用简单的情绪看最美的风景!青色杭州 无关风月

• 出发时间/2015-09-17

山外青山楼外楼,烟花九月下杭州

我们一步一步走下去,
踏踏实实地去走,
永不抗拒生命交给我们的重负,
才是一个勇者。
到了蓦然回首的那一瞬间,
生命必然给我们公平的答案和又一次乍喜的心情,
那时的山和水,
又回复了是山是水,
而人生已然走过,
是多么美好的一个秋天。
——三毛

这个初秋,
去赴了一场温暖的宴。
惊艳了时光,温暖了岁月!
也温暖了自己,相信自己其实并不孤独。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第二次来到杭州,杭城青色依旧。
西湖依然烟雨朦胧,游人如织。

还是走在那一条长长的苏堤之上,看西子湖的淡妆浓抹总相宜;

听许仙与白娘子的断桥相会,千年等一回。断桥是否下过雪,又想起你的脸,若是无缘再见,白堤柳帘垂泪好几遍....!《白蛇传》终究是个美丽的神话,而断桥却真实的展现在眼前,千年风霜雪雨的吹打,历史的沧桑尘埃,没有磨掉其原本的模样,相反在烟雨朦胧的西湖之上,更加的诗韵盎然,千古流传!

思往事,望繁星,人倚断桥云西行,月影醉柔情。

我站在断桥上,看往来游人,赏湖光山色。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用简单的情绪看最美的风景,漫步白堤。放眼望去,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远处雷峰塔,金光闪闪,熠熠生辉;两岸红灯流萤逸火,游客摩肩接踵,热闹非凡!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真是暖风熏得游人醉啊,怀情至此,不由得感触万分!

记得三年前的中秋佳节,初遇西湖!和三五好友一起泛舟赏月,谈笑风生,醉饮不散场...秋韵盎然,诗情画意!那场不期而至的遇见,成为了往后生命中割舍不掉的情结,至今仍难以忘怀。

我想一定有个城市,住下来之后让人沉溺,哪也不想去了,就想在这发呆了。
那么,这个城市,只能是杭州
别无它城。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少时读这几句,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最忆是杭州

来到杭州,才知,只能,必须,一定,是杭州

也只有在杭州,才能领略到,在别的城市所领略不到的风情!那从骨子里一点一点沁染出来的,积淀了几百年的风情,款款伴着西湖水而来,南山路、百年的法桐、旧居……

故地重游,总是能勾起无限遐思!是三潭印月的丰姿绰约,清幽花香,让人流连忘返。。!还是曲院风荷里那一湖的接天莲叶无穷碧,只是我错过了最佳的时节,在夏暮秋初里来,没有了映日荷花别样红,只有零星的几朵荷花,点缀着波光粼粼的湖面,一份小小的惊喜。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世人皆赏皆爱,不过,荷花再美,也要绿叶衬托哟!西湖十景,两次都没有走全,或许是西湖太大,我们太微小的存在,没能在你的世界里完整走过,只能走到哪是哪,等待着下次的相遇,后会有期!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晚上看西湖音乐喷泉,19.开始到21.每隔半小时一场,音乐曲美动听,五颜六色灯光的喷泉流光溢彩,美不胜收。音乐喷泉是通过千变万化的喷泉造型,结合五颜六色的彩光照明,来反映音乐的内涵及音乐的主题,一座好的音乐喷泉,水形的变化应该能够充分地表现乐曲。

湖边人头攒动、万人翘首。挤来挤去,好不容易在侧面找到一个视野较好的地方。开始欣赏拍摄~~

悠扬的音乐响起,仙女舞动着长袖,似有无数花瓣飘飘荡荡,一瓣瓣,牵着一缕缕的沉香…… 音乐,舞袖,水花,好一副绝美的画卷,完美而和谐。当《千年等一回》的歌曲响起,仿佛看到了许白的千古传说,思绪飘到了那段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里去....!壮观大气的喷泉,让我迷失在了西子湖畔!

杭州,喷泉一定要看的,背景是西湖、流动的游船、听音乐、看喷泉、赏西湖夜景让你心情无比畅爽,结束后能睡个好觉,继续明天的旅程!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

岳王庙--河坊街--南宋御街---西溪湿地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这两句诗,家喻户晓,千古传诵...

说得是坐落在西湖边上的岳王庙内,百姓为表达愤怒用白铁铸秦桧夫妇,张俊、万俟卨四人跪像跪在岳飞墓前,受尽千古唾骂,遗臭万年。岳飞一生精忠报国,立志收复中原,可惜遭昏君奸臣迫害,竟以莫须有罪名处死!十年之功,毁于一旦,最终冤死风波亭,可敬可佩!长眠青山之下,留后人缅怀敬仰,流芳百世!历史终究是公平的,对百姓爱民如子,甘为孺子牛,历史定会还之以公道。岳王庙内香火鼎盛,虔诚地拜上一拜,祈望往后生活能一帆风顺!

精忠报国,岳飞一生最真实的写照!!!激励了多少中华儿女,立志报国。热血书写青春!

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岳母刺字。。。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犹未雪,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岳王庙内有很多个纪念馆展厅,详实的记录展示了那段南宋与金交战的烽火岁月,以及岳飞风雨飘摇的戎马一生!无论是岳母刺字精忠报国,还是郾城大战击败金兵...都让我感慨万千,无法释怀。英雄,永远都值得被传颂!

历史的烟云散去,我们还要朝前走!步出岳王庙,最后在杭州的半日,决定去杭州著名的步行街--河坊街走走,这里很多是百年老店,尤其是中医居多。虽然每个城市都有这样做游客生意的仿古商业街,但还是要去品味品味地道的杭州味道,谁让我们是游客呢。

河坊街中央,百子戏弥勒。。

胡庆餘中药堂,大名鼎鼎。哈哈

简单介绍下,河坊街,是一条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古街。它曾是古代都城杭州的“皇城根儿”,更是南宋的文化中心和经贸中心。街上的“老字号”商铺,如孔凤春香粉店、万隆火腿店、等,即使在今天,也依然为杭州人耳熟能详。 作为杭州市区惟一的保持古城历史风貌的老街,河坊街凝聚了杭州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商业文化、市井文化和建筑文化。

街上都是青石板铺路,由于刚刚下过雨的缘故,路面上湿漉漉的,踩上去感觉好极了。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
访古寻踪,街道两边开着数家小店,熟食、糕点、米酒、服装、丝绸、家居、工艺品、书店……林林总总,用它们的色彩、形状、香味吸引着游客的眼球和肠胃。游客络绎不绝,摩肩接踵。我是游人,也是过客,河坊街走到底就是南宋御街,那里有着八百年的记忆!

南宋都城临安城,有一条皇帝祭天专用的御街,也是临安城的中轴线,即今日杭州中山路上的“南宋御街”,于2009年9月30日重新开街,已有800年历史。近代中山路上中西式建筑并存,银行、报社、书局、百货一应俱全,可以称为“建筑历史博物馆”

天空忽然下起了细细小雨,行走期间看着那些复古怀旧的建筑,有种回到民国的感觉,会不会是我的错觉呢?不愧是御街,果然非同凡响。走着走着累了,找一家馄炖店吃顿中饭,休息片刻。。最后去西溪湿地,舒淇葛优主演电影《非诚勿扰》的取景地,感受不一样的杭州韵味!

西溪位于杭州市区西部,距西湖不到5公里,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文化积淀深厚,曾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2009年11月03日,浙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西溪湿地蕴含了“梵、隐.俗、闲、野”五大主题元素,分区特征为“南隐、北俗、东闹、西静”。

从景区停车场到景区大门的路上,每隔一段距离都是下面这样的广告宣传牌,其他显著的地方也都突出了“非诚勿扰”的印迹。

看看景区二道门上的广告语“非诚勿扰外景游”终于明白了《非诚勿扰》电影拍摄就是在这里取的景。电影《非诚勿扰》为公园带来了大量的游客。公园里也随处可见片中经典台词。“你见或者不见,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籍主人公之口,这首情诗红遍网络。虽然我当时孤陋寡闻,没有去看,但能来到剧组拍摄地点那就更加荣幸了,体验演员们的感受,远比看电影爽多了

岸上的柳树、绿叶肥大的桑树、柿子树和竹子、芦苇、牵藤类等各色亚热带植物挟深浅浓淡绿意于两岸夹道扑来,接岸的水面又拥着青萍、绿荷,空气中弥漫着清甜凉润的水草气息。荡漾在这自然怡人的环境中,还有谁不陶醉。小船静静地在西溪中穿行,往往会使人感到这是一次身心的净化....!

小桥连曲径,曲径通人家---或小木屋,或茅草屋,洋溢着返朴归真的味道。这景致,恍如邓丽君的一首歌:绿草苍苍,白雾茫茫,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原来这条不起眼的小船,身世不凡---曾是拍摄电影“非诚勿扰”的道具。其后面就是百年老樟树了。

看过《非诚勿扰》的人,一定格外向往影片中神秘而浪漫的西溪。尤其是在古称河渚,以水为胜的这块天然湿地里,盛夏随处可见依偎河岸的柳树、散落草丛的花朵、随风摇曳的芦苇……这里的一切都伴着蜿蜒的水道直抵深处,没有尽头,正所谓“一曲溪流一曲烟”呀。

河渚塔旧称“杭公塔”,建于清咸丰年间。当时文人学士对先贤杭世骏的才学人品及仕途遭遇,深怀敬佩。于是集资在河渚厉杭二公祠内筑一石塔纪念,初称“杭公塔”,现移建于此。 河渚塔高15米,四层八角、八根水泥柱形成塔身塔身通透,底层塔檐为乌瓦重檐,塔上下用折返式木梯沟通塔上有书法家祝遂之书写对联:满座春风留客住;一船明月渡人返。

登塔远眺,小桥流水,绿树依依 尽收眼底,满目苍翠,心旷神怡!

观渡酒馆,展示了古代的酿酒工艺。蛮不错...爱酒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别开生面....!

西溪湿地别样的情致,让人迷恋得不能自拔。曾几何时,城市取代了乡村,喧嚣替代了静谧。渐渐习惯了城市的喧嚣,几乎忘却了乡间淙淙流水、漫漫野花,童年时伴随我们成长的那个世界。多年前与之同呼吸的那方自然天地,今与之偶遇,方知是何等的美好,也是何等的遥远了...!

离开了西溪湿地,在去汽车站的路上,特意去体育场路的晓风书店,坐了会。这个和南京先锋书店一样,被称为中国最文艺的书店,一进门就闻到阵阵书香!给杭州这个文艺的城市,更添了几分儒雅!!

一座书店,,,独立者的乌托邦,流浪中心灵的最终归宿!

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

不知不觉第二次的杭州之旅也要即将画上句号,这里有着太多人文历史典故,真舍不得就这样匆匆掠她而去。或有一日,我会再次再来这个城与之温情细语,与之絮絮长情。虽忆杭州,相近及远,也非偶然。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最忆江南杭州

感谢在这两天内,这座城市带给我的无限美好与惊喜,在心情失落的时候。

海子曾经说过:
我们最终都要远行,
最终都要跟稚嫩的自己告别,
也许路途有点艰辛,有点孤独,
但熬过了痛苦,
我们才能成长。

是的,熬过了才能成长,连痛苦都可以熬过,还有什么是不能释怀的。生命不歇,我们要担负起与生俱来的厚重行囊,淌过艰难的沼泽,穿过失望的森林,游过迷茫的海洋...在大大的绝望里小小的努力着,我们是小小星辰,也能光芒璀璨。不放弃,向前进...!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谨以此来纪念杭州之行,时间虽短,去的地方也少,但足以怀念。别了,青色杭州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