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子围巾不可少@10月的布拉格 ——两个女孩的毕业旅行

*图片手机拍摄未经P图,因为懒,勿怪。
*同行小伙伴“呼三兔”也将上传她的见闻,我眼中她是一个会照顾人的霸气乖乖兔,好期待她的视角。
*回来之后,无比怀念那些可以说走就走的时光。可以选择出行的小伙伴们不要犹豫了,现在不去等什么时候呢?

为什么是布拉格?

2016年9月,终于结束了10余年的学生生涯。在不浪费申根签证的前提和对“布拉格广场”的好奇中,我们选择了这个欧洲中心内陆城市作为我们毕业旅行的目的地---布拉格。5天4晚,只在布拉格转悠,轻松愉快。

也许这次旅行还因为这本书,封面是老城广场,我们之后数次经过,也经历一个“难忘”的早晨。感谢呼三兔高逼格的lonely planet,它不仅解决了我们大部分的游览路线,还提升了照片的颜值。

准备了些什么呢?

确定了时间之后,我们提前几周定了伦敦布拉格的机票。往返66磅,easyJet,可以下载它的App,提前值机,刷手机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候机厅,非常方便(没有托运行李)。

在Booking上定了4晚的住宿,因为是慢节奏轻松型旅游,就选了相对价格小贵但条件很好的公寓酒店:Comfortable Prague Apartment,4晚2人,256欧元。位置相对较偏,但坐tram 17 或 6都可以到市中心,20分钟左右。

我们在英镑下跌的时候非常不甘心地换了欧元(请不要问为什么没换捷克克朗,因为傻)。在布拉格的确换汇还是很方便的,汇率有不同,一般的是1欧元兑换26.5克朗左右。千万要进大一点的正规的兑换所,看清楚有没有commission fee,一二十克朗也无所谓了,朋友被一家黄色的European Union Exchange坑了28%的手续费,实在是不愉快的经历。

交通Tips

布拉格的公交票可以在黄色红色的机器上购买,但是很多机器都只收硬币。单次票全区32克朗(90分钟),1-3区24克朗(30分钟),一日票160/110克朗。时间从第一次上车使用打印的时间算起(bus tram 里 or 地铁口)。其实从市中心到机场买1-3区的就可以。

我们到达布拉格机场是晚上9点半,还是可以坐公交去市区(最晚好像可以到12点)。我们在机场里换了20欧,收少量手续费,但正好有点零钱可以买票。119路公交到Nádraží Veleslavín,之后可以转地铁A或者tram。

如果不住在景区附近推荐购买1日票,不用每次都找卖票的机器,准备零钱。随时上车下车还是很欢乐的,尤其天气冷。

穿衣Tips

虽然才10月中旬,但布拉格的气温已经低得不那么适合游玩了。白天气温7-8摄氏度,游玩又需要在室外暴走,真的还挺冷的。我们戴帽子戴围巾穿毛衣,做好了保暖措施。想要拍照好看的话,美女们可以穿个呢大衣,美美的又保暖。

酒店的暖气很给力,不用担心冷,可以穿夏天的睡衣在屋子里玩耍。

1 老城区/小城区 从火药门到查理大桥

晃悠到市中心已经中午了,然后非常自然的,第一个旅游项目就是吃吃吃。在一家捷克传统餐厅/酒吧Kolkovna Celnice(Náměstí Republiky地铁站附近)吃了著名的烤猪蹄膀,然后——被腻到了。Soup of the Day是青豆汤,咸了点,但不算黑暗,配上面包暖暖身子还不错。到了蹄膀,第一口确实很香很满足,但两个人分这么大一个还是有点吓人的。这家餐厅价格实惠,餐厅颜值也高,还是很不错的。汤35克朗,烤猪蹄好像300克朗不到。

终于开始了正式的游览。由于之前太懒,没有制定具体的路线,就按照lonely planet上说的,准备从火药门走到查理大桥。火药门很像一个景区步行街的入口,天气不太好,照片不美丽。

老城区中各类工艺品、纪念品店、咖啡店、餐厅开满了错中复杂的街道,但其实面积不大,走多了就发现“诶这个地方我来过”或者“原来这两个地方连着呀”。走着走着就到了老城广场,看到了杨·胡斯的雕像(扬·胡斯,哲学家、改革家,曾任布拉格查理大学校长。胡司以献身教会改革和捷克民族主义的大义而殉道留名于世,他的追随者被称为胡斯信徒。“摘自百度百科”)。老市政厅的天文钟每个正点都会敲响,它的机关设计应该很厉害,挺有意思的,就是没能在这个钟上看懂时间。

买了老市政厅的学生票(欧洲26岁以下学生都可以,我们用的是英国BRP作为凭证)80克朗。上塔楼惊喜地发现老城的美在这儿才能被发现,阴沉沉的天空配上高高低低红色的房顶,俯瞰泰恩教堂,完全一个旅行大片的视角。可以坐电梯上去,然后步行下来,墙上有照片文字,介绍了老市政厅的历史。

本来想去犹太区的犹太博物馆看看的,可惜是休息日不开门,然后就逛到了伏尔塔瓦河,沿着河岸前往查理大桥。路过鲁道夫音乐厅,发现它就是《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中女神像的所在地。一样的台阶,一样的风景。其实电影中的场景非常容易遇见,后文会提到。

很快就到了著名的查理大桥了。大桥上游客很多,也有很多工艺品小铺和弹奏乐器的人。我们跟着书中的解读,大致看了看桥两侧的12个不同雕塑。走过大桥,就进入了小城区了。

不知道为什么,在小城中很容易分不清方向,但是记得过了拱顶,走了一会,有许多画画卖画的人,突然发现左侧铁门后面的U型老房子似曾相识,原来是电影中奶奶的住处。

已经临近傍晚,我们决定在之前路过的河上的轮船餐厅Grosseto Marina Ristorante s.r.o.吃晚餐看风景。匆匆走过小城广场,走过卡夫卡博物馆,从Mánesův most桥过河,到餐厅大约6点,人不多,在窗边坐了下来。点餐时发现是意大利餐厅,烟熏三文鱼沙拉239克朗,特别好吃,酸酸甜甜的,比萨味道也不错,200克朗不到,很薄。关键这家的酒特别好喝。听说捷克啤酒很有名,我们各点了light和dark的,55克朗,都非常清爽,一点没有苦涩。

天慢慢黑了下来,窗外呈现出另一番风景。山顶的城堡在昏黄的灯光中变成了心中所想通话中的样子(后来知道其实是圣维塔大教堂)。入夜了,空气很冰,用帽子围巾全副武装之后逛了逛夜晚的查理大桥、老城区就回旅店休息了。

2 城堡区/小城区 从城堡到佩特仁山

第二天起得比较早,坐tram17到Čechův most下车,步行前往城堡。沿途要过一个小山坡,一段公路,经过Malostranská地铁站右转,5分钟后左转,沿着台阶爬坡,终于气喘吁吁地从东边进入了城堡的大门。不推荐我们的路线,走得有点累人,如果公交可以到Pražský hrad的话,那里可以直接走到城堡正门,买票什么的。确实刚到的时候因为早,大概9点半左右,景区内还很安静,等我们从东门走到正门买完票,游客特别是旅行团就多了起来。

城堡区室外区域是不需买买票的,但是建筑内部需要买票参观。门票分为长程和短程,长程参观的景点多,短程的少,有效期都是两天,开门时间是9点到下午5点。反正可以用两天,我们俩买了长程票(学生票)。其实每个点大致看看还是很快的,平均15-20分钟,所以我们两个多小时就逛完了。可能也是因为10月不属于旅游旺季吧,没怎么排队。

圣维塔大教堂一定是城堡区的重中之重,她的巨大让山脚下城区中的人们一抬头就可以想象她的神秘,又让在她面前的我们无法愉快地和她合影。哥特式的塔尖直指灰暗的天空,内部波西米亚特色的窗户色彩斑斓,描绘着我们不了解的故事。

从东门的楼梯返回,打算去推荐餐厅VILLA RICHTER Restaurants 吃饭,经过一片葡萄地,那里视野特别好。如果是夏天可以在那里的酒吧餐厅吃个饭一定特别棒。但是,非常不幸的是不仅天气寒冷,我们还被菜单上的价格吓住了,于是果断决定下山去吃麦当劳(小城广场附近)。

下午小伙伴有事回了酒店,我一个人在小城区的佩特仁山附近转悠。先后登顶参观了Mirror Maze(65克朗 学生票)、Museum Miniature(50克朗 学生票)、Strahov Library(50克朗 学生票+50克朗拍照费)。
镜子迷宫在欧洲很多游乐场里都有,就是有很多镜子墙片,看到好多个自己,也有哈哈镜,蛮适合带小孩的游客吧。但是一定要看好孩子哦,我亲眼看见一个三四岁的小孩咚咚咚跑向镜子,结结实实地撞了上去。看起来都好疼,接下来的15分钟的游览都伴随了哇哇的哭声。

意外的惊喜是参观了并不起眼的微型博物馆。20平方米不到的展览室里没有几个参观者,沿着墙摆着显微镜、放大镜。我撅着屁股悠闲地一件件欣赏这些“看不见”的艺术品,大概有20多件吧。头发丝上的小火车,针眼里的自行车,蚊子腿上的动物园,还有达芬奇的微型画……突然特别想看看《核舟记》里的微雕到底长什么样子,如果在这儿也一样可以毫不逊色吧。

附近就是Strahov图书馆,展厅面积很小,大概10分钟就可以逛完,主要看主厅和哲学厅。屋顶的画蛮好看的,但是拍照费收了我50克朗还是觉得不开心,就放在这里给大家看看吧。展厅两边摆着一些古老的圣经、动物标本,记得看海盗船下面和独角鲸的角放在一起的两个像皮革质地的长棍子,是什么麻烦自行解读。

从图书馆出来,广场东边有个指向餐厅的小门,那里出去可以到佩特仁山的公园区域。据说这里是俯瞰整个布拉格最好的地方,小雨冷风,留下了这个欧洲中心的无言和神秘。

还没到饭点,也没什么事做,就去了附近的皮特塔逛逛,到的时候已经傍晚了。

一直想吃捷克的“饺子”,找了一家酒吧餐厅吃奥地利传统美食。味道还可以啦,适合喜欢大口吃肉的伙伴。饺子没有什么惊喜,其实就是一种主食,有像大白馒头的,也有土豆、玉米做的。我们吃的餐厅U Parlamentu不是禁烟餐厅,我们旁边的两桌老人家一直吞云吐雾,熏得不行,下次选座一定要慎重。

3 犹太区/新城区 从犹太教堂到舞蹈大厦

本来打算去CK小镇,出了点问题。然后就买了犹太区经典的B类通票,租了讲解器(还是很有必要的)。几个礼堂、教堂等都很近,不用很久就可以转一遍。可能是对历史没有了解吧,光看遗留下来的建筑展品什么的没有很好看。嗯,以后还是应该多做做功课。下午先去了卡夫卡博物馆,门票是一张明信片,好有意思,博物馆也很棒,声音图片投影效果都非常现代化。之后就去布拉格的购物一条街走了走,然后做地铁到Karlovo náměstí站,看了舞蹈大厦。期间呼三兔的手机突然开不了机了,我们去了购物一条街的苹果店找人帮忙。再次特别感谢店里的小哥,特别nice,帮我们想办法,在重装系统的时候需要比较久的时间,还帮我们保管了手机,让我们还能有时间出去逛逛。

4 列侬墙

幸好最后一天有时间去了列侬墙,真的很漂浪。每个图案、每个色彩在原本不明媚的天气都绚丽夺目桀骜不驯。很适合拍文艺的照片,也可以拍下来做手机封面。列侬墙附近还有水车,铁栅栏上挂着很多锁,旁边的墙上还留着情侣们的名字。当然,还有吴亦凡迷妹们的留言。在电影中,男女主角在墙上写字来着,也有列侬墙的场景。

最后在布拉格的一餐吃了肯德基,88克朗一份(11块辣翅加可乐加薯条,7块无骨鸡加可乐加薯条)。味道很棒,吃得超级满足。

感觉时间飞快
转眼在布拉格冰冻的旅行结束了
转眼间在英国风雨的洗礼也结束了

中国南方小家中回忆欧洲石板路上哒哒哒走过的无忧无虑,想念每个快门里咯咯咯笑出声的青春无敌。

明信片Tips

明信片的价格在7-15克朗,每家店都差不多,应该是一个地方生产的吧,哈哈。邮票寄EU28克朗 寄中国 35克朗(大致)。在路边的卖烟、饮料的小亭子可以买邮票,但是会加个几克朗。说起来也挺神奇的,在两家路边店买了价格都不一样,而且都只有一张了,邮票上也没有面值,祈祷一下可以寄到。推荐去一家很大的邮局买邮票,很漂亮,也放心一些吧。地址是:Česká pošta, s.p. ;Jindřišská 909/14, 110 00 Praha 1, Czech Republic。

后记:明信片还是都寄到了,英国的一周内就收到了,中国大概用了一个月。

后记

#关于天气# 回到英国,发现我们在布拉格的时候气温最低,6-8摄氏度。我们离开的当天上午还下雨,到机场太阳就出来了,之后的几天最高温度都有14摄氏度。两个女孩frozen in Prague也是很独特的记忆。毕竟秋天,温度变化很大,所以建议出行前还是查看天气,然后带好衣服,准备好走的鞋子。

#强烈吐槽布拉格机场#这个机场的神奇之处是出发和到达大厅是同一个,也就是说我们下飞机和上飞机是同一个地方。那么问题就来了,出关和安检不在一起了。出关大概30分钟左右,我和小伙伴口渴,各买了一瓶巨贵的依云水(5欧),本来想上飞机慢慢喝的。结果发现到登机口门口才安检,只能喝了一半水就把瓶子丢了。最后迷你型的等候室里有自动售货机可以买水和饮料。

#好多韩国人#旅行中我们发现布拉格韩国游客特别多,而且特别多都是自由行的年轻人,当然也有旅行团,机场中的指示牌都是有韩语的。好像是因为捷克韩国免签吧,他们过来非常方便。

文章里面不见楼主的一张照片,头像也没有..哈哈

2016-10-19 15:18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19 15:25

引用 yangyan 发表于 2016-10-19 15:25:51 的回复:

回复yangyan:机票68磅(伦敦到布拉格往返),住宿255欧,其他150欧。算是3天半白天加4个晚上。

2016-10-19 16:5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9 15:18:05 的回复:

文章里面不见楼主的一张照片,头像也没有..哈哈

回复zwxjerry:景色比较美~人不重要

2016-10-19 16:54

引用 软绵绵的铂 发表于 2016-10-19 16:54:45 的回复:

景色比较美~人不重要

回复软绵绵的铂:人也重要~有了人,图片不在是冷冰冰的美图了~
举一个评价牌!哈哈

2016-10-19 18:2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9 18:26:56 的回复:

人也重要~有了人,图片不在是冷冰冰的美图了~
举一个评价牌!哈哈

回复zwxjerry:哈哈,那就传几张好了,应该可以改的吧

2016-10-19 22:30

楼主!

2016-10-20 11:44

引用 软绵绵的铂 发表于 2016-10-19 22:30:05 的回复:

哈哈,那就传几张好了,应该可以改的吧

回复软绵绵的铂:看到了,楼主好美

2016-10-20 17:31

哈哈,那就传几张好了,应该可以改的吧

回复软绵绵的铂:可以改的,手机上就能改

2016-10-20 17:34

2016-10-24 09:54

一欧才换6.5克朗?

2016-10-25 00:19

引用 ramses 发表于 2016-10-24 09:54:10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ramses:说走就走呀~

2016-10-25 08:01

引用 陈竹燕 发表于 2016-10-25 00:19:05 的回复:

一欧才换6.5克朗?

回复陈竹燕:omg,是26.5!谢谢指出

2016-10-25 08:0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ramses:是的呢,可以说走就走的时光是美妙的,但是需要留下来的时光更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