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埃及之难忘卢克索

xxh1992 LV.7
2016-10-19 00:47 646/19

在西奈山驻足了三天之后回到开罗,来到拉美西斯火车站已经是下午两点来钟的样子。拉美西斯火车站位于市中心,像所有大城市的火车站一样,有着外观很宏伟高大的建筑,华丽的大厅,舒适的休息区,与之相连的站台则显得陈旧,乘客杂乱无序,还有蒸汽列车冒着黑烟穿过站台。轻手利脚的年轻人、军人为了抄近道越轨从一个站台奔向另一个站台,站台上熙熙攘攘的各色人等,有军人,有肥胖的阿拉伯男人,还有只露两只眼睛其余覆满黑色长袍面巾的阿拉伯女人。

开罗去往卢克索阿斯旺的列车外国人可以凭护照买到卧铺,而卧铺只卖给个外国人。卧铺车厢干净整洁,两人一间,如果你是一个人,可以用低于两人的合计价格买到一个单间卧铺票,可能这就是外国人对隐私的尊重吧。

一上车就是一顿较为丰盛的晚餐,还有咖啡,然后一觉醒来基本上就到卢克索地界了,早餐吃过之后到站下车。列车员会因为你是外国人,热情的向你介绍他的卢克索朋友,然后他的卢克索朋友就会到站台接你去酒店,为你安排这几天的行程,你就成了他的客人。还好我们遇到的这位叫OMAR的生意人为我们安排的行程和价格都是令人满意的。

尼罗河流过了无垠的沙漠,它珍贵的水源孕育了一支曾经在地球上存在的伟大文明,金字塔是古埃及人上达天堂的阶梯,是他们的信仰应允了来生。而卢克索这里的建筑群则表现了古埃及人对永生的追求。
       卢克索(LUXOR)是埃及的中南部城市,位于上埃及的尼罗河畔,古称底比斯(THEBES)。希腊诗人荷马使底比斯名垂千史:百门之城,四百英雄及其骏马穿城而过。底比斯约在公元前二千年崛起,距今已有四千年的历史。在这个时候古埃及的建筑、雕刻和绘画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辉煌和奢华。如今的卢克索就是一座巨大的露天博物馆,尼罗河穿城而过,将其分为东西两半。古埃及人认为生命如同太阳的一样,自东方升起,西方落下,因而东岸为壮美的神庙和居民区,河的西岸则是法老、王后和贵族的陵墓区、陵庙。“生者之城”与“死者之城”隔河相望,形成了生与死之间两个世界间永久的轮回。

卡纳克神庙(KARNAK TEMPLE)始建于公元前三千多年的十七王朝,供奉的是底比斯主神--太阳神阿蒙。神庙内的石柱大厅内有134根巨柱,这些石柱三千年来无一倾倒,令人的赞叹。墙壁上、石柱上都刻有精美的浮雕和壁画,记录着古埃及的神话传说和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
       站在巨大的柱子下边人显得那么渺小,须仰视才能看见上边的图案,让人不由自主的对王权、对神祈产生敬畏之情。
       值得一提的是神庙内的尖方碑。从一大块花岗岩上雕刻出来,重达300吨,高30米,这是埃及最高的石碑。石碑上有代表新王国的法老,有代表第一道阳光的启发,最上头覆盖了金色的叶子,在闪耀的阳光下熠熠生辉,看到这耀眼的金色一定很难直视,就像会看到神祈的脸一样。女法老哈切特普苏特(HATSHEPUST)非常了解这些高耸建筑物的象征性,在石碑的底座上写道:未来的人看到我的纪念碑,讲叙我的事迹。

与卡纳克神庙相距不远的地方是卢克索神庙。这里曾经主要记录了图坦卡蒙法老的事迹,在他死后两百多年,拉美西斯二世有计划的铲除了图坦卡蒙的名字,换上了自己的名字,并在他统治时期将卢克索神庙妆点的富丽堂皇,使底比斯大放异彩。神庙的入口处是太阳神起驾之处,高高的贮立着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头戴上下埃及的皇冠和内梅什头巾,留着柱状胡须,双手置于腿上,端坐在宝坐之上,一切都是王权的象征。侧面有其妻纳芙塔丽的小像。旁边竖立着高高的尖方碑。神庙内也有134根巨型石柱,气势恢宏,令人震撼。有意思的是神庙内竞然还有一座清真寺--阿布哈图格清真寺,还能看到教堂的遗址,可谓三教并存,难得一见。
        图片的尖方碑上正有一只小鸟从碑上的象形文字的鸟上飞过。

门农巨像是座落在一片废墟之中的两个巨大的面部饱经沧桑的石像,每座约有700吨,巨石叠了五层。门农是个依索比亚的国王,而这两座石像实际上描绘的是埃及历史上最重要的、最有权势的法老--阿蒙霍普特三世,他的在位让埃及达到了黄金时期的巅峰。你细看雕像的腿上那一排排的可不是横道,估计是古希腊文吧。

哈切特普苏特是埃及历史上第一位女法老,是十八王朝法老图特摩斯一世的女儿。作为女法老,她有着强硬的政治手腕,与其养子--后来的图特摩斯三世一直暗中争权。陵庙位于底比斯卫城的最北端,哈切特普苏特将自己的陵庙建在峭壁之上,以一种优雅的姿势显示她统治的长治久安。陵庙分三层,殿堂有规律且排列整齐,门口整齐的排列着她的男性化雕像,浮雕画赞美着她的功绩,这与底比斯山上的粗糙、混乱呈现出了很强烈的对比。但是在她过世之后图特摩斯三世将陵庙中有她形象的地方毁掉。我们去的时候看到的也是修复过的。
        埃及国家博物馆里有一尊哈切特普苏特的巨型头像,大大的眼睛、女性柔美的面庞是她的容貌,但她也得带上显示王权的柱状胡须而不能以女性的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这里有一个属于女法老个人的小小的祈祷室,穹形的蓝色天花板上布满星星,内部的壁画精美细致,能看到的还有里边的一个小间。可惜门是锁着的,不能进去观看,只能凭门口的照片脑补一下了。

国王谷(THE VALLEY THE KINGS)主要埋葬的是第十八、十九和二十朝的法老,至今为止发掘出的墓穴有六十二座,其中法老的有十二座,其余的可能都是王公大臣吧,这里可是没有王后噢,国王和王后死后是分居的,不似中国似的葬在一起,王后都被葬于王后谷。我们进去参观了拉美西斯七世、塞提一世、图坦卡蒙等四个墓穴,对外开放的只有七座。虽然同为法老,墓穴的大小制式也并不一样,有大有小,随地势来确定,有的墓穴进入之后下一个缓坡就能进入主墓室,有的则需要下行很深才能到达。有的只有一个墓室,有的则还有几间小房子用来专门摆放殉葬品。图坦卡蒙的墓穴(TOMB TUTANKHAMUN)并不豪华,但金面具、金棺、金饰品以及所有的奇世珍宝足以耀瞎世人的眼球。这里不让拍照,只能在景区的大门外边远远的拍一下外景。这里的山有个尖,活脱脱的一个天然的金字塔。
       尼罗河的子民将来生描绘成今生欢乐的延续,死者要携带着亡灵书。书上有指导死者如何躲避路上意图阻挠的神祈与妖魔。天空女神身上画着星星,俯向斜卧的大地之神,在他们之间有翅膀的太阳神正航行通过阴间。阿努比斯掌管书记,用正义之秤衡量死者的行为并记录下来。死者可向神明申诉自己的清白“我口我手皆纯洁,无罪无过无邪恶”,获判无罪之法老可以跟着欧西里斯神前往西方乐土。墓穴的壁画上基本描述的大体都是这类题材。

由于在卢克索我们安排了三天,前两天是在卢克索市区尼罗河两岸参观--河西的卢克索神庙和卡纳克神庙,河东的国王谷、哈切特普苏特陵庙和门农巨像,我们还去了两个博物馆--卢克索博物馆和MUMMIFICATION博物馆,所以在第三天的时候就安排去了一个较远的地方,由于语言沟通比较困难,只知道当天去两个神庙一个墓穴,具体地点在哪里,搞在大清楚。车子开了很久,走了怎么也得有五、六十公里的样子,可能就是河东的景区再往西,来到了另外一个镇子上。过了一条大河,在一个景点门前停了下来。在这里我们又一次要感叹古埃及人高超的建筑水平。
       这里是丹德拉(DANDARA)神庙,是著名的埃及艳后克娄奥佩拉所建。当你穿过巨门来到一排排柱子支撑的宏伟的提比略大厅,一定会感觉到这是一个多彩视觉的盛宴,有亮蓝色和蓝色,有红色和褐红色,每一个高高的柱子的上方都是呈四边形,在每一面上都有一个哈索尔女神的脸,由于各种原因的破坏每一张脸基本上都是破损的。克娄奥佩拉和凯撒之子凯撒里昂出现在后墙的大浮雕上。这里曾遭遇过一场大火,在清理的时候特意把天空女神那里对称的留了一部分黑色。这里的精美和细致是我的最爱。

陪同的当地人让我们交了三十埃镑之后让我们进入了一个逼仄、完全不通风的密室,估计是在地下的一块巨石上凿出来的一个狭小的空间。仅能容纳一人的楼梯下到最底的时候,必须得整个身体平躺在台阶上蹭下去,我背的硕大的摄影包狠狠的蹭在地上被拽了进去。天呐!太精彩了!太完美了!里面的壁画主角好像是伊希斯和荷鲁斯。
伊希斯女神额头佩有圣蛇标记,头顶的牛角上有日轮,日轮上有王座,右手手持安卡,左手握权杖,完整的伊希斯全套造型配置。荷鲁斯头戴呈鹰首,头戴上下埃及的双王冠,立于伊希斯身旁。

从一部高高的石台阶上到大殿的顶部,来到天台,走过去又进入了一间石室,黑暗的房间让我缓了一会儿才适应过来。屋顶的壁画被一个园孔分成两半,一边是努特和盖布在一起的常见景象,另一边一块黑黢黢的园形图案就是十二星座图,据说他的原图已被撬走去了法国,这里仅是一个复制品,但也足以另让赞叹它的精美。

在入口这处右侧是诞辰屋,这是托勒密时期神庙的创新,用来展示荷鲁斯的诞生和其母伊希斯,也就是大厅柱子上的哈索尔女神

在这个神庙内出现了一个别处都没有见到过的埃及神中最奇怪的矮人神--贝兹(BES)。在他身上可以看到的是:丑陋、留着浓密的胡须、又矮又胖,还常常申着舌头,阳具也会露出来。他非常坦然,他是佑护小孩、音乐、跳舞有关的神。在诞辰屋外柱子的顶端都有贝兹的雕像,象征着保护刚出生的荷鲁斯。

在丹德拉神庙我们呆了足足有二三个小时,要不是因为还要赶去下一个神庙--那里三点就不卖门票了,还能在这里再看上一段时间。三点多的时候我们都一行人匆匆赶到了最后一个景点--HABU神庙。
       这里也许是埃及保存最完整的神庙,它完美的展现了古埃及时期石像和神庙的印象,因为在每一个地方都有装饰,这里最令人难忘的时随处可见的奢华的沉雕还有著色的痕迹,起初还以为墙上被人破坏产生了一个个的坑儿,仔细看时才发现这些都是象形文字用下沉的手法的雕刻,在这些墙面上的象形文字是采用不同的手法出现在墙上,估计是这时的法老为了使自己的作品不被后世法老铲除再利用的杰作,想象力令人佩服。这些都是多种色彩的展现,看起来非常壮观。这里有庭院廊柱,每根柱子的顶部都不一样,使枯燥的柱子凭添风采,就像雪花一样千姿百态。
       由于我们来的比较晚,基本上没有参观到最里处的至圣所就被一群埃及老头哄了出来,甚至发生了争吵,以至于招来了警察。

安排我们卢克索游览的OMAR风趣的说:别的游客在神庙里呆一个小时就出来了,我还没见过的能在神庙里呆上五个小时的游客。
       再见了卢克索,我会再来。(待续)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9 21:25

一定要自由行。

2016-10-19 21:29

请问能否将omar的联系方式分享一下

2016-10-21 22:45

引用 茉莉宝贝 发表于 2016-10-21 22:45:44 的回复:

回复茉莉宝贝:00201005433269你联系下,看看有没有。

2016-10-21 22:56

引用 xxh1992 发表于 2016-10-21 22:56:31 的回复:

00201005433269你联系下,看看有没有。

回复xxh1992:好的,非常感谢

2016-10-21 22:59

引用 茉莉宝贝 发表于 2016-10-21 22:59:17 的回复:

好的,非常感谢

回复茉莉宝贝:不客气。黑白沙漠我也可以帮你联系人。

2016-10-21 23:03

引用 xxh1992 发表于 2016-10-21 23:03:53 的回复:

不客气。黑白沙漠我也可以帮你联系人。

回复xxh1992:太好了,能否提供一下黑白沙漠的联系方式

2016-10-21 23:05

引用 茉莉宝贝 发表于 2016-10-21 23:05:03 的回复:

太好了,能否提供一下黑白沙漠的联系方式

回复茉莉宝贝:只有微信,是个中国留学生。你安排好什么时间去,再联系我。

2016-10-21 23:07

引用 xxh1992 发表于 2016-10-21 23:07:45 的回复:

只有微信,是个中国留学生。你安排好什么时间去,再联系我。

回复xxh1992:好的,我预计年底去,非常期待你的其他游记

2016-10-21 23:08

引用 茉莉宝贝 发表于 2016-10-21 23:08:46 的回复:

好的,我预计年底去,非常期待你的其他游记

回复茉莉宝贝:谢谢,过两天我把西奈山再写了。

2016-10-21 23:09

引用 xxh1992 发表于 2016-10-21 23:09:40 的回复:

谢谢,过两天我把西奈山再写了。

回复xxh1992:一定好好拜读

2016-10-21 23:10

引用 茉莉宝贝 发表于 2016-10-21 23:10:08 的回复:

一定好好拜读

回复茉莉宝贝:埃及非常好,他的传统文化,他的文明是无可比拟的,去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不然自由行没有导游只能看看外表,看看热闹了。

2016-10-21 23:13

一定好好拜读

回复茉莉宝贝:你的摄影太棒了,膜拜!

2016-10-21 23:14

引用 xxh1992 发表于 2016-10-21 23:14:59 的回复:

你的摄影太棒了,膜拜!

回复xxh1992:谢谢提醒,已经买了不少关于埃及吗书在学习中,也十分高兴你能喜欢我的照片

2016-10-21 23:1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24 09:54

2016-10-24 11:47

引用 tiandig 发表于 2016-10-24 09:54:14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tiandig:拍照嘛自己喜欢就好!

2016-10-24 12:44

引用 xxh1992 的图片:

这是横穿火车道么

2016-10-24 19:27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24 19:27:40 的回复:

回复颖子:是哦,抄近道方便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