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民国第一祠--贞一堂

2016-10-19 01:44 2083/17
  • 出发时间/2016-10-05
  • 人物/带小孩

徽州有三多:民居多、祠堂多和牌坊多。祠堂最能体现徽州的人文和建筑精华,好比欧洲的人文和建筑艺术集中体现在大大小小的教堂上一样。只是国外教堂服务于普罗大众的宗教信仰需求,而徽州的祠堂服务于宗族礼教。在徽州,与其说祠堂是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不如说是用来记录家族辉煌与传统地方。我想,中国人喜好面子和排场的作风或多或少是在祠堂活动中耳濡目染形成和接续下来的。

渚口村位于祁门县西面,离县城约30公里,是全县最大的自然村。村子建于唐朝,有一千多年历史。村中的贞一堂始建于明朝,历史上多次遭受战争和火灾破坏,现在所见的祠堂于民国年间重建。渚口村容村貌在八十年代发生了彻底变化。人们分田到户攒到钱后纷纷起新房子,村里的徽派古民居几乎全部被拆,除了贞一堂和“一府六县”两幢古建筑。

十月初的渚口村开满了桂花,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桂花香。除了常见的金桂外,还有非常好看的红桂。估计很多人是第一次看到红色的桂花。

穿街走巷,很快来到贞一堂。祠堂大门外檐右侧紧挨着水泥房的墙壁,很不协调。但也没办法,宅基地建房和文物争空间在全国可是司空见惯了。

贞一堂门口放着很多大石鼓,中间凿空,用于插旗杆。旧时渚口人凡中举人及以上者可以在贞一堂前的石鼓中树立旗杆,以彰显身份,昭示世人,激励后辈。不过,这举人也不是那么好考的,要去到省城安庆参加乡试(相当于省统考)被录取正榜的才有举人身份,难度不小(举人相当于全省前几名吧)。这也从另一面说明了渚口人崇尚读书。

要把大青石凿成旗杆石绝非易事,工作量相当大,技术要求也很高。现在这些旗杆石都是近30年从渚口大河里挖出来的。文化大革命,“破四旧”动动,这些旗杆石全都被当作“旧思想、旧文化”的代表被扔到河里。

高高的马头墙。

鲤鱼跳龙门

读书好耕田好学好便好。

成家难治业难知难不难。

一而百百而千千而万万殊秉一荷,祖宗福泽,世世无疆。

元而亨亨而利利而贞贞下起源本,乾坤化机,生生不息。

斗拱中两条伸出来的象牙叫“昂”,彰显气势。下方的小象谐音“相”,寓意封侯拜相。中国人都喜欢为官,唉......

明朝吏部尚书为渚口人倪思辉(户部尚书)题的匾额。

贞一堂中进(即享堂)的大梁上挂的“大纳言”匾吸引了春哥的注意。这“大纳言”到底是一个正式官职名,还是说明朝的渚口人倪思辉是当时皇帝边上的大红人,能递上话呢?只能从百度中去找答案了。中国古代有侍中官位,但是隋朝为了避隋文帝父亲杨忠谦的名讳,凡中字皆不用,用”纳言“取代侍中。唐朝初时仍有沿用,后来还是改成侍中。秦汉之时,侍中为直接供皇帝指派的散职。西汉时又为正规官职外的加官之一,文武大臣加上侍中名号可入禁中受事,成为皇帝近臣。西汉武帝以后,地位渐高,等级直超过侍郎。魏晋以后,侍中往往成为事实上的宰相。唐宋该职得以沿续至元,元以后废止。难道在明朝又有暂时恢复过”纳言“这个官名?不得而知。从字面看,“纳言”寓有居高位而广纳群言、广征贤论之义,是统治者自律和自我标榜的一种辞语。按春哥理解,这大纳言应该相当于现今中央政府里的那些政府参事或经济学家吧。这个匾显示以倪思辉为代表的渚口倪氏宗族在历史上的显赫地位,同时也反映出了渚口人对功名和从政追求。历史上,渚口村的文科进士有明代的倪思辉和清代的胡士著、倪望重,武进士有明代的倪本宪、倪本虹,举人10人,这也佐证了春哥的判断。

中华民国大总统黎元洪为渚口人倪尚荣题的匾。

清朝曾文正公(曾国藩)为渚口人倪人瑞题的匾额。

中华民国安徽省民政厅长许世英为渚口人倪望重祝寿题的匾额。

清朝两江总督为渚口村题的匾额。

贞一堂后进(寝堂)的天井。

贞一堂后进(寝堂)天井下方的天池,左右各一个,用于收集自天井落下的雨水。一方面有风水上的聚水为财之意,另一方面用于防火。这种天井天池设计在徽州,甚至在中国都是独一无二的。

天池做工极为讲究,石雕美伦美奂。在文化大革命的“破四旧”动动中有受到破坏。下面四幅依次为琴、棋、书、画,彰显高雅。

这是天池壁上的仙鹤延年石雕。

这是天池壁上的鲤鱼跳龙门石雕。

这是天池壁上的雁落荷池石雕。

这是天池壁上的鲤鱼吐红日石雕。

天池壁上刻有贞一堂的历史碑记。字刻得非常漂亮。

参观贞一堂一定要听渚口村倪世杰老人讲解才有味道。整个贞一堂参观时间约为两小时,走马观花半小时就够了。贞一堂旁边还有一个叫“一府六县”的徽州古民居,非常漂亮,强过黟县宏村承德堂,非常值得参观。

不赶脚的,建议在渚口村住一晚。一是可以品尝当地农家乐。春哥推荐倪家私房菜。女主人张黎明烧的渚口菜,堪称徽菜一绝。倪家私房菜也提供住宿,但是房间不多,只有两间。还有免费WIFI和停车场。二是傍晚可以沿着渚口河堤散步,看看渚口大河里的白鹭野鸭,人会非常放松。最诱人的是清晨可以带小朋友去茶园和河洲去看喇叭花。那个喇叭花开得真是美艳。记住了,看喇叭花最佳时间在早上6:00到8:00之间,太阳出来后喇叭花会很快蔫(niān)掉。

不过,渚口村最美的季节还是春季。3月底金黄色油菜花漫山遍野地怒放,再加上茶园里粉红色的桃花,大河两岸红似火的映山红,构建人世间最美的画卷。这里放上几张2016年3月底春哥在渚口拍的照片供各位参考。更多渚口村旅游的信息请关注春哥的《#游记小赛#徽州三月--中国最惊艳的油菜花主题自驾http://www.mafengwo.cn/i/5454444.html链接和《徽州千年古村落之渚口自驾游--美食篇》http://www.mafengwo.cn/i/5328553.html链接。

以下几张照片为3月分油菜花开季节在渚口村拍的。

贞一堂介绍完了,希望各位看官喜欢。同时感谢渚口村倪世杰老师对贞一堂的讲解。

本文所有照片、文字及创意皆为春哥独创。未经授权,请勿用作商业用途。其它情形,欢迎转发共享旅游资讯。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19 14:25

2016-10-20 06:41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0-20 06:41:37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夸奖。

2016-10-20 21:28

引用 dianshikankan 发表于 2016-10-19 14:25:56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dianshikankan:嘻嘻。工作之外,多抽出时间出来玩下。你也做得到。让我们共勉。

2016-10-20 21:29

2016-10-21 04:03

很详细

2016-10-21 07:20

拍的也很美

2016-10-21 07:22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24 11:53

引用 ChunGeToSay 的图片:

这些木头都是有历史的

2016-10-24 12:56

不错不错,我去过绩溪的一个村子,也有祠堂。。可惜都破败不堪,我问村里人,那老人都说这祠堂是几百年前他们祖宗修建的。。也在他们都在外打工,没钱维修维护祠堂

2016-10-24 13:00

引用 ChunGeToSay 的图片:

2016-10-25 22:54

引用 放飞你的心 发表于 2016-10-25 22:54:55 的回复:

回复放飞你的心:谢谢。

2016-10-26 21:57

引用 从东飘到西 发表于 2016-10-24 13:00:10 的回复:

回复从东飘到西:贞一堂还好。但是每年经费不足,也有损。

2016-10-26 21:58

引用 从东飘到西 发表于 2016-10-24 12:56:17 的回复:

这些木头都是有历史的

回复从东飘到西:历史厚重感。

2016-10-26 21:59

引用 emma_豆豆 发表于 2016-10-24 11:53:13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emma_豆豆:

2016-10-26 21:59

引用 赤卫队 发表于 2016-10-21 07:22:40 的回复:

拍的也很美

回复赤卫队:谢谢夸奖。

2016-10-26 22:00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10-21 04:03:14 的回复:

回复雨馨:谢谢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