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川西呢

amose (武汉) LV.9
2016-10-19 01:55 158/4

前话

早早就计划着一趟川西之旅,去看看天葬看看满眼的红房子看看神山海子,却一推再推。小伙伴们也因为种种原因最终去不成,一个人最后选择跟团去完成这条线。

补前话,没有想到这趟旅行会因为感冒提前返程,遗憾有,留给下次吧。

Day 1 成都 - 观音桥镇

出发,第一天基本在车上。逐渐离开都市,开往观音镇。沿路都是走317国道,途中路过汶川,想起上次和同学去九寨沟也从这里经过。阴天,遥遥可见远山的雾气,然而我们已经毕业好久了。

据说观音桥镇海拔2000多,途中已经可以见到气压的魔力了。

大概5点多到地方,拖着行李在酒店修整下,就和大家拼车(20/人)去观音庙看夕阳。坐了一天车,终于可以见个景了,感觉还是挺开心的。虽然来的有点儿晚,但是还能瞧见夕阳余晖。

沿路见到很多经幡和玛尼石,不懂具体寓意,只是单纯觉得蓝天白云加上五彩斑斓的经文很美。

似乎每一块石头都在风中吟诵着经文,每一条经幡都在风中散播着信仰。虽不懂,尤敬之。

看到这些文字,都觉得需要一个翻译。

庙外摆着的花盆,衬着红墙开的格外灿烂。

默默走过的一头牛,完全不惧生人。想想,本来也是我们闯入了它们的生活。

Day 2 观音桥镇 - 色达,天葬

早上7:30从观音桥镇出发,开往色达

大概11:30到洛若乡吃中饭,完了直接去看天葬。高原的天气真是瞬息万变,吃饭的时候还是阴天,到了天葬台附近就晴了。算是运气好吧。

天葬台附近拍了张远景,似乎还是阴着。

侧头看了下来路,已然天晴了。

天葬之前看到少许秃鹫在天空翱翔。后来天葬的时候来了一大群,俯空冲下,在旁边静静等候,出乎意料地有秩序。有觉姆在给大家讲解,说它们不怕人,能看得很远。所以都自己飞来,完了集体飞走。但是因为尊重习俗吧,并没有拍。

旁边有个雕塑,忘记叫啥名字了,从兽类张来的大口爬进去拍了一张,还是挺震撼的。听说地下一层是真的,但是不开放。感觉开了也不敢看吧。

全副武装等天葬,感受生死。从无到有,又从有到无。不知道是什么情绪,庆幸自己还年轻吧。

傍晚出门觅食,路过金马广场。没有雾霾,只有蓝天白云,真好。据说色达就是翻译的金马之意。

搜到大家去吃的这家藏餐,主要想去喝点儿酥油茶。上次在九寨沟就觉得酥油茶比青稞酒好喝,而且听说酥油茶可以缓解高反。虽然还没高反,不过可以试试。

一个人来吃饭,点的就比较尴尬了。不过酥油茶还是喜欢的味道。

一顿饭的功夫,回去路过金马广场,就下雨了。
洗完躺床上,外面已经在下冰雹了。只能期待第二天好天气了。

Day 3 色达,佛学院

早上8:30出发,大概20多分钟到停车场换乘公交车去往佛学院。听说7月份之前还可以租小面包车上去,但是现在不行了。步行上去佛学院大概20分钟吧。

下了公交车,正式进入佛学院。阴暗的天气虽然有损观感,但是一大片连着的红房子映入眼帘还是挺让人震撼的。至少,第一次来色达的我,觉得很美。

道路两旁的红房子前都栽有小花小草,整齐划一。

不知名的小花。

草地上突然惊起一群鸟。

大概是鸽子??

还有悠闲度日的牛。

继续往上走,遗憾天气阴暗的同时暗暗祈祷出太阳。

实际上走在红房子中间的小路上会发现跟想象的画面不太一样,不过也因此带了些烟火气息。

觉姆礼堂前面,大概是因为之前来的游客太多,被婉拒参观,只能在外面转转。很多修行的人不喜欢被拍照,会摆手或者挡脸示意,希望他们的想法能够被尊重吧。毕竟,是我们闯入了他们清修的生活中。

来拍拍花草房子吧。

往坛城的方向走,会路过一个巨大的转经筒。听说信藏传佛教的人最低是转108圈,我们这种过客转1到3圈就好了。为自己也为家人祈个服吧。

继续往上走,他们的生活环境可见一斑。

但是看看这一片红房子,似乎就能明白他们想要追求的是什么。

终于到了坛城,按惯例跟着他们转了3圈。看到有磕长头的信徒,有年迈的长者,还有形形色色的信众。虔诚而专一。

同行的阿姨帮忙拍了张。非常感谢哈。

碰到一个转完的扎巴,很和蔼的爷爷,对着他笑一笑,他也会和我打招呼。可惜的是他们听不懂太多的普通话,所以没有办法交流。

来一张坛城全景。

从坛城那边眺望远方,似乎太阳就要出来了。

参观完坛城就可以继续往上爬了,去拍全景。运气很好的是,我们到了看全景的地方,太阳也一步一步露出来了。

放晴了,天蓝蓝的,温度也升上来了。连绵的红房子,在蓝天白云和远山的映衬下,更显壮观。

拍好全景,趁着天气好决定走栈道下去,在红房子中慢慢转转。

大概2点左右,觉姆们的功课告一段落,沿路能看到回家的觉姆们。

生活气息还是挺浓厚的,连冰糖葫芦都有得卖。

有一拨觉姆们围坐在广场中做作业,不方便打扰。

本来想着去听一下辨经,后来了解到5点后才有,于是决定打道回府。

途径卖蔬菜水果的小摊位前满满都是人。来时看见有人在劈柴,所以现在烧火炒菜应该还是烧木头吧。虽然这对我来说已经不太现实了。希望他们都能好好增进修为吧。

返程时天蓝的让人不忍离去。

红房子在天幕下,随手拍都很美。

一天基本都吃的自带的干粮,感觉要走不动了。本来想在佛学院吃中饭,但是太阳出来了,大家完全没有吃饭的意识了,光顾着看景色了。

大概3点多离开,对比早上来时的阴天,不得不说运气真好。

回县城途中遇到一大群回家的牛儿。

天又阴了。没有选择继续留下来看夜景果然是个明智之举。稍许遗憾,不过期待未来有更好的风景吧。

Day 4 色达 - 甘孜

全天路程,感冒欠奉。
早起发现突然开始咳了,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一路昏睡,中间在卡萨湖拍了个景,听说冬天有鸟类迁徙会比较美。

天气变化太快,远处暴风雨要来了。只是拍到的那是啥??

隔着窗子眺望远处的雪山。也顺便在心里期待着去亚丁景区看三座神山。

大概5,6点到了甘孜县城,怕感冒变严重,决定去医院看个医生。路上碰到一些藏族的小孩子,虽然普通话说不全,但是特别好心的给我比划,告诉我应该先去哪儿再去哪儿,很暖。

从医院开完药回来和小伙伴汇合,再次见到了远处的雪山和彩林。县城一景吧。

在外面等小伙伴们,没有走进彩林,附带两张小伙伴拍的吊桥和全景。

全景。

Day 5 甘孜 - 稻城

依然是翻山越岭的一天,带着感冒上路了。荒芜的高原上,海拔越高植被越少,随之氧气也越少。感冒后,更觉得难受了。

听说这边养耗牛比较多,养羊比较少。不过旅途中还是碰到了羊群,在路边晃荡。这边的动物似乎都不怕人,慢悠悠地走着自己的路,完全不在意司机的喇叭声。呆在车上的我们,只能等它们慢慢走过空出路来,好玩又好笑。

又见远处的耗牛。听说判断藏族同胞家境,看他们养耗牛的头数就可以了。一只耗牛可能就成千上万了。同伴说,如果在这边搭个房子,养几头牛,闲来给过往旅客卖卖耗牛肉,日子似乎也不错啊。

中途停车拍了下彩林,听同伴说最好看的彩林要去新疆看。

途中路过理塘,听说理塘县是世界高城,平均海拔4000多,周边就是赫赫有名的毛垭大草原。可惜想看草原上的花开是需要夏季来的,秋天已经看不到连绵的花海了。也因为理塘出过七世达赖和转世灵童,有圣城之称。但是理塘最初为人所知可能是缘于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写的一首情诗吧。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传闻这首诗是写给他心爱的卓玛,思念了无边,只到理塘就回。很美,也十分让人动容。也是因为这首诗,最终才在理塘找到了他的转世灵童。

翻山过程中,忽晴忽雨,云雾中突现彩虹。

继续前行就到了海子山,据说这里一共有上千个大大小小的海子,因为太过荒芜,寸草不生,看起来都是零零散散的石砾石堆,偶尔夹着摊湖水,恰似凹凸不平的外星表面。海子山同时也是古冰川遗迹,极具科研价值。

路上天气持续时好时坏。经过夏茹措的时候,天气忽然转晴,又看到了半截不完整的彩虹。看介绍说,夏茹措又名乌鸦海,为神鸦寓居之地,主司海子山风晴雨雪。似乎颇为神奇哈。

雨后天晴,彻底变蓝了。

随手拍沿路的小野花。传闻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能找到幸福。想起某年在某位明星的微博上获悉了这个美丽的传说,顺便也见证了他们的恩爱,可惜好景不长,后来他们分开了。但是却因此记住了这个传说,想着有一天去找找看。冲着八瓣格桑花来的,但好像这些都不是呢。

大概下午4点左右就到了红草地,离稻城已经不远了。到这里的时候,发现红草地已经衰败了,看到的都是满满的人。

想要看到季节性的景物,真的得靠点儿运气吧。导游介绍说,十一的日子过来应该开得正旺,过了十几天,毕竟不等人呢。或者多少有点儿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吧。生活中的种种,有时候也无非是个时机问题。

红草地的正体。

不幸的是,一路翻山越岭到了稻城,咳嗽变严重了。晚上继续去医院看医生,验血拍片完了,医生告诉我说可能有轻微肺水肿。
一个人在医院吸了两小时的氧,一边擦着鼻子吸氧一边思考着第二天是立即折返还是按照医生说的如果情况好转可以去亚丁景区玩。失望难受有,不甘心也有,似乎这趟旅行从开始就不顺,好不容易快走到了终点,却又要因为身体原因而离开。但是认真考虑了下,没有什么比身体更重要的了。于是只能决定提前离开。
在医院吸氧的时候,碰到了很多来稻城玩的小伙伴们,有刚来对景区充满期待的,也有玩完了准备回家的,大家一边忍着难受一边交流着讯息,也算是奇妙的缘分了。离开医院的时候十点半过了,街上已经没有什么人和车了,黑漆漆的一片。幸好在医院碰到了住附近酒店的小伙伴们,可以一路同行回去。虽然没有机会看看亚丁的风景,但是旅途中遇到善良的人也算是一种收获吧。

Day 6 稻城 - 康定

清晨收拾好行囊,和同伴告别。因为时间太赶,错过了大巴和飞机,只能拼车回去了。又因为从稻城成都时间太久,十几个小时,于是决定先去康定休息一晚第二天再回成都
路过清晨的雪山广场,深深看了眼,大概这就是对稻城最后的印象吧。

很感谢这趟旅行的同伴和早餐店的老板娘,帮忙联系拼车的司机,安慰我的失落。虽然一路翻山越岭走到了稻城,但还是从亚丁的全世界路过了。不过也正因为此,被很多好心人安慰了,心里暖暖的,希望下次有机会再见吧。

康定的路上,依然是忽晴忽雨的天气,似乎已经有点儿习惯了天晴一半阴一半的样子。

大雾中的折多山,白茫茫一片。

沿途听同行的小伙伴们唠唠嗑,知道我们过了天路十八弯,知道我们走的是最美的国道318,知道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有最美的田园风光,可惜都没心情拍照了。因为身体不适,确实有种眼睛在天堂,而身体在地狱的感觉。

拼车的人里有个藏族的姑娘,旅途中聊了下,很神奇的发现他们居然还有现实版的娃娃亲,也见过狼。原来听说高原上有狼以为只是传说,后来发现他们居然真的见过啊,而且就在海子山上。有一种闯入了异世界的感觉,原来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和我过着不一样的生活啊。

下午4点多到了康定,善良的姑娘帮我找好酒店才离开,很感谢。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善良的小伙伴,算是一笔很大的收获吧。

解决完晚饭,一个人在酒店把白古版的神雕侠侣翻出来看,对康定的印象以后估计会带上归去来吧。

Day 7 康定 - 成都

清晨第一班车回成都,大概中午1点半到。

途中路过泸定,看着高山下的小城,想起了泸定桥,也想起了前辈长征的不易,今昔不易啊。

到了成都,心终于能放下了,感觉终于又活了过来,还是有雾霾的低海拔地区适合我哈。

附 和圆滚滚的一天

去之前在网上搜了下,据说八点半前到熊猫基地可以赶上圆滚滚吃早饭的活泼场面,于是大清早转地铁打车赶在八点半前到了目的地。

大门果然建的很有圆滚滚的风格啊,萌萌的。

进基地后遇见的第一只圆滚滚,还来不及激动,只留给我们一个忧伤的背影。

忽然见到了林中的小熊猫,动作敏捷,让我们高兴了下。

一直不太懂,为何小熊猫的翻译是red panda.

不过并不妨碍我们见到小熊猫的惊喜,还一次好几只。

这是一只会撩妹会拍pose的小熊猫,看到大家相机手机准备好,就开始了它的表演,可惜抓拍有点儿糊。

继续前行,果然见到了吃早饭的圆滚滚。还专门挑中间的吃,好挑食啊。

远远地看到了躺在平台上等喂奶的小团子,软萌萌的,好想抱。

喂奶的来了,小团子喝奶中。

另外两中等喂奶中。

感觉饲养员挺忙的,要一只一只地喂过来呢。

喝完奶,还得打个嗝。

长大了的好处,大概是可以到点儿自己吃饭,不用等喂了吧,

有一种遗世独立,我自吃我的的感觉。任外界喧嚣,也扰不了我的早饭。

围观的游客拍不停,但是圆滚滚依然淡定地啃着早饭不放手。

挑挑拣拣中。

一定要找到最好吃的那一根。

继续吃。

还是靠墙躺着吃比较舒服呢。

园中的小水塘。

这一只圆滚滚大概吃过了,趴着晒太阳,只愿意把背影对着我们。销魂的背影,也是醉了。

排了一路才看到产房里趴着的几只小团子。

和室外的小团子们。软萌软萌的,让人欢喜。

一路排队被圆滚滚们召见完,吃完了自带的干粮,歇歇脚就差不多下午2点多了。

正好打道回府,和小伙伴们去吃以前吃过的那家川大旁边的豆花火锅,一晃就到了傍晚。

在附近的望江公园逛了逛,顺便等到夜幕西沉,灯光亮起,沿着河畔散步赏景。

九眼桥,总是习惯叫成了九孔桥。传说中的酒吧一条街附近。

夜晚来看九眼桥夜景的人很多,吃完饭散个步消消食吹吹风,还是挺惬意的。一如成都给人的感觉,悠闲而自在,让人喜欢上生活。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20 21: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24 09:54

引用 ponying 发表于 2016-10-20 21:25:28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ponying:下次可以记~

2016-10-24 19:13

引用 eracho 发表于 2016-10-24 09:54:17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