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二人转——五天四夜自由行

公子夕雾 LV.4
2016-10-19 02:03 559/6
  • 出发时间/2016-09-23

此篇游记十月初其实已经完成,薇薇催了几次,中间由于各种原因拖至现在才算完成。实在是惭愧。
其实这次去帝都完全是个意外,原定计划去稻城亚丁(彼时《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还未播,朋友圈还未被稻城刷屏),无奈薇薇时间不允许,所以当她说去大帝都时,我是有点排斥的。首先,因为以前工作原因去过一次,虽然是公干,但是大帝都的交通状况让人堪忧,更别说去景点游玩,肯定会有数不清的人头。还记得去之前前一天两人的对话。
    “我们还出去不?”
    “当然!”
    “去哪?”
    “北京。”
    “。。。。。。”
就这样在完全没做攻略的情况下我俩踏上了去帝都的高铁。
可以说我们所有的对北京的攻略都差不多是在高铁上完成的。我们只知道第一站去故宫,票和酒店是在前一晚决定去北京的时候在携程上订的,接下来完全没有安排。用薇薇的话来说,每个中国人都有一个帝王梦,故宫必须去!所以故宫被安排在了第一站。

以下所有照片均为iphone 6p拍摄,背了个微单,到后来只当道具使用。本人技术小白,修图停留在最原始阶段,基本上无后处理,如有辣眼睛的,口下留人。

高铁上,自备的早餐。。。

9月23日(抵京+故宫半日游)

两人到帝都大约在下午12:30,都没有去酒店check in,就直奔故宫。故宫每日限流8万人次,如果是现场买票的话,遇到旺季的话会排很长时间的队,比较浪费时间。由于我们提前在网上订的票,故直接刷身份证就可进入。携程网上30元/张(不包括珍宝馆和钟表馆门票,珍宝馆和钟表馆门票10元/张),每人限购一张,另外,网上买票的话还需注意分清是上半场还是下半场,提醒大家不要订错。
    帝都的地铁十分方便,为了方便出游,我们在北京南办了一人一张交通卡,100元一张,卡费20元/张,对于我们两个懒人来说,完全够用,因为后面出行基本上是以滴滴、优步为主。此卡可退,但是北京南站不能退卡,所以要记好可以退卡的站点。
    北京南去故宫,最快的路线是搭乘地铁4号线,在西单下车,转1号线在天安门东站下车,西北口出,走到地面会有告示牌提示,或者顺着人流走,过了天安门的安检通道,就可以看到天安门城楼,穿过天安门、端门、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午门了。入口处有电子导游器出租,每走一个区域就能清晰的聆听每个宫殿的历史,中文20元/个,出口请别忘记归还。

按照网上的攻略,常规走的四条参观路线如下:
路线一:午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神武门
路线二:中轴线+东线承乾宫-永和宫-景仁宫-延禧宫-外东路钟表馆-珍宝馆-御花园
路线三:中轴线+军机处-慈宁宫-寿康宫-太极殿-翊坤宫-储秀宫-御花园
(三条路线均会通过故宫前的三座大殿)
路线四:午门雁翅楼
可参考其他达人攻略: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mdd_topic_444/
我们原本选择路线三——西线参观,无奈有些宫殿没有开放,所以两个人又把东线走了一遍,下午半天基本上泡在故宫,直到暮色沉沉,决定看完珍妃井就出宫,结果绕了半天绕到了珍宝管和钟表馆,可惜已经关门,便沿着骑射场右上角的走廊出去,走到尽头是故宫文化街,一条街逛完就是出口神武门了。

正对着神武门的是景山公园,上去能看到故宫全景,我们出来时已经是饭点,景山公园上还是人头攒动,故取消了行程。搜了最近的四季民福烤鸭馆,便向右沿着护城河出发了。强烈推荐步行去四季民福,不算远,途中还能看到许多摄影发烧友架着长枪短炮拍角楼。9梁18柱72脊的角楼,凝聚了古人非凡的智慧。

那会儿两人已经饿得不行,把自个儿往死里虐了一天,就等着这一顿大餐呢!我们这次的行程应该是淡季中的淡季了吧!正好是暑假过后,国庆之前,人流还算能在容忍范围之内,就这样还差不多等了1个半小时。废话不说,上菜。。。

北京烤鸭讲究一鸭三吃,颇有意思:第一盘是精华,鸭皮蘸糖、鸭肉蘸蒜泥吃。刚出炉的肥鸭,将片好的鸭皮蘸着晶莹剔透的白砂糖,糖的清香味和了鸭皮的香酥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而鸭肉和蒜泥的搭配又是另外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
第二盘是裹着荷叶皮吃。这个就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在荷叶皮中添加鸭肉、葱、萝卜丝、黄瓜条裹着吃。
最后剩下的鸭架,可以煲汤喝,不过要另外加20元的加工费。一碗老鸭靓汤,清热解毒,实乃祛痘良品。

吃饱喝足打道回府,这里来个小插曲,原定南锣鼓巷的酒店临时通知我们满房了(因我们一下高铁就直奔故宫没去酒店登记),后来跟我们协调让我们住在王府井的分店,薇薇再一次发挥了她HR的沟通技巧,后来酒店方答应我们明天还是让我们回南锣鼓巷店去住,虽然这给我们的行程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乘着夜色我们还逛了一下王府井,也算是到此一游了。
车票:无锡北京  513.5*2=1027元
故宫门票:30*2=60元
电子导游器:20*2=40元
晚餐,四季民福烤鸭:331元
车马费:优步10 元
住宿:王府井280 元
合计:1748元

9月24日(慕田峪长城一日游)

一大早就被薇薇从被窝里面挖出来,因靠近护国寺,所以早餐便在护国寺小吃店里面解决了。特意点了一碗豆汁儿,点餐的工作人员还好心提醒了我们一下,问我们吃不吃得惯。结果我喝了一口就彻底阵亡了,本着不浪费的原则,薇薇捏着鼻子又灌了几口,女中豪杰啊!还是剩好多,罪过罪过!

来张全家福。。。

想着今天又是体力活动,就又打包了两个点心路上吃。早餐告一段落后我们就优步去了东直门,然后坐916快(一定要是快线)到怀柔北大街下,之后可以打黑车去慕田峪了,拼车价15元/人。途中发生了一些不愉快,原来商量好载我们的黑车司机迟迟拉不到拼车人,我们等得不耐烦的时候被另一个司机搭讪,说是20元/人把我们两人送到慕田峪,我们不想再等就跟第二个司机上车了,然后离开的时候之前那个司机凶神恶煞的冲过来,把烟屁股从车窗里掼了进来,骂骂咧咧地说载我们的那个司机不是好东西,抢客人。我们的那个司机看着挺老实的一人,说了声:回来把挣的钱给你,对不起啊!好在那司机也没有纠缠,一路上我心有余悸,想着大伙儿挣点钱都不容易,但是相关部门也应该出面管管吧?相比较八达岭各种骗子,居然还有假公交站来说,慕田峪暂时还算是比较清净的。
我们买的是成人套票:门票+摆渡车票48*2,外加往返的缆车票83*2。因门票是昨晚在网上订的,所以刷二维码就可以进去了。英国前首相梅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多位外国首脑,还有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均到过慕田峪游览,故慕田峪外国友人居多,一路上听到的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鸟语。
慕田峪总共23个烽火台。缆车到14号烽火台,我们上去后不知道该往哪边走,问了一个导游团的导游,说是想要去最高点就往走,也不知道是导游口误还是我们听错,最高点其实在左边,我们走的是14-23那段,中间会经过三座敌楼并立,为长城建筑史上罕见的正关台。

登上最后一座烽火台的时候两个人各种激动,拍了很多照片,用薇薇的话来说是大片。磨蹭许久,两人商量说要不把另外一半也爬了吧?然而回程的时候实在是体力不支,中途啃了些干粮,就决定放弃,算算时间回城也差不多是饭点了。忘记在哪个烽火台附近有滑道了,两人原本琢磨着坐滑道下山,结果为了省一个人80元钱的滑道费用,在滑道的小卖部买了一瓶金贵的农夫山泉,15元/瓶,就决定步行下山了,差不多20分钟就能走到山下,就是浪费了半张缆车票,我们买的是往返缆车票。事后有些小悔,但是留有些遗憾回味也是极好的。

不想去八达岭看人城的话,慕田峪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没有八达岭险峻,但是沿途风景秀丽,层峦叠翠,是明朝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跑男》和《非诚勿扰》均在此地选址拍摄。回来的路上和另外三个小女生拼车,路上经过一大片薰衣草园,可惜不能停下留几张合影。

又到了饭点,回程后优步去南门涮肉,又是各种等位。南门涮肉经济实惠,排队的人都坐到了电梯口,一进去已经被等位的阵仗下了一跳。
吃涮肉一定要鲜羊肉才好吃,薇薇一上来就说两盘鲜羊肉一盘羊上脑,服务员估计被我俩点菜的阵仗吓到,连忙说够了,你们两人估计吃不掉,就少点了一份鲜羊肉,结果羊上脑已经卖光了,后来还是又加了一份鲜羊肉。冷冻的太阳肉什么的还是不用了点了,就是那种人工压制的肉,筷子夹起来瘦肉和肥肉稀稀拉拉分开的,就是后期人工压制的,完全无口感。
本人不怎么喜欢吃糕点,在薇薇强烈要求下,还是点了两个店里的招牌——炸烧饼。真的是不错,可惜两人已经是饱食的状态,没怎么吃完,还是有点浪费了。

下图就是压制的肉,menu上写的是太阳肉,完全可以不用点!不用点!不用点!重要事情说三遍!

至此两人这天的行程算是差不多圆满了,吃完后步行去王府井的酒店拿行李,准备转移阵地去南锣鼓巷。不得不提的是去南锣鼓巷的时候碰到一位老司机,在薇薇和丫胡天海吹中了解到丫是一家马杀鸡店的老板,晚上没事儿干就出来做优步司机。就是在丫的提点下我们决定了下一站的行程——恭王府和天坛。老色鬼临了还大言不惭要薇薇做丫女朋友,虽然有些开玩笑的性质,但是不得不感慨我们薇薇的魅力无边。
安置好了行李,薇薇又催着我出去转转,我们在南锣鼓巷啊!后海啥的都在不远处啊!薇薇其实想去泡吧来着,无奈南锣鼓巷和后海已经是极其商业化的地方了,我们都不是很喜欢去人多嘈杂的地方,当时定这边其实冲的是胡同文化,两人在七拐八扭的胡同里绕了大半个小时,就近入了一家咖bar,点了两杯自调鸡尾酒,也算是南锣鼓巷到此一游了。

早餐:护国寺小吃 40元
慕田峪长城门票+缆车费:(43+83)*2=252元
南门涮:208元
海岸bar:95元
交通费(不含公交):11+40+30+13.69+8.51=103.2元
水:15元
住宿:南锣鼓巷280元
合计:993.2元

9月25日(恭王府+天坛一日游)

在去恭王府之前不得不说我们吃的早饭,是有史以来我们吃的最实惠最好吃的一顿早饭了。一碗豆腐脑、一笼花边肉饺、一碗小馄饨、一碗豆浆、一张煎油饼总共才花了19元。

吃饱喝足之后就优步去了恭王府,昨天说了在老司机的推荐下,我们才定的今天的行程,所以门票什么的都没有提前购买,好在淡季人不多,一大早也没排队就买到票了,非常的顺利。

老司机说,北京有四气,去故宫沾的是古代帝王的皇气;去长城体会的是霸气;去恭王府沾的是福气和财气。大贪官和珅的府邸,一路上我俩各种长叹,和老爷真真是大手笔,雕栏画栋、极尽奢华,后花园修的比故宫的还好,真的是会享受的人。
园中的西洋门、御书“福”字碑、室内大戏楼并称恭王府“三绝”。我俩见缝插针得跟在导游团后面,了解到不少东西,比如恭王府“福”文化的由来:
在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康熙帝的祖母孝庄太后六十大寿将至,不料突染沉疴,太医束手无策。百般无奈之时,康熙查知上古有“承帝事”请福续寿之说,意思是真命天子是万福万寿之人,可以向天父“请福续寿”,遂决定为祖母请福。在沐浴斋戒三日之后,一气呵成了这幅倾注了对祖母挚爱的“福”字,并加盖了“康熙御笔之宝”印玺,取意“鸿运当头、福星高照,镇天下所有妖邪”。康熙一生罕有题字。今天的北京城内,除公文外,经考证的康熙题的字只有三个,除了福字碑上的那个“福”字外,就是高悬于故宫交泰殿的“无为”二字。
说来也巧,孝庄太后自得到了这“福”字,百病全消,十五年后,以75岁高龄得以善终。民间俱称这是康熙“请福续寿”带来的福缘。事后康熙几番重提御笔,却再也写不出其中的神韵,所以民间盛传此福为“天赐鸿福”。后来不知怎么会到了和珅附中,至今还未有可考证的资料。
和珅得到这“福”字,便隐于密云洞中,谓之『洞天福地』,纵观康熙皇帝亲笔所书的这个“福”不像我们常见的饱满,而是瘦长体,右上角的笔画像个“多”字,下边为“田”,而左偏旁极似“子”和“才”字,右偏旁像个“寿”字,故整个“福”字又可分解为“多田多子多才多寿多福”,巧妙的构成了福字的含义,极富艺术性,且意味深长。更为珍贵的是碑的右上方,刻有康熙的玉玺以镇福,因此此“福”字(见门票)被誉为天下第一福。(参考导游和网上资料)

内院落精品之作当属锡晋斋,大厅内有雕饰精美的金丝楠木隔段,为和珅仿紫禁城宁寿宫式样(此为和珅僭侈逾制,是其被赐死的“二十大罪”之一)。

我最感兴趣的是沁秋亭,初逛的时候竟然没有逛到,于是特意折回又逛了一回,沁秋亭又名流杯亭,据说亭内有流杯渠,从山上注井水人渠以效法晋人修楔“曲水流觞”的典故。私以为是否还跟风水有些关系?

恭王府出来后我们步行去南锣鼓巷酒店拿行李,途径后海,穿越的时候正好碰到一个手工艺品展,两人甚是欢喜,如果晚上来逛的话还指不定能碰到,所谓有得必有失,说的就是这个吧!途遇一家童装店,价格实在,便帮宝贝入了一件连衣裙,算是礼物吧!
为了赶行程我们也是够拼的,中午饭都没解决就赶去下一站。下一站是天坛,也定了天坛附近的快捷酒店,结果发现被老司机坑了,住那边去哪玩都不方便。按老司机的原话,天坛不需要买联票,回音壁已坏、祈年殿、圜丘在外面看看就好。仔细想想,去天坛怎么可能不去祈年殿,那可是小学语文课本上从小看到大的地方,于是乎,我们在里面又补了去祈年殿、圜丘、回音壁的联票,传说中出大片的地方,也只能拍到密密麻麻的人头。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位置合影了几张,感觉祈年殿要被我们玩坏了。。。

逛完出来两人正烦恼去哪解决晚饭,后来薇薇灵机一动,说要不去簋街吧?都是行动派,于是就优步去了簋街。就喜欢这种计划中带着随性,随性中又有点计划的旅程,时刻充满张力与惊喜。我们去的早,但是每家店前面已经有拉客的工作人员在叫卖了,每家店都有麻辣小龙虾和馋嘴蛙,连拉客的口号也几乎每家都一样。真理是选最有人气的进去总归是不会错的,永远在排队的胡大就成为了我们不二的选择。经验总归不会出错,果真好吃的不要不要的。上菜期间还撩了一下这次没有一起出行的薪薪,她最喜欢吃牛蛙,这边牛蛙整只烧。当我9连发的时候,薪薪终于暴走,狠狠地回:你们太过分!我几乎能脑补她咬牙切齿哭晕在厕所的画面。

美食当前先喂爪机简直是一个自虐的过程。。。酒足饭饱,薇薇说要看老北京特色,两疯女人借着点酒劲又跑到前门大街,去的时候已经接近21:30,商业街基本都已经打烊,气得薇薇差点跟小伙伴翻脸,这就是传说中的老北京特色?鸟人都没有一个。。。小伙伴弱弱地说,在旁边那条街。。。
然后两人一路杀过去,果然,从小过道里面钻出来,眼前熙熙攘攘得人群,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真有种别有洞天的感觉。匆匆照了张。。。

恭王府门票:40*2=80元
天坛门票:35*2=70元
早餐:19元
晚餐,簋街胡大饭庄:368元
零食:马迭尔冰淇淋3支共34元
      冻酸奶30元
车马费:8.51+17.67+8.91+9.65=44.74
童装:149元
住宿:天坛238元
合计:1032.74元

9月26日(五道营胡同+北大+水立方)

9月26日真是值得纪念的一天,所有旅途的惊喜与满足感都来自这天。
一大早在五道营的猫宿订了房间,刚订好半小时,薇薇就接到了被紧急召回的电话,眼看接下来的行程就要泡汤,两人还是很任性的到了五道营。猫宿其实是薇薇一早就想订的旅店,因两人没有住青旅的经验,所以有些吃不太准,这次过去,就装修风格和舒适度而言,还算比较OK的,除了被子和枕头没有换(有之前客人的头发和明显的人味儿),咖啡杯没有洗干净之外,其他的体验都还算可以。经费有限,住的是一楼特价房,不确定其他高大上的房间会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五道营,这里也许会变成下一个南锣鼓巷,胡同两边是装修的很有逼格的饭馆、甜品店、咖啡馆、杂货店等。我们路过一家刚开始营业的甜品店,点了一份双皮奶,老板是个小鲜肉,薇薇职业病发作,又开始跟老板各种胡吹海拉,闲聊中问起附近有没有什么美食,老板就推荐了离他们家不远的藏红花餐厅,在我们再三确认老板不是托儿的情况下,两人决定去那边奢侈一下。据说是北京胡同中最正宗的西班牙餐厅,也是电影《春娇与志明》的取景地,周末一位难求,今儿周一,不用排队,最好不过了。

招牌西班牙海鲜饭必点,用料很足,巨大的瑶柱像一个个小矮胖子在盘子中跳舞,每一口都能吃到一粒粒的鱿鱼,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虾没有抽筋。橄榄油煎蘑菇超级好吃,添盘的节奏;芝麻菜松茸沙拉别具风味。薇薇不停地说留点肚子,因为预约了京兆尹的下午茶。

其实京兆尹完全是这次行程的一个意外,我们去藏红花的时候餐厅还没开始营业,两人就又去雍和宫附近转了一下,京兆尹就坐落在雍和宫的对面。作为京城久负盛名的素食餐厅,我觉得有必要去尝试一下,薇薇又在学佛,两人一拍即合,因为两人已经决定吃藏红花,错过京兆尹又觉得遗憾,综合考虑就预定了京兆尹的下午茶。我开玩笑地对薇薇说,能喝到京兆尹的下午茶真的是不虚此行了。藏红花出来已经是下午1:30,京兆尹下午茶2:00开始,可以看出我们有多赶。

京兆尹菜品、环境、服务均无槽点,很适合闺蜜小聚和商务洽谈,安安静静地坐着,闻香、品茗,丝竹之声不绝于耳,实乃感官的一大享受。下次有机会来京一定要尝一尝他们家的素食。实在是大爱,晚上行程结束后回来经过又补了一张,我本俗人,勿喷!

京兆尹出后直奔北大,差五分钟人家就不让进了。一塌糊涂(一塔湖图),就差图书馆没拍到,天色已晚,爱疯拍出来效果不好。

北大出直奔鸟巢和水立方。晚上感觉在打游击战,08年奥运会的时候还信誓旦旦说一定要来帝都,奥运吉祥物的人形牌还在,依稀能感受到当年如火如荼的比赛氛围,结果都8年过去了,直到2016年的今天才来到这里。
鸟巢上各种闹哄哄的商业广告,瞬间感觉档次太low,宝宝心塞,薇薇身体也不舒服,没待多久就回了。
表扬薇薇,领导的三道金符都没召得回真身,跟我实在是真爱。

顺便提一下,猫宿有三只可爱的萨摩,白天我们进出过几次,一直在睡觉。

早午餐:双皮奶15元
午餐:藏红花427元
下午茶:京兆尹368元
车马费:12.82+14.92+9.45=37.19元
住宿:猫宿272元
合计:1119.19元

9月27日(国子监+雍和宫)

因之前公司大boss的建议,还是决定去一趟雍和宫,薇薇又在学佛,这种藏传佛教的地儿很适合她。历史上出过两个皇帝的地儿,据说烧香拜佛很灵验,所以香火一直很旺。我本俗人,不懂里面的门道,跟着薇薇有样学样就成。因订了下午的回程车票,一大早就匆匆忙忙得出门了,逛了国子监之后再去的雍和宫。看到雍和宫里面好多人在照相,佛门重地,还是不合时宜吧!

中午拿了行李就在去地铁的胡同口吃了顿饭,越南菜,88元一碗的越南粉口味莫名的对我胃口,全部喝光光,薇薇比较喜欢那边的鸡翅。

吃完去地铁站(不记得是不是雍和宫站)退了卡就踏上去北京南的地铁,行程算是告一段落。
门票:国子监30*2=60元
      雍王府25*2=50元
午餐:菀172元
零食:巴黎贝甜30元
      绝味53元
车马费:64元(此行所有的公交费用,不含打车费)
状元笔15元
围巾10元
车票:北京无锡513.5*2=1027元
合计:1481元
本次帝都之行两个人一共用了6373.13元
其实攻略只是参考,要完全按照人家走过的路线再走一遍,虽然不会出错,但是也会少了很多乐趣和突如其来的惊喜。毕竟初来帝都,也只能参考其他达人的经验,但是总体来说已超预期,心满意足归。。。回时路上发现耳机不见了,至今没想起来丢在帝都的哪个角落。。。

烤翅!

2016-10-19 12:22

好看好吃~

2016-10-19 13:4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19 21:25

引用 jj公主未然 发表于 2016-10-19 21:25:48 的回复:

回复jj公主未然:可以呀!但是女孩子一个人出门在外还是小心哦!最好是两个人,这样住宿和吃饭都比较方便,一个人的话不太好点菜

2016-10-19 21:37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24 09:54

引用 vivianeshao 发表于 2016-10-24 09:54: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