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风 随性 还能走时... ...

这不完全算是一篇攻略,也不完全算是一篇旅行游记,什么都有一些,마음대로 随心的...

【还好 你还是你...】

前几天看了一段北大教授:三十代女科学家颜宁的演讲视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话是“如果你选择去做全职妈妈,或者你选择去做文职人员都没有问题。重要的是,这是你经过思考,你独立的选择,不是屈服于家庭的压力,或是社会的所谓大众价值观的左右。我就是希望每个女孩子要勇敢,遵从你的内心,认真去想你到底想要什么。了解你自己,然后勇敢地做你自己...” 回想自己忙忙碌碌或是“肆意妄为”的这些年:鲁莽无畏的孩童时代、独立丰盛的少年时代、任性张扬不懂事的青年时代,以及自由随性的现在...  一路谈不上严重到要用跌跌撞撞这样的词汇,却确实遇到过不少不解质疑。为什么委屈时从来不哭?为什么输液的时候要盯着永远找不到血管的进进出出的针?为什么大学不乖乖学习,用参加活动 打工和旅行填满生活?为什么为了爱情去陌生的城市?为什么不找好后路说辞职就辞职... 许是太多年如是,这次突然决定一个人出国竟也没太多人提出什么问号了。
       如此多年,还好,你还是你!

【世界那么大 不是想看 而是去看】

最初决定学韩语的契机,只是源于想去旅行。我坚信读书、走路、识人是人生重要的组成部分。开始学习之后,坚持下去的动力来源于偶像大神的综艺节目。总觉得,大多时候,翻译无论如何很难完整的传达语言的魅力,尤其是人思维的魅力。我想了解我尚且不了解的一群人的想法,尝试去了解我尚且不了解的国家的文化。期望着有一天,像心理学一样,能听到一部分人听不到的声音。
       决定出行只在出发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果断的订了相对最划算的机票,算是说走就提上了日程。没有计划行程,因为要去两个城市,只提前分别预定了两段行程的酒店。说到航班和酒店,以下就装作攻略似的简单说下这两个部分。

关于航班
       因为旅行于我而言,“行”多余“游”,体验和感受是我所主要追求的,购物和饮食对我而言不是重要的目的,但也不愿把时间过多的花费在路程中。所以关于航班,往返两程都选择了直达廉价航空。去程奥凯航空,含税900多 行李额20kg,回程春秋航空,含税700多 行李额15kg。根据当天的北京往返票价对比,选择了天津滨海机场出境石家庄正定机场入境。有意向自由行的朋友选择航班的时候可以适当查询附近城市往返航班,预算上有可能给你不小的惊喜。(当然,不差钱或者觉得麻烦的人可忽略这一点)。济州岛首尔金浦机场出发前五天预定了釜山航空300元,所以不太清楚如果到达韩国之后购票价格差别如何。据说普遍周末航班会比平日稍微贵一点,不过本身只是一个小时的航程,也无需考虑太多。
       首次自由行的话,以下两点需要留意下:一、以购物为目的出行的朋友,选择航班的时候需要特别留意下行李规定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二、韩国仁川机场回国返程如选择中国航空公司,安检后到达登机口需乘坐一小段地铁,且机场比较大,如还有退税等事项需到达机场之后处理,请预留足够时间以确保能够按时登机。

关于酒店
       韩国的住宿相比国内而言稍贵,因为是独自出行、想体验异国文化、计划全程公共交通、且想舒服自在的度过一个随性之旅。所以济州岛选择了住在旧济州海边不远的로베로 호텔罗贝罗酒店(也有其他音译)。酒店位于观德亭(관덕정)对面,所以出门就是观德亭巴士站,到机场、新济洲、换乘市外巴士都很方便。酒店房间空间不算宽敞,不过绝对算得上安全舒适。本来预定的时候只有附楼的房间,不过到达之后前台安排的是主楼。优点是距离机场和海边近,游客相对少,交通方便,附近原居民生活气息浓厚。缺点是游客相对少,所以交流方面对语言有一定要求,想去中文区的话距离远。双床标间四晚当时的价格是23万4600韩元,可刷银联卡。

首尔选择的是民宿单人房。根据大概想去的目标地以及准备相邀见面的朋友家的位置,地点选择了东大门附近just4U民宿。四晚20万韩元。价格不算便宜,不过胜在位置佳、干净温馨、每个房间独立卫生间、房东姐姐细心耐心亲切、水果牛奶麦片咖啡面包拉面鸡蛋...冰箱东西随便吃、入住告知大门密码出入自由、一切以不打扰到其他客人为基准即可。民宿的优点是即使一个人旅行,只要你想,就不会孤单。某天早上和楼下一中国妹妹聊了会儿,某天晚上12点之后出门接水喝,又和大厅在午夜加餐的一对不知道哪国的年轻夫妻聊了小会儿,为什么说不知道哪国捏,因为到了韩国我有点语言混乱,一下子本来就不怎么灵光的英文更不灵了,额...这个就不多说了。总之,只要你想,选择民宿的旅行有可能带给你很多意外的惊喜,甚至有可能交到人生中意想不到的朋友。
   我使用的境外酒店预订APP:booking 建议预定后与所预定酒店或民宿联络确定相关事宜。

【轻风 济州岛的海】

9月26日晚,落地济州岛。天是清爽的天,至少记忆中我的感觉那是清爽的。朋友到机场接我。按计划使用公共交通到达酒店。当值的前台帅哥很热情,但可能不会中文,我感觉只要我努力的用韩语表达,他就认真的在听。也许是因为刚刚到达韩国羞于开口,也可能因为是有朋友在的一天,明显的感觉到每次开口都是煎熬,需要思前想后,也并不敢大声的说出来。即便是我很确定我听懂大半意思的情况下。也许勇敢有时候就像学游泳,你不走出把自己整个浸入水中的一步,永远不可能学会游泳。没有朋友在的后面的日子,我开始讨厌和我说中文的人,即使听不太懂,即使说不太好,这算是找虐么?额...不过乐在其中。后来也越来越庆幸自己选择住在沟通有难度的旧济州,走在新济洲,尤其是免税店附近的时候,就感觉自己身在中国,总之于我而言,那种感觉不是我想要的。
       哦!说到新济洲免税店想起一件有趣的事,到达首尔的第二天晚上我收到一条意外的微信信息,内容是我北京楼上的新婚从马尔代夫刚回来的邻居问我莫非在济州岛,世界如此小,毫无征兆的,我们就那样在济州岛碰了个面。也是神奇的,不是嘛。
       济州岛的四天,是在悠闲而又满足中度过的。我的旅行态度也许不适合一部分人,我喜欢慢慢的,随心的,没有计划没有目的。不喜欢去人多的地方,出国行尤其不喜欢国人多的地方。不喜欢购物也不一定需要吃遍所有代表食物。像我之前写过的那样,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热衷于走街串巷,用步行的,就那样优哉游哉。下雨天,可以一整天坐在酒店里看半懂不懂的韩剧,想吃饭的时候,也曾没有目的的出门,然后看到拉着买菜小车的阿姨之后,跟着阿姨走到附近类似农贸市场的地方。所以买得到便宜的水果,吃小巷子或者市场里廉价的韩国常见餐食。写到这里突然想到朋友和我说过的一句话:讨厌一个人吗?和他/她一起去旅行吧!ㅋㅋㅋ 真的如此,如若不是志同道合,和我一起出行,应该会气个半死吧。又想起前几日另一朋友对十一出游的抱怨,因为旅行观念的不同,一起出行演变成了无休止的争执。其实没有什么对错,观念不同罢了。所以,还没去过或者准备去韩国的朋友们尽量不要问我哪里好玩或者哪里值得去,我亲身经历能告诉你的只是济州岛有不止一个泰迪熊馆,中文区的那家我没去。涯月有GD开的一家咖啡厅,价格比其他咖啡厅稍贵不过和国内差不多六千到八千韩元价位(韩国人喜欢咖啡,所以咖啡普遍便宜),位置在海边,涯月风景不错。听说牛岛风景不错,不过同样都是海,所以pass了。日出峰据说是美的,不准备看日出的我觉得似乎不看日出去日出峰干嘛呢。所以,如果你问我在济州岛的四天都在干嘛,额...跟买菜阿姨去农贸市场、做个安静的小女子去了市区的泰迪熊馆、坐在GD咖啡厅外的海边晒了会太阳、逛了书店选了两本字帖和一本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真正读完的书、找路问路压马路、雨天躺在酒店看韩剧和综艺,还有就是,和酒店前台清扫阿姨超市老板小餐厅大叔大婶等等聊天。我知道这不一定是你期待的旅行的样子,但是我满意的。对了,还有每天晚上去让朋友给我做一碗中国口味蛋炒饭。

关于交通
       提到公共交通出行,这里就大概说一下济州岛首尔的大众交通。听说济州岛出了专门针对观光旅行游客的按日计价的交通卡,大概是一天或者几天时限,固定钱数随便乘坐。因为我没有打算做很多车,所以直接买的全国通用的T-MONEY卡,好处不用多说了,方便、比现金付款有优惠、换乘有优惠。济州岛有市内巴士、市外巴士(长途巴士)、机场巴士、旅行专线巴士(大概)。在首尔乘坐巴士上车下车均需刷卡,否则会按最大里程计费。但因为济州岛市内公交无论长短价格都一样,貌似下车无需刷卡。不过如果乘坐长途巴士换乘室内巴士,一定时间段内换乘,后一段优惠,这种情况就需要下车刷卡(下车刷卡不扣款)。因为网上说的我实在看得晕乎晕乎,所以干脆无论坐哪趟车下车都刷卡,像我一样懒得详细了解的人可以这样做。
       不要小看乘坐公共交通,韩国交通费不便宜,以济州岛市内巴士为例,哪怕只乘坐两站,现金1300韩元刷卡1150韩元,换算人民币约七-八块(不差钱者请忽略)。当然,除非是旅游线路或者重要站点,很多站是没有中文标识的,不过司机叔叔看起来都挺亲切的,有必要的话,上车时候告知你需要到达的站点,一般到达的时候司机会提醒的。另外,无论是巴士还是首尔的地铁,车上都有明显的报站电子屏,稍有韩语基础的朋友,我相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都没什么问题。一部分车站有巴士来往电子通告屏,会显示会在本站停靠的巴士即将到达的时间,几乎所有的车站都有途径本站巴士的行车时间表,相当准时,说几点几分就几点几分。
       我的做法是通过naver地图APP查询需要乘坐的车次及站点位置,等待时查看行车方向、行车时间表及行经路线确认没走错车站,大概看一下需要乘坐的站数和会经过的站点估计需要乘坐的时间和心里有数以免坐过站,上车刷卡看电子屏提示,到站提前按铃下车刷卡。关于首尔地铁,上下车刷卡,有些站换乘时也需要刷卡,换乘中间刷卡是为了什么我不清楚,不过不影响金额。之所以单独提出来是因为,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本能的以为自己走错了路,刷了卡就出站了,事实并没有,所以稍微提一下。另外,我遇到过一个站同一车次同一方向出现三个站台的情况,大概是某个地方出现环线之类,不同站台有稍微差异的路径吧。入口处都有本口的线路图,可以查看确认下,实在不确定就问人吧,只要有礼貌,路人都是很友善的。总而言之,相信如果有意向选择大众交通工具出行,大家都没问题。
       另外,据说旅游专线巴士是可以买一次票坐一天的,就是说在第一站买了车票,到达某旅游景点下车游览之后,再次上车时只要出示第一站给你的票继续乘坐即可,大概一个小时一班,适合把一整天安排在旅游景点线路上的人,需要留意末班车时间。不过这个我只是看到过有人这样说,没有亲身体验不敢妄言。这里只是提供一个道听途说的信息,有需要的话可以详细查询核实下。
       我使用的交通相关APP:네이버 지도(naver地图 全韩文APP。查找车次的时候,已经停运的车次不会显示,按指示等车不用担心会不会已经过了末班车)不熟悉韩语的话,可以结合“韩巢地图”。注意留意车辆行驶方向。

【随性 随心 行 不拘于脚下】

独自首次出国,多少带着担心和恐惧。定完机票之后的一个月时间里,我不止一次的和朋友念叨我有些怕。要么是朋友太了解我,要么是他真的懒得关心我,每次念叨得到的回复都是“退票吧”。额...,우리 친구인지 맞나!真的是朋友吧!不管怎样,带着恐惧穿越是我的态度。结束济州岛之行的时候,我差不多已经适应了独自在韩国这个现实,开口已经不再胆怯,语气也堂堂的有底气了,不再能不说就不说,而是变为能说就说了。带着比出境时更坦然纯粹的期待准备踏上飞往首尔的旅途。和国内一样,找到预定机票的航空公司柜台办理登机牌(탑승권)。不知道是韩国的机票都是薄薄的一张纸条还是如何,总之拿在手里的就是如下图的那一张。
     济州机场二楼,国内出发大厅,我依旧是提前两个小时到达的济州机场,但没想到出奇的顺利,到达后五分钟搞定之后就是等待。入口分为本国安检入口和外国人安检入口(中文指示),检查护照、安检、找到登机口准备登机就好,济州机场不大,路线好找,不费时不费力也不远。所以我推测,如果不是人流高峰时期或者时间,提前一个小时到达也没什么问题,当然,时间的把控还是看自己。
       兴高采烈的到达登机口,就看到一个飞机延误的告示牌,第一感觉是, 字写得有点...可爱啊,哈哈。看到我过去,立刻有一个工作人员走过来和我解释情况,当然,我得请求他慢点说。工作人员很耐心,语气里也充满了歉意,和我说了至少一分钟以上,印象中态度非常,完全不敷衍,让我并没有因为延误而心情烦闷的感觉。因为有时间,索性稍微闲逛观察了下候机大厅,所谓大厅其实不算大,有一点不合理的是座椅位置不多而且并不是在登机口对面而是旁边,至少我的航班附近几个登机口对面并没有。如果坐下等待的话,不太方便实时留意候机动态提示屏。我对自己能听得到并听得明白广播提示并没有信心,干脆就在登机口对面靠墙位置坐在箱子上等,发信息给朋友说暂时没登机时间的延误中,朋友回“搞不好一会就登基了”。登基...基...  好在箱子轮子和壳撑得起我的体重。好吧,看字好累,自黑一下调整下气氛。说到等待,又有趣事发生。一开始墙根下只有我一个人,后来哗啦啦来了十几个男孩在我右边席地而坐,看起来他们聊天,像是学校组织的出行。又一会又哗啦啦来了十几个男孩在我左边席地而坐。我偷偷拍了短视频发给朋友开玩笑说我被包围了,朋友的回复保持了他一贯的搞笑作风“所以说一会就登基啊,这不,臣子们都紧密的团结在你周围 护驾呢” 护驾...驾... 好吧,生活需要幽默,我看好你哦!!!一个小时后登机起飞,也因为延误,本来一小时十分的行程,最终只用时45分钟抵达。

关于公众场所的氛围
      这一次旅途中,济州岛首尔的这一程让我印象尤为深刻。45分钟的飞机上安静得如果不是亲身经历真的难以想象,除了空乘工作必要的声音之外,只有偶尔拍照的声音。不说大声喧哗,甚至连轻声耳语都没有,所有人无一例外的保持安静,安静到听得到手机拍照轻微的咔嚓声(飞行模式即可 无需关机),我稍微看了下,有的人在睡觉,有的人在看书,每个人都默默做着自己的事情。这种安静而舒服的氛围在抵达首尔之后的地铁上、景区里我都有感触,不能说全部公众场所都像这趟航班这样没有一丝声音,至少我没碰到过大声喧哗的情况,回国航班的氛围形成鲜明对比。请任何人都不要上升的民族情节的高度,这样好的部分,得承认。
      到达预定民宿时已经晚上八点,放下行李稍微休整,出门吃饭。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我想吃中餐。碰巧门口有一家,老板娘很朴实,当我问有没有炒菜的时候,直接告诉我他们家炒菜太贵,推荐了炒饭给我。韩国的中餐确实贵,济州岛时看到一家中餐的香菇油菜是1万五千韩元,在中国能买多少油菜啊。嗯... 去韩国开中餐厅能不能发财呢!好吧我就说说而已。吃完饭出门随便选择了个方向随便逛逛,也许是方向感神经犹在,走的是去平和市场方向,绕过平和市场转到东大门附近,很多路边的店都开着,路旁也有很多买小东西或者吃食的摊位。想看看这种所谓夜市小摊都有什么好吃的,惊奇的发现居然每个摊卖的都一样样。3000韩元买了一串鸡肉的炸串顺路往回溜达,居然在前面一家发现只卖2000块,我这个心啊。每个摊都卖一样样就算了,价还不一样这个真是万万没想到哇! 也就这么一说,不管怎样,首尔之行依旧充满趣味和期待。

【好在 我们一见如故】
      出行前,首尔的朋友曾问我有什么计划想去哪里,当时并没有什么想法,只知道想去体验一次汗蒸、感受一下路边大排档、一起喝个烧酒。 她笑我是不是看了很多电视剧。
      首尔的第二天中午出门,按图索骥步行去了住处附近的梨花壁画村,区域并没有想象中大,倒是也安逸舒适。一路上坡下坡,让我必须提醒准备去的朋友们,如果选择步行感受这座城市的话,一双舒适的平底鞋必不可少。在壁画村最高处找了家咖啡厅二楼阳台静静的坐了一个小时,轻风微抚,楼下有同样游览的游客、聚餐的叔叔阿姨、还有一对席地对饮的学生(不应该说席地,我不知道那种韩剧屋院里常常登场的矮台怎么称呼)。悠闲休息后绕了个圈走到旁边的骆山公园,之后问路找巴士站准备夜游韩屋村。在寻找巴士站的途中遇到游行示威,声势浩荡不过井然有序,在国内还真的不容易见到这种场面,一时之间还真有点吓到。因为有游行活动,所以部分巴士改线,好在已习惯了开口,顺利找到了车站,寻个路人问清楚了正确与否上了车,和司机表达我想去到的站点的时候也许是我表达的不对,把司机蜀黍说晕了,索性为了不影响司机蜀黍开车终止询问,再咨询,当然找个帅哥为好,哈哈。幸运的是,对方也在同样的地方下车。在我和小帅哥对话的时候,旁边的阿姨一直笑着看着我,那个,我一开口就知道我是外国银啦,我是外国银说错就说错,哈哈哈。到达安国站的时候天已黑,找家小馆填饱肚子之后向北村韩屋村进发,依旧是安静,依旧是上坡下坡,从韩屋村高处看到隔壁的街灯火辉煌,走过后才知道原来就是三清洞,从三清洞步行到仁寺洞的时候,仁寺洞已清冷,不过倒也不是毫无收获,街头高歌的艺人和街尾弹吉他的乐手足以令我驻足,落幕后并非人头攒动的大街中充满力量的歌声和灵动的指尖传递着的旋律莫名的让我感到生活简单而美好。
       回民宿的路依旧选择步行,午时十二点到午(夜)时十二点,不紧凑但充实的一天。

关于人心
       以前看过也听过一些人提到在韩国遇到过的奇葩提问,比如你见过这么高的楼吗?比如中国有饮水机吗?这次我也遇到过一个,不过不是问句而是陈述句。到达韩国吃第一餐饭的时候,工作的阿姨说吃饭要付钱哦... 之所以开启这个话题,本意并不是想讽刺什么。只是突然想起某些社交社区或是某些特殊话题下面常常看到的某些一竿子打死的言论。例如某些出国被说成支援他国GDP是否合适,某些赞许被说成崇洋媚外是否合适,某些全盘排斥被说成爱国是否合适... 某些情况下的某些思维方式,是否与清末的某种程度的闭目塞听大同小异了呢。大环境的思维趋向势必影响人的思维方式,但人的思维方式绝不能代表大环境的思维趋向。我从不赞成以偏概全的定论,就像我不会因为某个或者某些人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而为某个整体下定论。
       到达济州岛的时候,适逢刚刚发生济州岛杀人事件,也许因为我是中国人,不可否认的遇到了一部分冷漠的脸孔,但反之也遇到了一部分热情礼遇的韩国人,即使知道我是中国人。首尔的时候,从始至终,尽心指路的姐姐,买吃的多送的阿姨,便利店打工多聊几句的男孩子,临回国前唯一一次打车韩元不够了不收钱依旧把我送到地方的出租车司机... 开这个话题,其实本意并不想上升到什么高度,只是心里有这么一点微小的期望,期望每个人都可以尽量带着一颗平和善意的心去了解他人理解他人,欣赏好的来激励自己,留心不足的来警醒自己。

——现在是凌晨。我是亮晃晃的人工智能分界线,转换文字的基调,我是活力四射的黑眼圈小公举——

首尔的第三天赶上大雨倾盆,雨天不闲逛,国外又如何。本来意向如此的,不过想想既然到了韩国总要逛逛商场化妆品专柜不是,反正就在不远处,虽然我是洗脸后都不擦乳液的懒家伙。商场闲逛出来雨已差不多停,正好走去隔壁街广藏市场见识下传统小吃,当初选住处位置的时候,广藏市场可也是我选择住东大门附近一大原因呢。广藏市场吃的是不少,可是砍价只是书本上的句子而已,不好用,倒是卖萌撒娇多给点还是有得商量滴。那么问题来了,我一个人,卖萌撒娇路线成功了,结果。。。。。。
      唉,昨日不要再提,好在今日阳光大好。首尔第四天,约了同岁亲故午后明洞碰面,见了面最先做的事情没想到是路边买个계런빵(鸡蛋面包)给我吃。我的这次出行没攻略,当然也就肯定没有研究小吃,这个계런빵真的有些出乎意料,不错诶。没什么寒暄的,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就这样自然而然的,像老朋友一样。她问我想做什么,明洞看起来人很多(估计明洞什么时候人都不会少吧)。找个地方吃饭吧。于是一个吃货和一个不喜欢人多的两个初次见面的老朋友就这样以吃开始,又以吃继续了,朋友推荐了家她每次到明洞都会去吃的店,素食的我吃着配菜也觉得味道不错,店名没留意,菜名没记住,反正如下图,有兴趣去吃的朋友如果想知道店名,回头我可以问问。龙山汗蒸房,弘大,烧酒。我们的一天差不多按我期望的依旧是悠然自得的度过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半吊子韩语的我和几乎不说中文的她,在相处的十几个小时中居然有一多半的时间在聊天,从明洞人太多,随便晃一下证明来过就行了,到都不喜欢去本国人都去的地方旅行;从不喜欢逛景点,到更向往山水风光;从前后辈文化到对爱情的态度;从不能给自己倒酒到瓜子很好吃... 哦对了,瓜子是我带给她的礼物之一,她戏称我把她当成了仓鼠。

第二天晚上就是回国的日子,想了想,景福宫的传统建筑总该去看一看的,于是就风风火火的向光化门进发,诶嘿,关门中...问了光化门广场的警察蜀黍才得知当天不开放,不过亲切的指引我可以去昌德宫转转,也不错,正好路过仁寺洞的时候再去走一圈看看那天天黑了没看到的样子,顺便又喝了杯식혜(米酿)。昌德宫出来回到民宿拿了行李,选择了慢一点但是不会晕车的地铁去仁川机场, 此行几近尾声。

关于消费和饮食及其他
      自助游形式韩国行,吃住交通贵娱乐不贵,人民币300以下每晚的宾馆少有,拌饭5000到7000韩元(30~40人民币),两个人去类似中国会所的汗蒸房门票+吃喝+打电动+加练歌房不到五万韩元(300人民币) 。
      饮食款式少,广藏市场铺位不少,但很多家其实所卖的都大同小异。
      正餐相对好吃的通常不是我们口耳相传的那几样。小菜吃没了可以添加,反正我从小就喜欢那个萝卜干。
      韩国人喜欢喝咖啡,喝冰水,去超市想买瓶常温的水一般自己找不到,问老板吧。
      知道韩国很多人喜欢穿凉鞋拖鞋,但在机场和飞机上看到穿拖鞋的人们我真的有点惊到,完全没想到。尤其是那并不是我们理解的有些时装性质的凉拖一类,而就是家里穿的很普通的那种,尤其是当看到打扮漂漂亮亮穿着小短裙的妹子同时穿着卧室拖鞋的时候,我确实有点惊讶。
      韩国街头垃圾桶很少,一般只存在于住宅区附近,且需要垃圾分类。

【写在最后的话】
      每个人对“生活”二字的理解可能都不同,时间和金钱在生命中该以何种比例如何分配给生命中的各个角色是每个人各自的选择。

----END----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19 14:25

引用 盈盈仙子 发表于 2016-10-19 14:25:57 的回复:

回复盈盈仙子:最近天气就不清楚了,不过最近局势不好,出门注意点

2016-10-19 23:28

2016-10-20 07:10

哇塞,楼主写得好详细哦,照片也拍得好!旅行嘛,最重要就是玩的开心,我准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第一次出国,想找一家正规一点的包车公司,朋友推荐我到易途8,楼主觉得好吗?

2016-10-21 10:21

引用 一生在旅行 发表于 2016-10-21 10:21:51 的回复:

回复一生在旅行:包车没研究噢,所以不好随便给意见

2016-10-23 00:0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24 13:57

引用 rachelyujie 发表于 2016-10-24 13:57: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