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OWRA VALLEY 国家公园 一日游:THORNLEIGH到PENNANT HILLS

阙机龙 (悉尼) LV.10
2016-10-19 08:04 299/7

正文

及时行乐步行团群主CHERRY倡议在2016年10月16日周日徒步, 从悉尼北面的THORNLEIGH火车站出发,走一条STRINGYBARK RIDGE 和 ZIG ZAG CREEK LOOP。

全程6.6公里的环路,大约耗时2小时30分钟,爬高187米,难度系数HARD。

刚开始我不为所动。因为自完成史诗般的福建师大地理系83级牵手澳新游18天后,我总觉得我需要好好地静一静,让疲惫的身心能好好地休整一番。

可是当群主说这是大北路(GREAT NORTH WALK)的一段路程后,我毅然而然报名参加了。

对于大北路---这条从悉尼湾(SYDNEY COVE)出发一直到NEWCASTLE长达250公里的徒步路线,我有着特殊的情感。我曾经做过功课,把这条长长的途经众多国家公园和地区公园的线路分割成25段,计划分25天走完,每天大约走10公里。

及时行乐徒步团自成立起到现在,我们已经走了近三分之一的大北路,仍然有三分之二在等着我们。

路不长不短,你走还是不走,它就在那里。

我真的希望哪一天,我们能胜利走完这条闻名的大北路。

(图1)从THORNLEIGH 火车站西出口出来,沿EDDY ST,左拐入TILLOCK ST,再右弯入MORGAN ST。在路尽头有一个大北路的路标,旁边有 ELOUERA BUSHLAND NATURAL PARK的指示牌。

Thornleigh位于悉尼西北郊区,距离悉尼中央商务区有25公里。

Thornleigh名字来源:

它是以警官 John Thorn的姓命名的,在1830年6月22日他和警官Horne一起,抓获了NORTH ROCKS(北岩岩团)的山贼头子Bushtoner Dalton和John MacNamara,因功勋卓著,他们于1838年获得大片土地作为奖励。Horne的土地变成Hornsby地区, Thorn的土地变成Thornleigh地区。

(图2)群主CHERRY边走路,边看地图和说明。

(图3)ZIG ZAG CREEK 桥。横跨ZIG ZAG小溪的桥梁。ZIGZAG小溪的溪水自南向北,流入BEROWRA 小溪。

(图4)ZIG ZAG CREEK 桥,LINDA和陈瑜在桥上留影。

(图5)ZIG ZAG CREEK 桥。步行团成员,SAM成了红色娘子军里的“洪长青”。

(图6)采石场(QUARRY)。早在1883年,这里采挖出来的变质砂岩经压碎后通过弯弯曲曲的标准轨距铁路运到THORNLEIGH火车站,作为HORNSBY到 WARRATAH的铁轨铺路石,也叫道砟。

铁路之所以叫“ZIG ZAG RAILWAY”是因为采石场位于山谷之中,距离上面的THORNLEIGH火车站有35米的高差,为了克服高差带来的运输困难,铁轨只好弯弯曲曲(ZIG ZAG)从采石场延伸到THORNLEIGH火车站。

这里的变质砂岩质量上乘,不会因为气候变化而热胀冷缩,所以是铺设铁轨和枕木的好材料。

(图7)采石场入口处有一块碑文,上面写作“HISTORIC ENGINEERING MARKER”(历史意义的工程标志)。

因时代久远,这里的采石场已经面目全非了。我们只能看到一面高高的有20多米高的崖壁,崖壁由砂岩构成。

崖壁下方是一块比较平整的土地,周围被树丛和灌木所包围。如果没有这块碑文,我们很难想象这就是130多年前的采石场,更难以想象这里曾经的机器轰鸣,一派轰轰烈烈的劳动场景。

我们试图找到一段残存下来的铁轨,也没有找到。问了几个过路人,他们也没有看到。历史,不管如何辉煌,终究被沉寂所淹没。

(图8)CHERRY途经ZIG ZAG小溪上的简易木桥。

(图9)位于JUNGO的路边。这是一个分叉路口,旁边就是ZIG ZAG CREEK和BEROWRA河的交汇地带。JUNGO应该来源于JUNCTION(连接点)的变音。

(图10)JANE, LAURA和陈瑜在BEROWRA 小溪上面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桥上。

(图11)LINDA站在一根倒伏并横跨于BEROWRA河的巨木之上。她有轻度恐高症,但是为留下倩影也豁出去了。

(图12)CHERRY胆子也不小,巨木上长满了青青的苔藓,非常湿滑。

(图13)高大挺拔的桉树。

(图14)BEROWRAL小溪上的木墩。

(图15)难以想象下游处奔腾汹涌、江面宽阔的BEROWRAL河的上游狭窄处,我们一脚就可以跨过。

(图16)五朵花儿,朵朵盛开。

(图17)位于BOUNDARY ST的BEROWRA VALLEY国家公园的路标,我们近7公里的丛林徒步在这儿终结。

(图18)在走向PENNANT HILLS火车站时,途经的PENNANT HILLS公立学校。

(图19)在PENNANT HILLS公立学校校门口的TREBOR RD上,鲜花盛开,无时不在提醒着我们,春天已经到来了。

(图20)LINDA告示我,这是朱顶红。

(图21)美丽圣诞树开出的红花,红得鲜艳。

(图22)我无法叫出名的鲜花。

(图23)花儿为谁开?此花为我开。只因我和你,衣色同花色,相约春天里。

今天的徒步旅行,原来计划是走STRINGYBARK RIDGE 和 ZIG ZAG CREEK LOOP(圆环路),但是到了JUNGO后,我们改变了原计划,走了COLLICOMA WALK,循BEROWRA小溪逆水而行。

BEROWRA河发端于PENNANT HILLS,全长22公里,一路向北,在BROOKLYN东面7公里处附近汇入HAWSBURY河,再注入塔斯曼海。

真的难以想象:下游处奔腾汹涌、江面宽阔的BEROWRAL河的上游狭窄处,我们一脚就可以跨过。

所谓娟娟细水,汇聚成河。

刚开始步行中,我看到的路牌标识是ELOUERA BUSHLAND NATURAL PARK(图1),而到了终点处,又看到了BEROWRA VALLEY NATIONAL PARK(国家公园)(图17)的路牌。

其实它们是同一个地方。

这个公园最早是BUSHLAND PARK(丛林公园), 1998年3月27日成为“地区公园”,在2012年的9月份才成为一个占地面积为38.84平方公里的“国家公园”。

这个国家公园内有长达25公里长的大北路。

回程途中,我们还在PENNANT HILLS 公立学校的操场做了好几个单杠引颈向上和360°前空翻(视频为证)。好久没有做此项运动了,双臂的力量明显没有以前有力。

今天的徒步,距离不长也不短,正好。

两段视频

(视频1)单杆引颈向上。CHERRY拍摄

(视频2)360°前空翻。

鸣谢

CHERRY和SAM帮我带了一瓶矿泉水,好久没有出门徒步了,该备的却忘了。也谢谢LINDA带来苹果,和大家分享。

参考文献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19 15:25

谢谢

2016-10-19 18:55

@阙机龙 游记出炉迅速[ThumbsUp]图文信息结合,让群友们健康徒步中学习澳洲历史地理知识[Rose][Rose][Rose]----cherry

2016-10-19 18:56

@阙机龙 你的游记总是最棒的。佩服你的全局思考。👍,🌹。谢谢分享。---juliayuzhu

2016-10-19 18:57

我太爱你的拍摄,谢谢你每次都把我们展现的那么漂亮@阙机龙 ---陈瑜

2016-10-19 18:58

引用 旅途印象街 发表于 2016-10-19 15:25:54 的回复:

回复旅途印象街:谢谢

2016-10-20 06:5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