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尔天安两地七日

因为一次偶然的原因,我把儿子送到韩国去留学。第一天看到宣传,第二天签合同,两周后儿子就飞到韩国开始语言预科了。一个半月后,我也来到韩国看看儿子,外加旅游购物。

10月11日搭乘韩亚航空OZ348班机从西安直飞仁川

仁川海滩上空

仁川礁多滩浅,难以行船靠岸,看来当年麦克阿瑟仁川登陆确实出其不意。

约三个小时后到达仁川机场。仁川距离首尔还很远,提前在韩游网订了接机。

下了飞机,仁川已是晚上,接机司机驾车驶往首尔市区。

考虑到出行方便,而且只住一晚,第二天我们要赶到天安市看儿子,就订了明洞一家民宿:Myeongdong town guesthouse明洞小镇。

说实话这家民宿条件真不怎么样,但位置很好,住客以背包客和中国代购为主,住这里的确是方便。

民宿无人值守,我打了服务台留的电话报了预定姓名,老板告诉了我房间号与房间密码锁的密码就check in了。

放好行李,简单洗洗,和老婆上街找点吃的。

小巷子里生活的都是韩国当地人,没有中国旅游团。在国外自助游,见了人山人海的中国旅游团就跟见了仇人似的,见到所在国人民的生活格外亲切。我是不是正在变成一个汉奸?

小巷里找到一家小馆,看到很多人,我和老婆走了进去。这是一家啤酒炸鸡馆。啤酒炸鸡就像中国的啤酒烤肉,夜生活必备,来韩国不可不尝。

说实话这一份炸鸡量够大的,吃得我一个月都再也不想吃鸡了。

白菜沙拉。以后七天天天要和白菜打交道。

吃完饭,去7-11便利店买了张交通卡。坐巴士地铁出租车火车都能刷。

刚到首尔,又是晚上,地理位置不熟,我和老婆附近逛逛。我们走走逛逛来到一出灯火辉煌的地界,满街都是年轻人。向人打听了一下,这个地方应该是钟阁。

令我吃惊的是韩国年轻人英语普遍不错。我一句韩语也不会,用英语问个路什么的韩国年轻人都能用英语跟我交流。相比之下我们的英语教育好像有点问题,学了十几年一句也不会说。也可能是我们还不够国际化,没有说的环境。

儿子上学的学校在天安市,离首尔一百多公里,属于首尔商业圈城市,是忠清南道第二大城市。

首尔

去天安市需要坐火车。早上吃了早饭来到首尔站买了去天安的火车票,票价6300韩元。

越过汉江

天安市到了

从天安火车站打车到预定的宾馆不远,起步价2800韩元。

韩国的出租车很干净整洁,档次高。司机服务态度好,多少都懂点英语。

B HOTEL

入住的B HOTEL是提前在去哪儿网订的,含税400多元,房间挺大的,卫生间就十多平米,挺满意。前台韩国人不懂中文也不懂英语,交流起来有点费劲,但服务极好,非常客气,有求必应,帮忙叫个车什么的都很热情。前台有个女孩会中文,应该是个中国人,隔天上班。
中韩两国交流密切,在韩国工作的中国人挺多的。

我们住下后和儿子联系,儿子说他要来接我们去学校,等他来要到下午了,我俩就出入自己吃点东西。

韩国再小的街道都很干净。

民宿都干净整洁,没有胡搭乱建,也没有拼命盖很高,跟炮楼一样。一楼一般都修有车库。

加油站

路标

看到一家小餐馆,都是当地人在吃饭,就老板娘一个人忙里忙外。小餐馆很干净,进门拖鞋,进屋盘腿坐。

和老婆点了一个锅子,结果杂七杂八上了一桌子。

这顿饭吃的很撑。回到宾馆,儿子来了,见到我们高兴坏了,又是拥抱又是问我们一路上的情况。我们也很高兴,儿子走了一个半月感觉走了很久似的。赶快打开箱子给儿子看我们给他带的中国国内的好吃的。儿子提前给我们拉了个清单让我们给他带的东西。说在韩国吃烦了,吃来吃去都是辣酱一个味儿,想死国内的伙食了。

给儿子带了一箱子腊牛肉酱猪蹄凉皮辣条老干妈辣椒酱火锅料。

絮叨够了,儿子说饿死了,带我们去天安市的中心新世界商圈,他想吃烤肉。

肯定让儿子吃饱。

儿子带我们来的这家烤肉店是中国人开的,儿子说在这条街上很多饭馆都是中国人开的,现在在天安市打工做生意的中国人很多。等明年他就十八岁了,他也可以在韩国打工了,他要自己养活自己,边打工边上学。听得我们心里很满意。

吃完饭儿子带我们去他以前和学长逛过的一家休闲服装店,让他妈妈给买了一身衣服,很得意。

新世界门口坐儿子学校的校车来到学校。新世界用韩语拼是SHINSEGAE,发音类似汉语,好记。

儿子就读的学校叫韩国理工大学KOREA TECH,不是一所很有名的大学,但很适合我儿子这种学渣。最适合的就是最正确的。

儿子把我领到他的宿舍,我和他的室友见了面,都是国内来的。发表了一篇勉励性的讲话,然后把带来的国内美食分了,其乐融融。

与儿子室友合影

男生宿舍

儿子带我们参观了他们学校。

图书馆

网球场

学校广场正在准备一场盛大的演出

参观完学校,我还是很满意,对儿子勉励了一番,鼓励儿子从学渣变成学霸。然后做400路巴士回到了天安市区。

韩国公交车和公交站都有一块电子展示牌,随时显示车的位置。你在车站等车时就可以看到公交车目前在哪一站,还有几分钟到达你所在的位置,很方便。

回到天安,新世界门口一大串糖葫芦是醒目标志。

韩国夜晚商家的招牌很亮,五彩缤纷。

我和老婆走走逛逛,吃吃夜市。

夜市档口很干净,很有礼貌。不像我们国内的夜市摊,一辆油腻腻的破三轮车,一块破破烂烂的牌子,一个胡子拉碴的小贩。

第二天起来,在酒店吃了早餐,再去韩国理工大学看儿子。

酒店的免费早餐。

半路下车去韩国历史与独立纪念馆参观。

韩国很重视政治教育,来独立纪念馆参观的成队成队的学生和军人很多。

韩国的历史文物都是汉字,深刻说明了历史上韩国中国的紧密联系。参观纪念馆我能看得懂,但韩国人反而看不懂,是一件令韩国人很尴尬的事。

韩国历史文献中常见以我国清代纪年的史料。

朝鲜的《太祖实录》在清史研究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史料,可以和我国清史的记载互相印证。

朝鲜水军名将李舜臣的龟船模型。李舜臣在鸣梁海战中大败日本水军,拯救了朝鲜。现在韩国100元硬币上铸造的就是李舜臣的头像。

韩国独立纪念馆文物远没有我国大多数博物馆丰富,很多都是模型和复制品,但声光电气氛搞得很好,作为政治教育很吸引人。

安重根的书法。安重根是我很敬仰的一位英雄。

英雄安重根。1909年在哈尔滨刺杀了日本首相伊藤博文。

文字介绍中随处可见“清政府的宗主权”“清政府对朝鲜内政的干涉”等文字,深刻说明了中国朝鲜的影响。

韩国最为自豪的萨水大捷。反映的是隋炀帝三征高丽,被高丽水淹三十万大军,只有两千人逃回。

非常有名的《好太王碑》复制品,原件在中国集安
好太王时期的高句丽国力达到全盛,控制整个辽东半岛数百年。好太王在韩国历史上的地位堪比秦始皇汉武帝。令韩国人尴尬的是高句丽主要的历史遗迹目前都在中国辽宁境内。

参观完韩国历史与独立纪念馆,我深刻的认识到韩国历史与独立纪念馆应该称为中国历史博物馆韩国分馆才对。

参观完纪念馆又坐巴士到理工大学看儿子,儿子陪我们参观学校。

与儿子在学校合影

参观完学校,儿子问我们要了生活费,早就不耐烦了,把我们送上校车,回到了天安市。

儿子学校的校车

回到天安又大吃一顿。不论点什么吃都是泡菜味,实在是吃够了。

我每到一地喜欢体验人文,来韩国也一样。第二天经过一番鸡同鸭讲的交流,终于问清了路线,坐巴士来到韩国的乡下参观。

巴士站牌

韩国摆地摊的老太太。不一定是缺钱,老人都喜欢找点事干,换点小钱,和我国的老人一样。

宁静传统的乡村景象。

韩国的农村很传统,都是仿古建筑,整齐有序。不像我们的农村要么都成水泥炮楼,要么都盖成欧洲小城堡了。

狗狗还没被韩国人炖了吃很幸运。

中午坐火车又回到首尔

首尔站有个问询处很专业,工作人员英语很好,什么问题都能解答。到达首尔站最好关于酒店位置火车时刻旅游景点等问题都在这里了解清楚。

酒店洗洗脸马上进入老婆最关心的免税店购物环节。
首尔免税店太多了,旅游团最爱去新罗,乐天,人山人海。听说新世界新开张,而且优惠多,我和老婆就直奔明洞新世界了。来首尔一定要住明洞,出行方便,切记切记。

新世界免税店。路标只标女厕所,没男人什么事。老婆在里头逛的个激动啊,把我陪的腰酸背痛,实在陪不起,也顾不得国人体统,下楼坐路边等,静听手机不时传来中国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短信:尊敬的客户,刚才您有一笔刷卡业务,消费金额是...😓😓

坐门口听手机报账。

老婆一直买到天黑,我忍无可忍把老婆从店里拉出来:还有明天哪,给明天留点乐子好不好?

出了免税店去逛明洞步行街,一到街口一看,我滴妈呀!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啊!都是Chinese啊!准确的说,都是Chinese woman啊!

听营业员讲,前段时间十一那才叫热闹,满街汉字招牌和中国人,中国的国庆节都快变成韩国的国庆节了。

第二天起来去游览最主要的景点景福宫。景福宫相当于我国的故宫,但规模小的多,而且很多建筑当年都被日本人毁了,很多建筑都是重建的。

虽然景福宫文物与古迹远远赶不上故宫,但韩国人把气氛搞得很好。每天定时有仿古演出,规模宏达,演出水准高。而且来参观的游客很多都穿朝鲜民族服装,台上台下都是古装,真有回到古代的感觉。

韩国所有的景点门票都很便宜,而且穿古装游览景福宫免票。所以最好进宫之前在附近租一套古装穿。

景福宫门前广场演出

出了景福宫又转了北村韩屋村三清洞,转到青瓦台。

去往青瓦台的路非常幽静,警察很多,但非常有礼貌。问路都能用英语为你解答。有敞篷国宾车队经过,游客任意照相摄像,不会大声呵斥,不会把你当个草民训来训去。

游玩景福宫已是腰酸背痛,打个车去新罗免税店。新罗免税店报销出租车票,我们打车花了7000韩元,凭出租车票给了10000韩元代金券,还挣了3000!

老婆在新罗又是买个没完没了的,我催了好几回,说晚上要去首尔塔看夜景,票已经订了,赶快走。这才搭新罗免税店班车到明洞,从明洞打车去首尔塔。

说实话首尔真没什么玩的,就是购物。首尔塔竟然都成了首位的观光圣地,真没什么看的。当天在韩游网订了当天的首尔塔观景台门票,即订即用。虽然淘宝百程店更便宜,但只有韩游网可以订当天的,对行程不确定的游客很有用。

万圣节快到了

夜访吸血鬼

人鬼情未了

首尔夜景

这一天安排的紧的,等回到酒店累得都快吐血。

第二天又参观韩国战争纪念馆。韩国战争纪念馆主要是纪念朝鲜战争,在韩国称6.25战争。因为我国曾经是战争的一方,对这场战争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我一定要来看看。老婆陪我参观纪念馆,换取我耐心陪她逛免税店。

广场上飘扬着作为正义的一方的以联合国为首的39国友军国旗。而我今天作为敌人来到这里,看看韩国人对这场战争的看法。

祭奠着韩国的战斗英雄。从牺牲年代看,似乎和我志愿军脱不了干系。

他们是国家的英雄。他们为了保卫祖国的和平献出了生命。

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一路在用英语向另一位老人讲解这场战争。可能,他是一位韩战老兵。我们视志愿军为英雄,作为敌人的他是否也是一位无畏的英雄?

向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授旗。师出有名。

美军强大的军事力量

我志愿军基本就是小米加步枪。

65年前,我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是以这种简陋的装备,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与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血战朝鲜

当我看到一具留在朝鲜半岛的志愿军遗骸时不禁潸然泪下。

志愿军遗骸

战争与家园

这场战争过去了65年,双方都声称为正义而战,双方的勇士都被视为英雄。到底是谁在保卫和平?如果视祖国分裂的和平是屈辱的,那么发动战争的一方是否是正义的?这场战争已经离我们很远,但新的战争的威胁远没有消除。今天,我们仍需要反思。

下午陪老婆逛乐天免税店,逛完乐天又逛新世界,快疯了。在免税店买的韩国本土化妆品可以现场提货,兰蔻阿玛尼之类的进口化妆品需要凭单据回国时在机场提货。

乐天免税店

回到酒店真的都快累死了,歇了一会又去东大门。明天就要回国,今天该逛的都要逛完。

东大门营业时间晚,可以晚上逛。东大门以服装批发为主,虽然不是大品牌,但档次也不是很低,适合淘货。

有名的都塔

逛到半夜三点,回酒店打了个盹,六点包车来接去机场赶飞机。要命!

机场退税流程

如果你在免税店买了商品够了退税金额,店家给你开退税单,到机场可以按流程退税。金额小的话可以直接退给你现金。

机场海关确认退税金额,开给你小票。办完安检后进候机室领钱。海关确认是在安检之前,别搞错了。

机场退税在41号登机口

仁川机场对待烟民很人性化,吸烟室很温馨舒适。不像别的机场简直把烟民当畜生,圈在一间很小很臭的房间站着。

机场吸烟室

等飞回西安我觉得我都快死了,背疼腰疼腿疼脚疼。老婆推着她的三大箱战利品得意得笑,得意的笑...

一回到家,下午四点倒头就睡,一觉醒来是第二天中午。
这就是我的韩国之旅,累,真他妈的累。真没什么可玩的,女人的天堂,男人的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