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坚持和真挚,有没有打动你?——25天环疆独立自驾行记

夏微凉 LV.4
2016-10-19 09:16 448/4

旅行品位

旅行滋味百般,世人各有所爱
      我独爱这一种——它可以没有舒适的食宿,没有方便的交通,没有万全的攻略,但它必须要有一种未知,一种惊险,可以唤醒我的热情,为了到达而出发,为了到达而忍受,为了到达而付出。
      我想,我应该是渴望证明些什么,一种生命的存在。

写在前面的话

说实话,新疆这个目的地,于我,是心有不甘的。连续两年的入藏,我强烈感觉自己的心远不再那么乖顺和安分,所以在年初,当猪先生跟我讨论今年暑假的目的地时,我很豪气的扔出了“南极”、“非洲”、“尼泊尔 abc徒步”等等刺激又惊险的答案,可是,理智的猪先生摇着他的大脑袋一一否了我的满腔热血。原因无他,关键是时间!时间!时间!一是出行的时间不能超过20天,虽说我有“暑假”这个免死金牌,可猪先生只有可怜的公休假;二是准备的时间不够充分,只剩3个月了,不足以准备那么宏大的计划。SO,我脑子里的那些想法只能去领盒饭了。
      当猪先生悠悠的说出“新疆”的时候,我连眼皮都没抬,切,能跟我的挚爱西藏比么?比不过也没惊喜。看我没反应,猪先生又说了一句“咱们租车自驾”,突然两眼放光的我看见猪先生老谋深算的窃笑……

纸上谈兵

一、有关行程——北疆还是南疆的纠结:
        方向已定,进入琐碎而又无比重要的行程规划阶段。分工是必须的,我来负责总的行程规划,猪先生负责机票、车票、酒店、租车等一些列事务的落实。
        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南疆北疆,如何选择?身边所有人都劝我不要踏入南疆,原因嘛,你懂的。但是本宝宝对南疆充满向往,不是有那句话嘛,“不到南疆,不算到过新疆”,而且我对出现在中学时代地理课本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满是好奇,有一条从和田库车的沙漠公路可以带我穿越它,所以南疆一定得去!可北疆有肥美的大草原,有神秘的喀纳斯水怪,怎能不去一睹真容?在参考了前辈的攻略和相关书籍(《黄金腹地》、《梦里新疆不是客》)后,我壮志满满的宣布:两个都去,环疆一圈!在获得猪先生的同意后,我纸上谈兵的整出了自己认为已经极致完美的行程安排:

PS:余秋雨老先生的《文化苦旅》中有关莫高窟的一段一直让我心心念念,所以这回我比较自私的在入疆前坚持加上一段前奏——嘉峪关敦煌二日游。

我们走过的路:

二、有关租车
租车渠道:携程
租车地点:乌鲁木齐
租用车型:现代途胜手动2.0(需要说明一下,当时我们很坚持租越野车,因为整个行程地形复杂,有沙漠、高山、草原、高原土路,事后证明,此决定非常英明!
租车费用:      基本费用:300元/天(共18天)
                       保险费:1080元
                       手续费:35元
                       总计:6515元
油费、过路费自理,详见费用清算表
三、有关费用(预算):
每人14000(机票、车票、酒店、租车费用已定,预估了油费、过路费、伙食费)
最后清算后,误差极小,赞一下睿智的猪先生

“我们是一个提姆”

TEAM成员:本人、猪先生、妹妹
分工:我——行程协调、司机
          猪先生——摄影、老司机、保安
          妹妹——后勤小妹、自驾陪聊
共同爱好:吃!瞎吃!!
口号:“我们是一个提姆(team)!"

逗比二人组
短发是本宝宝,长发是妹妹,猪先生在画框外,大家随意想象

先来一波”辣眼睛“的美图

入疆前的热身——敦煌一梦、莫高一窟

时间:7月7日—7月10日
行迹:常州上海虹桥—兰州嘉峪关敦煌—柳园
交通方式:高铁、飞机、大巴、卧铺火车
       我们是奔着敦煌的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去的,为什么会先到兰州嘉峪关呢?因为机票便宜,而且大家都想去一尝“中华驰名美食”——兰州拉面的滋味,不过,一下飞机,就连续三天被大甘肃的烧烤淹没啦!推荐大家去夜市大啖美味

言归正传,说到景点,嘉峪关的招牌——关城充满历史感,但是买票时必须和另外两个景点捆绑在一起,一共120,个人觉得有点坑了,而且除关城外,另外两个点离市区都比较远,我们的提姆一致表示兴趣缺缺,所以,只是逛了逛嘉峪关城关,下午1点半就坐上开往敦煌的大巴了。

一座落满风尘的城,曾经孤寂了多少人的梦,安稳了多少人的心

嘉峪关敦煌370公里,有高速,但是大巴走的很慢,花了6个小时,吐槽一下。
       敦煌,别称沙洲,四周皆为沙漠戈壁包围,位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端边缘,又称“沙漠绿洲”。它之于丝绸之路的重要性不需要赘述,否则,我也不会执着的要来。为了省事,报了一个敦煌一日游,饱览了鸣沙山的一望无垠,感受了月牙泉的丝丝凉意,膜拜了莫高窟的鬼斧神工,还认识了新朋友——骆骆、驼驼

带着一身疲累,晚上10点,登上了柳园开往乌鲁木齐的卧铺火车,进站前,安检异常严格,200ML的液体不准带进站,我们三个人不约而同的感觉到了一丝紧张,我第一次开始考虑起了这次行程的安全性。
      “轰隆隆,轰隆隆,轰隆隆,寂寞列车把我载向远方……”

环疆起点——One Night In 乌鲁木齐

7月11日上午8点,列车晃晃荡荡的到站,我们带着一夜半梦半醒的昏迷神智踏入了这片神秘的疆土。不过一出站,我们就一下子清醒了,我得承认,看着身边的“非我族人”,不紧张是假,看到出现在火车站广场的庄严的兵站,不忐忑是假,当我们顺利坐上出租车,驶离广场时,留在我脑海中久久不能消散的,是兵站里肃立执勤的兵哥哥们挺立的背影。
      今天的大事是取车,验车,准备补给,处处需要安检的乌市反而让我们慢慢习惯,渐渐放松,而乌市充满国际化的气息似乎已经让我们忘却了一切有关这里的传说。当我们忙了一整天,坐进网评评分极高的街边咖啡馆时,只剩对明天踌躇和激动。

到哪都不忘文艺味道

南疆篇

行程路线:乌鲁木齐——吐鲁番——库尔勒——阿克苏——喀什——塔县——喀什——和田——库车

【南疆篇】吐鲁番:名不副实的火焰山

唠唠叨叨:吐鲁番,距离乌鲁木齐192公里,全程高速,不过,新疆限速查的很严,我和猪先生一路开的小心翼翼,中午12点顺利到达吐鲁番城区。因为是自驾第一天,车子的性能、新疆的路况都需要慢慢熟悉,所以当初在做路书时,第一天的行程相对轻松,我们有比较宽裕的时间解决我们的午饭。在城区中心的商业街随意的进了一家冒菜馆,结果小伙伴们各种惊艳,辣椒的浓郁香味、牛羊肉的肥美肉质让我们在之后的一路都念念不忘。
       而一直为我们所期待的火焰山、葡萄沟,倒是乐趣寥寥。火焰山,整个景区只有几个雕像和一个温度计,真正值得一看的火焰山地貌,其实根本不用买票进入;葡萄沟,我以为我会看到成片成片结满果实的葡萄树,结果,证明我想多了。在火焰山和葡萄沟闲逛了一会后,我们直接去酒店午睡了,出行前对葡萄沟各种YY的猪先生还把今天的酒店定在葡萄沟里,虽然省了门票,可葡萄沟离城区有10公里左右,直接限制了我们的娱乐活动,唉,只能午睡了。还好,还有个去夜市的指望。
      实用建议:1、吐鲁番小城没必要住一晚,由于和乌市距离比较近,有兴趣的驴友可以计划一个乌市到吐鲁番,晚上再返回乌市的一日游。
2、火焰山、葡萄沟等景区门票不值得购买,有兴趣可以在路边欣赏。
3、如果要住在吐鲁番,可以住市区,比较热闹,葡萄沟的住宿条件比较差,房价不低。
4、吐鲁番的河边夜市值得一去,烤鱼是特色!

【南疆篇】库尔勒——博斯腾湖历险

唠唠叨叨:基于对火焰山、葡萄沟著名景点的失望,接下来的两天我们调整了旅行计划,对本来列入路书的著名景点进行了一些详细考量,再加上小伙伴们对自然景观兴趣更大,所以,大家一致决定在到达库尔勒之前,先去游览库尔勒附近的博斯腾湖(国家4A级景区)。可以开车进景区,进去之前,我们看了下油表,还有三分之一,心想,够够的了,正好景区出来上高速,可以加满油。始料未及的是,进入景区大门,顺着路标往湖边开的我们发现,要想见到湖的影子,得开足足60公里!可就这么往回开实在不甘心,硬着头皮开吧,把空调关掉,不踩刹车,匀速80码推进,到湖边,惊呆了,整个一片工地,正在建造度假设施,唉,“新疆夏威夷”只是一片乱糟糟的建筑工地和一抹灰灰的湖水影子。于是,在大下午艳阳下,我们不开空调,不敢开窗,大汗淋漓,心急如焚的赶路,惊险万分而又幸运至极的在断油前找到了加油站。这一天,没人有心情拍照。唯一的收获,应该是一路的风景。
实用建议:1、景点就算了,路上的风景足矣。
                  2、库尔勒的烤羊肉串味道很好,除了很出名的香梨,西瓜甜死人,还便宜,一般是1块钱左右一公斤,注意,新疆是按公斤算的哦!从这一天起,我们每晚一个西瓜,雷打不动。

一路风光足矣

【南疆篇】阿克苏:没有苹果,只有风沙

唠唠叨叨:今天大家彻底对景点没了兴趣,反而对南疆的美食产生浓厚兴趣,感觉每天不啃点羊排,不来点瓜果,这一天就白过了,所以,今天大家商议决定,不去“盐水沟”景点,直奔阿克苏,中午在库车吃午饭,妹妹一上车开始大众点评起来,我们每天面临的纠结在于:这顿是吃回餐还是中餐
      一路高速,注意各种限速,尤其进城后,限速很低,一般在30码左右。中午顺利到达库车城,借助网络的力量,午饭地点选定当地评分最高的海尔巴格餐厅,入内,西域风情扑面,落座,发现只有我们三个汉族食客,周围的南疆当地顾客极有礼节,聊天都只是轻声细语,真如同去到了中欧。食物也极富当地特色,羊排,手抓饭,水果茶等招牌菜,统统来一遍。意外发现超级萌的当地小宝宝和“蒙奇奇”特别神似,有着中欧人那种深邃眼睛的男女脸庞上都带着对生活满足的笑意。
        酒足饭饱后,时间尚早,逛到“库车王府”,王府的主人与咱们中央关系极好,曾经的游客都会去王府“拜见”他,顺便和王爷合个照,可惜,如今王爷已逝。
        继续前行,前面就是阿克苏了,已经习惯加油要安检,开车得限速的我们,已经开始畅想阿克苏的苹果了。可是,真到了阿克苏,只剩失望。可能因为阿克苏的地理位置,它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满城的风沙;城里已经没有了西域的风味,更像是内地随便哪个小城。入夜,我们在街上溜达,回民大多聚集在文化广场聊天、散步,里面不见汉人。体育馆广场上倒多是成群的汉人……街上时不时开过几辆体型巨大的警车,一心想找烧烤摊的我们最后发现户外烧烤被取缔了,唉,只能火锅凑数了。
实用建议:1、可以在库车小城做一下休整,在王府外围转转就可以了,海尔巴格值得一去,装修风格腔调十足!
                2、阿克苏已经变成一个商贸城市,据说城中有百分之八十的汉族人口,想领略新疆风情的小伙伴可以不去。
               3、库车阿克苏的警戒很严格,我们在进入阿克苏商城的时候被要求打开包包检查,并且不允许带饮料进入,请大家有心理准备哦。

我们在阿克苏住的酒店,来南疆还是住高大上一点,你懂的。天空一片灰蒙。

【南疆篇】喀什:好一座神魂颠倒的“迷城”

唠唠叨叨:说实话,我们是带着批判的眼光进入喀什的,尤其是在被之前莫名的景点伤害过之后,因为喀什身上的赞誉太多,我想,总有些名过其实了吧。可是当车子按限速30码进入喀什的中心地带——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时,我们已经被围绕在周围的各色西域建筑缭乱了眼,迅速找到预定的酒店,整装再出发,一路闲逛,我们好似一群闯入他们生活领地的外人,带着炽热的好奇和隐隐的忐忑,喀什老城、香妃墓、大巴扎,一处处走过,我们已经丢掉了最初上路时候的戒备,当我们走在大巴扎门口,身边都是疆人,我只觉一切的自然,我们庆幸自己终于可以融入。
实用建议:1、喀什绝对值得花两天时间好好看看。喊句口号:“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
                 2、度娘上关于喀什城内所有的景点都值得一去,尤其喜欢喀什老城,它不是景区,是当地人民的生活区,行走于内,会是不是有小朋友在你身边追逐嬉戏,他们会跟你亲热的say hello,我保证,他们的笑容会融化最坚硬的石头。
                3、喀什夜市名为“环疆夜市”,在大清真寺对面,热闹非凡,但是卫生情况……为了旅程顺利,建议还是不要吃了。

可爱的“蒙奇奇”

日光倾城

未完、待续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20 09:25

引用 wo宝儿不哭 发表于 2016-10-20 09:25:42 的回复:

回复wo宝儿不哭:我也是第一次像模像样的写游记,唉,到现在都没更新完,惭愧

2016-10-21 09:00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24 11:53

引用 ronnie 发表于 2016-10-24 11:53:18 的回复:

回复ronnie:不好意思啊,我太懒了,一直没有更新完,我最近会努力更新的,欢迎交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