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探寻秋色(伊春篇)

摩天轮 (北京) LV.20
2016-10-19 09:22 3695/8
  • 出发时间/2016-09-17
  • 人物/情侣/夫妻

碎碎念

秋天是浪漫的,也是唯美的。她融合了感性的色彩和理性的沉静,既有成熟的风韵,又有洒脱的禅境。她是诗,是画,是流动的音乐。在我眼里,秋只有超凡脱俗的静美,没有一丝一毫的伤感和忧郁。秋恬静而壮美,浪漫而多情,是饱经风雨后的豁达和洒脱,明净和沉淀。

秋是最盛美的季节,火红的枫叶,金黄的白杨,黛绿的山松在远山间高低错落;流水静溢,失去了夏日的奔腾;近看那淡黄的芦苇丛随风飘荡,层层叠叠如云涌动,仿佛是一幅浓妆艳抹的油画。置身于这样的美景之中不是仙境却胜似仙境。

秋之韵,韵在秋叶之静美,韵在秋风之萧瑟,韵在秋雨之緾绵,韵在秋之宁静淡泊,韵在秋之成熟凝重,韵在秋给人以无限遐想,给人以无限顿悟…….

在去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和阿尔山之后,我们回家陪父母过了中秋节,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休整的时间。中秋节之后我和LG单独驾车又踏上去往伊春的路,继续我们一路向北探寻秋色的伊春之旅。

一路向北探寻秋色系列游记的前两篇:
一路向北探寻秋色(之呼伦贝尔草原篇)----http://www.mafengwo.cn/i/6134612.html
一路向北探寻秋色(之阿尔山篇)----http://www.mafengwo.cn/i/6137012.html

前言

在我国的小兴安岭上,有这么一座城市,这里有松林阵阵,被称为“红松故乡”;这里和俄罗斯接壤,边境的嘉荫县是中国第一块恐龙化石的出土地,被称为“中国恐龙之乡”。这里居住着以狩猎为生的鄂伦春族。这里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广袤的原始森林,是一个不加修饰、迤逦无比的天然大森林公园。这里被林海群山包围,入眼所见,皆是绿意,素有“祖国林都”之美称。它就是伊春,一座非常秀美的山城小镇,这里的一年四季是用不同颜色的宝石装扮点缀的皇冠,到处都是那样的迷人。伊春最佳旅行时间为夏秋两季。7-8月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林海苍翠,林荫清凉,更可以找一处漂流撒欢,但要注意防蚊;而9月底-10月初是观赏秋叶的最佳季节,此时可以看到五彩斑斓的五花山。把第一次伊春之行订在9月中旬为了来看这里的五花山,但是说实话还是来早了,这里有了深秋的色彩,但是五花山还没有完全形成

到伊春游玩主要以森林题材的国家公园为主题,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以红松为主,汤旺河国家森林公园以花岗岩石林为主,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以溪流为主。我们的目的地就锁定在了这三个国家森林公园上,这三个景点分散,但好在分布由南往北呈一条线分布,游玩起来线路相对固定,也还算方便。本来出门前订的是第一晚入住距离最远的嘉荫市,从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游起,然后是汤旺河国家森林公园,最后是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之后从伊春离开走高速去同江市。但当我们俩刚从伊春下了高速出来,接到了发小朋友的电话,询问我们情况时,被告知我们的路线不合理,他建议我们从南从北走,就是先去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最后去嘉荫县,然后从嘉荫出发走国道去同江,那条国道车没少,风景也好,值得走一趟,而且这样走不走回头路,可以节省从嘉荫返回伊春200多公里的路程。好吧,听人劝吃饱饭,于是我们在伊春高速出口处重新调整导航,确定了新的游玩路线

第一天:游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住汤旺河镇
第二天:上午游汤旺河国家森林公园,下午游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住嘉荫
第三天:早上游江边,然后离开嘉荫,去往同江

路上的风景

伊春市位于黑龙江东北部,以汤旺河支流伊春河而得名。东部与鹤岗市毗邻,东南部与佳木斯市毗邻,南部与省城哈尔滨市毗邻,西南部与绥化市毗邻,西北部与黑河市毗邻,北部嘉荫县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边境线长249千米,面积39017平方千米。从哈尔滨方向过来走鹤哈高速,路上车很少,过了哈尔滨之后进入眼帘的就是一片片黄灿灿的水稻,抬头寻找路标,原来已经进入庆安界内,庆安是产大米的地方。

中午时分就在伊春下了高速,从伊春到汤旺河再到嘉荫,都是省道,没有高速可走了。因为接了朋友的电话,临时修改路线,从伊春直接去了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从伊春高速口到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大约70公里,先是省道S204,之后是旅游公路,路况自然不能和高速比,但是路两边的风景却是没得说,尤其是离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五公里处,经过一个小湖,好象是一度假酒店,喜欢摄影的人到了这里都会停下脚,拍拍这里山的倒影。

这应该算是这里初秋的景象吧,离五花山的形成还有段时间,如果再晚10天来应该正是好时候。当时觉得这里好美呀,不过后来在汤旺河景区外面看到了更大的湖面,简直美得一塌糊涂!

这张片子是从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出来,去汤旺河镇的路上下了阵小雨,车子在一转弯处,不经意看到了两彩虹,为了完全起见,没有停车,只是减慢车速,在车上用手机抓拍了这张片子。最美的风景还是留在脑海里吧!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黑龙江省最北部,小兴安岭南坡。它是我国4A级旅游景区,这里是中国红松的集中保护区,红松的数量居世界第一,伊春被称为红松故乡也是由此而来。这里最古老的红松已有500多年树龄,高达36米,仰头也望不到树梢,胸径1米左右,两人才可合抱。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另外一有名的游览项目便是森林浴,人们在森林中穿行,看着小溪从脚下流过,甘甜的山泉从从石缝中流过,呼吸着每立方米达几万个负氧离子的空气,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完全享受着自然,真有一种神仙的感觉。

景区电话:0458-3817001或0458-3818855
网址:http://www.wygjslgy.cn/
门票60元,观光车10元。全天开放。

停车场停好车之后,在观光车站等中巴车,会将游客直接送到景区大门口,检票进入公园。公园总面积1,4141公顷,公园内红松古树参天,山俊林茂,四季景色婀娜多姿:春来风清峦秀、林木峥荣,山花浪漫;夏日清风送凉,松涛阵阵、空气怡人;秋实兽肥鸟健、红叶染林、松果飘香;隆冬冰封雪飘、山裹银装、万树负晶。目前对外开放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有:森林小火车“少奇号”、将军岭、园中园、响水溪、森林浴场、观松大道、黑瞎子岭、杜鹃园、虎啸山、天赐湖、动物观赏园、凤鸣路、观涛塔、绿野仙居、松乡桥等。

我们先看到是“少奇号”森林小火车,这是一列最原始的蒸汽机小火车。它是1958年五营建局后的第一台机车,共运输商品木材162万立方米,各种生产和生活物资1.5万多吨。可以说,它为五营的开发和祖国的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1961年,原国家主席刘少奇同志就是乘坐这列小火车深入林场慰问采伐工人的。林区人民为了纪念刘少奇主席特此把该车命名为 “少奇号”森林小火车,想象着它在林海中飞驰穿梭,便会使人忆起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火热的林场工作和生活的场面。

2005年8月29日16时45分许,从西南部移来的暖湿气团,黑如墨汁般,伴随着电闪雷鸣,飓风携带着冰雹,暴雨咆哮而来,袭击了这片森林。此次风灾共折损园内红松树1067棵。这棵约550年树龄,胸径0.8米的红松树,就是在这次风灾中被连根拔起的。这次风灾提醒我们要加倍珍惜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东走西走,我们来到了园内最高的一处人文景观——“观涛塔”。它坐落在海拔400米的山顶上,塔基深5米,宽12米,塔高46.8米,钢架结构,是集森林防火、微波通讯和旅游观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设施。沿着148个台阶旋转而上,移步换景,可获得不同的体验。登到塔顶,鸟瞰莽莽林海,使人顿有居高临下之感。扶栏远眺,峰青峦秀、绿盖擎天,令人心旷神怡。在这里既能观赏青松英姿,又能倾听林海松涛,是一处不可错过的美。但不得不说的是这个钢架结构的“观涛塔”上下还是觉得危险,走在上面的台阶时感觉这个塔有些晃动,人多时慎上。

从观涛塔上下来后,在古树参天的茫茫林海里穿行一会儿,就走了这片林子,看到了观光车,坐上观光车就来到了天赐湖景区。当然如果不坐观光车,走到天赐湖也就是半个小时的路程(开观光车的师傅告诉我们的)。湖泊本没什么,但如果在原始森林里,便觉弥足珍贵,更何况有这么一个美丽的名字。“天赐湖”总占地面积为6万平方米,其中湖水面积5万多平方米,湖水最深处可达6米,平均水深也有2米,是由森林清泉汇聚而成。相传远古时候,这里住着三户农家,他们日出而耕,日落而息,过着悠闲自得的农耕生活。但有一年,天气大旱,滴水未落,庄稼颗粒无收,村里的人和动物都面临着生存的威胁。这时,有一位勇敢的年轻人毅然到百十里外的其他村庄去取水,他不畏艰险,克服种种困难,终于感动了观音。观音从手里的玉瓶中向他的家乡滴了一滴圣水,便形成了一个湖泊,在湖的四周又长出了茂密的森林,形成了今天的景色,故名“天赐湖”。湖水映衬着青山,群山环抱着湖水,翠湖、青山、绿树、蓝天、白云、恰似一幅山水画, 别有一番情趣。据测试,这里的负离子浓度是闹市区的近200倍,大大超过海边含量。所以,有人说走进森林公园天赐湖边就是走进人间仙境,怎能不觉得情意缠绵,醉在其中。

游览完天赐湖景区,继续坐观光车来了“红松森林浴”景区,这个景区有一小段石阶引导着游人在红松林中游走,但是路程并不长,10多分钟就走出来,感觉不过瘾。

这个浴场的面积是2万平方米,为全国森林浴场面积之最,被称为“天然氧吧”。人们在森林曲折的小径中穿行,看着小溪从脚下流过,品着甘甜的山泉水,呼吸着每立方米达几万个负氧离子的空气,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完全享受着自然,真有一种神仙的感觉。

与红松森林浴景区连着的就是观松大道,它位于森林公园8字型观光路的北部,大道两侧,满目苍郁。山坡和河谷中到处都是巍然耸立,高大挺拔的红松,如同一个广大的红松迎客方阵,一眼望不到边际。据考证,这里生长着百岁以上的红松近万株,还有无数的红松幼苗洒播其中,走进观松大道,可听松涛鸣唱,可赏绿色风光。林间浓荫遍地,轻风送爽,润肺沁心。在蓝天白云之下,小兴安岭这块“祖母绿”展示着独特的自然风釆,这里是观赏红松雄姿的最佳去处。我们沿着观松大道往里走了一段路,因为要赶时间往里走的并不深便原路返回了。

从红松森林浴景区再坐观光车就被送到了园中园景区的停车场。这里是园内观光交通的一个枢纽。这里有生态园林餐厅,看到了院子里种着的蔬菜和店家晾晒的蘑菇。这里可以盛产榛蘑的,从小就喜欢吃的鸡块炖榛蘑,那干的榛蘑就是这样一点一点从山上采回来,再这样晾干后储存起来的。

从这里往景区大门走,选择了穿越将军岭。这片自然资源丰富的山区主要是以红松为主的针阔混交林。这里的红松树大部分都是四五百年以上的红松树。红松的寿命可达700多年,是长寿的象征。红松不畏严寒,四季常青,生命力极其顽强。只要有一粒种子,这粒种子不管是在高山之巅,还是悬崖缝隙,或是不毛之地,它就会不择地势,不畏严寒酷热,随处茁壮的生长起来。漫长的岁月里,红松从幼苗长到上百年的参天大树,历经风雪,饱经风霜,但红松一直散发着昂扬向上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就像抗日战争中的大将军一样顶天立地,从来都不知道什么叫做忧郁和畏惧。景区修建以后取名为“将军岭”。

在这将军岭上还有一小片白桦林。这小片白桦林的规模自然无法与额尔古纳的白桦林相比,但是在这片红松中出现一小片白桦林,反而更能显现出白桦树的秀美之气。

穿越过将军岭之后我们又回到了“少奇号”森林小火车那里,这样我们的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之行就要结束了。在这里,呼吸到的每一口空气都是那么的清新,让我再大口大口地呼吸吧!

住在汤旺河镇,吃铁锅炖

从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出来,赶到汤旺河家庭旅馆时天已经黑下来了,由于中午就在赶路没有正经吃饭,在车上随便吃的月饼和水果,下午又在五营国家森林公园里转了两个多小时,现在真是觉得饿了,问了家庭旅馆的老板娘,她介绍说城一锅的铁锅炖不错,于是我们俩便开车寻到了这条大街上,看到了多家小饭馆,还属这家城一锅店里的人多,便走了进去。

一楼竟然没有桌了,问清我们只有两个人后,老板娘寻问了一下,把我们引到了两层一个大间里,告诉我们只剩这一间了,虽说是两个大锅,我们俩用其中的一个锅就行了。

我们点了一个溜达笨鸡锅,加一份粉条。点了不久,老板娘就端着在下面厨房里调了味的汤汤水水上来了,将一大盆汤汤水水直接倒入底部放有小盖莲的大锅内,然后点火,大锅开始加热。这一锅汤汤水水里除了鸡肉外还有蘑菇和土豆片,能看出来这蘑菇不是泡发的干蘑菇,而是新鲜蘑菇。这里是山区,现在正是采蘑菇的好时机,下午在路上和五营森林公园,我都看到了采蘑菇的当地人。根据以前吃铁锅炖的经验,感觉这锅汤也太多了,什么时候才能将汤烤干了,以前的经验告诉我,铁锅炖只有将汤收干时才最好吃,但是老板娘解释说当时铁锅炖的汤是可以提前盛出来喝汤的,不一定要烤干,当时听了她的解释没当回事,也没有盛鸡汤喝,而是一直等汤熬提差不多,土豆片和蘑菇熟了,将那盘粉条放进后又熬了一会儿,我们俩才围在大锅边开始吃起来。这里面的鸡应该是溜达鸡,鸡肉很坚实,味道很香,象极了小时候吃的鸡肉味,与大城市里吃到的养殖鸡味道完全不一样。蘑菇和粉条也都很好吃,粉条是东北的土豆粉,很有嚼头,蘑菇很新鲜的味道。现在想想那鸡汤应该也很鲜,但是当时我们俩并没有喝汤,因为不知道当时的铁锅炖是要喝汤的,待第二天在嘉荫再次吃江鱼锅时我们才知道可以喝汤,而且那鱼汤喝起来鲜极了,我们喝了两三碗。再加上一碟小花卷,我们俩吃得饱饱的。临走时与老板聊了会儿天,老板是个热心人,我们跟他打听在那里能够买到干蘑菇,他很热心地说可以帮我们在他的采购群里问问,帮我们收购一些,如果价格合理的话,可以帮我们快递回大庆,很高兴地给他留了快递地址和联系电话,后来他还真帮我们邮了四斤干蘑菇,真是个不错的老板,下次有机会再到汤旺河的话,一定还要去他家吃铁锅炖,而且要先喝喝鸡汤的。

汤旺河国家森林公园林海奇石景区外

第二天早上起来,收拾好行李离开了汤旺河镇的家庭旅馆,开车前往汤旺河国家公园林海奇石景区。在景区停车场对面有一个小湖泊,湖边还修有木栈道,景色简直美翻了。我们俩将车子在停车场停好之后,就来到了这个湖泊边上。

蓝天、白云、已有些发黄的森林,在这蓝蓝湖水的映衬下是那么的诱人!湖边的木栈道很新,应该是刚建好不长时间的,沿着木栈道向着来时的方向走着、拍着、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这片免费的美景!

后来在景区外买菜板时与当地的人聊到,这片有木栈道的湖泊在不远的将来也将被划到收费景区内,这个林海奇石景区的面积还将继续扩大的。

汤旺河国家森林公园林海奇石景区

在景区外溜达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回到停车场,买门票,穿过一段还没有完全开张的售货亭,到了景区的大门口,检票进园。

景区电话:0458-3574024或0458-3537168或0458-3539177
门票:成人90元,学生票50元,内含10元观光车票,必买。景区大门处登记门票,门票有效期可达3天。
开放时间 :8:00-18:00

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是汤旺河国家公园的核心旅游景区。它坐落于小兴安岭的一处高地,邻靠着汤旺河,因有着上千种奇石怪岩而闻名,这些石头的前身是熔积层的花岗岩层,由于亿万年的陆地板块移动挤压和常年的日晒雨淋侵蚀,便“修成正果”,有着奇趣独特的形态。有的石头远看如猛虎,近看如乌龟,有的很像守山大将神,有的却像被利剑横劈截过,这些大石用“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来形容倒颇为合适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技艺造就了林海奇石的魅力,除了千姿百态的怪石,这里还有着各种高耸入云的参天古木和动植物栖居,漫步林间,耳边是鸟儿动听的鸣叫声,呼吸到的是清香的嫩草味儿,春夏季还有杜鹃花恣情绽放,林海奇石的美,可是一时半会儿品味不过来的哦。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树在石上长,石在林中藏”。

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分东西南北中五个景区,被一条公路及一条河流隔开两侧,左手边为南区,东区,右手边为西区,中区,北区。我们在景区门口坐上观光车,被送到最里面的南区,下车后司机师傅给了我们建议,沿着南——西——中——北——东的次序游玩。

南区挺小,一路登山向上,著名的景点有“一线天”、“罗汉龟”、“雄峰”、“护山大将军”等。

“一线天”这两座石峰分别高为26.13米和17.97米,相距仅35—45厘米左右,形成了直上直下的一条缝隙,只能容一人侧身通过。我进去试了试,前面这段很轻松地就通过了,到了最后出口处比前面的空间更小些,如果侧身挤挤应该也能过去,但是一来我背着相机不方便,另一方面是出口处比较高,从出口处出来后要踩着两块坡度较大的石头才能下去,感觉很危险,我便原路返回,又从进口处退了出去。一线天是由于地质运动的张裂隙(节理)和风化作用形成的。它是山坡平缓地形区峰林型花岗岩地貌景观,有别于山顶、山脊峰林峰丛,它平地而起,挺拔高耸、气势豪放、雄伟壮观,是花岗岩石石林地貌景观中的极品。

斗金石

兴安叠岩

南区不是很大,走走停停拍拍,20多分钟基本就走出来了。出了南区,过公路,正对着西区的入口,这里要顺着石阶登山而上进入西区,大约5.5公里的山路。

西区的景色是汤旺河国家公园奇石景观的最大体现,主要是石板铺的山路,一路上到处可见各种形状的巨石,旁边还树了牌子,标示着岩石的名字。遇到岔路时,就出了西区,这后上山前住中区。

中区是沿蜿蜒的溪水,在林中修的一条木栈道。栈道两侧布满了百年以上的白桦和红松。

悟能望月

观光塔

观光塔很高,需要坐电梯上去,也需要单独购票。很想上去看看,登高望远才能看到全貌,然而当日汤旺河镇电路检修停电,观光塔不开,只好留下遗憾啦。

看见观光塔就说明中区走完了,北区入口就在塔的后面。在北区基本都是下坡路,风景也是不错的,沿路的游人很少,只有我们两个人,有一种包场的感觉。时不时还可以看到突然窜出来的小松鼠,当然拿相机抓拍它们还是来不及的。走出北区,就回到了公路上,如果有体力的话可以继续沿着东区走回到景区大门处,可惜的是我们俩此时已经在景区里走了近三个小时,有些累了,而且下午还准备去茅兰沟森林公园,所以就在这里选择坐观光车回到了景区门口。

说实话我比较喜欢汤旺河奇石景区,这里感觉开发得比较好,路标指示比较清晰,景区路线设计得也合理,走在里面比较舒服。应该说五营国家森林公园的景色也是不错的,但是感觉景区还有待于进一步开发,景区内路线设计得不是十分适合游走,能够在森林中穿越的路线太少,不能很好地领略森林风光。

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

从汤旺河国家森林公园奇石景区出来后,在去停车场路过的售货亭随便买了茶叶蛋、饼卷土豆丝填饱肚子,我们便开车直奔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

从汤旺河到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也有几十公里的路程,走的是旅游公路和省道,路两边的风光也是无限好。蓝天白云下,开车在这充满丰收的季节里,真得是一种享受呀!

黑龙江嘉荫茅兰沟地质公园位于小兴安岭北麓嘉荫县境内,距嘉荫县城西67公里,地理坐标:东经129°32′00″——129°47′00″,北纬49°02′00″——49°08′20″,总面积96平方公里。

门票65元,开车进公园需要十元钱的停车费。
开放时间:8:00-17:00。

检完票之后可以将车开入景区内的停车场停好,这里是没有观光车可以坐的,所以路程全部需要走路完成,好在景区并不是很大,路也算平坦。

茅兰沟原名“猫狼沟”,因这里涧深林密,常有狼、虎、豹等野兽出没而得名。茅兰沟山峰巍峨,石壁陡峭,山张屏障,碧玉嶙峋。谷深近百米,谷底林荫蔽日,水流百曲,石静苔深。遍布峡谷的红松、白松、落叶松、樟子松及各种树木遮天盖地。发源于小兴安岭深处(五子旗大岗)茅兰河,受地形地貌的影响,连绵的断层横切河水,形成跌水并发育成众多的瀑布和深潭,呈西至东北向延伸,流入黑龙江

茅兰沟满溪浪花,景色天成,历经亿万年,青山不枯不老,涧水不腐不淤,集山奇、水秀、瀑美、潭幽于一身,展现了地质作用的典型性和完整性。

这里虽然名气上远不如九寨沟,但是它胜在幽静,不是很吵闹的地方,这里的大峡谷特别让人惊艳,感觉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产物,虽然不如塞北的荒凉,但是峡谷中有一种遒劲之感,行走在森林公园之间,既可以看到成群的白桦树或者是其他的树木,用手触及的时候感受到的是生机勃勃之感。瀑布虽然不是很大,水流也不如壶口瀑布,但这里温柔的小溪,不急躁平静安详的流淌,煞是美色。如果此时有三角架,在这里静静地拍摄着溪水流淌的画片,定会收获很多大片。然而我没有带三角架,只能是从这里匆匆而过。因为没有在这个公园里过多的停留,大约一个小时就沿着游览路线回到了停车场。

住在嘉荫县,吃鱼鳇尚铁锅炖鱼

到达嘉荫县城,在嘉荫商务酒店入住后,便在大众点评网上搜寻晚餐的地儿,相中了老关东江鱼馆,点评介绍的不错,于是我们俩便出了酒店,在百度地图的指引下向老关东江鱼馆步行而去,到了新城街,发现这里应该是嘉荫县的主要街道,街道两旁的小饭馆很多,虽都亮着灯,但是店里好象没有客人。走到了老关东江鱼馆,也是这个样子,但我们俩还是走了进去,老板接待我们,看了看冰柜里摆着几条鱼,但是一看就不是今天的新鱼,顺口和老板聊了两话,LG顺口说了一句:“这几条鱼不是今天的吧?”老板回答:“是前两天的”。倒是个老实实在的东北人,但是我们俩就是奔着江鱼来的,总不能吃这放了两三天看上去就不新鲜的江鱼吧,于是就走出了老关东江鱼馆,继续往前走搜寻着。走了不远便看到了这家鱼鳇尚铁锅炖鱼的招牌,店面很亮堂,店里也的些人气,恍惚记得大众点评上看到这家,我们俩便走了进去,看到冰柜里摆着的新鲜江鱼,我们俩便走不动了。

一盘新鲜的江鱼,199元,就选择这盘鱼,老板娘将鱼拿到后厨去处理,我们俩被服务员带到了一小间内,房间收拾得很干净,炉台的碗碟也是一个风格的。

一会儿功夫,老板娘端着一盆汤水上来后直接倒这盆汤倒入大铁锅中,这应该是炝过锅、调过味的炖鱼汤,然后又将洗净改刀后的江鱼端了上来,当着我们的面将新鲜的江鱼放入锅内。这应该是这家店的一个特色,江鱼是当着你的面下入锅中的,不会出现在后厨以死换新的情况。再放入茄子之后点火加热。

汤熬的差不多时,老板娘进来将玉米饼贴在大锅边上,盖上锅盖,开火烧着。又过了一会儿功夫,拿开锅盖,玉米饼已经好了,说实话,这玉米饼贴得真心不好看,味道倒还可以,玉米面里掺了白面,应该还有发酵粉,一般玉米饼是不会发起来并开花的。最后再放入粉条和白菜,开锅炖一会儿,就可以吃了。我们被告知可以先喝鱼汤,于是盛了两碗汤,撒上香菜末,用小勺喝了一口,真鲜呀!没控制住,每人都先喝了两碗汤。然后开始吃鱼,这时的鱼没有更多调料的味道,有的是鱼本身的鲜美味!如果不是足够新鲜的江鱼,真得做不到这么鲜美的味道!

晚上是走路出来的,于是要了一壶当地的特产蓝莓酒,一壶20元,能够倒4玻璃杯吧,这蓝莓酒蓝莓味很重。蓝莓酒配江鱼,这顿饭吃得很好!

嘉荫黑龙江边

到达嘉荫县之前并没有预订宾馆,因为这个季节并不是旅游旺季。将车直接到了黑龙江边,沿着江边慢慢开着就发现了嘉荫商务酒店,一座位于江边的酒店,在这里住下就方便在江边散步了。嘉荫坐落在中俄界河——黑龙江的右岸,是国际客货一类口岸、江海联运港口。素有恐龙之乡、鱼米之乡、旅游之乡之美称。嘉荫依山傍水,钟灵毓秀。

在嘉荫,冲击最强的视觉是看到黑龙江黑龙江的南岸,就是我们的嘉荫县,一个一般人不知道的边城。而对岸,黑龙江的北岸,就是俄罗斯一眼望不到边的平原。早晚两次来到了江边,领略着黑龙江的风光。

结束语

两天时间游览了三个国家森林公园,三个森林公园景观各有特色。时间安排得好些紧,但在这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景色,欣赏到的美丽,享受到的愉悦却是非常珍贵和值得了。是啊,一切重在过程,在峡谷和山路中穿越时的那种感觉真是太好啦!叹服着它的变幻,佩服着它的神奇,为融入到它的其中而快乐着;那一刻身轻如雁,心轻如羽,自然的造化荡涤着你,走出来时,心灵如被清洗了一番。其实,游览的过程都是如此,感受、感动、感慨,我们就会收获绝不仅仅在于景色本身,还有着更多。当然更喜欢路上的风景。一叶知秋。在这个秋高气爽时节,路边的小路,林都伊春兴安岭的五花山尽显她妩媚的容颜,各种秋叶,漫山遍野,尽展秋色,异彩纷呈。
        别了,美丽的伊春、五彩的伊春!刚刚离开就期待着与你再次相遇!

就这样一路向北探寻秋色之旅就全部结束,真得是一场完美的旅行,一场视觉大宴,用相机和手机记录了这一切,以便现在还可以回顾那份快乐。照片的魅力并不在于拍摄的当时,而在于岁月的沉积!但是旅游的体验却是无法完全用镜头记录下来的。旅游,从心出发,每个人看到的美不一样,旅游的体验也不一样;旅游,需要自己亲身体会亲自观察,带着自己的好奇和眼睛去看看世界!趁着我们还未老去,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吧!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引用 摩天轮 的图片:

2016-10-19 20:06

2016-10-19 21:3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24 16:54

引用 小不点1107 发表于 2016-10-24 16:54:07 的回复:

回复小不点1107:十一月份去,是不是就是冬天的景色了,其实不建议冬季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