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雨时晴登泰山(前山上,后山下)

livingmail (苏州) LV.18
2016-10-19 09:24 532/5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16年前,和同学一起夜登泰山,从山脚下的红门开始,走走停停,整整爬了一夜,最后在5点之前到达玉皇顶,可惜没看见日出,但是看见了云海。
接着就沿原路返回了,那时泰山正在整修石阶,路不好走,现在回想起来,那得多累呀。
想让儿子体验一下登山的乐趣,顺便锻炼锻炼意志力,泰山是五岳之尊嘛,那就去吧。
计划走最古老的登山传统路线,从红门出发,直达山顶,在山上住一夜,从后山秦御道下山。

2016-07-16 岱庙

中午到达,入住岱庙对面的宾馆。

从旁边的巷子穿过去,也是条古街,尽头有个牌楼,忘了写的啥。马路对面有许多餐馆,这是个连锁的中式快餐店,好可爱的模样。

岱庙始建于汉代,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的地方,因此里面的建筑格局同宫殿建筑一致。

这个地方是遥参亭,古代帝王每逢来泰山举行祭典时,先要在这里举行简单的参拜仪式,以表示对泰山神的虔诚。在唐代曾叫“遥参门”,民间有“参拜泰山神,先拜遥参门”之说。

遥参亭门外的遥参坊是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70年)创建,至今完好无损。

铁狮威武。

穿过遥参亭,来到岱庙外的岱庙坊。

又名玲珑坊,是山东布政使施天裔建于清代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通高12米,宽9.8米,深3米,总体略呈方形造型端正,为四柱三间三楼式牌坊,高低错落,通体浮雕,造型雄伟,精工细琢,为清代石雕建筑的珍品。

坊柱南北两面都刻有楹联,南面为施天裔所题“竣极于天,赞化体亢生万物;帝出乎震,赫声濯灵镇东方”。

正阳门始建于宋,高8.6米,上面的五凤楼高11米,共5间,为九脊单檐歇山顶,覆黄色琉璃瓦,24根四方明柱,檐下斗拱出三翘四,墨线大点金彩绘,额枋金龙飞舞,远远望去翘檐翼然,翩翩欲飞。
正阳门有两扇朱红大门,门上镶有81个铁制馒钉,有铺首,象征着岱庙的尊严,古时候只有帝王才能从此门进入。
庙墙四角有角楼,按八卦各随其方而名:东北为艮,东南为巽,西北为乾,西南为坤。

请了个讲解员,比走马观花强点。

泰安的市花,紫薇。

走上城墙看看,有漂亮的角楼。

登高望泰山

传说是象征着东岳大帝的皇后淑明后的千年古槐。

到处是古代石碑。

槐花满地。

嘴里好像含着一只小乌龟。

东御座,原为清代皇帝祭祀时下榻的地方。院内殿宇毗连,步廊环围,1985年辟为泰山珍贵文物陈列室。正殿内按清宫设置作复原陈列,有龙墩、龙椅、立柜、方桌等紫檀古木家具及各种大理石花饰挂屏。配殿内陈列泰山祭器。

小鸟小鸟。

一任槐花满地香。

柏树真会扭。

岱庙的主体建筑是天贶殿,正在维修施工,但依然可以入内参观。殿内东、西、北墙壁上绘有巨幅壁画,名《泰山神启跸回銮图》,长62米,高3.3米,描绘泰山之神出巡的盛况。东半部是出巡,西半部是回銮。整个画面计675人,加以祥兽坐骑、山石林木、宫殿桥涵,疏密相间,繁而不杂,是中国道教壁画杰作之一。
大殿下面的平台上有一棵古树和一块巨石。
据说闭上眼睛正转三圈,再倒转三圈,还能直直走到对面,摸到树洞里,就福寿无边了。

中间这块石碑上是乾隆画的汉柏。

汉武帝亲手种下的汉柏。

米芾的这几个字,泰山上好像也有。

特别喜欢这种表达“树种汉时”。

走到另一边的城墙上。

铜亭又名“金阙”,为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铸。

亭为铜质,施以鎏金,亭长4.4米,宽3.4米,内祀元君铜像。璀璨耀目,端庄浑重,该亭以仿木结构形式装配而成,为重檐歇山式,显示了中国古代精湛的冶铸工艺。

碑林。

这个侧面的院落有些泰山上的石刻摹本。

唐槐园。

树下有明万历年间甘一骥书“唐槐”大字碑。

锤丸。

原路返回,又见岱庙坊。
岱庙坊顶是歇山式仿木结构,螭吻凌空,斗拱层叠,檐角飞翘,脊兽欲驰。正脊之中竖立着宝瓶,两侧有四大金刚拽引加固。中柱小额枋上透雕着二龙戏珠,龙门枋上浮雕着丹凤朝阳。坊下奠立方形石座,座上均竖立双柱,柱下侧是滚墩石,石上前后有立雕蹲狮两对。坊柱南北两面都刻有楹联,北面是清山东巡抚、兵部侍郎赵祥星题的“为众岳之统宗,万国是瞻巍巍乎德何可尚;掺群灵之总摄,九州待命荡荡乎功孰于京?

坊的梁、柱、额板及滚墩石上分别雕有铺首衔环、丹凤朝阳、二龙戏珠、麒麟送宝等30多幅栩栩如生的祥兽瑞禽图。

晚餐去的寻煲记,真正好吃不贵,才花了60元。

2016-07-17 红门-日观峰

一早起床,吃完早饭,退房存包,拿上拐杖,打车出发。
先进关帝庙。

这个古柏姿态婀娜。

内奉碧霞元君,就是泰山老奶奶。

开始登山。

孔子登临处位于一天门北,为四柱三门式跨道石坊。古藤掩映,典雅端庄。

红门宫是泰山中溪的门户,呈半封闭凹形空间。

一段沙土路,峡谷里有溪流潺潺。

到了万仙楼,才到售票处。

是啊,这才初步登高,还有漫漫长路呢。

这里也要风月无边吗?

齐鲁青未了。

走到经石峪,这是条岔路。

在斗母宫东北方中溪支流的一片3000平方米大石坪上,镌刻着1400多年前摩勒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的部分经文,字径50厘米,原有2500多字,现尚存1067个。
大字遒劲古拙,篆隶兼备,被尊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是泰山佛教文化的瑰宝。

经石峪附近的亭子。

返回主路,继续攀登。

下面的溪水水流欢快,老公和儿子下去洗了脸,擦了身,说很舒服。

真是走得又累又热,不时需要停下,休息,补充能量。

附近都是柏树,林木森森。

传说是程咬金种下的四棵槐树,目前只剩了这一棵。

天时雨时晴,这会下起了小雨,赶快穿上雨披,真麻烦。到了步天桥,雨停了。

终于到了中天门,花了4个多小时,真累呀,必须留影。

刚找人帮我们拍完合影,就下雨了。手忙脚乱得穿上雨披。

泰山这一路上,好多小店小摊,完全不用负重登山,带钱就行了。我们在继续攀登的路上,进了一家店午饭,顺便躲雨,这里的煎饼卷大葱不咋的。

泰山前山以摩崖石刻闻名,风景的话,到目前为止,比较一般。

云步桥北壁立如削,崖上石坪坦豁,传宋真宗曾在此驻跸,因名御帐坪。

16年前,在此留影的照片里,没有瀑布,那年肯定很干旱。

岱顶下诸水奔流而来,聚此处飞瀑下泻,溅沫迸珠,生云化雾,蔚为壮观,故又名飞瀑岩、天河、护驾泉。崖上有“红桥飞瀑”、“霖雨苍生”、“河山元脉”、“太古清音”等题刻。

这里有块飞来石。

从对松山谷底至南天门的一段山路叫“十八盘”。全程79盘,共泰山十八盘计1633级。
前393级称慢十八盘;中767级为不紧不慢十八盘;后473级为紧十八盘。
迎接十八盘的挑战,先歇歇。

挑山工,不是所有人,都走之字形。

到了龙门,开启“不紧不慢又十八”之路。

三个十八盘,不足一公里,垂直高度却有400余米。

漫漫长路啊!

不用拐杖的登山者,服了他们!在这儿,还遇见一个特牛的女人,长裙飘飘,挎着皮包,重点是脚上穿的是拖鞋,而且是高跟拖鞋。没有同伴,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啊。

过了升仙坊,就是“紧十八”。

西崖有巨岩悬空,侧影佛头侧枕,高鼻秃顶,慈颜微笑,名迎客佛。

十八盘岩层陡立,倾角70至80度。

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

天门,胜利在望。它建在飞龙岩与翔凤岭之间的低坳处,双峰夹峙,仿佛天门自开。

门为阁楼式建筑,石砌拱形门洞,额题“南天门”。红墙点缀,黄色琉璃瓦盖顶,气势雄伟。

门侧有楹联曰“门辟九霄仰步三天胜迹;阶崇万级俯临千嶂奇观”。

中学课本中的印象是"地方宽敞的摆着茶几,地方窄小的只有炕几,后墙紧贴着峥嵘的山石,前脸正对着万丈深渊"。那是1961年,现在天街变了模样。

岱顶观景。

青云洞还是青龙洞。

远处是碧霞祠。

泰山不是最高的山,不是最大的山,也不是最美的山,但泰山是最有‘分量’的山,而孔子就如群山中的泰山,是不可跨越的。《岱史》称:“孔子,人中之泰山。”而泰山如山中之孔子。
孔子曾多次登临泰山,并留下许多胜迹。 岱顶西北桃花峪猛虎沟,是孔子慨叹“苛政猛于虎”之处;一天门北,有孔子登临处坊一座;岱顶日观峰南有“孔子小天下处”;岱顶天街东边路以东有孔子遥望曲阜的“瞻鲁台”;以北还有孔子崖,又叫望吴峰,而孔子庙就建在望吴峰之下,是全国唯一的一座高山孔庙。
走上去是孔子庙。

泰山摩崖石刻共有1000余处,其中最著名的《纪泰山铭》刻石,刻于唐开元十四年(726年),在岱顶大观峰崖壁上。
现存1008个字,金光灿灿的隶书,很好看。

石林立。

继续攀登。

渺小的人儿。

绝壁之上。

上面就是瞻鲁台。

从乱石堆上走来,在瞻鲁台栏杆之外。

花了整整10个小时,终于来到住宿的地方,在原来的气象台里。

在房间内可以看日出,可惜是阴云密布的天气。

晚餐就在气象台宾馆里吃了,味道不错,可能是饿了。泰山三美,挺鲜美的。干炸里脊,没吃完,就打包回去成了第二天的早饭。

07-18 下山 后石坞-天烛峰景区

儿子一定要出去看日出,5点未到,外面浓云密布。

儿子出去看日出,坚持到快6点跑回来了。后来在房间里听到欢呼声,肯定是太阳露脸了,又冲出去了,拍了几张。

山中的雾气很大。

在院子里留影。

在院子平台上拍的。

等老公睡够,吃完早饭,收拾东西,出发。计划从后山下,听说自然风光很美。

先到拱北石,也叫探海石看看,老公很喜欢,说当年看八仙过海的时候,印象很深。

从我们住的日观峰到玉皇顶,直接就走到了。

可我犯了傻,在这么近在咫尺的地方,竟然放弃了往那高处走,因为我不觉得那是玉皇顶,以为在另一个地方,心想这个有道观庙宇的高处就不去了。

拐过头来,原路下山,从来时看到标示往玉皇顶的地方走,其实就是绕了个大圈。老公出门不愿费脑子,当然不管,只是在走了很远,又绕上来的时候,叫着,为什么刚才不直接走啊。
我说我又不知道那就是玉皇顶啊。没脑子的和不带脑子的,呵呵。

终于来到了这块石头跟前。排队拍照,有的家庭,排列组合着轮流来合影,还有吵架的,太乱了。

穿过玉皇顶最高处的道观,就走到后山了。

看到这三个字,往右走。

雾气飘渺,景色秀丽。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石河,一堆乱石,再往上走就是石海。

其实一路上都是松涛阵阵,很久的路都是古松园。

黄山上是黄山松,华山上是华山松,泰山上是啥松?

这段路上的景色非常美,有黄山的感觉。

古松排排站。

峡谷中水声潺潺,小天烛峰在雾气中若隐若现。

浓雾弥漫,不一会就笼罩了群峰。我们走走停停,路上几乎没人,虽然遇见了几个下山的年轻人,也是一会就不见了踪影。后山一路上可没有小店,要带足食物和水。

走走歇歇,终于能看见大天烛峰了。其实浓雾中很久都看不清它的样子,又走了半个多小时,浓雾消散大半,才能依稀领略其风采。

峭壁上是三折瀑,细水长流。

走上去,是看大天烛峰和三折瀑的好地方。

身后可是万丈深渊哪。

这块巨石,号称龙脊,俗称鲤鱼背。

从上到下,非常巨大,台阶走了好久。

接点流水,洗洗脸,走得又热又累。

下起了小雨,赶快披挂上阵。雨天爬山还是辛苦,昨天上山和今天下山,都是时雨时晴,还好没有一直下个不停,穿着雨披,还是闷热。
走过好汉坡。

漫漫长路啊。

山体褶皱得整齐。这附近,好像就是封禅大典的表演场地,地上一排射灯。

走出来的景致。再往前走,就可以坐上公交回城了。从后山走下来,我们花了7个小时,看别人好像5个小时左右,我们歇息得比较多,可真是累啊。感觉腿都直了。

公交到岱庙,下来吃个午饭,然后打车回客栈,还拐杖拿行李,打车去高铁站回家。
的哥听说我们是腿着上,腿着下,直竖大拇指,说回去腿得疼四五天。还真是,至少花了4天,这两条腿才听使唤,实在太累了。
这里的好阿姨冰激凌才3元,很好吃。
不知还会不会再来登泰山,下次得坐一下索道了吧。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9 18:25

引用 dewin 发表于 2016-10-19 18:25:48 的回复:

回复dewin:爬山的话,当然除了冬天都合适,下雨爬山比较麻烦,但据说雨后可能会遇见云海哦。

2016-10-19 19:56

引用 livingmail 的图片:

2016-10-20 07:5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24 13:57

引用 zhishanmu 发表于 2016-10-24 13:57:56 的回复:

回复zhishanmu:对于我们平常人来说,不能改变世界,好像真的是只能看看这个世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