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湖南江华最高峰马鞍山游记

登山时间:2016年7月17日至7月18日两天
地点:江华县河路口镇马鞍山
组织者:猫猫
全程摄影:猫猫(活动靓片提供者)

【山峰资料】

萌渚岭南北长130公里,东西宽20-50公里。从前,萌渚岭两侧的盆地有大量的瑶族人居住,但是从元、明以来,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对瑶民都实施残酷的镇压,致使瑶民四散漂泊,流落他乡。也有少数瑶民留下来了,钻进萌渚岭的深山老林中定居,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特别是萌渚岭的北段,由于山岭的坡度较平缓,土层肥厚,比较适宜人们定居生活,几乎每一条“山冲”都有瑶民甚至汉族的客家人居住。这些有山民定居的地方由于受到人类长年累月频繁活动的影响,森林的原始状态会被破坏,比如湖南江华管辖的许多山岭都种满了杉树、松树、山苍树……还有很多地方被人砍伐了森林之后,杉树、松树也稀少,岭坡上只有杂草与灌木混合生长着,即没有多少的经济价值,也极大地降低了森林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的作用。

马鞍山,海拨1846m,江华第一高峰,是永州著名的山峰。

【行程计划】

D1:06.30  15:30 沱江-河路口春头源-大冲卡一级电站-山顶(帐篷过夜)
           徒步6个钟,抵达马鞍山顶安营扎寨,弄好帐篷,晚上仰望星空,听松涛入睡。
           第二天早上,拍摄马鞍山顶日出,观云海。
           整个徒步穿越线路,都在姑婆山的溪谷和原始森林中。呼吸新鲜空气,富含负氧离子,天然
           氧吧。
 D2:09.00  13:50 山顶——大冲卡一级电站——春头源——沱江(坐车返回)

【个人装备】
 登山包、登山鞋、照相机、头灯及备用电池、快干长袖衣裤及备换衣物(建议用密封袋包装好)、手套、护膝、帽子、结实的雨衣、防水袋、哨子、登山杖、刀具、打火机、塑料袋、个人药品

【集体装备】
 GPS、炉锅、气罐(有对讲机和炉锅者带上)

【食品计划】
 2升饮水/天、2餐干粮(2个中餐)、1份紧急备用粮、适量行动粮(巧克力、果仁、糖果等高能量食品),午餐干粮

【水源补给】
 登山途中水源补给情况未明

【后备方案】

【安全提示】
 寒冷、蛇虫、跌落,建议阅读《急救知识手册》。

登山记

马鞍山,地处湖南最南端江华瑶族自治县境内,海拔1846米,属萌渚岭,是江华境内最高峰。
以下是湖南永州各县区最高峰(海拔高度)
永州市 韭菜岭2009米
*祁阳县 串风坳1431米
*新田县 阳明山1080米
*冷水滩区 腾云岭1052米

暑假放假在家闲来无事,不做点什么总感觉缺少一点什么,于是有了参加户外活动去爬江华最高峰的计划。想去挑战,去爬山的计划是早就定下来的了,但是那时天公不作美,计划就搁浅了。
2016年7月17日星期天,天刚蒙蒙亮,我就醒了,看了下时间5:30,想还早本来昨晚就睡得晚,再睡会,迷迷糊糊又睡过去了,期间听见外面工地上敲击声,一看时间快6点我就起床了。
        洗了把脸清醒一点,开始收拾东西,纸巾、汗帕、帽子、相机、雨伞、手机电板、登山杖……七七八八零零碎碎把我能想到的需要的东西收拾了一下装在了我的双肩背包里。然后开始拾到我自己,选择舒适宽松的衣服和登山鞋,终于在6:30收拾齐整正式出发。
        一行20多人一台中巴车就出发了,经过两个小时,车到春头源,我们下车步行了。开始进山了,我们的第一目的地是山里的一个一级水电站,然后在往那边上山。
进山的路是新修的,沙石比较多不是很好走,却也对前方充满了期待,欢笑着进山,在9:00我们到达了一级水电站,看到山里乌云密布还害怕会下雨,电站的工人告诉我们,以他的经验不会下雨的,我们就决定进山了。
        因为没有路线图,我们只能凭自己的判断和感觉进山,也就是沿着溪谷走。这条溪谷就是大冲卡。确定了方向我们就摸索着前进了,先是沿着山脊走,准备下到水道下面去,在沿着水道蜿蜒着上山,水往低处流,逆水而上肯定就能上山了,翻下山脊就到了水道了。走到这个山脊的尽头却发现这是一个不小的陡坡,有一人多高了,这是经历的第一个小小小小的困难,跳下去全身还干净的衣服就此和干净拜拜了,黄土满身。
        然后继续前行,不一会就看见顺流而下的山中溪流,水清澈透明,潺潺的水声也是大自然最好的歌声,看了一下时间,不到10:30,因为很早就起来了,大家决定休息一下,给身体补充一些食物和水分,也减轻一点上山的负担,坐在小溪边就谈笑着吃起了东西,喝了最甘甜的山里的天然矿泉水,现在才是开始,因为不能把握时间,也不敢太耽搁,稍微休息了十几分钟大家就决定继续上山了。
        接下来我们就一直沿着水路走着,因为才开始,大家都很有劲,也有看风景的心情,还有前方有野果的诱惑,一路走走停停,说说笑笑开心的氛围感染到每一个人,上了很长一段距离,大家尽然还唱起山歌来。
        一路磕磕碰碰,却也还算顺利,看到叶子上长果子的植物,一个友友发现好看的石头,我们预计背回来起码能卖几百块,可是谁也不会去背,还在一个神奇的地方看见一群紫蝴蝶不愿离去,回程还看见他们在那边开舞会,领队走在前面还看见了一只大野猪,我们是没有看见,也无从证实了,飞飞在给一个蜘蛛拍写真的时候,尽然正好有只蝴蝶来抢镜,成了蜘蛛的美味午餐,新鲜和奇特的景象不断涌出。
        终于在12:30成功穿越水道上到一个平面豁然开朗,看到用于防火而开凿的防火道,看到我们要登顶的山峰,大家兴奋的手舞足蹈,喜笑颜开。
        稍微休息了一下拍了几张相片就干劲十足的准备继续沿着马鞍山山脊登顶了,因为不像先前是在树林里面穿梭,前面的山上只是覆盖着草皮和一些低矮的植物,视线开阔得很,我们就沿着防火道蜿蜒着向上爬着,因为有的地方沙石比较稀松,一些地方大家都手脚并用向看得见的山顶冲刺,而经过这次爬山,我才真的体会到什么叫一山还有一山高,因为在我们登上一个目光所及的山顶的时候才能发现上面还有山顶,而且经历得不止一次,当云雾散去原来风景在更高的山头。
        这次登山,老天算是很照顾我们,在我们到达的地方总有一片云为我们遮挡太阳,在我们登上山顶的时候总有一缕阳光为我们拨开云雾显现最美的风景,在我们汗流浃背的时候总有一缕清风带来一片水雾为我们降下炎热,沿路还有美丽的野花,开得鲜艳,有被放养在山上的老牛,在悠闲的吃草,总有许多的惊喜,上到一定的时候大家都会有点累,但是都会坚持,自我休息。
        终于在15:40登顶成功。到山顶大家都特别的开心,尖叫着证明自己。大家非常兴奋,休息、拍照、唱歌,忙的不亦乐乎。
        接着大家拿出帐篷搭好,准备晚上在上山过夜。享受马鞍山之夜的乐趣,看星星看日出是我们的期待。
        晚上很冷,气温低,我们烧了一点火御寒。大家一边吃着零食,一边看星星天南海北聊着天。猫猫带了单反,拍了许多夜景照片。
        第二天清晨,起来后,看到了云海,大家很高兴,欣赏着人间美景。
上午9点多,我们决定下山了。
        在山上视野比较开阔,大家决定操近路,不在原路返回了,而这才真正的让我们体会到为什么是上山容易下山难,和真正体会到这次爬山的辛苦与艰难,还好遇到好的战友,虽然辛苦但是大家都相互扶持着鼓励着,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不埋怨不抱怨。在下山的途中,我们穿越竹林,飞跃80°的陡坡,走错路,我们及时发现错误,原路返回,没有路,我们自己走出一条路,80°的陡坡,我们一个接一个攀沿着竹枝当是天然的绳子,不是夸张确实是经历了才能真正体验到其间的惊险。
        终于在12:30回到我们来时所走的水道,看到熟悉的景色大家也都松了一口气,因为前面的路径已经清晰,不用再为找不到路而担心了,接下来大家只休息了一下下,马不停蹄虽然很累大家都决定坚持走完这最后一段路程。因为是来时走过的路有熟悉的感觉,虽然腿已经在打颤,但是大家都加快了脚步不停歇都希望能尽快走出去,话语也少了,都是埋头向前赶着。
        接下来的路就是走在蓝天下了,前面这段路走得急,大家的身体又都已经处于疲倦状态,于是决定停下休息补充一点食物,喝一点水,汗水也使身体透支了水份,休息一下也能恢复一下体力,为最后的路程一鼓作气,
        看到了希望大家又开始嘻嘻哈哈,一反刚刚急着赶路的沉默,嘻笑着。吃饱喝足以后就收拾好东西又继续走了,目标就在前面不远处,大家加油,
        这一路就比刚刚走得轻松了很多,又是熟悉的路段,很快就走到了大坝的边上,在这最后一段路还有些困难,不过困难总是能迎难而解的,总会有柳暗花明的时候,而且比去时的路要近很多,虽然路比先前要险一些,攀上这个陡坡就算是回到大路了,
        时间指向13:50,大家都兴奋得大声尖叫,突然觉得一切的困难都是那么的渺小了,虽然脚还在打颤,但是已经等不及要走下停车点坐下好好休息一会了。虽然有些累,但我们是快乐的,真的是很佩服自己,终于登上了江华最高峰。

活动组织者、摄影师猫猫

小溪景色

溪中的卵石,越往上走石头越大

草中前行

猫猫指点江山

层峦叠嶂

云海茫茫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