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那遥远的地方(四)

• 出发时间/2016-09-18
  • 人物/其它

早晨起来去餐厅吃饭,路过门廊时感觉有些冷飕飕的,昨晚似乎下过雨。
      今天的目的地是禾木村。

在路上就快要被美哭了

贾登峪到禾木村大约60公里,这里已经是阿勒泰山脉的腹地,一路上都是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车子盘旋在崇山峻岭之中,沿途是成片的泰加林,蒙蒙的秋雨之中已是层林尽染。
      大约走了一半的距离,在翻越一座山梁的时候,前方山峦的半中腰出现了壮丽的云海,车上的团友们全都兴奋起来。在这里,只要晚上下过雨,第二天在山谷之中都会出现云海奇观。
      路上的小车纷纷停在路边,车上的人下来拍照,记录下这难得的景观。随后我们的车子也在坡道边的一处临时停车位停了下来。这应该是景区道路规划的用心之作,让游客的车辆可以临时停车观景,又不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真心地为他们点赞!

这个位置是在一个山谷的三分之二处,对面的山峰顶端依然被浓浓的云层遮挡,只有几缕阳光穿过云雾零星地洒在峰顶,阳光照射到的地方泛出淡淡的金色。

从那浓密处,一股缥缈的雾霭正逐渐脱离束缚,自由地荡漾在山谷之上。

蜿蜒的公路缠绕在山谷里时隐时现,金黄色的落叶松随意地生长在山坡上。在那黄绿相间的树丛中,一小片红色甚是醒目。

还没有完全改变成黄色的草原铺满了谷底。
      总感觉似乎缺了点什么,原因是这儿没有洁白的羊群。

眼前的画面如同仙境一般令人陶醉。
       用一句眼下时髦的话来说,简直都要把人给美哭了!

我们的车最后停在了禾木的游客中心,从这里到禾木村还要坐景区的区间车。在李导的安排下,今天我们到的还算早的,门口没有出现长长的队伍,团队很快就上车出发了。
      大约10半到达禾木村,安排好住宿就开始游玩。

神的自留地

禾木村是蒙古族的图瓦人聚居的三个村庄之一,另外的两个分别是白哈巴村和喀纳斯村,前两天我们都见识过了。
.     禾木是三个村子中最大的一个,也是原始的东西保留的最为完好的一个。
      除了进来的那条绕村的公路以外,村子的两头还各有一条通往高台的道路是硬化了的,这是为了游客的方便。除此以外,其他的路都是原始的土路。
      村子里的交通由为数不多的几条纵横交错的道路连通,路边就是一个挨着一个用各种原木或木板搭建的木栅栏围起来的院子。一般由两根粗大一些的原木构成了院子的大门,晚上把一段栅栏横过来就算关上大门了,不用担心会发生什么不测。我们在这里期间就没有见到过几条狗。晚上也没有听到过狗吠,由此可见这里还保留着十分淳朴的民风。

村民的院子面积一般都很大,里面搭建有标志性的木楞屋,这是他们的住房和仓房,现在有一些改造成了接待游客的民宿。
      院子里堆放着高高的草料垛子,这是为牲畜们准备的越冬的食物。
      在我看来,这里几乎每个院子里都显得有些杂乱和随意,而并非井井有条,也许这就是当地人的生活习性。
      村民自己生活的院子里还放养着一些家禽和几头用来挤奶的奶牛。
      几乎每个院子里都能看见有几匹备着鞍子的马匹,对牧民来说这是必不可少的。

据说在这个季节,村里能提供给游客使用的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马。大雪封山以后,出行就得用马爬犁了。
      村里特别成立了马队,挑选了性格温顺的马匹,实行统一的价格管理,马匹有统一的编号,从它们背上的鞍子垫上可以看到醒目的号码。
      李导也特别关照,要骑马的团友一定要跟她打招呼,说明要去的地方,联系客栈的老板给安排正规管理的马匹,否则出了安全问题后果自负。
      在大路上,也能看到有一些摩托车,不过只是村民自用的交通工具,不允许用于经营。轿车和越野车在这里几乎是绝迹的,村子里充其量能见到几辆运东西的轻卡。
      我觉得这样的管理很好,遏制了现代化交通工具的发展,又提供给了游客便利,还能够增加牧民的收入,最重要的是保持了最原始的生态环境。只有原生态的环境才是这儿吸引游客的东西,是这里最宝贵的资源。
      我们住的地方也是在村民的院子里搭建的木楞屋,可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环境,房间里面的条件和白哈巴的差不多,有独立的卫浴设备。

由于没有被过度地开发,因此禾木村的原始气息比白哈巴更为浓郁。村民们在院子里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空气中弥漫着牛粪和马粪的味道,四周充满着原始的野趣,安静祥和。
      这里不愧为享有中国第一村的美誉。
      别忘了,禾木村也被称为是神的自留地,但愿永远不要让人类的贪婪把它从神的手中夺走。

午饭前,李导带大家出去熟悉环境。
      看来昨天晚上这里也下过雨,现在虽然艳阳高照,但是浓密的雾霭仍然缠绕在周围的山腰上久久不肯散去,由此勾勒出一幅幅难得一见的美景,让我们大饱眼福。

禾木河

禾木村的南面是连绵不绝的群山,北面最靠近村子的山峰的山腰处有一座高台高台下是流水淙淙的禾木河,它自东向西流过禾木村,然后进入布尔津河,最后汇入额尔齐斯河流向北冰洋。这是我们到北疆以来见识到的第二条向西流淌的河流。

登上高台俯瞰禾木村是游览的重头戏,但是必须渡过禾木河。以前过河只有村西面的一座桥,现在在村子的东面又建了一座桥,是东北那圪垯援建的,记不清是哪个省的了。9月初刚建好通人,站在桥上还能闻到原木的清香。

禾木河的两岸长满了茂密的树木,其中有大量的白桦树。

虽然已是秋季,但中午的阳光还是十分强烈的。了解了村里的道路情况以后,全体人员返回驻地吃饭,还是老规矩,每人50元在客栈用团餐。这家客栈的老板是从布尔津县城过来的,不是村里的牧民,做的饭菜的味道要比白哈巴的那家好一些。
      饭后自由活动,一直可以持续到明天早上离开为止。

我们先回房间休息了一会,四点钟出门,朝着西面那座老桥的方向慢慢地走过去。中午李导介绍情况时说起过那个方向河边的桦树林是最漂亮的。
      穿过村子要经过区间车的终点站,这里排着长长的队伍,都是等着乘车出景区的人。我们明天也要在这排队。
      这一带的环境和我们下榻的地方不太一样,沿街商铺林立,显得热闹和繁华,好像到了另一个世界。

道路的尽头是一座桥,通往禾木河的对岸。这里的河面很开阔,一边是茂密的桦树林,一边紧挨着村庄。

禾木河的风光很美。
      它匆匆忙忙地流过村庄,像是要去赴什么约会。湍急的水流冲击着河床,激起白色的浪花。这是一条充满激情的河。

白桦林

过了桥,是大片茂密的桦树林,它们是为禾木村妆点美丽秋色的主角。

几只绵羊在林间的空地上专心地觅食,不时有好奇的游客凑近了拍照,打扰它们进餐。

这儿生长的白桦树枝干茂密,高大挺拔,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尤为秀美。

高台俯瞰

越过一条小溪,拾阶而上就可通往高台。非常奇怪的是,泰加林到此戛然而止。

除了徒步攀登高台以外,也有不少人选择骑马。游步道边上的马道上来来往往的马匹川流不息,很是热闹。

登上高台,老天真是眷顾禾木啊!这里又有一番天地,蓝天白云之下一片面积不小的草原展现在眼前,这儿真是一块神奇的土地。

站在高台的边沿,可以饱览禾木村的美景。

整个村庄坐落在一段狭长的山谷之中,逶迤西去的禾木河从北面绕村而过,

四周天然混成的白桦林围护着整个村庄,在南高北低的两段谷地上,无序地散布着无数尖顶的小木屋 。看起来在这里建房似乎不是那么讲究朝向,不过这一点倒是很契合图瓦人洒脱不羁的性格。

长焦在这派上了用场,不仅可以拉近村庄的细节,还能拍一些四周局部的小景。

沐浴在逐渐西去的阳光下,慵懒地坐在已经发黄的草地上发呆,这样的悠闲是随团旅游难得的际遇。

骑着骏马在草原漫步,或者租借几套服装摆着各种姿势拍照,还可以试试自己的箭法,这里可供游客娱乐的项目有不少。

随着岁月的流失早已青春不再的老伴,依然可以在神的自留地里留下自己潇洒的身影。

草原上的女子和男子一样勤劳勇敢,图瓦妇女同样是驾驭骏马的好手。

没有等到日落时分我们就从高台上下去了。

傍晚

傍晚,在白桦林里邂逅了今天的最后一缕阳光,桦树林里长长的影子映在金色的地毯上。

这时的太阳却显得非常的吝啬,很快就收回了最后的那一点光芒,让人根本就来不及拾掇完白桦林中的这些金黄色的地毯。

在区间车终点站附近的街上,我们找了一家饭店,老伴点了一碗不要肉的手抓饭,我要了一碗羊杂碎。重油重盐是新疆饮食的特色,对于我们已经长期少盐寡油饮食的老年人来说确实有些吃不惯。

我们住的地方的位置是在村子南面高一些的那块谷地上,吃完饭在回去的路上发现了个地方,可以居高临下拍村子北面的部分。
      晚饭时间,村子的上空炊烟袅袅。

今夜星光灿烂

回到房间躺下,等待天完全黑下来以后,摸着黑出去拍了几张星光。
      拍照时路边传来了一条牛的沉重的脚步声,这里的牲畜晚上居然可以出来自由地散步。后来它的喘息声居然就从我的身边经过,不过它没有过来骚扰我。我想它大概很好奇,主人早就睡觉了,这个人黑灯瞎火地还在捣鼓什么。由于拍星光最怕光干扰,我一直没有打开头灯与它见面。
      这儿天上的星星真多啊,密密麻麻布满天穹。还有那久违的银河原来也藏到神的自留地里来了,今天终于让我找到了它。

今天没有日出

早晨天蒙蒙亮就起床了,今天要赶早排队上车。
       吃早饭前我又去了昨天傍晚拍炊烟的地方。
       四周鸦雀无声,村庄还沉浸在睡梦中,因为村子的上空没有出现昨天傍晚袅袅的炊烟,鳞次栉比的小木屋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扇窗子透出了灯光。
      西面远处禾木河流经的山坳中,漂浮着一层淡淡的薄雾。
      东方还没有发白,拍出的片子泛着蓝调。

又等了一会,天光开始发亮,不过今天是个阴天,不会有美丽的日出了。那些一大早就登上高台的人要扑空了。
      也许我们的好运气都在昨天用掉了。

吃完早饭,8点钟赶到区间车终点站排队,等候离开禾木村。
      一个小时以后我们上了车。
      到了外面的游客中心,这里已是人山人海,比昨天我们进来的时候多多了。卫生间外的场地排队的人摩肩接踵,据说解个手需要排40分钟的队,太夸张了!

李导赶紧让大家迅速上车离开,方便的问题留到外面去解决。
      别了,美丽的禾木

很喜欢楼主写的游记,画面美呆了

2016-10-19 12:08

引用 Gong 发表于 2016-10-19 12:08:55 的回复:

回复Gong:谢谢!

2016-10-19 12:49

引用 三江闲人 发表于 2016-10-19 12:49:40 的回复:

谢谢!

回复三江闲人:请问楼主是什么时候去的?什么时间段去会比较好

2016-10-19 12:54

引用 三江闲人 的图片:

2016-10-19 13:02

引用 Gong 发表于 2016-10-19 12:54:31 的回复:

请问楼主是什么时候去的?什么时间段去会比较好

回复Gong:9月18日到乌鲁木齐,9月21日在禾木。北疆比较适合看秋色。

2016-10-19 14:45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10-19 13:02:51 的回复:

回复yikan:谢谢!

引用 三江闲人 发表于 2016-10-19 14:45:24 的回复:

回复三江闲人:明白啦,谢谢

2016-10-19 14:50

引用 三江闲人 的图片:

2016-10-19 14:5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19 14:56:35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10-19 15:1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19 15:25

引用 lanyamaji 发表于 2016-10-19 15:25:57 的回复:

回复lanyamaji:可以啊,你说

2016-10-19 18:28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24 09:54

引用 deanfinal 发表于 2016-10-24 09:54:28 的回复:

回复deanfinal:明年了,喀纳斯的秋景结束了

2016-10-24 10:56

太美了

2016-11-29 08:50

2016-11-29 09:04

引用 趁年轻多走走 发表于 2016-11-29 08:50:25 的回复:

太美了

回复趁年轻多走走:号称中国最美的秋景

2016-11-29 17:29

引用 丨炜丨 发表于 2016-11-29 09:04:28 的回复:

回复丨炜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