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路上——2016.8.1-13 北疆行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的话

原计划租车行,为此看了很多攻略,查了很多资料,毕竟这是一趟时间比较长的行程。后因种种不合适,放弃。老妈随便点击网页弹出框,还真打开了新天地。新疆海外国际旅行社,按我们的意愿,单独成团;按我们想去的景点,单独定制合理的旅游线路,全程无购物点。十三天(实际游玩时间11天),随行的牛师傅全程陪同,既是司机又是导游,尽心尽力。(有需要联系方式的请私信。)这种方式在整个行程中,体现诸多优势,值得一试。

小贴士

*  乌市现有乌鲁木齐南站、乌鲁木齐站(新站,我们离开时是在试运行一个月后正式开始第二天)。当地人,包括出租车司机都有不知道这个站的,请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车票到底是哪个站。
*  由于新疆旅行的特殊性,三餐中旅行社只包早餐。中晚餐如果选团餐400元一桌十人。
*  新疆每个景点之间距离不是一般的远,晕车的要备好晕车药或者青草膏。
*  适量备点馕,因为在路上的时间真的很长,很难准点吃饭。
*  8月初,正中午穿短袖,多数时间都是长袖,早晚凉,穿薄外套。9月中开始是旺季,温度也下降,有些景区会下雪,需要厚衣服甚至羽绒服。

还有不少注意事项会在文章中提到。

计划外的一天

同行大多数人在1日早到达乌市,因此整个行程安排是从8月1日开始的。为了和大部队时间统一,老妹、儿子和我三人需要在31日到达。原计划按老爹要求,住宿定在火车南站附近,方便第二天一早汇合。

:反复斟酌比对,选完地点选评论,这个选择困难症患者哦。

:老公为了表达对此行的支持,果断给我们定在了新疆大学附近的七天。鉴于他是生在新疆,童年长在新疆的人,我们当然是无比信任,拥护这个决定的。

:飞机原计划9点50分起飞,可是遇上十来天的天气预报的小雨、中雨、暴雨终于准了一次,这找哪儿说理去。终于在下午1点55起飞了。

:中午国航发的盒饭好吃呢,儿子都吃得津津有味,光盘行动。

:小姨说,这么好吃啊,要是一会儿能登机了,又发一次饭怎么办。好吧,应验了,真又发了一次盒饭。实在太饱,三个人,一份没要。对于吃货,连里面是啥都不知道,白瞎啊。

:旅行社安排车接机,并会送我们到酒店。

:机场高速一直堵啊,堵进市区,然后……

:师傅得知我们住的地址,第一句话:咋定在那儿啊,那是维族区,满街看不到啥汉人。第二句话:早知道你们是去那儿,我都不会接这单。平时我们都不会去那边的。(师傅,您要不要这样啊,我们才落地)。闲着也是闲着,给老公汇报下情况,他也傻了:“怎么会呢,还想着是大学附近,环境多好啊,肯定安全啊。要不,现在退房,重新换地方。”懒,是融入血液的,咋能再折腾呢。自我催眠,近距离观察当地人生活吧。感觉时间过的好慢,师傅指着一段高架,桥那边就看不到啥汉人了。估计看我们已经有点傻了,师傅最后安慰我们,现在这里还是安全的。

第一次感受到如此融入生活的安检。进入七天酒店的大厅,先要经过安检大门,随身的背必须打开检查。完毕后才能到前台办理入住手续。拿到房卡后,服务员告知需要在前台旁边刷一下房卡才能拉开厚重的玻璃门。边刷卡,看到唯一的入口,进去才有电梯,随口说句:这么安全啊。只听身后,服务员幽幽地说:我们这里必须要保证安全啊。咋,感觉更心虚了呢。

房间很大,视野开阔,凉爽。没有常规配备的蚊香片,难道这里没有蚊子?正在整理物品,儿子不知道啥时候脱衣上床,还盖好了被子。“妈妈,我发烧了,盖了被子还是冷。”一摸,还真是。成都机场冷气太足,小子自己不觉得冷,等妈妈强制穿上外套,估计已经晚了。

休息一会儿,还是要出门觅食的。鼓足勇气,走到最近的大湾南路,真正感觉自己象外国人。

小药店,店员认真负责询问了孩子年龄体重,推荐了药。对于养了孩子后也快成半个儿科大夫的我来说,她并没有拿那些贵的药,真是拿的是适合的那种。询问附近有什么当地的好吃的,她们推荐了一家附近人都很喜欢吃的凉皮店,而且再三叮嘱,隔两家哦,生怕我们找不着。

凉皮店,满屋的人都盯着我们,估计这里真的很少有汉人光顾。老板用生疏的语言尽力介绍,我们一脸懵。一位男士看不下去,用稍微易懂的汉语给我们解释,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门口负责收钱的维族小姑娘好漂亮啊,虽然紧张,还是管不住爱美的眼睛。这是一种可以自己搭配不同凉面、凉皮、黄皮等等的食物,加上各种佐料,配上鹰嘴豆,味道比较不同,但好吃呢。老妹在路边买了一种类似油饼的东西,之后的10多天,也在其他地方吃了这种东西,仍然念念不忘这家卖的最好了。

水果店,里面的人还不少,决定买点葡萄。好吧,还是外国人。买单的地方,更好了,小伙连汉语都不会。直接看大屏幕上的数字吧。老妹递过去的钱,被退回一张一元。正纳闷,老板想解释又不知咋说。哦,明白了,这是抹零啊。谢谢谢谢。想着师傅和前台说的话,还是赶紧回吧。

这一天,啥心情都有了。初次接触当地人,还是暖意多多。9点半看着日落,十一点楼下的熊孩子玩得正热闹。咋那么开心呢,玩得啥呀?门锁好了吗?门外咋有脚步声呢?算了,放弃了,啥也挡不住要闭拢的眼皮,睡吧睡吧。

第二天一早,原计划会来接我们的车不来了(估计也是同样的理由),改由我们自己打车回市区,他们报销。说来,运气相当好,刚出门过马路,就遇到一辆即将在离我们10米远下客的的士。司机让我们稍微等一下。一上车,司机就问“你们在这有房子啊?”多奇怪的问题。“没有啊,我们是来旅游的,昨天刚到。”“啊?那为啥住在这里啊,这么危险。你看看这条街就是当时闹得最厉害的地方。团结路、延安路最凶。”(后来私底下查地图,好嘛,正住在这两条街中间)为啥住这呢,这理由又需要讲一遍。听完,师傅说了一句,“你老公的意思是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我们一般不来维区,即使进来了,也赶紧出,牌子压下来,显示有人。除非看见路边有汉人招手才停。”接下来师傅讲了很多很多当年的事,把我们给吓得。

好在,终于和大部队会师了。即将开始有计划的生活。

行程计划、住宿及费用

8.1    接机                                     宿:乌鲁木齐喀什国际酒店
8.2    天池                                     宿:可可托海  北疆明珠大酒店
8.3    可可托海、五彩滩                宿:布尔津  融和商务酒店
8.4    喀纳斯                                 宿:贾登峪  峪源山庄
8.5    白哈巴                                 宿:贾登峪  峪源山庄
8.6    禾木                                    宿:禾木  峪源山庄
8.7                                               宿:布尔津  融和商务酒店
8.8    魔鬼城                                 宿:精河 精河宾馆
8.9    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     宿:伊宁  亚细亚酒店
8.10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宿:巴音布鲁克  巴音郭楞银镫酒店
8.11                                             宿:吐鲁番  坎儿井酒店
8.12  吐鲁番                                宿:乌鲁木齐喀什国际大酒店
8.13  送机

花费:大人每人6,200.00,小孩3,000.00。纪念品和中晚餐另计。(到达乌市后的费用)

8月1日 第一天

来乌市旅游的人都会去的景点——新疆国际大巴扎

驻地离国际大巴扎非常近,全员一致同意走着去。

高架下的路边有卖瓜的。黄色的10元2个,绿色的10元3个。都是很大个的哦,非常甜。口感略有不同,黄色的绵软,绿色的脆香。个人更喜欢绿色的。(始终没能分清这两种到底应该叫啥瓜)

馕有很多不同形态(以前以为馕就是像披萨底的那种食物)。外形还有像馒头,像甜甜圈的。大小也各不相同。厚的馕,相对软和。薄的比较硬,但是用烧烤的方法刷上料,吸入肉串的汁水,再烤烤,那叫一个香。

小贴士:
       喀什国际酒店出门转左,200多米交会长江路,路口就能看到公交BRT1线。乘坐此快速公交线,可以直达人民公园、红山公园、鲤鱼山公园。人民公园门口有到南山牧场的旅游车,但需要赶早。

新疆国际大巴扎北面还有二道桥大巴扎,两个其实紧挨着。游客基本上都在国际大巴扎拍拍拍,买买买。

大巴扎的商品玲琅满目。之前看攻略,说在这里有很多注意事项,不要怎样,不要怎样。自己感觉,老板们都很好,和内地的店主没多大区别,可以讲价,可以试吃。在卖纱巾的一家店里,买的人都不好意思,说不用拆了,就在打开的这些里面挑就好。可是老板实在太实在,还说,不要紧不要紧,我家有很多货的,都不同。当然,过分的事情不要做,旅行的意义就在于自己去亲身感受吧。

广场边有卖冰淇淋的店。与其说买冰淇淋,不如说大家更想看老板的表演,眼疾手快。冰淇淋一份5元,口感非常特别。可以试试。

8月2日 第二天

景点:天山天池  5A级景区          门票125   区间车90

这里就要讲到一个在新疆旅游的特点,景点大门到了后,基本都要乘景区的区间车。因此票价一般除了门票还要包括很重要的区间车费用。在某些景点,区间车的费用还会高于园区门票。不要看这个价格比较高,其实路程是真的相当远,除非有大把的时间,并且爱好徒步,否则还是坐车吧。印象中,最远的一次,单程就用了两个小时。

十几天行程里出发最晚的一天(之后的每一天基本都是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八点整,出发。天池离乌市并不远,一个半小时可到达。区间车大概单程行驶45分钟,25公里,33道拐。若想看到导游介绍的景点,请尽量坐在右边的位置。下车后,还需要走一段才能到天池边,也可以选择坐电瓶车,10元一位。

不幸的人坐在了左边,讲解中的景点基本都在右侧,伸长脖子还是啥也看不见。难得看点水也好啊。

大旅游车的终点。想去天池,可以步行,也不是太远。如果赶时间,坐电瓶车。

今天天气不太好,阴阴沉沉,好在没下雨。牛师傅说,昨天因为下雨,团员上来后啥都看不见。

在景区前后呆了三个小时,因为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离湖区较远的景点都没有过去。中午一点,上G216前,在S111路边,经过山坡村附近的胖哥农家乐午餐。园子里自己种菜,还种不少水果。青菜,脆嫩可口。羊排,清水煮,只加了盐和洋葱。羊肉汤,加一点葱花。味道非常鲜美。师傅单独下了一碗拉条子,好有食欲的样子。伸着筷子,愣是抢来几根,师傅看着可怜,送了一块鸡肉。这鸡肉真没白吃,发挥了巨大作用。

酒足饭饱,赶路要紧。很快上了高速,大家心情也特别好,毕竟是第一天。半个多小时后突然发现反向行驶的车堵得很厉害,不仅变道还变窄。庆幸啊,我们很畅通。人吧,还是要低调,要厚道,对吧。这不,眼瞅着就快到南泉子收费站,可是工作人员正指挥所有车辆折返。报应啊,报应,报得也太快了。

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因为昨天下雨,高速路冲坏了。确实看见有工程车正在通过收费站去维修。没办法,加入堵军吧。本来从南泉子收费站到下一收费口——滋泥泉子收费站大约25.6公里,半小时,也就是15:30怎么地也能到了。可是堵车加折返上一个甘河子出口,转走S303,再向北经过好多化工厂,16:30终于转回高速。晚了整整一个小时。上了S303,终于明白高速为啥也会被冲断。水流贴着地表肆意横流,卷着泥沙滚滚而去。有一段和高速路挨得比较近,能清楚看到,其中一股泥流已经把高速路基掏空。
       滋泥泉子收费站的杆子据说是电力不足,不停上下,象招财猫似得。这心得多宽啊,这时候还有空联想招财猫。离目的地大约还有410公里,高速只有90公里,然后是国道260公里,最后有近60公里是山路。长点心吧。

G216,这个是国道,不是高速。很远很远就开始看到烟囱冒着白烟,准东煤矿。六点左右两旁的土突然变成深红色。火烧山就是这里了。

注意:火烧山和五彩湾是两个景点。

路边有个牌子一闪而过“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据说有野驴、野马。可惜,我没有看到。这里有些地方没有3G(进了新疆,4G信号真不多见),1x常见,有时会显示“无信号”。想来也是,大片沙漠戈壁,基站就算架进来,这维护成本也太高了。

拍摄这张照片时,已经是晚上9点半。太阳快落山,从正西面照射过来,小小的阴影正是陪伴了我们十几天的好伙伴。

晚上9点50左右,最后一抹阳光。

天完全黑下来,而我们才正式进入山区。师傅让我打开了导航,就这样,摸黑不停盘山。在离当晚入住的酒店前100米,老石桥垮了,正在维修。无奈给酒店的人打电话,根据指引绕道。这一绕还真不近。加油站、小商店、指示牌,在一个岔路不知走哪边的时候,一位帅气的维族(还是哈族)小伙给我们指了正确的方向。妈妈咪呀,在晚上11点半终于到了北疆明珠大酒店。之前大家一路讨论的好吃的,都烟消云散,老老实实泡面吧。洗洗睡。还要早起呢。欧,好软和的被子。

生活总有许多事情不会按照计划进行,但也正是这样,让我们有所期待,有了希望。

8月3日 第三天

这一夜一点才睡,7点半起床。简直是开恩啊,太好了。

可可托海镇看上去不大,房子不高,整洁,颜色明快。规划看上去不错,路边有鲜花,有运动器材,而且绝对不是破破烂烂,锈迹斑斑的那种。整个感觉清清爽爽的城市。

景区: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    5A景区   门票:90   区间车:36

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分为几个部分,主景区额尔齐斯河大峡谷(门票和区间车价格就是指这里),还有三号矿坑、伊雷木湖景区、可可苏里景区和卡拉先格尔景区。景区与景区间非常远。

额尔齐斯大峡谷景区,区间车从入口一直到神钟山附近才停车。整个行车路线基本是沿着额尔齐斯河设定的。路上会先经过白桦林景区(左边),然后是水磨沟景区(右边),穿过石门后,到达神钟山景区。沿路会看到帅气的哈萨克男子骑着骏马掠过。景区对我们来说是过点,而对于他们来说,是家园。比较有趣的是石门,真像一道门。眼瞅旅游车要冲入水中间,突然一个急转,通过窄窄石门,向上恢复到之前路面水平高度,刺激。

科普时间:
       额尔齐斯河发源于阿尔泰山,自东南向西北,经哈沙克斯坦、俄罗斯(鄂毕河),注入北冰洋,也是我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 。水量仅次于伊犁河,在新疆排第二。再多,就不会了。

景区大门,很地质风。

神钟山,如其名,稳如座钟。

佛龛。特殊地貌。旁边立的介绍牌如此说:“佛龛”(佛龛花岗岩地貌),海拔1421米。它是燕山期的片麻状花岗岩,因所含长石、云母和石英的抗风化能力存在较大差异而形成的佛龛花岗岩地貌。因整个绝壁似麻子脸凹凸不平,当地人又称为“麻子壁”。远观正面山壁好似瀑布从天而降,在岩壁上激起的浪花永远的停留在此。

羊们乖乖的排成一队,跟着头羊。头羊拐弯,后面也拐。于是走成了连续的S接一个S。

此行和青藏高原上看到的羊群不同,那边多是白羊,似珍珠撒。这边多是这种咖啡色羊。上面这幅照片,你能看到几只?

听说景区大门停车场的卫生间非常不错,我这个爱用此作为评判标准的人,必须前去看看。果然,这干净程度,这绿植。满分。

出了峡谷景区,回到镇上,昨晚坏了的桥旁,直行,就到了“三号矿坑”。如果没有人介绍,光看一个巨大的坑,真看不出什么名堂。所以需要了解它的背景。

科普时间:
       三号矿脉号称“地质矿产博物馆”,目前世界已知140种矿产,这个坑里就有86种。规模大,品味高。1960年7月前苏联单方面撕毁对华经济援助协议,撤走专家,逼迫中国限期归还外债,折合人民币52亿多。按协议必须在65年前全部还清。经中央研究决定,用苏联急需的稀有矿产来抵债。64年提前一年还清五十年代的贷款和利息。同年10月,又还清蔗糖贷款和贸易欠款。至此,所有债务全部还清。资料显示,可可托海矿产还债金额占总债务的40%。中国的“两弹一星”稀有金属也主要来自这里。
       看到这里,突然觉得这个坑太棒了。要不,牛师傅,我们在这附近捡捡,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见鬼了呢!

什么鬼      太阳很大,不热,但实在太晒。(怎么都觉得这句话逻辑有问题)

两点出发,半小时后经过可可苏里湖(又称野鸭湖),芦苇荡的感觉真是美。至于野鸭,可能不在家吧。

路上经常会遇到正在过街的骆驼,可是没见过主人。就好像是自己走亲戚,串门。坦然自信。

摇摇晃晃,东倒西歪的驼峰,让骆驼这个大家伙竟然有种莫名的喜感。

到布尔津这一路,我们经过绿洲,又入戈壁,再见绿洲,又是戈壁,又是绿洲。路边好些路牌指示XX师XX团。远远就能看到成排成行再成片的风沙隔离带(白杨),那很快就会有个城市等着我们。而这些城市又是兵团支撑起来的。从一树一木栽种,一点一点改良土地,人的力量真的可以改变太多事情。想起婆婆讲的,自己十几岁在野外背着柴火回兵团,后面一只狼一直跟着,吓的死。正是这许许多多普通的兵团人,靠自己的力量,愣是在戈壁建成绿洲,向这些奉献青春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致敬。

北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的师部,现在俨然就是一个有规模的城市,纵横交错的绿化道,井然有序的交通,正在兴建的楼房,行人熙熙攘攘。看了几个小时的戈壁,突然竟有些不适应。

晚上8点,我们到了著名的景点“五彩滩”。没看错,就是8点。景区门口车多人多,里面太热闹了,五彩滩在落日前是观赏的最佳时机。天还很亮,等着吧。

景区:五彩滩     4A景区

走进景区,看到有一个观景台,再往里看,就是栏杆,突然觉得,啊,这个景区这么小啊,大家都挤在这里看这一块地。真正走到栏杆边,这不就是给儿子讲的恐龙故事里面的一页插图吗——小角在一个幽深漆黑的长洞里遇到小剑龙,于是被带到了重未见过的侏罗纪世界。我站的地方就象入口,坡下是河流,远处茂密望不到边的大森林。这水里会有恐鳄吧。(思绪快回来啊,跑偏太远,想多了……)走上观景台,极目四望,才发现,右手边顺着观光道还有好远好远的地方可以去,那边也有好多游客。

科普时间:
       五彩滩,和前年去的张掖地质公园相比,从外观上个人觉得更接近,只是张掖的面积广大的多。但是五彩滩属于雅丹地貌,而张掖属于丹霞。这是为啥呢?这就需要掌握几个关键点:
1.    雅丹主要是风蚀作用,丹霞主要是流水作用。
2.    典型的雅丹主要在古河床或湖底抬升后的荒漠干旱地区。丹霞在河水雨水流经地。
3.    雅丹的“丹”并不是红色的意思,而是维吾尔语“Yardang”音译过来的。因此,它可以是红色的,也可以
       是其他颜色。丹霞主要是红色岩石。
4.    雅丹典型形状:方向比较一致的沟壑状(比如下图),上大下小柱状船状(这个照片可以在之后魔鬼城
       照片中看到)。丹霞典型形状:断崖绝壁。
5.    第一条中既然讲到了“主要”,就来具体分析下。
       雅丹湖相沙砾岩,在湖水干涸后显露出来,在间歇性流水和强风的侵蚀下形成。在成因中有水蚀作用,但更多是强大的定向风作用。
       同理,丹霞,尤其在西北地区,本来就多风,有风蚀的现象也是正常的。

九点,西边厚厚的云仍然没有打算解放太阳的感觉,想要看到日落是不可能了,走吧。五彩滩离布尔津20多公里,半小时可以到达。今天入住的融和商务酒店,就在俄罗斯风情街上,靠近额尔齐斯河,紧挨着一条烧烤街。收拾好行李,十点准时出发觅食。此时的美食街人群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这个夜市不算大,有好几个持枪特警在不同地点站岗。第一次在吃的氛围见到这阵仗,还是有点不适应。看看时间也不早了,晚上11点半,可以回去洗洗睡了。
       酒店有Wifi,有热水,还不限时间,不限量,这生活太好了。再有美味的晚餐(全友酒店,就是上菜慢了点,难道是因为我饿晕了),好吃的奶酪,天堂啊

旅游就是这样,看看美好的风景,心情大好。经历四处没有卫生间,习惯了男左女右;就算有厕所,当你进去就不想呼吸,觉得还是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当热水定时定量供应,哇,这感觉就出来了,珍惜生活珍惜生命。

自从昨天吃了师傅的几根面加一块肉,从此开始给师傅打工,当上了导游。凡是需要安检的地方,因为车上都是老人和孩子,就派导游带上身份证代表大家去刷脸。需要找路时,打开导航,帮助寻找目的地。

小贴士:
        随身带上身份证,因为安检点很多,若非老人小孩,都需要亲自去大厅刷身份证,看摄像头,确认人证相符才能离开。

8月4日 第四天

布尔津喀纳斯地质公园大约130公里,8点出发,大约12点到达。这条路并不算远,有些有趣的事情。

1.    路边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小商贩卖货。这条路主营业务是兽皮,熊皮、狼皮、豹皮等等(真假就不懂了)。
       奇怪的是,太阳很晒,但是体感却冷。不是凉。

2.     具有地方特色的限速手段。这条路上一共有两段采取限速。第一个检查点开出单据,注明日期时间,到第二个检查点看是否在规定时间后通过。同时注明到达下一个检查点的大概时间。
        对于如此地广人稀,沙漠戈壁面积广大的地区来说,这种方法也许真是最适合的了。

3.      中途会翻越阿尔泰山脉,有一段“Z”型盘山公路。到高处时,回头往下望去,有种穿越感。

小贴士:
       喀纳斯机场到喀纳斯景区不到50公里,需要一个多小时。对于时间紧迫的旅行者,直接乘飞机来也是不错的选择。

景点: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       5A级景区      门票185    区间车90

1.    如果打算第二天还想在喀纳斯景区玩的话,可以选择二进的套票305元,比较合算。
2.    喀纳斯湖、白哈巴村、观鱼台的发车都在统一的发车点,一定要注意上方标签写的地点。游客中心会有专人根据不同队伍的人数指挥上哪辆车,还是比较科学,也很迅速的。坐满发车。中途每个站都可以上下车。

大门上第一趟区间车,沿着喀纳斯河行进,终点站是游客中心。到游客中心后,再去换乘点,乘坐去喀纳斯湖的区间车。这一路是真正的青山绿水,著名的三湾景点都在左边(右边的景色也很美,我倒觉得坐在右边是个挺好的选择。著名的景点都是可以中途下车的,不妨专门去看)。

因为到达已是下午,于是我们采用的是直接先到喀纳斯湖,再返回游玩三湾的方式。

小贴士:

想去观鱼亭看喀纳斯湖全景的人,可以先规划自己的站点。喀纳斯湖的区间车和观鱼亭的区间车是不同的方向,都需要在游客中心转乘点换车。此外,观鱼亭需要另外购票120元一位。

观鱼亭在上图左边一个小点,和云相接。哈哈哈,这哪能看清哦。

双湖游船码头。游船120元一位。

神仙湾,是从游客中心往大门方向的第一个站。阳光洒在水面上,夹杂着树木倒影,波光粼粼,斑斑驳驳。

第二站,月亮湾。最有特色的是两个巨大的脚巴丫印,似曾巨人途径于此。

月亮湾到神仙湾并不远,我们决定走上行栈道(第二天走的下行通道,贴着月亮湾岸边栈道到神仙湾)。

卧龙湾。因水中的树木和浅滩组合而成,似一匹剑龙侧卧。

绝对是水平问题,三湾景点相机出来的水面颜色和肉眼看到的差别较大。手机相对还有一两张不失真。比如上面这一张。

出得景区已是近七点,虽然天仍是大亮,可也不能每天在外野啊。走走走,吃饭去。

隔壁桌现烤的半只羊,1200。流口水,好好吃的样子哦。

晚上就在这睡吧。连续住两个晚上,晚上不用清行李,真是美妙的一天。遗憾的是,离开的那天,这一栋才准备装宽带。

这片驻地,修的房子风格一致。牛羊就跟自个家一样,随意走动。推开窗户,也许一群羊儿正在窗前闲庭信步。正对面就是毡房,非常非常密集的毡房,哈萨克族居住的地方。
       九点半,也太亮了,再出门玩一会去。连续吃了三家的肉串儿,第二家的最贵也最好吃,8元一串。儿子直接誉为金串儿。不吃羊肉的我,竟然也吃的津津有味。而且肥瘦相间的搭配,肥肉更好吃。一口咬下去,肉汁迸发开来,焦香的味道肆意蔓延。真是太好吃啦!!!

因为已经吃过饭,实在吃不下太多肉。要想吃好,其实可以直接称肉,让他们帮着烤,非常便宜(毫不夸张,是真的非常非常便宜)。

8月5日 第五天

从贾登峪出发再次到达喀纳斯景区,40分钟的区间车后到达游客中心。找到对应的白哈巴乘车点。

景点:白哈巴      门票70     区间车124

从游客中心出发,单程至少一个半小时。时间紧张的人,可以忽略这个景点。而且,白哈巴村的区间车稍有不同,坐满才发车(去白哈巴的人相对少很多,等候的时间也可能就比较长),原车进原车出,可能因为是边境(会有军人上车检查身份证,然后景区人员再上车检查车票),逗留的时间也就半个小时。除非选择住下。

中间会经过一个大草原,景色很漂亮,会停车,可以拍照或者买当地的食物。之后会在白哈巴的大巴扎停留半个小时。吃吃吃,买买买。

烤土豆,相当好吃

普通馕,经过烤制,再吸饱肉串的汁水,天啦,香气扑鼻,从此,它再不是一个馕了,是超级无敌馕。

烤松子。好家伙,师傅送一个烤松子吃。拨开以后出现一颗,丢进嘴里,不好吃的嘛,都是木头渣渣的感觉。松鼠就吃这个,好难为它们哦。询问师傅,他默默地继续掰开这种颗粒,拽出更里面的物体。天啦,是这样吃的吗?嚼一嚼,嗯,原来味道还是不错的。松鼠比我聪明。可是,师傅,对于一个不吃坚果类的人来说,这样考验人,好嘛?

白哈巴村,被誉为西北第一村,距离哈萨克斯坦只有1.5公里。肉眼可以看到铁丝圈圈围起来。对面的大山就已是他国。

下午2点40回到游客中心,太好了,可以不着急不赶时间地徒步游三湾。团长的决策太英明(你太棒了,此处有无数掌声),这一路走的太值得。从游客中心到鸭泽湖,一路花海,颜色主要是白色和黄色。见到了比这辈子看过的加起来都多的蒲公英和蚂蚱,可把儿子高兴坏了。

接下来的三湾真正在相机中展现风采,不知为啥,今天的色彩还原度很高。这才是喀纳斯的水色啊。

神仙湾

月亮湾

月亮湾到卧龙湾之间下行栈道

卧龙湾。比用画笔还整齐的尾巴边缘线,是不是很棒。

这一天,太棒的事情太多。晚上又去吃了儿子惦记一天的金串。回家的路上正遇到美的不要不要的晚霞。相信这辈子再见不到如此美景。

8月6日 第六天

景点:禾木       门票:60

由于喀纳斯景区举办音乐节,通往禾木的区间车暂时停运。好处是,我们的车可以直接开到禾木景区大门。8点15分贾登峪出发,9点10分到达。带上简单的行李,乘大门口的区间车进入。11点到达禾木村,到的比较早,客房还没有收拾出来,行李暂时放在餐厅,带上相机、手机、钱,出发。一下车,就爱上了这个村,喀纳斯景区,最爱的就是这里,没有之一。整个行程来说,个人觉得并列第一(另一个颁给巴音布鲁克草原)。

禾木桥下禾木河缓缓流过,清澈。道旁马队载着游客信步而过(120元一位,上到平台,半小时后原路返回)。河对岸成片的白桦林就那么静静地等着,仿佛时间已经静止,四周都那么安宁。

顺着栈道而上,每隔几米就会有一个可供喘气的平台,这时回头看来时路,总会有惊喜等待着你。每上一点,就能看到村子更多,只想赶紧到顶,看看到底有多壮观。村前躺着禾木河,村后是郁郁葱葱的树林。(下午六点吃饱喝足才在宾馆管理员带领下到达驻地,树林边,离“”中心城区“”最远的那个院落。发图片时看到照片里能看到曾住过的房子,仍然激动不已。)

我们的驻地。院子里有自家主人住,也是几头牛的家。院子其实就是一个木栅栏门。出门时,用一根筷子插上就好了,没有人会偷东西。插筷子的作用是怕牛跑丢了。

里面干净整洁。被子相当软和舒服。

咱们的小院

院子后面广阔的白桦林,爷孙俩的挑战极限——“这就是命”

直接买了一大袋,好好吃的奶酪,里面是红枣。(为啥老板没有微信,不能网购,不开心)真心用的蜂蜜,而不是糖调制的。在吐鲁番60多度的高温里,都没有一丝会融化的迹象。

牛肉面劲道美味,肉串香,格瓦斯整一杯。老板泡的茶加点糖,味道好好。

8月7日 第七天

舒舒服服睡一觉,没有WIFI的日子,虽然无聊也平静。本想一早起来看日出,可是真起不来啊。磨蹭到快七点,丢下娃继续睡,三步并作两步,开跑。对一个有跑步障碍,十米已经足够让我全身连毛孔都疼的人来说,竟然用八分钟爬到观日出的平台(昨下午已经上去过一次,中间歇过好几回)。

禾木的早晨,路上没什么游人,能起来的人这会儿早已在平台上,天边已经泛红。炊烟袅袅,静谧,闲适。

眼睁睁地看着天越来越亮,知道看太阳跳出来那霎那已经不可能,但是有种信念支持着拼命跑。事实证明,一切都值得,虽然没有日出,但清晨的禾木绝对值得你累个半死。

淡淡的蓝色的岚从村子右边缓缓流淌过来,从脚下慢慢往上爬升,渐渐笼罩在整个村子上空,高,更高一点,再高一点。阳光透过云层撒在屋顶上,片片金色象波光般闪动。岚越来越淡越来越淡,逐渐褪去。如此不舍。那抹若有若无的岚将最美的记忆留在了那里。

追逐完这幅画,终于得空回顾自己站的这片草原,以及远处的草场。自己完全置身于花海,毫不夸张,真的是花海。天边的云肆无忌惮,就这么乱着乱着。

本想好好在这个村多呆一会儿,让自己淹死在美景里。怎奈同行的人着急着要离开,无奈无奈,千般不舍,万般不愿,走吧。

满山坡的羊啊,满坡的

途径一户哈萨克家。小姑娘非常好客。一大碗新鲜的牛奶,表面一层油皮,只要5元。又给我们倒来一碗奶酒,看上去象一碗凉白开,可是那叫一个辣,喝下去就觉得头晕。
        哈族毡房的顶是可以掀开的,天热时可以更好通风透气。凉的时候盖上顶盖的毡子,又会非常保暖。四周会用不同的绣品装饰起来,床上也会铺上精致的绣品。全家人都睡在一起,总担心睡不睡的下去那么多人。

科普时间:
毡房和蒙古包简单区别法:毡房四周没有窗户,蒙古包体积比较大,周围会开窗;毡房有顶可掀开透气,蒙古包没有可掀开的顶。

下午3点过回到布尔津,难得可以如此早的收工。稍微休息一下,赶紧洗衣服,4点过晒出去,天黑前收回,非常方便,干的透透的。晚上又在夜市混。太喜欢汤饭了,虽然一粒米都没有见到,这里的汤饭为啥不叫汤面呢?师傅很喜欢皮辣红,基本走哪里,都会来一盘,一个人吃的超开心。这个,我不会抢的,就看看。

皮辣红是新疆的一种特色凉菜。皮(皮牙子,新疆对洋葱的叫法)辣(青红椒)红(西红柿),据说有开胃、解腻、降血脂的功效。

8月8日 第八日

八点布尔津出发,一路南行。风电在西北地区真是一种很常见的新型能源,不仅多,而且每一片面积都很广大。

快要进入克拉玛依地区时,两边的磕头机骤然多了起来,密密麻麻,看上去不是大型的那种,但是数量真不是一般的多。12点左右到达了世界魔鬼城。

景区:世界魔鬼城    门票:98(景区门票46+小火车52)
       坐上小火车参观,中途会有几个停靠点。记住自己的车号和座位号,别跑错了车。雅丹地貌的代表地。欣赏到不同形状的风蚀作品。像什么,完全可以凭自己想象。如果是大晴天,这里绝对晒成干鱼。

在去往奎屯的高速边,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景色。其中有一片胡杨林,因为树并不大,点缀在地面上,倒象一株株盆景。等到了10月,叶子变黄,应该就更美了。

晚上8点过,终于到达今晚的驻地——精河。以前完全没有听说过的地方,还想过为啥不安排到奎屯住宿。而事实是,这个地方小、整洁,很喜欢这里的简单朴实。面条不容错过,便宜又好吃。在这里红柳烤串5元一串,普通铁签肉串只要2元。在市场了解才知道,这里是优良枸杞的产地。每年这里有大量枸杞销往全国各地。尝了几粒野生枸杞,小(比起宁夏的枸杞,小了许多),很甜很甜。

9点开始吃晚饭,一大碗,还是小份的,十元,真是好多好多,味道也很好。

随便进了一家小店,估计其他的店也会很美味吧。

新疆的好处就在于一天好像有好多时间可以玩。晚上十点,外面还是如此亮。

8月9日 第九天

6点半出发,对于新疆来说,这个点相当于北京时间4点半,旅游是多么辛苦的一件事。作为早起的鸟,宾馆帮我们准备了食物,直接打包,一人一袋。馒头、黄瓜、番茄、牛奶,还有一袋榨菜,真是相当丰富。

平时很少能看到日出的人来说,终于有机会看见天安门画上常有的那类万丈光芒的感觉。当太阳躲进云层,边缘犹如镶上了金边

8点45分左右到达赛里木湖。到的真的早,连门口收门票的人都还没有来。我们的车惊扰到这里“原住民“——小鸟,扑棱扑棱让路。路旁还有灌溉系统,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养护草场。不远的毡房此时炊烟袅袅。湖水蓝的象宝石般,延伸到天际的雪山。

小贴士:
        租车的亲要注意合同中是否注明环湖(环湖大约70公里),否则一般司机会要求额外补钱。

翻越天山。G30连霍高速在这里基本平行于天山山脉,见证了远远的高高的连绵山峰逐渐变成很近很近矮矮的一个个小山包,终于在一个天路的尽头,我们到达了山顶。这不像日常爬山,到达山顶后,极目四望,一切都在脚下,接着就开始下山。山脉,就是不断爬不断翻,怎么都觉得没完没了的过程。

霍尔果斯口岸。人们在门口的免税店里,大包小包采购。多是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地的巧克力、饮料、酒。

晚宿伊宁。 除了“我们要像石榴子一样团结……”的标语赫然出现在很大屏幕上,对这个城市没什么印象。

8月10日 第十天

小贴士:
1.    伊犁被誉为“塞上江南”。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发到伊宁途中会经过霍城清水河镇,有不少薰衣草生产基地。因为这里地处伊犁河谷,与世界薰衣草原产地法国普罗旺斯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土壤环境非常相似,是中国薰衣草主产地,有“中国薰衣草之乡”的美誉。其中解忧公主薰衣草园据说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薰衣草主题的科普文化展示馆。6月是花开季节。
2.   今天的行程非常紧,景色又是如此美,那拉提草原和巴音布鲁克草原。建议安排两天,应该会更好。

开始向东的旅程,结果就是每天看太阳从地平线升起,阳光逐渐耀眼,脸上到身上再到腿上,那叫一通晒啊,为了履行导游的责任,坚持在岗。睁不开眼,拿老妈的宽沿帽子斜斜盖上,多用围巾套上。晒得那个热啊,火辣辣,心想这关节炎都能晒好吧。就这样,还不能忘记照相,得把沿途记录下来啊。于是,相机、手机、ipad交换中,戴帽子摘帽子戴帽子摘帽子,一个人忙的不亦乐乎。这应该算爱岗敬业吧。

伊犁河谷给人感觉就是看上去就觉得富庶。再次印证古文明多起源于大江大河流域。

科普时间:
       伊犁河谷三面环山。北面是科古琴山、婆罗科努山;南面是哈尔克他乌山和那拉提山;中间有乌孙山、阿吾拉勒山。
       伊犁河是中国水量最大的内陆河,也是新疆水量最丰富的河流。伊犁河发源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汗腾格里主峰北坡,由西向东流,在向北和巩乃斯河汇合,又转向西流,在伊宁喀什河汇合后,最后回到哈萨克斯坦。拐了一个大弯又转了回去,就像一个开口朝西的"U"。

小贴士:
        去那拉提草原这一路上有很多类似的标志,在装有摄像头横杆的右边,需要特别注意时间要求。

景区:那拉提草原 5A    门票:95      区间车:60(空中草原)

那拉提又名巩乃斯草原,位于伊犁河谷东面,蒙语的意思就是“有太阳”。居民以哈萨克族为主。与一般见到的草原相比,看上去没有那么平坦,那么辽阔无垠。它的特点是亚高山草甸。因此其中一条旅游线路的区间车终点就叫“空中草原”。

在这里真是见识了哈族人民不愧是“马背上的民族”。游牧人家的马队,一小时游玩80元(每匹马必须有一位马倌陪同,并作为向导),二小时的可以到观景台,三小时可以到雪莲谷,四小时可以到雪山脚下。这些马倌个个身姿矫健,还有些明显就是个小孩。孩子前面坐个大人,咋看是大人带着娃骑马,仔细看,缰绳都在小子手里。

那拉提的另一个大门——东门。但是据说不能售票。

树种雪岭杉,高达35-40米。细细长长的锥形,真可以算长腿欧巴吧。

那拉提草原前往巴音布鲁克途中,美景不断。在217国道旁,看到一片广阔的山峦和草甸,连师傅都忍不住停下车来,你们下来去拍拍照吧。

下午5点20时,终于到达巴音布鲁克,这还是在那拉提空中草原只待了一个半小时的结果。现在i明白为啥需要安排两天了吧。(5点20不是应该快下班了吗,唉,我们还在辛苦地准备去看另一个景点。)

景点:巴音布鲁克草原     门票:65 (区间车票忘记价格了)

小贴士:
        一定要注意防护措施。蚊子奇多,尤其在天鹅湖。用儿子的话说,天鹅湖没有几只天鹅,但是全是蚊子,应该叫蚊子湖。

天鹅湖美的不要不要的,个人感觉比著名的景点“九曲十八弯”还要美(有可能是因为没有拍到9个太阳,嫉妒恨,心理阴暗的排名)。既然美,就先了解下,为了这个美,需要付出什么。我们一行因为牛师傅的提醒,早就裹得妥妥的,妥得像比暴恐分子还厉害,连眼睛都是蒙在围巾里的。有些游客真的很惨,亲眼见一位穿着热裤的长腿美女,整条腿黑乎乎一片。这里的蚊子个头之大,真是第一次见。第二,数量之多,多到不管你动还是不多不动,都能感觉到被飞机撞上。儿子在这里开心地,一路帮我们拍身上的蚊子,成就感太容易满足。其实真不用对准,一掌下去,怎么地也能拍死一只。

这种鸟据说到了太阳快要落山时候,就会开始啄人,不知道是什么传统,很痛的。幸亏那时,我肯定已经不在天鹅湖了。

离开天鹅湖,接着乘区间车上行到达终点。这里需要自费转电动车,也可以自己走上去,或骑马上九曲十八弯。道旁草原广袤,一片一片紫色的花点缀其间。

太阳自始自终躲在厚厚的云层,而天越来越冷,围巾帽子,能围起来的都裹紧。还有很多长枪短炮的人们挤在最佳拍照点等着奇迹发生。算了算了,我还是赶紧下山吧,九个太阳等不到,保命要紧。老天真是厚待我,我看到了最美的余晖,仅仅在天上出现了一两分钟。

晚餐先来一碗牛肉面暖暖,再来烤串整起,这下可好,直接整到半夜12点。不同的是,经过这么多天的培训,已经和新疆这个地方建立的良好的感情,不再是害怕了。拿着烤串,自己去加佐料继续烤,边烤还边吆喝:诶,来来来啊,新鲜的烤串啊,快来吃快来买啊。自己玩得不亦乐乎。偷眼瞟见老板坐在不远的凳子上笑弯了腰。

第二天将是无穷无尽的赶路,没有任何景点的安排,需要连翻三次天山,也是此行的最终目的地——吐鲁番。不舍之情,已经在蔓延。

8月11日 第十一天

这一天完全是赶路,因为巴伦台托克逊中间的路断了,我们必须改道经和静县、焉耆县、和硕再到托克逊。连翻几次天山。早上6点半出发,晚上快9点到达吐鲁番。从地理位置来说,从南疆又回到北疆。对应的地理条件,从水草肥美到荒凉贫瘠,再回到绿洲。

既然又是起早贪黑,又是向东。最美的朝阳,就在今天。

太冷了,手脚冰凉,师傅开了暖气,终于缓了过来。

察汗努尔达坂,218国道旁,海拔3680米。此时9点半,太阳看上去很大,但是冷得不行,完全在车下呆不住,拍完一张照片,连滚带爬回到车上。儿子穿着奶奶的抓绒衣。其他两张坐在车上拍的。

离开草原五个小时后,山逐渐变得没有一棵植物,连草没有,全是沙石般的山,干瘪瘪的。自从看到唯一这条不宽但清澈的河水后,这一路上直到吐鲁番才听到坎儿井里叮咚水声。

早已经关了暖气,接着脱了厚外套,换薄的,再脱掉外套,换长袖。然后撸起了袖子。这个跨度啊。

下午一点到达和静县城。这里的城市名听上去好有学问,就像和静焉耆和硕。西瓜论网兜卖,八个大西瓜32.7公斤,公斤,公斤,10元。中午的饭或者面,分量太足,完全吃不完。

要翻越天山,我们用了几个小时。这几个小时不是那种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之字形公路,不停上山,不停下山。而是路很宽很好,一直在山顶上开。等真正开始下山时,已经来到了托克逊附近。在这里我重新解读了对美的定义,不同的美对人的震撼程度是不同的。窗外的空气变得比较难呼吸,热,热浪,含着沙的味道。热的难得安静坐着。

科普时间:
        天山山脉由三列大致平行的山岭组成,其中北天山有阿拉套山、婆罗科努山和依连哈比尔尕山,中天山有乌孙山、那拉提山和额尔宾山,南天山科克沙勒山、哈尔克他乌山、科克铁克山和霍拉山,东天山有博格达山、巴里坤山和喀尔力克山等。所以,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对话。“这是什么山?”“天山。”走了一天后,“那这山呢?”“天山。”又一天过去,“这个又是什么山?”“天山。”  这个真不是别人在蒙你,它真的属于天山

晚上8点50到达驻地,在坎儿井景区里面。终于可以安心睡一觉,不用早起,起来出门就可以游览。

8月12日 第十二天

终于这一天还是来到了,行程到了最后一天(13日会在乌市休整,然后回程)。吐鲁番可是在小学教科书里留下的重要篇章,葡萄啊,可以可劲儿吃。
        吐鲁番真的很热,一大早空气已经像加过温的。

第一站,坎儿井
       把自己穿越到小学,回忆教科书上讲述的原理,对照实物,加强理解和记忆。

科普时间:
       坎儿井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世界上还有北非中东、西亚和中亚的干旱地区。中国的坎儿井主要分布在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和哈密市。
       不用提水工具,可以引取上游深埋几十米甚至百多米的地下潜流,在下游引出地面。这对于过去缺乏动力提水设备的状况来讲,真算是劳动人民智慧的创造。出水量稳定,而且水质优良。就像吐鲁番引用的是天山的雪水,暗渠还能免收风沙等外界的污染,又能减少蒸发。

第二站,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最早由车师人建造(车师是不是听上去很熟悉,如果说坎儿井是回忆语文教科书,这里就是回忆西游记。)汉朝张骞出使西域后,汉朝在交河和匈奴打了5次大的战役,史称“五争车师”,胜利后在此设立了都护府。在南北朝和唐朝时期进入鼎盛,曾是唐朝西域安西都护府所在地。很牛是吧。元末连年战火,毁损严重,终被弃之。古城都是土的结构,能保存至今,完全因为吐鲁番的气候,干旱少雨。

真是热啊,卫生间里都是立柜式空调。

交河故城是一座在黄土台上的城,两侧都是河(所以叫交河),离地30米,所以不象一般的城池,它没有城墙。靠近街道的房间是没有门窗的,以防御敌人入侵。

第三站,火焰山
       太热,不想说话,直接上图,自己感受吧。

感受下这个温度,你还想得瑟吗,还能得瑟得起来吗

第四站,葡萄沟
       葡萄便宜,路边都是葡萄种植园,可以直接购买。我们买的这家,正在边采摘边装箱,据说是湖南订购的。园主淳朴,我想应该不是碰巧遇到这么好的卖家,应该是这里的人们本身厚道。
       景区门口有很多家餐馆,一份面条菜码量可以面条分量稍微少点儿,但是可以无限续面条,这个很有吸引力吧。当然我在这里终于享受了一次导游待遇。按理续只能续面条,菜码是不能再加的。结果师傅去帮忙加面条时,说的是"我们导游太能吃了,再加一份面。”结果店家直接又加了一份菜。妈呀,勤勤恳恳在导游的岗位上工作十几天,今天发福利啦。门口还有很多家卖各种干货的摊位,各种各样的葡萄干看花眼。
       景区里,全是葡萄架,不同的地方种着不同品种的葡萄。凉快啊,终于不用晒啦。

这一筐大约11公斤,一共45元,包括这个塑料筐(5元),因为它不能种出来。

九点半终于到达乌市。还是那个宾馆,心情竟然如此不一样,想起这十来天脑海里总溜达的调调,现在是真能体会这首歌,写的都是大实话啊。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

2016-10-19 12:59

引用 wandoujianer 的图片:

2016-10-19 14:49

引用 妖咖咖运气 发表于 2016-10-19 12:26:59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妖咖咖运气:在喀纳斯景区,遇到过一个女孩,她一个人从南疆喀什开始玩,很厉害

2016-10-19 16:28

引用 wandoujianer 的图片:

这都是怎么分出来的

2016-10-20 19:5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