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古镇、大漠边关、黄河落日之鄂尔多斯一路自驾游记

曹大大 LV.8
2016-10-19 10:54 583/4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2000RMB

美图头像

假期人少景好的地方

十一假期,大家最头痛的就是哪里人都多,景点没法去,全是各种排队,高速各种堵车,吃不好,住不好,玩不好。所以经我家先生做功课和朋友推荐,研究出来一条景色甚好,没什么人的路线,最主要的是错开了高速堵车的时间,整个七天下来,都没有堵过车。
这次全称的路线先告诉大家,然后慢慢给大家分析路线景点和吃的住的。

前奏:各地方美图,预热一下

先发一组照片诱惑一下大家:这篇游记是我所有游记中写的最认真的、因为实在是太美了,有太多值得分享给大家推荐给大家哒!

行程路线

路线是:北京--大同灵丘-代县雁门关--山西太原--经过吕梁山西碛口古镇--李家山村--陕西榆林--凌霄塔--镇北台--红石峡--陕西红碱淖--内蒙苏泊罕大草原--经过伊金霍洛旗--鄂尔多斯东胜区--响沙湾--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集宁--河北涿鹿--北京门头沟龙门国家森林公园--双龙峡--温暖的家!!!

全程2300公里

10.1日旅行第一天,北京-大同灵丘入住

10.1号旅行的第一天:上午睡到自然醒,错过高速上出京堵车高峰,下午4点还在爸爸家溜达、给他浇花!下午6点这会已在高速!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此行不走寻常路,满脑子都是吕梁古镇的质朴、大漠边关的苍凉和黄河日落的壮丽。
10.1日途经大同灵丘、品尝正宗刀削面和当地小吃熏鸡、入住酒店偶遇主题婚房、好吧住吧,还有麻将桌,附近小伙伴来搓麻!
这里的吃和住都很便宜,刀削面这么大一碗才6元左右,晚上入住的主题套房才168元。晚上入住养足精神,明早出发。

10.2号:灵丘-代县-太原入住

10.2号旅行的第二天:早上九点上高速去往太原。一路看似下坡,隔离带的高低和老公开车觉得吃力爬坡却提醒我们是在不停上坡,都说眼见为实,不想眼睛有时也会骗人。路边标识经过娘子关,遥想平阳公主当年的飒爽英姿,长城万里,终因她为巾帼留下一关之地。

中午时分抵达代县雁门关: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去雁门关的路上途经:险路十八弯 、不去不会体会到有多险!!!十八弯指的是十八个大弯,当地人称九十九弯!路上弯道照片没拍到、因为全程只顾着捂眼睛啦!还从未走过这么险的路。

雁门关古道全长20公里,来了这里才知道这里才是真正颇有一种边塞的雄浑气势,站在雁门关上真有一夫当关的感觉,感觉非常的豪迈,在关口的时候看到这些历史的痕迹,感觉很震撼,仿佛回到了以前的战场。一路徒步进去,台阶有很多,但是风景非常好,一路云雾缭绕的。

雁门关里面还有当时昭君出塞入住的窑洞。

雁门关开始之前在景点里面吃了碗地道的面、本以为景点贵又不好吃、结果真的不错,好吃不贵!有力气爬雁门关!

太原柳巷吃hi啦

下午三点多从雁门关出来,准备去往太原,五点多抵达山西太原,入住酒店后,迫不及待去往太原柳巷,柳巷:太原南京路,太原的王府井。柳巷分南北两段,北段吃的比较多一点,著名的郝刚刚羊杂割就在北段路口,非常大的门店,很容易找,在往里走还有六味斋,卖的是传统的山西小吃、这里还有铜锣湾、各种购物各种吃、各种排队!今天晚上吃到肚子歪歪啊。这里必须重点为吃货们分享下哈,全是吃的。

开始分享!柳林的碗托(主料荞麦!口感细腻!滑!)清和元的头脑(大补!据说有胃病的一月可见效果!主料羊肉、藕片、山药配菜!应该是韭菜!第一次喝味道一般!看本地人喝的津津有味!)认一力的清水羊蹄、凉拌羊脸、酒糟小汤圆、羊肉蒸饺、稍梅)口感真的不错,来太原不要错过!位置柳巷!还有铜锣湾呢。铜锣湾也是有一条小吃街。

六味斋的熟食!(前边介绍的都吃了一遍,已经是吃饱啦!这家只进去看啦一下!排大队)郝刚刚羊杂割大队排到街上!半小时才排上!浓浓的羊汤配上油酥烧饼一个字爽!还有一家点心店叫双合成!都不容错过!吃到现在和我老公的肚子都已撑到爆啦,仅仅都是一样尝一点,但是经不住那么多样哈。

晚上从6:30吃到了晚上10点,好吧,溜溜弯,回去洗洗睡吧,建议大家入住柳巷边上的酒店,为了方便来回吃东西。我们住在离得柳巷步行十分钟的地方,酒店价格228元,真是一个小字了得啊,毕竟是市中心,不过好在比较干净。

10.3号:太原-碛口古镇入住窑洞

10.3号旅行的第三天:9点起床准备吃早饭,11点太原出发、经过离石(吕梁地区)去往古镇碛口
汾河附近村庄很多窑洞、但是离得太远拍不清楚!还有大片黄色杨树林。
中午十分太阳好的不得了,大西北也这样暖和、晒死的节奏。

下午3点,黄河跃然眼前:古镇碛口到了!碛是指河上因地形起伏而形成的一段段浅滩,碛口因守着黄河大同碛而得名,湫水河在此处汇入黄河,对岸就是陕西吴堡,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它在明清两代都成为重要的商埠。在黄河岸边,看见古渡口依然人来人往,十年修得同船渡,我伫立岸边,看一船船的人渡河远去。

下午饭就在古镇吃特色,这里的饭店都很有特色:一侧是开阔的黄河,一侧是客栈饭店依山而建颇具特色的窑洞,头顶是暖暖的阳光,在此处吃饭,真是一种享受!品尝了当地特色小吃碗秃,觉得这里土豆的味道尤其好,据说河里的鲶鱼更是美味。走势一点过来镇上实属不易、堵车客栈窑洞价格贵还没有酒店好住。

饭后在古镇闲逛,走在窄窄的石板街道上,两边一间间店铺虽已破旧,但门楣上斑驳的匾额和身后傲然挺立的高墙大院却显示出昔日的繁华,随便一个院子,最少都是二百多年的历史。古镇民风淳朴,逛着逛着进了人家院里,主人都是笑眯眯的任由你转来转去。还可以听讲说这里的历史。

来到小镇高处的黑龙庙,进庙要经过一个短短的隧洞,这一洞相隔的是人与神的距离么?庙内两旁的建筑也是窑洞,很有特色。正中三个殿分别供奉龙王、药王和财神,忽然觉得小镇居民最基本的需求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祈求之处,难怪香火不断。看庙人正在扫地,丝毫不在意我们的到来,这里是他们的世界,我们只是匆匆的过客。

晚上住在了镇上的窑洞,黄河宾馆,都是窑洞那种,他家是镇上最漂亮的一家,标间价格是 188-380,价格跟酒店差不多,但是住的条件,大家可想而知啦窑洞嘛,就是体验生活一样,一间很小的屋子,进屋就是床的感觉,一个洗手间,然后木有电视啊浴巾啊你所想到的一切都没有。隔音不好,晚上大家不睡,早上四五点钟就在外面吵,真的这是住的最糟糕的一晚,不过人一辈子都要体验一下,窑洞算是住过啦。

10.4磧口-李家山村-柳林-吴堡-榆林

10.4号第四天:早上四点被吵醒,五点实在睡不着了,早上7点就准备好了,磧口出发、去往6公里外的李家山村,车顺着简易的土路往上开,有的路段坡太陡,赶脚有换越野的冲动走在小路上还可以远眺脚下水流湍急的大同碛,还可以饱点口福:沿路都是枣林,熟透的大枣落了满地,发现裂开的枣尤其好吃,果然是“歪瓜裂枣味道好”!

车前一个山谷:李家山村到了,向下一望,这形似凤凰的山村有大小百来个院子,在上百米约 40度高的山坡上,依山就势,高下叠置而建,从沟到顶,多达九层。我们停车的地方挨着村里最高处的枣林,几乎是停在了人家的房顶上!等我们在村子里闲逛的时候,一不小心也就上了人家房顶,还不容易找到下到院子里的路

在一孔古老的窑洞前还遇到一位80多岁的爷爷、他儿女都在外面,家里就他一个人住。他很高兴我们的到来还给我们唱起山歌、待到我们走时回望他孤单的身影,忍不住有一丝酸楚。

今天的行程:磧口—李家山村—山西柳林—陕西吴堡榆林吴堡黄河大桥,桥这边是山西,桥那边就是陕西,我们就这样从山西开进了陕西

山西窑洞回到了现代陕西酒店!爽歪歪!

中午十分就抵达陕西榆林啦,

午餐就在富农家吃:莜面、小炒黑愣愣、陕北细炖!富农家的菜做的真不错!这家店就坐落在凌霄塔旁边,又想起古城正定的凌霄塔来,是否古城内的塔都取凌霄之意?中午在榆林市周边转悠,打个出租坐坐、6元起步好便宜!榆林作为陕北重镇,市区建设得很好,古老的城墙与现代的建筑交相呼应,别有特色。

沿古城墙一路往北,寻访市郊的古代边关镇北台,“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中有镇北台”,此处“东扼雁朔,西卫宁夏,南蔽秦陇,北接河套”,自古是军事要塞,秦蒙恬和扶苏都曾在此筑长城,现存的镇北台修于明代,是明长城最大的烽火台。如今镇北台作为景点整治一新,或许因为国庆,城楼上彩旗飘扬。登临城楼,遥想当年,秦时明月汉时关,远处的毛乌素沙漠湮没了多少古战场的征尘。

辞别边关,来到附近的红石峡,榆溪河穿峡而过汇入城西无定河。此处也是“屯兵红石峡,斩将黑山城”的地方,自古边塞,两岸石壁留有众多碑刻题记。如今游客众多,再也不是“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的荒凉之地。

出来这么多天、第一天行程完成的这么早、下午五点就完成啦所有的行程,可以早早躺下享受下这高大上的床!再也不想见到黑乎乎、硬邦邦、吵吵闹闹的窑洞啦。休息到晚上八点又开始出去觅食。不管到哪里都要吃下当地的小吃特色咯。在街上溜溜转了三四个小时,回酒店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多啦。不过丝毫不觉得累。这种玩法特别适合带着孩子老人的,一天只走两三百公里,早早完成行程,可以吃吃东西逛逛街。一点都不累。

此窑洞是老公发现的、最原始的窑洞、有人家住、远处是个老太太在门口、但是转来转去我们就是没有找到过去的路!吗呀,李家山村建设的太神奇啦!

这里的枣太好吃了,五元三包!哈哈

晒一下我们逛街的收获

10.5:红碱淖-苏泊罕-鄂尔多斯入住

10.5号旅行的第五天:9点早饭后北上奔内蒙而去。离开榆林到关外——我们出塞了!脚下的路是宽阔的国道,曾几何时,它是昭君出塞走过的和亲之路,也是古时大军碾过的征战之程……大漠边关的苍凉没入史书,今日的毛乌素沙漠边缘经过治理长满了杂草,一路的树木逐渐彰显出秋天的味道,车窗外,不时有金色的树叶在蓝天下掠过。冷、

上午11点驶入半沙漠地带寻访红碱淖!停车场碰见两辆北京的车,顿觉战友般亲切!20分钟后进入景区、远处一抹蔚蓝的湖水映入眼帘,停在湖边,看湛蓝的湖水风动涟漪,看苇草在阳光下跳跃出的迷人的银色……看昭君石像美吧

中午十分到达苏泊罕大草原,开进草原深处看见远处的沙丘、我们俩人欢笑着奔向沙丘,争相在沙山上留下串串脚印,沙丘下是青青草地,草地上是悠闲吃草的牛儿,沙丘上是两个快乐疯了的年轻人,拍照、亮功夫、摆造型、赛跑爬沙山、(从此把爬坡时的手脚并用称为四驱),玩得不亦乐乎!在那个夕阳下的沙丘上留下了无数照片无数笑声!下午快五点离开苏泊罕,忍不住一再回望,别了,草原深处美丽的沙丘!
这里太美,真的是: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下午六点钟就到了鄂尔多斯,入住东胜区,酒店安排好,休息片刻,咨询了当地的客户,推荐了几家不错的蒙餐,从中选择了推荐的布斯贵,不错,蒙餐味道杠杠哒!羊肉也不膻!最好吃的是羊腿儿依次是:铜锅奶茶、蒙古包子、手扒肉、羊头、羊腿儿、蒙古牛肉饼!
吃完蒙餐本想去逛逛小吃街,买当地的那种衣服,但是天气实在有点冷,懒懒的不想动,直接回酒店睡觉觉啦。

10.6:鄂尔多斯-响沙湾--集宁入住

10.6号旅行的第六天:经过伊金霍洛旗,可以去探访成吉思汗陵。我们昨晚入住鄂尔多斯,今早上九点早餐后一路往北,到了响沙湾,路边的广告牌写着——“这里的沙子会唱歌”!这儿属于内蒙三大沙漠之一的库布齐沙漠边缘,从响沙湾望去,只见大漠茫茫沙丘滚滚,十分壮观。今天淅淅沥沥小雨无法滑沙了,也听不见响声啦,据说要日照强烈的日子才能听见沙子的歌声。响沙湾门票昂贵但旅游服务跟不上,淅淅沥沥小雨大部分景点都分发雨衣、而响沙湾不但不发还抬高价格,一个一次性雨衣30!差评一下!不过不管天气怎么样都没有丝毫影响我们看到沙漠的兴奋,决定等到有机会七八月份,草原也好,沙漠也好的时候,来听听沙子唱歌,值得单独玩一下,还有下一个目标去库布其沙漠的那边阿拉善参加英雄会。壮观!
库布齐沙漠沙湾简单介绍下,门票+缆车120,通票三百多,但是我觉得最合适的是里面的一个项目,吃住玩全部包括,两个人2980记得是,也就是一个人吃住玩畅行vip不用排队可以随便玩,包括里面所有的项目是1500左右的样子。

从响沙湾出来、经过呼市去乌兰察布、四点经过黄河大桥,日头西斜加上阴天还算不上落日,期待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景象看来与我无缘。今天和昨天的天气真的是差太多了,一天晴空万里看不到一点杂质,一天是乌云密布淅淅沥沥小雨。天气无常说变就变。

一路开到呼市,本来决定呼市住下可以去草原看看,呼市的草原真的很好,但是天气原因改变行程,从呼市决定去乌兰察布市的集宁入住。这天气最适合吃小火锅,去了特别推荐的:福成肥牛,这里面的手切牛羊肉,值得大家去尝一下,真的很正宗,在北京也有,但是吃不到这么正宗的手切肉。

吃完小火锅直接入住酒店,好好享受下这为时不多的假期啦。

10.7:集宁-北京-小龙门-双龙峡-家

10.7号旅行的第七天:早餐9点后从集宁出发,考虑到回京高速堵车,智勇双全的老公选择了走国道,太美啦,经过河北涿鹿,去往北京门头沟龙门国家森林公园,走的是109国道,真的太美啦,仙境一般,遇上了雾蒙蒙的天儿,没有太阳,边上都是五颜六色的枫叶各种树木,不虚此行。
龙门森林公园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灵山脚下,距北京市区114千米。平均海拔1300米。公园总面积771公顷。四面群山环抱,东、西灵山对峙,山坡上有古敌台矗立。小龙门森林公园在小龙门林场大沟林区基础上建立。小龙门的温度和城区温度至少差啦5-7°这样子。比较冷,当天小龙门只有8°,往城区走就15°。

中午抵达小龙门,决定去吃百花人家,特此说明下,百花人家是山里菜,全北京只有两家,一个在门头沟山里,一个在门头沟城区,做的相当地道,特别是鱼,连骨头刺都可以吃掉,慢慢大柴锅闷一个晚上的,再就是菜团子,不知道用的什么野菜真的很好吃,比护国寺的还好吃,很多明星都来吃过。不过门头沟山里这家的环境不好,因为太忙用上了一次性的桌布,有失风雅,还是去门头沟城区那家比较好,落落大方不仅仅为了吃饭而去,还为了那一份安逸和欣赏。慢慢的吃慢慢的玩。

百花人家吃过饭后回家路上经过火村双龙峡,老公是本着找个景点溜个两三个小时,就当溜溜食,然后四五点钟直奔回家时间刚刚好,谁可想,这个双龙峡真的是太出乎意料啦,有我向往已久的山间小火车,虽然小火车有点旧旧的啦,但是还是很激动。门票+小火车往返是50一张,真的太大了,我们走了两三个小时 还没到最后的大景点,看着天色已晚,加上小火车最后一班是5:30,所以我们必须往回走去做小火车啦。

双龙峡自然风景区是京西新开发的一个风景区,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火村南2.5公里的青山翠谷中。双龙峡自然风景区主体形象概括为六句话应该是:十里溪流 百潭瀑布 千亩红杏 万顷林海 青山翠谷 世外桃源 苍山如海,峰峦巍峨俊秀,被喻为"小九寨"、"百瀑布"。真的特别世外桃源,一点卡发过的痕迹都没有,全部纯天然,没玩完的哪里,我们还会再回来的,有一个大瀑布,11月左右就能结成冰瀑布,说特别壮观,所以还会再来的。工作人员说:快封山了,因为路滑,景区到处是瀑布溪流太滑了,十一月中旬左右就要封山啦。

六点钟从双龙峡出来,赶往温暖的家,途中绝对去做个足疗再回家,七点半开始足疗,得知我的御用大师们自己开店去了,全部都是新来的新学徒,做的是相当难受啊,不习惯适应新东西的我,感觉不想再来。习惯美容师,理发师,足疗师等等都习惯用那一个。哈哈!我这个人是不是很念旧呀!

说到这里我们这七天的行程已完成啦,十点回到温暖的家咯。希望对亲们的出行有帮助,有问题可以随时留言问我,问我玩的地方很多,但是我个人比较懒,很少有时间写游记,只是会随时发到微信里啦, 游记有点玩不转,不过我会尽量多的写哦。希望亲们喜欢。
完。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9 18:25

引用 ppqqpq 发表于 2016-10-19 18:25:51 的回复:

回复ppqqpq:对头

2016-10-19 18:3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24 11:53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