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三周意大利

Jelin (广州) LV.7
2016-10-19 11:02 739/4

一、出发背景:

我们都是旅游爱好者,每到长假都想着出去看看不同的文化,意大利这个国家先生之前已经去过好几趟,这次主要是为了去探望瑞典的教授,退休后搬到意大利住了。

二、机票信息:

我们提前两个月在天巡网订的,澳门往返两人含税7332元,机票倒是挺便宜,就是有点麻烦,详细情况请看行程。

三、住宿行程APP:

住宿都是在airbnb预订的,提前预定费用会优惠很多,不过取消订单需要扣手续费,所以大家请慎重。意大利自驾路线是下载了米其林跟谷歌地图,还有意大利的停车百科,很好用,推荐。意大利自驾有些地方是不让开车进去的,注意标注符号,如图所示,不过这个时效已经过了,不知道为什么不撤下来。

四、签证及自驾证明:

广州办理意大利签证很简单,按照意大利签证中心的要求把资料准备好前往办理即可,五个工作日差不多就可以出签了。但是办理意大利认可的驾照就走了不少弯路,之前蚂蜂窝上面很多攻略都说只要把驾照拿去公证处公证英文版的即可,我拿去公证了一份,还不让自己翻译,260元居然没有用,还得到外事办认证才可以,很麻烦。所以最简单的方法是在意大利领事馆,注意不是签证中心,办理一份意大利文的驾照认证即可,96元(详情请看附件一)。路上没有遇到警察查车,但是租车的时候要求出示证件,他们会复印留底。

五、行程安排:

Day1  9.15 6:00am出发前往市二宫坐大巴到澳门,9:20到拱北海关,出境过关效率极慢。需要拿护照出境的。在最后右手边的队伍排队,把出境机票拿出来,交给工作人员拿到后台去核实你的机票信息是否真实。关键是这些操作都没有指示牌,也没有标明要在自己打印的机票单上面用笔把中文姓名写出来,导致很多游客都不知道,远不如香港出境方便。工作人员态度也不好,等待了40分钟后才通过。在澳门入境口附近吃了碗云吞面就坐大巴到机场,4.2澳元/人。澳门上海澳门航空,浦东飞米兰是国航,转机实在是折腾,唯一的好处就是便宜。到了浦东机场,还得把托运行李拿下来,实在是不理解,明明是联程机票,回程倒是不用拿。本来凌晨一点的飞机结果晚点两个多小时,三点多才起飞。在浦东机场的时间本来打算去市中心吃个饭再回来的,一看外面下雨就在机场一楼的汉堡王吃晚餐,看电影待了一晚。行李托运是飞机起飞前三个小时开始办理。

Day2  9.16经过12h的飞行终于到米兰了,我们提前两个月在网上租车米兰机场一楼就可以取,GOLDCAR,租车费用是一百多人民币一天,交了1218欧押金,刷卡的时候他们的pose机坏了,好像被扣了两次,之前都没有发现,回国内查账单才知道。拿车的时候发现车辆还不错,挺新,我们全方位都拍了照片,免得还车的时候出现不必要的误会。中午的午餐去家乐福买了一堆食材花了59欧,我们在airbnb租的大多数是民宿带厨房的,可以自己做饭。没想到意大利面实在是买太多了,导致后面吃不完还要带回国。意大利的wifi 很少可以用,为了方便联系房主,我们决定买sim卡,开车找了两个小时才在一个电子产品的商场里找到有卖的。25欧,流量4个G,电话通话时间300分钟,打国际也是一样,4个月有效。25欧里电话卡的费用才10欧,开卡费居然要15欧,开通两个小时后才可以用,还要输入卡的PIN。晚上住的地方很不错,房主也很nice,就是不怎么说英语。

Day3  9.17 8:00am出发前往MORBEGMO,中途路过迷人的BELLAGIO COMO,停下来拍了不少照片。午餐是早上自制的三明治,配上意大利的香辣肠,味道一级棒,还有黄桃跟李子,关键是开车到风景超级棒的地方吃,简直就是无敌海景餐。5:00pm到达目的地,找不到住的地方,在足球场附近给房主打电话,很快就有一位小青年骑着自行车过来带我们。晚餐照常是自己做,下午在lidl超市买了一块很大的牛排回来煎,在那里还吃了4根雪糕,便宜又好吃,总共31欧。

Day4  9.18瑞士一日游, 7:30am出发,去瑞士阿尔卑斯山的小镇,这里离边境的地方不算远。沿途的景色很美,真是有山有水有瀑布,边境管理也很松没人查,直接开车过境。个人感觉瑞士的风光跟意大利还真是不太一样,湖的颜色真的很蓝,午餐在湖边吃,熏三文鱼配土豆,居然还看见有人在湖边潜水。小镇的房子跟草原上的马、牛、羊结合起来简直就是一幅画。只是小镇的游客不多,都等待冬天过来滑雪,街道两旁都可以看到很多大牌奢侈品。我们在瑞士超市买了巧克力跟奶酪准备带给教授,品种实在是太多了,估计奶酪有好几百种。在瑞士加油会比意大利便宜一些,我们赶紧加了35法郎,3:00pm回意大利住小镇的酒店,房间很满意。

Day5  9.19 本来准备是十一期间去拜访教授家的,行程临时有变动。今天的早餐就是两个油桃,7:30am出发,早晨山里的小镇下着蒙蒙细雨,特别冷,穿了两件毛衣都不够,后来把车里的暖气都打开了。沿着STELVIO山脉开,往上走就会看到一整排的雪山,之前去尼泊尔看的雪山仿佛出现在眼前。路况是单车道,很窄,不算难走,如果是冬天下雪的比较危险,会打滑,不小心就会滚下悬崖。这段路我们的时速也就30.,中午下山路过好几个美丽小镇,可惜都不知道名称。午餐是面包配番茄酱加奶酪跟香肠。途中还在一家小店买了两个很不起眼的雪糕主要是为了上厕所,欧洲上厕所都收费。花了3.6欧,比超市贵多了,还不是很好吃。晚上六点多到达MOTI教授家,晚餐的前餐有酸甜小黄瓜、火腿肉、腊肠跟橄榄,主食是米饭(主要给我们),烤西红柿青椒等配菜,红酒。

Day6  9.20很舒服地睡上一觉,终于不用赶路了,上午八点多起来。早餐是咖啡,奶酪果酱配面包,其中果酱是教授家种的果子自制的,面包也是他们自己烤的,真健康。早餐后他们带我们去附近徒步,沿路看到很多野生的树莓、无花果、栗子、苹果。除了栗子,挨个吃了一遍,无花果最好吃。西红柿奶酪夹心是教授的夫人做的,上面的叶子配料很香,也是他们家种的。我先生做了腊肠炒饭,也用了他们自己种的小辣椒,配上意大利啤酒,真是一绝。今天让我表妹把我的港澳通行证寄来意大利了,220元啊!没想到回去这么麻烦。回程是米兰——北京——澳门再回广州北京那边要出示港澳通行证才让你飞澳门。之前出境用护照是飞往第三国,老外进出都不管,就卡中国居民,我也是醉了。晚上去coop超市买了四块大牛排回去烤,所有的配菜费用加起来33.6欧。还买了一个wifi扩充器25欧,比国内贵不
少。

Day7  9.21 今天就是开车过去看了一下附近的大理石山,传说大卫雕像就是从这些大理石出品,从远处看这些山,雪白的一片倒是有几分像雪。图二大的照相机是借教授的,镜头比较长。

Day8  9.22 上午十点出门去五渔村,车程约1.5h,五渔村其实是五个早期打鱼的村庄连在一起,个人认为大同小异。靠五渔村附近免费的停车场很少,有些地方收费很贵,白线是免费的,蓝线是收费的。我们找了很久才找到可以免费停的一个车位,还非常挤。走进村庄一看,景点游客太多,不是很喜欢,人少感觉会好很多。午餐是在另外一个地方吃的,有点类似外卖pizza,味道还可以,分量不算多,加上一瓶小芬达,共6欧,除了超市,店里的芬达都要2-2.5欧左右,不便宜,但是颜色跟国内不一样,看着没那么多色素。今天加油又花了20欧。

Day9  9.23今天几乎没有出门,上午起床后给教授家的果园砍树,他觉得之前的桃子树品种不好,要重新种植。下午去给同事买点小礼物,花了36欧,结账时发现买的东西比标价贵。教授周三预约今晚请我们吃饭,这家饭馆7:30pm才营业,我们准点到,但是意大利人一般都会晚点,我们就在附近转了十几分钟才进去。就餐四个人一百多欧,不算贵。前餐的火腿肉跟甜点很好吃,我点的牛排14欧味道一般,量很足,先生点的是兔子肉,反正味道比我这个好。这家的红酒应该是自己酿的,很好喝,餐后的甜点也很棒,有点像布丁。吃完了,他们还点了咖啡跟柠檬酒,用完餐差不多十点了。我们是走路回来的,开着手电依旧漆黑一片,路上有个小狗跟着我们。小狗突然狂叫,手电一照,毛都竖起来了,教授夫人说它应该是感觉到附近的树林有野猪,害怕了。我们想喊住前面飞速步行的教授回来一探究竟,无奈他都没有回应,不知道是不是平时恐怖电影看多了,一度怀疑教授被野猪叼走了,哈哈。

Day10  9.24今天要离开教授家了,很不舍得。8:00am教授带我们去看了意大利的集市,只有周末才有,然后又去超市买了一瓶红酒跟唇膏,共13.5欧。中午出发前往DAGNONYDI。中途我开了一小会车,好久没有开了,慢的跟蜗牛似的。途中经过一个大商场,在L’ERBOLARIO给家人买了护肤品,44欧,据说这是意大利顶级的草本精华,纯植物制造。看见KIKO,进去给表妹买了唇膏还有护肤品,35.7欧。在路上的超市买了牛排,准备晚上煎,8.26欧。晚上住的地方很不错,院子里还种了石榴跟黑葡萄,葡萄特甜,可惜石榴没吃着。

Day11  9.25 8:40am前往威尼斯。今晚住的地方有点像稻草屋集中营,是木板房,空间跟香港的旅店差不多,干净卫生,很多人住。离威尼斯有十几分钟车程,没有在市中心,才20多欧一晚。威尼斯里面住房特别贵,也没有地方停车。把车停在住的地方,门口有大巴直接到威尼斯,大约每四十分钟一趟,需要提前预定买票,不然会没有座位,往返4欧/人。威尼斯水城虽然好看,可惜人实在是太多了,看着有点头晕,中午还很热。找了一个地方吃雪糕加橙汁鸡尾酒,才8.5欧。本来是预留三天的时间参观这里,现在感觉一天也够了,人多不喜欢。圣马可教堂的装饰很豪华,免费参观,但是存包的地方比较难找,在一个小巷口,5:00pm关门,教堂是4:30pm关门。晚餐是根据意大利的点评网来找地方吃,这家pizza店味道太好了,炭火现烤,我们点了两个加芬达才18欧,简直是物超所值。

Day12  9.26 为了中午去pizza店吃,差不多12点才出门,因为他们都是12点才开始营业。照常点了两个不一样的pizza加芬达,19.5欧。一点开车前往PADUA,车程约40min。这个地方感觉比威尼斯好多了,建筑古老,教堂好看,就是免费停车的地方少。我们停在收费停车场里,写着1欧/h。结果我们取车的时间是18:40,收费卡上面显示的时间是19:40,时间多算了一个小时。下车想找人问清楚是怎么回事,整个停车场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回去晚餐还是吃pizza,连续三顿,看来真是忠实粉丝,我就换了牛排,同样好吃,花了23.5欧。

Day13  9.27 8:30am前往DOLOMITI,关于这座山的详细介绍大家可以查询网站,这里就不多叙述了。今天的路程比较远,180km。路上的风景特别美,有点像瑞士风格,路边加油站的价格都不一样,选了一个价格稍低的加满油前进,因为山里的费用普遍都会贵一些。小镇全是酒店,都是为了冬天的滑雪者准备的,据说DOLOMITI连起来的滑道有一千多公里,欧洲人冬天都爱来这里。晚上住的是一位德国老太太家,不怎么说英语,晚餐自己做,楼上的洗衣机能免费用,如果在外面洗要5欧/次,这里两天房费79欧。我们洗完衣服没有干,老太太看见了又把我们的衣服放在烘干机,实在是暖心。早上接到邮局的电话,我的港澳通行证到了,才6天,效率还算快,就是贵点。

Day14  9.28 8:30am出发,其实就是在DOLOMIT的山脉转,眼前全是大山、大石头,有点像电影里美国西部的感觉,沿途没有看见亚洲面孔,倒是见很多老头老太太开着法拉利、敞篷车,年轻一点的开摩托车,骑山地自行车,当然也有开房车的,我们的车一路上山都很费劲,那些豪车一下子就没影了。还有这里的草实在是太绿了,看的我都忍不住想要吃上两口。这里有个小插曲,晚上讨论要不要去奥地利待两天,之前是没有计划去,但是多出了三天可以另外安排,查路线离奥地利也不是特别远,但开车来回路上要两天,在那边最多只能玩一天半,下载了离线地图,离开意大利就不能用sim卡,意味着导航不能用。查了一下住宿,没有提前预订实在是太贵了,便宜都要80欧/晚,不然就得开车到40公里的地方住,结果越想越累,决定放弃这个计划,白折腾了一晚。

Day15  9.29 9:00am离开老太太家去SANTO STEFANO小镇住,昨天开车的时候看见有人飞滑翔伞,突然好想玩,但是今天却没有看见。网站上搜索要提前预约,价格也不便宜,20min120欧,不知道保险之类是不是还要另外加收费用。下午到,房子非常大,这一路住最好的一次。网上的价格是33欧,我们订了一晚,因为没有照片,怕条件不好不敢多订。后来跟房主说想多住两天,结果网站的价格变成了40欧/天,我们不是很认同这种做法决定住一晚去别的地方。晚餐去超市买了香肠回来煎,还有生菜沙拉跟雪糕甜点,不过这里的超市比城里的贵不少。

Day16  9.30 9:10am出发,昨晚查天气预报,山里开始下雨,那就没有意思了,临时决定去VIiCENZA。开了将近5h,这边限速几乎是30/50/70,而且30跟50变速的距离常常不到20m(图一所示),也就是说可能你刚加速到50,马上又要减速到30,一点都不科学,不过当地人还是开很快,不知道路边长得像垃圾桶的橙色测速仪是不是真的有用。下午经过一个很大的家乐福,果断的买了海鲜准备晚餐吃意大利海鲜面,居然逛了1.5h。4:00pm到住的地方,旁边就是coop超市,房间里面还不错,就是外面看起来有点破旧,33欧,放东西下来去附近的教堂跟公园走了一会。

Day17  10.1真心不想过十一啊,马上假期就要结束了。上午去VIiCENZA逛了3h,停车1欧/h。停车场没有人看管,完全靠自觉给钱。这个停车场收硬币,我们刚开始没明白去问了一位意大利帅哥,出乎意料的是得知我们没有硬币后硬要给我们零钱停车,还让我们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我们连忙道谢后说停的时间比较久,自己去找零钱好了。走出停车场,对面就有个小咖啡店,我们要了杯cappuccino,很好喝,才1.3欧,国内哪能享用到。VIiCENZA小城不大,个人感觉建筑风格、教堂都比不上PADUA。本来想着中午去吃pizza,到了地方才发现要晚上才营业。先生今天不是很舒服,有点拉肚子,他说可能是昨晚的海鲜没有煮透,但是我吃没有反应。下午回程没有什么安排,找了相对人少一点的地方练车。本人拿了驾照多年,几乎都没有怎么开,实在是对不起驾照,但是这手动车练得的确是费劲。这里的空气跟蓝天明显比不上之前去的地方,感觉有点灰蒙蒙,城市还是污染源比较多。

Day18  10.2先生今天的情况还没有完全恢复,11:00am才去这次旅途最后一个目的地VERONA。车程约2h,开的比较慢。住宿的外面景观不好,一大片农田,什么都没有,苍蝇也比较多,大大影响心情,房间里面还是不错的,两个月前订才23欧/晚,住4晚,别的地方都太贵。今天是周日,中午到的时候所有的超市跟餐厅都关门,开车找了一个小时才找到一个集市有吃的,点了一份烤肉14欧,真心不好吃,差评。下午找了一个以为没人的停车场,练了两个小时,中途有位老太太也在练,另外还无意发现有人车震,估计把人家吓到了,没想到这都有人来。晚上去pizza店吃,两个人点了一份,味道不错,不过还是比不威尼斯那家,11.5欧。

Day19 10.3中午12点出去吃饭,顺便把衣服拿出去洗,饭后就可以过来取。洗一次4.5欧,没有烘干,烘干要另外收费。根据意大利的大众点评找到一家口碑不错的餐厅,分别点了一份海鲜饭跟pizza,味道一级棒,海鲜分量很足,餐厅环境也是我喜欢的类型,消费27欧。下午主要参观MANTOVA,城堡被周围三个大湖环绕,虽然很旧,但是占地面积很大,依稀可以看出往日的光辉。今天周一闭馆,只能围绕着外面看。湖边的景色宜人,时间充足可以多走走,有不少人在钓鱼,还有野生的石榴。傍晚在湖边看了日落才回家,时间大概为18:40pm。在这里要介绍一下(图四)超市看到的水果,刚开始不认识随手买了4个,结果被扎满手是刺,虽然味道还可以,(图三)是某天街上看到的植物,才发现这水果原来是仙人掌。

Day20  10.4早上九点多才起床,煮早餐吃个意面后都快11点了,拿了点面条喂房主的小狗跟小猫,看它们吃得真香。小狗年纪已经很大了,平时都不叫也不怎么爱动,每次我们回来它就慢悠悠地过来,不过房主都没有给它洗澡,所以看着有点脏。中午去附近的葡萄庄园看,30公里,不过景色一般。下午开车到VERONA山上看夜景,这个地方值得去,能把整个城市收揽在眼前。旁边有三位韩国女生不停的摆各种姿势拍照,来的比我们早,走的比我们晚。在意大利城市里开车要特别注意红绿灯,尤其是黄灯转红灯特别快,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闯红灯了,车辆来往也很密集,不比国内少。昨天去的餐厅实在是太好了,晚餐决定回到那里吃,我点了一份烤牛排跟气泡葡萄酒,赞,气泡酒才2欧,牛排跟配菜烤得恰到好处,一共31.5欧,这算是在外面吃两人最贵的一餐。

Day21 10.5今天在VERONA市中心逛,运气比较好,离景点不远的外面找到划蓝线标志的路边停车,1欧/h。里面最值得去就是斗兽场,10欧。我们早上过去,排队买票的人比较多,就想等下午四点过来买票,人少。没想到今天闭馆时间改成三点半,上午明明写着五点半才关门,四点半停止售票。没有看成好失落,明天就要走了,先生安慰我说,要是我这么想看明天一早过来看完再去米兰机场。我想这样时间太匆忙,还是看看下次有没有缘分再来。圣母玛丽教堂网上说免费,不过我去的时候是收费,2.5欧/人,连教堂都要收费,没有进去。参观罗密欧跟朱丽叶的故居,故事都是虚构的,所以只在那里看了一眼,如果要上二楼的小阳台参观还要另外收费。外面的朱丽叶铜像很受欢迎,游客争相摸着朱丽叶的右胸拍照,说是象征爱情幸福美满,我真是无语。下午回家的路上去lidi超市买了意大利香肠带回去给家里人,原本打算买葡萄酒的,鉴于不好托运,也没有东西很好地打包,估计还没有到家酒都洒了。

Day22 10.6返程日,昨晚没有睡好,早上很晚才起来,吃完饭收拾好东西,12点才出发去米兰机场。由于没有走高速,两百多公里的路程足足开了5h,主要原因还是限速。6:00pm到机场还车,这个既浪费时间也浪费钱。租车的时候他们给的还车地图写的是p8停车场进去,我们之前以为地下停车场是连着的,就从p3入口进,结果一进去就是3欧,外面也没有价格标志,还不是连在一起。后来终于找到p8的标志进去,没有发现GOLDCAR的标志,我们就把车停好去机场GOLDCAR租车服务台问,他们才说从机场路口下来最右边进去,一共是三个入口,而且是pB停车场。我们问那为什么地图上面不写pB写p8,他们也没有多说,就这样多花了6欧。还车时工作人员说押金会在5个工作日之内退还,反正现在刚好一周,没有收到,希望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在机场办理登机牌时,国航柜台意大利的工作人员就问我有没有证件是可以去澳门的,把通行证给他们看,上面除了名字是拼音外,其他都是汉语,他们也看不懂,后来又叫了另外一位值班的过来检查证件才通过。过境的人员还是很多,我们都来不及吃晚餐就去排队过关。总的来说,行程还是很开心。在这里特别感谢我先生,路线、吃住都是他做的攻略,还有一路好吃的午餐、晚餐都是出自他的厨艺,我就是负责洗菜,洗碗和收拾。

附件一: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意大利语翻译须知

办理时间 预约方式 预约时间 取件时间 费用
普通件 周二、四14:30-15:30 邮件预约studio.canton@esteri.it (预约格式见下文) 提前两个工作日 提交材料一周后的14:30-15:30 13欧(约¥96)
加急件 周一至周五9:30-12:00 电话预约020-38396225-164 提前两个工作日 24小时 61欧(约¥451)
办理地点:意大利广州总领事馆(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华夏路8号合景国际金融广场1403室)
需要提供材料:
1、 驾驶证原件+驾驶证正本正反面复印件2份(同身份证的复印模式。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提供驾驶证副页及其复印件, 如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驾驶证副页上的信息说明,请按要求提供。办理费用会相应增加13欧元)
2、 护照原件+护照首页(带相片页面)复印件1份(正在办理签证而没有护照原件的需提供签证申请中心收据)
3、 按驾驶证的信息填写表格内容(见附件)并用A4纸打印(非手写),注意有4份不同的表格,请按实际情况填写
4、 普通件预约请在邮件标题注明“PATENTE+申请人名字拼音+办理时间”,请勿使用中文字符(如PATENTE+ZHANG SHANSHAN+2015-08-20)

注意:
1.不提供复印业务,请自备所需材料。不提供邮寄服务。请提前预约。
2.    递交材料时现场缴纳办理费用,需要准备现金零钱,不设找零及刷卡业务
3.    加急服务一般情况下 24小时可取件(具体取件时间需要根据办理当天实际情况而决定)

Q&A:
1. Q:翻译件的有效期?
      A:暂为一年
2. .Q:翻译件使用范围?
      A:该翻译只能在意大利境内使用,其他申根国家按该国家现行规定办理
3. Q:受理申请是否有领区的限制?
      A:暂时没有对领区有要求,非意大利广州总领事馆领区范围内的省份也可办理
4. Q:是否需要先获得签证后才能办理?
      A:不需要先拥有申根签证,没有申根签证也可以办理(友情提示:办理意大利自驾旅游签证需向签证官提供驾驶证翻译件)
5. Q:是否可以委托他人办理?
      A:申请人如无法亲自办理,可委托他人代送件及代取件,需提供申请人签字的委托书(中英文版本均可)及被委托人的身份证件及其复印件
6. Q:持有非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是否需要办理翻译件?
A:持有效国际驾驶证可直接在意大利境内使用。
7. Q: 是否有其他方式可在意大利合法自驾
      A: 持办理过双认证的驾驶证意大利语公证书亦可。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20 09:25

引用 mahuimin 发表于 2016-10-20 09:25:48 的回复:

回复mahuimin:其实意大利十月份还是很热,除了在山里,中午都穿短袖,不过早晚温差大。如果想去海边游泳还是七八月比较好。

2016-10-20 09:3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24 09:54

引用 白晶晶打怪兽 发表于 2016-10-24 09:54:32 的回复:

回复白晶晶打怪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