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之尊—终于见到你,泰山!

写在之前

泰山风景名胜区(Mount tai scenic spot):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华国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中国书法第一山。
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东岳、泰岳,位于山东省中部,隶属于泰安市,绵亘于泰安济南淄博三市之间,总面积24200公顷。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长”、“天下第一山”之称。

泰山位于山东泰安市,如果要去泰山的话,坐火车到达泰山站,不是泰安站,泰安站是新站,直通高铁的,泰山站是老站,离着泰山风景名胜区很近
泰山站是很古老的站台了,一出站就觉得和南京的浦口车站很相像,就像《致青春》里取景的那种一条条站台一样,很是有味道,来泰山是和七个帅哥一起爬山的,下面会有介绍~他们是从镇江出发直达泰山,我是之前从南京出发去往济南青岛,从青岛来的泰安,到达泰安已经中午十二点多了,直接坐车就去了青旅,离红门很近的一家青旅,坐车去泰山只要四块多就到了(滴滴)友情提醒火车站会有很多拉车的师傅,很殷勤的问你去不去泰山,然后欺负你不知道路程多要钱,有时候黑心到要价20,所以感谢滴滴,出行在外方便了许多

泰山的旺季门票是120 半价60 会有2块钱的保险费,你不单独提出来,人家工作人员也就算上去了,买个保险买个平安嘛
岱庙的门票是30 学生半价15 因为我们是夜爬,所以看不了岱庙了,下山也累的要死,所以没有去岱庙,但是其实岱庙算是泰山的一个浓缩吧,具有历史意义的

是不是很有情深深雨蒙蒙的书桓和依萍相遇场景的感觉~

由于我们是夜爬泰山(为了看日出)所以制定的时间是晚上十一点开始爬,一般正常的步速4-7小时(据说一个解放兵小哥徒步爬上山只花了45分钟,简直就是如履平地,神人!)我们是花了5个小时到达山顶,步速还算可以,来到泰山找到青旅我就睡了,为了养足精力以备晚上的体力,一直睡到七点多,然后到约定地点和他们集合,吃了一顿大餐就开始爬山啦!

从司马迁的名言:“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到“泰山压顶不弯腰”,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泰山,这个盘踞在山东中部大地上,有数千年精神文化的渗透和渲染以及人文景观的烘托而被称为“五岳之首”的地方,犹如攀登长城一样,成为许多中国人的梦想。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的缩影,而今又成为世界珍贵遗产。泰山最引人入胜的地方就是泰山中国历史上唯一受过皇帝封禅的名山。同时泰山也是佛、道两教兴盛之地,是历代帝王朝拜之山。
红门登山线:最经典的登山线,也就是红门线,是历朝皇帝的登山御道,适合步行。
天外村登山线:起点在外村广场。从这里出发主要是乘坐旅游车抵达中天门
天烛峰登山线:天烛峰——后石坞线路奇峰俊秀,松石多姿,是自然风貌最原始的登山线路之一。
桃花峪登山线: 桃花峪登山线,以秀美著称。夏天的桃花尤其美,沿溪流前行,也可顺势上山,但此路线更适合行车上山。

我们爬山的路线就是选择的红门路线,这是经典的爬山路线,一般夜爬初登山者都选择这条路线,而且这是一条御道,历朝历代的帝王都是选择的这条路线登山,其实泰山的海拔只有1545米,泰山主要是雄伟壮丽,爬山还是爬的很舒服的,就是一条直直的路一直往上爬就对了

真的是满满一桌子的菜,他们还点了煎饼滚大葱,简直就是山东的特产呀,吃得饱饱的,我们就开始准备上山用的东西了

泰山的日出、雾凇和云海是泰山的三个奇观,很多人为了看泰山日出,不惜夜爬泰山,当然,也有很多人为了雾凇、雨凇或者云海而来。观泰山日出最棒的地方是在岱顶的拱北石,它是泰山标志之一,如果天气好,还可观云海玉盘奇景。

泰山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也是最让人崩溃的一段。它共有石阶1600余级,此处两山崖壁如削,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当地有“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的顺口溜。当你爬上十八盘时候,就是南天门了。

基本路线:
岱庙—红门—岱宗坊—天门—关帝庙—红门宫—万仙楼—革命烈士纪念碑—斗母宫—经石峪—壶天阁—中天门—步云桥—朝阳洞—十八盘—升仙坊—南天门

在这里要尤其提一下到达泰安的时候就引来了一场雨欢迎我们,这可愁死我们了,我们倒不是担心雨天路滑,上山会不好爬,最重要的是雨天天气阴沉根本看不见日出呀,而且说不定连云海都看不见难受想哭,一直到了我们爬山的时候,雨还一直下,根本没有停下来的节奏,于是就算是这样,我们一行人还是硬着头皮上山了,没有日出就没有日出吧,夜爬泰山也是一种体验呀,至于日出嘛,看运气了,有没有看到日出,这个留着下面揭晓~

这张图是在中天门拍摄的,到达中天门就是已经到达一半了,在这里会有索道直达南天门,但是最险峻和壮观的景象也在中天门之后,我们爬到中天门花了两个小时,之后爬上南天门花了三个小时,因为尤其十八盘和南天门那一段,台阶太过陡峭,景色也十分秀美,在晚上的时候可以很清楚的听见泉水叮咚的声音和瀑布哗啦啦的水流声,很动听

果不其然,我们到达山上的时候,云海还是雾蒙蒙的,夜爬泰山有很多人,到达拱北石的时候,已经站满了人,人群里很叹息的说,估计看不到日出了,一片雾气,根本没有希望呀,连云海都看不太清楚,不免的有些小遗憾

已经快到六点二十了,日出的时候已经过了几分钟了,就在人群希希松松的想要离开的时候,突然!天空开始了一点点的放亮,有些黄灿灿的光打在身上!日出!太阳升上来了!天哪!太激动了!美不胜收!我快要激动的哭了,真的就是短暂的一分种不到的时间,太阳像个调皮的小姑娘一样很开心的看着我们,然后打个招呼之后就一下子跳出了云海,慢悠悠地升到天上去了,太美了太美了!运气爆表!连着下几天雨,没想到到早上四点多停了,六点多还能看见日出,真的是很难遇到呀!而且我听到人群中感慨,我来爬了五次泰山啦,这次终于见到日出啦!太幸运了太幸运了!还是这么美的日出,雨后的日出真的是又惊喜又震撼!

而且还看到了厚厚的云海,层层叠叠的都是幸福,厚厚实实的,一层加着一层,而且太阳光照射着云海,真的让我想到大话西游紫霞仙子说的那句话,我希望有个盖世英雄,他驾着七彩祥云来到我身边,真的就是七彩祥云,感觉来到了天上人间

这是登上泰山之顶的一张合照,请的一张妹子拍摄的,很有纪念意义哟!当时每个人都超兴奋!

来个介绍:
书明:高高瘦瘦的一个大男孩,也是我认识了五年的好朋友,他是一个强驴,独自一人去过哈尔滨内蒙古,也去过福建广西,是人群里的主力担当,出门在外准备一切,事无巨细(和我一样,嘿嘿)大男孩的心思,这次泰山之行也是我们计划很久的行程,知道我一个人想去爬泰山,呼啦啦拉了六个男生一起陪我,受宠若惊,期待下次和他一起进军西藏
阿畅:也是很帅气的一个男孩子,但是笑起来炒鸡赵四,哈哈哈,下面会有穿军大衣背着我的托马斯的照片,简直就是看一次笑一次哇,但是人超好,一路上都安静的听我瞎bb(我是个话痨,一路上笑着说着废话连篇)哈哈哈,还是想笑
Hobo:为什么叫Hobo,就是不清楚你们还记不记得英文课本的时候有一只机器狗叫做Hobo,因为名字谐音,叫这么叫了起来,也很贴心,一路上都是被着我的东西,我也不知道为何拍照的时候托马斯就到了阿畅那里
红薯:和我一个高中出来,有过一面之缘,一见到我就觉得我面熟,原来是之前见过的,爬山的引领者,一路都在前面探路,然后就传来了,啊呀,这里有个水塘大家小心,啊呀,这里有个台阶,别踩空了,真是辛苦他了
老板:因为姓钱,然后买皮肤从来不心疼,还给哥们免费买皮肤,当之无愧的老板,一路上老板就不断喊要休息,也许也是老板的特性吧,值得一提的是老板还恐高加上是第一次爬这么高的山,为他点赞!
Jy:据说是某个知名的游戏主播,反正我是不清楚,名字缩写又加上自己喜欢,不爱说话闷闷的,但是笑起来超可爱,嘻嘻
阿翔:胖乎乎的一个小男孩,我原本以为他会和我一样拖集体后退(可能因为体重吧)但是没想到阿翔可厉害了,一直跟着红薯后面,而且超级贴心,我来的时候没有带厚的衣服(这个下面要强调的)于是贴心的把他的衣服给我了(所以上照有些大大的)而且登山杖手套水一些细小的东西都是他准备的(难道是胖纸都是心细的人吗?)所以他也是一帮糙汉子中唯一一个不是单身狗的,所以也蛮羡慕他女票的,比较会照顾人哎~
白糖:没错,就是我,唯一的女汉子,这群人里就我和阿翔爬过山(中岳嵩山)所以其他第一次爬山就登顶的真的要给个赞!很厉害的(我记得我爬上三皇寨整个人都死过去了)一路的拍照者➕讲冷笑话➕粮食储备君➕导航仪(快来夸奖我

这张云海图就能看的很清楚啦,超美!

背后就是层层叠叠的云海,超级幸福!

云海缭绕中的一个小房子,在大自然面前,真心感觉人的弱小与无助,征服泰山太赞了!

这个是玉皇顶,泰山的最高峰,旁边就是刻着五岳独尊的碑文

这段路是天街,天街顾名思义就是天上的集市,卖一些零零碎碎的小东西和吃的,还是比较热闹的

泰山前山(南麓)一路都是各种摩崖石刻,文化气息很浓厚,各路文人骚客、皇亲国戚、政治家等等都有题字。最有传奇色彩的的当属玉皇顶玉皇庙门前的无字碑,最家喻户晓的则是泰山极顶(玉皇庙东南)的五岳独尊碑,此碑几乎成了“旅游纪念照”里出镜率最高的地方。当然还有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佛经摩崖刻石经石峪和唐玄宗所书的唐摩崖刻石。
黄色的金闪闪的天下大观就是唐玄宗书写的~
而且五岳独尊可是泰山的招牌,位于泰山之顶,来这里的游客都会拍照,而且它是五元人民币背后的图片哟!

我们身后就是十八盘哟,晚上爬的时候没什么感觉,白天看真是要吓死了,如此陡峭,景色也超美啊,云海就在身边围绕

很猥琐的阿畅,心疼我的托马斯,这个偷包贼😂

这是从拱北石下来的路,旁边就是云海围绕

大家在等待日出,清一色都是军大衣,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嘿嘿

看完日出和云海我们就下山了,因为Hobo和老板都恐高,加上我要赶十二点的火车,于是决定大家一起从南天门做缆车到中天门,100一位不优惠,十几分钟就到了,也可以在南天门坐车去中天门,就是那种盘山公路的车30一位,做的超爽的(据说做完下车都要吐了)
我们下山泰山又下雨了,透过窗户拍的云海,依旧很美啊,这么想想,上山下雨下山下雨,还能够看到日出,真的太幸运了!

坐缆车下来真的就是穿过云朵下山,白色的云朵一大片一大片的扑面而来,感觉就像扑进了棉花糖堆里

从中天门下来的一个挂满红绳祈福的大树,上面还有很多同心锁,真心祝愿

回到青旅洗了把澡(因为身上都湿透了)收拾完东西,寄了明信片就启程回南京了,泰山之站是山东的压轴大戏,还看到了梦寐以求的日出和云海,心满意足,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此次出行的一大收获

小贴士

1.穿衣服
春夏之间,4-6月上旬,虽然比较暖和,但大风多而天气干旱,常常出现沙尘暴天气,注意防晒和补水,冬季和春初(12月-次年3月)是泰山最严寒的时候,如果此时登山一定要做好防寒工作,提前注意封山信息;夏季(6月中旬-8月)是泰山地区的雨季,阴雨天多,要注意备上雨具。
泰山山顶一年四季都需备有御寒的衣物,春夏季带上外套,秋冬季穿上羽绒服,山上有军大衣出租,为减少登山负担,建议别带太厚的衣服。
夜爬的蜂蜂,建议到达南天门之后再租军大衣,20元一件,军大衣还是要租的,不然根本不能防寒,山上很冷的,除非你自己背着羽绒服大衣到山上,其实夜爬的时候因为一直在爬梯,所以感觉不到冷,因为一直在出汗,到了山上松懈下来才会觉得寒冷,这个时候军大衣就能保暖了
2.工具:
登山杖(这个不用多说,相信我,带着!两块钱一根,关键时刻能拯救你)
手套(十八盘那段路很陡,用手攀爬会更加好)
水(我带了两瓶水上山正好,当然山上也有水出售,大概都是5元一瓶,不得不说泰山卖的真是不贵,人家也是将水带上山的,都是做生意也不容易,就不要再还价了,想想南京中山陵上面还卖十块一瓶,讲道理真的不贵)
热量高的食物(补充能量,带点巧克力 士力架 火腿肠 要比其他吃的有用多了)
手电筒:要比手机的光强多了,手电筒也照射范围广,带一个很方便
相机或者手机:因为夜爬泰山,途中是拍不了什么的,到了山顶看日出或者录视频就有用了,所以留着点电或者带着充电宝,可不要到了山顶没电哟
3.最后就是持之以恒的毅力和运气啦
毕竟泰山的日出不一定每天都有,云海也是,这纯碎就是看老天心情了,想我们这种遇上下雨还能看见日出和大片云海,真的是运气极佳,一定要给自己打气,到了十八盘那段路就是体能的极限了,一鼓作气到了南天门就是胜利了✌️

泰山,终于见到你,还好没放弃!爱你💕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19 18:25

爬山的话不太建议一个女生单独去 毕竟是件体力活 大家结个伴一起说说笑笑也比较容易爬上去 如果实在因为一个人的话 可以在爬山的时候和其它爬山者一起打个伴 这样也比较方便安全些

2016-10-19 18:3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24 11:53

引用 donzi 发表于 2016-10-24 11:53:24 的回复:

回复donzi:泰山很美的 去了绝对不会后悔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2016-10-24 11:54

引用 夜访吸血鬼1989 发表于 2016-10-27 13:51:34 的回复:

每次去去旅行都为住的发愁,吃的吧找当地小吃没事,住真不想住酒店,想找个当你的民宿公寓,感受下当地的风土人情也是一种情怀,最近热衷于从木鸟短租上找民宿,另一只种旅行体验。

回复夜访吸血鬼1989:像我还是学生阶段 所以经常一个人出门游玩都是选择当地的国际青旅 一是价钱合理 二是符合当地特色 三是能够结识一帮五湖四海的驴友和背包客 也算是旅行中的一点日后回忆的经历和体验吧

2016-10-27 14:22

引用 糖糖苏打水 的图片:

请问是用手机还是相机啊

2017-06-25 10:32

引用 预言猫猫 发表于 2017-06-25 10:32:36 的回复:

请问是用手机还是相机啊

回复预言猫猫:这是用手机拍的

2017-06-25 12:30

引用 糖糖苏打水 发表于 2017-06-25 12:30:13 的回复:

这是用手机拍的

回复糖糖苏打水:整篇都是手机吗?具体手机品牌型号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