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菠萝蜜 | 追寻梦里那片蓝-斐济

• 出发时间/2016-09-17

斐济,意料之外的选择

斐济,一个意料之外的选择,这真的是个很狗血的故事,一切都源于15年底。

原本正准备着明年不急不慌的领个证,再不急不慌的筹划一个新西兰蜜月+婚纱的旅行,正在对新西兰各种无限YY的我们却被一条晴天霹雳的消息彻底搞懵逼!

25天的晚婚假被取消了!!

这对两人上班狗来说,是多么的残忍。。。

当然,正在大众舆论都还在怀疑这条消息是真是假的之际,我和大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扯证、请假

大波无比顺利地走完了婚假流程,而我的假却以不能提前半年请假为由被拒绝了!从此,我就陷入了无比的忧虑和焦躁之中,以至于新西兰的行程迟迟不敢定,眼睁睁的看着机票和汇率一涨再涨

最后我们做了一个最保险的PLAN:
新西兰的行程缩到最短,想着如果请不了晚婚假,好歹还有个几天的婚假拼上国庆也能去。如果幸运的请到了25天的晚婚假,多余的假期可就临时定个海岛游~

阿弥陀佛,老天眷顾~ 假期居然成功请了下来,既然已经定了新西兰行程,海岛自然是选择南半球了!

库克群岛斐济之间纠结,最后斐济基督城可以直飞的优势取胜!

就酱,开启了我们的南半球蜜月之旅~

回忆,定格瞬间

行程怎么安排?

对于斐济的行程安排,最头痛的就是选岛,刚开始了解斐济的时候被这些岛屿搞得眼花缭乱,最后终于分清楚了个大概,这里给大家说一说我的选岛经验吧:

网上找到的分辨率不太高的斐济大地图,将就看一下。。

第一步:选好大区域

斐济大概分为这几个区域:
维提岛Viti levu:主岛,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大部分航班都是飞往楠迪机场,海水和沙滩的质量很一般,从YASAWA群岛回来后,看到主岛的海水,一点想下水的冲动都没有。

玛玛努卡群岛Mamanuka:离主岛最近的群岛,一岛一酒店,交通方便,其中的MANA岛深受中国团的喜爱~

萨瓦群岛 Yasawa:离主岛较远,一岛一酒店,坐船最快都要4小时左右。游客不多,海水当然是离主岛越远越美,这里还被誉为背包客天堂,酒店的条件一般,很多宿舍。但是坐拥无与伦比的海水和水下世界,也有条件比较好的度假村,价格偏贵,房间不多,需要早定。

北部群岛:以瓦努来雾岛和塔韦乌尼岛最为出名,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是世界著名的潜水胜地,不过更适合有潜水经验的人前往,最好持有PADI潜水证。

南部群岛:最著名的是坎达武岛,斐济的第四大岛,是著名的潜水圣地,也是世界著名的大星盘礁(Great Astrolabe Reef)之家,同样适合比较有潜水经验的人。

至于楼主这种海岛白痴,除了去过三亚就是北戴河。。还是选择比较常规玛玛奴卡或者亚萨瓦群岛比较合适。鉴于玛玛努卡群岛的国人较多,海水质量一般,所以果断选择了更远的YASAWA 群岛~

YASAWA群岛地图:https://yunpan.cn/cvR5kjNWqHjsh 访问密码 08f5
mamanuka群岛地图:https://yunpan.cn/cvR5n3e3s832h 访问密码 51ed
塔韦乌尼岛地图:https://yunpan.cn/cvRXtJjRgYGHP 访问密码 d3aa
北部群岛地图:https://yunpan.cn/cvRGyrA6HI3Yk 访问密码 148e

第二步 选择玩法

比较常规的玩法有两种:
一、全程住在主岛,然后参加各种跳岛一日游和其他项目。
主岛的优势:
比如跳伞、丛林探险、没有PADI证书又想体验鲨鱼潜 ,火山泥洗泥浴,这些项目都只有在主岛才能玩。
主岛的劣势:
海水和沙滩实在不怎么样,珊瑚海岸的酒店(香格里拉,洲际)海水和沙滩还好些,不过珊瑚海岸距离迪那桡港口较远,参加许多项目交通都不方便。

如果为了交通方便住在迪那桡附近的酒店,价格并不比YASAWA的便宜,而且房间类型也挺商务的,没有什么度假的感觉~跳岛游的价格更是不低。反而住在外岛,参加度假村的一日游,价格都比较亲民。而且每天都可以看到多种层次的蓝色海水,所以直接住在外岛是不二选择!

二、外岛多住几天,回程在主岛住几天

外岛可以参加度假村的各种活动如:洞穴探险,鳐鱼潜,出海浮潜,参观村庄等等等等。。。最后几天再回到主岛,参加主岛的项目,反正也要回楠迪机场坐飞机~简直是个两全其美的选择呀~

楼主当然选择了后者

第三步 选择酒店

接下来选择酒店就容易多了,斐济基本是一岛一酒店,所以选好酒店就等于选好了海岛,自己在booking或者agoda 上用地图查找该区域的酒店,选择一个喜欢且价格合适的,就可以了。

我们的酒店:
 Nanuya Island Resort(纳努亚岛度假酒店)
价格:平均每晚509FJ$,约1628RMB
一共4晚:2036FJ$,约6515RMB

Yasawa群岛最大名鼎鼎的就是Blue lagoon,不过Blue lagoon resort的房间真是炒鸡抢手,我们定的时候,只剩下上下铺了。毕竟蜜月,总不能住个男女混住的宿舍吧~果断放弃。后来发现Blue lagoon旁边就是Nanuya island resort 今年刚刚翻新过,不准小孩入住,主打蜜月~ 看着房间的环境还挺不错,就果断定了这家了。

评价:给这次的旅行带来了美好的体验,来之前还看到有评价说在酒店正在施工,还非常的担心,结果并没有受到影响,只有码头门口摆了些建材。酒店内部确实有一块区域在施工,但是被木篱笆围起来的,非常隐蔽,啥也看不到。

地理位置:位于Yasawa群岛深处,挨着大名鼎鼎的Turtle island 和 Blue lagoon,地理位置还是很赞;

沙滩:酒店门口的沙滩真的很一般,可以说就没有沙滩嘛。不过出了度假村,有一个Blue lagoon beach,那里的沙滩倒是挺棒,不过要走一段路。

海水:毕竟是在Yasawa群岛的深处,海水还是很赞的,每天都能看到各种层次的蓝,哪怕最浅滩也有鱼。仍然是在Blue lagoon beach,一定要走过去,是个很好的浮潜点。

房间:很有风情,我们住的树屋,还要爬个小山坡,如同住在森林里一样,很原始,很生态,还没有蚊虫~虽然没有空调,但是根本不用担心很热,海风很凉爽哒,除了小虫子有点多,设施也挺齐全,保险箱,冰箱等,但是木有吹风机~可能这里人洗头都是自然风干吧~总之比住在主岛的酒店感觉好多了。

度假村环境:度假村不算大,五脏俱全。有SPA,餐厅,BAR,超市。环境还是不错。

服务:员工的态度都挺好,每天冰箱里都会免费准备一杯新鲜牛奶,还是很暖心。唯一让我无法忍受的就是当地人的不守时。。特别是预定活动,Sunset 预定了三天才成功,参加私人岛野餐,说好4点来接我们,结果5点才来,还打了N个电话,差点把我们给忘了(论买当地电话卡的重要性)。。。总之每次活动都要等半个小时以上,崩溃。

酒店去偷的图!就是他们四个!每个人都有水过我们!

主岛为了交通和娱乐项目方便,还是选择住在迪那桡港口。
迪那桡的酒店不多,都被国际五星级的大酒店占满了
住在迪那桡最大的好处就是,任何项目都有这几个酒店的接送,比如一日游,跳伞,坐船都是有免费车辆接送的。

Sofitel Fiji Resort & Spa 索菲特斐济水疗度假村
价格:平均每晚1804RMB
一共2晚:3608RMB

评价:没有达到期望值,价格贵。
地理位置:位置当然不用说了,交通便利。住在迪那桡港口的优点除了交通就没有然后了。。。

沙滩:沙子比YASAWA的细,里面的贝壳啥的清理比较干净,但是沙子黑黑的,看着没什么欲望。只可远观~

海水:主岛的海水,就那样吧,不用形容了。。

房间:房间类型比较商务,没有风情,除了一个海景阳台还不错,设施较旧,但都很干净。

度假村环境:整体环境当然还是挺赞的,毕竟是个国际五星,最值得一提的是游泳池,索菲特有两个游泳池,主游泳池基本被小孩占领,我们没有去凑热闹;还有一个无边泳池,可是,我等穷人无法享受,只有个别房型才能享用~普通房型需要自费99FJ$。还有一个办法,晚上7点过后免费进入。。。度假村的活动挺多,但是价格几乎是外岛的一倍。

服务:既然拼不过风光就只能拼服务了,酒店的服务还是棒棒的,大堂的接待人员随时负责接送到房间,搬运箱子,帮忙打车,帮忙开车门,穷怂当惯了的我们还有点不适应这种土豪的享受~

第四步 交通预定

选好这一切后就是安排交通了:

从主岛到外岛的交通有两种:水飞、渡轮
玛玛努卡群岛比较近,坐船是相对比较经济的选择,但是Yasawa群岛就很远了,单程就是4个小时,关键从迪那桡到YASAWA的航线每天只有一班,早上去,下午回,非常耽误时间,比较经济的选择是去程水飞,回程坐船。

交通预定的方法有这么几种:
1.官网
2.代理(当地地接)
3.某宝(万能的某宝怎么能少了它~)

1.水飞
水飞公司有两家:
一家是Turtle airways :  http://www.turtleairways.com/

官网可以直接查到价格,然后给Turtle发电子邮件预定,从楠迪-Nanuya官网的价格是380FJ$/人,我们为了方便所有的交通都是在淘宝定的,水飞居然还便宜了50刀, 330FJ$单人单程。感觉自己赚到了。

Turtle公司会有人来楠迪机场接机,也不是直接飞到Nanuya, 而是飞到Turtle island再坐小船去Nanuya,不过船程才5分钟左右,倒是很方便。我们的水飞行李限重是20KG/人,还可以带随身行李7KG。

Check in的时候要称体重,Turtle的服务还是挺不错的,随时派小车接送,想去附近的超市shopping只要跟老板说一声,司机也是接送的。

一家是South Pacific Air:http://www.pacificislandair.com
价格比Turtel贵20%左右。

2.渡轮

玛玛努卡群岛到亚萨瓦群岛不在一条航线上,所以要在这两个岛之间跳岛游是很麻烦的,土豪可以坐水飞倒是方便,要节约的话就必须回主岛转航线。

前往玛玛努卡群岛:
South Sea Cruise
官网:http://www.ssc.com.fj/

同一航线跳岛游是比较方便的,航线参见地图:

到玛玛奴卡群岛的航线时间表:

前往Yasawa群岛:
Awesome adventure
官网:http://www.awesomefiji.com/default.aspx
我们从Yasawa回主岛的渡轮也在淘宝定的,因为官网订票要支付信用卡手续费,既不划算又麻烦,感谢万能某宝~
同样,这条航线上跳岛也很方便:

Yasawa群岛航线价格表: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把主岛的酒店选定在迪那桡港口附近的原因,因为大部分的娱乐项目也好,出海也好,坐船也好,只要是迪那桡港口附近的酒店都是免费接送,不用操心~~原谅我这个懒蛋。。

其他的交通我也提不出好的建议了,除了坐免费车就是打车~

第五步 安排游玩项目

每个度假村都有自己的Activity清单,最好是提前发邮件问自己的度假村要一个清单,可以提前计划安排。

Nanuya 度假村的活动价格表 :https://yunpan.cn/cvRUenXUYwvXb 访问密码 828f

外岛也是可以报名玩鲨鱼潜的,不过必须要证啊,小白就不用考虑了。
当然有钱有时间就可以现考证。
这是Blue lagoon的潜水中心价格表,酒店发来的,可以对比一下价格:

鲨鱼潜水和各种水肺潜水活动安排价格表:https://yunpan.cn/cvRUIgmFjIs2n 访问密码 b9be

Nanuya 的spa价格表:

主岛的各种项目预定在马蜂窝自由行里都能直接买的,一搜一大堆,价格和当地也没什么差别,比较方便,就不多说了,自己慢慢选择吧~

要特别说一下没有PADI证参加鲨鱼潜:
只能在主岛参加,一大早就要去,潜水第二天不能做飞机,不能跳伞,所以一定要在主岛多预留一些时间,我们就是时间没有留够,所以错过了鲨鱼潜,挺可惜:

第六步 出发前注意事项

【签证】
斐济属于落地签,需要准备好护照、往返机票、酒店订单。
注意最多停留不超过30天~

【入境注意事项】
1.下图的入境卡中文版,飞机上的空哥提供,专治英语差等疑难杂症。
2.斐济入境官办事效率很低,下飞机不要磨叽,直接去排队。不然会像我一样,排了将近1小时

【电话卡】
最好还是办一张当地的电话卡,不然像我们被酒店遗忘在孤岛上的时候,还不至于太无助。。。沃达丰的信号覆盖还不错,在YASAWA群岛,哪怕是那种无人岛,都是有信号的,虽然不是很好。

办理地点,提取行李后,机场大厅左侧,很多人在那里接机,很好找。

【货币】
1.斐济不接受人民币,也没有人民币兑换业务,需要在国内换好美元再去当地兑换斐济币。
2.还有一个经济实惠的方法用银联卡可在当地BSP银行的ATM机取现。
3.刷卡:信用卡需要顾客自己支付每笔3.5%的手续费。

【插孔】
斐济插孔是澳洲标准,和国内三线插头是一样的,两线插头需要自备转换器。

这俩货一结合简直就是神器,不解释~

【时差】
比咱们快4个小时

【防晒】
这个有必要说的是,不要指望在当地买防晒霜,太难用了好么,我们自己带的防晒霜用了三天,把我们俩保护得白白净净的,用光后,在当地买的妮维雅~好像只有这个牌子,油腻腻的不说了,当天就黑了一层。

【浮潜用具】
浮潜三宝酒店都有免费提供,出于卫生考虑还是自带呼吸管和面罩。
水母衣真是大大的有用,每天都穿,为了不晒黑。

【跳伞注意事项】
1.女生一定穿裤子,斐济跳伞不用换很专业的跳伞服,就是穿自己的衣服跳,所以一定穿裤子,否则降落可能会擦伤。
2.不要吃太多,小心吐一脸。。
3.跳伞前一天不能潜水(可以浮潜)。

【参观部落学校村庄等注意事项】
1.衣服需要遮住腿部和手臂,所以女孩子最好穿长裙,披一个纱巾;
2.不能带帽子;
3.不能带墨镜;
4.不能摸小朋友的脑袋

关于花费

下图金额单位:RMB
我当时的汇率1FJ$=3.2RMB

斐济的消费真的还是挺高的,住宿和交通永远都是大头。
一项一项的来说:
【机票】

这次的行程因为是成都-斐济-新西兰-成都,所以从斐济-新西兰的费用我算在了新西兰的花费里,所以机票只算了单程,港龙航空:从成都-香港-斐济,两人8534RMB。(飞南半球真的好贵),因为行程安排得很急,所以也没有来得及比价。不过从之前定新西兰的经验来看,飞南半球往返单人8000左右是正常价格。往返单人7000以下就赶紧定吧!反正不会亏!

【娱乐项目】:
外岛(Nanuya island)
第一天:Cave trip 洞穴探险:110FJ$/人
第二天:Village visit 村庄参观:40FJ$/人
              Snorkeling 出海浮潜:30FJ$/人
第三天:private island picnic私人海岛野餐:105FJ$/人
              sunset cruise出海看日落:12FJ$/人
共计:297FJ$

主岛:
跳伞:2428RMB/人
跳伞拍摄:总共2461.52RMB (大波的套餐是摄影师跟着跳全套最贵的,我选的是只有教练用GOPRO自拍)

【餐饮】:

在外岛,食物真的是各种黑暗料理啊,还只能吃度假村的餐厅,就那么个小孤岛,就不要指望还有别的餐厅小店了。

入境的时候要求还是挺严最好不要从国内自带,不过不用担心,到达主岛后一定要在主岛的超市去采购一些零食泡面。。。泡面比起来真的是美味有木有,有的外岛度假村可能还有超市,有的估计没有超市,所以在主岛购买还是比较保险的。

NANUYA的四天,我们几乎只在度假村吃午餐,午餐的味道还比晚餐好一些,晚餐只吃了一顿就心塞了,后来几天的晚餐基本吃零食解决,所以这么算下来,餐饮这次的花费反而还不算很高,整个行程下来,两人的吃饭+零食一共1456.124RMB.

【其他消费】:
其他消费指的是信用卡手续费,在斐济几乎所有的店刷信用卡都是要顾客自己给手续费的,手续费是每笔费用的3.5%,如果金额大的话,算下来还是挺贵的,所以不太推荐在斐济大量的刷信用卡,还是自己在国内多换点美元,去当地兑换斐济币,用现金支付吧!

游记篇

一、9.18 hello南半球

早上九点过从成都出发,到香港这一程还比较轻松,唯一值得吐槽的就是港龙航空的伙食,实在是太难吃了。。

本来还在盘算着可以在香港机场愉快的买一些化妆品,免税店的售货小妹热情的询问着我的购物需求,结果悲剧的发现这里的价格比起国内专柜没什么差别,准备放弃购物的时候~刚才那位热情的小妹瞬间像我露出了她白森森的眼珠~

购物不成,想要入境玩一玩时间又不够,于是某人终于可以愉快的玩耍pokemongo,拿着手机带着我把香港机场逛了个遍,为了抓精灵~

香港机场的候机厅还是挺舒服,休息区电脑旁有USB接口可以充电,即便没有带转换插头也无需担心。

香港到飞机的这一程,真是痛苦到永生难忘。接近10个小时的飞行··感觉屁股已经不属于自己了····
最让人痛不欲生的是:通宵航班!睡不了觉啊!空调开得炒鸡冷!那个薄薄的毯子盖在身上哪里都在漏风,空气干到鼻子痛。。就这么强撑着度过这难熬的一夜~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之前吃了港龙航空的伙食,竟然觉得斐济航空的这顿味道还不错~

我们买的港龙航空和斐济航空的连程机票,结果第二程的斐济航空居然没有办法选座位,我们被随机安排到了中间五连坐,身旁坐着一位斐济阿姨,阿姨估计看我俩没吃饱还多点了份饭给我们,爱心真是无处不在啊

斐济时间早上7:05分,终于到达斐济啦,楠迪机场残破到惊艳了我。。。

意料之中,迎接我们的斐济乐队~
tips:一定要趁着大家都在跟乐队拍照的时候,赶紧去排队入境。。。否则排到后面就悲剧了~因为从这一刻起,你就会充分的感受到··什么是FIJI TIME

楠迪机场真的很小~还没有火车站大。。排队过关的地方可以拿到一些旅游指南,过关时,入境官会问几个问题,大致是做什么工作?玩几天之类的。

顺利拿到行李入关,就可以直接在机场柜台兑换斐济币,兑换货币旁边就是沃达丰的柜台,快速办理一张手机卡。

出门后,Turtle公司的接机员工已经在门口等候多时了。

到达Turtle 公司的基地,基地确实比想象中小好多,实际上就是一个大一点的院子,里面停了好多水飞机。

在Turtle柜台Check in之后,就去后面的海边逛了逛,这么看来主岛的海水真的很一般,好庆幸我们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定到了外岛。不过还没怎么逛就被几只狗给吓了回来。。不过后来发现这些狗狗其实都很温顺的说~

手机党的大波桑~

这墨镜,真是好别致的戴法

我们预定的11点的水飞,只能在Turtle的办公室慢慢等候,和几位上海同胞聊聊天,时间倒也过得很快。
Turtle的服务还是挺到位的,只要给工作人员说想要去超市买东西,他们就会安排车辆送到超市去,等采购结束,再把我们接回来。因为考虑到外岛的伙食可能不太好,我们就在超市买了好多零食和泡面。。后来简直相当庆幸这个英明的决定~

终于等到了我们的水飞机~

非常幸运的被安排到了副驾驶~不过貌似驾驶员那一侧的风景才会更好一些~~

果然是越往深处走海水越蓝,大大小小的岛屿像一粒粒珍珠晒在这片蓝色海洋中。

快到龟岛了

高冷的驾驶员先森和超萌的小萝莉

水飞飞到龟岛后,所有人都必须下飞机,再转坐船到其他岛。

龟岛,斐济的五星级岛屿,也是世界富豪们来斐济的指定岛屿,曾经是影片《蓝色珊湖礁》的外景地,小岛上只有14 间奢华的斐济传统草屋别墅和14个私人的海滩,别墅价格从每对夫妇2000美元起,其中包括情侣龙虾套餐和法国香槟。算了,这里不属于我,拍拍照YY一下~

从Turtle island 到Nanuya island 坐船只用几分钟就到了 ,我们住得离这个土豪岛这么近~想想就很有满足感~Nanuya的员工开着小船到Turtle岛来接我们。

一下船就感受到了FIJI的热情~Nanuya的员工早已等候在码头,斐济的每一个度假村都有自己的欢迎仪式,每一位新来的顾客都能感受到热情的服务。

一名工作人员为我们细细的讲解度假村的整体情况,度假村规模不算很大,我们住的是树屋,还要爬个小山坡,每天上上下下的跟爬山一样。

一杯欢迎果汁~

大堂餐厅都在这里

别致的吊灯

经过一天一夜的长途奔波,到达酒店的第一件事也没有什么心情欣赏风景,倒头就睡,好歹还是有4个小时的时差需要倒一倒。

一觉睡到四点过,太阳也没有那么毒辣了,来之前我还担心,树屋没有空调怎么活,结果发现担心都是多余的,斐济的气候真的很舒服,不潮湿不闷热,只要打开窗户就有徐徐微风,连风扇都用不上。

咱家的海景小阳台,每天晚上都坐在这里吃点零食,喝杯牛奶,吹吹海风~

睡醒一觉,在沙滩边上坐着,听大海的声音。

度假村内部的沙滩不是很好,沙子不细,里面有不少小贝壳。有些小失望~
其实后来才发现,Nanuya岛的沙滩是在出了度假村往外走还要好长一段路才会发现,那里不仅有美美的沙滩还是一个很棒的浮潜点~~所以千万不要傻傻的待在酒店~~一定要多转悠转悠!

四点过得阳光依然很晒很刺眼~为了保证不晒黑,半个小时就会补一次防晒霜~以至于从家里带来的防晒霜才用了三天就用光了。。。。

新相机到手还不是很熟悉~某波能把我拍成这样,已经是大大的进步了···

海岛,就是这么悠闲有时间,拍拍照晒晒太阳。之前每次旅行都是暴走+奔波,突然闲下来还有一些不适应。

我们大概把度假村的地形探了一遍,然后去BoatHouse把接下来几天的活动给安排了。

预定了第二天早上的Cave trip, 才得知原来是要憋住气去钻海水下的洞穴!(尴尬小蜂)

于是马上换上浮潜装备开始练习。我们俩还是第一次浮潜,只敢沿着海岸边游,这边海岸太浅,除了几条小白鱼啥都没有~

不过第一次浮潜哪怕看到几只小白鱼还是很兴奋的~

越游越冷,从水中浮起,回头一看~好美的黄昏!

折腾几下肚子就咕咕叫了,才反应过来上一顿竟然还是飞机餐,全靠好心的斐济老太捐赠的一碗饭竟然撑到了现在

BAR的旁边有个小白板,每天的MENU都会写在白板上,没有图片,只能跟着成分点餐。

第一顿黑暗料理,巨难吃的印度菜~意面的味道还要好些,那份印度菜简直就是我的噩梦,我这么不挑食的孩子都无法接受的味道。。。

FIJI Time,大白天点的餐,吃完已经晚上了。。。度假村沿海都点亮了火把~夜幕中失焦的Nanuya

饭后爬爬山消消食,不知不觉爬上了山顶。
迎着可以把人吹散架的海风,一个转角,我被眼前的大月亮惊呆了···
什么叫海上明月共潮升,从来没有肉眼见过这么高清无码的大月亮~~

18-200的镜头,200的焦距还是有点勉强。

咱家果然是住在森林里,门口的草地上,一地的妙蛙种子。。。

二、9.19 洞穴探险+音乐趴

兴奋的起了个早参加Cave trip,Cave trip指的是参观Yasawa群岛著名的Sawa-i-lau Caves(萨瓦伊劳洞穴石窟),位于纳库拉旁的一个石灰岩小岛上。

我们和这对老外情侣一队,度假村就这么几对情侣,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一下就熟了,老外真是开朗健谈,跟谁都很熟的样子~

每次出海都是坐的这条小船,其实就是个小木船装了一个马达,瞬间就有了摩托车的动力,小船一路狂颠,感觉屁股碎了一地。

一遇到大浪,船都会飞起来。。每次一飞起来我和大波都会因为失重感情不自禁的“嗷”~

然而两个老外却灰常的淡定~~

大约被颠了20分钟,我们来到了石灰岩小岛,岸边的礁石特别的滑。我们都只敢蹲着下船~

顺着扶梯进入洞窟,这个洞窟分为里外两个洞穴,外面是主洞穴,比较大,还有光能够透进来,里面是小洞穴,什么光都没有,只能靠手电,要进入小洞穴就必须潜水钻过去。

几个黑哥教练带着我们,大概讲解了一下,说不要害怕,只要憋气5秒就OK!

5秒。。。这5秒也过得忒慢了。

洞外一个黑哥负责把我送到水下,洞里的黑哥已经潜入水中准备随时打捞我

潜下去的深度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入水的那一刹那,似乎哪里不太对劲?
面镜居然进水了!!进!水!了!
然后我理所当然了呛了一口盐汽水~~
接着理所当然的开始慌乱~
慌乱中,我看到有一双黑而有力的手像我伸过来,
出于求生的本能,我努力的朝着我头顶的那双手卖力的游去,然后我被一个黑哥捞了起来~~在一个非常狭小,几乎只能露出鼻子和缝隙中,努力的呼吸~ 啊,空气真好!

黑哥把我从缝隙中拿出来,一边一个劲的问:“Are you ok?”
虽然我真的很想回答“OK个铲铲”
但是为了显得我不要那么挫,我还是违心的回答了~~OK~

抓拍了一张我生无可恋的样子。。

小洞穴果然是黑咕隆咚的,啥都看不到,黑哥打着手电,我们几个人,趴在一个超大号救生圈上,一边游一边听他们叽里呱啦的讲解。

原谅我已经被刚刚呛得懵逼,本来英语就不好,现在智商也被呛没了,一句没听懂,唯一的感受就是,这水,真特么冷~

在黑洞里打了几个圈,我们又回到了刚才的洞口~~一种不祥的预感油然而生~
又钻?
然后我成为了黑哥们的重点关注对象,被留到了最后一个出去。
不过我现在也是有经验的人了,把面镜收到了最紧,这下应该不会漏了!
老黑依然担忧的问我:“OK?”我给了一个肯定的回答让他放心。
这一次果然好多了~~面镜没有漏水,对这个洞的深度也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所以完美钻洞~

回到主洞,黑哥打着手电,给我们指着水下有什么东西,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好长的一条鳗鱼~
为了录下来,黑哥拿着我们的Gopro,打着手电,追着鱼潜到水下,真的好佩服他的水性,起码潜了将近2分钟才探出头来,把Gopro还给我们。回来一看,真的拍下来了,做成了动图,大家看看吧。

回到酒店,已经是饥肠辘辘,想着无论饭再难吃,还是得吃啊。。。于是丝毫不抱希望的随便点了几份菜,结果这顿午餐的味道居然还不错!挽回了我对斐济食物已经崩溃的内心~
于是得出一个结论:午餐比晚餐不仅便宜。。而且好吃~

还有超赞的餐后甜点~ice cream 味道棒棒

吃饱喝足,在躺椅上悠闲的午睡~

本来想装装逼,结束发现不管是躺椅还是吊床~都没有床来得舒服。。还是回寝室去美美睡上一觉吧。

正走在路上,听到后面一声“BULA”,是位黑哥跟我们打招呼,我们也热情的回应,可是。。当我把目光移到他的手上的时候···OH,MY GOD,真是吓尿了!哇呀呀~!这是个什么鬼!

虽然这货长得比较惊悚~~然而我对这张照片还是很满意的~

森林里真是什么奇奇怪怪的都有~~
一觉醒来~太阳都快落山了~大波自从到了南半球后就特别嗜睡。。。死活叫不醒~我们趁着太阳还有最后一丝丝余温,再次跳到海里去练习浮潜~

夜幕再次降临,度假村开始了音乐趴,我们被邀请坐在乐手旁边喝KAWA酒~ 他们从一个大缸里面,用椰子壳舀出一碗KAWA酒,喝酒之前必须双手击掌三下,叫一声BULA,然后接过椰子壳,一饮而尽,然后将空壳还给他们,再击掌三下。

据说这种仪式在斐济部落中是最高礼节的象征,外交使节、迎接贵宾、重大庆典、欢庆节日、婚礼等重大场合都少不了它。

但是KAWA酒的味道。。。不知道说什么好~~~
像喝了一碗麻药

喝完KAWA,和其中的Ukulele的乐手聊了聊天,自己也有学过一些皮毛,于是很HAPPY的和大家胡乱的合奏了一曲~非常尽兴。

也顺带和他们交流了一下咱们的中国民族音乐~简直是以传播民族文化为己任啊~国家应该给我发个小红花~

可惜,没能留下一张好照片~某波拿着相机还用着大白天的快门速度··于是

喝完酒, 弹完琴,看着满天繁星,于是坐在咱家门口,一边练习拍拍星空,一边数着天上的星星。

第一次拍摄星空。。挺过瘾

三、9.20早上 拜访村庄

早上还早早的起床准备去参加VILLEGE VISIT(爱暴走的毛病改不掉) , 谁知记错了时间,要十点半才出发~于是就到度假村周围闲逛,拍拍照~

大波在我的镜头下永远都这么帅呀~哇咔咔

外面拍完到咱家阳台继续拍~呀哈哈

然而当我们10:30到达约定地点时,BoatHouse却连个人影都没有,苦苦等到了11:00··终于等来了带我们去村庄的老黑。。好吧,FIJI TIME,我忍。。

还是怪自己攻略做得不到位,我一直以为是去原始村庄看光屁股野人的好伐,我想象中的原始村庄应该是酱紫的~

实际上却是这样子的!

落差有点大。。怪我想太多

见到村庄的第一眼~竟然是这只奔跑的鸡。。

老黑先带我们去村长家,他们叽里呱啦的说了一堆本地话,也听不懂,然后表示我们可以去参观了。

小朋友看到我们,超开心的跑过来打招呼

我手机居然还捏着镜头盖

发现这里的村民就是靠着拍照谋生的...村庄参观就是和各种村民拍照~~楼下这位正在要求快拍我!

某人强颜欢笑的去拍了张合照~

在家坐着针线活的村民

这可能是条件比较好的一家了,居然有电视

FIJI人最爱的花,扶桑花

他们身上都有一股很独特的气味。。。

带我们来的老黑就跟回家探亲一样,懒洋洋的跟这个聊天,跟那个聊,也听不懂他们在聊什么,然后让我去村子的Market买东西~

好大的Market哦!
下图是整个Market。。

我们下一程还要去新西兰,这些贝壳一件都带不走,我说我不买。

老黑却把我强行推过去,说:“MUST!”
我靠,不在国内,被强制消费都不受保护啊~~
于是我选了一个最便宜的贝壳。。

老板娘还没来得及收钱,已经去给老黑和另外一名壮汉做菜去了。

然后我和大波又被强行推上了他们的餐桌。。。
餐桌其实都没有板凳的,就是一人跳在桌子上,坐着吃。
这盘木薯,苍蝇在上面肆意地撒欢,我和大波还是被强制吃了一口

他们吃饭都挺方便,不用餐具,用手抓~~
哦,不对,不管是吃饭还是喝汤。。。都是手抓。。

然后,把他们碗里的一块不知名的肉塞给我们吃~~我们委婉的拒绝了他的好意。

终于等到了来接我们的小船~~然后我和大波,竟然是被老黑给公主抱,抱到船上的

重新回到Nanuya岛,虽然两个岛的船程只有5分钟。。可是却是完全两个极端的世界啊!

重新回到了资本主义腐蚀的怀抱中,突然觉得酒店的食物又美味了几分。

吃了饭,准备参加私人海岛,明明出发之前,一个老黑还说我们可以下午参加,结果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了,却告诉我们没有提前预约!.

于是私人海岛被改到明天,今天下午就选择跟他们出海浮潜。

三、9.20下午 初遇海底世界

我们在约定时间到达码头等待,结果再次百无聊赖的等了半个小时,Oh,丧心病狂的FIJI TIME,老黑终于磨磨唧唧的带着我们出发了。

结果刚走了不远,老黑又开着船回去了,心塞,原来是个还有几个人也准备玩浮潜。然后我们又在大海中顶着炎炎烈日等待了十几分钟。。。终于出发了!

再次坐上了颠碎屁股小快艇,黑哥说这附近有两个好的浮潜点,一个是之前说过的Blue lagoon beach另一个比较远,我们两个潜点分别玩了半个多小时。

从船上跳下去。。我还是没什么勇气,于是选择了一个含蓄的方式,爬下去。。

把脑袋埋进水里的一刹那,真是惊呆了!

大片大片的珊瑚林,在阳光和海水的折射中闪闪发光~

Gopro的广角无法拍出这么大片的珊瑚。

紫色的珊瑚,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人家说最好的浮潜时间是中午,日照最强烈的时候,海水非常透彻,每一株珊瑚都金光闪闪。

都叫不出来名字

海星~

黑哥真的好牛叉

黑哥一跳,海星到了我们手里

啊,这个东西我真的不敢碰啊,黑哥非要塞给我,在水里我只能乖乖听话。。嗯,手感,软棉棉

我的两条小辫子,愉快的在水中飞舞~

紫色珊瑚~

第二个潜点,就是Blue lagoon beach.不上视频真是无法展现鱼的数量啊。。

黑哥带了一大桶两包,我们一边浮潜一边喂鱼

看!大肥花鱼!

我真的 好想把我的脸P掉。。。不过这只大花肥鱼的吃相也没能躲过镜头~

终于知道你为什么这么肥了

为毛我们看鱼的表情这么逗比~

鱼说:“快!那里有吃的!”

喂点面包

哈哈哈,看右下角那只鱼!哈哈哈

这些鱼为了吃,真是什么都霍得出去。和我一样~

黑哥带着我,去看有趣的

一条细长细长的鱼

浮潜结束,真是冷到说话都在颤抖,到海中央晒晒太阳。

某人看到别人都轻松的站在船上划船,于是自己也站起来划,结果摔了个狗吃屎~~哈哈哈

还是躺着比较稳当。。

本来定了晚上的SUNSET CRUSE,鉴于吸取了村庄和浮潜的教训,免得在太阳底下白等太久,我们就故意晚了10分钟到~~

然而。。。。
他们竟然就下班关门了!!!关门了!!
我竟没有发现FIJI TIME是这个规律?!

既然无法坐船看SUNSET,我们就自己趁着夕阳西下,拍一拍剪影吧!

波大爷打的茶壶拳~

双重曝光。。。有点失败~~~

远处有烟火~

晚上回到屋里,突然想起了什么,
问大波:“咦?我今天买的贝壳捏?”
大波回答:“你忘拿了”
我:“啊,那不是白给了2块钱。。”
大波:“我忘给了。。。”

四、9.21 被遗忘在私人海岛

本来是想报名参加鳐鱼潜,谁知道船坏了,于是我们俩就奢侈的选择了private island.结果一点都没有让人失望啊!

私人海岛指的是blue lagoon所属的一个无人小岛,当地人叫做蜜月岛,在谷歌地图上的名字是“Yaromo Island ”只要预约成功,这一天,这个超美的小岛就属于我们两个啦~

吃完早餐,我们就收拾好行李,度假村把我们的午餐和啤酒放在冰桶里面一起带去私人岛~好浪漫好奢侈的感觉

拥抱这个超美的小岛吧!

这里的沙滩确实甩出Nanuya好几倍,沙滩,礁石,大海,吊床,美食,啤酒~~超赞~

属于自己的海岛,想怎么折腾怎么折腾~~背景只有大海蓝天白云~ 裸奔都没人管 啊哈哈哈~~~

千里迢迢带来的拍照装备终于派上用场了~ 坐在礁石上拍照,脚趾头都抓紧了。。

现在还是涨潮的时候,也是这个岛最美的时候,礁石被海水淹没得不多~~在水里装逼的我像个神经病。。。

大波的拍照水平在这几天的训练之下真是大有长进~

女人为了拍张真是什么都豁得出去,某人也到礁石上来感受一把~~然后脚丫子就崩溃了
连滚带爬的上了石头~

疼到尖叫,一万个指压板呀,哇咔咔

不容易,终于摆好造型了,赶紧拍张走人。。

小心翼翼的从石头上下来~~

某人突然又发现我的头纱好像很好玩~~然后就开始各种作死的节奏~~~

葵花宝典第一式。。。

葵花宝典第二式。。。

一副要去普度众生的样子。。

兰花指。。节操碎了一地~

然后又玩起了混天绫。。。

混天绫神功~

然后把自己给绕进去了。。

沙滩上有好多寄居蟹~寄居蟹常寄居于死亡软体动物的壳中,比如寄居在海螺壳、贝壳、蜗牛壳里面~

疯完闹够,开启午餐时间~虽然对斐济的食物没有抱太大希望~不过在这么浪漫的环境下。。还是很让人期待的~两份餐,两瓶啤酒,两瓶FIJI Water~ 开动!

吃像不是太雅观~

干杯~尝一尝斐济啤酒

OH...这个味道真是....

千万不要买这种~~太难喝了,跟中药一样.. 中药都比这个好喝!

VONU 的这瓶味道还不错,别的味道就别买了...

虽然并不美味,也算是吃饱喝足了。。。继续在沙滩上撒丫子狂奔消食~

度蜜月怎么能少了情侣装~~出发前好闺蜜对着我俩的头像定制的情侣衫~炒鸡有爱~

如果这也算求婚~

来了四天。。终于可以穿出比基尼晒晒了。。。不过穿了五分钟赶紧换上水母衣~~ 防晒啊防晒~

这么清澈干净的海水,怎么能不去浮潜一把,不过,这边果然不是个好的潜点,可是水下也有不少珊瑚和鱼,会不会密集恐惧症呢?

迷你小蓝鱼,一群一群的,超美

这种蓝黑相间的鱼叫做小丑鱼,一般是生长在海葵里的,身上带着一种粘液,可以保护自己不被海葵刺伤,它躲在海葵里,以免被其他鱼类吃掉。

浮潜果然是会上瘾的

来之前,老黑说4点钟就来接我们。
4点我们俩忙忙慌慌从水里上来,生怕错过了时间点。
结果半个鬼影都没有,岛上仍然只有我们两个。

FIJI TIME嘛,他们说的4点来接,估计是4点才出发,我们就这么自我安慰着,然后等啊等啊,又过了半个小时,看着太阳已经被乌云遮挡,海水没有了蓝天的衬托显得有点浑浊。。还穿着水母衣湿漉漉的我们,被没有阳光的海风一吹,打了个哆嗦。

“卧槽,这不是把我们忘了的节奏吧,就这么个无人小岛,连个茅屋都木有,海水一涨潮在不在都难说了”,我就开始脑补各种恐怖画面~

越想越害怕,赶紧给酒店打电话,结果信号也不好,电话半天拨不通。
看着越来越浑浊的海水,一天的激动劲都给海风吹没了,终于在尝试了无数次拨号后,电话那头终于有动静了,然而断断续续信号加上大波结结巴巴的英语,也不知道他们听懂了没有~

又等了半个小时。。还是没有船来接
再次打电话催促,这回终于听清了,酒店说已经安排人过来了,不要担心~

终于看到远处有条小船离我们越来越近。。。有一种被解救了的感觉。。

本来昨天的sunset cruise被改到了今天,可是因为今天他们迟到的原因,我对今晚的日落也不抱希望了。

结果神奇的黑哥居然还记得这件事,估计是水我们水太多了,从私人岛回去的船上,黑哥说,你们回去就赶紧把行李放着到码头来,我在码头等你们,去看日落,时间还来得及。

我们就单纯的信以为真了。

我们一到码头,就像风一样的冲回了屋子,又像风一样的冲回了码头,然而,黑哥却不见了!!!!

我以为我们的日落就这么黄了,因为今天是在Nanuya的最后一晚。

苦等半个小时后,黑哥又奇迹般的出现了(真是神出鬼没),还好,太阳还在缓慢的降落,总算是赶上了。

不过因为担心会碰到水,所以没有带单反,gopro只能拍到晚霞。

日落,收船回家~

五、9.22 再见 NANUYA

酒店是早上10点check out.最后享受一下我们的海景小窝。

到主岛的船要等到1点半才出发,提前退房后,我们仍然可以继续享受沙滩大海。

拍一拍植物

酒店员工弹着ukulele来送行。
离开Nanuya.还有些不舍,看来我还没有被这里的黑哥们坑够。

送走我们的小船

出发

看到大船了

大船有三层,最上层观景还是挺棒,可是估计没人坐。

每到一个岛,就会有小船送客人上船。因为许多小岛都是没有码头的,所以都采取这种方式上船。

小船靠近的时候,大船会有人扔出绳子,等小船上的人抓住,就可以固定住两条船。可是。。这个方法真的还是挺有难度,就看到一个黑哥,差点被绳子给拉下水。

4个小时,还是很漫长的,由于中午在nanuya的最后一顿餐居然是个极品黑暗料理(生米粉+生洋葱+醋)!我到现在都不会忘记那个味道,所以依然还饿着肚子。

给我买零食的大波桑

这个遮阳的造型也是别致。

到达迪那桡了。

下船了,跟着人流往前走,一直看到这个牌子,一定注意在这里等行李!因为一路上没有人告诉我们哪里取行李,我们还傻不拉几的跟着箭头往前走。一直走到车站也没见着我们的行李。

记住,看着箭头就别走啦,就在这里。

乘坐轮船公司提供的免费大巴到酒店,很方便。

终于到了我们金碧辉煌的五星酒店。

安顿好,准备去觅点食,填填肚子(中午那顿黑暗料理依然记忆犹新),找到酒店的餐厅,看了看门口挂的价格。

一盘菜75FJ$,嗯,不错,默默地走了。

可是出了酒店去哪里找吃的呢~
蚂蜂窝app的目的地功能还挺靠谱,发现推荐港口附近的店比较多,从酒店走路到港口也就十几分钟。

迪那桡码头真是繁华,从餐厅到超市,各种小店一应俱全。
晚上来这逛逛还挺不错~
找到了蜂友推荐的这家店。

价格实惠多了好么~

还有这家店

然而最后我还是投入了泡面的怀抱~啊哈哈哈,死性不改~

还是泡面适合我

六、9.23 今天 14000FT

早起,坐在海景阳台上吃早餐~

风景还是很赞嘛

然后在约定时间去酒店大堂门口等待车车来接,去干嘛呢?

哇哈哈哈,当然是此行的压轴大戏——跳伞!
当初定下这个也是鼓足了勇气,怂到现在。

跳伞中心的办公室,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啊,因为这里的摄影师是咱们同胞小哥。

到达跳伞基地,上飞机之前,教练询问我们的心情如何~~真的是好鸡冻好紧张呀~

飞机真的好小,我们俩,一个司机,两位教练,一位摄影师,把飞机就占得满满得~

表面上在微笑,其实内心正在咆哮~~啊啊啊啊

正在渐渐升高,好美的海洋

教练说 还有3分钟,已经掩饰不住内心的恐慌~~

飞机门一打开,好强好冷的一股气流,我此时一脸惊恐的看着大波,像一片纸一样,被风吹了。。。。

注意姿势,头往后仰~变身香蕉

啊啊啊,我还在惊恐中

紧接着,我也像一片纸一样,被风刮出了机舱。。。

自由落体,超强的失重感,风把我脸上的肉吹得已经不受我得神经控制了。。。这一刻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要仰头啊·~~因为仰头鼻孔才不会辣么难受,风一直往鼻孔里灌~鼻孔快要被撕裂了!

因为飞机太小,只能装下一个摄影师,所以我和大波只能有一个人全程摄影。本来大波给我报了名让摄影师全程跟拍,在我仔细的思索过后决定,把这个跟拍的福利让给大波~~我就选择教练用gopro自拍.

回来翻照片我才感叹自己是多么的明智,因为~我的脸被风吹变形得连妈都不认识了。

翘不来屁股的大波,被教练的双腿夹住。。。

过一会,教练拍拍肩膀,表示可以打开手臂了,啊~~~像雄鹰在蓝天上飞~~翔~

大波的表情摆得很好嘛~~~咦?后面那个“大”是?

当然是我们帅气摄影师先森

HI!蓝色星球!

降落伞终于打开了~~啊,松了一口气

面部表情恢复正常~~哈哈哈

啦啦啦,终于回到人样了

教练还将降落伞的控制方向的绳子给我玩了玩,哈哈,超好玩,每拉一下都会有强烈的失重感~

落地的时刻谨记教练的话,抬起双腿,屁股着地~哎呀,韧带不好啊,双腿好难抬

14000FT,落到地面只有短短几分钟~这几分钟的感觉真是~~棒呆了~

跳伞结束,回到办公室,同胞小哥推荐附近一家中餐馆~看到宫保鸡丁和土豆丝的我泪流满面!

主岛这一天,我们就干了一件事,跳伞。然后就回到了酒店,也没有去镇上逛~ 好像也没啥可逛的。他们推荐的什么海鲜餐厅也不是很感兴趣,已经被这里的食物伤透。

等到黄昏在酒店外的三角梅边拍拍照。晚上去蹭了一下免费的无边泳池。斐济的最后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七、9.24 再见,Fiji time

早上,酒店的工作人员帮忙叫了出租车去机场,45FJ刀!居然这么贵?
机场Check in,候机厅还是有个小小的免税店,候机打发时间的时候逛逛也不错。

飞机起飞,看着美丽的海岸线渐行渐远~还是有些小小的不舍。

想着来之前对这里的陌生与充满期待的心情,现在已经变成回忆。
当从14000ft落下时的激动;
当第一次看到海底世界时的好奇;
当穿梭在水下洞穴中时,差点呛掉半条老命。

每一次旅程,除了美好的回忆,总会留下些许遗憾。
因为船坏了,而没有参加鳐鱼潜;
因为时间安排,错过了鲨鱼潜;
因为傻傻的呆在酒店,没有将Nanuya背后美丽的海滩逛个遍……

虽然被当地人的FiJi Time 坑了如数次,却依然无法阻止我们爱上这里。
念念不舍得说一声:Bye FiJi~

下期预告

然而这并不是本次旅行的结束,而是下一段旅程的开始。

好片好景色还有美人儿~~~

2016-10-19 11:32

棒棒棒棒棒!!!这个蜜月耍的安逸!

2016-10-19 14:27

引用 Chelle乐豆豆 的图片:

这位施主~一定是疯了哈哈!

2016-10-19 14:43

引用 梦魇双鱼 发表于 2016-10-19 11:32:28 的回复:

好片好景色还有美人儿~~~

回复梦魇双鱼:

2016-10-19 21:36

引用 縌ペ荇 发表于 2016-10-19 14:27:14 的回复:

棒棒棒棒棒!!!这个蜜月耍的安逸!

回复縌ペ荇:简直耍安逸了~哈哈

2016-10-19 21:3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9 14:43:36 的回复:

这位施主~一定是疯了哈哈!

回复zwxjerry:确实是疯了 哈哈哈

2016-10-19 21:37

引用 Chelle乐豆豆 发表于 2016-10-19 21:37:19 的回复:

确实是疯了 哈哈哈

回复Chelle乐豆豆:楼主快管管,哈哈

2016-10-20 17:33

你好

2016-11-02 13:25

我也想去斐济,可以加一下我的微信吗?18624020657

2016-11-02 13:26

引用 5A阿杜嫂(静由心出 发表于 2016-11-02 13:26:24 的回复:

我也想去斐济,可以加一下我的微信吗?18624020657

回复5A阿杜嫂(静由心出:有问题欢迎询问哦,我的微信yly49011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