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长天赋秋情-2016 秋游水长城

• 出发时间/2016-10-03

题记

题记:
    秋就这样不期而至。秋与愁总有一种割舍不开的渊源,眼见大地由翠绿变成金黄,沉甸甸的收获中却也弥漫出淡淡的愁绪,心情需要晒晒太阳。在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随意找一处相对安静的所在,享受秋的静美,温暖善感的心灵。

前记

前记:
    为了避开小长假的高峰,也为了让妞儿踏踏实实上完课外班,我们定好了十月三日、四日两天出行。前期选地址、订房间都由丁总全权负责,对于我们而言,只要离开熟悉的环境就是满足的。
    这个国庆假期赶上了单位大搬迁,十月一日、二日加班的间隙,准备出行的行囊。先将面包、蛋糕烤起来。

百香果慕斯蛋糕

奶油奶酪面包

椰蓉馅菠萝包

热狗面包卷

芝麻薄脆片

家里的烤箱不大,想着即将到来的快乐行程,一炉一炉地烤起来,倒也自得其乐。

第一天 涿克萨斯州-黄花城水长城

早上八点出发,假日出行的人不少,绕着北京城走,一路上感觉与城市渐行渐远,没有了喧嚣,空气似乎也洁净了许多。

途中,天穹的蓝、树木的绿、秋草的黄,间或还会有金灿灿的柿子如小灯笼般坠在枝头,丰收的时节与国庆的气息交叠,透着喜气。

一路上,屡见骑行者矫健的身姿。沿途也有着不少有意思的标语。
    人生就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
    只要你有一颗自由的心和一辆车就够了。
    骑行在路上,风景在心中。
    如果有谁羁绊了你的脚步,你只需让你的车轮碾过尘土。
    翻过的,只是心中的一座山。
    只求能感动自己,不失去对梦想的坚持。
    心在路上,路在心中。
    一个人可以骑的很快,一群人可以骑的很远。
    ……
    兜兜转转,临近中午到达目的地。丁总预订的溪水人家位于怀柔区九渡河镇西水峪村。这个坐落在长城脚下的村落,因村北有西水峪关而得名。沿途的农家院鳞次栉比。许是离长城近的缘故,溪水人家没有自己的停车场,车子停在水长城收费停车场里。拎着行李先去办理入住。
    溪水人家农家院主人王远,号白云主人,善诗词、书法,被游客誉为山水秀才。他家最有特色的是随处可见的墨宝,据说都是出自主人王远之手。

小院不大,上下三层。墙上满满的都是主人奔放的字迹。

一串火红的辣椒挂在树上,在阳光的映衬下,颜色更加艳丽,仿佛空气中都弥漫着火红的热情。
    在溪水人家的老核桃餐厅吃饭,这个有着百年树龄的老核桃树穿餐厅而过。

老核桃树

有特色的菜谱

饭菜真心一般,不得不说丁总在点菜方面煞费苦心,两桌点不一样的菜品,让我们吃着这桌盯着那桌。
    琪琪妈妈贴心地准备两个菜,不输丁总点的菜哦。

在半开放的楼上,享受着秋风吹拂,沐浴着秋日暖阳。朋友相聚把酒言欢,让无惊无喜的一顿午餐变得有滋有味。

三楼有一个鱼池,从二楼向上看,可以看到孤独的一条鱼在脏脏的水里游弋。

三楼还有一个相对私密的木屋区,果然有着不一样的景致。

可以隐约看到,长城如一条巨龙蜿蜒在山岭之间。

院子里有篮筐和飞镖盘,孩子们开心地一试身手。

午饭后稍事休息,准备向水长城进发。
    小院墙上有旅友手绘的穿越路线图。

这个南辕北辙水长城穿越据说连当地人都会迷路,听着有几分玄奥。
    从溪水人家出来,步行几分钟就到了水长城的售票处,学生票有优惠。

买票进了大门,记忆的闸门仿佛被开启,胖晖和任总想起了年青时曾在这里参加过拓展训练的大坝速降,小美女杜小可也记得曾经来过这里。

在全景图上大家规划路线。

中国人喜欢将美好寓意赋予到建筑上。水库大坝主体由五个孔组成,代表五行(金、木、水、火、土)俱全,也含五谷(稻、黍、稷、麦、菽)丰登之意。

大坝底部有水帘长廊,廊道弯曲通幽。从廊道穿行,有“水帘洞”的即视感。长廊共有12个洞,据说代表一年十二个月,也寓意十二生肖。
    出了廊道,是一段陡峭的台阶。感觉是手脚并用地往上爬。靠右行的路没有扶手,要小心避让下行的人流,只能向前看,用手摸着右侧的墙砖,不去回望来时的路,一步一步地走稳脚下。
    真心佩服恽爸恽妈,七十多岁的老人爬如此陡的台阶居然不含糊。大写加粗的赞!

到了坝上,兵分两路,恽妈一家坐船游览水长城。我们继续前行。

弯曲的小路上,轻柔的秋风吹拂一片片红叶,那深红浅红落在心间,便成了最美的秋词。随手折一枝无名花,种在路边,静静等候下一个秋天的相遇。每一程路过的风景,都会生出一分牵挂,静待经年之后,找寻过往的痕迹,是否还有这心有灵犀的默契。

在丁总的指点江山下,我们去寻迹水长城。

秋风缱绻,流淌着诉不尽的思绪。红果、黄花为谁盈枝头?石子路又斑驳了谁的岁月?
    步入中年的我们如同秋日,静静地走过一段时光的故事。经历了春的朝气蓬勃、夏的绚烂多彩,回归秋的宁静祥和。经历了太多之后,我们学会了随遇而安,学会了反省自身,读懂淡泊的含意,寻求心灵深处的平静。吾心安处是吾乡,只有历经嘈杂后的安宁,才是心能抵达的地方。

黄花城水长城建于明永乐年间,雄伟险峻、气势磅礴,盘旋于山脊之上,环绕在灏明湖畔,景色秀美壮观。这段长城不仅是守卫京师的北大门,而且成为护卫明皇陵“十三陵”的重要门户,是明长城的精华所在。

过了门楼登上长城,人不多,几个外国年青人带着帐篷,似有夜宿长城之意。

没有八达岭长城人山人海,没有旅游景点的鼎沸喧嚣。在这里,你能找到内心深处对历史的肃然起敬。这里曾经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里曾经的沙场点兵,这里曾经的铁马金戈。
    落日余晖中的黄花长城别有一番韵味,少了硬朗,多了柔情。它此时的婉约与细腻,生生击中你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来一张团队自拍,看我们笑靥如花。

水长城的魅力在于它融青山、碧水、古长城为一体。坐船游长城应该又会有一番不一样的感觉吧。

远远的,可以看到一段长城没入水中。被喻成巨龙的长城也就有了蛟龙戏水的韵味。

丁总的这张剪影竟然给人“山高人为峰”的错觉。

有照片为证,脱离恽家长管理的任总是多么淘气。

黄花城水长城因漫山遍野的黄花而得名。我们错过了长城内外花红柳绿、莺歌燕舞的春季,此时的水长城满眼苍绿,走着走着可见一抹红晕。

路过一片残砖碎瓦,不知是不是还没有整修好的长城。

用手触碰断壁残垣,斑驳裸露的城墙凝结着岁月之记忆、历史之久远、往事之悠悠。

走到入水长城口。造成水中长城的原因是因大坝截流,导致水位上升,把处于低谷部位的长城淹没在水中,形成长城戏水,水没古城垣的景象。
    天色渐晚,我们沿着路标,向景区大门走。

夕阳下远山层峦叠障,横亘绵延。

沿着不宽的小路,走着聊着,不知不觉出了景区。
    晚饭订在古槐饭店。
    拼凑起的长条餐桌上,我们开心畅谈。

这里必须记录一下,丁总和任总创造的新词“任丁兴旺”。两个肉串,一辣一不辣,在这种莫逆之交下势不可当地变成了“辣味均沾。”
    溪水人家主打文化牌,主人说晚九点有一个关于水长城诗词歌赋的讲解。我们欣欣然准时参加。

主人讲得饶有兴致,给我们朗诵了他的原创词赋。他用诗歌诠释了长城与古塞、白云与溪水、经典与浪漫、自然与书画、田园与诗歌。分享一首他的得意诗作吧。
         小桥夜曲
       曲岸桥巧小,
       月听溪嬉渺。
       此处有游萤,
       七八星星寥。
    在他的讲述下,才发现,原来餐厅布置的也这么有特色。餐桌下面是粮食,满墙皆诗作。

在这么有诗意的地方入睡,不知道会不会有主人的诗意梦境。
         自度曲 溪水人家
         一夜孤眠连晓,
         蛐声相绕。
         半松影印小窗头,
         月应知,恋我好。
         不是儿童乖小,少年逝了。
         宅前宅后树几棵,
         在梦里,采菊草。

第二天 水长城-银山庄-涿克萨斯州

天亮时分,看看熟睡的妞儿和胖晖,准备一个人出去走走。打开屋门,秋雨淅沥,缠绵的雨丝氤氲成一串秋日音符飘来,远处摇曳的叶在秋风中盘旋而落,一起谱写秋意奏鸣曲。
    青石板路微湿,远山如黛,近水含烟。在忆当年站忆当年。

雨中空气清新,沿着村里的小路走走停停,车场已没有昨日的喧嚣。

早餐还是去古槐饭店,人均十元的早餐,一群有知识的人居然没一个走心数人数,莉莉告诉老板,我们连大人带孩子二十个人。直到中午分两桌吃饭时,才发现,我们此行团队只有十九人。

有了长城就有了古槐,有了古槐就有了村子。
    最后再欣赏一下溪水人家的字画,我们启程出发。

下一站锁定银山塔林。跟着导航找到目的地,却被禁行的牌子拦住,这里已经停止营业两年多了。

往回折返,在一处繁花似锦的小路口,有着探险精神的丁总建议进去看看,没想到曲径通幽,这里是银山庄度假村。

雨越下越大,一场秋雨一场寒,我们把带的厚衣服全加到身上,还是感觉寒气逼人。服务员招呼我们,说这里有卡拉OK、麻将棋牌室、台球、乒乓球一应俱全。我们决定就在这里驻扎了。
    在一楼大厅里,有几个萌翻了的外国小娃娃。

上三楼,居然有一个亭子。想来要是天气好的日子,可约三五好友,品一壶清茶,闲话家常,享快意人生。

在卡拉OK厅,可爱的小白宝贝儿跟姐姐们一起哼哼唱唱。

打台球、玩够级、打麻将,每个人都找到自己喜欢的娱乐。

欢乐的时光总是走得很快。中午时分,在这个误打误撞的银山庄度假村转转。这里除了楼房,还有四合院式的住房。过了这个影壁墙别有一番洞天。

通往四合院的小路被雨水冲刷的纤尘不染。

小院里绿荫掩映。庭院深深深几许。萧瑟寒烟,梧桐协细雨。楼前芳草自凝绿,行人更在天涯处。
    过了这道门,有一条可以上山的路,雨天湿滑,我们没有前往。

银山庄的后厨很干净,几个利落的厨娘忙碌其中。老板热情,给我们沏了山庄的好茶。我们在这里享受午餐。

结账时,本想让老板把零头8元抹掉,爽快的老板说多大点事啊,直接抹了48元。还告诉我们,如果想去银山塔林玩,虽然没有对外开放,但是他可以带我们进去。无奈于孩子的功课,我们只能按原定计划返程。
在老板的推荐下,我们知道在昌平区有个苹果种植专业村——崔村镇真顺村。据说那里的苹果是直供北京奥运。我们一拍即合,决定冒雨开车去真顺买苹果。
    带着满心的收获,我们各自回家。

后记

后记:
    心晴雨亦晴,心雨晴亦雨。一场秋雨凉意袭,却道天凉好个秋!
    最后以妞自己做的彩虹蛋糕结束游记吧。期待我们的再次出行!

2016-10-19 12:46

2016-10-19 12:52

写的好棒

2016-10-19 13:47

引用 随遇而安 的图片:

雄伟壮丽,长城就是漂亮呀,

2016-10-19 14:2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9 21:25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6-10-19 12:46:36 的回复:

回复迷迷瞪瞪:谢谢来踩!

2016-10-20 20:32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10-19 12:52:10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

2016-10-20 20:33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19 13:47:46 的回复:

写的好棒

回复繁星:谢谢夸奖!

2016-10-20 20:33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0-19 14:21:49 的回复:

雄伟壮丽,长城就是漂亮呀,

回复简单:

2016-10-20 20:35

引用 summer5 发表于 2016-10-19 21:25:56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summer5:多谢夸奖!

2016-10-20 20:36

引用 随遇而安 的图片:

2016-10-20 23:07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24 13:58

引用 shaoshao 发表于 2016-10-24 13:58:02 的回复:

回复shaoshao:这会去,早晚会很冷了,天气好中午应该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