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于繁华,归于市井 --澳门记

憨菠萝 (成都) LV.4
2016-10-19 11:44 302/10
  • 出发时间/2016-09-29

前言介绍

澳门,古称濠镜澳,秦始皇嬴政扫六合,并八荒,纳澳门于番禹治下,后历千载,南宋皇朝倾覆之际,数万南宋国民逃于澳门避难,自此澳门有了人烟,1533年(明世宗嘉靖十二年),葡萄牙人开始入住澳门, 当时葡萄牙人从妈祖阁(妈阁庙)附近登陆,向问当地人这里的地名,因在妈阁庙旁,当地人便回答妈阁,于是澳门便被命名为Macau。
      澳门,提起这座城市,耳目间尽是传闻中灯红酒绿的繁华,金碧辉煌的一座座赌场坐落在这座狭小而又拥挤的城市,它们绚丽如古巴比伦的遗迹,高耸入云,极其考究且穷奢极侈的装饰,精心调配的熏香,厚实华丽的地毯,给这里的人们一种虚妄的安全感,似宁静的港湾,纸醉金迷的人们在这里一掷千金,他们眼里布满着血丝,尽是憔悴,用力攥着筹码,如执剑人般下定决心放上一铺又一铺的筹码在赌台上,期望着有所回报,可惜大抵却是南柯一梦。

行走在路上,满目望去尽是匆匆过客,有的欣喜,有的失意,步履如飞,偶然放慢脚步也只为撇一眼如金砖砌成的宫殿。
       但是这里吸引我的却不是这些,华夏文明和葡国在这里冲撞,交融了500载,形成了非常独特的文化,这里的饮食,建筑,生活无不透露着历史的刻痕,这篇游记也记载了我在澳门探访这些有趣的地方,从各方面来剖析,和介绍不一样的澳门

行于繁华

澳门是一个非常狭小的城市,但并不拥挤,井井有条,整个城市的布局如同棋盘,纵横贯通,和重庆有异曲同工之妙。
      乘着过关的人流走过关口通道,上下几部电梯而已就出了关口,关员慵懒的检查着通行证,瞟了我一眼,盖了章,就算过了关,旁边持护照过关的通道挤满了人,我不免有些错愕,这些人的护照里夹着机票单,手上却空空如也,大多拿上一个挎包,又或背着单肩包,女士们脸上都化着精致的妆容,踩着高跟鞋,又有老者孑然一身却连行李也没有,皱巴巴的手紧紧的握着那张机票单,我如何看这些人也不像出国旅游或者公务的人,后来才知道,由于澳门政府限制,游客每2个月只能进入澳门境内一次,很多赌客不得不利用澳门自由港的特性,购入一张最便宜的机票借此进入澳门,原来眼前神情略显焦急的老汉不是因为年老体迈腿脚不便怕误机,却是因想赶快过关去赌场大展身手。
       拨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快步走下关口楼梯,转一个弯,眼下便是澳门境内了,刹那间,八十年代的感觉扑面而来,老旧的民居建筑群和远处大陆崭新宽阔的大楼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它们狭小而密集,水泥抹平的楼体不加任何掩饰,红绿相间的招牌和嘈杂的人群在诉说着这里的繁荣,这便是关闸了,整个澳门游客的集散地,一路上,行人尽是大包小篓,行疾如飞,背着帐篷的大包在熙攘的人群里有些碍事,天色也不早了,我想早些离开这个拥挤吵杂的地方去扎营安寨,便从楼梯走到了地下的公交站,怪哉,这楼上人群摩肩擦踵如鼎水之沸,堂堂关口的公交车却门可罗雀,细想原来这里的赌场提供免费的公交车,客运系统极其发达,几分钟一班,罢,没人倒也图个清净,从兜里摸出几块硬币便径直走上公交车。
       营地的位置在澳门的最南面,公交车的末站,四十分钟的车程,百无聊赖的几分钟后,车缓缓开动起来,硕大的车身里零散的坐着后来的几位客人,空调有些微凉,我不觉暗暗说道。
       车慢慢驶出地下,司机娴熟的在澳门弯曲狭小的道路上飞奔,我不觉暗暗赞叹司机出神入化的车技,李白道蜀道难,难与上青天,今日我才觉得澳道也不简单,超车在这里简直是天方夜谭,硕大的公交车几乎挡住了整个道路,车驶出一段小路,爬上了跨海大桥,转头望向窗外,惊觉天色渐暗,华灯初上,新月才露,咫尺之外高耸如云的赌场格外绚丽,街道上行人如梭,无声的展示着这座城市的繁华。

巴士渐行渐远,离开了城区,灯火没了之前的辉煌,却多了些生活的气息,给人一种安逸舒服的感觉,驶出十分钟后,车上只剩下了我,我揉了揉有些困乏的眼睛,在终点站下了车。

入夜

这里便是黑沙滩营地,更像是一个郊野公园,刚下车便感觉到一股海风吹来,湿润却不失凉爽,几个东南亚女孩提着烧烤架一路欢声笑语的从我面前走过,这里的居民很喜欢夜半来郊野公园烧烤,聚会,联络感情,既有情趣又不失市井,澳门政府似乎也很重视民众的生活体验,民政总署管理着这里,这里的营地井井有条,登记,安保,盥洗室,烧烤架一应俱全,供人们免费使用。
       我走向营地,心里想着一路车马劳顿,安好营我就去海边吹吹风喝喝酒,快活快活,来到营地前,管理室没人,我转头瞟了一眼营地,早已有几个人在这里扎营,立有间,一位身穿卡其色制服的小哥便走将了过来,想必是管理员了,我迎身走去,刚想说话,小哥早我一步张口了,操着略带喜感很不标准的粤语,恍惚间我竟然认为他在讲蜀语,他告知我今天由于已经晚过了规定的时间,我不能再登记进入营地,只能等明天再来,我皱了皱眉,现在天色已晚,坐车回去断是不能了,连忙打着笑脸请求小哥行个方便,无奈态度很坚决,告知这样会让他受罚,在这里扎营是断然不能了的。
       一路舟车劳顿,眼下已经十点了,背着帐篷的肩膀有些发酸,身上渗出的汗液加上湿润的海风让我有一些不舒服,定了定神,心中不免有些*了狗的感觉,但海浪的声音稍稍让我平静下来,我背起包,舔了舔干裂的嘴唇,径直离开营地,我打算在公立的海滩暂时扎营一晚,实属无奈之举,为了躲避海警的检查,我走出沙滩很远,寻了一处僻静的地方。
       万籁俱寂,明月如钩,四周的海声如催眠曲般不知疲惫的演奏着,隔岸远远的传来几声犬吠,依着几块岸边的岩石我放下背包,简单的安营扎寨,我有些疲惫,活动了下酸痛的双肩,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开了一瓶酒,登高望远,一扫之前的不悦,入夜有些凉,躺在账内,辗转却不能寐,拉开面前的外账,一轮明月映入眼帘,海风灌入帐篷里面,我喜欢这种凉而不冷,润而不湿的感觉,饮尽最后一滴酒,沉沉的睡去。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一阵犬吠将我从睡梦中拉醒,呆坐了一会儿,缓缓走出账外,晨光熹微,云明暗交叠,一时竟给人黄昏般的错觉,海浪不断冲刷着脚边的岩石,潮汐在海滩上留下长短不一印记,昨晚的空酒瓶还屹立在账前粗燥的岩石上,我光着脚收拾着行装,麻利的背起包,走向昨晚的营地,敲窗叫醒习地而睡的管理人员,看他睡眼惺忪的样子有些于心不忍,草草的填了表,便把行李置在了营地一角,准备今天中午回来之后再起营扎寨。

路环市区

日初出沧沧凉凉,大门外便是巴士站,坐着第一趟开往城区的巴士,车上只有零散的几个人,车辆缓缓的驶出站台,偶有人上下车,多是老者,后上车的老者跟先上车的打招呼,言谈举止间好似互相认识,定是赶着早结伴去饮茶,却不见有年轻人。   车辆驶入路环市区,这路环便是一处圆形环岛,直径约十米,奇珍异草种满了环岛,咫尺之间便是民居和商铺,周围的葡国式的建筑本就色彩鲜艳,一旁的花卉更是锦上添花,再加上中式建筑和几株大树,如翠绿嫣红中又一抹淡蓝,别有一番风味。

此间数步之遥,有一间葡挞店,名满天下,眼前便是最初的总店,因为离市区太远,前来光顾的人并不多,多是相熟的邻里,又或是上班的年轻人,买上一盒,权当早餐了,与别处不同,这里的蛋挞,用料却不曾偷工减料,表皮酥而不焦,火候拿捏的万分不差,内陷甜而不腻,一口咬下去,尚有余温,饱满的蛋蓉在唇齿间散发出一股牛奶的香味,蛋液顺喉而下,香醇无比,想必精湛的手艺背后,更是精心挑选过食材。

在店外的石凳上吃完蛋挞,拍下衬衣上散落的碎末,起身遥望对面,便是珠海,如果走近些,海滩上镶嵌着一块石板,上刻六字名号“南无阿弥陀佛”,想必这里定是有过一段不为寻常的往事,听闻,这里早年间曾有很多人偷渡,大多却死在了这百米长的海岸边,客死他乡无处安葬,想也是凄凉至极,时过境迁,斯人已去,一切烟消云散,留下的却只剩那块碑文,但愿如碑文所陈,死去之人,可享西天净土。
                                   -------------------------------------以斯义故,必得往生。

须臾间,我已经吞下几个蛋挞,仍觉腹中有些饥饿,天凉气湿,心里寻着找些热的东西来暖胃,顺手拿着半盒蛋挞我钻进了巴士,年轻人似乎多了起来,巴士驶过一段傍海公路,此时朝阳顺着海岸线慢慢升了起来,阴暗交叠的云层瞬间清澈透亮,阳光打在海面,原本阴沉的海面又恢复了活力,兜兜转转几圈,我便在新马路下了车,本就金碧辉煌的普京赌场在阳光的照射下更加璀璨夺目,直晃的眼生疼。

路上冷冷清清,却是没几个行人,只有红绿灯的叮咛一直回响在空旷的街道,我跨过人行道,行出几百步,探身钻进一段幽深的小道,顺着石制的阶梯爬了上去,原来是一条高处的街道,道路两旁的商铺紧闭着大门,我想,在这里断然是没有人早起做生意的,摇摇头,我继续往前走,狭窄的十字路口有两个老者往右边走去,我顺着他们的方向探头转去,是一家餐厅,门口有几个客人早已在等候,我喜出望外的跟着走了进去,抬头望去,老旧的红色繁体字招牌,极其朴素的装饰,如果不是我行前几步,断然是不会把这里当做一家餐馆,侧着身小心的走进狭窄的门,屋内的蒸笼堆砌的如小山般,老板眉飞色舞的一面应付着客人的招呼一面皱着眉头揭开蒸笼检查食物,用筷子轻轻试探,熟了,他顿时舒展开了紧皱的眉头,满意的盖上蒸笼盖,一挥手招呼一旁的服务员来取。
       朝早,这家餐馆坐满了年逾古稀的长者,三五一桌,谈笑风生,桌前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大抵都是些熟识的街坊,陆续赶到的老人们互相道着早安,想必是经常一起相约来到这里饮茶,聊天。
       老人们相聊甚欢,堂内充满了快活的气氛,有时老者行动不便,店里的阿姨鞍前马后毫无怨言,哪桌的茶水不够了,哪桌的纸巾用完了,又或是加菜添汤,事无巨细,定是有呼必应,有一位老人,满头银丝年逾古稀,穿着洗的一尘不染的布卦,入座之后,却是不着急点餐,阿姨走到老爷子面前,倒了茶,弯低身子问今天想吃些什么,老者顿时抓耳挠腮没了主意,阿姨会心一笑,念出几道菜名,老者啧啧嘴摆摆手,好似不太满意,嘀嘀咕咕的说这几道菜已经吃腻了,又接连道出几道菜名,老者并未发言,一面细细倾听一边颤颤巍巍的端起茶杯轻轻的泯了一口茶,在听到芥蓝炒牛肉时候,老者慢慢的放下茶杯,喉头微微蠕动送下一股香茶,冲着阿姨微微点点头,阿姨细细的拿着笔记下,离开时并未有丝毫不耐烦。
       有位老太太站在大堂的中央,向老友们展示着才买的衣服,环坐的老人们都侧身观看,老太太笑靥如花,讲起自己的衣服便滔滔不绝,神情像极了在戏台上唱着一曲霸王卸甲,老太太两只手指捻起自己的衣服的一角,夸着它如何的好穿,如何的便宜,一旁的另一些老太太仔细打量着衣服,嘴里发出啧啧的声响,感叹这位阿姐持家有道,买的衫又平又靓,急忙打探是从哪里买来的。
       我找了靠里面的桌位坐下,不锈钢制的桌面简单的摆放着醋,辣椒,店里的阿姨见我们坐下,麻利的端来茶壶和茶杯,洗毕杯,啜一小口滚烫普洱下肚,腹内一阵暖流,食欲也瞬间被撩拔了起来,点毕餐,阿姨麻利的就送到了台面,道了谢,挽起袖子便大快朵颐起来,这里的牛肉面虽简单,但十分鲜美,牛肉弹嫩润滑,劲道十足,分量惊人,一口咬下,渗入的汤汁瞬间溢了出来,菜心的火候把握的更好,嫩而不软,吸收了牛肉汤的香气之后,脆爽无比,回味中有一丝清甜,和略带油香的白面相辅相成,若再加两勺辣椒油,好不快哉!

此时此刻坐在这里,我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情,纵使这里再是一座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都市,也会有它朴实,市井的一面,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能理解简单二字这才是生活的真谛。

归于市井

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下肚,顿觉神清气爽,门外的路上也渐渐开始喧闹起来,告别了这座可爱的餐厅,起身准备走向另一处,卢九花园。记得在澳门跟女朋友的亲戚聊天时,我们曾聊及了两个地方,他曾强烈的让我去看看这些地方,三盏灯、二龙喉和卢九花园,说这些介是澳门最市井的地段。
       卢九花园,又称卢廉若公园,古称娱园,位于澳门半岛的中部,东望洋山的北麓,此园颇具苏州狮子园林的风格,1870年(清同治九年)被富商卢华绍(卢九)购入作私人花园,并由其长子卢廉若聘请香山人刘吉六设计,按苏州名园风格构筑园林,始建于1904年,1925年正式建成。1912年5月,孙中山应园主邀请下榻於园中的春草堂接见澳门中葡知名人士和革命人士,而现在,是附近街坊邻里放松散步,游园赏景的去处。
      走入园内,布置十分得体,拥而不挤,杂而不乱,园虽小,五脏俱全,虽不过百步就可行完,却不如所见般简单,园外有牌坊,内砌清池,有凉亭可小憩,又有假山环绕,绿树成对,呼不上名的花草岂止数十,暗香涌动,再入数十步,飞鸟虫鸣,嘤嘤成韵,埋石小路曲径通幽,看似简单却内有乾坤。
      几抹翠绿让我疲惫的身心顿时放松下来,走到用石头砌成的水池边,找着一块假山石,便坐下歇息,有些口干,从包内拿出提子解渴,霎时,变化做一个周末出来放松的都市青年,几个东南亚的女孩调皮的爬上了假山,半卧在假山之上,嗑着瓜子聊着天,享受着难得的假日,缓缓走过的老人摇着折扇,穿着唐装,如儒雅书生般,戴着眼镜的中年父亲满头大汉,喘着粗气,伏在大理石的围栏上歇息,嬉笑间,一个小童疾驰掠过,想必是一对父子正在戏耍,果不其然,父亲见小孩来了,笑了一声便望前跑去,留下一串笑声,旁边石凳上的两个阿婆观得此景,笑的合不拢嘴,眉目间尽是慈爱,世间最乐之事,莫属天伦之乐!

女友表舅所说的第二个地方,便是二龙喉,从花园出来后,顿感穿越回了繁华都市,我伸了伸懒腰,穿过几条街道,便到二龙喉公园。
      二龙喉公园,早年乃是葡国最高首脑居住的地方,环境清幽,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园内有一股泉眼,水质甘冽无比,澳门老少皆知,若是有品茗或是茶楼酒家烹煮用此水,顾客及友人必然大肆标榜一番,早年,常有水车前往运载。
     时过境迁,现在的二龙喉,早已是市民健身,锻炼,放松的场所,与别处不同,这里竟没有给我狭窄的感觉,相对于澳门其他地方,这里四四方方,可以尽情嬉戏,花上几个铜板,不过三元,便能登上去松山的缆车,在表舅家做客时,我曾问他,早闻松山缆车既短又矮,到底是有多矮?他想了半晌,指了指窗外不过7层的民居。

坐缆车的人并不多,大抵是些本地的学生和居民,趁着有空,偷得浮生半日闲,坐上电梯,便来到了缆车的入口,往上一瞧,顿时感觉我能顺着绳子爬上去,不愧乃吉尼斯纪录上最短的缆车,安全员看出了我的心思,略感蛋疼的一笑,不过转眼,缆车便已经到达的目的地,山顶上游人如织,却鲜有外地人,运动器材遍布,质量出奇的好,虽比不上健身房,但在露天器材里也算不错,道路上多是一家人或是朋友一起锻炼身体,或者周末放松采风,或是在一旁的球场打球跑步,等到一身臭汗,再坐两块钱的缆车下山,如果还有精力,也可以顺着小路兜转下去。
       顺着大路一直向前,转一个弯,景色豁然开朗,半个老城区尽收眼底,我想,如果我在这里生活,兴许会是这里的常客吧!

在我们的普遍观念中,澳门的中心便是新马路附近,那里高楼遍地,赌场纵横,一遇假期更是车水马龙水泄不通,自然是城市的中心,而在澳门人的心中,位于高士德的三盏灯片区才是澳门人记忆中和生活中的城市中心。
       三盏灯,这奇怪的地名才接触时让我百思不得其解,认为又是本地人拿粤语搞的一些幺蛾子,后来。当我来到这里时,我才明白为何它会叫这个名字,因为它真的就是三盏灯,而且更另人崩溃的故事还在后面。
       收拾起背包,我坐上开往高士德的巴士,在“俾利喇”大街下了车,这地名有一段很有趣的小插曲,这俾利喇在粤语中,便是“给你吧,给你啦”的意思,这条街上有家超市,亦叫“俾利喇超市”,顾名思义,便是店家为了向大众宣传他的超市很便宜,东西就像白送一样,而真正的来源则是以澳门议事公局局长的俾利喇(Francisco Xavier Pereira))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哔了狗的本地人觉得这名字看不懂,我们不干!于是乎在翻译的时候搞了一个“俾利喇”出来,当然了,这段历史的真实性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权(ha)当(ha)一(ha)笑(ha)。

大街上行人不多,店铺大多都还没有营业,偶尔看见几个营业员慢悠悠的走在路上,准备上班,而此时还有一个钟便临近正午,在一处红绿灯前,我纵身几步迈过狭窄的人行道,顺着小巷走入了我想要寻找的地方---三盏灯。
      如果说俾利喇这个地名是半开玩笑,三盏灯这名儿却真真儿的是脑残中的战斗机,三盏灯原名嘉路米耶圆形地,圆形地”是来自葡萄牙语,意即处于路口中间,而此圆形地则是纪念澳门第105任总督米耶(José Carlos da Maia),本地居民当然又是哔了狗的表情,我们不懂不说不想听!你要是在澳门打车租车,跟司机说“大哥我去嘉路米耶圆形地”,司机大哥一定把你踹下去再补一句“*你个*,中文唔讲费事讲d鸟语,听唔明,比我lan!(四声)”
      再说这三盏灯,外围便是一圈小小的圆形的,类似汽车环岛,四方道路介是民居商店,因其正中间有一座铁质的路灯,灯中有芯三盏,旧年中,这座灯本是有四个灯芯,而其中一个因早年损坏,而只剩三盏,而约其俗名为三盏灯。

这三盏灯中周围,有很多来自东南亚移民,大多是来自缅甸,所以这里汇聚了以缅甸食物为主的东南亚餐,随便走进一家店,也可以品尝到辛辣且鲜香的地道缅甸食物,若往前些许,便是红街市,三十年代时建成一葡式钟楼,通体红色,甚是漂亮,外绕以围墙,内有露天回廊,两旁瓜果日用海鲜一应俱全,甚是热闹。
      顺着小路继续往前走,人头攒动,摩肩擦踵,沿街叫卖声络绎不绝耳,街市两旁水果蔬菜各类繁杂一应俱全,跟大陆随便一个市场并无二样,穿着干净斯文的老太握着一卷菜心,眯着眼睛细致的观察的是否新鲜,卖菜的小贩表情略有不悦,拍着胸膛表示是今天的货,一旁拄着拐杖的老者若有所思,似乎在想着今天该买些什么菜做饭,牵着孩童的师奶挎着菜篮遍访各家,希望能找到便宜又新鲜的蔬菜,身后的孩童却停下脚步目不转睛的望着咫尺之外的糕点,走出几步的母亲发现孩童并未跟来,疑惑的转头望去,顿时明了,微微笑着无奈的摇摇头,牵起孩童的手,走进了糕点铺,尽头处的烧味店前排起了小队,橘黄的灯光下老板的额头微微有些汗珠,顾不得擦拭,一面招呼着客人,一面吩咐着内人取肉,从勾上取下,便平铺在了砧板之上,一刀一刀斩下,香气四溢,暗暗吞了一口口水,转身,菜刀撞击砧板的声音便瞬间淹没在了喧闹的集市。

一切的虚妄,浮夸,终会有散去的一日,留给人们的,终将是平淡的生活,简单的幸福。

如果你喜欢

如果想知道澳门详细攻略,可添加我的微信13825151142,详细为你讲解
                                    或添加我的公众号,会有更加游记文章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19 15:50

引用 憨菠萝 的图片:

2016-10-20 07:53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0-20 07:53:15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谢谢!

2016-10-20 08:38

引用 unrealgf 发表于 2016-10-19 15:50:10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unrealgf: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问我

2016-10-20 08:42

旅行就是这样,放松心情,不一样的体会不一样的享受。我好久没有出去旅行了,这次趁假期可以去咯,易途8包车自由行好像在搞活动,打算在那里订了。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21 14:11

引用 行走在路上 发表于 2016-10-21 14:11:52 的回复:

回复行走在路上:你打算去哪里啊

2016-10-21 14:16

引用 憨菠萝 发表于 2016-10-21 14:16:10 的回复:

你打算去哪里啊

回复憨菠萝:澳门啊

2016-10-21 16:4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24 20:53

引用 行走在路上 发表于 2016-10-21 16:42:27 的回复:

澳门啊

回复行走在路上:我给你指路,完全可以自己去的

2016-10-26 15:36

引用 sbccnp 发表于 2016-10-24 20:53:41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sbccnp:其实我是比较喜欢澳门,之前去过很多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