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行——清荣峻茂,良多趣味

• 出发时间/2016-10-02

写在前面

三峡七百里中,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郦道元《水经注》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毛泽东《水调歌头.游泳》

郦道元笔下的三峡,是壮丽的景观。毛主席心中的三峡,是宏伟的工程。而把这二者结合到一起的,便是宜昌城。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上控巴蜀,下引荆襄。有着“峡口明珠”之称的宜昌,是湖北的第二大城市,是三峡的起始点。本人在武汉上了三年多的大学,眼看就要毕业离开湖北了,而没有去过宜昌,也终归是件憾事。于是趁着这个国庆假期,在基本忙完了保研诸事后,便着手启程了。此行主要目的一来为赏美景,二来也为了放松紧绷已久的心情。事实证明也的确起到了预期的效果。
       由于本人9月末才算忙完各种琐事,于是对此次行程的规划十分仓促,甚至有些攻略都是到了宜昌后才开始做的。而且,起初我还并没有想到去宜昌,原因是我总觉得宜昌的很多景区有些偏僻,而本人仍未从幼时晕车的阴影中走出(其实试验后发现基本没问题,纯属多虑),而这次又是一个人出行,总是有点顾虑。我以前游完的地方也以交通十分发达的城市为主,就是不愿坐长途汽车的缘故。于是我曾考虑去洛阳开封等地,但是此时各地十一火车票多已售罄,我只好转战湖北省内,选择了宜昌,即便如此,我也只订到了10月2号的无座票(好在只有两个小时),回程为10月6号晚上,现将行程列于下:
       10月3日:三峡大坝,嫘祖庙,三游洞,西陵峡游船
       10月4日:三峡人家,夷陵广场
       10月5日:葛洲坝,三峡大瀑布
       10月6日:秭归屈原故里
       看的出每天游完之地并不算多,这便是交通的原因,大多景区远离市区,而十一期间又多有拥堵。对了,说一下旅店,我住的地方是宜昌天玥商务酒店,过去叫映山红商务酒店,预定时仍在使用原名,十一期间旅店价格疯涨,我所青睐的7天如家等已涨到300元一晚,学生党果断放弃。。。而这个天玥若非提前预定也是爆满的节奏。它的地址在公交站北山坡附近的一个巷子里,附近吃的用的都不少。
       说到吃的,宜昌的吃的多有麻辣,而整个城市的氛围也和四川接近。我几乎每次吃饭都会被问加不加辣椒,以至于有一晚点了一扬州炒饭也得到了同样的询问——作为一个去过扬州的人,扬州炒饭无论如何也不好和辣联系在一起。嗯,如果你问及吃的地方在哪,我只知道夷陵广场附近有一个小吃街,是比较亲民的那种。接下来便把去过的地方方位大致展示一下。

这里也有必要说一下,如果你打算参团旅行的话,你可以去万达广场附近的三峡游客中心,那里有很多精品一日游或半日游推荐,可有选择性报名,包括车费导游费一次性交齐,导游会在之前通知你有关集合时间地点注意事项。我报了其中的三峡大坝半日游,虽然参团有很大的局限,但是由于毕竟是官方经营,并无强制购物等恶劣行径,只是行程紧凑些罢了。游客中心的营业时间一直到晚上10点,而且若是报过后行程有临时改变也可以提前退的,服务还是很不错的。而习惯了自由行的我,在除三峡大坝外的其余景区都是自由行的。下文中我也会对交通情况进行介绍。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说了这么多,下面要正式开始介绍行程了。我乘坐的是2号下午从汉口到宜昌东站的动车,下车后转B9路公交到北山坡站下车。这B9路为何要加个B字呢?因为它走的道路是BRT快速公交路。这也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乘坐这种有点类似地铁的公交车。它的两侧都有车门,而车站设在路中央,靠天桥和地下通道连至马路两侧。武汉据说也将在雄楚大道建设这样的站台。但是,这样的站台也有缺陷,那便是在路中央设置必然占用车道,可能是宜昌的车并不很拥堵而公共交通相对比较发达的缘故吧,这也大概是其他的大城市并不很普及BRT的原因吧。发张图感受下。

在规划行程的时候,我总是觉得像三峡大坝这种比较远的景区是没有公共交通的,于是2号晚上我赶到了三峡游客中心准备打听一下参团游的事宜(事实是应该有公交的,我知道到秭归的客车可在中途的大坝处停靠),起初中心游客超多,后来才明白他们多是想乘坐夜游长江的邮轮。等到人大多散去,我便咨询了有关参团的情况,得知有两条线路,其一是一日游,船去车回或车去船回,船行要过葛洲坝船闸,故时间长些,但能观赏西陵峡美景和感受过船闸,中午饭团内提供,258元一位。其二是半日游,车去车回,不管饭,120元一位。考虑到后几日我是一定会去三峡人家等西陵峡景点,加之午饭团内也大概不会提供的很丰盛,便果断选了半日游。其实当时我也想报一下三峡大瀑布的半日游,但是最后还是没有报,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因为我后来还是查到了去大瀑布的自由行班车。
       很快导游向我发了确认信息,得知为错开十一旅行高峰,让团内成员早6点50在游客中心集合。哎,可怜我很久没有起的如此之早,3号早上竟然5点钟便醒了过来。5点半钟出了门看看卖早点的有无开门,出了门便在还很黑的天空下发现了一家面馆,面馆主人也是刚开始营业,直惊讶为何会有这么早来的客人——其实是我昨晚忘记了准备早饭而早上不得不碰碰运气。前一天晚上只记得了要预防晕车而买了一瓶风油精,而忘记了准备食物,而实际上风油精并没有用上。吃过早饭,天还未完全亮,恰巧旁边的小卖部也刚刚营业,在那里买下了面包和水,开始出发。我预感到这几日的长途旅行中午饭是必不能吃得很好的,应该不是在路上便是在景区内,于是总是在早上提前买些。不过既能赏到壮美的景色,中午饭将就也就将就了。
       上车后,导游便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旅行的注意事项,给每个家庭编号,发胸牌之类,目的是怕走散。散客拼团便是等待的时间长而游览的时间短,组织的时候多而自由的时候少。不过这个导游也是有着近20年经验的老导游了。她和司机有一段对话,司机说她整日带团游完,也能免费赏景,而自己总是在围着大巴车转。她说,我看这些景色,是完成任务一般引导游客,怎能和游客一样有兴致呢?是啊,当兴致变作任务,做事情便不能仅凭兴趣了。
      言归正传,我们所走的道路,是专为到三峡坝区准备的三峡高速,此高速桥多隧道多,两侧都是比较险峻的山峰,有一段路临近长江,颇有“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之感。不过能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开辟出这样的高速公路,不得不叹服于强大的科技。其中,我们欣赏到了长江对岸的毛公岭,其得名原因是它的峰顶像极了毛主席仰卧的样子。车子很快就到了坝区。三峡大坝游览区主要是由三部分组成:坛子岭,185平台和截流纪念园。分别可以俯视,平视,仰视大坝。但是我觉得观赏大坝的绝佳处还有秭归的屈原故里。由于当天有些雾气,加之人多,再加之导游催的紧,又加上大坝本身趣味性不强,所以我也只是停留在了随便看看的层面上。
      从景区停车场,到坛子岭要乘坐景区内部车,下车后还要乘坐一段电梯。

上了电梯,便可见坛子岭的真面目了。就是人太多啊。。。

坛子岭前面的那个尖尖的棱锥般的石头,便是截流石。相关用途还是自行百度吧,好多高科技的东西还是并不懂。

咱们还是看看大坝吧

这只是大坝的一部分,还有另一部分。那一部分在截流纪念园看起来比较好。下一站是185平台,可以从坛子岭坐电瓶车过去。

185平台是个可以平视大坝的地方,这里便是“高峡出平湖”之地,在江的对岸,便是秭归县城。

下一站便是截流纪念园了。前两个景区在长江北岸,纪念园则是在长江南岸。

建设三峡的雕塑

截流纪念园内观坝更加直观了些。

建设三峡大坝,是毛主席一生的宏愿,尽管直到现在人们对于三峡工程利弊的讨论仍然莫衷一是,但这个想必也只能是交由时间检验。不过我再此也有一些感想,总是有些人对于国家的各项大型工程颇有不满,认定其劳民伤财,虽然这种事情会有,但也不是事事如此。为一国之领导人,行事必计其深远,而有些东西的成就必然会造成一些东西的牺牲,我们有时亦是只知其表,不知其里,应仔细衡量,再下决断。
       从三峡大坝游览归来,才下午两点钟。于是我打算去西陵峡口游览。我由百度地图查到从三峡游客中心到西陵峡口的嫘祖庙可以坐10路车,但是打听了之后才知道10路早已改线。所以说,在宜昌,不要尽信百度地图啊。。。。于是我改坐了B3到西陵山下车,穿过一片凌乱的道路,到达了嫘祖庙。
       西陵峡口风景区从东到西分布着嫘祖庙,世外桃源,白马洞,三游洞,猴溪等景观。当然他们并不是相连的,10路车连接了一部分,部分景区间也有客车相通。所以从市区过去第一站往往便是嫘祖庙。

嫘祖是谁想必大家都知道吧?她是黄帝的正妻,发明了养蚕缫丝。有中华民族之母的美称。如果您不知道黄帝是谁,那您就得恶补历史了。。。据说嫘祖的家乡就在宜昌

嫘祖庙比较冷清,建筑也很旧了,里面分三层,第一层为祭祀嫘祖之处,第二层有天干地支生肖像,第三层为观景处。其实我觉得还应该增设一处介绍嫘祖生平和贡献的展览,尽管上古历史多有残缺,但能从中让我们更加了解她。

黄帝与嫘祖

在三楼观景处拍得

嫘祖庙并无太多看点,简单逛过,我就准备到下一景区——世外桃源了。我知道这附近是有10路车的,但是等车地点确是很让人无语——在岔路口招手。这个岔路口延伸出的路路况并不好,却是连接峡口景区的重要通道。赶上十一假期,极窄的道路更是拥堵不堪。我在路口晒了快半个小时连个10路车的影都看不到,于是在我查到此地距世外桃源有1.6公里的距离后,便一狠心,一跺脚,走着去!
       这个道路有一点很不好,便是没有人行道,我被局促在车道和绿化带间的狭小空间里前行,等到到了世外桃源发现已经3点钟了,于是我预感到世外桃源和三游洞等只能选一个了。我走进了游客中心,那里售卖峡口景区所有小景点的票,售票员说道世外桃源的桃花春天开放了好看,推荐去三游洞,于是我便买了三游洞和西陵峡游船的套票,并且由景区客车运送到了三游洞。
       这里便是西陵峡的起始点,从此处向西一直到重庆白帝城,便是三峡了。三游洞一带是历代文人墨客喜爱游览的胜地,像白居易,欧阳修,三苏,黄庭坚,陆游都曾踏上过这片土地,留下了无数碑刻。但是在现代,这个洞倒并不能说是来此旅行的重点,多数游客想必是为了观赏西陵峡壮观胜景而慕名前来的吧!所以说三游洞的闻名,大概和它所处的地理位置——西陵峡起点有着很大关系。当你登上江边的山丘,站到至喜亭上,遥望着大江东去,环顾着重岩叠嶂,心情当是别有一番开阔吧!

从景区大门入,向左侧前行,便是下牢溪畔。道路的走向是沿着溪水的,上为峭壁,下为激流,这也便是三峡地区道路的特点,“其险也如此”啊。

回头一望,是一座横穿下牢溪的大桥,桥上有蹦极项目。先来一张路上拍到的蹦极者~

再看看大桥,在险峻的三峡一带造桥成本想必是极高的,难怪古时有“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勾连”了。宜昌也算是内地入蜀的重要通道,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啊。

沿着道路向前不远,就是三游洞了。

洞里长这样

从三游洞出来,接着沿下牢溪走

一直走到下牢溪和长江的交汇处,便可以乘坐西陵峡游船了。这里便是三峡的起始处或者终点处,江水从这里开始可谓“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从险峻的峡谷区流向了平原区。难怪宜昌要作为长江上游与中游的分界点。言归正传,游船只是游览西陵峡的一小部分,但也能从中观察出三峡的特色,返回后游船停于原处,可以继续游览三游洞景区。下面来看看西陵峡的风景吧。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当然并没有百舸。。。

江南的山水,以精巧玲珑取胜,假山流水;闽粤的山水,以青翠繁盛取胜,青山绿水。而宜昌的山水,和巴蜀相似,则皆是以大气磅礴取胜,险山急水。

下面再来几张下牢溪入江口的照片吧

游船归来,可以去游览三游洞景区的后半部分,这半部分景区则是临江水而建,有至喜亭,张飞擂鼓台等景点,可谓观景之妙处。

西陵峡口的全景

默默吃波狗粮

登上山坡,很快便到达了至喜亭。这至喜亭在游船上远望比较有感觉,近看却感觉极为普通。登亭远望,景色怡人。

接来下便到达了张飞擂鼓台。这里有三峡起始点的标志。

从三游洞景区出来,打算在此乘坐10路车回市区,但是等车处人数颇多,而过了很久还没有车的影子。正如前文所述,从市区来此虽不远,但道路狭窄,又逢出游高峰,堵车是常有的。于是,在腿都站酸的情况下,好不容易才来了辆车。这下可好,大家开始蜂拥而上,有几位外国友人见到这蜂拥的阵势,脸上都露出了吃惊的表情。当然这里要说批评国人素质,那我着实不能肆意评判,因为自己也难逃窠臼。不过多数国人的特点乃是在大是大非和资源充足的前提下能做到恭谨谦让,一旦面临资源稀缺和细枝末节,就难免自私自利了。
      说到此,在宜昌第一日的游玩算是结束了。三峡大坝的修建,使三峡的生态环境有了改变,但是西陵峡口却是未被淹没的原始风光。可谓变与不变,都浓缩在了西陵峡里,也浓缩在了这一日的游览中。水经注中的风光犹在西陵峡口,主席当年的愿景也在三峡大坝得到了实现。这也当真应该感慨“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了。

素湍绿潭,回清倒影,绝巘多生怪柏

时间到了10月4日,这一日我准备前往三峡人家。由于前一天起的过早,于是我决定好好休整一番,这一天早上8点钟才起,缓慢地吃过早饭,前往夷陵广场乘坐直达三峡人家的10-1路。
       这10-1路虽然是公交车,但是和长途大巴车无异。估计是随便调出的旅游大巴,放上了写有10-1路车的牌子。虽然站牌上写了很多站点,但是我乘坐的这个就是只作为三峡人家和夷陵广场的直达往返车,票价15元一人,设售票员。不过,它的的确确不是黑车!
       按照正常的路线,前往三峡人家需要走三游洞那条路,但是堵车厉害,便从三峡高速绕行,这一绕多了20多公里,但是并没有绕开堵车,因为有一段是要下高速走省道,这一段上也大都是前往三峡人家的车。这一堵,从早上9点40发车,中午12点半才到景区。平日路况正常时据说只要70分钟的。。。。
       然而,下车后依旧要面对人山人海的售票口,随着庞大的人流进入景区大门。。。

三峡人家,是西陵峡比较精华的一段。进入景区,先要乘船到江对岸的龙进溪码头。

船靠了岸,到达龙进溪码头,开始游完第一个景点——龙进溪。首先要穿过一片商业街

然后便开始沿着龙进溪逆流而上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位在船上时而放歌的姑娘,她还会沿着游人拍照的方向摆出表情。

若说之前所描绘的长江与下牢溪是急而险,而龙进溪却是清而秀了。

真可谓“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

这是一处可以戏水的地方,水很凉。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逆袭流而上,水势越发湍急。

甘液亭,亭中有一女子抚琴。

逐渐地,走到了小溪的尽头,是一串瀑布。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龙进溪亦如此矣。

从此沿着溪水对岸返程,路过一幢楼,里面有土家婚俗表演。可是我只赶上了个末尾。。

回程路上看到了捕鱼表演,感觉渔船像悬空了一般

出龙进溪景区,沿长江前行,可到下一景区——巴王寨。这段沿江而行的路上,景色十分宜人,每隔数米会有观景亭,远处望之别有一番风景,而由此远望,更是令人流连忘返。

到了一个叫蛤蟆泉的地方。

这蛤蟆泉里黑咕隆咚,也没什么可看,不过到了此处,距离巴王寨就很近了。

蛤蟆泉南侧有个阶梯,那里有个通往巴王寨的标识,然后便开始爬山了。

很快便到达了巴王宫

巴王宫里展示了一些古代巴国王宫中的陈设和建筑布局。毕竟是先秦时期,所以并不气派。不过本人有一个小小的疑惑,此地在先秦应该属于楚国吧?难道是因为此地十分临近巴国而民族,生活,习俗都是巴国特征吗?不过在此我知道了区分巴,楚的重要一点,巴国的图腾为老虎,而楚国为九头鸟

这两个神兽还是挺有意思。

从巴王宫出来,迎面是一间酒楼,颇有古风。

这时听到了嘈杂声,原来是下方的广场上有人在表演魔术——吃火

继续向上登,可以看到长江在前方有了个90度大转弯

接下来,传说中的灯影奇石将要登场了。

之后开始下山。

然后又回到了之前的那个广场,现在那里正在表演巴人舞蹈

之后是土家歌曲。湖北西部是土家族的重要聚居地,据说土家族便是古代巴人的一支演变而来。

然后接着下山。

下山后前行不久,便到了回程码头。

三峡人家一日的游览在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是,事情还没有结束。出了景区大门,打算坐回程的10-1路公交时,发现队伍已经排了有上百号人,而车子却连影子也没有。道理很简单,回城高峰,车子堵在了路上。不过这可累坏了乘务人员,一面联络司机确保还有多久能到以安抚游客情绪,一面又抓紧组织各位有序排队,为即将到来的车子清点出合适的人数。于是,从5点半到7点,从天亮等到天黑,站得两腿发软,才盼来了属于自己的那辆车。。。不过,依旧有堵车,就这样,9点多才回到市区的夷陵广场。
       这一天对于我可以说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十一游客潮的恐怖,在路程上耽误的时间比在景区游览的时间都要长。果真是欲哭无泪啊。。。。不过三峡人家的景色的的确确是很值得一看的,虽然不是春冬之时,可也应了那句“素湍绿潭,回清倒影,绝巘多生怪柏”了。

悬泉瀑布,飞漱其间

看标题也能猜出,这一天我去了三峡大瀑布。不过在去大瀑布之前,我先去了葛洲坝公园。葛洲坝水电站上世纪80年代即已修成。以前还可以买门票登坝观赏,现在已不允许,只能远望,而且又望不到全景。葛洲坝公园相对偏僻,我乘坐公交在葛洲坝下车又走了好一会儿,才到达目的地。

葛洲坝由于年代较早,自然不比三峡大坝宏伟,有没有较好的观景平台,于是略作游览,便向三峡大瀑布进发了。从文章开篇处的地图可知,三峡大瀑布也是远离市区。所以在此有必要介绍下去此地的交通。首先,你要乘坐B100路到达终点站夷陵客运站(我是在另一侧的终点夷陵广场坐的,其它站点最好问一下当地人,百度地图有些不准),然后在客运站买到瀑布的客车,5元一位。回程时就在街道对面乘坐即可。车辆皆是滚动发车,还是很便利的。所以大家尽可不必为路途不便而担心。而且大瀑布景区较之三峡人家游客并没有那么多,堵车情况要好些,基本从客运站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这是本人第一次去瀑布景区,想想还有些小激动呢!当时甚是期待啊。。。

下车后就能看到售票处。不过,售票口距检票口还有二十分钟的路要走,如果想省事,可以购买到检票口的电瓶车,单程10元。不过,我因不知路途多远,选择了走。中途有一些地砖上写了湖北各地方言集锦,边走边看,还是挺有趣的。

终于到了检票口。

三峡大瀑布,乃中国十大瀑布之一。检票口附近会遇到兜售雨衣的人,为的是穿过瀑布时用。我认为呢,穿瀑布与否首先可根据个人喜好来定,年老体弱者就不建议了,可以从别处绕过去,因为穿瀑布的那种感觉有点像在暴风雨中的感觉。另外,如果想感受一下,其实在穿瀑布之前便可以购买雨衣,不必在检票口买。至于雨衣是不是必要的,这个据我所见所感,大多数人还是需要的,因为的确会全部湿掉,而且风又极大,乃至有未买雨衣者临近瀑布后悔折返的。如果穿的鞋子怕水,最好再买鞋套。瀑布前售卖的雨衣鞋套为一次性的,貌似是小号雨衣2元,大号5元,鞋套价钱不知,本人穿的拖鞋。。。
       言归正传,进入检票口后,会看见一个开阔的大湖,可以在其上划竹筏。

然后到达了一个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园子

人工之美与自然之美,相得益彰。

一直觉得景区内的石头小桥很有特点,有一处是每个石头上都刻着星座与生肖,下图的则是做成了各个省份的地图的样子。作为哈尔滨人怎么能不来一张黑龙江的!

深山幽谷。

然后接着走啊走,会经过一个吊桥,经过吊桥不久,你会看到如下景观

大瀑布已近在咫尺了,但还是在树木山坡的掩映下“犹抱琵琶半遮面”。

说到这里,也应该让瀑布和我们见见面了。可以注意一下,右下角的游客装扮即是披上了雨衣,穿上了鞋套。

换好了雨衣鞋套,就可以从瀑布后侧的山洞穿过瀑布了。瀑布的周围,像是有个物理学中所学的那个“场”,越是靠近,越觉得风极大,温度越低,可谓一秒变冬,“气候不齐”。于是穿瀑之时,有种“窒息”之感,冰凉至极,未被雨衣包裹之处也是尽湿。不过在还是很热的时节里,这种感觉也是足够令人回味无穷的。

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

疑是银河落九天。

穿过瀑布后,不要着急返程,可以爬上后面的山,半山处跨过一座桥,可以来到一个观景平台,上述一些照片即是在观景平台处摄得。

而沿观景平台反向行走,则可看到珍珠瀑了。可谓“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从珍珠瀑再向内侧走,还能看到一些其它奇特的瀑布景观。

再向内,便到了水袈裟大佛景观,顾名思义,便是一尊石佛以瀑布水做袈裟。

这个地方十分清幽,与外仅有一条小路联通,现在可以开始返程了。

就这样,大瀑布之旅接近了尾声。所谓“悬泉瀑布,飞漱其间”。一千多年前的郦道元所见,应与今日之景差别无几吧?

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

10月6日是我此次在宜昌游玩的最后一日,这一日我去了秭归的屈原故里景区。
      要说起为何我要在这一天去屈原故里,是因为我买了这天晚上宜昌东到武昌的火车,而去秭归的大巴车正好可以在宜昌东站旁的客运站乘坐。这样的话,早晨带好行李前往客运站寄存(我是一个书包加一个袋子,8元),备好一天的用品,前往秭归。下午从秭归回来直接到火车站,不必再回到旅店折腾。宜昌前往秭归的大巴车滚动发车,18元一位,回程亦然。末班为晚上6点多貌似。不过好像是也有晚上9点多的班次,具体就不很清楚了。

这一天已是十一长假的倒数第二天,游客们已并不很多,于是前往秭归的路途基本没有任何拥堵,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秭归。从大巴停靠处到屈原故里步行即可。屈原故里虽也是5A级景区,但显得偏冷清了些。这个景区并不是说屈原果真生于此地,屈原真正的家乡是秭归乐平里,这个地方只是祭祀屈原之处。而且,这个祭祀之处也是因三峡大坝的修建而随秭归老县城迁移至此的。秭归县城,也成了国内最为年轻的新县城之一。县城的对岸,便是3日曾看到过的三峡大坝。于是,在屈原故里景区遥望三峡大坝,也是风景这边独好呢!

进景区后很快就能到达屈子祠了。

楚地的祠堂牌坊,大多是这种风格。

祠堂依山而建,两侧房屋为介绍楚地风俗和屈原生平之地。

进入大门,走上阶梯,两侧为碑廊,左侧介绍屈原所写文章,右侧为后人纪念屈原之文章。

《东皇太一》,即是电视剧芈月传里楚国巫祝乐舞常用的歌词。。。

再向上走,便是正式祭祀屈原的祠堂了。

其实我觉得这里有一个缺陷,就是对屈原的生平功过的描述还是太过浅显了,建议在展厅内介绍的更详细些。不过,在屈子祠居高临下俯视三峡大坝还是很不错的。倘若屈子有灵,不知对古今三峡作何感慨。

“众人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浊我独清。”

“屈原有贤姊,闻原放逐,亦来归,喻令自宽,全乡人冀其见从,因名曰秭归。”有关屈原和秭归的传说,历朝历代源远流长。传说屈原投江后,其姊做梦有大鱼前来。然后其姊至长江边,果见神鱼。此鱼自汨罗吞屈原尸体而归,以保其尸不腐。且此鱼愿被剖腹献尸,让屈原落叶归根,乡人皆受感动。

出屈子祠,路过几座小桥,可到群纤夫塑像前。旧时三峡滩多水急,为行船至险之处,故纤夫的作用不言而喻。今日三峡大坝的修建,要说起优点之一,便是淹没了险滩,令船行畅通无阻。

从此再向前,会到达三峡大坝观景平台。

说是长江,但此处果真像开阔的湖泊啊

离开此处,穿过索桥,便来到了清滩古民居。据说也是由于三峡的建设而依原貌迁移至此的。现在以介绍秭归文化民俗为主。

下图这个地方在下午2点时是有皮影戏可看的哦

从古民居处向下山方向行走,至江畔,可看到屈原故里牌坊。

行至此处,屈原故里的路程便宣告结束了。不过,此处的门仅供乘坐游船之人出门,我则还须沿车路返回大门处出,步行至秭归客运站回宜昌
       虽说中学时期对屈原有了初步的了解,学习过《离骚》的一部分,也知道端午节和屈原有着很大关系(之所以用很大,因为还是有很多地方端午不祀屈原)。但既到宜昌,怎能不前来瞻仰呢?屈子一生沉浮,皆因心系大楚。屈子之时,秦最强,楚最大,齐最富。能与强秦抗争者,唯此二国。怎料乐毅破齐,白起攻郢,二周覆灭,天命归秦。香草美人,饮恨汨罗。然而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屈子终不得见也。终有楚辞汉赋,一脉相承,此屈子所遗后人也。
       每年的端午节,屈原故里都会举行盛大的龙舟赛。至于佩荷包,悬艾蒿的习俗,远在五千里外的家乡哈尔滨亦如此矣。难怪明代边贡曰:“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

结束语

宜昌之行,至此已告一段落。若是以一个游客的角度对宜昌作评价,那便是便捷。前往诸景区,可选择的途径有很多。城虽不大,而不显冷清。四日以来,坝区之壮阔,西陵之奇秀,瀑布之清幽,祠堂之精美,清荣峻茂,良多趣味。巴山楚水,并非凄凉之地,诚愿宜昌的发展越来越好。
       最后,感谢诸位的阅读。

其它游记

江南行 . 苏州》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http://www.mafengwo.cn/i/5510238.html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19 21:2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24 09:54

引用 玉蝴蝶 发表于 2016-10-19 21:25:58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玉蝴蝶:

2016-10-26 11:02

引用 kuaileshenmi 发表于 2016-10-24 09:54:39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kuaileshenmi:都是借着假期,忙里偷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