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国度-世人们的宝藏 【 吴哥 + 金边 7日 暖心❤️ 游 】

Hyatt LV.7
2016-10-19 12:21 552/10
  • 出发时间/2016-09-10

暹粒吴哥窟可以说是人们对于柬埔寨的第一印象,也是属于神秘国度的宝藏!

那是谁发现了这片宝藏的呢???
吴哥窟(Angkor Wat) 是古高棉王朝遗址。据史书记载,高棉王朝始于公元802年,此后历代国王大兴土木,建造宫殿与寺庙。后因泰国人入侵,高棉人被迫迁都使吴哥窟湮没在丛林之中,被世人遗忘。直到1861年法国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无意中在原始森林中发现,并著书《暹罗柬埔寨老挝诸王国旅行记》,才使吴哥窟重新回到世人的视线当中。

【纪录片推荐】

这里还想推荐一部纪录片...
日本有一档节目《亚洲巨大遗址》首期节目就详细介绍了吴哥窟的历史、建筑构造以及世界各地机构对于吴哥窟进行研究。
去到吴哥窟千万别惊讶怎么日本人和日本的国旗到处都是。
那是因为日本吴哥窟的研究和重建、道路的维修等方面都加以帮助,使得暹粒政府也十分感激!
Website:

Let's go to Cambodia

时间:2016.09.10 - 2016.09.16
地点:暹粒吴哥、首都金边
p.s 记得带点中国小礼物或者糖果哦!可以送给小朋友!后悔没带小礼物给tuktuk小哥。。。

【签证 VISA】

虽说柬埔寨对于中国公民实行单方面落地签,但是柬埔寨也是小费国家,办理落地签小费是免不了,所以我们选择提前办好,并且是纸签,留在护照上更有意义啊!
淘宝购买 # 北京佰程旅游专卖店 # ,上海也有办事处。寄去的费用自己承担,寄回来的费用卖家承担。我购买的是个套餐,签证+ 7 天美亚境外险。因为本来就需要购买保险,套餐更划算些!
费用:¥334
Website:http://e22a.com/h.0F4kXq?cv=AAMqrAlK&sm=b8194b

【机票 Part】

东南亚国家在机票、酒店都有个共同点!
机票贵、酒店便宜!

上海 = 暹粒 (往返)
费用:¥1794(含税)
Website:春秋官网

提前1个月购买了春秋航空的机票!
凭心而论,比其他航空便宜很多了,但是还是有一点点贵啊.... 更重要的是,了解春秋航空的都知道,每人行李(包含手提行李)15kg!建议超重的亲们,提前在官网上购买行李逾重费用,也可以升舱,这样在原本的15kg + 5kg!当场也可以购买,但是数量有限。为什么我这么了解呢?答案在后续揭晓!

暹粒 = 金边 (往返)
价钱:¥720(含税)
Weibsite: 去哪儿网

当地国内航线的飞机基本上都是巴戎航空!
提前1个月在去哪儿网购买!
飞机都是小型螺旋桨飞机,一般只能乘坐50不到的乘客。由于飞机本身小,起飞和降落都感觉是直上直下,遇到气流也会比大飞机更颠簸些,但是还是很安全的,这点可以放心!

【酒店Part】(我的选择标准)

1. 离主要景点近些

价钱:$16.77 (1晚含早餐)= ¥112
Website:Booking 官网

优点:
房间虽然不是特别大,对于两个人住还是绰绰有余的。装修也是那种宜家的赶脚。
特别强调!!! 这家的TuTu 小哥真的是超级Nice,超级好!
在文章后续【交通方面】详细介绍小哥!
 缺点:
进去大厅就需要脱鞋,鞋一律放在大厅。如果不能接受这点的话,可能这家就不是很适合了...

# Cheathata Angkor Hotel #
价钱:$72 (2晚含早餐)= ¥480
Website:Booking 官网

优点:
夜市就在酒店旁边,离酒吧街也就是一条马路的距离,超级方便!
这家在当地可以称得上3星-4星的规模。
单程接机免费,回去的要付钱。
如果连住三晚,往返接机都免费。
我们住的是旧楼,酒店名字为# Cheathata Angkor Hotel # (三星
新楼名字为 # Cheathata Suites Hotel # (四星) ;新楼就在旧楼的对面!

两者之间的区别:
1. 早餐要去新楼用餐
2. 游泳池在新楼的楼顶处
3. 房间设施和装修,新楼更胜一筹
4. 新楼比旧楼更贵一点
如果不是特别在乎酒店方面,旧楼也是OK的!

这两家的酒店性价比很高!虽然另外有一些比如柳叶酒店之类的真的很好!但是对于穷学生的我们来说,性价比高才是王道!这两家酒店是我在30多家酒店中挑选出来的呢!果然没有失望!

金边 PHNOM PEHM HOTEL

# Suites Home Boutique Hotel #
费用:¥ 116 (两晚不含早餐)
Website:Agoda
我们住在两楼,有个小阳台。
 优点:就在大皇宫和博物馆旁边,走过去5mins就到了
 缺点:离夜市有点距离,不过可以叫tutu过去。床单真的是.... 最好自己带吧!也没有接机服务。

【小费 Part】

#海关小费 #
之前攻略上到处都在说,无论是进海关还是出海关,都会被要小费!
我秉持着一律不给的原则,但是以防万一,真不给我过咋办?出发前,我准备了两张一元的人民币纸币,2元最高极限了!
进海关的时候,没有被问及,轻松过关。出海关时,我们排的那列队伍迟迟不动的,隔壁的都在渐渐往前,轮到我才知道,那个女海关人员用中文要小费!对着我说:钱!小费!我就假装听不懂,装傻充愣,僵持了3-4秒就放我过去了!但是!!!一定要看看是否在你的护照签证那页盖章、日期是否正确!

# 酒店小费 #
酒店一般我都会在第二天离开前,在床柜上放上一点钱,通常$1 或者当地钱2000

# tutu 小费 #
这个也是因人而异的。我们tutu小哥是在太好了!临走前给了他$5,他高兴坏了....

【汇率 Part】

$ 美金 与 ¥人民币 汇率不断飙升... 每天就看看曲线图,在我认为差不多划算的时候换的钱。
$1 = ¥ 6.64
柬埔寨普遍使用美金,当地钱瑞尔KHR只有小面额找零才会使用到!
$1 = KHR 4000
以此类推
$0.5 = KHR 2000
暹粒金边的汇率还不一样,但大致相同

【插座 Part】

不需要带转换器,因为中国的双口插座在当地也能使用的!

【小圈、大圈、外圈 Part】

小圈重要景点
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 巴肯寺(Bakheng) — 吴哥寺(Angkor Wat) — 豆蔻寺(Prasat Kravan)—巴琼寺(Bat Chum)—斑黛喀蒂寺(Banteay Kdei)—塔布隆寺(Ta Prohm)—茶胶寺(Ta Keo)—托玛侬神庙(Thommanon)—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大圈重要景点
皇家浴池(Srah Srang) — 比粒寺(Pre Rup)—东梅奔(East Mebon)—塔逊寺(Ta Som)—龙蟠水池 (Neak Pean)—圣剑寺(Preah Khan)

外圈重要景点
班提色玛寺(Banteay Samre)—女王宫(Banteay Srei)—高布斯滨(Khal Spean)—荔枝山(Phnom Kulen)—崩密列(Beng Mealia)—罗洛士群(Rolous Group)【巴孔寺(Bakong)—神牛寺(Preah Ko)—罗莱寺(Lolei)】—洞里萨湖(Tonle Sap)

小圈 、大圈 tutu小哥都会带你去的,但是还是拿着地图跟他详细沟通下!
外圈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推荐:女王宫、崩密列

【 吴哥窟通票 】

开放时间:
5:30-17:30,每天17:00左右开始卖次日门票(有效期限从次日开始计算)
 门票信息:
景区通用门票: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可在一周内任意三天参观),七日票60美元(可在一个月内任意七天参观);费用包含现场拍照,照片将印在门票上(丑丑的);持门票可参观所有暹粒吴哥古迹,但不包括崩密列、荔枝山和洞里萨湖上的参观项目。

【小圈交通 Part】

tutu车在柬埔寨基本上就是承包了整个交通。也是游客出行的首选!
一辆tutu车可以面对面坐4人,记得还价哦!
由于tutu车实在太多,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tutu车在路边拦生意的,也是竞争激烈!
tutu车有个组织,基本上价钱都是那个组织定价的,也有tutu车挂靠在酒店,这样拉客更有保障!
我们tutu小哥是之前我和第一家酒店联系,由于是红眼航班,凌晨00:30到,让酒店安排一个小哥来接机,这个需要另付钱的。

【超级Nice的tutu小哥】

在机场接机的时候,第一眼就觉得特别亲切... 之后换了一家酒店还是让他继续接送...
为了看日出,早早的送我们去;为了看日落,也足足等我们近3个多小时。
在去机场的路上突然大暴雨,小哥身上全湿了,还是继续前行。
金边前,和他说我们想继续包他的tutu车,留了联系方式。我在金边的时候,也一直询问我的航班时间,是否需要接机。也是怕失去这笔生意吧。
金边回来后,想利用下午17:00免费进吴哥窟看个日落,谁知到检票口才16点,并且是17:30才免票进入,太阳都下山了,因为还需要爬30分钟,小哥一直在和检票人说,能不能就放我们进去,可还是不行。最后决定第二天再来看日落吧,又送我们回酒吧街了,白跑一趟,小哥也没有怨言。
小哥的名字叫 Vichet Panh, 小哥没有微信 ,只有手机号码是: 855-10924346 或者 855-98485762 ,也可以联系Villa Medamrei 酒店,总之超级推荐!

暹粒吴哥路线+费用

接机 + 日出 + 小圈 + 送机 = $30(人多就合算平摊)
日落(白跑)+ 大圈 + 日落 + 送机 = $30
照理说大圈应该比小圈贵一些,小哥一开始说$35,我还价$30 ,他想了想就说好,很爽快的。
 其实这个钱里面有一部分要上交给组织或是挂靠酒店,所以真正小哥拿到的钱不多,还是情愿把砍下来的差价给小哥当小费,毕竟辛苦的是他们!

【暹粒吴哥小圈 景点 Part】

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 Bayon

【暹粒吴哥大圈 景点 Part】

日落 巴肯山 Bakheng
瞧瞧这天,乌云飘过来了,要下大暴雨了!!!

当时景区内一个类似保安人员很热情的带我们去别人找不到的风景,结果。。。收获美景,当然要付出金钱啦!问我们讨要小费,就给了¥5作为小费

【外圈交通 Part】

外圈景点很分散,路程也远。我只去了外圈的两个比较经典的景点 - 女王宫 、崩密列。从酒店出发距离就要80km,我是让第二家酒店帮忙订的小车,开价要$80,立马还到$65,一般来说,大多数还会再加一个景点,价钱也会高些,这个最好按照自己的需要吧。

【暹粒吴哥外圈 景点 Part】

金边路线 + 费用

机场 - 酒店 = $ 6
大皇宫 - S-21集中营(红色高棉)- 邮局 = $8
夜市 - 巴戎超市往返 = $4
夜市 - 酒店 = $2
金边主要景点就那么几个,距离近的话就每人$1就行。
可以沿着洞里萨河散步,也是洞里萨河、湄公河和巴沙河交汇处,路边全是酒吧和餐厅

【金边 景点 Part】

【治安 Part】

# 暹粒吴哥 #
暹粒基本上全是游客,所以治安相对还不错,只是晚上23-24点之后,如果不是隔条马路的问题还是叫tutu车吧。

# 首都金边 - 失望 #
真的是无力吐槽!
首都照常理说治安一定比吴哥好!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从机场到酒店途中,载我们的tutu小哥特地停在路边,让我不要把手机放在手上,放在包里,包也要放在两个人之间,这样不会让摩托车飞车党把你的财物一抢而过!
当天晚上准备出去吃晚饭时,那是已经是当地时间21点,我背了一个小包,真的是小包,小伙伴就拿了手机,吃完饭准备回酒店时,走到大皇宫后面的一条路,有路灯但没什么人,这时有三辆摩托车,每辆摩托车分别坐了两个人,从我们右手边开过,回头还看了我们一眼,在我们不远处停了下来,折返对着我们开过来,还是那种正对着我们开过来,由于我的另一边是台阶所以没有下手。之后他们又折返,也就是我们在前面走,他们在我们后面开,看准时机,只听见摩托车加速的声音,我下意识护住我的包,这时一辆摩托车上的人抢我的包,我顺势往我自己的方向拉,坐在摩托车上的人快被我拉下来了,这时他们才松手,以最快的速度开走了。身边的小伙伴惊呆了,愣了老半天才反应过来!
回到酒店,和酒店人员一说,他们也说就算是当地人晚上出门都不带包,把钱放在裤袋里,看不见就好了。这三辆摩托车一看就是临时起意,这一幕还被拐角处的一位大叔看见了,摩托车开走后,我经过这家店时,还对我用当地话说了几句,大概应该是叫我小心点吧!
之后一天的行程,就格外的小心,就算大白天,也尽量不要把相机、手机、钱包暴露在外,晚上也尽量早回酒店,第二天晚上20点就回去了。这次我是侥幸,真要是有个啥可就不好玩了!

我可是死死的抓着我的手机!

【SPA Part】

走了一天的路,来个马杀鸡做好不过了,所以在酒吧街和老市场附近到处可见马杀鸡!价钱也是高低不同!
这里推荐两家吧!
 Gekko Nail Art and Massage
在当地算是实惠型,比其他店价钱相对便宜些,属于性价比高!
地址:老市场附近,2 Thnou street, SIEM REAP, 柬埔寨
人均消费:3-6美元
推荐款:脚+小腿 = $3 / 1小时
颈部+肩部 = $3 / 30mins
脚 = $2 / 1小时

Bodia SPA Siem Reap
这家店在当地也是十分出名,专业的手法搭配精油和香薰,超级舒服!
地址:老市场附近,New Street A,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人均消费:28 - 36美元
推荐款:传统SPA
头+肩+背 = $28 / 1小时 (其中包含精油,可以在五款中选择一款自己喜欢的精油)

去的时候正好有活动,传统SPA购买两份,第二份半价!超级开心,和小伙伴正好两份,豪华享受了一把!
他家还有自己的精油和磨砂膏,也是值得购买!

【美食、酒吧 Part】

# 暹粒吴哥 #
柬埔寨当地的高棉菜算是个特色,由于靠近泰国,所以咖喱也普遍的多。主要集中在酒吧街和老市场附近。暹粒餐厅的种类很多!
小到路边摊,大到FCC...经过我亲自品尝,良心推荐三家餐厅!

Old House
主营高棉风味和西餐的一家餐厅。位置不容易找,但是性价比非常高,从环境到食物均属上乘,6.5美元的套餐非常划算。
地址:老市场附近,Hospital St,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人均消费:3-7美元
当地很出名的鸡腿饭!真的很好吃
只要$6.5 ,材料十足... 强烈推荐
然后还点了一个套餐!
前菜 - 沙拉
主菜 - 牛肉饭
甜点 - 水果
只要 $ 6.5 是不是超级划算 这家店真的性价比很高!

Cambodian BBQ
主营高棉菜和烧烤。柬式火山烧烤集烧烤和火锅于一体,到访暹粒必尝美食之一。
地址:酒吧街,Angkor What Bar 旁边

人均消费:
两人套餐 $18.5
包含:蔬菜拼盘、6种自选肉类、面食,可以换成粉丝哦!
还点了他家特色!

Genevieve's Restaurant
Genevieve's Restaurant 是一位澳洲老板为了纪念亡妻以她的名字命名的一家餐厅。需要提前预约,所以记得早点预约位子!
地址:Sok San Rd,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人均消费:6 -10美元
推荐菜:
招牌 beef Lok Lak 牛肉很嫩很嫩,包含饭;
甜蒜烤红鱼,说实话,真心一般,还没松子桂鱼好吃
大虾,这个可以有哦!

以上三家真的是良心推荐哦!一定要去试试哦!

鲜榨果汁
东南亚热带水果产量丰富,当地人将水果与冰块在搅拌机里打碎,100%纯果汁,口感类似于冰沙的加厚版。只要$1,超级实惠!
地址:街边到处都是
推荐摊位:
位于老市场附近,不记得哪个出口,街边的摊位。阿姨超级实在,木瓜是一整个木瓜放进去搅拌的,如果一杯装满后,剩余部分也会再装个杯子给你,用料十足!每次都特意去她家买!

酒吧街是游客们最喜欢的,晚上震耳聋的音乐,人流攒动,好一个热闹!

The Red Piano
安吉丽娜朱莉开的一家酒吧,里面也可以用餐,每日有特价和,二楼靠窗位置很热门!

Beer Battle
位于The Red Piano 对面。街边木桶座椅的设计很特别,二楼还有驻唱歌手。

Angkor What Bar
每次经过这家都是High 翻天!里面的人儿都站在桌子上跳舞了!

Temple Club
在Angkor What Bar 对面,两家酒吧到了23点左右音乐越来越大,里面的人儿狂欢,啤酒已经不重要了,都给我High 起来!就差噶舞了...

# 失望的金边 #
痴痴的等着夜市开门,结果小贩都没有,不过不要紧,沿着河边走,全是餐厅!

Gloria Jean's Coffees
主营咖啡、饮料、西点。和星巴客差不多的咖啡店,时尚、舒适,网速相对较快,也可以坐在露台上欣赏街景

地址1:51街和310街路口
地址2:金边码头附近
地址3:加华大厦内
人均消费:3 - 5美元

FCC外国记者俱乐部
FCC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主营柬餐、国际餐。号称“来金边不去FCC是不圆满的”,以前的外国记者俱乐部、殖民时期的法式建筑、好喝的鸡尾酒和美食,这些描述是否足以打动你呢?
地址:Sisowath Quay路363号,王宫旁边

人均消费:6-11美元
很遗憾没去吃啊啊啊啊啊啊.... 如果去吃了,记得告诉我怎么样啊!

The Blue Pumpkin
主营西点、冰淇淋、柬餐、西餐。人气很高的餐厅,楼上冷气很足,纯白色装饰很现代感。是和朋友小聚、游览后休息的好地方。
地址1:Quay Sisowat

地址2:57街12号,288街路口
地址3:380街7号
人均消费:1-8美元

Karma
主营高棉菜、西餐、素食。食物美味、价格公道、位置很好,很值得尝试的河边餐厅。
地址:河边Sisowath路273号,ANZ银行旁边。
人均消费:2-10美元

【Shopping 购物 Part】

文章最后,附上我的行程单和所有花销详细表,可以看看哦!

柬埔寨的胡椒和咖喱算是小有名气,我的母上大人在我出发前一直提醒我,记得买咖喱粉和胡椒粉!迟迟不敢忘却,保证完成任务!

老市场 Old Market
基本上我购买的产品都是在老市场进行采购的!品种多,价钱也相对比夜市便宜些。
基本上在老市场可以购买到阿里巴巴裤、围巾、小的零钱包等等,送人也是不错的选择!记得砍一半的价!!!
老市场有很多摊位是卖胡椒粉和咖喱粉,但是回家对比下在金边买的,质量相对差了一些,口感也不是最好,所以尽量还是去超市购买比较好!

景区内
很多小孩子会背着一个小筐,里面有冰箱贴和明信片
一般来说,2-3个冰箱贴=$1; 10张明信片 = $1

吴哥夜市 Angkor Night Market
暹粒第一个夜市,具有浓郁的东南亚风情,除了纪念品外,还有餐厅、按摩、酒吧等休闲场所。
地址:老市场附近,人口在Sivutha Bld,路上有指示
www.angkornightmarket.com

BB吴哥夜市 BB Angkor Market
位于酒吧街区域,饭后几步就到,有各种纪念品、木雕、“宝石”饰品、按摩、烧烤。
地址:酒吧街和SivuthaBld之间

Noon Night Market
晚上灯火通明,有大量店铺,出售t-恤、手工艺品、鳄鱼皮制品、装饰品等旅游纪念品,有WiFi和ATM。
地址:从老市场过桥就到

# 失望的金边 #
去到金边一定要去巴戎超市Bayon Market
由当地的胡椒和泰国的咖喱,各个国家的产品都有,品种繁多!
地址:Jok Dimitrov Blvd, Phnom Penh, 柬埔寨

回答升舱问题啦!

最开始提及到为社么我会如此了解春秋航空升舱服务!
是因为。。。。
我和我的小伙伴行李超重啦!
买了胡椒、咖喱粉其实这些还ok,主要同行的小伙伴买了️ 大包芒果干!这个沉得不得了!!!
再加上,不知为啥这次春秋特别严格,托运行李+身上背的行李全部要称份量(可以将相机、单反拿出)还是超重5kg。
每1kg = $13
相当于我们需要支付 5kg * $13 = $65!!!
之后一位也是仅有的一位中国籍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升舱!
第️一排 = $25; 包含:多加5kg行李,座位更大一点
第️二排 =$17; 包含:多加5kg行李,座位空间大一点
故,当然选择升舱,升舱第️一排!为了节约钱,只升舱一个座位,这样行李超重问题也迎刃而解啦!特别是,升舱的那个人就是我!HAHAHAAAA
p.s 升舱座位有限,如果先前知道行李超重的话,建议先在网上购买超重费用,更合算哦!

推荐他人攻略:
真的写得不错,照片也是美美哒!

最后附上中秋节别人家的月亮 吧 !

以及由于回去上海的航班,上海台风 , 不能准时起飞,从天黑等到日出时的暹粒机场模样。。。

分享 点赞 HAHAAA

看到这里,游记部分就结束啦!
希望对即将或以后要去的你们有帮助哦!
谢谢花了那么多时间看完我的游记~
如果喜欢的话,
那就不要吝啬分享给你的亲故哦!
记得十扑十扑 SUPPORT 顶一下哦!
如果能点个小赞... 顶一下甚是喜欢...
鞠躬~感谢大家

其他的小游记哦~

“心之向往”之战斗民族生存记💗 完载 ING~

入“湘”随俗 之【长沙 、张家界(玻璃桥哦)、凤凰古城7日火车流浪记】

小小口袋,装不下大西北  完载 ING~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19 18:25

引用 萨拉 发表于 2016-10-19 18:25:55 的回复:

回复萨拉:loll 我就是分享下我觉得还不错的东西:)

2016-10-20 14:49

请问金边值得去吗?我近期要去暹粒往返,有10天时间,想去金边,还有暹粒是不是所有推荐景点都值得去呢?感谢。

2016-10-21 19: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1 19:50:3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基本上我觉得金边一整天就可以搞定了,因为是首都,还是可以去了解下。或者你时间充裕可以去西哈克努,那里风景也很美,就是交通方面你需要多了解下,我没时间去,所以也不能给你太多资料,但是我之前有朋友去过,唯一一点几乎所有去西哈的游客都会发烧拉肚子,可能吃的方面需要多注意些:)

2016-10-22 09:47

引用 Hyatt 发表于 2016-10-22 09:47:57 的回复:

回复Hyatt:谢谢您,西哈那边有海,适合待2天,往金边出发汽车5-6小时,去不去再考虑下。我想问问亲关于保险问题在淘宝购买是否安全,还要不请导游有必要购买“高棉的微笑”app吗?

2016-10-22 15:2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2 15:20:5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的保险就是在淘宝购买的,和visa一起办理的。之前我的保险一直是在美亚官网购买的,这次看到淘宝这家也是美亚合作的,还特地看了下保险内容,淘宝的多一点,也询问过美亚官网,是否承认淘宝的办理,答案是承认的,可以选择我办理这家淘宝店。至于导游,我们请了一个当地导游,游览高棉微笑和塔布笼寺,全英文讲解,花了$35两个地方,中文的话一个就要$50,里面构造挺大的,小路套着小路,其实可以跟着其他的旅游团,听讲解,但是会听的断断续续的,可以买下app;如果亲去的人多的话,平摊费用还是合算的!希望对你有用哦

2016-10-23 10:58

引用 Hyatt 发表于 2016-10-23 10:58:55 的回复:

回复Hyatt:好的谢谢亲,我已经又订了暹粒到金边的机票,我是和家人一起去,如果以拍照为主可能就不请导游了。感谢您的解答。

2016-10-23 12: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3 12:24:5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用客气 ,金边治安不是很好,晚上尽量不要外出,手机相机不要外露,背包也要当心哦!玩的开心哦

2016-10-23 13:0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24 13:58

引用 wolfkid 发表于 2016-10-24 13:58:05 的回复:

回复wolfkid:enn 主要我也想分享我的路线给需要的驴友,自己觉得有些注意的事项也希望给驴友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