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国庆秋意浓,出行在江西(南昌+景德镇+婺源)

小y大y LV.15
2016-10-19 12:36 2120/19
  • 出发时间/2016-10-02

依旧是国庆,依旧是带上妈妈,实现每年带她一次旅行的承诺!
第三年的国庆长假出行,面对神州大地到处的人人人人人人……肯定要选择游客较少、较不热门的地方!多么血淋淋的经验和教训啊!
恰好春秋航空在我们这开通了飞南昌的航线,便宜实惠,果断选择江西
说起江西庐山景德镇三清山婺源…都是挺有名气的旅游目的地,加上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名头,国庆出行简直应景。虽然十月不是去这些地方最好的时节,但好在人少啊、秋高气爽呀…

行程这样走,此处有干货

Day1:揭阳南昌 春秋航空9C8682
                     住: 南昌汉庭酒店(南昌火车站店)
南昌机场公交一号终点站是南昌火车站,这家便捷酒店就在公交站对面,步行30米可到达。酒店斜对面是南昌火车站,附近有长安客运站,离徐坊客运站不到10分钟车程,对于第二天赶火车或大巴的游客来说非常方便,楼下有kfc和m记,但住宿环境一般,适合要求不高的亲们!

Day2:南昌徐坊客运站→景德镇汽车站
                    古窑民俗博览区、中国陶瓷城、陶溪川陶瓷创意文化园
                    住:景德镇汉庭酒店(瓷都大道店)
下载赣优行app,在线购买长途汽车票,不用收取手续费,拿身份证到售票窗口取票就ok了!景德镇市区非常小,出门基本靠滴滴,基本不超起步价,而且随叫随到!
景德镇汽车站隔壁有个中国陶瓷城,估计是陶瓷成品的批发市场,售卖各种陶瓷餐具、茶具等,价格比在景区和市内便宜很多,但是款式就大同小异,不同于陶溪川的创新产品。我们买了一套餐具,可以让老板直接寄回家,不用拎着到处走!

Day3:景德镇婺源县城
                     彩虹桥、思溪延村、李坑景区
                     住:婺源365主题酒店
本来提前买好景德镇汽车站去婺源县城的客车票,后来在和滴滴司机聊天时,得知可以发布跨城顺风车行程,时间和路线都比较灵活,而且还便宜了。提前一天发布,不到一个小时就有人接单,果断退了客车票选择顺风车。发现了这个新大陆,接下来的行程更离不开滴滴了!
婺源县城就是一个旅游集散地,酒店餐饮都集中在老北站附近。婺源一个最大的毛病就是景区非常分散,十几个景区分布在三个方向,距离比较远,只有小巴一种公共交通工具,这种小巴原先是为了运送往来县城的村民开通的,所以对于游客来说时间和路线都无法自由选择,有些车只送到村口,得走一段路才能到景区。所以到婺源最好的方式是自驾或包车,能省去很多等车时间,行程也自由!当然也可以像老外一样骑单车,只是路途就有点远了,毕竟最远的景区开车也得1个小时。
我提前在微博上找到了一个当地的包车师傅-婺源程程,他也算个当地导游吧,车况一般,但是价格实惠,有时间他还会带我们进景区,一路讲解,跟他聊天知道了很多婺源的事情,挺受益的!需要的蜂友可以私我要他的微信!

Day4: 月亮湾、江湾、篁岭景区
                      住:婺源篁岭精品度假酒店
篁岭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地方,请看后文细细说来!一定要看哦,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Day5: 婺源南昌西 高铁G1619
                      绳金塔美食街、滕王阁游轮、秋水广场
                      住:君来大酒店(北京西路店)

Day6:瑶湖郊野森林公园
                       南昌揭阳 春秋航空9C8681

吃货在江西

景德镇
推荐这家当地非常有名的餐饮连锁店——图味美小黄鱼,市中心几家店都大排长龙,我们等了快一个小时才叫上号。事实也没有让我失望,菜式属于改良式的赣菜,没有普通赣菜那么咸,分量很大,价格很实惠!必点的小黄鱼是炸后泡入辣汤中,撒上辣椒、洋葱等配料,小黄鱼皮脆肉嫩,味道香辣可口,绝对五颗星!
图味美小黄鱼(第一季):浙江路(近广场南路)
图味美小黄鱼(第二季):昌江区 广场北路港逸豪庭旁
图味美小黄鱼(第三季):珠山区 广场南路九江银行旁

婺源县城
位于景观桥附近的这家徽悦楼,据说是比较正宗的徽州菜。粉蒸肉是用粉包肉团蒸煮而成,挺下饭的;毛豆腐用铁板煎过,皮脆内软蘸辣椒酱;清明果用菜汁做成外皮,内锅韭菜豆腐馅或萝卜馅。总体味道偏咸,没吃过安徽菜可以试一下,但并没有多大惊喜,价格也不便宜,性价比较低吧!
徽悦楼:婺源县文公北路景观桥旁婺源人家二期小区口

南昌
这家西江月位于绳金塔美食街上,门面很小,进去后别有洞天,昏暗昏暗的,有种静谧的感觉。菜式很多,赣菜粤菜浙菜都有,属于各地菜式的改良吧,挺适合游客的。特别推荐桂花红烧肉,肉质鲜嫩,肉感丰满,不油腻,加之甜甜的桂花糖浆,真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红烧肉了。另外,茶树菇冬瓜煨汤是典型的江西煨汤,汤料很充足,感觉比粤式煲汤更加入味。
西江月(金塔店) : 绳金塔金塔逸街休闲餐饮区E1号楼

南昌
云境小厨在南昌大众点评赣菜排行版上名列NO.1,评价颇高,市区有很多家分店,据说高峰时段都要等位。招牌菜香油润鱼有点类似剁椒鱼头,不是刺鼻的辣味,估计是掺了萝卜干,咸辣咸辣的,下饭简直太幸福了!糯米蒸排骨跟广东的做法差不多,上面的糯米量很足,米粒较为干硬,好在我很喜欢这种口感的糯米!

婺源(篁岭)★★★★★

此行最大的惊喜就在篁岭了,是东线上离县城最远的景区。它原先是一个挂在山崖上的古村,属典型山居村落,后来被一个旅游公司承包,统一开发。虽然大部分村民迁出了景区,但也保留下了古村最原始的风貌。篁岭号称缩小版的婺源,不受季节的影响,有梯田,有村落,春天可以观油菜花海、夏天可以戏峡谷溯溪、秋天可以赏古村晒秋、冬天可以品民俗过年。有缆车,有滑锁,有跨山谷吊桥,有野外拓展项目,以后还会有高空热气球,可玩性非常高,在这里住几天都不嫌多。虽说现在的晒秋已经从一种农俗变成了景观,但也展现了派红红火火的景象,国庆来到篁岭,特别应景。篁岭景区单独售票,不含在婺源通票里哦。

强烈推荐住篁岭古村精品度假酒店,它是景区自有的唯一酒店。客房分为两种,一种是独栋的民居,窗台可以晒秋,面积也大,但是位于游客聚集区,相对就比较吵;另一种是大栋的酒店,相对来说比较安静。客房都是由旧民居改造的,环境很好,设施很新,入住送门票、缆车票,包早餐,可以无限次出入景区,由于缆车站离客房较远,酒店入住客人还可有免费电瓶车接送,工作人员会帮忙拿行李。玩累了可以到房间小憩,晚上可以到酒吧听歌,清早起床感受古村的安静和氧气,十分惬意!

婺源(彩虹桥)★★

一路走下来,在没有油菜花的婺源,只剩白墙黑瓦的古徽州味道,带着点历史的遗迹,留存着江南水乡徽派建筑的特色。虽然早有心理准备,难免还是失望的。
传统婺源景区属政府管理,通票5天有效,包含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思溪延村、彩虹桥、大鄣山卧龙谷、百柱宗祠、灵岩洞风景区、文公山、江岭、石城、鸳鸯湖、严田古樟园景区。说真的,这些景区都大同小异,本身景区也不大,基本都是一两个小时能逛完。

彩虹桥历史悠久,保护的挺好,生态环境倒是不错,但是景区真的就只有一座桥,加上一条石板路,走一圈完事了!宋代时清华村村民原有出行的桥被洪水冲垮,当地一位和尚为了解决村民无法出行而设计和修建了这座古廊桥,桥墩的石块一面削尖一面平整,据说是为了减少河水的冲力,稳固桥体。

婺源(思溪延村)★★★

思溪延村其实是两个地方——思溪和延村,进了景区后分两个方向。据说思溪现已改成民宿,没有观赏性,所以我们就放弃了;延村是保留较为完整的古村落,内有当地居民生活,还有几栋清代遗留下来的房子,还能感受到当时候徽商经商和生活的影子。去延村有一段几公里的路,当地人就改造了几辆电瓶车,直接现场收钱乘坐,来回各5元,无力吐槽!

婺源(李坑)★★★

李坑就是一个徽派建筑小村落,加之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因为几部影视作品在这里取景而名气渐长。事实上,小桥流水旁没有了古村落的静谧气息,多了贩卖各种商品的叫喊声和烧烤的味道,没有任何文艺可言。当然,可以理解为当地村民为了生计不得已为之,但说实话已经完全破坏了当地原有的风貌,显得格格不入,或许也是现在国内古镇古村转变成旅游目的地后的通病!

婺源(景观桥)★★

婺源县城的景观桥,廊桥式的建筑成了市民休憩的好地方,过了景观桥就是当地的市民广场,有好多跳广场舞的大妈在锻炼身体。以老北站为中心,附近很多餐饮店,吃过晚饭散步到景观桥,爬上桥面的亭子观景,可能是来到婺源的游客晚上仅有的娱乐了吧!

婺源(月亮湾)★★★★

月亮湾是一个在县城到李坑间公路边的景点哦,因为河中间一个月牙型的小岛而得了这个美丽的名字,事实上景色也是挺美的。月亮湾不用门票,可以只在路边拍下全景,也可以下到岸边跟村民租艘竹排,游一圈大概40分钟吧,砍价下来也就100块钱!
帮我们划船的师傅说,婺源旅游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县经济的发展,他们村也是受益的,村民收入增加了,房子也建起来了。月亮湾因为地理问题没办法纳入婺源通票,也就无法统一管理,一开始村民各自搭竹排招揽游客,导致互相竞争枪客,后来村里统一搭了一批竹排,统一收费,算是村里的集体产业吧!感觉这种模式比婺源其他景区好多了,村民也有积极性,农忙时节种庄稼,农闲了就搞起旅游,一举两得!

婺源(江湾)★★★

江湾可谓是婺源最重要的地方了吧,婺源能有今天的发展全靠这里出了位大boss。江湾村的祠堂修的特别气派,木制结构的建筑,尽显这个家族历史底蕴的浓厚。江湾景区是我走过的婺源几个景区中配套设施做得最好的,村里小道干净卫生,指示也清楚,要知道这个小村落可是个5A景区呀!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作为景德镇最大的景区,这个博览区可观性还是挺强的,能学到陶瓷工艺制作的知识,了解我国古窑制陶的历史。景区内绿化非常好,到处尽显陶瓷的特色,用废瓷片装饰的墙、瓷盘铺的地砖、陶瓷罐做的椅子…感觉身处陶瓷的世界,可以说是浓缩的景德镇历史。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几位陶瓷工艺制作能人,他们多已年过半百,甚至有八十高龄的老人,但技术依旧娴熟,向游客展现从练泥、拉坯、印坯、利坯、晒坯、刻花、施釉、烧窑、彩绘一连贯的流程,传承着中国陶瓷制作工艺,真希望能把这一好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景德镇(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

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所在地是景德镇市原国有陶瓷工厂聚集的区域,通过改造保留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传统的工业厂房、六七十年代苏式风格锯齿状“包豪斯”厂房、八九十年代的现代工业厂房等各具时代特色的典型建筑,结合现代世上元素加以更新改建,成了陶瓷工艺与文化创新相融合的活力之地。
夜晚的陶溪川灯光通亮,在巨大烟囱和暗红厂房的映衬下,弥漫着工业时代的兴旺与现代科技的发展相结合的气息。当地大学生在这里贩卖自己的手工作品,多数都是旧工艺与新时尚相的融合之作,可以说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吧!

南昌(滕王阁游轮)★★★★★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王勃的《滕王阁序》让每个上过语文课的中国人认识了这座建筑。滕王阁是江南大名楼之一,来南昌必到的地方,经历过n次大修和迁移,屡毁屡建,当年的滕王阁已不复存在,新建的滕王阁建筑群就这样傲视在南昌市中心的赣江边,成了这座城市独特的风景线。必须说的是,如果不是对滕王阁历史和内部装饰有莫大的兴趣,完全没必要白天来,门票贵不说,真没啥好看的,落霞孤鹜、秋水长天,并不是容易撞见的景色。夜游就不一样,红绿色的灯光,像是点燃了这片建筑群,游走其中,仿佛到了唐朝盛世,虽然不能登上滕王阁,却可以看场唐文化表演,感觉身临其境。滕王阁游轮大概1个小时,行船于赣江,观赏两岸南昌的夜景,还可以看到南昌政府的灯光幕墙工程,虽说没有维多利亚港和黄浦江那么壮观,但也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古现代的融合和经济的发展。

南昌(瑶湖郊野森林公园)★★★

瑶湖的水来自鄱阳湖,位于南昌市郊,地铁可以到达,毗邻南昌师范大学,属于免费开放的湿地公园。瑶湖郊野森林公园还有一个特别的称号——南昌马尔代夫,因为一座栈桥在湖边,类似于马尔代夫的景色,但水就没有那么蓝了。这里很受市民的喜欢,听说南昌人周末或假期都会自驾至此,搭上帐篷,席地野餐,在这里玩上一天。更重要的是这里空气很好,远离市区的pm2.5!

南昌(绳金塔美食街)★★

美食街很短,半个小时可以逛完吧,没有什么特色小吃,都是烧烤、煎炸之类的,国庆假期倒是人头攒动,听说庙会,反正我是没看到!

风景好美啊

2016-10-19 13:56

摩天轮好酷!

2016-10-19 14:1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19 14:26

一直听说武夷山的那头有一个美丽的古村落叫婺源,虽然距离不远但一直都没去过,楼主拍的照片算是让我过了一大把瘾,美哭了!!!找机会一定要亲身去体验一下

2016-10-19 14:32

引用 小y大y 的图片:

!!!厉害!!!国旗!!

2016-10-19 15:16

2016-10-19 15:32

引用 小y大y 的图片:

2016-10-20 07:5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9 15:16:32 的回复:

!!!厉害!!!国旗!!

回复丸子:很有特色!

2016-10-21 19:17

引用 Gong 发表于 2016-10-19 14:32:10 的回复:

回复Gong:一定要去哦!

2016-10-21 19:17

引用 cheerful_p 发表于 2016-10-19 14:26:04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cheerful_p:谢谢!

2016-10-21 19:17

引用 OnWays 发表于 2016-10-19 14:15:26 的回复:

摩天轮好酷!

回复OnWays:遗憾没有上去坐一圈!

2016-10-21 19:17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19 13:56:27 的回复:

风景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

2016-10-21 19:17

引用 小y大y 发表于 2016-10-21 19:17:07 的回复:

很有特色!

回复小y大y:绝对的爱国情怀

2016-10-23 11:4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24 01:02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24 09:54

引用 小y大y 发表于 2016-10-21 19:17:38 的回复:

遗憾没有上去坐一圈!

回复小y大y:讲真排队会排死的

2016-10-24 14:45

你好,你是怎么找到婺源包车师傅的联系的,我在网上都找不到呢。可以给我你的包车师傅联系方式么,谢谢啦!我没办法给你私信

2016-10-28 12:46

引用 辣家大嫂 发表于 2016-10-28 12:46:07 的回复:

回复辣家大嫂:婺源程程:15216001630

2016-10-28 13:02

引用 小y大y 发表于 2016-10-28 13:02: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