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叫我来巡山——川藏线2016攻略纪实

• 出发时间/2016-09-20

这是留给回忆的一篇游记,八天的时间,体验足够多,惊叹足够多,只有照片不够多。新闻说2025年川藏铁路将要建成,公路川藏线还能存在多久?谁也不知道。一年前,四川段的隧道和通麦大桥还未建成,后面的各种建设也已经不可预测了。20年前的全程土路,几年前流行的徒搭,夏天洪水时80cm高的涉水路段,通麦的惊险都只存在了传说之中。而我这次遇到的堵车,修路交通管制,县城大“建设”都给“最美国道”增添了新的元素,318,想说爱你不容易。

行程概述

提到川藏线,总有太多的话题可以说,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但作为进藏方式的其中一种,公路旅行才是诠释“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的最佳方式,如果一生只能有一次,我宁愿选择——川进青出。

作为成名已久的“最美国道”,318成为太多人歌颂的对象,有自驾者、骑行者、徒步者、搭车者、朝拜者等等,而塌方、修路、堵车、翻山更让其被称为“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以现在的路况来说,2140公里的路程,7天玩下来比较常见,当然也有4-6天的赶路方法,9-11天的延伸玩法(很多人加稻城亚丁),多种排列组合任你选择。路况随时可能变化,不是旺季,可以随机调整,住宿当天订或者临时订均可。

我们的行程(详细版):
D1: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折多山—新都桥
D2:新都桥—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理塘—海子山—姊妹湖—巴塘
D3:巴塘金沙江大桥(西藏界)—宗拉山—芒康—拉乌山—觉巴山(澜沧江大峡谷)—东达山—左贡
D4:左贡邦达—业拉山天路72拐—怒江大峡谷(怒江桥)—八宿—安久拉山—然乌
D5:然乌—米堆冰川—波密
D6:波密—古乡湖—通麦—鲁朗—色季拉山—林芝(八一)—索松村
D7:索松村(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尼洋河—林芝(八一)
D8:林芝—尼洋河—米拉山口—拉萨

除了第7天属于休闲的个性化路线,其余基本是每天早上8:00-8:30出发,晚上6-8点到(试当天堵车情况而定),平均每天300公里左右。

关于吃住:一路川菜,最靠谱的选择。住宿各种条件都有,9月末的价格在每晚200多可以住到相对好的,(有热水、干净、能洗澡),一路上网络都比较一般,宾馆的无线网都不太好用。

关于高反的问题,这几年在高原上,遇到了太多。对于初上高原的人来说,没有人可以断定你的状况,所以你问去过的人,是几乎没有借鉴意义的。但川藏318一路,高反率算是比较低的,因为高海拔常常是经过一下,就下去了,有新都桥巴塘两天的缓冲,进入西藏段就不会有什么问题,就像在拉萨休息几天后去阿里是一样的道理,只要注意多穿保暖,不剧烈运动,吃好睡好,一般人都会慢慢适应高原。遇到过很多把自己吓高反的,也遇到过很多战胜高反的,旅行有时也是人生态度的一种缩影。

海拔图是最能说明一路的艰险的,由于四川甘孜段有几座山改走隧道,有一些风景告别了川藏线,但并不太影响总体的翻山体验——海拔5000+的2座,海拔4000+的10座,还有最险的其实是3930的觉巴山,以前的咽喉路段通麦天险已经不在,但看着老路和老桥,听着老司机讲述过往那些故事的时候依然心惊。

划重点:
1、新都桥:翻过折多山,正式进入青藏高原
2、海子山姊妹湖:国家地理杂志318专刊封面
3、芒康:川滇藏交汇点
4、业拉山:经典的天路72拐
5、然乌:值得推荐的住宿点,即将进入林芝地区
6、波密:容易被忽视的地方(往墨脱方向有美景可寻)
7、索松村:看南迦巴瓦的绝佳地点
8、米拉山口:川藏线最高点,胜利的曙光

绝色甘孜

路线的前两天,都在四川甘孜州境内,也有的朋友第一天去海螺沟或者丹巴住宿,我们则沿着318一路到了新都桥
       从成都出发,首先经过成雅高速,到雅安才正式开始进入国道318,短暂的拥堵之后,到达二郎山隧道,现在已经没有川藏老路的艰险,休息之后到达泸定,进县城看泸定桥,就是课本中的“飞夺泸定桥”,居然还收门票,大渡河不再宽广湍急,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走人,课本上的故事嘛,自然是假的,不多说,路上唯一差评点——泸定桥。第一天的天气以阴天为主,照片较少,第二天翻山时的蓝天白云,才让人感受到“甘孜”的含义——洁白、美丽。

第一天

今日行程:400公里+,按里程数,是最多的一天,但如果简单的以为这是行车时间最长的一天,那就太天真了,比如我。
       早上出城,必堵;从雅安下高速进入G318,也几乎必堵。到泸定桥之前,几乎没有下车拍照,为了那个假的“飞夺泸定桥”和石达开兵败大渡河,进入县城看了一眼,结果失望而归。

以前的骑车者说: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二郎山早已被隧道代替,去年之后,也不是川藏线上唯一的隧道了,成为了一个普通的休息点。

过了康定,开始进入折多山,这一天的景色,其实才刚开始,可惜阴天大雾,折多山没有展现出变化多端的模样。

山顶积雪——康巴第一关:折多山

下了山,就是传说中的“摄影走廊”——新都桥新都桥本是一个小镇,由于前人们探索川藏的时候走到新都桥已属不易,发现了美景之后,就把沿途的风景封为“摄影走廊”。当新都桥到了一定的季节,比如碧云天黄叶地之时,确实优美如画,可惜第一天的天公不作美,今年的雨季延长到了九月末,这次无缘,只能明年川西再见。

意想不到:新都桥的客栈已然发展到数不胜数的地步,大酒店小青旅满街都是,吃饭依然是川菜,一夜无话。

第二天

新都桥的早上遭遇停电,当然,也在我的预料之中,318一路上哪天停电一会其实都正常。被迫来了个烛光早餐之后,出发翻山。虽然高尔寺山和卡子拉山都通了隧道,但隧道一般都在山顶,可惜垭口的风景已然看不到了。
       天公作美,今天给了大半天的晴天,画风和昨天立马不同,开始欣赏路上的美景,一路是大山和植被,仿佛回到了两年前的亚丁之旅。

早上,骑行者已经上路

藏式民居开始出现

月亮还露着半边脸

川藏线——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特别是,在盘山的路上。

剪子山——天路十八弯

山上的标语有很多,六字真言是其中之一,“相信共产党,共同奔小康”之类的我就不放上来了。

山顶的风景,往往是最好的,视野开阔,以至于,全景照片和视频无法体现。——熊宗卡,是这次路上的第一大惊喜。

理塘大草原,属于高山草原的一种,但去过了伊犁,貌似对草原免疫了,拉了一张全景就走,同时,也和这一天的蓝天说再见了。

稻城,因为某电影火了一把,而对于我,则是启蒙之旅,记忆额外深刻。

在车上看风景的时候,偶尔往回看,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悲剧的开始,修路交通管制,下午4点到7点,堵车。这时才知道,后面的一路上都会有堵车。

距离原本最期待的姊妹湖只有16公里,天气阴。看远方的云,一定在下雨。

著名的海子山,巨大的山脉,只能沿途拍几张了。

到了姊妹湖观景台,已经没有了兴奋感,正常情况,过了姊妹湖,就开始下海子山,一马平川直达进藏的金沙江大桥。

入住巴塘,海拔低于3000,是一个很好的休息点,吃的是四川火锅,昨天是电不好,今天是水不太好,甘孜的两天就这样过去了,川藏和滇藏的区别主要就在于前两天,风景应该说是各有特色吧。

巡山昌都

第三天和第四天,进入西藏最东边的昌都地区,也是三江流域与川藏公路交汇的地方。从芒康到然乌,一路不停的翻山,有川藏线第二高点,超过5000的第一个点,东达山;有最险峻的觉巴山;有经典的业拉山72拐。在垭口回望来时的路,唯有慨叹,这是坐飞机、坐火车无法体验到的,也是在国内其他的公路上所难感受到的,号称“最美国道”的公路有很多,但是没有一个能像川藏线一样,有如此丰富的景致和如此众多的变化。

第三天

今天依旧是半天的晴天,不过,时间换到了下午。

路过两江汇流,开始沿着黄色的金沙江行驶,很快,就到了金沙江大桥——西藏界。

排队刷身份证,领限速单,是进藏的必修课,只不过,这个限速单写的过于简略了,不懂路线的人,还真看不懂

早就听说过川藏线的塌方,只是今天,才亲自见识,什么叫做,塌方路段!

还有部分泥泞路段和涉水路段,不忍直视,特别是路上看到很多小车,出了各种故障,真是心疼。

昌都巡山正式开始,第一个:宗拉山

第二个:拉乌山

第三个:觉巴山,海拔不到4000,却是一路上最险的山!

一路看着澜沧江大峡谷,翻过了相对高差极高的觉巴山。

第四个:东达山,终于过5000了。

新建的观景塔,5130这个数字不知道怎么得来的,看到有兴奋爬上去的人,悲剧了,因为油漆还未干。

晚霞到来之际,下山到了左贡住宿,吃饭和加油都开始涨价,还好停车时被交警给追尾了一下,赔了我们200,算是对物价的补偿了。

第四天

今日的目的地本来是八宿,但由于一路畅通,赶到了然乌住宿,为了看清晨美丽的然乌湖。阴晴不定的天气,到了然乌,以小雨告终。

第五个:业拉山

提示:业拉山垭口观景台及72拐观景台收费10元,联票。可以不上观景台,路边拍的也许更好。

加一个全景的72拐,也有称99拐的,具体多少,估计没人数过。

据说,这72拐的下坡,骑行者很容易

下了山,就进入了怒江大峡谷地区,闷热来袭。

翻过安久拉山,就到了然乌,如果天气好,这将是一幅多么美丽的画卷

远处的雪山和然乌湖,如仙境一般

两个墙绘来自蓝湖驿站,然乌最有名的“连锁酒店”,有一处在草原的店,观景极佳,但不接受网上预订。

烟雨林芝

后四天进入林芝地区,可以说,这一路上,在概念上颠覆我的,就是林芝地区了。有人说,林芝西藏江南、有人说,林芝西藏瑞士。这种宣传真的挺让人遗憾,如果想去江南或是瑞士,又何必去林芝呢,赞美一个地方,也不必这样比较——整个林芝地区,有它独特的美,无论是满山桃花的春,还是色彩斑斓的秋,然乌、米堆、波密墨脱、鲁朗、索松这些仙境般的地方,值得所有人流连忘返。

第五天

其实严格来讲,然乌并不属于林芝地区,只是地理上与其接壤。但由于天气原因,我将其收入林芝一段。

今天的重点是然乌湖和米堆冰川,是318的赶路者通常忽略的地方。地区交界的地方往往会产生美景,西藏内部也不例外。从然乌的3900+到波密的3000-,这一天很多都是下坡。

住的蓝湖驿站的“山景房”,早上雪山露了下脸,就隐身了。

然乌湖分为上然乌、中然乌、下然乌,是一个狭长状的湖,多数人路过318国道拍到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可惜阴雨天,只能看到这一种打开方式的仙然乌湖了。

过了一段下坡,正式进入林芝地区,先开去岔路7公里距离的米堆冰川,天气依然不够好,还好也不算太差。

各个角度的美景,如果是蓝天白云,一定美的不可方物。

两公里的步行道,真心,没必要骑马

经历了下雨,却没等到晴天,本以为到波密会很早,没想到,几十公里的烂路,在等着我们。

辗转到下午五点,到达波密,推荐一路上的第二家客栈:解忧别院。我们到的时候没有下雨,可以看到一点雪山,老板说,下了一个月的大雨了,你们真幸运。

第六天

对于波密,值得多说几句。作为林芝地区有名的大县城,自然环境优美,海拔低,空气好,只是医疗条件差了点。这里也是进入墨脱的必经之地,而传说中的墨脱,应该属于人迹罕至的世外桃源了,包括看真正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也应该去墨脱,所谓的鲁朗石锅鸡,石锅也全产自墨脱。即使不进入墨脱,波墨公路行驶20公里处,还有隐秘的美景,可惜天气原因,我们不能去探寻了,把时间和运气拿来去色季拉山看南迦巴瓦。

出波密依旧是几十公里的烂路,加上小雨,一上午基本在颠簸中度过。唯一收获的惊喜就是:古乡湖。这是一个并不受人关注的景点,湖边住宿据说只有一家,狭长状的湖面应该属于波密段帕隆藏布江的一段,拍出的画风和昨天一致——云在山腰。

到了下午2点,才到通麦,中午到鲁朗吃石锅鸡的梦想破灭,好在通麦的石锅鸡味道也很棒。这家饭店的主人很懂生活,一个猫窝,一个狗窝,几盆花,甚至还有驴友在卫生间写下这是中国最美的厕所。

天险变通途,但远望着老路,依然心惊。14公里行车3小时,这是什么概念;大卡车的双轮有一个轮子悬空行驶,真心不敢想象;路断时用几块木板搭两个便桥,只供车的两个轮子行驶,中间是悬空的悬崖,这是怎样的体验!

行程中最大的遗憾:鲁朗。雨量过大,导致基本没有停留,据说这里即将要建成国际小镇,传说中的美丽的扎西岗村和鲁朗林海这次无缘得见。直奔色季拉山,却发现,海子山的一幕重演。

色季拉山修路堵车,到七点半放行,山间云雾缭绕,能见度低,南迦巴瓦,连影子都没有看到,不过天公开眼,在通车的途中,看到云海。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也许,就是这个感觉吧!

本来打算今天住林芝,明天住索松村,但考虑到最后一天行车时间较长,临时决定晚上赶到索松村,入住评价最多的客栈,也是观景角度最好的——大峡谷索松客栈。

第七天

为了“中国最美雪山”的南迦巴瓦,我在路线上多安排了一天,入住林芝市附近的索松村,守候雪山。感觉一路上的攻略基本都做的到位,这时候,只看天意。

不愧是羞女峰,一个上午始终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过在这种阴雨天,能够看到这样的景象,已经实属侥幸。看来,最佳观景期,还是要到三月桃花节和十月末的金秋。

今天是行车时间最短的一天,只有3小时左右,上午在村子里拍照,下午转大峡谷并回到林芝市区(原八一镇)。

下午在大峡谷依然没有等到晴天,便决定返回林芝市区,即原来的八一镇,但是八一镇又依然存在,这里的行政区划仍然处于混乱之中。

途径尼洋河的一个观景台,绿色的河水,如果配上蓝天,应该会更美,可惜四天的林芝地区,画风过于一致了。

今日入住大城市,各种酒店饭店都有,推荐七天连锁,坐落在尼洋河畔,不折不扣的河景房。

房间里推开窗户就可以看到,广东路上的山寨广州塔和尼洋河。

第八天

路线的最后一天,林芝拉萨,上午下大雨,在新修好的高速上沿着尼洋河行驶,直到林芝拉萨的界山——米拉山口,天空突然放晴。

海拔5013M,川藏线最高点,对于朝圣者或者骑行者来说,这里就是胜利的曙光——下了山,离拉萨再无大山阻隔,而一路的巡山之旅,至此算是圆满的结束。也许是看到了久违了的晴天,在米拉山口的这一段是至今最难忘的景色。

此刻的米拉山口,惊艳了我的整个记忆。

下山的沿途,风景依然让人沉醉。

如果,时间能停止在这一刻,多好。
本游记的全景头图和视频均产生于此。

过了墨竹工卡,一路高速到拉萨

晚上七点多的大太阳,用娜玛瑟德来和川藏线的八天行程说再见。

重回拉萨

不知从何时起,很多人开始对拉萨这座城市失望。有的人以为这里是圣城,结果发现,它只是一座省城;有的人以为这里到处是淳朴,结果发现,商业充斥了整个街道。你会发现,这里的物价很贵,交通也比较拥堵;你不远万里在暑假来看布达拉宫,却发现要买七八百块的黄牛票;你不做攻略,报了旅游团,却堕入了各种套路。。。。。。
        当然,它并不是一无是处,比如随时可见的蓝天白云,比如慵懒的发呆晒太阳,比如寻找藏在闹市的古迹,从中感悟历史,比如在各大寺庙看着朝拜的人们,探寻信仰的意义。

我在拉萨每天必做的三件事:绕着大昭寺走一圈或几圈,到布达拉宫广场溜达,去布宫西门的酸奶坊吃酸奶。
      其余的, 这次只去参加了两个寺庙:色拉寺和大昭寺。把哲蚌寺留给下次吧,也许,雪顿节来看晒大佛也说不定。

第一天

不知道是因为第二次来拉萨,还是因为经历了川藏线的洗礼,在拉萨没有了激动,而代之以懒散。第一天直到快日落时分才出来放了个风。

隆重推荐:要加很多很多糖的冰淇淋酸奶。

住宿:早期节奏客栈,掌柜是非常有品位有想法的年轻人,想去拉萨的朋友,可以找我来推荐。
附一个差评:贵人客栈,到店无房,解释的还前言不搭后语,让人失望。同样是女老板,涵养的差距有点太大。

第二天

拉萨的慢节奏可以这样任性:上午阴天不起床,下午晴天再出门。今日目标只有一个——色拉寺。

除了周日以外,色拉寺每天均有辩经。

辩经,不用再多解释。

晚上继续去吃酸奶,顺便,拍个夜景。

第三天

节奏和昨天一致,下午去大昭寺,顺便接光哥。

大昭寺的楼顶可以看到布达拉宫

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以大昭寺广场的全景作为游记收尾,我想再合适不过,三天的拉萨慢生活,消弭了川藏线的旅途劳顿,也为后面的四天旅行留了力,羊湖纳木错深度游,下篇游记见。

没别的 我就是来占个头条

2016-10-19 17:14

引用 石棱白羽 的文字:

一般人都会慢慢适应高原。遇到过很多把自己吓高反的

围笑

2016-10-19 17:22

拉萨推荐去扎基寺,全世界最灵的财神庙~

2016-10-21 17:02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21 17:02:02 的回复:

拉萨推荐去扎基寺,全世界最灵的财神庙~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我当时就住在扎基寺旁边,因为懒就没去,哈哈

2016-10-21 17:03

引用 石棱白羽 发表于 2016-10-21 17:03:23 的回复:

我当时就住在扎基寺旁边,因为懒就没去,哈哈

回复石棱白羽:扎基寺非常棒,每周三凌晨就开始排队,里面有个财神丸只此一家

2016-10-21 17:04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21 17:04:49 的回复:

扎基寺非常棒,每周三凌晨就开始排队,里面有个财神丸只此一家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嗯嗯,下去我会去看看

2016-10-21 21:42

看完我就记住了要加很多很多糖的冰淇淋酸奶。

2016-10-21 21:53

引用 若。 发表于 2016-10-21 21:53:43 的回复:

回复若。:就知道吃

2016-10-21 21:54

林芝应该更美的,人品欠缺,哈哈哈

2016-10-21 21:56

引用 若。 发表于 2016-10-21 21:56:22 的回复:

回复若。:哈哈,下次再去,为了墨脱

2016-10-21 21:57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24 11:53

引用 石棱白羽 的图片:

无边的草原

2016-10-25 05:49

引用 nannyli889 发表于 2016-10-24 11:53:33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