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敦煌-兰州吃货们的游玩

2016年08月2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2日-9月17日,
我计划去敦煌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总有一份属于这里的呼唤告诉我,你该去那个辽阔的天地飞一次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DAY 1 古都西安

其实西安原本不在计划的行程里,但是小伙伴对于西安抱着慕名吃的仰慕,于是西安变成了我们这次旅行的起点。

早上从青岛出发,青岛刚刚下过雨,早起还是有些凉意,但是这些都挡不住我想要出门的热情啊。机场里等待着陆续到来的小伙伴们,出发。

九点多在咸阳机场降落,西安的天气真的不错。但是机场大巴真的是不好等啊,长长的队伍,缓缓的车队,不得不承认,西安什么时候来的人都很多,原本以为错过了各种旅游高峰,结果却错不开人群。

住宿的地方意外的让我喜欢,不过我自己没有调查好,三人间是地下室呢,床铺有些潮,除却这个,对于这里真的是很喜欢。古色古香啊

中午我们是在乐乐饭馆吃的饭,郑重推荐啊。这里是吃货朋友给推荐的,店面不是很大,人却意外的很多。由于我们只有三个人,只点了三个菜,葫芦鸡,菜单里不是这个名字,外酥里嫩,筷子一戳骨肉就可以分离,酱排骨也很好吃,醋粉也很好吃,可以没尝到别的菜色啊。

下午去碑林博物馆参观去了,本来以为两三个小时就能搞定的,结果意外的用了一个下午。遇到一个很厉害的解说员,这一路的蹭听收获颇多,感谢啊。而且遇到了职员在做拓片,墨香啊,其实我一直不喜欢香味,意外的对墨香爱的不行。知道中华文字文化的源远流长,知道文字的各种流派,有机会还是想再来看看。

在傍晚时分登上古城楼,落日下的城墙蔚为壮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租上一辆自行车,在这城墙上走上一圈,意外的放松了心情。不过不得说一说城墙上的路,颠簸的有些超出所料啊,两个小时下来,手直接麻掉了,而且城墙上的灯光不适合夜骑啊,完全看不清楚路,一直盯着前方就怕有个上坡下坡,眼泪都被累出来了⋯⋯

晚上在红红酸菜炒米吃的炒米,这个让我有些失望呢,但也许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口味,只是我不喜欢这个味道吧,这个炒米饭让我想念室友做的蛋炒饭了

DAY 2 陕西历史博物馆

西安,十六朝古都,博物馆怎能不去,来这里才是我这次的重头戏啊。

在青旅旁边有一家做胡辣汤的回民小店,汤很厚,肉也不少,但是我河南的小伙伴表示接受不了,哈哈。

一早我们就去陕历博,以为去的这么早不用排队了呢,结果看见那长长的队伍我才相信网上的话,老老实实花钱买个珍宝馆的票吧。其实买一张票真的很值得,珍宝馆里有兽首杯、掐丝团花纹金杯⋯⋯算了,数不过来,自己看去吧。建议真感兴趣的朋友们提前做好准备,中华5000年文化,不查点资料,你都不知道你看的是啥,他们有什么特点,如果你有点懒,不愿意查资料,你可以请个导游,不要心疼钱,否则你真的只是到此一游啊。东西太多陕历博一天根本看不过啦,大家也要储备好体力。

中午随便找了家吃的羊肉泡,西安常驻居民告诉我们,羊肉泡每家的味道都差不多⋯⋯然后,然后这位常驻居民带我们从陕历博走到了小雁塔,走着去的,去到了我真的是只想回去歇着

晚上朋友请我们吃的烤肉,但是,我爱的却是那碗粥,真的很好喝,甜而不腻,有淡淡的花香,建议大家都尝尝吧,有机会的话。

大雁塔广场的喷泉还是很值得一看的,不是吗

DAY 3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兰州

不要怪我没有照片,因为之前我已经去过一次了,所以这次只看不拍,觉得心态倒是放松了很多。相较上次,车上面的伞的仿品没有了,上一次还有导游示范他的各种操作,工艺精湛。始皇陵的导游越来越混蛋了,全程都在推销蓝田玉,上一次至少还带着我们去了铜车马发现的陪葬坑、水禽陪葬坑看了看,还做了介绍,这次是啥都没有了,除了推销。然后还说的义正言辞的⋯⋯
兵马俑博物馆正在建造一个新的大门,也许若干年后我再来又有不一样的感受了

肉夹馍推荐秦豫肉夹馍 都是本地人在吃,很好吃啊,是猪肉的,再来一碗粉丝汤就很完美了

DAY 4 兰州

我们在这里除了吃就是睡,补足精神等着去敦煌

DAY 5 敦煌

一早到了敦煌,空气中丝丝凉意,比想象中似乎暖了些,准备的厚衣服基本没啥用啊。
预定的敦煌饭店,饭店早早的打来电话询问是否需要接人,很感谢这样的服务。到了宾馆,稍事休息,期间我们还商量了下决定包车前往经典。在敦煌只是计划了一天的行程,因此我们只能在东线游玩,玉门关和阳关都没去呢,还有雅丹地貌,旅行嘛,其实不会太完美,留下的遗憾给下次前来也是不错的啊。

预约的上午9点多的场次去看莫高窟。200元的门票包含了讲解,两场数字电影以及区间车。看着介绍真的很心痛啊,藏经阁里那么多的珍品,就因为前人的无知,就这样流失了,真的是中国之痛啊。我们现在能在莫高窟里看见的珍品,大概只有壁画了,也许这只是因为巨大的壁画无法带走吧。由于人多,讲解员并不是带领着我们带领着我们前往每一个洞窟观看讲解,而是在洞窟里面等待着前来的旅客。很多壁画的色彩迄今为止迄今为止都保存的很好,人物造型体现了不同时期的特色,当然这都是导游告诉我们的。其实由于游客太多太多,观看的并不是十分尽兴呢,估计导游讲解的也不是很到位,这是这次游玩很大的遗憾啊。不过在博物馆里博物馆里看了一段第254窟-舍身饲虎的介绍,介绍大概有8分钟,从故事的内容,匠人对于画面的布局,每个造型的含义等各个方面介绍这幅壁画,其实小小的一幅壁画,如果没有这些介绍,作为凡人的我们又如何能知道匠人的独特用心和他的艺术价值呢。也许去莫高窟之前先了解一下这里你就会知道这里为什么为什么有那么高的艺术价值了,也许对你来这里参观能有很多裨益。离开这里真的恋恋不舍啊,希望我还有我还有机会能再来这里看看,希望下一次我是有备而来。

司机师傅人很好,中午给我们介绍了顺张黄面,他说本地人大多是还是喜欢到这里吃的。驴肉黄面还是不存的不错的,有机会都可以来尝尝。
我们大概是下午三四点钟去的鸣沙山和月牙泉,司机师傅说这个时候是比较合适的时间,沙子不会很热,还能看见日落。我们没有租鞋套,打算赤脚爬山,师傅说也就是现在,如果早些绝对会把脚烫伤的,所以不同时段时段来的朋友也要注意这点啊。坐着骆驼走了下鸣沙山,个人觉得这个钱还是蛮值得的。看着戈壁(请原谅我,我觉得这里对于我来说就算戈壁了)上长长的骆驼队,想象中古老的丝绸之路上的商人,觉得世界突然变得辽阔了,而我们只是这其中的沙砾。日落余晖下的鸣沙山美极了,我不知道该怎样描述我的所见,所以请你自己来看看吧。其实突然觉得有些可惜没有去西线了,我觉得那里才能让我真正体验大漠孤烟直的苍茫吧,才能体会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悲壮。

噢,忘了说了 杏皮水真的很好喝啊 ,真的很好喝

DAY 6 嘉峪关

匆匆来到嘉峪关,个人不太喜欢这里,尤其是悬壁长城和长城第一墩,我觉得真的是捆绑销售,没有什么观赏点,而且这两处的景点运作也不是很重视。如果你们要去真的可以不来这两个地方了,没什么意思。嘉峪关做为第一雄关还是值得看看的,不过嘉峪关都是后期重新建造的,明长城只余下那么一段⋯⋯让你明白什么最终都将湮灭于历史的长河里

DAY 7 张掖

张掖在晚上下了一场雨,天气是真的很凉啊,对于昨天晒得差点中暑的我来说真的很不适应啊。

早饭是在袁记小饭吃的牛肉小饭,包车的大哥介绍的,大哥人真的不错啊。小饭早就在锅里烩好,来点饭的人,没人一勺饭,一烧牛肉,很多汤,味道不错的呢。大哥和我们说,你们运气不错,雨后的丹霞地貌更好看些,颜色在雨后更加鲜明漂亮。朋友一直说不如去南方看丹霞,我总觉得既然走了这一趟,总要看看嘛。

张掖景点的门票已经包含了景点内交通费,私家车不让进了吧。景点内有四个观景台,有区间车负责接送,不同入口的路线不一样,坐车时可要注意了。四号观景台的景色最为漂亮,如果能在日落时观看应该更美吧,余晖会将颜色衬托的更加缤纷多彩。

由于我们的时间有限,市内很多地方都没去呢,嗨,我应该把准备工作做的更好些啊。

DAY 8 回家

就这样结束了我的西北之行,收获颇丰,遗憾也是有的,大西北,你等着我,我还会再来看看你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20 17:25

其实也还好,那边的人还是不错的

2016-10-20 17:3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