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之行

Shirlene (佛山) LV.31
2016-10-19 13:06 280/22
  • 出发时间/2016-10-04

跟同伴说了很多次要去越南,一直都没有成行,7月份刚好查到国庆期间香港岘港的机票算挺便宜的,差不多500元人民币,就立刻下手了,结果过了几天,机票含税价格降到200元,后悔死我了,我买贵了一倍。然后就考虑去越南玩几天的问题,我们是10月4号出发,因为不想请那么多天假,10月9日回到家。

因为越南有很多个城市,看到大多数游客都是选择以大巴来往返各个城市,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有点不太现实。最后还是选择了搭飞机,一天一个城市,原本以为会很赶,结果一天一个城市还是可以的,因为我们想去的景点也不多。

10月4日下午:香港岘港,住会安,逛会安古城
10月5日:会安大街乱逛,岘港山茶半岛,美溪海滩,下午三点到机场,6点多飞胡志明
10月6日:红教堂,中央邮局,范老五街,下午四点到机场,6点多飞大叻,逛大叻夜市
10月7日:CRAZY HOUSE,修道院,旧火车站,下午1点出发去机场,三点多飞河内,逛河内夜市
10月8日:教堂--某条购物街--巴亭广场--胡志明故居,晚上6:00回去教堂看弥撒,逛夜市,7点多出发去嘉林火车站,9点20的火车回南宁
10月9日:早上10点15到达南宁火车站,下午 1点多动车回广州

关于签证:
7月份看到蚂蜂窝的719大促,就买了2份越南签证,258元一人,结果大促过后,价格更便宜,所以不要相信促销的价格。只需要把护照个人页跟个人照片放在一起,发给旅行社就可以。不过这次旅行社帮忙办理的人很不负责,转手了几个人办理,资料也还要重新发。不追问她是否办理完成,就算发了资料,她也不主动帮你办理。差评!

关于酒店:
都是在BOOKING上提前订好,其中一家还主动联络我提供接机服务,当时我还在犹豫对方提供的价格是否过高。我订的所有住宿都是包括早餐的。

关于机票:
越南境内的每一站都是选择搭飞机, 越捷航空是比较便宜,但是因为朋友搭过,说它不准时,延误还好,但它是提早起飞了。所以我的选择都是越南航空。我都是上越南航空订的飞机票,支付的时候,经常说我支付密码错误,我每次都需要重复买几次,有时候失败后停下来等一下,我没有做任何操作,我突然收到信用卡扣款的短信,它又莫名其妙地成功了。这是一个神奇的网站!

关于行程:

10月4号,到达越南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5点多(越南中国晚一个小时)。在这里先要称赞一下香港快运,搭过三次飞机,每次都非常准时,在越南搭了越南航空三次飞机,每次都不准时!

因为越南不承认中国新版护照的中国国土,所以我们办理的签证都是一张纸,没有贴在护照上的。以前听说过在越南入境很多时候都会被官员要求给小费,所以出发前就做好心理准备,不管怎么样都不要给。我们在岘港入境时没有要求给小费,我看同行人也没有,可能机场入境管理得较严格。后来在会安有遇到其他中国人,他们是在东兴口岸那边入越南的,在那边的关口就遇到越南官员要求给小费,而且给他20元,他还嫌少,最后给了一百多元的小费。

岘港机场真的不大,搞完所有手续,出机场的时候,差不多下午6点,天非常的黑,感觉像晚上八九点。一出机场的时候,就可以看到一个人举着写有我名字的牌子接机了,哈哈,第一次有人接机。先拿华夏卡在ATM机取了2,000,000越南盾,一次最多取2,000,000越南盾,而华夏卡在境外每天的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我们提前在国内每人换了200美金,等看到合适的汇率再兑换越南盾。越南盾跟人民币的换算方法,先在越南盾的价格去掉3个0,再除以3,就是人民币的价格。例如:10,000越南盾约=10/3=3.33元人民币。越南人报价的时候都习惯省略3个0,直接说10。

在制定行程的时候,就很犹豫第一晚在会安还是岘港住呢?最后还是选择了会安,旅舍接机的费用是300K。接机的司机英语不太好,可是一路上车上都是放着英文歌,而且很多都是我喜爱的歌。

岘港机场到会安的旅舍大约40-50分钟,旅舍的主人和员工都非常友善,尽管英文不太好,都会努力地跟你解释。在旅舍问好了租车的价格,载我们去山茶半岛--美溪海滩--岘港机场,总共是800K。然后出门逛会安古城。以前看照片,会安比较吸引我的是灯笼,所以就想着过来看看。

在路边摊吃了一小碗的粉,20K,卫生环境的确不太好,但是挺好吃的。老板不会英语,只能拿现金出来比划吃一碗粉要多少钱。根据旅舍的地图,走去找古城的路上走错路了。后来问路的时候,刚好问到广东人,讲起他们给越南官员消费的事。古城的路有点散,不是一条直路逛完,还有其他地方,中途在路边摊吃了一碗豆腐花,主人骗我们不懂越南语,按照贵的价格算,但是在别人给钱的时候,我们已经留意好别人是给多少钱,就按照别人给的来给。所以在越南买东西,所有东西都要提前问好价格,很多时候都可以讲价的。

在回旅舍的路上,在一家路边摊买了很多包包,一开始说2美元一个,后来变成1美元一个。我买了十几个当手信了。

岘港的早晨很早就天亮了,早上五点多的太阳就像八九点一样。旅舍的早餐有点小特别。在旅舍换了200美金,100美金=2,200,000VND,还是可以的。因为听说古城白天需要门票,昨天晚上也已经逛过夜市了,那就选择在附近走走逛逛,十点多的时候,在旅舍与司机会合,出发去山茶半岛(在上面拍一下照片,没什么看,不过风景美,看着沿海公路,望着大海,感觉拍出来的照片都不能足以表达他的美。)山茶半岛下来就是美溪海滩,不过太阳太猛烈了,外面温度又高,在附近吃完午饭,逛了一下手信店,才去海滩拍一些游客照。美溪海滩的海岸线挺长的,想要逛完的话需要一点时间。尽管想在海滩多拍美照,但实在受不了猛烈的太阳,没到三点就出发去机场了。因为怕越南的飞机经常变时间,所以昨天已查过相关邮件,结果我们的航班的确改了时间,而且是提前一天才发通知,真的太无语。由17:05改到17:45.结果在机场等又延误了半小时。

岘港到胡志明大约一个半小时,去到胡志明大约是晚上8点了。在机场里问,打的去市区要220K,出了门口很多都需要这个价格,后来有问到200K的。有些说要打表,因为怕不老实,所以我们在越南打的都是先讲好价的。一出机场门口就看到我们公司的标志,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在想那个标志是我们公司的还是当地的一些企业的标志呢?司机在路上会有一点点的介绍,最后给钱的时候,我给了500K,他只还给我100K,应该是还300K的,只能给他对质,一直说NO NO,我们也不肯下车,最后以我们胜利而结束。

酒店的位置感觉不错,但是环境不太好,一进门就闻到潮湿的味道,被套有点脏。与BOOKING上的图片有差异。在外面兜了一圈找晚餐的地方,很多都是日韩餐厅,路边摊较少,结果还是走回酒店对面的地方吃饭。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拿了个地图,去了附近的红教堂,还有中央邮局。中央邮局就是在红教堂的旁边。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去寄明信片啦!在选明信片的时候,旁边的日本游客直接用日语跟店员讲话,店员也能用日语对答如流,太厉害了。

带着地图走去范老五街,的确有点远,中途去了一间商场,在路上刚好问到一位越南女生,她几乎带着我们走了二十分钟的路,中途也有经过边青市场。范老五街的确是背包客的天堂,有很多旅客,说普通话的很多。没有看到攻略上说的一些店,,可能范老五街范围比较大,其实到现在为止,我都不知道范老五街的具体位置。在路边摊吃了一碗粉,的确,我在越南的大多数正餐都是吃粉或者面,只吃过两顿饭而已。又走回刚刚经过的边青市场,里面的确有很多品种,有画,有包包,有鞋,我在里面买了两幅画和一个越南女人的小雕像。在里面买东西都是要杀价的,我的画成交价就是开价的五分之一。

下午三点多出发去机场,发现又延误了。在机场充电,利用免费WIFI跟家人视频。我在越南都没有买电话卡和WIFI之类的东西,找路的话,一般都是问人。越南的英语普及度不高,所以问路尽量选择年轻人。在机场刷个微博,看个视频,吸引了一对德国姐弟过来,后来又吸引了一位越南小妹妹。

从胡志明到大叻(le,以前我觉得读LI,所以打字的时候都找不到),45分钟的飞行时间。在飞机上跟一位越南女人聊天,她教我们说越南语。大叻机场非常的小,以前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大叻会比其他城市要冷。我们到达的时候,在下雨,对我来说,觉得更冷,同伴却不觉得冷。大叻机场非常偏僻,在机场讲好价,150K到旅舍(高速公路那些费用也让我们出,41K),一路上都是山路,也没什么路灯,发生什么不好的事可能也没有人知道。大约50分钟就到达旅舍了。这是我们在越南住过最便宜的旅舍了,70元一个房间,包早餐。晚上想去大叻夜市,就在大叻市场那里,去之前是挺期待的,但是去过河内的夜市之后,我更喜欢河内的。

大叻夜市那里,吃了几串烧烤,相对来说烧烤的品种比河内夜市多,10K一串=3.33人民币。
晚上差不多11点回到旅舍,发现关门了,后来找到门铃的地方,员工也解释说其实是有后门的。怪不得根据员工给我们指路去大叻夜市的时候,我们走错路,所以他介绍的方向与我们理解的方向是相反的。

我们从大叻离开的飞机时间是下午2点50,出发越南前挺担心半天玩不下想去的景点。在大叻,最想去的地方是CRAZY HOUSE。问了员工,是否需要打的,他说不需要。所以选择了走路去,一路上还是需要不停地问路。我们走了有二十多三十分钟,最后找到了。门票40K,游客不算太多,里面有些地方还在不停装修,基本上它就只有外面看到的那些东西可以看,建筑内部是没什么看的。那里有两个房间供旅客入住。

然后在门口打的去玛利修道院,都是讲好价的,40K。修道院后面有个花园,挺宁静的。参观时间大约半小时可以。接着又去旧火车站拍照,我们没有搭火车去附近的小镇。旧火车站就在春香湖附近。的士司机一路上跟我们聊天,越南口音的英语,听和猜一样重要。

下午一点,出发去机场,我们讲好价是200K,后来看了它的打表价是400K,所以感觉提前讲好价比较划算。大叻机场的确很小,感觉跟火车站差不多,不过因为建在山上,在停机坪看周围环境时,觉得很美,有一种震撼的感觉。但同样地,延误了。

去到河内是下午五点多,出飞机场的时候,同样看到我们公司的LOGO。问了打的价,需要300K以上,讲价到200K,但没人愿意。最后打算搭巴士去市区,随便一站停下来,再打的去酒店。然后看到前面有MINI BUS,就是可以搭十几个人的小巴,一般坐满人才走,看攻略说去市区是40K一人。我们问价的时候是80K一人,后来才反应过来我们没有讲价。不过这辆车还好,把我们送到目的地酒店。看攻略说有些司机会在市区的某一地段放下你。

一进去酒店,先问是否有人送来我在网上订的火车票。核对后发现没有问题,一直担心的事情也没有发生。员工挺热情,招呼我们坐下,还拿水果给我们吃,可能她是想推销旅游线路给我们。以前不知道河内也有夜市,当天员工就给我们介绍,发现还不错,有烧烤,有各种工艺品,有服饰之类的,还有很多路边摊如火锅,也有夜店、卖唱之类的。有很多饮料,水果,总之品种非常多。

在我的计划中,河内只是回国的中转地,也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而且火车票是在晚上9点,所以时间较充裕。去了附近的河内大教堂,然后凭着酒店给的地图,去寻找我们想去的地方。同伴一直想买越南有一个牌子的鞋子,在大叻的时候已经买了十几双,她说还不够,所以要去寻找她的鞋店。酒店员工推荐我们打的去,但我们还是走路,一路上也问了很多人如何去。最终还是找到了。中午我在一家店吃饭,问好价格一碗粉是20K,结果结账的时候收我40K,跟他们理论,当初我问价的人也说是40K,真的太欺负人了。我不是在意这20K,只是觉得他们失去诚信,弄到我心情超不好。在越南,可能有很多这样的事情出现,当然中国也有很多。

接着又继续走路去巴亭广场,人不算太多,基本就零零散散的一些行人和游客。刚好有几个旅行团到达,准备参观胡志明故居,门票40K。里面有一个摆放胡志明遗体的地方,但每年10月到1 2月到会关闭。

感觉巴亭广场就是模仿天安门广场,都是有一个广场,旁边有个伟大领袖的纪念馆,有个人民大会堂。

下午6点前去到河内大教堂,准备看弥撒。刚好看到有当地人在教堂内举行婚礼。婚礼完后,等到6点,弥撒正式开始。会有人检查不准用手机,还有衣服。幸好我们进去的早,弥撒开始后才进去的人,可能会因为服装要求不能进去。

在离开河内之前,再去逛了一次夜市,继续吃烧烤。身上基本只剩200K,盘算着剩多少钱打的去嘉琳火车站。酒店后来酒店的人帮我们叫了的士,我们要求先讲好价,结果司机不愿意,他说不打表的话他不会接单,最后的费用是126K。在酒店的时候跟服务员聊天,她说她想去张家界,虽然她没来过中国,想不到张家界在国外这么有名。还说中国的签证费很贵。

嘉琳火车站真的很小,连汽车站都比它大。当天晚上大多数都是中国游客搭国际列车,晚上起床了2次,一次带着行李在越南出境,一次带着行李在国内的凭祥关口。国内的入境比较严,基本上每包都要打开。有些人很不耐烦,其实我是挺理解的。因为毒品就是通过各种方式混进国内。回国之后,去电影院看了《湄公河行动》。真的挺棒的一部电影,看哭了很多次。这是第一次搭国际列车,从北京莫斯科也有一辆国际火车,但是起码要左6天以上的火车,虽然想尝试,但感觉要在火车上待那么长时间,我会受不了。

越南印象:
1. 河内的交通的确挺乱的,是我去了越南几个城市中最乱的一个城市。
2.越南很多地方都有路边摊,卫生环境的确不怎么样,但在越南那几天没有拉肚子。
3.有些店家及计程车司机喜欢欺骗游客,所以很多地方都要先了解好大约的价格,然后讲一下价。什么东西都先问好价再吃或者买。
4.印象中的越南是挺贫穷和落后的,但去到之后比我想象中要好。哈哈,可能这个样子就是很多西方国家认为中国的样子。

越南是我去的第7个国家,其他国家我都觉得有可能再去,但越南是一个我应该不会再去的地方。但去不同地方了解一下风土人情还是挺不错的。

期待噢~

2016-10-20 08:47

2016-10-20 09:49

2016-10-20 15:06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0-20 15:25

引用 我是个栗子 发表于 2016-10-20 15:25:35 的回复:

有美图!求美文!

回复我是个栗子:我会尽快补充文字的,谢谢支持!

2016-10-20 17:21

不错!

2016-10-20 20:10

2016-10-21 10:26

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摄影技术太强了,好厉害。越南这样的小国度我也好像去,体验一下当地的人文风情。心动不如行动,准备在易途8包车自由行,也打算把酒店也订了,楼主有啥好的意见吗

2016-10-21 14:46

引用 夏日已老 发表于 2016-10-21 14:46:24 的回复:

回复夏日已老:在越南当地打车非常方便的,不一定要包车,自己衡量费用支出哪个更划算。酒店的话就在BOOKING订,选择可以免费取消的。

2016-10-21 16:05

美!

2016-10-22 20:31

2016-10-23 21:4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24 11:53

引用 喜糖and梳子 发表于 2016-10-19 16:18:42 的回复:

期待噢~

回复喜糖and梳子:文字已经写完了,后面会补充一些照片,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