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茫柴达木(下)——天路与魔鬼城

2016-10-19 13:08 293/10
  • 出发时间/2016-10-01

续篇

经历无人区和天湖的美景刺激,看到微信上的各种国庆堵,大家兴致勃勃期待接下来的行程,还真有点担心后面的精彩程度是否会下降。
离开大柴旦湖后,进入真正的荒野,开始感受到没有任何生命的荒凉。有人说,拍外星球可以来柴达木盆地,看看觉得如何。

下半程实际线路:

D4大柴旦-俄博梁魔鬼城

很快我们就感受到祖国的建设能力之强大,在外星球般的荒漠,笔直的柏油路通向天际,真是标准的天路:

还有这样的路:

更多的是开一百多公里,这个星球上只有我们两辆车的幻觉

(转九十度:)

以及无处不在的、与天路试比高的自然界的鬼斧神工:

这就是我们的座驾,现在看着这张照片,还有一点当时的穿越感,那种感觉只有在这种路上开上一个小时才能体会到。

到达冷湖镇时,看到了这个陵园,不约而同前去瞻仰:

傍晚,到达第四天的扎营地——俄博梁魔鬼城:

从进入方向看起来并不大,但进去后开车四十分钟也没找到边界。夕阳下,魔鬼城格外漂亮:

还有更美的,当然是它的星空:

这种机会,可能只有这一次,魔鬼城的星轨:

D5俄博梁魔鬼城-水中雅丹

凌晨起来,日出也是难得一见的景色:

这里距北京的直线距离也在两千公里以外,而我们度过了一个与平常完全不同的夜晚。

离开魔鬼城,我们向着另一个扎营地进发,那是更为神奇的地方。

途中,经过从盐湖中直接穿过的公路——万丈盐桥,人们常说的万丈盐桥在格尔木附近,这里算我们命名的第二个万丈盐桥,它的东边是蓝色的水面,而西边却是绿色的:

再往前,就是鸭湖,成群的野鸭:

终于,看到了神奇的地貌,往远处看,隐约看到了雅丹中的水面:

这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中雅丹:

现场的壮观,语言无法表达:

同伴们开始选择营地,而我准备独享美景,当然要付出代价,扛着行李和摄影器材翻越一个砂石山包,觉得太值了,其实代价不只是这一点。
搭好了帐篷,如此风景,今晚是否无眠:

这还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更主要的是旁边就是一个小山包,可以登高望远:

夕阳残血,寂静妖娆:

日落后,北风起,不能辜负这一弯明月,小山包上不时传来咳嗽声:

谢谢快乐小分队的配合。

即使北风呼啸,也不能阻挡水边星空的吸引:

半夜终于尝到了代价,由于前一天扎营无风,结果只顾风光没注意避风,帐篷基本处于风口,大风加美景,就是风景吧。曾经一度担心帐篷会被狂风刮倒,好在基本功扎实,扎得比较到位。

D6水中雅丹-德令哈

早上云层太厚,没有日出,不过很快又是风和日丽,好像昨晚什么都没发生。
看看小山包另一边的营地:

旅行很快就到回程,本打算还要看看沙海雅丹,结果穿越沙地陷车,只得返回,留一点念想,下次再来。
归途中继续欣赏天路。波浪翻腾:

315国道上的大型U型道路:

两天扎营后,再次入住德令哈

D7德令哈-西宁机场-北京

最后一天经过青海湖北线,看了看当年的传奇——原子城:

回到繁华的北京,还在想念那荒野和无人区的天湖、奇迹般的魔鬼城和天路。已经将柴达木定为快乐3号基地,快乐2号是年宝玉则,1号是龟龙窝(都有摄影游记),是基地就会再去的。
经仔细查实,在无人区看到的不是藏羚羊,是藏原羚。心中暗喜,还必须去看藏羚羊,是可可西里吗?
                                                                           (剧终)

附:行程记录

7天行程,车行3157公里,饱览祁连山下哈拉湖、柴达木盆地雅丹地貌群、青海湖的壮美风光,不虚此行!

D01,10月1日:北京-西宁租车(途观SUV),西宁-德令哈,傍晚游柯鲁克湖(蚊子巨多!),住德令哈(森元品质酒店),在老严烤肉总店吃羊肉炕锅,味美!当天行驶里程 613公里。

D02,10月2日:德令哈-哈拉湖,一百多公里无人区越野路,途中遇藏羚羊、野狼、鹰、鹫...。祁连山主峰团结峰下的哈拉湖大美!晚上在湖边蒙古包住宿,海拔4100,多人睡不好,但都没有严重的高原反应。当天行驶里程 166公里。

D03,10月3日:哈拉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大柴旦,游外星人遗址(骗人的)和托素湖(景美),到大柴旦后游大柴旦湖边盐池(翡翠湖)(景大美!),住大柴旦天成酒店,晚上吃的还是羊肉炕锅。当天行驶里程 460公里。

D04,10月4日:大柴旦-鱼卡-南八仙-马海-冷湖-“俄博梁”雅丹地貌群,南八仙雅丹地貌群很棒,俄博梁雅丹地貌群巨美!晚上在俄博梁魔鬼城扎营。当天行驶里程 440公里。

D05,10月5日:俄博梁魔鬼城-黄瓜梁-西台湖-鸭湖-水中雅丹,巨美!水边扎营。当天行驶里程 330公里。

D06,10月6日:鸭湖-老315国道探路未果-东台湖-U型天路-小柴旦湖-德令哈,还住德令哈森元品质酒店,晚上吃高原牦牛退骨肉。当天行驶里程 594公里。

D07,10月7日:德令哈-天峻-青海湖-刚察-金银滩-西宁机场。中午在刚察县午餐,还是美味的羊肉炕锅!还车西宁-北京。当天行驶里程 554公里,累计行驶里程 3157公里。

附出行物品检查单:
1.帐篷、 2.睡袋(0度温标)、 3.防潮垫、 4. 睡袋套、 5.头灯、 6. 炉头套锅、 7. 手台、 8. 手机车载充电器、 9.登山杖、10. 防晒霜、 11.手套、 12. 帽子、   13.冲锋衣、 14.雨衣、 15.保暖秋衣裤、 16.薄羽绒服、17.充电宝、 18.巧克力饼干、肉干和肉松、 19.自用餐具碗筷、20.药品(高反、肠胃、...)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22 19: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24 11:53

引用 vivien 发表于 2016-10-22 19:25:04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vivien:客气,谢谢

2016-10-24 20:52

引用 某某小屋ing 发表于 2016-10-24 11:53:34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某某小屋ing:任何时候都来得及

2016-10-24 20:53

引用 走天涯 的图片:

这张片子好炫,就这一个牌子了

2016-11-18 13:49

漂亮啊,去了柴达木,没来俄博梁

2016-11-18 13:51

引用 走天涯 的图片: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8 13:49:53 的回复:

这张片子好炫,就这一个牌子了

回复zhm_jinan:这是在沙海雅丹北边,去南八仙的路上,柴达木开车正是这种感觉。

2016-11-19 17:3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8 13:51:04 的回复:

漂亮啊,去了柴达木,没来俄博梁

回复zhm_jinan:下次一定要去,感受一下日落、星空和日出。

2016-11-19 17:37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8 13:51:53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水中雅丹只看了小小的一角,下次要多呆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