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女儿去旅行#之一路向北,追逐秋天的童话之旅(呼伦贝尔、大兴安岭、漠河、阿尔山深度游)

vivilo (广州) LV.16
2016-10-19 13:29 887/23
  • 出发时间/2016-09-23
  • 人物/带小孩

无意在蚂蜂窝浏览别人的游记中,看到来自呼伦贝尔遍地金黄的秋色照片,自那之后,对这里有着无限的向往,于是决定把所有年假都请了,挨着国庆,就这样凑了一个14天的假期出来,感受一次北疆非常暴力的秋天。

【关于路线】

由于这个时间段,没有广州直飞呼伦贝尔海拉尔)的航班,要到深圳才有,查了一下要飞7小时(哈尔滨经停),考虑了一下带着小朋友,还是觉得从广州哈尔滨,休息一天,再从哈尔滨飞往呼伦贝尔。因此,14天里面,头尾的4天是自己安排的,在呼伦贝尔的10天是落地包车,行程大概如下:
9月23日,广州哈尔滨,宿哈尔滨宜必思(兆麟街店)
9月24日,哈尔滨一日游,宿哈尔滨宜必思(兆麟街店)
9月25日,哈尔滨海拉尔海拉尔-额尔古纳,宿额尔古纳大酒店

镜头:16-35 F2.8+70-200 F2.8
其他:备用电池2块,三脚架

【关于包车】

呼伦贝尔的游玩方式都是以包车为主,好处就是行程全定制,随时可以停车拍照,吃饭也是随个人口味来解决。本来有考虑过租车的,但后来看别人的游记发现,很多路没有本地司机带着,完全没办法走。加上大兴安岭地区很多没有信号覆盖,也没办法导航。
本次联系的包车是小光师傅,他的电话是18697481110,小光是一路给我们定行程订酒店的,帮我们省了不少钱;给我们开车的是小新师傅,车技好,人也好!感谢让我遇到他俩,让这趟旅程增分不少,也省心!

【关于行程】

9月23日 广州--哈尔滨

这天没有行程,乘坐晚上19点20分的飞机,从广州哈尔滨,在哈尔滨的两天我们选择自己租车游玩,在机场的一嗨租车,搞好提车手续,直奔订了在市区的酒店--宜必思(兆麟店),这个酒店位于市中心,离圣索菲亚大教堂5分钟路程,离中央大街也就10分钟走路距离;附近购物、饮食都非常方便,价格合理,所以在哈尔滨的两天都选择在这里入住。

9月24日 哈尔滨一日游

太阳岛上的俄罗斯风情小镇】体验指数:
太阳岛是位于松花江上的一个大型旅游景区,里面很多小景点,我就选择了比较有特色的俄罗斯风情小镇,门票+表演=40元,实际上表现很坑,建议大家买门票进去就好了。这个点不大,大约1小时可以游玩完。

【欧式老建筑之老道外巴洛克历史建筑群】体验指数:
停车超级不方便,而且好塞车。最后我们是我老公开着车绕圈,我带着我女儿在里面随便逛了一下。但是我觉得真正的巴洛克历史建筑群在景点附近的地区,景点里面的建筑都已经是修葺过的了。建议大家喜欢古建筑,可以绕一下外面,不用专门进去。

【游客必到之中央大街】
       大名鼎鼎的中央大街怎能错过就像广州北京路和上下九一样,就是一条步行街,但也要去逛逛。必须留影一个游客照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夜色】体验指数:
       我是白天跟晚上都去了,真的很美,晚上配上紫蓝色的天空,拍出来特别有质感。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存在,让我对冰城印象更加深刻。记得带上三脚架,照片不会让你失望的。

9月25日 哈尔滨-海拉尔-额尔古纳

今天早上乘坐天津航空12点的飞机到海拉尔,票价比较便宜,怕坐火车的可以选择飞机到达海拉尔,1个半小时就到。下飞机后,小新师傅早就在机场等候我们了,坐上7座的汉拉达,正式开始了我们的一路向北的旅程。

【金帐汗、莫日格勒河、2小时的草原穿越到额尔古纳】体验指数:
      金帐汗离海拉尔不到1小时车程,由于这次已经是第四次去内蒙古了,这些人工的景点,我们就没单独进去,就在外面随便拍了一下。小新师傅就带着我们一路穿越草原,到了山头,爬上去能看见莫日格勒河,一下觉得超级震撼,黄绿的草原,蜿蜒的河流。

【穿越草原有感】【额尔古纳的夜晚】
       幸好我们坐的是SUV,不然两小时草原穿越,会坐得很难受的,所以大家去的时候,记得问清楚司机的车型,是否能穿越草原。去了好几次草原,也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爽!
       一路到晚上,到了美丽的额尔古纳,另我震惊的是,这个号称全国红绿灯最少的城市,夜景是如此美丽!可惜那天晚上下雨,无法好好地在外面拍照,手机照上给大家看一下。

9月26日 额尔古纳-根河-满归

【敖鲁古雅驯鹿园,与驯鹿的亲密接触】   体验指数:
       从额尔古纳根河,风景就是从草原过度到森林的景色,从大片黄绿草原变为金灿灿的落叶松。接近中午的时候到达敖鲁古雅驯鹿,这一站是小朋友的天下,一进驯鹿园,就看到满地的兔子在自由的跑,偶尔还会看到松鼠在上蹿下跳,还停在凳子上嗑瓜子。再往里走一点,就看到温驯的驯鹿,有的鹿角好大,不怕人,可以走近身边轻轻抚摸着它们的毛皮。

【层林尽染的平凡之路】体验指数:
        在根河吃完午饭后,沿着大路一直往满归的方向走,虽然路不是太好走,但风景真的很漂亮。途径偃松林,一处免费的景点,进去里面沿着栈道走,拍照都是美美的!

【满归的晚霞】体验指数:
      最后,小新师傅带了我们去满归凝翠山看日落,还可以看满归镇的全景,最后以粉色晚霞结束一天的行程。

9月27日 满归-漠河-北极村

一路向北的旅行,今天要到达中国最北了,感觉特别兴奋,也一直是我期待的。前几天虽然没下雨,但一路都是阴天,心念着与星空无缘了,结果今天给我来个大晴天,还是一片蓝色,无云的晴天!!一路祈祷今晚能看见星空.....
       从满归到漠河要3小时路程,在内蒙的路况一般,但进入了黑龙江省界后,路况变得很好。到达漠河县城的边缘,遇到防火检查,要我们去办防火证。幸好小新师傅,他对这些都很熟悉,一下子就去办好了防火证了。办好后,吃过午饭,继续我们北极村的路程。漠河县城感觉跟北方一些小县城没什么区别,人很少。从漠河县城到北极村还有80公里左右,大概要1.5小时车程。
       到达北极村,需要门票60元/每人。北极村景区实际上一条村落+景点相结合的地方。小新师傅带我们入住当地人的客栈,体验农家乐,住宿环境干净卫生,价格还很实惠,120元/每个房间。
 【各种北的体验】体验指数:
        最北邮局、138号界碑等等。

北极村的日落】体验指数:
      今天天气实在太给力,在北极村遇到很美的日落,就在入住的民宿附近,就可以拍上很美的日落逆光照片。太赞!

【最北的星空】体验指数:
        晚饭后我就无法在房间的好好待着了,到了8点的时候,到屋子外面一看,妈呀,漫天的星星!等到眼睛再适应了一下,哇靠,我看到了银河了!激动得马上冲回屋子里拿三脚架和相机。比我上次去锡林浩特大草原看的星空还漂亮好多倍!!冒着零下的气温,拍了好久,这是我第一次拍星空!真的好激动!

9月28日 北极村-满归-奇乾

今天也是我很期待的一天,因为出发到传说中只有7户人的奇乾,听说是个世外桃源!但能不能去,还是未知数,进奇乾的关卡特别多,幸好这次包车他们给我们订了满归的鸿福鸾酒店,因为这家店的老板可以帮你开去奇乾的通行证。进奇乾的成功率大大提升,老板还提示我们要买点烟,疏通一下关卡工作人员。
        【通往世外桃源之路-伊克萨玛森林公园】体验指数:
       从北极村出发,原路返回满归的鸿福鸾酒店拿通行证。午饭后,正式开始进入奇乾的道路,保佑一定能通过呀!进奇乾的路,是要穿过伊克萨玛森林公园,简直进入了油画般的世界!上几张图给大家看看。

【世外桃源-只有星空和蜡烛陪伴的夜晚】体验指数:

穿越伊克萨玛森林公园后,途径两三个关卡,便到了传说中的奇乾,一条只有7户人家的小村落。水电都是限时供应,条件比较落后,对住宿有要求的驴友们,建议不要去奇乾了,住宿的条件会让你很抓狂的。说好了晚上8点半才停电停水,结果5点一到全都停了!错过了水电,但遇到了最美的夕阳。奇乾村绝对是拍摄夕阳最好的地方。

奇乾的夜晚来的很早,接近晚上7点的时候,就开始看见漫天的星星,到了晚上8点多,天空又挂满的满天的星星,当然,银河是当地星空的标配!远离城市,没水没电没网没信号的生活对于城市人来说是多麽煎熬的一个夜晚。房间里面只有一根蜡烛照明,房间外是零下的气温和星星。我选择了在房间外的星空,清晰的北斗七星,璀璨的银河,不知道怎么形容当时的心情,旅行才到了一半时间,感觉已经值了!

9月29日 奇乾-莫尔道嘎-临江

【最美的景色在路上-穿越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体验指数:

前一天晚上早早入睡,导致今天5点多就醒来了,吃好早餐,依依不舍离开了奇乾,向莫尔道嘎的方向出发。从奇乾进入莫尔道嘎的好处是,省去门票!莫尔道嘎路上都是风景,经过白鹭岛的大拐弯,路上空无一人,随便拍

俄罗斯民族乡的体验-临江屯】体验指数:

恩和室韦,还有临江都是俄罗斯族的聚居地,由于恩和室韦都严重商业化,小新师傅推荐我们入住相对来说比较纯朴的临江屯。从莫尔道嘎到临江的路不是太好走,都是石头土路,途径老鹰嘴,到达临江,刚好是下午,小新又带着我们到临江的界碑山还有入住的庄园后山观赏日落,非常好的体验!
       晚饭后,我已经喵准了村路口的一家列巴店,来到这里,怎么都要尝一下俄罗斯大列巴和新鲜牛奶。列巴店的大妈是俄罗斯族的,混血儿的模样,高鼻梁,棕眼睛,估计年轻的时候是个大美女鼓起勇气向大妈索要合照,大妈爽快地答应了,还加了我微信说要我把照片发给她,哈哈!

9月30日 临江-室韦-恩和-黑山头

【俄式木刻楞之旅,空无一人的白桦林景区】体验指数:

小新师傅早上带着我们逛了一下传说中室韦恩和,的确商业化严重,而且到处都在修,环境嘈杂,推荐大家以后就选择临江来入住。这边都是以木刻楞为主的房子,有些新的,有些近百年历史,每一户的标配都是花园、秋千和窗前的鲜花。

来到大兴安岭怎么能错过白桦林,路上经过好多白桦林,都没有停下来拍照,小新师傅说今天会带我们去白桦林拍个够。拍白桦林,有两个景点我都比较推荐的,一个是哈乌尔景区,一个白桦林景区。大大景区里面没几个游客,随便躺随便拍

黑山蒙古包上的星空】体验指数:

晚上入住黑山头的蒙古大营,由于之前住过蒙古包,所以这次的入住,稍微不带新鲜感。但是第一次来内蒙的朋友,建议大家都入住一下蒙古包,体验一下蒙古包的夜晚哦。由于下午天气变多云,晚上蒙古大营的星星不是很多。蒙古包上的星空照片都不满意,还是洗洗睡吧~

10月1日 黑山头-彩带河-满洲里

【彩色边境之城-满洲里】体验指数:

从蒙古大营出发,对面是五彩斑斓的黑山头湿地,这的好美,推荐在这里拍照!过了黑山头镇,小新师傅说带我们去186彩带河景区转一下,景区不大,就是一个山头,能观彩带河全貌,小朋友可以选择玩滑草,可能是去的季节不对,彩带河也没有想象中漂亮。
      从彩带河出发,大概中午就到了满洲里。终于又回到城市的感觉了,走了好多天的森林,一下子回到城市,有点莫名的兴奋,哈哈!满洲里位于中俄蒙三国的交接,都个贸易城市,随处可见俄罗斯的车子跟俄罗斯人。为了吸引俄罗斯人来做生意,整个城市的建筑都是俄罗斯风格。套娃广场的夜景一流!带上脚架可以拍一晚,哈哈哈!

【俄式西餐品尝-卢布西餐厅】体验指数:

来到满洲里,怎能错过大名鼎鼎的卢布西餐厅呢?对于不是吃货的的也要发一下这家传说中旺季要等200个号的卢布里西餐厅,真的好吃到哭[泪]价格也超值,推荐大家一定要试一下。但是人真的超多,我们不是旺季去的,都等了快一个小时才有位置。里面嘈杂得一点都不像西餐厅

10月2日 满洲里-阿尔山

【阴雨绵绵的阿尔山】体验指数:

早上小新师傅带了我们去呼伦湖,今天是阴天,湖面跟天色连城一片,其实呼伦湖也没什么好看的,还是继续上路,赶在天黑之前到达元阿尔山吧。一路都下着雨,没怎么拍照,就当休息一下吧。大概在下午4点左右到达阿尔山森林公园。门票180元,观光车105元。景区很大,从门口进去开了好长一段路才到天池服务区,今晚我们就入住在这里。
      希望明天逛阿尔山森林公园的时候遇上晴天!

10月3日 阿尔山森林公园一日游

【晴天+雪景的阿尔山,美不胜收】体验指数:

今天一整天都是阿尔山游,按照小新师傅的路线推荐,从最远的驼峰天池开始逛起,一路往回走。事实证明,这是最合适的。驼峰天池有好几百级楼梯要爬的,所以大家前一天一定要休息好。
        很幸运,在8点半后天空开始放晴,去到驼峰天池竟然还开到雪景,如我所愿,晴天+雪景,这是最完美的搭配。阿尔山真的很漂亮,驼峰天池很蓝很震撼;杜鹃湖的秀丽,让你不敢多打扰它;石塘林的怪石让你对阿尔山充满了幻想;三潭峡的流水,让你流连忘返。
       直接上图给大家看吧!

10月4日 阿尔山-红花尔基-海拉尔

阿尔山必游之阿尔山火车站】体验指数:

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现在已经列为重点文物。这么远来到阿尔山,一定要来拍个照留个爪!

【偶遇野狐狸和白茫茫的草原】体验指数:

这两天人品大爆发,这次旅行愿望清单完成后,竟然让我在回海拉尔的路上,一个叫红花尔基的地方,让我偶遇上三只野狐狸,尾巴很漂亮!之后,还让我遇上白茫茫的大草原!!!!见过绿色的草原、黄色的草原,这次让我遇上了白色草原,对于南方孩子,这雪景真的太完美了!让我在最后一天的行程画上完美的句号!

10月5、6日 结束本次旅程

最后两天我们从呼伦贝尔呼和浩特,走访了一下亲戚,修整一下就回广州了!
发两张照片结束本篇游记!
看完不容易呀,谢谢大家的支持!
更多照片尽在我的微博:Lyw117

祝大家生活愉快!

引用 vivilo 的图片:

这个地方 是不是变成收费了的呢?
和 鹿拍照的话需要话多少钱...

2016-10-19 19:4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9 19:40:52 的回复:

这个地方 是不是变成收费了的呢?
和 鹿拍照的话需要话多少钱...

回复zwxjerry:是的,30块门票。给了门票里面拍照不收费的

2016-10-19 19:41

引用 vivilo 发表于 2016-10-19 19:41:48 的回复:

是的,30块门票。给了门票里面拍照不收费的

回复vivilo:最早之前应该是不收费的
但是还好30块不多~毕竟能看到驯鹿嘿嘿

2016-10-19 19:42

2016-10-19 19:44

一路向北

2016-10-20 07:51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20 09:25

引用 午夜的旋律 发表于 2016-10-20 09:25:56 的回复:

回复午夜的旋律:现在去不冷么?

2016-10-20 10:42

引用 耳东陈 发表于 2016-10-20 07:51:02 的回复:

一路向北

回复耳东陈:是的

2016-10-20 10:43

我也计划要去一趟呼伦贝尔

2016-10-20 12:29

引用 wHit_D 发表于 2016-10-20 12:29:12 的回复:

我也计划要去一趟呼伦贝尔

回复wHit_D:走起,很美呢!一定要去!

2016-10-20 12:35

2016-10-20 14:36

从微博追到这里!!好美。顺着你的路去一次!希望下次写新疆哈哈哈

2016-10-20 23:2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24 01:02

引用 Just。 发表于 2016-10-20 23:27:40 的回复:

回复Just。:谢谢呀!我也很想去新疆,要好好谋划一下才行,哈哈哈!

2016-10-24 11:21

引用 clbee_w 发表于 2016-10-24 01:02:43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clbee_w:谢谢支持呀!有机会你也去那里玩一下

2016-10-24 11:22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10-20 14:36:42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10-20 14:36:58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俄罗斯美女真的挺漂亮的

2016-10-24 11:2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24 11:53

看完楼主的游记,感觉特别的好,如果现在出发的话,一定会非常的冷~

2016-10-30 20:21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10-30 20:21:30 的回复:

回复薇小妍:秋天去天气比较合适,不过我也想冬天去过一次听说冬天也很美

2016-10-31 13:29

引用 tanzhe 发表于 2016-10-24 11:53:36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tanzhe:走起吧

2016-10-31 13:29

去年6月份去过一次,从木鸟短租上订的一个当地人的房子,他的朋友是草原的牧民,介绍我们去滑草,开车,太爽了,希望来年还能去一次,放松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