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听过的歌终会成为走过的路—邂逅在拉萨街头

一趟旅行,目的地有很多,让你动身的契机也有很多。于我,好像都是因为一首歌。
       之前去云南,就是因为一首歌-《彩云之南》,在上海开往昆明的列车中搭乘仅仅两个小时车程的区间,却偶然听见列车广播中的这首歌,配着播音员略带怂恿的声音,清一色的紫色椅套,车窗上整齐打好的紫色纱质蝴蝶结,车厢里零落的几个旅人,其实还有车厢门口检票的那位小哥,只是匆匆一眼,心如擂鼓。。。突然觉得这趟车应该一直坐到终点,去看看美丽的彩云之南。虽然最终还是未能真的如此冲动与潇洒,但是也因此有了一个心心念念的地方,冥冥之中终将成真的一趟远行。
       后来有一段时间,家里电视总是锁定CCTV15,听各种怀旧金曲大联唱,不免又听到这首歌-《坐上火车去拉萨》,可以触动你的那根有关诗与远方的神经的一首歌。歌词中描绘的唐古拉山、布达拉、格桑花,无一不勾起人对于雪域高原的无限想象与向往,于是就这样又有了一次冥冥之中的注定。
       大概真的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虽然心里一直有这样一个地方,但要真的付诸行动总是没有那么简单,譬如时间,譬如伙伴。。。很多时候伙伴有了,但时间不允许,抑或反之,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原因阻碍着我们步上旅程。所以很多时候都会想,趁着时间允许,阳光正好,青春还在,走吧,背上行囊,一个人也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许这个词已被用烂变得俗气,但真的当你踏上路途的时候,你会发现,能做到这样的自己真的很棒。所以马上买好来回火车票,硬座,48小时,整整的两天两夜,从上海拉萨,全程4222公里。知道消息的朋友都表示震惊,48小时的硬座着实有点反人类,但是那又怎样,这不就是青春吗?
        出发那天,刚好碰到台风又来,上海的天空灰蒙蒙,窗外下着忽大忽小的雨,虽然出门时间一共八天不算短,但去西藏这样的地方怎么都觉得应该是做一个背包客,所以从一开始就没考虑行李箱,简单的收拾了行李后便冒雨出发。

在上海站候车厅与同行的小伙伴接头成功,第一次见面,有朋友总说我见生人会脸红,不知这次有没有😂本应是四个人的旅行,因为各种不可预测的原因,留下两个未曾谋面的陌生人,却也没有过多的尴尬与不适,是什么时候开始见见生人会脸红讲不出话的我也可以自如应对这种场面了,这大概就是成长吧。简单的几句闲聊与寒暄,伴随着火车启动的声音,我们出发了!
        上一次长时间乘坐火车就是去昆明了,34个小时,两天一夜,按照上次的经验其实要过一个夜已经挺难坚持了,而这一次是要过两夜,而且来回均是火车硬座,想想真是有点后怕。在火车到达西宁换车以前,也就是上青藏线以前,虽是第一次到北方,但是心里爱着的始终是南方的山山水水,所以沿途的风景也引不起太大的兴趣,还是以睡觉为主。火车到达西宁的时间刚好是凌晨,换车后继续上路,但是整整一个长夜窗外都是漆黑一片,只好继续伴着火车的哐铛声继续睡。
         然后,终于!终日在城市中抬头只能看见小小一块方形的天空的我们,看到了远方微亮的天空,一望无际的地平线!看日出,听起来就是一件非常浪漫诗意的事情,平日里很少会有,起不了那个早也不会有那个闲情逸致。几次去海岛上的时候也都信誓旦旦要早起看日出,却不是被阴雨天报销就是被被窝打败,所以火车上的两天两夜,反正也睡不好,反倒成了看日出的最佳时机。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太阳要爬上来似乎也有些艰难,直到六七点钟才看到天边微露的亮光,渐渐升起,一寸一寸的阳光在无边的草原上慢慢晕开,唤醒了高原上的生命,还有已经两夜没睡好的我们。车厢中的人们开始兴奋起来,惊叹着高原上的日出与美景,拿出手机相机记录这美妙难忘的一刻。真的来了,我真的来到了心心念念的青藏高原,走在这条天路上,那种感觉是美梦成真,带着难以致信。人往往会向往很多东西却始终踏不上路途,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牵绊与顾虑,其实远方并没有那么遥远,48小时的火车并没有那么可怕,想到之前洱海骑行120公里都能完成,那么也没有什么事是无法完成的了。所以,想到什么就去做吧,不要害怕路途遥远,不要担心无人陪伴,在路上,你永远不会孤单。
       一路上的草原、雪山、牦牛,还有高原的阳光,一路走,一路惊叹,一路放空着或闲聊着,我们到达了这趟列车的终点——拉萨站。火车上碰到的89年生青藏铁路工作者带我们走了员工通道出站,还很好心的帮我们指路去客栈。在拉萨街头,第一次感受到这个城市的不同是过马路,站在人行横道一端,等到三五人群集结起来,有人带头喊“一二三走”,就跟着人群快速向前移动,稍有迟疑,掉队了,就只能在原地等着下一波集结的人群才能过去。所以在这里,要过马路还得人多势众才行,哈哈~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这首仓央嘉错的情诗被客栈老板写下贴在大堂的墙壁上—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人终其一生寻寻觅觅,所要找寻的也不过是这样一份心灵慰籍吧。

到达客栈已是八点多,对这座日光之城来说也就是太阳刚落山,两天两夜在火车上吃不好睡不好,虽说有到达的喜悦,但也更加少不了洗个澡吃顿大餐这样的凡俗需求。不过最后还是被客栈老板劝住—不要洗澡免得感冒,晚饭能不吃就不吃免得半夜高反肠胃受不了。。。最后的最后,澡可以先不洗,但吃了两天泡面的胃不能不安慰,所以晚饭就是烤串,因为可以控制下量少吃点。当然重中之重,就是对于志在集齐所到之处所有啤酒的我这个酒鬼来说必不可少的🍺—拉萨啤酒!因为毕竟是在高原,的确也怕刚到就大开酒戒会带来例如高反这样的麻烦,最终意思一下只要了一瓶,也是难为我了哈哈

一夜无事,没有传说中的高反,有点惊讶自己体格居然还可以。听了老板的建议,我们决定早起去布达拉宫排队预约第二天的门票,虽说是早起,其实也已经是早上七点,但因为拉萨八点多才日出,所以是抹黑起床,给人一种半夜的感觉。也正因为早起,才得以遇见晨光中的布宫,肃穆宁静。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布达拉宫下转经的人群,好像永远不会累,不会少,不会停下来,不用记路,只要跟随着人流往前走,拨动经筒,小伙伴说拨一下经筒就可以抵消一项罪孽,虽然不信这个,但是身处这种氛围中,内心好像也如有了佛祖一样,宁静虔诚,于是也跟着用手拨动转经筒,但始终不得要领,手指不知被前人拨动的转动中的经筒戳痛了多少次。

第一顿也是唯一一顿正式的藏餐,酥油茶用热水壶上来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不约而同的笑出声来,见惯了只能倒两杯的壶,热水瓶这阵仗实在豪迈,吓到我们这些没见识的,牛舌也是,尽管已经只点了半份,但这份量也是有点足的,而且不知抽的什么风,点的全是肉,土豆包子里面包的是牛肉外面油炸,再加上飘着油星的酥油茶,这一餐吃的我俩大眼瞪小眼,哭笑不得。本以为有男同志在,这点菜两个人也不是问题吧,结果是我小看了这位男同志,吃的比我还少,作为女同胞我都不好意思下筷了😄最后我俩成功被这顿饭倒完胃口,火车上信誓旦旦说下车后要吃肉吃到饱,结果一下就真的吃饱了,接下来几天都不想看到肉,还有酥油茶的味道也是闻不了了,只想吃个酸辣土豆丝加碗饭,人生便不能更圆满。

排好布宫的票,也围着转了一圈经之后,第一天的重要行程开始了,跟着一日团游羊湖。在拉萨除了自驾租车,可能这种一日二日团是最适合人少的散客了。之前不管去哪里玩都没有跟过团的我,这一次跟着小伙伴体验了一把跟团游,感觉还是蛮靠谱的,可能跟好运遇上一个藏族司机师傅有关😄
         在布宫白塔下集合,出发,同团大概十几人,有结伴同行的驴友,情侣,还有朋友两人一起的。听了小伙伴的建议我们坐在了副驾驶位置,后来这一路发现我们真的坐对了地方。拉萨到羊湖一共两个小时车程,一路上沿着雅鲁藏布江往前走,因为到了陌生地方无法正确定位东南西北的我,只想高歌一句:开!往城市的边缘开!路两边是秋天正黄的白桦树,还有远处的沙洲。其实一路上应该经过了许许多多从小到大从歌曲里书本里影视剧里听过的河、山、花或是别的什么,但是除了信号还可以的时候百度地图上能查到的以外,也便不知何物为何物了。无法引经据典,那就用眼睛使劲看吧,向来喜欢看窗外沿途的风景,因为任何景色看过一次之后便再也没有可能再见。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19 18:00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