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奔往那诗与远方,我们的18日北疆漫游记(6天自由行+12天自驾游)

萌小主helen LV.8
2016-10-19 14:42 745/15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篇游记是本人的第一篇游记,之所以要写这篇游记一是因为写给未来的自己看;二是因为去之前看了别的蜂友的新疆游记,对新疆的衣食住行有了个大概了解,所以希望对正在看这篇游记的驴友们有所帮助,里面会写上关于路线住宿花费这类的攻略哈。
        新疆西藏就是心中由来已久的一个梦,总在心中对自己说等有空要去看看,等机票打折了就去,等存到钱了就去,等找到几个同行的就去,等……时间就在等来等去中如流水般逝去……直到在办公室再听到许少年的《曾经的你》我的心就开始蠢蠢欲动了!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来自许巍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这首歌终于让我坐不住了,下定决心辞职马上就要去新疆!于是上网订了飞往乌鲁木齐的机票。

行前准备

去之前最好离线新疆的地图,有些地方是没有信号的,4G网基本没有一般在小城镇里都是2G网络,传个图片发个圈神马的都得等到晚上在住宿的地方才行!
        新疆气候干燥女生们补水面膜不能少啊!其它还有手机相机充电器之类的不用说了吧,晕车药、风油精、围巾、雨伞、换洗衣物、洗漱品、防晒霜、墨镜……总之要精简,我就一个背包就出发咯!

凌晨一两点的白云机场休息厅,到处是拉着行李箱和背包的或睡或躺各种姿势的游客

早上六点多的飞机,怕赶不上所以决定在机场过夜,第一次在机场过夜本来以为会很难熬,结果就在翻看游记中,怀着对新疆的各种未知,又激动又忐忑中睡意全无耳畔当然少不了许少年的歌,哈哈……

中午十二点多到的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飞了整整六个多小时啊!从东南边到西北边穿越了大半个中国,为了远方也是拼了!此时更加佩服火车进疆的蜂友们,顺便说下广州新疆是有直达的一列火车的,穷游或者想体验一场火车之旅的朋友可以订Z136列车。

行程安排

Day1:广州——乌市——吐鲁番(宿)

Day2:吐鲁番一日游——乌鲁木齐(宿)

Day3:乌鲁木齐——天池——乌市(宿)

Day4:自驾,乌市——可可托海镇(宿)

Day5:可可托海景区——布尔津(宿)

Day6:布尔津——喀纳斯景区(宿)

Day7:喀纳斯一日游(宿)

Day8:喀纳斯——禾木——布尔津——和什托洛盖镇(宿)

Day9:和什托洛盖镇——魔鬼城——白杨河峡谷      ——克拉玛依(宿)

Day10:克拉玛依——奎屯——博乐(宿)

Day11:博乐一日游——赛里木湖(宿)

Day12: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         伊宁(宿)

Day13:伊宁——特克斯——新源(宿)

Day14:新源——那拉提——独山子(宿)

Day15:独山子——奎屯河大峡谷——乌    鲁木齐市(宿)自驾结束

Day16:乌市闲游:博物馆——红山干果市场

Day17:乌市闲游:二道桥大巴扎——红山公园

Day18:乌鲁木齐——广州

关于花费

吃:≌700

住:≌850

行:≌5000

其它(买特产之类):≌500

门票+区间车:≌1000

我这趟旅程下来大概花了八千多大洋,主要大钱都花在交通工具上了,因为不确定到底要玩多久就没提前订飞机票,住宿全程基本都住青旅,吃的不错都是下馆子找当地特产有人拼餐也没花太多,新疆门票还是挺贵的景点又多,去玩的时间长的友友们一定记得买卡卡通阿!可以省钱,我刚开始不知道,哎!说起都是泪……总结就是景点去的多就要买卡卡通!提前规划行程找打折机票或者买火车票!听说他们有些驴友途搭也能省好多交通费,我没这个经验就不说这个了,要去的根据自身经济能力和爱好选择出行哈!

关于安全和伴游

对于这趟新疆之旅亲友们一直是强烈反对的,因为之前虽然一个人也跑过不少地方但都是些交通便利的都市,新疆在他们眼里是荒凉偏僻交通落后的地方,特别是一系列的暴乱事件让他们对安全问题更是忧心,但是我来过之后才知道这里跟他们想的大相径庭,无论飞机场还是火车站汽车站都有武警持枪巡查,一路的刷身份证一路的开包检查!比别的城市治安严谨好多,个人觉得很安全,自己注意言行举止别冒犯到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就好了,女生不穿太暴露的服装,我们碰到的大多数本地人还是朴实热情的,记得smile就好!还有一个人晚上别到处走,出门最好结伴,结伴游就要看你识人的眼光了!很庆幸我遇到了一群来自各地志趣相投靠谱的小伙伴们,一起结伴同游北疆:骑马……喝酒……撸串儿……爬山涉水……追朝阳赏日落……
         写到这,回忆满满,忍不住放一波我们在途中的美照,是不是美哭了……

D1:初到新疆,重逢故友

北疆之旅同行的第一个小伙伴:J同学。十多年杳无音讯的小学同桌,今年在微信同学群里得以联系上,世界就是这么小他刚好在新疆伊犁工作,临出发那晚我们约好了在乌市集合。哈哈!想起了生如夏花里那句“我从远方赶来,恰巧你也在……”

到乌市的第一餐:羊肉手抓饭!分量超级足!光啃完这个羊腿就已经饱了,饭里好像放了胡萝卜,凤梨之类的果蔬粒……撑到不行还剩了一半,以至于后来的行程点餐饭量小的我们都拼餐,叫老板上个空碗两人吃一份正好!

为了第二天吐鲁番行程不那么赶,所以午饭后我们决定晚上去吐鲁番住,坐公交到了南郊客运站,车票45元,大概坐了两个半小时到吐鲁番车站。途中有个小插曲:当时在车上睡的迷迷糊糊的,车突然停了,几个穿着警服的兵哥哥叫我们带身份证下车检查,当时我就一脸懵逼样!跟着车上的人一路排队进安检站,放包然后刷身份证还要站摄像头那里人脸识别匹配后才通过!呃……后来才知道这在新疆是正常的,连去菜市场都得过安检的说!请原谅我见识太少(捂脸)

在网上找的这家青旅没订到房,老板娘让我们住院子里,院子是露天的搭了葡萄架,架下面有两个很大的榻榻米,可以睡四个人有余,价钱25一个人,这是我住过的最便宜的青旅了,关键是睡葡萄架下面好难得的体验呢!好有诗意有不有!传说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葡萄架下可以听到天上神仙的脉脉情话……想想都鸡冻呢!拍板,就住这了!

我们到的时候旅舍静静的,等出去吃过晚饭回来院子简直热闹非凡阿!大家聚在桌子旁喝着茶,吃着老板娘刚摘的葡萄一起说说笑笑,刚从吐鲁番玩了一天的一帅哥在跟我们这些刚到的说攻略,坐什么车阿……哪几个景点值得去呀……玩哪条线路阿……总之听到了特别多有用的和有趣的旅行故事,我们还成功的拼到了驴友约好明天包车去玩吐鲁番!晚上跟两个来自俄罗斯和一个来自湖南的妹纸睡一个榻榻米,聊天聊到很晚实在太困一觉睡到大天亮,嘻嘻,天上的神仙你们晚上都说了些啥?

D2:吐鲁番一日游

早上包车司机8点就到旅舍门口来接我们了,师傅是昨晚在汽车站打的到旅舍认识的司机,本地维吾尔族人,包车费我们谈的300一天,本来四人早上只有三个人出发,所以一人花了100大洋!今天行程安排:交河故城——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苏公塔——吐鲁番博物馆

第一站:交河故城。门票70元+区间车15元。上图去交河故城的区间车上,本来宝宝想自拍一张来的,后坐的外国游客一直在对镜头摆poss好吧!给你上墙

交河故城,这座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我们来了

公元前2-5世纪的建筑,无不佩服古代劳动者的聪敏才智和巨大的创造力

虽然在9世纪的连年战火中,历经数千年的风雨沧桑后,交河城损毁严重,但是我们还是能从这座“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看出昔日城内市井、佛室、佛塔、街巷……

第二站:坎儿井。门票40元。坎儿井就是用来灌溉农作物和居民用水的一条地下水渠,在吐鲁番气候炎热干燥的地方它可以不受季节、风沙的影响,常年保持自流灌溉哦!

地下好凉快,景区门口一条葡萄架长廊,廊下有卖鲜榨葡萄汁,5元一杯,甜死人不偿命

第三站:火焰山。门票40元。司机师傅说里面就一个孙悟空的雕塑,别的没啥,所以我们没进景区。在外面看火焰山远景觉得更好呢!

我们去火焰山时间大概下午一两点,烈日当空,热浪翻滚,老板!来给我加一撮孜然!!

第四站:葡萄沟。门票60元。如果你是自驾游的话,我建议就不用进去景区了(详情留意游记后面会写到葡萄园)。葡萄沟印象深刻的是在葡萄架下的民族特色餐厅

上桌店家就免费上了一盘西瓜一盘葡萄,完全葡萄架搭成的餐厅,阳光透过葡萄叶洒下星星点点,微风仿佛都带着葡萄的甜香味儿……浪漫吧,我要告诉你的是价格也会很浪漫!小份的大盘鸡就要180!土豪们自己决定要不要入这个浪漫的坑!哈哈……

第五站:苏公塔。门票40元。是一座造型新颖别致的伊斯兰教塔,我们没什么宗教信仰就决定不进去了,跟我们同车的小朱一人进去,而我们围着景区外围转着拍了几张远景图

手机拍的没处理过,新疆镜内现存最大的古塔自有它独特的韵味

塔旁边颇具特色的民居房

第六站:博物馆。门票免费(除了身份证和手机能带进去,不能带包进去),到了新疆第二大博物馆怎么能不进去参观一下。储物柜满了你敢不敢信,我们三直接把包包放储物柜旁边地上就进馆了,我甚至钱包都还放在包里(后怕,运气好出来东西都还在,别学我哈!)

选了一个不怎么吓人的干尸发出来,我怕吓到胆小的童鞋

博物馆出来顺路逛了吐鲁番的葡萄节,这个葡萄节一般是8月下旬开始到9月初结束,里面就相当于我们的集市,不只是卖葡萄还卖各种具有民族风味的东西,为了后面行程行李轻松点,我们只是转了一圈感受一番没买东西

订了八点多到乌鲁木齐的火车票,所以回旅舍洗了个澡就坐公交车赶去吐鲁番北站坐火车

因为坐错公交车(糗大了),找到白桦林青旅已经快晚上12点,还好提前在网上订了床位。附近也没看到饭店就在超市买了个面包填五脏庙……奔波劳累心灵充实的一天,粘到枕头就睡着了!

D3:王母娘娘的洗脚盆——天池

都说天池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对于去不去天池我们俩也犹豫了好一会,不管别人怎么说自己不去一下总归心里是有遗憾的!这就是人性我们都是凡人不能免俗。路线是一个驴友那里问到的,先坐公交到北郊客运站——阜康(15元)然后坐面包车——天池售票门口(5元)。天池门票加区间车要215元,光买门票还不肯卖的一定要一起买捆绑销售,性价比真是不高呢!

区间车不是直接开到山顶天池,开到半山腰有个哈萨克风情园,有点叫你去消费的意思,从风情园转一圈出来再坐上区间车到天池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骆驼,想去摸摸驼峰是什么手感

天池,第一眼看到还是觉得很美的:孔雀绿颜色的池水,如一块绿宝石镶嵌在山凹中。池边青绿相间的树林环绕,可以看到白色的蒙古包散布在山腰处,远处是巍峨的博尔塔拉雪峰,山峰上白雪皑皑。新疆真的是个神奇的地方!昨天刚在火焰山差点被烤熟,今天到了天池就看到了雪,我是穿越季节了吗?赶紧套毛衣

天池边穿民族服装的两母子,小妹妹看到我拍她还对我甜甜笑了,萌萌哒!

天气好点就完美了,去的时候没有太阳

王母文化庙,不少人上来上香祈福,不乏小朋友甚至白发苍苍的老爷子,够虔诚!

天池旁边颇为壮观的瀑布你可别错过哦!

沿着天池漫步在林荫小道上,静坐池边抛却世事繁杂,宁静致远

假装在游船上(其实本来就在游船上,只不过是废弃在岸边的)

走下山去找区间车停靠站

下山坐上大巴车的时候,太阳出来了。风景如画,以下几张照片是坐在大巴上隔着玻璃窗拿手机拍的原图

下山时找不到来的时候那种面包车,所幸有碰到两个妹纸也要去阜康坐大巴,就一起拼了辆车30块钱四个人,后来又一起坐大巴回乌市,本来四人一起出游包车最方便的,但是行程不同所以分开了,她们直接去伊犁,我们去买到富蕴的长途汽车。结果没买到车票,之前打算今晚夜宿大巴上的,只好回青旅再住一晚。下图某女汉纸在青旅大厅假装文艺女青年

D4:组队自驾可可托海

早上准备去前台问问老板还有没别的路线去可可托海,在那里遇到了F,他也在咨询北疆路线,我们走的线路基本相同,于是我叫来J同学,他叫上他早上遇到的GG,四人年龄相仿想法一拍即合决定租车自驾游,说走就走,回房收拾东西在大厅集合,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就这么愉快的出发去租车

来张合照,庆祝四小只组队成功,F把单反放在车身上跑过来照的,镜头歪了点

第一个收费站,纪念下!

远远的就看到有几只动物在前面,车开近了才发现是骆驼,高兴坏了,马上叫GG停车拍照。散养的骆驼三三两两的在草底上,后面是蓝天白云做背景,还有迎风转动的风车,我跟F几乎是下车狂奔向这幅画里

两人追着骆驼跑了几圈连骆驼毛都没摸到,旁边也没看到放牧人,不知道怎么让骆驼停下来时,想到了在天池那只骆驼主人总是用手轻抚它脖子,我决定试试,结果不多说看图

骆驼好高,因为没有鞍跟缰绳我踮起脚尖都爬不上去

倒是F踩着骆驼膝盖爬上去坐了一番,关于骑着野骆驼在辽阔的黄草地上奔走是什么感觉,“一去阿勒连朔漠,独留孤影向黄昏”好吧,有文化的人就是这么文绉绉的

大美新疆美哉美哉,随手一拍就是壁纸啊,216国道一路上都是美景相伴

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

在开到快到可可苏里时经过一座座山不知道什么山,山体都是赤褐色的,寸草不生,地图上也没显示名字,只知道在阿勒泰地区。我们把车停在山脚下,爬上山看落日,新疆的太阳八点半才下山,上山时风特别大气温低,把皮夹克穿上了

各种跳,跟太阳在一个水平线的感觉真好!想高歌一曲呢!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世界等着我去改变……”

那年我们正年轻,穿过残垣断壁、苍松古柏,我们来到山崖上。
沐浴着夕阳,心静如水,我们向云雾飘荡的远方眺望。
其实啥也看不到,生活的悲欢离合永远在地平线以外,而眺望是一种青春的姿态。——北岛

晚上在可可托海住的民居,主人是哈萨克族的,给我们铺好床就走了,这么大套两室一厅我们包场了!只要青旅的价格呢

床上铺着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毡子,摸起来很舒服

放好东西出来镇上找晚餐吃,新疆大盘鸡,羊肉串,还有青稞面条

这里号称宝石之乡,我们几个都对这个石头没什么研究,懂货的人倒是可以来这淘宝贝

D5:额尔齐斯大峡谷

中国第二寒极”的名号可不是大风吹来的,才九月初就冷的不要不要的,几乎把带的衣服都里三层外三层的裹上了,后来到了中午又脱的只剩件短袖,早穿棉袄午穿纱,来新疆你得把一年四季的都得带一套

早上去可可托海景区的路上,风景美得忍不住停车拍几张,穷游的大可不必进景区,可可托海小镇上处处都很美

哇!我这是拍到了传说中的耶稣光么!手机拍的也这么美美哒!

这只是景区门口停车场的风景,GG说你们女孩子怎么一看到花就走不动了

今天碧空如洗,万里无云。门票我们买了卡卡通,就里面包含的好像有四十多个景点不要门票钱,但是区间车还是要给钱的,额尔齐斯大峡谷区间车总共50一个人

神钟山

额尔齐斯河贯穿峡谷

致敬摄影发烧友,大片就是这么拍出来的

牧民接孩子放学的代步工具是马!好想去骑上一骑

山谷里山坡上到处都是羊咩咩,连我们的老司机GG同学都童心大发,萌萌哒!

哦!可可托海……蓝天碧水,叫我们怎能不为你痴迷沉醉!!!我已词穷,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它的美!看图

一叶知秋

流水潺潺

沿着可可托海镇原路返回经过可可苏里停车欣赏一番,昨晚经过时天已经黑了,白天的野鸭湖真美,湖水湛蓝,芦苇荡郁郁葱葱中又夹杂了些许初秋的黄色,湖中偶尔有几只野鸭游过一会儿又钻进芦苇从不见了。有人说深秋的野鸭湖最美,芦苇荡一片金黄……我觉得新疆一年四季都是景,每个景在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美绽放

可可苏里我们没进景区,在外面路边都可以看到全景了,景区芦苇荡中很多游客在拍到此一游照,我们决定去找寻没多少人知道的美景

景色毫不逊色景点的世外桃源被我们找到了,就在开往布尔津的路上,坐在车上一定不要错过路边的美景,一大片荒漠戈壁中如果有车开过的印记,下车看看路况适不适合开,有把握开的就开进去,我们一路找到很多这种意外的惊喜呢!

本地人才知道这么隐秘的好地方,他们是布尔津的人,休闲时约上亲朋好友带上帐篷,烧烤架,菜还有钓鱼竿……湖边垂钓吃烧烤一群好友把酒言欢,天呐!简直神仙般的日子

大姐正在烤豆角跟羊肉串,厚脸皮的来蹭了几串吃,好赞好想露营在这里,前提是我们如果带了帐篷的话

离开钓鱼的小湖边,继续向布尔津出发,简直人品大爆发啊!行至风车地的时候遇见美美哒日落

不管是迎着夕阳拍

还是顺着夕阳拍,都宛如以前在博物馆里看到摄影师大片

别催我走,我就想沐浴在这幅暖暖的橘红色画境里,就像做了一场梦

一直看到夕阳完全没入地平线,我们才意犹未尽的上车,所以到布尔津找到旅舍时天已经全黑!肚子开始打鼓了

这家店是一个本地热情的姐姐带我们来的,说是味道挺好而且她带我们去可以优惠,看到这你千万别怀疑我们碰到托了,她是我们GG在路上搭讪搭到的,我们拜托她带我们去的美食街,在此感谢一下

布尔津美食街,一条街都是卖吃的,川菜湘菜各种菜系都有,但是来到这儿了怎么也得吃有新疆特色的,烤冷水鱼是布尔津一大特色菜,还有羊肉串牛肉串,无肉不欢再一人来瓶乌苏啤酒+卡瓦斯🍺

吃饱喝足,去逛小镇赏夜景

灯火通明,耀然夺目的布尔津大桥

回青旅的布尔津街道两边,火树银花、霓虹闪烁、绚丽缤纷、树下恣意盛开的各色花朵美轮美奂……

D6:隐世桃源喀纳斯

早餐,品种好多,F每天都要喝奶茶,我们三个喝不惯就选豆浆或者小米粥

今天车上的新成员——喵喵。喀纳斯景区青旅的猫,游客带到布尔津青旅,现在青旅老板又拜托我们带回喀纳斯景区去,哈哈,这猫可闹腾了,满车上串下跳的,送它回去废了好大一番功夫

喀纳斯景区区间车90元一人,坐区间车到了喀纳斯的小木房子青旅,今晚我们住下了

刚刚到喀纳斯时还在下小雨,转瞬间天又放晴了,来喀纳斯湖边玩沙子

徒步在湖边的木栈道上,栈道边遍布着松树白桦树,林间小鸟儿在歌唱,运气好可以看到萌萌哒小松鼠,动作太快镜头还没摆好就蹿到没影儿了

在大自然中很放松,去除浮躁,静心打坐,轻轻俯身深呼吸,侧耳倾听风儿拂过树叶的声音……

不知道沿湖边往前走了多远,到了一个小山坡上,在山上视野更辽阔,与对面的观鱼台遥遥相望,风特别大,穿了三件还是觉得好冷!开始往回走

被风吹的抱着膀子快缩成一团的绝对不是我

走了一会儿就下起雨,下了十来分钟又放晴了!老天爷论任性宝宝只服你!

下面就是我们住的喀纳斯村,一排排的木房子,羊群慢悠悠的啃着草,我们就坐在小山坡上,看着对面的晚霞越烧越红……

D7:徒步喀纳斯鱼台

昨晚上我们跟旅舍老板问好了徒步观鱼台路线,早上八点多就起床出发了(在新疆时间比内地时间要晚2个多小时,所以相当于我们五六点就起来爬山了)

离开大城市的水泥森林,忽然发现来到大自然中我们都变成了小孩子

看出来了吗?我们没走区间车道,行者就喜欢另辟蹊径!才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美景!但是要根据牧民的指点,确定好观鱼台方向再徒步,一个人最好还是走车间道出来玩安全最重要

我爬……爬……爬……呼……

跟猴子似的蹿到前面的J同学在等我们

F被美景迷的驻足不舍前行了

于是拿出单反拍……拍……拍……

头顶蓝天,我们就在这山石红花间眺望着美景如画的喀纳斯

传说登上观鱼台喀纳斯湖里看,可以看到水怪,然而我们只见到一湖碧水,是否真有大红鱼那就不得而知了

鱼台上留影一张

登高才能望远,喀纳斯湖被雪峰环绕,对面山上绿坡墨林,湖面碧波万顷,群峰倒影,山与蓝天连成一线……

我们下山走的区间车道这条路,当然比上山那条没路的路线好走许多,但是不勇闯新境怎能赏奇景,大致算了一下,我们来回有16.5公里,花了6个小时

下到山脚下看到一群游客骑着马上来,这个画面居然让我想起了还珠格格里面他们亡命天涯时骑马的场景。

愿有人陪你骑马走四方

站在大桥上看喀纳斯湖流水潺潺,节奏时而低缓时而急促,跌荡起伏,绵延不绝,一直流向远方……

好温暖的画面,木房子外面两只狗狗慵懒的沐浴在夕阳中

喀纳斯村随拍,木房子的小学和村委会

原本打算下观鱼台后去白哈巴村,可是去售票厅的时候人家说太晚了停止售票了,GG坚持想去看白哈巴的界碑,他说去路上试试途搭,J跟F都爬累了不想去了,我只好陪他去碰碰运气,听说男的不好搭车有个女的司机会放心搭,结果因为天太晚只搭到了新村,没有村民去白哈巴(外面的自有车辆都不让进景区),但是我算是小有收获,对驴友们常说的途搭算是小体验了一下没去成白哈巴,小伙子很遗憾,好吧,跟同住一个青旅的从白哈巴回来姐姐要了张界碑的照片

一个人吃完一大份30元的盖浇饭,再来一杯村里自制5元的酸奶,我要把今天消耗的卡路里补回来还有5元一袋的新鲜松子一定要买,便宜又好吃营养价值高!

D8:看三湾,第一次骑马

坐区间车到景区门口,顺路看了神仙湾、卧龙湾、月亮湾,区间车每到一个景都会停车让下来拍照

有幸拍到了神仙湾一点晨雾

出了喀纳斯,原定计划是去禾木,在去禾木的路上看到很多原始的村落民居,听去过的驴友说去禾木就是看民居的,景区消费挺高,还没去到禾木景区又不让进了,要买区间车票,我们一致决定不进禾木了,新疆只要上路一路都是景,不一定去景区才美

路边的蒙古包,一边放牧,一边卖新疆的特产宝石和狐狸皮狼牙之类的,照片中是狗熊和豹子的标本

颜色不一的狐狸皮

外面看起来朴实无华的蒙古

经过牧民的同意,进去蒙古包参观了一下

里面确是很温馨漂亮,具有少数民族特色

蒙古包后面一大片草原,特别想骑马,于是一翻讨价还价后终于说定了四匹马,围着茫茫草原转了一大圈,大概有一个小时左右

我一个人骑一匹马,因为是第一次所以缰绳在马的主人手里。F之前在西藏已经骑过马了,所以他一上马就撇开马主人自己一溜烟跑了

GG后面这个笑的灿烂的男孩就是马的主人,他管两匹马,人特别健谈,一路说说笑笑,他跟我们说赛马比赛赢了冠军可以得一头马犊子……

J同学也是第一次骑马,牧民跟他同乘一骑,远远落在了后面,骑在马背上身子转的幅度不敢太大,所以没拍到他,嘻嘻,来张自拍照!耶!我终于骑到马咯!

羡慕,我也想让新疆帅哥甩开我的马缰绳,去纵马狂奔在草原上,呵呵,只能是想想,得练习熟练了才行

辽阔的草原上成群的马儿,羊儿,还有刚出生一身湿哒哒的小牛犊子。就算骑在马背上拿着手机不用对焦随便乱拍的照片都足够美哭

马骑够了向乌尔禾方向出发 ,路上途径白沙山景区

冲沙车。正是正午,太阳火辣辣的,只是在门口看了看里面的风景就走了

途径布尔津有着雅丹地貌的五彩滩

额尔齐斯河奇妙地隔开了两种地貌,岸这边是荒滩岩石,对面确是绿树成荫

五彩滩旁边找了条小路近距离到了岸边,看到了两辆本地车,对此我们已经见惯不怪了,他们说他们是克拉玛依的市民,到这里钓鱼烫火锅,车子旁一大袋蔬菜,说是等钓到鱼了就开火这里的人真会享受

熟悉的街道,没错!我们晚饭又回来布尔津美食街吃的烤狗鱼跟本地野菜,可见我们对它的情有独钟了

黄昏时的布尔津大桥

不愿错过每一个日出日落的摄影发烧友

从车后视镜中看到这抹紫红光晕我惊呆了!

没拍出它一半的美,好梦幻的颜色

隔着车窗玻璃拿手机拍路边是这样诗意的颜色……看看地图再看看天色已晚,我们在一个叫和什托洛盖镇的小镇上停车住下了,没有青旅但是那里宾馆也不贵,三人间加一个单间两间房才160元,环境还很好呢!推荐

D9:世界魔鬼城

吃完早餐直奔目的地——魔鬼城。区间车(小火车)52元一人

把我们四小只排到了小火车第一排呢!视野正好

蓝蓝的天空衬托下,魔鬼城显得一片荒芜

强烈的紫外线,宝宝不得不包的跟蒙面大盗似的

七剑下天山的拍摄地,拿这些道具拍照是要收费的,偷偷拍一张

这里也有沙地车

快发挥你强大的想象力

供游客骑上去拍照的骆驼

小火车发车了,嘟嘟……

不听介绍你能联想出这是狮身人面?

上面的人拍下面,下面的人拍上面

到哪都不忘跳的F少年

一直到全程游完,我也只是觉得小火车挺好玩的传说中的能听到犹如魔鬼的呜呜风声也没听到,我怀疑我们是不是去的不对时候

从魔鬼城出来,路过一片绿油油的棉花田

走了没多久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荒地,远远看到那一片白还以为是沙漠

跑近一看才知道是快要嗮干的盐水湖

湖边晒出的白色盐粒

还有干的龟裂的土地

当时就有种世界末日的感觉,如果我们以后湖里的水都这样干枯了咋办?(我是不是想太多)

柳岸花明又一村——白杨河峡谷,很少游客知道这里,因为在一条小路上 没在主干道,门票10块钱

刚从魔鬼城和干枯的盐水湖过来,感觉这里就是天堂了!终于体会到有人在沙漠中看到一片绿洲的心情

小河后边发现一小片微黄的胡杨林

文艺F自己编的柳絮花环

好凉快

当看到这片震撼的百里油田时,我们就知道我们到了油城——克拉玛依

先顺路到了克拉玛依博物馆,到每座城市想了解它,到博物馆是个好办法哦!

博物馆出来去了九龙潭,据说克拉玛依的夜景特别美,于是我们去找了住的地方,吃过晚餐再来九龙潭看夜景

这是晚上的九龙

克拉玛依的夜景,到处灯火辉煌!以前的一片荒凉的戈壁,现在是富的流油的油城

D10:博乐烧烤之夜

今天早上从克拉玛依出发,准备去赛里木湖。开到路上几个人聊着这几天看到的新疆人的生活,GG说五十六个民族只有五十五个是幸福的后来我提议找个河边来个边烧烤边看夕阳,晚上在车顶拍个星星什么的,大家一致同意。所以我们去奎屯买了烧烤用具以及菜和肉还买了一条鱼。

计划赶不上变化,特别是我们几个想一出是一出的行动派。买好后看着地图找了一路上经过的两条河流都不满意,怪只怪之前看别人找的地方太美了!GG说实在不行开到赛里木湖去烤算了,就在开到快到博乐时,想起住博乐的小姐妹罗罗让我到附近要联系她,于是后来的结果就是去博乐市烤烧烤!

罗罗老公开车过来接的我们到河边,河边他的朋友已经烧好碳了!so,开始我们的烧烤狂欢夜!!只顾着吃喝玩了,没拍几张照片,F后来已经喝的醉呼呼的了!朋友送他们三个去酒店,我跟罗罗去她家住,说起来都有六年没见面了,聊到大半夜,朋友能久别重逢感觉真好!

D11:农家果园之博乐

记得我前面写葡萄沟时有写自驾游朋友可以不进去葡萄沟景区么,答案在这里

一整片看不到边际的葡萄园!简直完爆葡萄沟好嘛!所以来新疆最好自驾,一路的美景需要开车慢慢挖掘,大美新疆美在路上

我妈妈说我跟我朋友长的很像,你们觉得呢?

罗罗说:没见过世面,你咋就不能淑女点!没办法,看到好吃的宝宝淡定不了

罗罗一个劲儿说要把她拍瘦点,我觉得她这样正好

拿着单反假装在拍大片,传说中的装那啥,你们懂得

边看边摘边吃!五六块一公斤,你没看错是公斤,新疆这里买东西都是说公斤的,问完价钱请在心里换算成我们说的2市斤摘了小半筐两人抬去叫果园老板称好买单

最喜欢的sunflower它永远热情奔放生机勃勃,金黄色的花盘中有一对勤劳的小蜜蜂

还是拍瘦点拍瘦点,我在后面笑抽了

这个季节向日葵的花盘中已经有了果实,像害羞的小姑娘似的微微垂着头

其实现在的我们都是倔强坚强的向日葵,日日夜夜不知疲惫的追寻心中的太阳

看完葵花田,罗罗老公带我们来到了怪石峪景区,看景区门口这个石头还有上面“怪石峪”三字,就能联想到里面的景色了吧

门票60元,没包含在卡卡通内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谓怪石嶙峋说的就是这里了吧

从怪石峪返回博乐的路上,远远看到一片橘红色海洋,都在猜测是什么,于是绕路向那片红色开去

成片的菊花迎风招展,一阵阵香风飘进鼻子

簇簇竟相鲜,一枝开几番。味甘资麹糵,香好胜兰荪。

博乐吃完饭下午又去了苹果园

摘苹果中……

糖心苹果

摘了苹果又去了西瓜地,新疆就是水果的王国,来这里请带好你的肚子尽情的开吃吧!

朋友要留我们晚上去KTV唱歌的,但是我们心心念念的要赶去看赛里木湖的日落,想像是下图这样的(网上图片)

而现实是这样的

赶到赛里木湖的时候已经明月高悬

但是还有一抹夕阳红在水天连接线上呢!

D12:追赶太阳的女孩

看不到赛里木湖的夕阳决对不要错过它的日出,我跟F两个人冒着严寒出了蒙古包,另外两个怕冷赖在被窝里不想起来

我们住的蒙古包方向在湖东面,所以我们要沿湖走到西面才能在最好的角度看到日出

十度以下的气温,去的时候我们几乎是用跑的,主要怕错过日出,看前面的远山,其实太阳已经升出来,只是被身后的大山挡住了。

看来想绕过山看水上的日出是赶不上了,那么就停在这里好好欣赏它一点点的跳出山头吧

下图命名为追赶太阳的女神经

再次骑马已经熟门熟路的踩蹬翻身上马,只不过还不敢策马扬鞭,在蓝宝石般的赛里木湖边骑马漫步,诗意有木有

湖中间的亭子平时是上不去的,牧民说要等冬天湖面结冰时才能踏冰而上

越到正午天越蓝,倒影在湖里湖水也变得如块蓝宝石般

从赛里木湖往霍尔果斯口岸的路上会路过新疆第一高桥——果子沟大桥

在高速公路上没法停车拍照,坐在高速行驶的车里手机抓拍,虽然没拍到桥的全景,但也掩藏不了它的宏伟大气,这条第一座斜拉桥充分体现我们公路建设者的智慧及创造力

霍尔果斯到了,门票30元,准备检票进去了

18号石碑

中哈边境界碑看不到,好遗憾呢!界碑被隔在30米开外,工作人员说前两个月才新规定游客不能近距离看界碑,宝宝心心念念的界碑合影没了

外面广场10元一杯的回民老酸奶

办了中哈边境通行证,办证20元

红色代表中国,蓝色代表哈萨克斯坦,跨过去就到哈方地界了

免税店里面的东西特别多,好多个国家都有,销售员都是中国的,害我之前还在心里理了理我那磕磕巴巴的英语,准备等会买东西说呢这里的烟卖的超便宜,都要怀疑是不是真货,一条比广州便宜一半多,男同志们抽烟的别错过

门口长得漂亮的哈萨克斯坦美女

霍尔果斯一番大扫荡之后,晚上去伊宁吃饭,市里路边卖馕的小店,满满一铺子的馕,现在时间有些晚了老板好像开始收档了

伊宁吃货们一定要来汉人街美食广场,吃的东西五花八门,已经吃过晚饭的我们再来美食街简直就是失误,F还去吃了凉皮,结果肚子撑坏了

D13:三人行

J同学因为工作原因,所以不能继续接下来的行程,今天开始我、F和GG开始三人行。去往昭苏的路上碰到一对骑行的夫妻,最羡慕这种可以相携走天涯的伴侣,祝福你们啦!

开始看到山上的经幡还以为穿越到西藏了,虔诚的一家子在向神灵祈福,嘴里念念有词虽然我们听不懂,但我们知道他们是在祈求神保佑美好愿望达成

抬头看到一群飞雁正准备穿云而过,盘旋着不断变换着阵型,越飞越高!终于……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燕南归

晴空一鹤排云上,直引诗情到碧霄

以油菜花和骏马出名的昭苏,我们来了

F一看到马就想骑,去问牧民能不能让他骑一下,朴实的牧民大哥把有马鞍的那匹马让给他骑,自己骑没有马鞍的那匹,居然免费不要钱哦!

放羊的少年

这是一段在路上赏风景的慢时光:跟GG开着车慢悠悠的跟在羊屁股后面,陪F过足骑马瘾。车窗外蓝天白云,绿树青山,车里音响正放着汪峰的“我要想梦一样自由,像天空一样的坚强,在这曲折蜿蜒的路上,体验生命的意义……”

昭苏吃午饭,GG说行驶证落在刚才过的检查站了,于是他自己开车回去找,我们两个就在昭苏街上溜达了一圈。

拍武警车会不会被抓?

到了特克斯八卦城,这是一个完全依照五行八卦来建筑的城市,据说被上海尼斯总部授予“现今世界最大规模的八卦城”

中心的八卦观光塔只有五十多米高,登上去可以看到八个方位八条一样的街道向外延伸出去,不仔细看路牌肯定会迷路,传说有位司机晕头转向的转了一晚上

文化广场的展览馆10元一人,学生免费。里面有八卦城的历史由来,各种版本的八卦城全貌图!从图中可以看到八卦城以中心,由中心向外依次共有四条环路,一环八条街、二环十六条街、三环三十二条街、四环六十四条街!这设计够精妙看图就像个大蜘蛛网

特克斯文化广场转了转,买了一个维族自制冰淇淋吃,特好吃3元一个。看看天色还早,于是打开导航往新源方向开,半路上看到了路边草坡上有几尊石头人,新疆草原上目前已发现200多尊,很多被运到博物馆,还有些圈在景区里,之前在昭苏也经过了一个草原石人景区门口,门票好像30元。这次发现的草原石人免费哦!

人物形象雕刻的栩栩如生,还有配刀呢!

S316与X741交叉口拍的下面这张图,要体验摘葡萄的来这里,大片大片的葡萄架上硕果累累,路边老大爷操着不熟练的普通话招呼我们去摘葡萄,之前在博乐体验过了一次便婉言谢绝了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赶去新源找住宿的地方

D14:那拉提草原

今天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奔着离我们住的新源县城不远的那拉提草原。110公里,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就到了。卡卡通有包含那拉提,门票不用钱区间车花了一百块。

视野开阔美丽的草原风光

草原上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马儿

远山下白色的蒙古包毡房

戴着手套托着老鹰照相10元一张

这位阿姨举起老鹰的时候腿都在打颤,老鹰有多少重量你们自己脑补下

绿草如茵中一条孤独的公路蜿蜒曲折延伸到远方

从那拉提草原出来,我们沿着路牌往独山子方向开,一路上的风景美轮美奂,从高处往下看草原山丘给你的视觉更为震撼,青黄相间的山丘上白的黑的羊密密麻麻散落在上面如同开出的花

鹰击长空

越往前开空气越冷,感觉都可以触到雪峰了,往独山子开的这条公路一路急转弯连续上坡连续下坡,很考验司机的技术,此行最辛苦的就是GG一路上都是他在开车,我们光忙着看风景吃零食睡懒觉,谢谢你啦!G老大

D15:自驾游最后一天

昨晚走山路到独山子时已经快12点,一路上路况不平颠簸的三人都很累,所以今天睡到中午十分才起床找地方吃饭,吃饭时拿手机搜了一下附近有没有好玩的,有的蜂友提到了奎屯河大峡谷,不是很远所以我们定好导航就去了

没有开发过的地方,就我们一辆车子开在峡谷中间的土路上,一路尘土飞扬!也没看到水,只看到左右两边纵横交错的千沟万壑,不过还是很震撼的,纯天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看完峡谷就开车回乌鲁木齐还车自驾游结束了!

D16:乌鲁木齐闲游

今天GG回上海,F是明天的票,我还没好好逛过乌鲁木齐所以准备逛两天再回广州。上午跟F去逛乌鲁木齐博物馆,了解一番西域历史文化,里面很多导游,可以去蹭导游转一圈哦!

注意:前方高能!将有一大波僵尸来袭

博物馆出来,F要去南湖广场,我想去逛红山市场,所以各自上路。路过一家名为“阿不拉的馕”的店门口,排起长龙阿!等了好一会儿队伍还是好长!于是放弃不买了跑前面看店员怎么制作

完全瞎逛也不看路牌,反正大概往红山市场的方向走就行了,反正它有好几个门呢!

一进店老板就热情招呼试吃,一路吃吃逛逛买买

你能想到的干果这里都有,你没见过的也有,比如一种叫沙漠果的,我别地都没见卖过试吃了一颗,买了一袋回去

D17:眼花缭乱的大集市

跟同住青旅的女孩约好去逛大巴扎,之前一直不清楚什么叫大巴扎,其实大巴扎就是我们叫的大集市一样

极具伊斯兰教风格的建筑

各种手工艺品令人眼花缭乱

好漂亮阿!人家只是牙签罐哦

各种羊毛狐狸毛狼毛……看着就暖和

散发着浓郁香气的薰衣草香包

一大盆子酸奶,中间一大块冰

不小心和新疆帅小伙儿同框了

大巴扎旁边就是二道桥,卖的都是一样的东西特产啊民族特色的东西

笑死宝宝了!葡萄干一家几代同堂

店老板,I服了you

新疆酸奶品种好多啊!又好喝又便宜,我们两个一人扫了好几种口味的酸奶

两个女孩子逛街你们懂得,完全不知疲倦!哈密瓜酸奶烤肠之类的小零食也没停过从大巴扎出来肚子也不饿,两人就准备坐公交车去红山公园

进园又是一番翻包检查,长这么大不知道翻包检查有没有这十来天在新疆检查的多红山公园免费开放

来红山一定要爬到红山塔那里去鸟瞰乌鲁木齐市的城市风景

塔下的围栏上挂了很多同心锁,多是向情侣表白心意的字句

这对专门选在5.20号来挂同心锁,好浪漫的新疆情侣呢!祝福

登高好望远

华灯初上的乌鲁木齐

车水马龙

D18:返广ing

转公交到红山站台等51路公交车到地窝堡机场,等了快半小时也没来,于是询问站台工作人员51路是不是停运了,他说快来了这班车发车间隔时间长而已。(乌鲁木齐市这里每个公交站台都有人执勤,而且服务态度很好,就算你初到新疆不懂公交线路,随便问哪个站台工作人员都可以知道你想要的线路信息,我之前还碰到个让我换另外几路几路车会快些,好贴心呢!)51路公交车来了,最后再慢慢看看路过的风景,新疆再见了!游了大半个月,才只是看了个凤毛麟角,还有太多地方未去到,太多美景没欣赏 ,留点遗憾,给若干年后再来这里找个理由……

最后想说说旅行,旅行就是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金钱、有限的精力去看无限的风景!如果心在远方,只需背起行囊勇敢前行,把足迹连成生命线,沐浴着自由的风走在天与地之间,不要担心迷失方向,梦想自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不要担心一个人上路的孤独,旅途中总会碰到与你同行的人,只是不知道会在前方哪个转角处……喜欢大鱼海棠的那句话:人生短暂,你不防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

酸奶好黄啊

2016-10-19 18:48

很详细

2016-10-20 07:48

很力了功夫码字,赞!

2016-10-20 07:5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24 17:54

引用 irene 发表于 2016-10-24 17:54:17 的回复:

回复irene:想去就去吧!照片有的手机照的没处理过,还有些单反照的

2016-10-24 19:45

引用 独行客 发表于 2016-10-20 07:52:34 的回复:

很力了功夫码字,赞!

回复独行客:过奖了!随着照片拍摄时间来回忆写的,写完好像又重新走了一趟呢!

2016-10-24 19:47

说走就走的旅行啊,佩服楼主!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乌鲁木齐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1-04 12:00

很赞,给我辞职的勇气我也要悠悠的畅游

2016-11-05 16:31

引用 蒋小妖 发表于 2016-11-05 16:31:05 的回复:

回复蒋小妖:嘿嘿,你不是说去稻城了吗?

2016-11-06 09:07

引用 萌小主helen 发表于 2016-11-06 09:07:16 的回复:

嘿嘿,你不是说去稻城了吗?

回复萌小主helen:刚回来几天呢,还在酝酿中~哈哈

2016-11-07 18:13

引用 蒋小妖 发表于 2016-11-07 18:13:01 的回复:

刚回来几天呢,还在酝酿中~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