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个夏天只能做一件事,就浪在冲绳吧。

大梦 (北京) LV.10
2016-10-19 14:42 430/13
  • 出发时间/2016-08-18

不只是为了三年签的二刷

去完第二次冲绳,我又把王菲和张国荣的《恋战冲绳》翻出来看了一遍,电影里的冲绳,有沙滩,有海浪,有吹不尽的海风和看不完的夕阳,有所有海岛该有的样子,好像这么多年过去了,岁月没有给她留下一点痕迹。而现在,我脚下的冲绳,除此之外,还有着吃不完的或精致或街头的美食,营业到凌晨两点的深夜食堂和不打烊的小酒馆,满载着最本土的琉球文化的国际通,还有modern又原味的美国村,这一切都给了我还会去很多次冲绳的理由。
其实去之前,问了一些日本的朋友可以推荐哪些馆子,人家给我的回答是,你就随便进吧,日本的餐馆不会难吃到哪里去,因为没有回头客,他们的餐馆马上就会被淘汰,为了这句话,站起来为霓虹鼓掌。也因为在冲绳第一次直观感受了过去任何一次旅行都没有感受到的人情,16年的夏天,带上最要好的小伙伴,二刷冲绳去啦!

交通 住宿 签证 花费 爱心小贴士

【机票】

夏天是冲绳旅游的旺季,日本本岛的学生放暑假也会选择去冲绳过假期,所以机票酒店相对淡季都会贵一些,北京出发的机票大概在4~5K左右,我们选择从天津出发,价格是1999往返,当时在穷游定的,后来发现同样的产品,蚂蜂窝要便宜100块,所以大家可以多比较几家。旺季也不是都好,因为是海岛,所以也会有遭遇台风的几率,有一个小伙伴晚我们两周出发遇上台风,本来准备去离岛浮潜,无奈港口停运。所以无论是淡旺季,提前差好天气预报是很有必要的,此条适用于所有海岛。
关于机票的选择,我推荐的是先逛马蜂窝穷游这样有自由行产品的网站看有没有刚好吻合的出行日期,没有遇上合适的再去去哪儿携程看单机票,看完之后再去航司官网查机票,有可能会刷到很低价。

【当地交通】

那霸市内没有地铁也无电车,只有一条轻轨连接了主要的站点,但是这一条也足够游客需求了,出了机场上二楼,经过一条天桥,走到国内出发就可以乘坐轻轨了。

那霸国际机场到首里城,一共15站,全程30分钟。每站行驶时间大概1-2分钟。起步价230日元,按区间路程收费。从机场到首里城全程总共票价330,儿童半价170。我们坐到牧志站,进站扫二维码,出站也是,车票可以留作纪念。

另外如果一天之内多次乘坐可以办理一日乘车劵,700日元一张。凭这张劵24小时之内随意乘坐,不限次数。每个站点都有发售,出机场,去空港站(机场站)便可办理了。因为我们有一个一日游,一天去离岛的行程,还有一天市内瞎逛,所以没有买一日券。主要站点有:

赤岭站:最早的漫画仓库就在这个站附近,二次元可以去先淘宝,比不上秋叶原但也不错啦。
小禄站:直通AEON百货商场,周边有百元药妆店,国人喜爱的通堂拉面也在这个站点。
武山公园站:奥武山公园,冲绳唯一的棒球比赛场所在站。在轻轨上俯瞰也很漂亮。
旭桥站:公交总站所在地,那霸最大的风俗产业聚集地松山,就在此站不远。
县厅前站:国际通入口站,ryubo百货。
美荣桥站:那霸港口 泊就在这个站不远,想要离岛的朋友,可以在这个站下车。
牧志站:国际通出口,牧志市场就在此站不远,我们就住在这个站。
おもろまち站 :DFS免税商场,3A百货,best电器,yamada电器,无印良品,优衣库,这里有一家大国药妆,是冲绳最大的,人不多,偏生活化。
首里站:想要去首里城就在这个站下。

【住宿】
预定网站选择booking,好处是无需预定费,因为日签需要提供机酒预定单,如果没有把握拿到签证的话,这样就很方便了,而且相对来说,booking的用户体验还是很好的,另外,在booking上看房,评分8.0以下的体验会比较不好。我们选择的一家日本国内的连锁酒店,这家酒店我在东京也住过,大小就是日本酒店该有的大小,两个行李箱铺开就满了,但是好在很干净,地理位置又特别好,在国际通的出口处,方便晚上玩儿回来逛吃逛吃。特别贴心的是,晚上回来发现早上在水壶里烧的热水,打扫房间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按了保温,我倒在杯子里没喝完的水他们居然拿了一张纸巾盖在上面防止有浮尘,贴心指数一百分。以下来自酒店官方介绍:
Daiwa Roynet Hotel Naha Kokusaidori酒店位于Saion Square综合大楼内部,地理位置优越,距离Makishi Monorail车站仅有一分钟的步行路程,该车站距离那霸机场仅有十五分钟的车程。酒店明亮舒适的客房覆盖有免费无线网络连接。

【签证】

因为去年去过一次冲绳,所以这次可以办三年签,各个领区的签证要求条件不一样,我的小伙伴属于上海领区,条件就比北京的严格一些,体现在北京领区对财产要求是一年流水十万以上(首次去冲绳的是20万),上海则明确要求是10万工资流水。其他资料要求需要具体向你购买的店家咨询,总之就是价格越高材料需要越简化。
三年签需要注意的是住店离店的时候需要向前台索要“宿泊証明書”,把这几个字给他们看就可以了,目前可以开证明的民宿很少,所以要激活三年签的话就不要看airbnb了。

【花费】

机票:1999单人往返
酒店:2370两人三晚
现金:出发前在招行换了40000日元吃饭用,各大银行汇率差别不大,用自己熟悉的银行网上购汇,选择现钞,如果取的多的话可以打电话给银行预约,隔天去取就可以了。8月的汇率是整整1:15,现在涨了一点点,1:15.4的样子,所以如果未来有出行需求的,多换一些吧,不要指望跌了。
一日游:提前在蚂蜂窝上购买了一个一日游,316一个人。行程安排合理,每个景点留的时间也差不多足够,车上日本人较多,司机和导游都是日本人。选择一日游的原因是因为第一次去冲绳的时候人多,所以我们选择了租车,这一次只有两个人,不划算,冲绳的景点之间又隔得很远,打车是天价,冲绳除了那霸以外的公共交通又很不方便,所以这个一日游很合适。日本的旅游团和国内的有些不一样,不存在购物,也没有其他消费,导游也尽职尽责。我们这一天走下来,已经不太年轻的导游光是换衣服就换了三套和服,又是唱又是跳的,这种隔着语言也能感受到的热情其实很感动。
购物:视个人情况而定吧。

爱心小贴士:
1.日本是左侧行驶,和我国相反,所以要注意方向,特别是租车的朋友。
2.不要在街头吃喝,地铁上更不可以。
3.轻轨上有爱心座位的附近是禁止用手机的,防止辐射。
4.冲绳街头几乎没有垃圾箱,如果有辣鸡请带回酒店扔,做个文明游客。
5.在市内和机场买特产价格是一样的,不用提前大包小包的提着,但有些产品上写着哪里哪里限定的就只有那家店会有售卖,另外机场购物都在国内出发,国际出发很少店面。
6.退税并不是所有东西一股脑可以退,即使在药妆店,也有可能店员会告诉你你的东西里哪些是化妆品,哪些是消耗品,这两类东西是不能放在一起算金额的,所以需要各买满一定金额,一般在5000~10000日元即可退税。
7.虽然冲绳的治安很好,但也要尽量不要太晚回酒店,国际通上也会有一些醉汉倒在路边,我的小伙伴就被一个醉醺醺的女孩拉住了。
8.查好天气预报,七八月经常有短时雷雨,但也就半个小时不到就会停。
9.冲绳毕竟没有本岛发达,刷卡的地方没有那么多,支付宝和微信也没有普及,所以尽量多换些现金,便利店都有ATM机,可以取现。

最新冲绳购物大指南(内有一点点价格剧透)

这里主要介绍的是药妆,专柜化妆品以及电器。

【药妆】
这段攻略无论如何请收藏,因为每一款商品在哪一家最便宜,相信我,跑了三个晚上药妆店,不会买贵一毛钱的。
首先,冲绳的药妆店主要有三个牌子,大国药妆,堂吉诃德和松本清,还有一些小的也在国际通上的,可以作为补货用。
【堂吉诃德】冲绳的堂吉诃德也是24小时营业的,准确来说这不是一家完全的药妆店,有点类似于沃尔玛,你能想到的一切生活用品,零食,电器都能找到,但是号称最便宜其实并不然,据我比较下来,其实只有它摆在店门口,标着“他店彻底对抗”字样的才是真的最便宜,其他的货没有优势,要么持平要么更贵。

【大国药妆】
大国在冲绳有三家店,没错,三家我都去了,两家在国际通,一家在DFS隔壁。国际通上的两家一家在国际通入口处的地下一层,一家在唐吉坷德旁边,这两家很奇怪,同样的货价格也不一样,所以如果你有耐心的话,可以先比对再下手,反正10000日元很容易就买到了。DFS那家不推荐,虽然有一些百元商品,但都是什么头绳啊,小铲子小碗的,而且大多数商品都比国际通的贵,而且药妆不全。

【松本清】
松本清只有一家店,就在国际通的出口,我们住的酒店对面,进去看了,没有一样东西不是最贵的,所以如果不是实在买不到的,还是选择其他两家吧。

【招牌是橘色的,在国际通麦当劳隔壁的一家店】
我忘了名字了...其实这家店特别推荐的,因为其他店里都没有悦薇和一些资生堂,雪肌精的东西,只有堂吉诃德有少部分且价格没有优势。这家店基本都是7折!!!!!推荐买悦薇的眼膜,二十对才4200日元,比国内便宜小两百了吧,还有资生堂的蜜露,才5600日元,比国内也便宜了小两百了。雪肌精一套水乳折扣下来五百不到吧。资生堂的粉刷,唐吉坷德是1860日元,这家才1200,买买买!

【专柜化妆品】

冲绳购买大牌化妆品的地方不是很多,主要的几家是RYUBO,3A,DFS。

RYUBO:
地址:那覇市久茂地1-1-1(县厅前站下车)。
营业时间:【B1F食品】22:00まで ※一部の売場は21:00まで
                  【1F・2F】21:00まで 【3F〜8F】20:30まで
                    ※9F飲食店街は20:30以降も営業いたしております元旦、盂兰盆节不营业
官网:http://ryubo.jp/

官网上有每层楼的店铺分布,支持中文,可以清楚的看到你想要的牌子。
主要的化妆品牌子有资生堂,skII,RMK,植村秀, CPB,奥尔滨,黛珂,倩碧,channel,其中黛珂和奥尔滨全冲绳只有这家有。其中植村秀和RMK两个牌子DFS也有,且便宜一些,同样的RMK粉底液,DFS要便宜四五百日元。
另外这里的八层有一家无印良品,如果没时间去新都心那边的话,这家可以看看,虽然货没有那家全,但折扣还挺多的,一套床品不到三百可以拿下,国内500只能买个被套。

3A百货 NAHA Main Place
地址:冲绳那霸市Omoromachi4-4-9 (おもろまち站下车)。
营业时间:09:00-24:00
官网:http://www.san-a.co.jp/tenpo/sc/mainplace/ ,支持中文

这个商场的一楼有一块很大的电器区,可以买保温杯,焖烧杯,电饭锅之类的,帮朋友买了个refa四轮,只能说那些代购买的2000以下的真不知道什么路子来的。
如上图中间这块化妆品区,之前没有在别的游记看到过,是块宝藏啊!!!!!!之前帮人家买natureglace哪儿哪儿都没找到,居然在这一片里找到了,这里的药妆牌子很全,也有上面我说那家没有名字的药妆店里有的那些资生堂雪肌精,甚至更全,价格更便宜,对了,还有HABA,cpb,就是没有奥尔滨和黛珂。所以大家完全可以在这里买买买!来这里的日本人很多,除了我两没见到中国人。
三层有一些运动品牌,有一个很大的婴儿用品店。商场里也有很多好吃的,miamiamia。

DFS免税店:(冲绳一共就两家DFS,一家机场,一家在那霸市区)
地址:冲绳县那覇市おもろまち4丁目1−1(おもろまち站下车)。
营业时间:周一-周四9:00-21:00,周五-周日,假期延长至22:00。
官网:https://www.dfs.com/sc/tgalleria-okinawa

和其他免税店一样,一层是奢侈品,二楼是化妆品和一些珠宝宝宝,其实像LV系的牌子在这里并没有很大的价格优势,有优势的还是一些日本本土品牌,化妆品的牌子有科颜氏,倩碧,兰蔻,纪梵希之类的都有,对了,整个冲绳都没有Amani。paul&joe只有DFS有,价格很便宜,前面说了,植村树和RMK还是DFS最便宜。

你好呀,Okinawa!

不晚点,刚刚好六点出机场,冲在最前面下飞机过海关,讲真,过海关还挺慢的,记得带只笔,在飞机上问空姐要入境申报单填好,过关的时候可以免去现场填写的时间,走在后面没有二十分钟是出不去了,所以尽量走快点啦~
冲绳还是那个冲绳,天蓝的发慌,我一直大叫:“哇!好蓝啊!空气也太好啦!”大丸一路觉得我有病,她在我们的家乡工作,和我是异地恋,可能我是因为在北京霾见多了,不是很记得大朵大朵云的样子了。

轻轨那霸机场站:

头顶超大朵云,满足!

十五分钟到酒店,随便收拾了一下出门去国际通啦!因为我们住在出口,所以逛的顺序是倒的,我正过来讲。

国际通其实是在二战之后的废墟上建起来的一条“奇迹一英里”,从入口到出口不到2公里,汇集了几百家商铺,街道两旁是高大的棕桐树,在夏夜的晚风里,颇有情调,虽然是一条绝对意义上的商业街,整条街一个垃圾箱都没有,地上一丁点儿垃圾也没有,干净的有点儿不可思议,即使街上有公交,也有的士,有大量的人流,却完全没有交通堵塞,所有车辆慢速行驶,遇见行人,哪怕没有红绿灯,司机也会示意让你先过,这个小小的琉球,真的很让人佩服。

这个冰淇淋很好吃,blue seal,比另外一家名气大的好吃,蛋卷都是当场烤的,600日元左右一个。ryubo百货一层有一家可以堂食的,其他的都是外带较多。

买完冰淇淋就看到对面这家超级酷炫的餐馆,因为门口有中文菜单,所以立马就踏进去了,这家比较特别的是里面有特色的琉球文化表演,

初来乍到不敢乱点,两个人都点了炸猪扒定食,猪肉很扎实有嚼劲,会送蔬菜天妇罗,海葡萄,还有冲绳的特色豆腐,都很好吃,可以尝试单点这些料理。

这是上餐馆的电梯这里到处都有意外的惊喜,比起国内电梯里的XX广告,这些画作真的很可爱。

吃完逛了一会儿药妆店,一会儿的意思是三个小时左右,精疲力尽回酒店倒头就睡,明天是一日游啦!

鲸鲨 海滩 古力宇大桥 太美啦!

今天主要的行程就是跟着导游走,导游的作用也就是在车上的时候介绍一下景点,下车之后可以自由活动,不会有所限制。这个行程安排的很合理,而且日本人很准时,所有行程都是按照下图的时间准时出发准时到达,所以在日本跟团,尽量守时啦~

因为早上起晚了,打车去的DFS,晚上也选择在这里下车刚好买买买!第一站就是古力利宇大桥,长达1960米,是日本免费通行大桥之中最长的大桥(在这座大桥建成之前,两海岛间的人们都靠船来通行)。由大桥入口望去,大桥借着坡度看上去就像通往天空之境,很是壮观。第一次来的时候没来得及看,所以特别期待呀~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已经把我们都晃到睡着了,在一片“哇屋”的叫声里醒过来,眼前已经行驶在古利宇大桥上了。

过了桥会停车给二十分钟在桥下的沙滩玩耍,我们因为明天要去渡嘉敷,所以沿着海岸公路走了一会儿,发现了几艘私人的船,觉得超好看,一顿猛拍,其实很多时候好景总在没人处呀,随性子乱走发现的意外往往更记忆深刻。

中午准时到达美丽海水族馆,水族馆门票包含在一日游里了,费用1850日元(成人)、1230日元(高中生)、610日元(中小学生)。水族馆坐落在海洋博公园里面,除了最出名的水族馆,还有精彩有趣的海豚剧场,翡翠海滩,海洋文化馆,乡土村,植物园,热带梦幻中心,热带,亚热带都市绿化植物园及夕阳广场等设施。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了,上一次来玩了三个小时都没有走完整个公园。导游给我们发了票,拉上大丸就直冲水族馆里的主水族箱“黑潮之海”。贯穿了水族馆的一、二两层,是世界最大的饲养鲨鱼用的水槽。

看完黑潮之海我们就出去了,很多跟团来的都花了太多时间在水族馆了,其实外面有片一特别漂亮的海滩和海豚表演,海豚表演大概半小时—到一小时表演一次,具体时间要参考馆内安排,这里的海豚表演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坐在左右两侧的前排可以静距离看海豚像你招手,

每个植物园门口都有这个的卡通形象,看着就特别萌哒。

看得差不多了,介绍一个公园宝地,大家都知道黑潮之海里面有一个餐厅,其实水族馆外面有一个自助餐厅,餐厅的景观位可以180度看见整个公园的海景,价格也不贵,可以吃到冲绳特色豆腐料理,红烧肉。

离开水族馆就去御菓子御殿了,这是冲绳最大的御果子店,类似于旗舰店。这是全程唯一一个购物店,但是是完全自愿的购物店,哈哈哈!数不清的御果子!御果子有点像北京的稻香村吧,一些当地的糕点,做的很精致又很好吃,保质期很短,要及时吃完,满10000日元可以退税。

心满意足前往万座毛,“毛”在日语中是草坪的意思,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容纳一万个人的草坪,景点不大,可以眺望对面的ANA酒店,就是《恋战冲绳》的拍摄地。旅游团必到景点,走一圈就可以。

不到一刻钟就上车出发去琉球村了,因为个人对这种人造景点不是很感冒,所以一路昏睡到终点站,下车狂奔DFS。

渡嘉敷,终于见面啦!

今天的行程是去渡嘉敷岛,冲绳的一个离岛深潜,我和大丸都不会游泳,但潜水巨大的吸引力实在按耐不住,出发!

酒店打车去港口,500日元。

去渡嘉敷的船票只能打电话预约,我们在淘宝买了深潜的项目,所以电话预约不收服务费,船票钱是现场交,带上护照。每天有两班船上岛,快船半小时,慢船70分钟。
官网:http://www.vill.tokashiki.okinawa.jp/ferry/time (需翻墙)如果是当天往返,建议定最早去和最晚回来的。

轮渡有两层,有室内室外,我们去的比较晚,里面坐满了,不过外面可以看海,从浅滩的绿色海水到深海的蓝色,美哭了。

渡嘉敷岛有阿连波和渡嘉志久两个沙滩。渡嘉志久更近更小一点,阿连波更大更出名。上岸之后会有公交车送你直达。我们因为定了深浅,店家直接在港口出口接我们(保证有座位)。
深潜是包括了午饭的,可以选择荞麦面或者咖喱饭,简单吃两口,换上装备,会有中文小哥给我们翻译一遍教练的教程,但实际带着活动的是日本教练,教练很好,日本的潜水几乎不会出事,不用担心,尽情玩儿吧。

会有一艘快艇带着我们大概七八个人开出十分钟的地方进行深潜。

背上氧气罐儿慢慢学习,其实潜水的要领只有两个,一个是绝对不要用鼻子呼吸,一个是必须放松,完全放松。
冲绳的海很清,比长滩沙巴要干净,珊瑚保存的也要更好一些,大概潜到十一二米深的地方就可以看到珊瑚群了。

整个潜水大概半个小时,需要拍照的要自己带水下相机,教练可以帮忙拍照。潜完很累了,就没有再去浅滩浮潜,脱了潜水服就冲向阿连波海滩游会儿泳,不想游泳的可以租个带伞的沙滩椅躺着,双人的是2500日元。

回到港口六点多,打车去ryubo百货吃饭,地下一层都是吃的,还有超市,可以买一些茶叶和特产。

我们选择了一家外面看起来很高级的,当然也是看过价格才进的,点了一份冲绳荞麦面,不知道为什么,没什么味道,倒是很精致。大丸点了一份猪扒饭,据说这家的猪都是1KG以内的小猪,是冲绳特色的红猪肉,吃起来确实很有嚼劲很香。

吃完饭又冲进国际通买买买!

买吃买吃的最后一天

今天晚上飞机回国,早上昏睡到十一点退房,今天准备吃个大餐,下午去新都心的muji,unique和电器城逛逛。走到国际通准备找一家烤肉放题,半路经过pokemon专卖店,被吸引进去了!主要卖一些皮卡丘的玩具和周边,都是made in china,但是有些上面写only sale in okinawa.

pokemon对面有一家烤肉国际,11点还没什么人,点了一份烤肉一份咖喱饭,烤肉2800日元一份,分量不大,配一份米饭。

吃完打车去无印良品,600日元。无印,优衣库是挨着的,还有日本的百元商店daiso,daiso旁边有一个超市,超市里有一些吃的,再过去有一个很大的球鞋店,货比较多但比较乱,想要淘宝的可以去逛逛。要逛的太多了,时间到啦,去机场打道回京!

番外:介绍第一次行程里去过的景点

牧志市场有点类似于冲绳版的“筑地市场”,喜欢海鲜,特产的朋友可以来逛,不过晚上八点左右就收摊了。一楼可以买到龙虾、夜光蚌这种海鲜,还可以买到本地的猪肉和牛肉,很便宜。一般买的店都有合作的加工店,所以跟着走就行了。日本人不会坑游客,不必担心缺斤少两,但如果有中国招呼的,还是留意一些。

波上宫,是琉球八大神社之一,为“冲绳总镇守”,处最上位有名的神社。波上宫建在珊瑚礁悬涯之上。当大浪拍打着礁石的时候,远观似乎在波浪之上一样,因此取名“波上宫”。是每年正月冲绳香客参拜最多的神社。游客可以在这里求签,很有意思。

首里城是整个王国的文化、经济、政治、军事中心。几经战火洗礼的首里城在 1992 年得以修复重建后,一般的民众才如愿一睹真容。经过一层层的城郭,最上面的首里城正殿现已被改造成历史博物馆,保存着与中国日本东南亚各国交流的宝贵资料。除每周三、五、六、日在首里城正殿广场进行的传统琉球舞蹈表演外,每年这里还会举行大型传统文化节日活动,如首里城祭、中秋之宴、册封仪式和琉球王朝书卷队列等活动。

最后放一些有的没的懒得介绍的图片,从我上大学开始,和大丸异地,她一直坚守在家乡,我比较浪,天南地北的飞来飞去,两种完全不同的性格混到现在实属不易,从大三开始,每年带着你去一个地方玩儿,希望你这辈子做不成浪子,偶尔也能放浪形骸,未来有很多种可能,一起继续走吧,这篇游记送给你。

引用 大梦 的图片:

看着好棒啊!!全是海鲜!!

2016-10-19 16:51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20 09:25

引用 喵了个咪 发表于 2016-10-20 09:25:59 的回复:

回复喵了个咪:哈哈哈哈哈 快去!

2016-10-20 09:28

引用 大梦 的图片:

特别喜欢日本的票

2016-10-20 20:53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20 20:53:0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全部打包回家!

2016-10-20 20:54

引用 大梦 发表于 2016-10-20 20:54:06 的回复:

全部打包回家!

回复大梦:亲 你说的国际通麦当劳隔壁那家药妆,是在麦当劳相邻的左边或者右边吗,找不到呢

2016-10-23 22:10

全部打包回家!

回复大梦:想拍照给你确认来着,好像不能拍照,是在星巴克那边吗

2016-10-23 22:1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3 22:11:36 的回复:

想拍照给你确认来着,好像不能拍照,是在星巴克那边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麦当劳再往星巴克那边走 橘色的

2016-10-24 08:2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24 09:54

引用 我爱我家陶大花 发表于 2016-10-24 09:54:50 的回复:

回复我爱我家陶大花:需要哪里的呀

2016-10-24 10:29

楼主厉害啦

2016-11-22 13:18

引用 yunrz 发表于 2016-11-22 13:18:29 的回复:

回复yunrz:你蹲下

2016-11-22 14:47

引用 大梦 发表于 2016-11-22 14:47: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