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雾霾,躲避人流】去云贵高原找寻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贵州小众游红宝书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之前

又是一年十一季,矫情的我只想找个人流密度相对较小,花费相对较低的地方躲躲清静。
翻遍祖国大海河山,目光终于定格在“贵州”这个相对陌生的字眼上。
贵州省,简称“黔”或“贵”,地处西南腹地,与重庆四川云南广西接壤,是西南交通枢纽。境内地势西高东低,自中部向北、东、南三面倾斜,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贵州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共居的省份,全省共有民族成分56个,其中世居民族有汉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彝族、仡佬族、水族、回族、白族、瑶族、壮族、畲族、毛南族、满族、蒙古族、仫佬族、羌族等18个民族。
独特的地理、人文特点,也造就了贵州人民淳朴、善良的性格特点。这在接下来的几天当中我深有体会。
总体感觉,贵州相较四川云南,少了一分瑰丽,少了一分大气,却多了一分神秘,多了一分淳朴。
2014年底,我患了一场叫做“不旅行会死”的绝症。之后,我用旅行进行疗伤。
那年,我曾在西安手舞足蹈手拿着大鸡,也曾在丽江手捧吉他灯红酒绿;曾在厦门假扮过文艺小清新,也曾在色达聆听过夜傍的梵音;曾在婺源眼见过诗一般的仙境,也曾在额济纳旗领略过几千年不朽的壮景;曾在乌镇感叹水上人家迷眼的夜景,也曾在台湾的草地上遥看漫天的繁星;曾在仙本那被一抹蓝迷的心醉,也曾在克什克腾被一片绿润湿了眼睛。
今年,我来到了贵州
有的地方从未谋面却以为回到了故乡,有的地方近在咫尺却以为到了天涯。
2017,我依旧不会停止脚步,依旧会用自己42码半的脚步去丈量这个世界。
我不知道我要去哪里,但我已在路上——《千与千寻》。
微博:@行走的丁满,欢迎互粉。

旅行剪影

D1.安顺(矫情的一天,可自动略过)

选择安顺作为此行贵州的落脚点,是因为它有着举世瞩目,全球第三的黄果树瀑布;是因为它有着美轮美奂,被誉为“天下喀斯特,尽在龙宫”的龙宫风景区,更重要的一点是因为——“穷”。
据信息部、统计局,以及我的不完全观察,从帝都出发至安顺贵阳两地的往返机票价格相差约1000+。而两者之间仅距离90km,在不抛锚、不被追尾、不被“思想上的女流氓,身体上也是女流氓”的姑娘恶意搭讪的前提下,车程大概在1小时左右。
以性价比来度量的话,飞抵安顺实为上上选择。
今日并无太多安排,无非看个电影、觅个食、犯个矫情、打个盹儿。
而此时,时值《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影上映,便趁着空档期过来品评一番。
不能否认,我的骨髓中流淌了一种叫做“矫情”的血液。情感鸡汤专家张嘉佳烹饪的一道道小菜正贴合我的胃口。
小容想寻找真爱却对命运妥协后的无奈,茅十八故作木讷却浪漫到骨子里的悸动,猪头奋不顾身用力去爱却换来被送好人卡时的心凉,陈末貌似玩世不恭却甘为心中所爱牺牲一切的态度……种种的种种都让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屏幕上播放的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的故事。我们就是小容、荔枝、茅十八、陈末。我们就是在路经人生的岔路口时,逃避、忍让、妥协的那个。
我们感同身受,我们义无反顾,我们勇往直前。我们在别人的故事里,留着自己的泪。
世间本无常,就像两条平行线根本无法相交,就像美的事物却总要被撕裂给人看。没有耳鬓厮磨的旖旎,没有白头相守的山盟海誓。世间多的只是形同陌路的无奈,破镜却不能重圆的感伤。
至于此片,说玛丽苏也好,说故作深沉也罢。
总之,这碗鸡汤我干了,你们随意。

随着电影随之走红的,还有稻城亚丁——这个我渴望却又未能如愿的地方。
如果人间有天堂,那一定是稻城亚丁的模样。
我心目中的稻城亚丁应该有着苍山的胸襟,碧水的柔情,翠木的活力以及浮云的灵气。
只盼在今后的岁月中,商业侵蚀稻城亚丁的速度可以慢些,再慢些。
只盼在明年的某一天,能有一位“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的女子,可以陪我一同踏上征程。

碎碎念了这么多,真该洗洗睡了。
此后无话,一觉直至天明。

D2.南花-寄刀-朗德-西江千户苗寨

行程索引:安顺-贵阳-南花苗寨-季刀苗寨-郎德上寨-西江千户苗寨(宿)

晨光熹微,与包车的师傅约定好地点,就此踏上了找寻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的征程。
包车班师傅人地善良,好相处,有需要包车联系方式的请私信。
一同寻宝的还有哈尔滨杨家大妹、小妹、兰州小倩。
就此,贵州十一小分队集结完毕,来来,排个大小个儿,依次报个数。

轿车满载着各省人民对云贵高原的无限憧憬尽情飞驰,就这样飞到了黔东南的首府凯里
到了凯里县城,我们便迫不及待点了贵州的名菜——酸汤鱼。
味道像极了泰国的冬阴功,那感觉真是酸爽。
可能不太合北方人的口味吧,几个吃货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兴奋。
简单补给过后,我们奔赴了南花苗寨。
初到苗寨,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望见吊脚楼的建筑风格,联想到了蚩尤,联想到了种蛊,联想到了任盈盈,联想到了笑傲江湖,联想到了沧海一声笑。然后“中华小曲库”便把深山老林比作维也纳金色大厅,仰天长啸,滔滔两岸潮。歌声回荡在山谷中,小溪上,绕梁三日,不绝于耳。

拾级而上,满眼的青翠欲滴。
一路上寂静无人。偶有当地村民缓步经过报以微笑,却无半个游客混迹其中。逃离了浮世的喧嚣,我们已然忘却此时正值十一黄金周。

身在闺中的隐秘小亭,像极了隐士高人清修之所。
眼前立刻浮现一组画面:
婉转悠扬的二胡和箫声首先响起,随后树丛中飞出两人,轻盈飘逸,长衫飞舞。
双方闪转腾挪,剑来剑往,闪电一般,只叫让人看了目不暇接。

苗寨的尽头,有一处广场。广场的中央是一处图腾崇拜。脑补了一下芸芸众生跪倒一地,双手上扬,虔诚而又敬畏:“祝洪教主仙福永享,寿与天齐”。

苗寨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周而复始。
也许他们一辈子没有走出过村寨,也许他们天天面对的只是那只叫做大黄的土狗,那只叫做刘小白的猫咪。但我想他们的内心是幸福的。

寂静的南花,没有一丝一毫的商业气息,见到的唯有真诚与质朴。

天空中彩云飘来,形如长龙,卧于河间,化作风雨桥。愿风调雨顺,花龙常在。

预备~备,起!跟我一起唱“大王叫我来巡山,抓个和尚做晚餐”。

阔别了南花,顺流而上来到了季刀苗寨。苗寨大同小异,建筑风格与人文气息相差无几。
行程紧张的话,择一两处较有特点的苗寨参观即可。

苗寨大多傍山而建,比较痛苦的是上下山寨都要进行艰难困苦的”上山下乡”运动。
所以做个小贴士(敲黑板),重要的事说一遍,复制两遍,一共三遍:一定不要住山顶,一定不要住山顶,一定不要住山顶。
除非你想“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寨与寨之间相隔较近,不需多时便可来到郎德上寨。
苗族是个“炫富”的民族,他们喜爱把“金银珠宝”穿戴在身上。
苗银以大为美,以重为美。以多为美。苗家人以一个人身上的银饰多少来判断家庭是否富裕情况。

朗德上寨一天有两次的表演,我们很凑巧的赶上了表演的散场。故无以得见。看排场的话应该比较隆重。

苗族有两种姓氏,一种是苗姓,一种是汉姓。苗姓是原本固有的;汉姓是后来输入的。因为过去苗族没有文字书写自己的苗姓,只用汉字书写汉姓,以致使人误认为只有汉姓,而不知有苗姓。

苗族服饰以夺目的色彩、繁复的装饰和耐人寻味的文化内涵著称于世。苗族服饰图案承载了传承本民族文化的历史重任,从而具有文字部分的表达功能。由于历史的久远,这些图案所代表的文字功能和传达的特定含义也蒙上了神秘的色彩,无法完全解读,这也是苗族服饰图案所具有的独特魅力。

山顶偶遇苗族正太两枚,欢快的嬉戏、打闹,眼神中流露着天真与无邪。在他们眼中,可能整座苗寨即是整个世界。

最后来一张“三个大王”来镇山。

本着住一流景区,玩儿小众景区的宗旨。我们于傍晚前来到了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千百年来,西江苗族同胞在这里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在苗寨上游地区开辟出大片的梯田,形成了农耕文化与田园风光。
西江千户苗寨是黔东南的开发的最好的景区之一,商业气氛已经很严重。
客栈,饭店鳞次栉比,热闹非凡。

阳西沉,余晖洒在屋檐下,斑驳了不知所云的苗家文字。

我端坐在河边,看星星点点模糊了双眼,原来西江千户苗寨的夜景美的不那么真实。

夜色迷离,灯火阑珊,风雨桥头仿佛望见俊俏的姑娘眼望着他的有情郎,对唱着动情的歌谣。

商业化的古镇都像是丽江的翻版,空气中都弥散着铜臭的气味。
只是少了些酒吧,少了些纸醉金迷。
但抛开这些人为的因素,西江苗寨的夜景确实温柔的让人陶醉。

光怪陆离的夜晚霓虹,映衬着皓月当空的点点繁星。
轻轻吸一口气,似乎有淡淡的花香,悠远的淡淡的而又沁人心脾。
身心顿时也放松了下来,尤其是在今晚,在这个夜色阑珊的时刻。

一盏孤灯伫立在窗口。
夜,枕着月光,伴着窸窣的声响,一同入眠。

D3.舞阳河-镇远古镇

行程索引:西江千户苗寨-舞阳河景区-镇远古镇(宿)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唤醒了深山的苗寨。推开窗户,扑面而来的是大山独特的气息。
住在山上的好处就是苗寨的景致可以一览无遗,劣势同样显而易见——需要背负大件的行李上蹿下跳。还好客栈老板提供specical service——“挑夫”服务。

向下俯瞰,满眼的房子~房子~还是房子。错综却并不凌乱。
苗族的传统建筑是吊脚楼,是中国南方特有的古老建筑形式。其后半部分建于倾斜度较大的山坡上,前半部分以木柱支撑,形成吊脚柱,故称之为“吊脚楼”。吊脚楼分为半吊脚和全吊脚两种形式,一般有三层:上层储谷,中层住人,下层堆放杂物或关牲畜。

西江苗寨的观景台感觉并不是拍摄苗寨全景的最佳位置,前方有房子、有树木阻碍视线。
应该还有更好的拍摄机位,只是时间紧迫,没有空闲进行找寻。

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逛逛苗族博物馆。里面了讲述了苗寨的历史与今生。
买了景区门票的话,该博物馆是免费的。
但永远也不要低估中国人民的人口基数。逛了几分钟之后,我被迫逃离了现场。

今日并不着急赶路,在千户苗寨随便逛逛,便到了正午时分。
简单吃过中餐之后,出发舞阳河。
期间,瞥见菜单上有一道黔东南黑暗料理——牛瘪。因偶胆量过小未敢尝试。
具体为何物,可自行百度。

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
轮渡卷起平静的江水,掀起浪花朵朵。

舞阳河的景致倒是感觉一般,可能见惯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大江大浪了吧,并未吊起我们太大的胃口。
其实总感觉这里的山水有点神似北京的龙庆峡。

还好今天的天气不错。
青青的河水,湛蓝的天空,翠绿的林木。
微风拂面,卷起无限的情丝——只要不上班,每一天都是艳阳。

短暂停留之后,我们沿着舞阳河,来到镇远
镇远古镇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
镇远自古为由湘楚人夜郎舍舟登陆要冲,也是京城与西南边陲以及安南、缅甸、暹罗、印度等国礼物献赠和信使往还的捷径和必经之地,有“南方丝绸之路”要津之美称。
初见镇远,只觉得他是一个安静的边境小镇。安静的可以听见自己的心跳声。
而夜晚,却是另外一副精致。

夜幕时分,择一个对眼的小酒吧。听首小歌,喝杯啤酒。人生不过如此。
只是当晚的驻唱歌手,气场明显与我不合。我相信也与大多数人不合。

夜晚的镇远想极了凤凰
霓虹初上的一刹,我仿佛穿越到了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小镇。仿佛可以耳听啼声婉转的黄莺、繁密的虫声,眼见美丽的黄昏、如银的月色。
只是现如今的凤凰,早已不是心中牵肠挂肚、想着念着的那个。
希望镇远可以幸免。

D4.隆里古城-地扪-肇兴侗寨

行程索引:镇远古镇-隆里古城-地扪侗寨-肇兴侗寨(宿)

隆里古城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西南边沿,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军事屯堡。
古城保留了许多明清时代的建筑,很有历史的沧桑感。
置身其中,历经风霜的城墙、青砖灰瓦飞檐凌空的建筑、纵横交错的街巷,浸润着古城的历史沧桑,似乎有一种带人穿越的力量。
隆里虽说是个小众景点,古镇中却有不少的游客。一问才知,新媒体艺术节十一期间在此举办。
包括清华美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10多所艺术院校的创作团队,到隆里古城认领了龙标书院、科甲第等古建筑。艺术家们从隆里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发掘灵感,用新媒体手段打造艺术作品,嵌入到隆里居民的生活空间,实现实时交互。
将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科技,运用新媒体的手段展示出来,正是隆里旅游令人震撼的地方。

古镇中的组织者也为了迎合游客,宣传隆里的文化风貌,举行了盛大的中华传统表演活动。

人们张灯结彩,敲锣打鼓。古镇中洋溢着喜庆的氛围。

古镇的居民并不多,但表演的队伍却是不少。
古镇应该是举全镇之力来发展了旅游业。

但小镇的物价水平之低让我们嗔目结舌。一个带脆皮的冰淇淋1块钱,一碗粉5块。让习惯了在景区挨宰的我们顿时感觉不适应。
小镇也没有门票收入,应该全是依靠政府的补贴。

这里的人们很穷,一家人一年的收入可能才三四万。
但他们的内心是富裕的。

想起一句话,我左青龙,右白虎,中间纹个米老鼠。

不知道这位仁兄扮演的是不是海盗路飞。

丑娘娘特别像刘老根大舞台的“二丫”

猴哥也有任人摆布的时候。

活动正式开始,游行的队伍围绕古镇游行一周。
古朴的街镇,古装的打扮,一刹那觉得穿越回了明朝。

好一招飞龙在天。

关公立马横刀,青龙偃月刀一出,任各路诸侯都闻风丧胆。

遇到浓妆艳抹的花姑娘,不能吝啬快门。拿着大炮就是一顿乱轰。

艺术节其中的一个布景。画卷从楼上倾泻下来,上面临摹的蜡笔小新、哆啦A梦等形象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中午时分,我们离开隆里古镇前往地扪侗寨。
在前往地扪侗寨的途中,路过一个风景如画的小村寨。
村寨很小,小到我们连它的姓名也无从知悉。
村寨很美,美到时间在此都进行了停留。
村寨门前有条小溪,小溪潺潺,演奏着欢快的音符。
村寨后面有片树林,绿树如茵,荫蔽着祥和的人们。

倚山而建的一簇簇小村落,恰如其分的散落在林间。
村民们聚坐在一起,畅聊着家常。
喧嚣的生活早已让我们失去了往日的平静,返璞归真,原来我们要的只是”农妇,山泉,有点田“。

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我们苟延残喘,残留一口气强撑着来到了地扪侗寨。
地扪,是根据侗语音译的地名,直译为泉水源源不断的水源头,音译为村寨发祥,人丁兴胜的地方。

进入村寨,“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即时画面感顿时浮现在眼前。
西江千户苗寨已经人满为患,这里却养在深闺无人识。

如果有一天,老的哪儿也去不了,我就远离都市。在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建一座小房子。
醒着就品品茶,读读书,回忆回忆当年吹过的牛X。累了就搭块儿毯子躺在摇椅上沉沉睡去。
没有写不完的文案,没有冗长的会议,没有尔虞我诈、勾心斗角。
梦想中的生活,应该如此吧。

地扪是个神秘的山寨,神秘到《美国国家地理》对其进行了长达24页的专题报道,神秘到村寨中的小女孩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亲自接见。

如果想拍到地扪全景,有两个点可以去:一是进寨子时经过的一个转弯处,二是沿着去往腊洞的小路爬山上去。
只可惜我们并没有找到,只待有缘人前往一探究竟。

孩童信手涂鸦的手模墙,给平淡的侗寨增加了些许的情趣。

阔别了地扪侗寨,我们又马不停蹄的奔赴肇兴侗寨。
晚上9点,正好赶上了当地的民俗节目表演。
其中表演了一直很想听到的”侗族大歌“。
只是免费的表演只是看看形式,其专业程度还远远达不到赏心悦目的标准。
如果真有心,还是花钱去听专业的好。

D5.堂安梯田-岜沙-荔波

今日的行程相对来说也较轻松,所以睡了个懒觉,驱散昨日赶路的疲惫。
距离肇兴侗寨不远处还有个堂安侗寨,那边的堂安梯田据说值得一看,便驱车前往。
肇兴侗寨前往,可步行,可包车前往。包车费用为120元。

仅从照片上来比较,堂安梯田远没有加榜梯田壮丽、规模宏大,更不用说元阳梯田。
时间不紧张,过来逛逛就好。

侗寨的人们依旧保留着古朴的生活方式,溪水洗衣、做饭,扁担挑猪草。

逛了大概一个小时,返回肇兴侗寨。
吃过中饭之后,前往岜(biā)沙苗寨。
岜沙苗寨距离肇兴侗寨很近,片刻时间便可到达。
岜沙苗寨至今保留着佩带火枪、镰刀剃头、祭拜古树等古老的生活习俗。

岜沙苗寨的男人,不论老少,都保留着留发髻的习俗。发髻在岜沙苗语中称为“户棍”,是男性装束中最重要的性别标志,头部四周的头发都要剃掉,仅保留头顶的一鬏长发盘髻,并终身保留这种发式。头上四周的头发长了就得剃掉,过去没有好的剃发工具,岜沙人就地取材,镰刀也成了剃头利器。

现在岜沙人用镰刀剃头应该只是表演项目了,从传统的剃刀到电动剃刀应有尽有,谁还愿意冒镰刀剃头之风险。

同时,岜沙还是“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以前是为了狩猎,现在在迎接宾客和重要庆典时,才会对天鸣枪。

D6 茂兰

茂兰景区位于荔波县境内,景区内峰峦叠嶂,溪流纵横,原生森林茂密,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山、水、林、洞、瀑、石融为一体,呈现出喀斯特森林生态环境的完美统一和神奇的特色。
荔波也因为其自然风光的秀丽,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回去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茂兰景区里没有拍下照片。
自然景观只能说是中规中矩。
其中的溶洞还没有完全开发,彩灯还没有打上。不是很壮丽。
但其形的栩栩如生,还是可以一探究竟的。

D7 荔波小七孔

行程索引:荔波县城-荔波小七孔-荔波县城(宿)

小七孔桥,古为通往广西的商旅要道,桥长40米,桥身玲珑,桥体拱形,桥腹七孔,小七孔景区因为此桥得名。历经几百年的洪水冲刷,小七孔依然完好屹立于响水河之上,可见其造桥的工艺之精秒。卧龙潭并列小七孔成为荔波景区我最喜欢的地方,充满沧桑的小七孔桥见证了岁月的洗礼,天地的变迁。

在68级瀑布拍摄的慢门,减光镜偏色严重,并没有拍摄到理想的照片。
而且曝光的时间有些过长了,丢失了许多的细节。摄影技术以后还需要多多磨练。

水上森林,全长约600米,分上段和下段,河水从树林中穿行而过,日复一日的冲刷,河床中的石头的棱角都被打磨的光滑。

卧龙潭,挨近西门,是小七孔最惊艳我的一个景点。
潭面一波碧水似明镜,潭边古竹林立。水的色彩非常美好,仿佛身临九寨沟

逛完小七孔,我们的包车之行基本接近了尾声。
别的不多说,引用小倩朋友圈原话:这次出来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遇到司机版师傅,叫师傅总感觉年级好大,其实也是和我们差不多大的一个80后布依族小伙,在他身上我真的看到小伙伴一直对我说的多为别人着想一点。去无人生僻的景点路况差劲上车也毫无怨言陪我们一起疯,自发绕路带我们去多看多玩一点,还主动帮我们想怎么避开景区高峰!美景很重要,但对于我来说更重要的还是旅途中遇到的人。

D8 黄果树瀑布-北京

今日原本打算直接从安顺北京的,12点的飞机,没有任何安排。
但细一想,来贵州不看看其精华所在确实虚度了此行。
遂前一晚让包车师傅给放到了黄果树景区的滑石哨。
准备一大早就进景区游玩,出来之后直奔机场。
黄果树瀑布是世界第三大瀑布,亚洲第一大瀑布。总共分为三个景区: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天星桥景区、陡坡塘瀑布景区。全程下来大约在6~7个小时。
门票价格为180元。观光车票为50元(旅游巴士车票和出租车票)。
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我仅逛了其中最为壮丽的黄果树大瀑布景区。
注:安顺机场没有到黄果树的大巴车,只能从机场坐公交到达安顺东站,再从东站坐大巴。土豪可以直接从机场打车前往黄果树。

如果时间紧张,可以只参观黄果树的精华——黄果树景区。游览时间大概在2个小时。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虽是接近枯水期前往,但亦能感觉到其磅礴的气势。

黄果树瀑布最壮观的数6~7月,雨季最大的流量可达每秒110-150个立方米。在每秒2-3个立方米的流量的情况下,黄果树大瀑布就能形成景观,5个立方米流量左右的水,既可展现黄果树瀑布秀美的一面,又不失壮观。

进入水帘洞的水流量相对较大,请自备雨具。同时注意数码产品的防护。
枯水期应该不用,反正我是扛着单反直接进去的。

游览过黄果树,然后马不停蹄直奔机场。
从黄果树到安顺机场不堵车情况下,大概40分钟~1小时,车费大约300元。
黄果树机场很小,不用提前很长时间前往。
短暂而且富有意义的贵州之行就此结束,期待下一个崭新的旅程。

引用 行走的丁满 的图片:

2016-10-20 17:09

好美呀。

2016-10-21 20:54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0-19 15:58:23 的回复:

回复竹雨:感谢支持

2016-10-22 17:20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0-20 09:09:24 的回复:

灯红酒绿......好拍

回复云贵川:感谢支持

2016-10-22 17:21

引用 远行看世界 发表于 2016-10-21 20:54:14 的回复:

好美呀。

回复远行看世界:祖国山水美如画

2016-10-22 17:2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20 17:09:30 的回复:

欣赏美拍!11顶

回复独木成林:感谢朋友支持

2016-10-22 17:22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10-19 16:18:12 的回复:

回复lewis:感谢支持

漂亮的少数民族的风情画,赞了,
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下:
1:全程包车吗?从安顺开始,到黄果树结束?
2:最好放张行程图,对那里全无概念。

2016-10-26 12:29

引用 上海小马哥 发表于 2016-10-26 12:29:47 的回复:

漂亮的少数民族的风情画,赞了,
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下:
1:全程包车吗?从安顺开始,到黄果树结束?
2:最好放张行程图,对那里全无概念。

回复上海小马哥:感谢支持,并提出宝贵意见。为避免折腾,全程都是包车。从安顺开始,因为为了看眼黄果树,包车最后到的黄果树。然后看完黄果树到安顺机场。

2016-10-27 10:16

十一这些地放不是人挤人嘛

2016-11-06 07:44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11-06 07:44:45 的回复:

回复姬百合:合理安排规划,没有什么人。全程就西江苗寨和镇远古镇人稍微多一些。

2016-11-06 08:29

排的好看哈,小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