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0/4 长白山之行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念念碎

出去玩了不少地方,每次出行前各种攻略看的我眼睛都要花了。每次想写游记,然后就是各种借口,最后还是搁置了。一个字“懒“来对各种借口的总结。看到网上各种帖子,真的是很佩服他们,先不管别人写的如何,开始动手写了,就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
穷游是最先查看的网站,可惜穷游没有介绍国内景点的。还好蚂蜂窝弥补了这一个不足,所以第一篇游记就在这完成吧。
第一次写游记,不喜欢的请勿喷。自己也没什么照相功底,照片拍的有点渣,包涵包涵吧。

行程前的迷茫

10/1的假期总是让人欢喜让人忧,国家在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的同时,各个景点也成为了众矢之的。说实话这个时间出去玩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光不说价格已经飞上了天,人山人海的景点也让人望而却步。谁知道公司居然放9天假,让我这颗动荡的又活跃起来,马上网上机票酒店看起来。热门景点直接放弃,像北京西安九寨沟厦门海南,考虑都不要考虑了。
Option1.螺沟,这个地方一直是我想去的,行程也可以安排3-5天左右,家里有个上预初的儿子,要留两天给他写作业。机票那时候一看已经是6000+来回,再加上参加当地的团,400+/人不等。和先生一合计,钱方面可以接受,但是一看行程,一大一小都不愿意了,因为每天基本上都要6点起床,太辛苦了。好吧,放弃,四川是个好地方,要好好玩,半个月也不够的,下次计划长点的时间。
Option 2.北海
先生一直嚷嚷着要去北海,总是被我否决,这次就看看,能不能满足下他的小心愿,主要是也不累,谁知道夏天台风不来,一到九月份来了好几个台风,再加上10/1人多,不能肯定买的上买不上去涠洲岛的船票,放弃。
Option 3 长白山
偶尔在春秋旅游的官网看到,长白山机+酒3000+/人,住的是万达度假村里面,再加上有建行的满1000减的活动,感觉性价比还不错,果断下手。虽然春秋航空不是我们首选的,位置实在太小,还会晚点。但事实证明这次春秋航空还是蛮给力的。后面游记里会提及。

行程前的准备

1.先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下长白山万达度假村的酒店吧。
选酒店一直是我做攻略最头痛的部分,一要离景点进,二要酒店性价比高,每次都是booking,携程,各种网站同时打开比较,那是一个累字。万达度假村里的酒店最好的是凯悦/威斯汀/柏悦/喜来登,而后是套房假日/假日,再后面是智选假日/宜必思,还有个温泉酒店叫汉拿山。这次我们住的是假日,朋友升级到了套房假日,这两家酒店是相邻的,套房假日就是有个厨房和客厅,厨房也就是个摆设,附近是没有地方买菜的,而且套房假日是没有自己的餐厅的,每次吃早饭是要乘短驳车到假日来吃的,感觉非常不方便。
长白山度假村的几个优缺点。
先说说优点吧,1.有班车到机场接送,这点蛮重要的,出了机场就有人举着牌子,她会指引你到固定的点去乘大巴士的,机场到酒店也就半个小时左右。最后一天回上海的机票是22点的,乘了19:50的那趟班车,时间正好。
2.度假村里面可以玩一玩的,一到酒店,check in后就会有个大礼包送给你,里面包括了水上乐园(室内的),自行车骑行,高尔夫练习,缆车,长白山西坡免费班车。切记,这些都是你住几天,这些项目就可以玩几天。PS,免费班车我们去的时候是两趟,早上7:40一趟,但是要到酒店去取第二天的乘车票的。第一天我们是10点多到的,取票的地方已经下班了,所有要去西坡只能赶第二趟车了。
缺点:万达其实开了有段时间了,但还是感觉人气不够,里面吃饭的地方不少,但性价比不高。

2.出发前的天气
出行是带什么衣服也是件烦恼的事,首先网上看天气预报,再查看各种帖子,有个帖子印象深刻,说这个天山上很冷,要穿毛衣毛裤,羽绒服。我也不时的打电话到当地的酒店等地方问他们现在穿多少。其实吧,衣服穿多少要看个人的体制,有的人不怕冷,有的人是冻死鬼。上海的冬天其实就是很冷的。我的建议是带一件羽绒服,上山的时候还是用的着的,如果嫌重,银子多,也可以山下面借。羽绒服里穿件戴帽子的卫衣,应该差不多了,山上风大,冷的时候可以把帽子戴起来。爬山的时候是一直在动的,也不会觉得很冷。

3.长白山天池
去了长白山,才知道天池是火山口湖,涨知识了。摘自百度百科“在金日成欲“建立朝鲜革命圣地”的多次恳请下,1962年中朝鲜政府重新划定边界,中国国界线在天池地段后退30千米,此处长白山中国独有变为中朝界山,天池成为界湖。在1957年的中国地图上尚可以清楚看到长白山天池完全在中国境内。“据导游说,日本富士山和天池是同一纬度的,2020年火山有可能会爆发,这样天池就“”噗“的一下消失了。最近也有看报道说如果朝鲜再乱核武器试验,有可能火山就要爆发了。
长白山中国有3个口可以上去看天池,西坡,北坡,南坡,南坡现在暂时不开放。我们住的长白山万达就是离西坡进,大概只要半个小时的车程,但是西坡是要自己爬上去的,不到的台阶,而且西坡的景点不多,特别是我们这个时节去,只能看到两个景点,一个是天池,还有个就是大峡谷。但是据网友说西坡看天池的角度更好,我没去北坡,不能妄下定论。而北坡,景点多,而且有倒站车直接开上天池的。
票价,我又要吐槽了,国内景点风景优美的真的是很多,这个门票也是都不便宜。长白山西坡和北坡的门票都是125,没有淡季和旺季之分,进去后都要买个环保车的票85,里面的路比较难开。北坡如果要上天池还要再买张倒站车车票,80元。去之前可以下载个长白山易通APP买门票和环保车票。
西坡和北坡在旺季的时候是6:3开门,西坡电话:0439-6331900 北坡电话:0433-5742286

1 出发啦

终于等到10/1号放假了,机票是晚上19:15的,早上美美的睡了个懒觉,下午就开车去机场了,车就停在机场附近的停车场,某宝订的,从1号停到5号凌晨,一共是130元,地下停车场。
春秋的免费行李是15公斤,我们3个人,主要是装点衣服,所以也是够的。还是老规矩,春秋的航班一般都是要乘摆渡车的,上飞机是准时的,但起飞基本等了半个小时,想想又要晚了,没想到飞机开的很快,居然比预计的还提前5分钟到,看来是要给他们点个赞了。
一下飞机,出来机场就有工作人员举着牌子,按照指引找到了车,看了下,万达的车有3辆停在那里接客人。告诉司机是哪个酒店的,他们会告诉你上哪辆车。长白山机场真的是很小。
出发前一直看天气预报,上海好像一直要下雨,长白山是3号也要下雨,下雨天池肯定是看不到了,本来打算3号上天池的,就提前改到2号,机场里先把长白山的门票买好,这样2号去西坡就不要紧紧张张了。万达里面是有免费车到西坡的,但是我闲车太晚了到景点了,而且还想去别的景点,就在某宝上订了包车一日游。

2 西坡,人参园,天沐温泉一日游

之前说过,10/1黄金周,景点都是6:30开门的,考虑到中国人口众多,又特别怕排队,只好多花点银子,牺牲点睡觉的时间,包了辆6:30的车去西坡。6点一到,先生就开始叫我和儿子起床,起不来,起不来,旅个游比上班还起的早,痛苦的挣扎起来,抱上羽绒服就往一楼的餐厅冲,餐厅刚刚开门,基本上没什么人,找了个服务员,叫她帮忙给个打包盒,打包点干粮上路,这时候车已经到了。
司机是个本地人,车开了大概30分钟就到西坡,刷二维码进园,还好早,没什么人,不用排队。里面的环保车也是一辆接着一辆,按照顺序上了一辆车,开到半路才知道是先去大峡谷的,反正时间还早,听车里的广播介绍天池最佳观赏时间是上午9点到11点,后来玩下来,觉得这样的顺序是对的,因为大峡谷不是很累的,后面才有力气爬天池。车大概开了40分钟才到大峡谷。

长白山大峡谷

大峡谷也是西坡的一大景点,现在这个时间去,也只有这和天池是开放的,随着他们建的栈道走走看看,顺便呼吸下新鲜空气也是很惬意的。两边黑色的都是火山灰,所有土质不是很牢固,这个时节的树木也是各种颜色,很是不同。

参观完大峡谷,下个目的地,天池,今天天气不错,看到天池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开心!
不要看台阶只有1442级,对于我们这种天天待在办公室的人来说,运单量还是很大的,以至于下来的时候都是抖下来的。说实话,这个季节不是看天池的最好季节,看看这照片,一点想去欲望也没有了,不是我技术不到家(当然技术也不咋地),实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看着这光秃秃的山,有种一岁一枯荣的感觉,只有想象7-8月份,百草丰茂,遍地野花的样子了。

还好,天池还是那个天池,拨开重重人群,赶紧拍了几张,角度不是最好,也总算是一睹她的芳容了。

人参园离西坡很近,之前很想去蓝莓采摘园的,但是季节过了,只好去人参园了,这里几乎没什么人,但是风景真的很好,先到里面参观下,有工作人员帮你解释采摘人参的故事,什么放山之类的,里面还陈列了许多人参。然后工作人员陪着参观这片林子,栈道边上可以看到人参,这种人参都是他们人工撒种的,供游人来采摘,有专门的人员帮你挖的。挖下来称重卖。这里的白桦林很美,一步一景。

今天最后一个行程,泡温泉,其实长白山温泉蛮多的,但都在北坡边上。西坡附近的一个就是天沐,这家是新开张的没多久的,从西坡过去30分钟车程。
去的时候第二期还在装修,都是室内的,有点小,价格是网上团购买的138/人。
爬好山泡泡温泉还是蛮舒服的,二楼还有汗蒸和石头房,阅读室,棋牌室,休息室。
舒舒服服的泡好温泉,休息好,也差不多快5点了,司机还在外面等我们。一行出来就准备回酒店了。
回去的途中看到有农家乐,到里面随便吃了点,到酒店也18:30了。

3 水上乐园

关于第二天的行程,超级啰嗦下,同行的朋友要去北坡,之前研究过,从万达去北坡要两个半小时,这是不堵车的情况,北坡也是6:30开门,按照我的想法是包车,5:00出发,这样7:30左右就可以到了,北坡景点多,人也多。但10/2号6点起床已经累的要死了,再叫我们这么早起床,大家都不愿意了,反正这次来是看天池的,天池看到了,任务也完成了。第二个是考虑去望天鹅,这个季节去那里可以看了很漂亮的枫叶,估计人也不会比北坡的人多,但是车行单行要3个半小时,来回就是7个小时,好像太多时间在车上了,最后我们考虑良多还是决定休闲点,上午睡到自然醒,下午去玩个水上乐园,轻轻松松。同行的朋友报了个携程的一日游,北坡+北坡的两个景点。7:30从万达出发。
早上9点醒来,太阳居然好的出奇,我还想,什么天气预报,不是说今天下雨的吗?吃好早饭,我和儿子到万达里面去逛逛,先生回酒店码他的论文。我们主要是去侦察下水上乐园的位置,好为下午的行程做准备。

谁知早上还艳阳高照的,中午就下起雨了。好在下午去的水上乐园是室内的。

之前一直担心这么冷的天水上乐园肯定是玩不了了,没想到是室内的。每年夏天儿子都吵的要去水上乐园,这下好了,也满足了他的心愿了。

其实对孩子来说,这里就是他们的乐园,景点对他们来说都是浮云,最后问他这次哪里最好玩,肯定说是这里,这里面的项目也很齐全,各种滑滑梯,满足不同需求的你。不过这里是没有毛巾和洗浴用品的,最好是自带。

儿子是老鼠掉到米缸里,各种项目玩上几遍,不叫他,他是没想要出来的。

晚上就在万达里面觅食了,看了下点评,这家人家点评算高的,性价比也不错,就去了。

酥软,入味

这个很好吃

晚上等朋友回来碰了个头,他们7:30出发的到11点多才到北坡,结果下冰雹,下雪,封山了,上不去。他们团里还有个人,去年也是10来的,没看到天池,这次碰上这天气,又没看到。

没有照片?

2016-10-19 17:56

引用 小橙子 发表于 2016-10-19 17:56:08 的回复:

回复小橙子:还没写完,图片慢点会有的

2016-10-20 11:3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24 10:53

引用 lxnxp 发表于 2016-10-24 10:53:21 的回复:

回复lxnxp:谢谢,其实并未写完,懒病又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