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南澳岛(第一次租车游,第一次渔排漂)

梦之水 (沈阳市) LV.15
2016-10-19 15:11 1326/7
  • 出发时间/2016-10-14

很多朋友问我怎么想去南澳岛玩的,这里有个情节。N年前看过一小说讲到深圳南澳,为了去深圳南澳做功课时搜到过汕头南澳岛,虽被其美丽吸引,但觉离我很遥远。
    今年,春秋航空开辟新航线沈阳揭阳,微信价199元,揭阳潮汕机场位于揭阳市登岗镇,是汕头潮州揭阳汕尾的地理中心。看到这样的位置,脑子里的南澳再次蹦出来,于是选择十一后第一个小周末,来了一次海岛租车自驾行。

出行前,我对这次行程的期待是品尝美食,感受当地风情,第一尝试租车自驾,体会行在南澳跨海大桥感觉,近距离品味原生态海岛。如果你喜欢看热闹的景点,夜晚灿烂的灯火,可以绕开了,我去时的南澳岛没有,如果是旺季你可以看到南澳大桥上看排队的车。这篇游记会介绍:我吃到认为不错的美食,我走的路线,看到的景色,至于价格我虽然统计专业毕业,但永远记不明白自己的帐(粗略算算机票,住宿,租车,餐饮三天两晚每人平均1600左右)

第一天:跨海大桥与前江湾日落

春秋航空9C8693,飞机上临座的大哥是汕头人,刚从东三省旅游返程,人很热情,介绍了一些当地的情况。我在来回的空中阅读了《自然法则》一书,因为看书,临座大哥以为我在读大学呢,嘻嘻,想想大学毕业已经20余年了。
13:23到达,然后与预订的一嗨租车工作人员联系,租用东风标致2008,这次第一次租车出行,一切顺利。(租车价格网上明码标价,根据出行预算和喜好选择车型,保险可以DIY组合,活动的优惠可以任选)

从机场出来走汕昆高速,进入汕头澄海区车停在文祠西路,用导航搜美食然后步行到潮味三江记(城南店),由于匆忙赶路看日落,吃了一碗特制粿条汤,味正料足。

从文祠西路出发走336省道莱美线(这两天几乎都是这条省道)行驶10多公里就来到南澳大桥头,上桥没有收费口,全长9341。与曾经去过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比,它没有那些绚烂的色彩,与大连跨海大桥比,它没有宽阔的车道与弯度,它的美是一种简洁,双车道,限速60。

下桥时到收费口,车辆通行单程是48元,一次收完双程96元,返回时无需验票。下桥后右转,我选择的逆时针环岛游,下桥先拍张跨海大桥照片,看看南澳岛码头,然后展开事先通过南澳岛旅游网微信公众号买的南澳岛横着走手绘地图,在这个手机导航已成时尚的年代,我依然喜欢那些纸质的地图,此行在行程和食宿计划上得到南澳岛旅游网的热情帮助。再上路每到一处可以观景的都有小型停车场,一般收费5元,有几处是10元,如果介意价格就事先问好再停车。环岛公路全线禁止在道路上停车的,环岛公路开起来相对轻松,只有一些深入山区的路会多些急转弯,去时车辆不多,路畅。

田仔观景台,这里以礁石为主,通往海边的路上九里香、三角梅等争艳开放,这里看到了“南澳宣言”,遇到两对在此拍婚纱照的新人,人们倾听大海的波涛声,大海默默记得人们海枯石烂的誓言。

环岛公路一侧是山,一侧是海,有人说像大连以前的海滨路,确实有点那种感觉。山海间畅行到后宅镇,海滨路的一侧是各类宾馆,一侧是海滨观景路,在此有加油站补充能量,加油后,直奔酒店观海阁维亚纳酒店,这里停车方便,停完车向西望去,海中停泊着许多渔船,海的尽头太阳正在慢慢下沉,直至落入海面,这次看海上落日的感觉就是平静。这个酒店的位置很适合观看日落。

晚上,在街边食杂店买水,问店主哪家吃海鲜比较好,他说邻居地主家就挺好,出门一看原来是地主海鲜渔舫,在这里吃了没见过的细长身体的海螺。又点了海胆蒸蛋,扇贝,生蚝,酱炖杂样鱼,价格实惠,味道新鲜。饭后在后宅镇里散步,一个个店铺里都在卖海鲜干品,买了三片宅鱿(这是我此行唯一带回来的特产)。

此行正逢农历月中旬,在南澳仰望天空看到圆润的月亮和周边金色的晕环(没带天文望远镜,无法分享更细腻的照片,那种美好印在心中)

第二天:南澳的景与南澳的人

这一天是被一声鸡叫惊醒,迷糊中看时间3:16,算不算半夜鸡叫呢(早上听酒店服务员说,这附近有养鸡的人家)。闻鸡起舞,5点30开车去17公里外的青澳湾。天有些阴沉,心里默默祈祷好天气的来临。车停在北回归线广场的停车场,来到海边,这里是南澳岛最佳看日出的地方,这里被人称为东方夏威夷,能看到广东第一缕曙光。6点的时候,海边有百八十人来看日出,年轻人居多,只可惜天空没有云彩的阴就这样把太阳藏起来了,在海边边嬉水边等待,过了半小时,估计太阳已经在阴云的幕后爬高了才有些不舍的离去。

回去路上,在青澳湾观景台停车场停了一次,这时已经拔云见日,阳光洒在海面。在下一个停车场,看到了三囱崖灯塔,回酒店退房收拾妥当再出发。

在展南亭,看看关于这个亭子的介绍,怀想当年人们在这休息驻足的场景。在这里,遇到一位骑单车的大男孩,向他借个单车当道具,拍几张照。

在云澳渔乡风情小镇,我们驱车下行来到许多停靠的渔船边,看当地渔民劳作。

离此不远的宋井景区是一个有历史有故事的地方,一口神奇的井,临海仅10米,井水清醇甘甜。在此看到相对较多的游人,估计团队游来此较多。
   从宋井再次来到青澳湾海边游乐园,这里是允许下海的地方,由于阴天,海水凉没有人下海。

金银岛在南澳东北角,相传是“海盗”吴平的藏宝之地,至于宝藏谁也说清在哪里在,由于这里海产丰富,现在可称是给岛民带来财富的金银岛了。九曲桥将人们引向金银岛的最高点,在山崖上能看到一些石刻。

岛上另一处看到很多游人的地方就是总兵府,是南澳总兵的衙署,在郑成功的招兵树下,意外的再次遇到借车拍照的大男孩,这次和他聊了一些环岛骑行的乐趣。

午饭的时候,想到来岛之前听说过海上渔村吃饭,本想导航找饭店却说有的可能关店,于是在一家陆地上的酒店后身,也是离海岸最近的停车场停下来,这时收费的人过来收停车费,和他聊起来怎么到海中吃饭,他推荐了一家,联系后说那家吃的东西都没有了。他再联系另外一家曾经去过的,一会儿快艇开来,说是接我们去吃饭。当时收停车费的人说海里吃饭会比陆地吃饭贵一点,但是感觉不一样。为了这个新鲜,还是上了快艇,人生就是尝试与经历,如果总去想**大虾和**天价鱼的别人故事,你就没法开启你的美味人生。
    开快艇的是个皮肤比较黑的小伙,熟悉了以后知道他叫严家安。当快艇在海上飞奔时,我的心情是愉悦,第一次坐着快艇到海里吃饭,一边行驶一边聊天,在海中看到紫菜是怎么生长,生蚝是怎么养殖,他说这里是内海,和外海产品的味道也不一样。

谈天说地中到了他的渔排上,他的渔排是猎屿1号,提供海上观光,渔排海鲜,快艇环岛,海钓,海上捕鱼等项目,十一期间是爆棚,还上了当地电视节目呢。在渔排上,吃了原汁原味的海鲜,石蟹,鱿鱼,雕鱼,扇贝,时蔬,鱼丸海菜汤,最让我过瘾的是生蚝随便吃,那一蒸笼的生蚝被我全部吃掉,至于价格我只能说太实惠太便宜,比我心里价格低(我不太喜欢在游记里写吃的价格,因为季节不同,时间不同,价格会有差异,我这个吃货喜欢出行时为吃的多做预算,这样吃到物美价廉心里偷着乐,吃到偶尔小贵也不会太难受,毕竟那时那地那景那食一生一次),看着他利索的收拾海鲜觉得也是享受,海鲜收拾的干净,他说他们那里的很多男人在家都做饭。吃完饭看着一桌子海鲜壳和一个个光盘,我说好吃,他觉得不是我在恭维他。
    饭前饭后想喝茶,他都备着,可见汕头人对茶的喜爱。吃饱到撑,看景到美,时间呀如果停在那里不走挺好,然而人生有时就是匆忙在赶路,只得再上快艇回岸上,回程看到此行最多的白鹭,家安说这里的鸟要比鸟岛公园里还多,事情证明,他是对的。

南澳岛上还有风车游览园,因为我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在祖国各地看了很多风车,对此已经兴趣不大,回程绕着山路看看屏山岩,后花园。然后逆时针走到南澳大桥头,再见南澳大桥,期待再次经过你。

晚上回汕头市内遇到的堵车,在汕头预订了7天酒店市政府店,就在海滨路。酒店服务员根据我的时间为我推荐了第二天可看的小公园老建筑和汕头大学。
    慕名到了八合里海记火锅汕头总店,要了手捶牛肉丸,两种牛肉,牛肉丸QQ的,名不虚传。
    从火锅店步行30分钟回酒店,看到海滨路广场上人们在乘凉,跳广场舞,很是热闹。

第三天:意外的日出与小公园怀旧

早上5点30多醒来,看看手机天气预报晴天,日出时间6点09,我不太确认方位,于是洗漱后,步行到海滨路,这里东方有一点点红霞,渐渐的,一个红艳艳的火球象个调皮的孩子蹦出海面,意想不到在这里看到日出,不知这算是广东第几缕曙光。兴奋的将日出发的朋友圈,留下感慨:看日出真是缘份,无论怎样,心情永远都是快乐的,看到看不到的日出都是自己生命里的唯一。

在海滨路看到一些树牌,有树种介绍,每个牌都有个二维码,我扫码就看到这个树种在百度上的词条,很新颖的做法,值得借鉴。海滨路对面是人民广场,干净清新。

上午9点到了一片老旧的建筑群,墙体上印着拆迁的字样,也看到了小公园项目改造围挡,回来之后网上看到新闻,这里启动拆迁改造,此行看到了原汁原味的建筑,再来将是怎样一番场景呢。
    在小公园,发现了老店飘香小食店,店主说9点半才营业,利用闲着的时间在小公园周边转转,在街角循着音乐走到汕头老街明信片店,坐下来与店主姐姐聊天,听她讲她的两个孩子,身后的画作都是她的两个孩子作品。

从这里出发,在去机场的路上去了汕头大学,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个小时校园,发发呆。

12点30左右在两天前交车的地方将车辆还给一嗨租车工作人员,办完手续,送我们到机场出发大厅。
    春秋航空9C8694上,继续读那本《自然法则》,此行也是在领悟自然法则,在17:52降落在沈阳桃仙机场,汕头南澳之行结束。

后记

这是今年出行几次游记写得最快的一次,家人和朋友期待着一起分享,你们的爱是支撑着我前行的动力。
没有再买特产,是因为在网络与物流发达的时代,我和家安预订了头水紫菜和他做的宅鱿,我承认自己是个吃货,也在尽自己的能力让家人吃得更新鲜,更安全,爱家人就从努力给他们提供新鲜安全的食材开始,不要说什么不擅长做饭,用着新鲜食材,加着一份爱心和用心,每个人都会慢慢做出美味的。
人与人相识是缘份,彼此信任,无论你在哪里都能交到真心朋友,在此谢谢此行遇到的每个给予帮助的人,祝天天快乐。
在我的游记里应该不会出现遗憾情绪,如果你看到了,请告诉我,我去改进,因为我想像我的父亲那样过无憾的一生。
推荐你去南澳岛,推荐你看《自然法则》,过一种简单生活,享受快乐人生。

短而精美,积极的态度享受美好时光,一路走来,一路朝阳陪伴,心情好一切好。

2016-10-20 12:45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20 21:2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24 16:54

真是不错,简约而不简单,嘿嘿~

2016-11-03 20:12

楼主说看了祖国很多的风车.能推荐觉得最美的吗?我很喜欢大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