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骑行川藏

2016-10-19 15:20 1838/6
  • 出发时间/2016-07-08

前奏

这篇游记,本来早就应该要写的,最终都给搁浅了,最近同家人去了趟川西,让我又想起了西藏旅行,终于还是不懒惰了,写点什么吧。至于图片麻手机照的而且技术太烂就不用花时间修了,大家凑合看着吧......
      这是我的第二次西藏旅行(第一次是2015年自驾),3500多公里,四个小伙伴,倒腾10多天的摩托车最终抵达拉萨。去的时候正是川藏线的雨季,大多数自驾游客都会避开川藏线的雨季。提前一月规划了路线,去的一路天气不算十分坏,晴雨交加偶有冻成狗,别有风味。

先说路线,贴个图~

我们的装备:一辆二手五羊本田125、一辆二手雅马哈125,四大帅哥加几大蛇皮袋的生活用品~
       车马费、住宿费用以及吃喝玩乐我们其实记了每天每一笔的流水账,但贴上来似乎有点罗嗦,下面介绍路途的时候再说吧。总之就是住宿很便宜,吃的话以川菜馆和面为主,总之所有的所有费用加起来应该是人均4500RMB左右(含返程的机票。),感觉这趟还是很节省。
       摩托车骑行川藏是2015年自驾川藏后的想法,因为自行车我没有体力支持、徒步我没有那样的耐心与多的时间,但最终没想到的是竟然这么快实现了。能完成这次骑行,这要感谢同伴的陪伴,美女的鼓励。
      下午3点到三环摩托车配件部挑了些所需,拍了个照留念起程........

伙伴左至右:凤哥、辉哥、大叔(我)、二狗

旅途和一切的开始,西藏

OK,言归正传,说旅途吧。也算是时隔快三个多月后的回忆了~

D1: 7月8日  来凤--(103)—黔江
       因为是下午3点出发所以路程不是很远,轻松搞定,对后面的行程充满信心和憧憬

D2: 7月9日  黔江--(405)—铜梁

因为今天的路程比较远所以早上六点就起床了,昨天晚上住的是70元一晚的标间不夸张的说跟我们县城一百多的标间差不多并且还有无线WIFI,感叹我们县城的物价。
       一路沿着319国道经江口镇传说长孙无忌被贬流放至此后被迫自缢而死,在此小歇一会后接作赶路。重庆手机没电了我们被迷失在这座城市里,无助时却遇到了一位热心的大哥去铜梁要我们跟着他,由于我们骑了一整天无法赶上他的脚步,热心大哥每每遇到有岔路的地方都会停下了等我们......
       今天晚上的标间是50一宿的,比起昨天的差很远

D3: 7月10日 铜梁县--(390)—雅安
       半夜我在二狗震天的鼾声中被惊醒无法入眠,起来看了一下手机晚上12:30,就这样在二狗的鼾声中等天亮(脚都踢不醒我也是服了他),在这之后的骑行日子中这对我来讲是最黑暗的,他造成了我的心里阴影直到回家后2个月才从这阴影中走出来。
      骑行的第三天应该是黑色的,我的屁股感觉不是自己的了,痛的我无法忍受,入厕都感觉到困难。可能是因为这两天的路程太多,希望后面会好一点,不然我觉得我当初骑行的决定是错误的。坚持中来到雅安迎接我们是的雅安三雅中的“雅雨”,找好住宿放好行李,在享受青衣江江风拂面的感觉中目睹了另一雅,回住宿的路上我们品偿了雅鱼(128元/斤)。住宿好象是120元一个标准间。

D4: 7月11日 雅安--(292)—新都桥
     从二狗震天的鼾声中惊醒,然后从1-2点痛苦的煎熬到天亮成为每天必然,只能早早的起床用力的踢醒睡的跟死猪一样的二狗,然后早早的起程。雅安是茶马古道的起点,也就是从这里开始不断看到自行车骑行川藏的人,  过了二郞山隧道后到达第一个没什么特色的观景台,日浴高原(我看了很久那个牌子都不好确定到底是日浴高原还是日浴鸟原)海拨 2199米。之后遇到观景台很少有停留了,因为一路骑行在路上,都可以 360度观景。

沿崎岖蜿蜒的公路盘旋而下 ,在大渡河谷穿行,到达沪定为午时餐后来到泸定桥上(“门票30元”国家不是说经色旅游景点不收费吗?),面对翻滚前进的大渡河用我现代人的思维就当时的条件我是不可能的........。继续沿着大渡河康定方向走,穿过康定城就开始上坡,没多久感觉摩托车的声音变了没力了,我心里开始犯滴咕(这个破摩托车能不能开到拉萨啊,事实证明它还是很靠谱的),停来休息间无意看了看手机上海拔以经3100多了,在后来摩托车每每遇到上坡基本都是1-2档全油门慢慢爬,原来摩托车也跟人一样会高反
      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以东是山区,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到了哑口很热闹,天气好时还能看到贡嘎雪山,山顶挂满了风马旗逢着风不断的翻动。顺着天际线望过去,山顶的风光很不错,云海中穿越,天蓝云白风高路好心情美。我们在哑口的台阶和白塔旁拍了一些照片。

到新都桥就算是进入藏民生活区了,一路上可见许多藏式的房子。这里号称摄影天堂,对于美景估计要情感细腻的人才才能有感而发写出大段文字吧,但我只想躺在草地上睡个觉就得了。新都桥的美在于光和影,景色层次比较丰富,颜色也比较协调。吸引了很多的游客,一路上经过饭庄酒店无数,外面挤满了越野车,生意好得不行。到达新都桥的时间已是下午8点,住宿和吃饭的地方是我去年自驾时吃个早餐的地方,吃了牛肉和野菜,宿费不贵80元一间有热水和WIFI。

D5: 7月12日 新都桥--(257)—理塘
       今天是第一次没有按计划完成今天的路程,穿过高尔寺山隧道去年越过的哑口已经消失,在经剪子湾山、 4429米的卡子拉山顶再往前就到了号称世界高城的理塘县海拔4014米,小伙伴们都不愿意在走了,可能是这么多天太劳累了所以想早早的歇下来。趁检修摩托车的时候我就去安排好了住宿,准备好后提意大家去理塘出名的长青春科尔寺。长青春科尔寺又称理塘寺,于 1580年由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创建,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可没有走多远兄弟们都头脑发涨有点晕,喘气而且心跳加速了,哈哈哈高反了。
       来凤的两个兄弟自行车9月2号出发,今天下午7点多到达理塘见面拍了几张照片,后来听他们讲是在路上看到我们骑的摩托车(鄂Q),呵呵没想到还能在这里遇到老乡........

D6: 7月13日 理塘--(322)—芒康如美镇
       二狗继续震天的鼾声,我也继续在二狗的鼾声中等天亮。早上6.00多起来二狗讲自己感冒了,人没精神还喊全身发冷连早饭也省了,我叫他多穿点衣服他却把带来的衣服裤子全都加上了,感觉他象过冬一样。我们下楼吃完早饭就出发了。
     毛垭大草原《中国地理》杂志曾将她评为中国最美的6大草原之一,发源于海子山的无量河从草原中部穿过,十数条大小支流在草原上流趟、注入干流,河两岸分布着无数沼泽湿地。今天天气不好阴层层的,沿着毛垭大草原前行一直到海子山脚的确很美,数十公里的青青草地,点缀着帐逢、毡房,成群的牛羊在悠闲地散步吃着青绿的草,水獭、羚羊、青羊、旱獭等野生动物混杂其中;清晨,牧民的炊烟袅袅与草地上升起的淡淡薄雾混在一起,尤如幻境。如果天气好或有好的相机,拍出来的效果应该相当棒。
      开始下雨了,凄清、寒冷..........

翻过海子山哑口拐个弯就能看到一幅令人窒息的美景,两处碧蓝澄澈的的高原湖泊紧紧相依,一呼一吸之间,散发着让人沉醉的恬美。在千里川藏线上,海子山姊妹湖是一处重要的地理坐标,海拔4685米,曾经上过国家地理杂志封面。
        阴雨天加上手机拍照完全就是鸡肋。

中午到达巴塘,天放晴了数了数二狗身上的衣服共七件,跟身穿短袖的巴塘人民比起来显的格外另类,问二狗要不要到医院看看他拒绝了。穿过巴塘过金少江大桥就到了西藏地界,17点左右抵达坐落于澜沧江边的如美小镇。住宿为40元一张床,有WIFI

金沙江是长江上游的一段,长江江源水系汇成通天河后,到青海玉树县境进入横断山区开始称为金沙江(巴塘河口至四川宜宾江口长2308公里),岷江口以下称长江(岷江口至入海口长2884公里)。

澜沧江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是亚洲最大的一条国际性河流,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从关累码头出境后,澜沧江被称为湄公河

D7: 7月14日 如美镇--(309)—八宿
       高原雨季气候变化很快,甚至有些无常,刚刚还在江边悠闲的吹着暖暖江风看着咆哮的江水激流喷涌,不停地吞噬江边巨石,我惊叹这江水的底蕴,一路的沉默,终有如此的宣泄。不到晚上9点雨就开始下,一直到早上6点左右才停下来。
     川藏线的雨季确实让有很恼火,沿途塌方严重,我们在惊险与刺激中龟行,庆幸我们骑的是摩托车还能勉强通过。翻过觉巴山一路走走停停,到了塌方最严重的一处,摩托车也无法通行,观察后决定把摩托车抬过去,但我们失败了,一是因为塌方路段较长难度太大,二是因为大家没有考虑到我们是在海拔3600多米的高原上负重。正商量是否返回如美还是在下面的村子里住下来的时候,来了一位当地的藏民朋友,经交谈后答应400元叫人把我们的车抬过去。后来听说我们过来没多久这里就被武警封路三天抢修,住宿涨到600元多一个标间。
       接下来一路顺风顺水,东达山(5008米)吃过早饭,在到左贡、穿邦达草原、怒江72拐达八宿,在八宿住了我们这次骑行中最贵的一次标间220元

下图为邦达草原,过邦达镇不远的上坡遇到了狗和徒步者,后来这条狗出名了成了川藏线的一道风景。感叹川藏线的狗比人出名快。

怒江七十二拐了,果然是很拐,不断 180度拐弯,连续了三十多公里,下坡间夹杂着田园风光了。在路上的时候觉得累,甚至觉得审美疲劳,周围 360度景观如画轴飘过,在视网膜留下来的也仅仅是浮光掠影,现在想来好想念,想念蓝天和晴朗的天气,想象在路上的风光与新发现。看来我的神经总是要过一会儿才能反应对事物的感受的,就和信号接触不良一样有延迟。

上图此女子独自一人从北京骑行过来,我们在72拐遇到她时已经骑行3个多月了,每每遇到这些人总是让我由衷生出一种慕拜之心。

下完三十多公里的坡就到了怒江边。怒江又称潞江,上游藏语叫"那曲河",流入缅甸后改称萨尔温江,最后注入印度洋的安达曼海。

D8:7月15日 八宿--(318)—排龙
        二狗依然打个鼾,我依然被震的无法入眠,已经整整八个晚上了我都只能睡上2-3小时,我的身体开始抗议,坐在摩托车后面开始打盹(非常危险)。
        上午10点到达然乌镇用过早餐后,来到帕隆藏布江的源头海拔3807米的然乌湖。然乌湖被誉为“睡美人”,湖的远处是皑皑的雪山和晶莹的米古冰川,湖边是一大片碧草如茵的草甸,周围山梁上高山植被与五彩的岩石交织在一起色彩斑斓,湖面上小岛点缀树影婆娑,眼前的美景使人陶醉如进入梦幻世界,大家迷恋这美景久久不愿离去,湖边藏族民居和青稞油菜展现另外一幅美丽的画卷。但遗憾的是这几年气候变暖,冰川融化严重,夹带着泥沙下泄使原本清澈碧绿的湖水变得浑浊。

米堆冰川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由于来这里的游客不多,所以这儿的自然景观和原始植被保留的比较完整,没有经过任何的雕琢和修饰,冰川、花鸟以及古老的原始植被都是你捕获镜头的猎物。我们将车停在米堆村外停车场,向不远处的冰川徒步前进,途中要不断翻过藏民用木头栏起的篱笆墙,这也许是藏民各自的领地吧。我们走走停停,更像是山中漫步,走了约40多分钟来到米堆冰川脚下零距离观赏冰川迷人的风采。边走边看加拍照整个往返大约需要2小时,休整片刻骑车向排龙方向出发。

雪山、冰川、森林陪伴着我们,一路360度观景。经波密到通麦,以前的钢架桥以经停止通行了,新的特大桥于2016年3月开始通车,318通麦到排龙段就不再是天险了。帕隆藏布江和其支流易贡藏布在此汇入后向南拐湾汇入雅鲁藏布江

D9: 7月16日  排龙--(273)—工布江达
        昨晚我们就住在冰川脚下帕隆藏布江边(排龙乡)20元一张床位,无WIFI无热水,五个人一间的板房。因为排龙整个在重建到处一片漆黑,也没有什么可走动的,只能听着汹涌澎湃的江水声入眠。
       老板早早的起来为我们准备好早餐,吃完早饭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行程,排龙到鲁朗镇只有60多公里。浅黄的青稞田被宽宽的木栅栏围着,远处雪山兀立,小溪绕树穿行草原间,从鲁朗镇出来,风景依然如画,青山绿树,云横山间,山下农田片片,民居点点错落。在爬行色季拉山(海拔4515米)过程中不时远眺,希望可以看到我长久期待的南迦巴瓦峰。

在那片云的深处,南迦巴瓦就在那里

从色季拉山口一直下坡到八一镇,路上不时可以看到被车撞死的牛和猪,很是危险。经八一镇一路沿着宁静的尼洋河而上,很是安逸,不知觉中就到了工布江达县。80块钱的标间,有热水WIFI。

D10: 7月17日   工布江达--(274)—拉萨
         我们继续沿着尼洋河溯流而上,河水也随着地势的升高逐渐湍急起来。进入山区后几分钟便可看见一块巨石挺立河中,上书四个大字:“中流砥柱”。过了松多就准备翻越川藏南线的第一高山,也是最后的一座山米拉山(海拔5020米)。
       骑上米拉山垭口,风很大,回头遥望苍茫大山,远方苍穹天际,神秘凶险的大山深处,一切已了无痕...那些过往似乎永远也爬不完的山,涉不完的水,突然就这么消失了?低头一看粘满尘土裤角、鞋袜.. 茫然间有一丝失落,有时候真愿意就这么一直走下去,没有尽头。

我们沿着水流极缓极缓的拉萨河前进,路面非常平坦。墨竹工卡再前行69km就到拉萨了。
        站在神圣、圣洁的布达拉宫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至此,9月8日从来凤一中广场,经历10天的艰苦骑行,行程3200公里,终于在今天9月17日,到达拉萨

慢悠悠时光,暖暖阳光~~~拉萨

D10、12、13: 7月18日-19日
       入住拉萨娑娜姆国际青年旅舍,环境不错很温馨,价格也不贵标准间才200一晚,特别是几个前台小妹都特别漂亮。
       早上起来把脏衣服洗了,不要的东西全扔掉。呆客栈天台享受着拉萨的阳光沐浴,午后一壶茶与悠扬的音乐使人庸懒的躺在客栈里的沙发上,这样的生活与激情已无关。在享受和悠闲中逛完布达拉宫、大昭寺、药王山、罗布林卡、哲蚌寺、色拉寺.......

布达拉宫,当你站在它的面前,才会显示出它的庄重、壮观、雄伟!由于门票需要提前预定,所以只能在门前看看,沿着布达拉宫四周,随着转经筒,从左边开始——后面——右边——正面转了一圈。

大昭寺管理严格,四周出入者,全部安检,每隔十几米,便有警察把守。大昭寺在拉萨市具有中心地位,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也是社会生活层面的。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藏语名为“冲赛康扎康”,设立于雍正年间,是清代中央政府派驻西藏地方行政长官(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之所。

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寺庙,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座落在拉萨西郊十公里外的格培乌孜山南坡的山坳里,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门票60元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

下午3点色拉寺会辨经,我早早的守候在辩经场外找了一个最好的位置坐下。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双方唇枪舌剑,言词激烈,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我虽然听不懂他们的辩论内容,但是辩经的气氛非常感染人。

D14、15: 7月20日  拉萨--(110)—羊湖----(110)--拉萨
        昨天凤哥和辉哥因为有事提前回程了,二狗吵着要去羊湖看看,我没办法只好同意(去年我去过那木措湖所以我不是很想去)。一路上遇到很多军车过往,这已不是我们第一次遇到了,所以也不觉得有什么奇怪,来到羊湖边可能是没有阳光所以感觉没有那木措漂亮。

雅鲁藏布江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上游称为马泉河。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经巴昔卡(现为印度占领)出境,进入印度后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进入孟加拉国以后称为贾木纳河。在孟加拉国恒河相会后注入孟加拉湾。
       好象前几年为在河上建电站的事“阿三”还抗议过,怕我们看不惯他们放水俺死他们......

雅鲁藏布江河谷的青稞地,我感觉跟我们这里的小麦没什么区别

回来的路上我又拍了一张拉萨河景

不要忘了回家的路.......

你不妨在世界上闯荡,去建功创业,去探险猎奇,去觅情求爱,可是,你一定不要忘记了回家的路。这个家,就是你的自我,你自己的心灵世界。记住回家的路......

後續~~~关于鸣谢

特别感谢支持、关心、鼓励我的家人和朋友以及默默在我微信朋友圈点赞加油的人。感谢这次一起骑行的兄弟们,我们之间的相互鼓励、帮助、合作使我们顺利平安回家。

我有黑吗?我不这么认为,你们说.......

忘了还有三哥,谢谢你的警用雨衣特别好用。
     还有下面两位美女.......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19 18:26

2016-10-20 10:2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24 11:53

引用 鸟中王 发表于 2016-10-24 11:53: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