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台湾亲子游

mifi LV.4
2016-10-19 15:21 672/7

行前准备

入台证和G签,这些在出入境办理;
台湾通行证:注意,这个跟签证不是一回事情,要单独办理,推荐找个旅行社代办,方便快捷,大概300一个人;
换台币:台湾除了机场有换货币的店,其他地方都没有,只能去银行兑换。而且汇率比国内差很多。撞上银行休假日(例如我们,不知道10月10日国庆银行也休息)就很郁闷了,好在约的计程车司机大哥(在台湾不能叫师傅,师傅是出家人)愿意接受人民币,才免去了危机;
台湾很多酒店前台就可以预定周边旅行行程,还有包车全岛游,深度游可以参考。
台铁和高铁火车票:可以在官网预定,但是国内网络限制可能比较难搞,推荐台湾岛旅游岛http://www.taiwandao.tw/,可以预定一日游,自由行,火车票,很方便。
台湾的711很方便,火车票可以任意一家711领取,会收取手续费,但是比跑一趟火车站还是好多了。
台湾下雨太多,雨伞雨衣一定要带,有没有台风都会有阵雨的,下一阵又会晴。

第一天 广州直飞台北

全家早上6点出发,从深圳开车到广州白云机场,使用飞泊通服务接走车子,换好登机牌,结果居然还飞机晚点。。。
等到了台北都天色见晚,赶紧放下行李就去了猫空坐缆车。来过台湾的老妈还挺好奇,不知道猫空是个啥,实际上就是上山的缆车,可以鸟瞰台北市区,还是来自于中学时代的小说,具体那本也忘记了。以为就是一个直接到终点的,没想到缆车还分好几站,中间有台北动物园,无奈已是晚上,就不去享受公家福利了,直接上到山顶,票价120台币一个人。
上去之前其实有些小忐忑,我是有点恐高的人,谁知道坐上了发现这个缆车还是很稳定的,比黄山那个静音稳定多了。窗外是台北的夜景,耳边是山间清凉的风,我还略有担心宝贝会不会害怕,结果他是淡定不已,都要下车了还不肯走。整个路程20分钟,还是不算短的,到山上空气特别好,路边几间小铺子和小吃摊,才7点也就快收摊了,心想台北人睡的真早。往前再走一段,有几家餐馆,错落有致的开在山坡上,随便选了一家,坐下来点了几道菜,事实证明菜味道不怎么样还有点咸。将就着吃完了,准备下山,看到几个雕塑就拍照,有出租车司机来揽生意,下山包车300,据说是市政府的定价,我想着还要回市区干脆让他开回酒店。台北的司机还真挺守规矩,到山底下才开始按照市区价格收费,回到酒店赶紧洗洗睡了,虽然酒店很小也就将就了,准备第二天的一日游。

第二天 野柳-九份-十分一日游

一大早到台北火车站东三门集合,等待的过程好在有门口的一辆窄轨火车陪伴。这个窄轨火车已经被淘汰,但是翻新之后又有了新的活力,宝贝没有见过火车,一下子有了兴趣,东看看西看看,小脑瓜估计在飞速旋转理解着眼前这个新鲜物。可惜国内已经基本见不到什么还能发出呜呜声的绿皮火车了,这样的记忆也很难通过语言传递给下一代。
出发去野柳,谁知道在半路就开始下雨,等到了门口雨势加大。为了不浪费机会,只能把留下宝贝在车上,我披上雨衣冲进去。大雨中我慌忙拍了几张照片就返还车内,不想一会儿工夫居然雨停了太阳露脸了。赶紧带上宝贝再次进入公园,好在台湾人不算太计较,没让我再次买票。地质公园实际上比较小,地质面貌很有特点,著名的女王头为了保护她已经挪到了公园内远离海岸边的地方专门供人们拍照,园方还贴心的为大家画好了拍照人的站位和被拍照人的站位,以便大家能拍到最像女王头的照片,用心良苦啊。逛完野柳,出来时又是雨,马上直奔九份九份实际上是个山城,主要的景点是九份老街。这条老街相当的狭窄,两边开店,中间行人两个人肩并肩都要摩肩接踵的,店家大多比较热情,随便吃随便尝,买不买都没有关系,带着宝贝也就没有吃什么小吃,直接在芋圆店坐下,叫了碗芋圆和水果拼盘,中午饭就算过去了。下午到猴硐,是以前日本占领时期的煤矿,现在已经没落,因为许多流浪猫聚集而被叫做猫村而再度引来八方游客。在猫村也是瓢泼大雨,我们只能在游客中心闲逛,幸而有两只猫咪给我儿子作伴,时间才不算过的太难。最后一站是十分,到时已是四五点,雨终于停了,也算给我们放天灯创造了机会,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第三天 台北-花莲火车

早上直奔台北火车站,没想到台北火车站对于直升电梯有严格管理,必须要工作人员刷卡才能打开,而且高铁和台铁虽然在一火车站但是却不是共用站台或者电梯,我们兜来转去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台铁的电梯,按了电铃,呼来了工作人员才到了月台,最后一分钟赶上了车。两个半小时终于晃到了花莲,结果是瓢泼大雨在等待我们,赶紧跳上出租车到酒店,发现还没有空房可以check-in。好在酒店服务相当贴心,给我们一张美食地图,找到一家广东粥店,同时酒店内部就自带小型游乐设施,小朋友们都玩疯了。这家广东粥必须要说一说,叫陈记状元粥铺,在重庆路上,味道真心不错,是点心加粥和饭的菜谱,粥熬的很浓,宝宝连续吃了三天都吃了还要吃,而且还自己拿勺子舀。点心虽然不多但是还算精致可口,老板娘和店员都很热情,环境也相对幽静。在花莲,如果要想站在马路上打到计程车几乎不太可能,这时候花莲人的服务又体现出来了。不论在哪里消费,你需要车子,就跟店家或者酒店说你需要车,他们会帮你叫,大概10分钟内都能直接来接人。第一次站在大马路上半天没打到,回来老板娘说你让我帮你叫啊,囧死。

第四天 花莲远雄海洋公园和文化创意园

因为暴雨的缘故,原定的太鲁阁一日游行程取消。但是在酒店坐以待毙也不是办法,看到地图上有个海洋馆,觉得宝宝比较适合,就决定带他去了。酒店前台很贴心的帮我订了往返程计程车,据说这样比单程去还要便宜,我们就这样出发了。路程不算远,大概半小时,离市区有点距离。海洋馆类似珠海的长隆,但是人没有长隆多。首先去了海狮剧场看海狮表演。话说宝贝小时候看海狮表演没啥兴趣,而且还最后睡着了,这次还可以,就是海狮的表演不能停,主持人最好不要说话,不然小朋友就腻了烦了。看的差不多了,我们出来正好下雨,看到一个缆车可以直接通到山上,就跳上缆车。摇摇晃晃的缆车拉着我们直接到了水晶城堡的门口。鉴于表演还没开始,旁边就是布莱登海岸和海底王国两个机动游戏的区域,我们果断跳上了飞旋海豚(也就是旋转木马)。一轮下来,又去了碰碰船,这个东西宝贝没见过,相当喜欢,做了一次之后重新排队又做一次,碰碰船时间很短,而且在水里并不好把握方向,一次进入水域的船也就四五艘,所以安全系数季度高,对于大人和孩子都有些意犹未尽。总体感觉,虽然游客并不是很多,但是里面的工作人员都很有热情和干劲,相当钦佩,每个娱乐设施至少两人到三人的配备,台湾人对安全相当重视。而对于孩子,台湾人想到很周到,婴儿车在每个场馆旁边都有专门的停放位置,而且相当多,既不影响孩子游玩,又不影响其他人通行。游乐一圈之后,坐缆车下山,直奔海洋剧场看海豚表演。海豚的表演相当精彩,宝宝看的非常开心,以至于演出结束立即睡着。既然他睡着了,我和老妈中午在海洋剧场旁边买了点薯条鸡块就打发了中餐,不想挤进其他日本拉面店等餐厅了。吃完计程车也就到了,又载着我们回酒店,路上又是暴雨,我们庆幸上午游玩的时候还是晴好的时候多啊。
中午宝贝兴奋的不睡觉,在游乐场玩到下午差不多4点半,雨也小了不少,我们决定去旁边的文化创意园看看。运气竟然这么好,一去就遇上蒙纳米竖琴乐团在这里开音乐会,虽说场子不大,但是文化氛围一下子就起来了,而且竖琴乐团是稀罕物,我都没亲眼见过几台竖琴,宝贝更是兴奋不已,恨不得加入弹奏。演奏的并不是什么名曲,但是都很好听,我都不知道竖琴也能像钢琴一样单独开演奏会,宝宝算是安静的听了两曲,而且经常轻轻鼓掌,看得出来是真心的觉得很棒,看样子音乐之路又宽了呀,哈哈。

第五天 赏鲸,回台北

早上赏鲸的车子会到酒店门口来接,然后一起前往旅行社领取登船票,听讲解员讲解鲸豚的一些情况,台湾岛主要是看各类豚,鲸鱼比较少,可能看到的是抹香鲸。一下子我的预期就被拉低了,想象中的是喷水的鲸鱼,看样子只能满足于海豚跳一跳了。讲解完,车子送我们到赏鲸码头,登船之后没多久,宝贝就直接睡过去了,一直到下船,我们担心的晕船事件就这样被忽略过去了。出海之后,经验丰富的船长根据洋流情况和天气在还是寻找鲸豚,我们最终成功看到三次,最后一次最清晰也最近距离,但是在摇晃的船上,加上鲸豚都离我们有一定距离,运动速度也很快,拍照几乎不可能,只能靠录像才能记录下他们跳跃的身姿。
下船之后宝贝跟同车来的姐姐混的很熟,又是抱抱又是拍照,热络的差点连妈妈姥姥都不要了。
吃完饭就出发去火车站,搭乘台铁回台北,一路上又是大风大雨,宝贝又是睡过去了。
回到台北的酒店,发现房间小的堪称蜗居出租屋了,放下行李赶赴上引水产,期望美食能打消心里对房间的不满。结果在上引水产也是到处碰壁,海鲜吧没有座位不适合宝宝,火锅区订位到8点以后才接受散客,烧烤区也人满为患要等上半小时,最后到旁边的望海,好在有位置,还在阳台上,迅速点好东西上楼。宝宝一天奔波也是肚子饿了,吃了米糊之后看到还没有上菜就拿起自己的乐扣600ml小碗跟服务员姐姐大喊:给我来一碗。实诚的姐姐真给他来了一碗白米饭,满满的。。。见识了带壳的北寄贝,尝了面包蟹和龙虾,海鲜挺新鲜,就是上菜太太太慢,说实话就我而言还是觉得生吃比这些蒸煮的都好吃,但是不适合宝宝也是没办法。

第六天 台北回广州

早上在酒店对面的咖啡厅吃了一顿美味早餐,新鲜热乎的华夫饼,抹茶蛋糕和巧克力慕斯,宝贝吃的饱饱的。碰上台湾国庆105周年(从武昌起义开始),到处戒严而且大商场也很多关门,没啥地方可以去,又在下小雨,就直接走进马路另一边的台北中山堂逛逛。这里相当宁静,一片岁月静好的样子,我推着小车,老妈在后面用华为P9慢慢拍,走到顶层是一个咖啡厅。一进门就看见一架雕刻精细的钢琴,热爱乐器的宝贝马上爬上去要弹,可惜一块“请勿弹奏“的牌子让他没能如愿。坐在木质的窗边,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倚在外婆家的木窗边,一边读书一边享受着傍晚的夕阳。等宝贝长大,老式窗户的消失,这样的感受也许已经很难再体会了。

因为前一晚在上引水产消费太多,第二天国庆又碰上银行全部休息,没法兑换台币,我只好打电话给预约的司机大哥请求接受人民币,不想司机大哥很热情,爽快的答应了,让我一下子没有那么囧。
桃园机场虽然看起来不是很大,但是文艺气息很浓厚,有绘画的展览区,有原住民文化的宣传区,也有专供孩子玩乐的游乐场,比起只有免税店的机场来说,有人情味多了。
在游乐场疯狂玩乐之后,宝贝坐在登机口看着即将等上的飞机,不知道在想什么,背影竟然有点寂寞。
没关系,等你长大了我们再来深度游,毕竟都是中国人,都是一家人,还是希望政治关系不要影响了两岸普通民众的往来。

2016-10-20 08:04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20 12:26

打算元旦带儿子出去玩,也是首选台湾,一家人出行的话,是不是自由行,租个车更方便嗯,朋友推荐易途8,楼主有用吗,不知道靠不靠谱

2016-10-21 09:59

引用 爱旅游的帅锅 发表于 2016-10-21 09:59:44 的回复:

回复爱旅游的帅锅:楼主孩子多大呀,过年也想带孩子去台湾

2016-10-21 11:29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24 09:54

引用 🎀iam-CCccc🍒 发表于 2016-10-21 11:29:59 的回复:

楼主孩子多大呀,过年也想带孩子去台湾

回复🎀iam-CCccc🍒:也就1岁9个月,去台湾没问题~人都很热情

2016-10-28 16:57

回复爱旅游的帅锅:很遗憾我没有选择租车,实际上租车也是很方便的,台湾很多的士司机都是有小团队包车全岛游都没问题,还服务很好,车型可选,有人还帮忙拍DVD。不过孩子小坐车就会闹,所以我还是选择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