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转水转不过尘世的轮回---记阿里湛蓝的湖水及珠峰下的月光

雨蝶 (杭州) LV.14
2016-10-19 15:23 759/13
  • 出发时间/2016-09-01

前言

这次进藏是突如其来的,说走就走,决定去的时候人还在北欧夏日的阳光下,回到杭州是G20,一个不同寻常的杭州,快递都停掉了,市场关门了,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准备行装。右手臂酸疼一个月了,去拍了个拍子,说是颈椎不好,可能压迫到神经,去做针灸拔罐,6次一疗程,也只够做5次就要出发了。
      也来不及准备什么,只在药房买了点红景天切片,泡了当水喝。等了十多年的向往之地---阿里和珠峰,就这样猝不及防的到来了。
     计划杭州西宁,坐火车进藏,再组成12人的小分队坐个23座的车走阿里南线。
     杭州西宁机票是携程上订的734元。等我从北欧回来,到拉萨的火车票软卧,硬卧都没了,从上海的,西宁的,西安的。最后化了软卧的钱买了硬卧的票。

西宁

出发的那天正好也是G20结束的时候,4点后领导们都要飞回去了,我差不多1点半去机场的路上,遇到临时封道,不知道哪个国家的领导这么急着回,幸好就一个车队,不然就误机了。
       到西宁傍晚了,下着雨,西宁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凉凉的,湿漉漉的。西宁的物价不便宜,500多的酒店房间也才30平米,酒店停车场是15元每小时。毕竟旺季就这么几个月,一年的生意是在这几个月里做完的。
       近十点出门吃晚饭,传说中的马忠食府只是传说。去了晚了,好多菜都没了,一直怀念新疆的面食,要了份牛杂面,不好吃,面总不对劲。青稞饼是大姐用玩手机的手直接抓了放盆里给我的,不光是我,人家也一样,于是我也吃完了,小米粥还正常。

青海湖和茶卡盐湖

在青海的目标很明确,一是青海湖,二是茶卡盐湖。其它打算都略过。
       包车两日游,找了个马师傅车队,来了个小马师傅,以为是家族产业,小马说是因为回民大多数人都姓马。
       我们没去100元门票的二郎剑景区,有许多小道可以直达湖边,当地人收10元每人,湖边也竖着块青海湖的石碑,十元可以骑马拍照。湖边有风。
       黑马河吃的午饭,然后直奔茶卡,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幸运的是太阳出来了。

据说盐湖是浙江援建的,所以浙江人民免门票,登记下身份证就可以进了,里面小火车50元,到盐湖深处来回6公里,我们徒步沿着小火车的路线往里走了,什么车也没坐,茶卡里面一分钱也没化。
      茶卡盐湖是天然结晶盐湖,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75年,是中国的“天空之镜”。原本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可惜前几天大雨,湖水满起来了,没法下湖。看天空之镜要符合天时。
      有太阳的时候,背上都没晒得炎辣辣的,还好有纱巾可以包住头。出来的时候,一大块乌云盖过来,紧走几步回车上,走在云的前面就躲过大雨。
       回到黑马河7点多了,晚上一下子很冷了,哆嗦着出门吃晚饭,饺子只有羊肉萝卜,去吃川菜,野菜炒蛋45元,米饭3元一小碗。
       夜间开了电热毯,还穿了打底裤睡觉,仍觉得冷,再抓起床边的袜子穿上。

沙地卡丁车

早上下楼去路边店吃早餐,隔壁桌小姑娘叫着要喝嘎啦汤,好奇地问是啥,说是在她家乡的话是放粉皮和牛肉粒,海带。于是学着也叫了一碗,里面是海带豆腐皮和一些不明物,应该放了酱油和淀粉。就着油条喝了半碗。
       今天就是回程,路上玩个沙,就直接到火车站。
        我们的伊斯兰信徒马师傅不可以抽烟喝酒, 一生的愿望是去麦加朝圣。
        玩沙的地方很小,设施简陋。100元门票可以玩两个大项目,若干小项目。我们先去骑骆驼,一妇女懒洋洋地从骆驼边的毯子上起身,我手忙脚乱地胡乱抹了下防晒霜,就被吆喝着坐上了骆驼,那人一把扯过趴着的骆驼,骆驼倒是缓缓地起了,向前走,然后先下了个斜坡,我想稳一稳到平一点的地方再扎上头巾,结果骆驼“噗”一下跪下了,妇女说到了。扯着骆驼回去继续趴着。
       我们到的是个滑沙的地方,垫子都零乱地散着,有人在滑,沙面不光洁,滑一半卡在半空中,然后再用手扒拉下来。满身的沙子。我不想带着沙子坐汽车,乘火车,便离开了。
       还有个大项目是开卡丁车,一车两座,可以一人开一圈。第一圈同伴开,我发现油门踩到底也就那么快,于是决定第二圈亲自上,换了辆车,觉得油门好远,腿短,踩不到底,人往前些,脚又用不出力,这个姿势很奇怪很吃力,一到上坡车子就慢下来,居然渐渐停了,怎么用力踩也不走,于是同伴无奈下车准备推,一下车,车子就走了,是同伴太重,于是欢快地往前,准备下坡,大转弯。啊,不对,转弯口有辆车,我大叫着撞了上去。汗,玩个卡丁车都有逆向行驶的人。我的第一次沙地卡丁车变成了碰碰车。
       西北的旅游混乱,一路上到处有这样私人的小型项目。设备,管理不良。

到火车站才4点,存行李20元一件,喝咖啡玩手机等火车。
      化高价买到的火车票是下铺,狭小的过道只有我28寸箱子的宽度,床下塞不进,好不容易让它横躺在桌下。一个半开间内是6个铺位,我的这间上面是一伙福建人,有些同来的人不在一间,甚至不在一节车厢,大家换来换去乱了好久,终于各归各位,安静下来。
      说是10点要熄灯,早早的洗漱好,就穿着牛仔裤,开始冷,穿着毛衣,半夜又热醒,颈椎还是不舒服,肩膀酸疼。迷迷糊糊醒来,5点左右,几个福建人都已经在窗前喝茶,起劲聊天了。

拉萨

车上早餐20元一套,馒头鸡蛋和粥。跟列车员证实车厢确实有氧气注入,床头就有个注入口。
唐古拉和安多都有停几分钟,但我们不能下车,到那曲时,列车门终于开了,冲下去拍了张照片,海拔4513。
晚5点半左右到站,凭身份证和车票出站。太阳猛烈。
有出租车上来拉客,30元一人到酒店。当日洗头洗澡,无事。

大昭寺和玛吉阿米

拉萨不大,酒店出来可以坐29路或者1路到民航站,转个弯走几步就是布达拉宫,广场前车如流水马如龙,还有围着转圈的藏民。
      布达拉宫要提前在官网上抢票,抢到的概率不大,当然也可以在网上买高价票。或者去布达拉宫附近的旅行社买,一般会有第二天的。
      我打算只在广场上远远地仰望就很好。03年驾车来的时候曾经是热泪盈眶地开车直接冲到布达拉宫前的,如今拍张照片要选好多角度才能回避开树,房子和络绎不绝的游客。离开广场走到后面的小花园,意外地发现广场前河里倒映的布达拉宫,更加有一番韵味。

走去大昭寺已然是下午最热最晒的时候,大太阳底下仍有一部分摇着转经筒的藏人。对于在拉萨的藏人每天必转的经道有三条,环大昭寺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的“囊廓”,环大昭寺外八廓街一圈的“八廓”,以及以大昭寺为中心,包括布达拉、药王山、小昭寺等在内的一圈为“林廓”。
      我只顾看手机导航,去找寻玛吉阿米。走了大半圈了才发现,我们居然没有入乡随俗,而是跟转经的大部队反方向了,逆时针从大昭寺这穿过了。
       转到大昭寺背后,玛吉阿米米黄的小楼很醒目,进门的地方却不好找,看到有一群人往一小门转进,也跟着进去了,玛吉阿米在二楼。坐得满满当当,都是用餐的人,喝茶要二点半后,不论如何反正也没地儿坐,同去的人一脸嫌弃,说这么个破地方。但那个布达拉宫里最大的王,拉萨街头最美的情郎,以及扑朔迷离的过往。是我西藏行中的一首歌啊。“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我们何尝不是如此,在责任和率性间寻找着平衡。
        没有进大昭寺,寺内有当年文成公主带去的释迦牟尼的12岁等身像。
       太阳晒了头晕,走不动路了,在大昭寺旁边的小巷子里找了家叫大措的咖啡馆,看到有人在吃煲仔饭,于是决定安心坐下喝咖啡,看书,等吃晚饭。叫了冰拿铁,坐在靠窗的地方,店里有些旅行的书,慢慢翻,隔壁有家卖明信片和书的,选中了套《问佛》一些西藏人文的图片。
       牛肉土豆煲仔饭量很大,只吃了一半。然后慢慢逛回酒店。路上有家小诊所,买了高原安和葡萄糖口服液。

羊卓雍措和卡若拉冰川

今天出发阿里行,一车共12人,加司机加领队加导游加警察(20座以上的车每车配有警察)。 一共16人。23座的车。所有行李堆在后面二排座位。
       到达羊卓雍措的时候,云层很厚,没有太阳,湖水就没有那种梦幻的宝蓝色,天空又开始飘起小雨。上车一直沿着羊湖走,经过5000多海拔的冈巴拉山口,看看似乎云开了,下车不久又有零星小雨。于是放弃。
       羊卓雍措在群山中蜿蜒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高空才能一睹其全貌。它作为圣湖的一个神奇之处在于,它能帮助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在羊卓雍措诵经祈福,向湖中投入哈达,宝瓶,药料等,主持者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具体方位,如果跟之前大活佛打卦,巫师降神所显示的方位一致,就会按这个方向寻找灵童。
         卡若拉冰川,是《红河谷》的外景地,冰川下没有扑面而来的寒气,只有和煦的阳光呆头呆脑的藏獒和唱着歌邀请你拍照的三个漂亮藏族小姑娘。这里的卓玛最好看。
         夜宿日喀则,吃了牛肉砂锅。到日喀则的路依旧是那么灰尘满天。

萨迦寺

风尘仆仆的一天,7点半出发,直到晚10点才到萨嗄入住。
        路上差不多有5个检查站,需要每个人下车去一台机器上刷身份证,最后一个关卡需要边防证,我们去阿里,去珠峰都需要边防证。
       上午赶了50多公里到萨迦镇,四大教派之一的萨迦派源于此。萨迦王朝的辉煌在历史长河里黯淡了数百年,只有萨迦寺依然伫立着。过去它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寺院存在,而是当时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萨迦寺最顶峰的时候住过30万人。寺里有10万僧人。
       寺院围墙上涂有象征文殊、观音和金刚手菩萨的红、白、青三色图案,故又俗称“花教”。
      我们进殿的时候,僧人们正在颂经,画面感很强,我听着的句子似乎是反反复复。但僧人们有一堆经纸,一页页地翻着念。有鼓打着节拍,韵律感极强。门边还有两只长海螺。出来后听到螺声,低沉悠长。
镇寺之宝有经书墙。还有精美壁画3000多幅,有第二敦煌之称。
      经书墙的经书全是手抄本,萨迦王朝所产的藏纸,用金粉、红珊瑚、绿松石、珍珠粉、象牙等材料书写,还有无价之宝的贝叶经。
       喜欢在院中晒太阳,旁边是藏区随处可见的慵懒的狗狗们。返回的路上买了奶冻,其实就是酸奶,跟西宁的酸奶一样好吃。

途中遇一戴耳环的牛,藏人有放生的习俗,把牛放生的,会戴耳环,戴头花以示区别,牛可能还会留在家里,但不会再杀它,养到老死。
      加油站要晚9点的才有油,排队等了好久,房间条件很差,在一楼,但好歹有热水。
    一群人去旁边吃面,老板娘现去买的面条,18元一碗番茄鸡蛋面。

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

今天开始走阿里南线,阿里地区位于青藏高原北部—羌塘高原的核心地带,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区,平均海拔4500以上,是高原上的高原,世界屋脊的屋脊,遥远之后的遥远。万山之祖,百川之源。
      阿里南线2010年通了柏油马路,路很通畅,只是要限速,很多时候以龟速前进,或者找可以停靠的地方等时间。司机很郁闷,我们也郁闷。12点不到在帕羊镇吃的午餐,算正常用餐时间。帕羊镇海拔5000左右。然后向西翻过5200海拔的马攸拉山口。
       在第一眼可以看到冈仁波齐的地方,司机下车叩长头,虽然山峰躲在云后了,但神灵之山冈仁波齐在藏人心中。
        冈仁波齐是举世公认的神山,印度教、藏传佛教、苯教等认定的世界中心。冈底斯山脉耸立在阿里高原上,作为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冈仁波齐只有6638米,这并不影响它成为众山之王,山不在高,有神则灵。冈仁波齐有金字塔般的山峰,四壁非常对称,南面有峰顶垂直而下的冰槽与横向的岩石构成佛教中的“卍”字。冈仁波齐常年云雾缭绕,所以看到它是在件相当有福气的事。
          因为释迦牟尼生于马年,藏传佛教信徒相信马年转山一圈相当于其它年份转13圈,功德很大,所以马年转山人最多。我们这次没有转山计划,转冈仁波齐内圈也要三天。
         晚上住在齐乌寺下,玛旁雍错边的一份人家,我们四女人住一间。

玛旁雍错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约了9点晚饭,然后去拍纳木纳尼峰的日落,夕阳下的玛旁雍错极美,蓝色湖水明暗不停变幻,滩边色彩丰富的水草,以及旁边山体上不断移动的金色光影。还有背后岿然屹立的雪山。如油画一般。
         太阳下去很快,急速返回,风很大,气温一下子下去了,冻得鼻涕都出来了,帽子围巾全副武装起来,还是冷。
          回到民宿,等面吃,吃饭的地方有火塘,到9点才有灯,又坐着等了一个小时,才吃到面。4人招呼着去野外集体上了个厕所,然后就躺进睡袋睡觉。近凌晨三点,左边的姐姐说头痛,索索索地穿衣坐了起来,右边的姐姐也起了,昨晚没水刷牙,准备现在去找找有没有热水可以刷牙。于是两人结伴出门了,回来我知道,再出门去看星星也知道,什么时候回就不知道了,一觉睡到近8点,急急穿了衣服冲出去到湖边拍了几张云彩,冈仁波齐日出自然是没有看到拉。

扎达土林和托林寺

冈仁波齐,今天一直在注视着我们,有人提议讲讲的秘史,导游说神山之下,不敢乱讲,回拉萨讲。
219国道上有个1314的路碑,大家都停车拍照,关于一生一世的事,谁又能掌控呢。司机在神山下行驶时常常在念诵着什么,藏人的信仰应该是一生一世的,很幸福。

我们途中休息时,警察会去路边的小河中洗漱,据说河水很冰。而后司机导游们会从后备厢里拿蛇皮袋来捡路边的不可分解的拉圾。好奇地打听大部分乱扔的是谁呢?入藏的旅客应该都不会乱扔拉圾,象十多年前我们自驾进的时候就自备了许多拉圾袋。
       下午开始一路的山都是土黄色的,路上很脏,人也灰扑扑的。
        住宿的酒店就在土林里面,土林是远古受造山运动影响,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渐风化剥蚀,从而形成的特殊地貌。蜿蜒曲折数十里,约1100年历史。

托林寺始建于北宋时期,是古格王国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托林寺正在维修,但也可以看一个殿,门票35元。9月下旬了,门口的格桑花盛开着。
        晚餐点了个土鸡煲,很大一锅,山药炖得酥酥的,超级好吃。老板说这几年生意难做,考虑要回老家了。
         早晚有点凉,中午在车上又热得出汗,鼻子塞住了,有点担心之后的珠峰行,吃了颗感冒药。

古格王朝及鬼湖

十多年前,有朋友自驾新藏线,发来古格王朝的照片,说:不见最好,免得神魂颠倒。不熟最好 免得相思萦绕 。我就这么种了草,想了十多年,但心里坚信,今生一定会见一次。
     《藏地密码》一书中写那是一个诡异未知的世界,被历史尘埃掩埋了上千年,它们突然消失的原因只有天知道,但一定是一场灾难。
       宗教可以使一个王朝兴盛,也可以使一个王朝衰落,古格曾为藏传佛教后弘期付出极大努力的王国,王室后裔却在信仰上发生了致命的动摇,为王朝带来了灭顶之灾。
        17世纪那场发生在古格王朝与拉达克之间的战争,目前是公认的古格灭亡的根源之一,但战争并不足以毁灭整个古格文明。也有学者认为,当年的象泉河是一片绿洲,而今扎达只有一片片壮观的土林和戈壁,或者土林也是毁灭王朝的元凶之一。
         我们起早摸黑出发去古格拍日出,计划日出时间是8点,我们早到半个小时,占了个有利地形,旁边架着一排三角架。我们车的大师勇敢地冲下山谷去拍,我只好虚心地去问三角架前的老师,光圈要调到最大,曝光减一点,但老师又说没三角架都白搭,瞎玩吧。
         等了近一个小时,太阳姗姗来迟,日出前的十几分钟最冷,我身上穿了够多,但脚上是单鞋,大家都在跺脚取暖。
          太阳终于要出来了,先是最高的山头亮了,有一束金黄的光,跟舞台聚光灯似的,然后迅速扩大开来,我们要拍的那个古堡也从上往下亮了起来,也就那么三五分钟的时间,周边没人说话,一片相机咔嚓声。五分钟后,世界一片光亮。

可以爬到遗址顶上看古格全景。被风沙和岁月浩劫数百年的古格王朝,由下而上按洞穴,民居,寺庙和王宫的顺序依山而建。形象直观地展示那个时代的社会关系。
       走几步喘几下,终于登顶,从古格王城俯瞰象泉流域,昔日万亩良田已成为绵延的土林。等我们下山时,大部队才上来,他们都去参观白宫,红宫了,讲解完大门就锁了,所以热爱寺庙的同学,要记得先参观再上山。

刚上山的地方有个看得见超级风景的厕所一定要去。厕所外表正常,有二间男左女右。一推开门,才发现只有三面墙,后面是一大片土林,视野开阔,风景如画。只是远远的有两个人。里面有两个坑,已经有一人蹲着了,屁股朝着风景。我思索了下,反方向蹲了。哈哈

今天是中秋节,中午我们的点菜大师宋老师点的比较豪华,还化60块钱买了只从新疆远道而来的西瓜。好大一只,开始还说肯定吃不完,两圈后,只剩三片了,轻松消灭。路上司机师傅贴心地给我们女生找了个景观厕所,是个桥洞,就是爬上爬下走路好喘,回来一查,海拔4900。
          再次经过玛旁雍错,印度神话说湖是大神用意念形成的,因为神子在神山苦行后需要一个洗澡的地方,因此,印度香客在朝拜神山后,通常会在湖边"沐浴净身"以"延年益寿"。湖水常年冰冷刺骨,湖边的风出奇的大,吹得风马哗哗地响,湖水却平如镜。
           玛旁雍错藏语中意为"不可战胜的湖泊"。唐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称为"西天瑶池"的地方。湖面海拔4588米。转湖一圈四到五天吧。

另一边就是称为鬼湖的“拉昂错”,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拉昂错湖水呈深蓝色,咸水,周围没有植物、没有牛羊,无风也有三尺浪。相传两湖水底之间有宇宙之门,将两湖之水暗中相连。圣湖和鬼湖的水质完全不同:圣湖的水清爽甘甜,鬼湖的水却苦涩难咽。鬼湖和圣湖在同一座雪山下相互厮守着过了亿万年的苍凉岁月。
          那天在鬼湖边没人摆POSE拍照片,因为妖风呼啸,呼吸都困难,走路踉跄,感觉人随时会随风而去。我冲到玛尼堆中,按了几张照片就哆嗦着回车上了,听风同学冒着生命危险跑到湖边拍了张照片,证明鬼湖的确浪花翻滚。

计划是到普兰入住此行最好的酒店,喜马拉雅酒店。然后去逛个边贸市场,普兰县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侧的峡谷地带,在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处。然后吃个团圆饭,可以去酒店屋顶看十五的月亮。
           事实是虽然我们预定了房间,但由于酒店的失误,房间没有了,都被印度人占领了,大堂经理再三跟我们道歉,说帮我们订另外一家酒店。我们认为作为一个星级酒店不可能全满吧,普通间没有可以升套房间么。于是决定不给房间就住大堂,放下行李去吃中秋晚餐,鸳鸯火锅加月饼,普兰的月亮还是圆的。
         实际上酒店房间是有,但都是没有整理出来的,有些不通热水,有些没有床垫,藏区的酒店经营管理不在我们的理解范围内,这次紧急给归置了几间出来,我们这间热水太小,没法洗澡,幸好床很松软的。

霍尔乡小学

7点就出发,今天要日行600公里,基本是单纯的赶路。早点在车上吃,酒店给准备了牛奶,鸡蛋,肉包。
        车窗外深邃漆黑,情绪很低落,无所依傍,毫无存在感的一个时刻,其实只是一个平常的夜晚,但赋予了特殊的含义,中秋月圆之夜,期望就不一样。
         藏区的路边有好多流浪狗,拿没吃的早餐喂它们,藏人不打狗也不杀狗,狗在西藏就负责晒太阳。
          我们的宋老师有带文具和玩具,听风有好多吃的,我们车子经过普兰县的时候去找了下学校,附近就有个霍尔乡小学,去的时候孩子们在操场上踢足球,足球其实是一个瘪了的排球。体验了下在4500的海拔跟小学生们踢个球,下次有人去带个足球吧。
          幸好到萨嘎天还亮,坐车坐的灰头土脸的,先洗了澡,再吃碗西红柿面。萨嘎县已经出了阿里地区,属于日喀则市。全县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

珠峰大本营

今天要去珠峰,先到达珠穆朗玛北大门,在这里大家都还能跳,再继续往里走,山下居然有不少的村子,过5198的加吾拉山口。翻过几个山头,都是之字形的盘山公路。有穿过一个山洞,就快到大本营了。
珠峰大本营是为了保护珠峰核心区域环境而设立的保护地带,海拔5143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这里有帐篷供登山者和游客入住,还有旅馆、茶座、商店甚至邮政所;门前都有太阳能电池板,提供晚上照明。
          大家用最快的速度卸下行李,先堆在一号帐篷。而今晚住哪里,要等统计出当天晚上有多少人,然后再统一分配。
         先冲去帐篷邮局寄明信片,小帐篷里只有一个小姑娘在盖章,也卖明信片,我是拉萨买的明信片,先写好了,然后直接在这儿寄出去就好,也可以在这儿买,5块钱一张,带邮票的。如果有时间写,建议在珠峰买,珠峰邮局早上8点开门,晚上关门具体时间没问,差不多也是8点吧。我寄了五张,目前差不多一个月了,收到三张。也可以盖了章拿回拉萨寄,但听说拉萨寄到的概率也是50%,所以无所谓了。

然后去坐景区的破车,再开4公里,有标有5200的碑的观景台。拍珠峰要再上一小坡,风很大,幸好我全副武装,还戴了帽子,在背风处躲会儿,再出去拍几张照片。
        在这个普通人能到达的离珠峰最近的地方,也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凝视珠峰,相视而笑,这一刻拥有的就是最好的。
          风吹了时间长还是冷,再坐景区的车回到大本营,回到我们的一号帐篷,拿了长焦的大量们跑进跑出等珠峰日落。我们自带了泡面,罐头鱼和榨菜,帐篷里也有现煮热乎的面条,30块一碗。
          晚间节目是德州扑克,每人捡20个小石子做筹码,玩得超热闹。
          一号帐篷最后留下6人。为了不要半夜醒来高反难过,决定先打半宿升级。企鹅姐姐说头开始痛了,躺下先睡,但交待说有人打到十或K要叫她。还有位每天与高反斗争的大哥也睡了,但上了5000海拔后,状态越来越好,一觉醒来,还能指导我们打牌。
         差不多一点多,有人来查房,传说要观察熟睡的人的呼吸,怕有人长睡不起。看我们这么生龙活虎的,也就 走了。我们躺下睡觉快三点了。
        钻进自带的薄睡袋,盖上被子,只觉得背下还是很冷,起来把毛衣穿,再肚子上贴了个暧宝宝才渐渐暖和起来。白天帐篷里有火炉,晚上为了安全起见,大多灭了。外面大概是零下三、四度吧。
       一觉醒来7点半了,蓬头散发冲出去拍了个月亮,回来漱口,脸就不洗了,有人说太阳照在珠峰顶上了,再冲出去拍太阳,近5200海拔的地方,跑进奔出,能吃能睡。我认真思索了下,我的前世应该是个卓玛。

扎什伦布寺

去珠峰的路一半是上坡一半是下坡。所以驾驶习惯一定要好,刹车片容易受损。
        昨天睡觉的少,今天又是赶路的一天,路上又限速,除了下来刷了两次身份证,一直在坐车,坐得恶心。一直到7点半才到扎什伦布寺,门票80元,因为太晚了,只有一个殿还开着,其它都看不了了,
        扎什伦布寺作为历代班禅驻锡之地。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
        院子里、屋顶上有许多喇嘛在,似乎在支一个大帐篷。可能有什么大型活动,据说这几天十一世班禅在绒布寺,马上要回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匆匆看了下,就回了酒店。
      几天的长途行车,没有修整,相当疲惫,决定放弃明天的纳木错之行。 一则日喀则纳木错有500多公里,超过10小时的车程。二则我十多年前已去过纳木错。决定坐火车直接回拉萨
       晚饭又去了酒店对面的饺子店,吃了魔芋砂锅。这时候看日喀则拉萨还有软座,回到酒店买只有硬座了,好在只有二个多小时。硬座40.5一张票。

老鱼饭局

终于放松睡了个懒觉,打车(30元)去了火车站。原计划在火车上订酒店,只是网络一直不好。
      快到拉萨时得知,一早去纳木错的车子,在羊八井附近被拦下了,因为军事演习封了路,要一周后才能放行。大部队也要回拉萨了,于是我们准备汇合,在酒店喝咖啡等他们回来。
      晚上约了老鱼饭局吃这次相聚最后的晚餐。老鱼饭局二、三层是青年旅社,五楼是餐厅,是拍摄布达拉宫夜景的一个很好的角度。这里的老板是一个摄影人,叫老鱼,店里挂满了他的摄影作品。
      在万千的人群中,于无际涯的时光里,13个人,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恰好坐在了一起,不晓得前世是谁在频频回眸。今生我们坐在看得见布达拉宫的窗口,把酒言欢。嗯,羊老师拍的集体照片很好。
      拉萨的出租车,大多为藏人司机,起步10块,价格不贵,只是要搭客,路边有人站着就会靠过去。滴滴车也有,差不多15块左右,但服务区别比较大,司机大多是内地的,态度比较好,会帮助搬个箱子啥。
      车子明天会换条路去纳木错,当天回,于是我决定还是跟了去。

纳木错

摸黑出城走的应该是202省道,马路只有又车道,一道被各种大型车辆占据着,一动不动,一道来往车辆谁先挤进算谁的,还可以在公路下的泥路上乱窜。我们的司机应该比较熟悉这边的路况,超越了无数的大小车辆,最后越过一抛锚车后,才比较畅通了。
      翻过5190的那根拉山口中,于中午时分到纳木错售票处,下车买了油饼吃,里面有牛肉,热呼呼的。
然后进入扎西半岛,路比我03年来时好太多,上岛后向左是环湖,向右是环岛。
     纳木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湖面海拔4718米,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
     在我脑海里的纳木错是黑白的,03年那一夜。冰雹声、狗叫声、风声、雨声、雷电声、似乎一直都没有停过。清晨起来,发现大雪笼罩着天空大地和湖水。惊恐无比,但一生回味无穷。
       如今的纳木错,是个美丽的公主,安静美好,天是灰蓝色,白云飘荡,蓝色的湖水映衬着雪山,海鸥在身边盘旋,圣湖澎湃,翻着浪花。只是念青唐古拉被云遮住了。
      湖边游人如织,好多藏人牵着拍照片的牦牛,甚至我们在拍水面的海鸥时,有一藏族大婶用方便面喂食海鸥,然后问我们要十块钱,让我想起米兰大教堂前用玉米喂鸽子的黑人,这也许是商业化的必然结果。当年跟我们一起喝酒,唱歌的小伙子达旺,如今也应该人到中年,成了生意人吧。
       沿着湖边的乱石滩前行,周边渐渐静谧起来,坐在湖水亲吻过的石头上,慢慢闭上眼睛,让一颗感伤而追逐流浪的灵魂,蜕皮一样,剥离掉熟悉,把自己暴露给陌生。我们转山转水,却转不过尘世的轮回,有些情感,是刻在心底的朱砂,深挚的无法告别。
       只有停留两个小时的时间,舍不得用来吃饭,还是回到大门口,继续吃油饼,只是大部分摊位已经收了,油饼也是冷的,买了杯牦牛酸奶,大姐给了包糖,加在酸奶里,也只吃了小半,太酸。还是弃了。
       7点多,快进城的时候,还是堵上了,大型工程车传说要10点半才能进拉萨,堵成一长溜,我们说好的尼泊尔餐厅估计来不及去了。正在计划徒步先去找地方晚餐的时候,车子开始移动了。回到布达拉宫附近已是近晚上十点了。

找个冬天再回拉萨晒太阳

叠起干洗过的爱情和少许忧伤
缝进一度风尘仆仆的行囊
穿越半个世纪的冬天躲在这
有时候浮起一个微笑
有时候轻轻吟唱
你说你不敢确定这就是幸福
萍水相逢的某年某月
藏地的阳光铺洒在你我身上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19 19:28

引用 海边钓鱼 发表于 2016-10-19 19:28:04 的回复:

回复海边钓鱼:哈哈,好的好的

2016-10-20 09:48

2016-10-20 10:27

2016-10-20 13:27

漂亮!!

2016-10-20 16:17

2016-10-20 16:21

2016-10-20 16:2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24 13:52

太美了

2016-10-29 22:44

2016-10-29 22:45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9 22:45:04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这张还是在车上用手机拍的

2016-10-31 13:17

2016-11-17 21:19

引用 鑻愰泪 发表于 2016-11-30 13:17:52 的回复: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细攻略

回复鑻愰泪:具体的行程都在这儿了哈,有什么问题我可以在这儿解答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