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间的清风,古城的阳光。我们流连在大Li江。

Ding (北京) LV.4
2016-10-19 15:24 563/6

记2016年9月22日至10月2日,昆明大理丽江十日游。

行程相关

1、时间安排,昆明一天,包括云大、翠湖公园、滇池、南屏商业街,周边石林、九乡没有去。大理两天,古城一天,包括大理古城、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双廊一天,包括双廊古镇、南诏风情岛、小普陀,苍山没有去。丽江七天,包括丽江千古情半天、拉市海一天、泸沽湖两天、香格里拉两天、发呆一天,雪山没有去。
2、自由行or跟团选择,拉市海一日游、泸沽湖两日游和香格里拉两日游跟散团,其余为自由行,跟团可以网上或者客栈预定,谨防被骗,若时间来得及,尽量选择自由行。
3、出行和住宿,出行来说火车、大巴、打车都相对方便,短途可以选择滴滴和电瓶车。住宿可以青旅,可以客栈,人均一晚几十到一百左右。
4、伙伴,可以网上找同行伙伴,注意防骗,可以青旅客栈捡人,注意防骗,可以大街搭讪,注意防骗。你若真诚机智,我必生死相依。
5、花费,没有细算,如有需要,可以补充。

第一站,昆明的逗留。

9月22日晚上八点,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抵达昆明长水机场。机场大巴方便快捷到昆明市区,25元票价历时50分钟左右。再打车,到达当晚入住的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舍。青旅是从官网预定的男生八人间,条件符合青旅一般标准,认识了接下来几天同行的小伙伴~

9月23日上午,从住的青旅步行到翠湖公园,秋季的翠湖公园已经少了映日荷花的景色,冬日的红嘴鸥也还没有到来,只有公园的安静和祥和。不远处走到云南大学,进入就仿佛是植物园,植物的种类不同于北方,满眼的绿色清幽。很多游记提到的陆军讲武堂遗址也在附近,路过进去参观了一下,没有太多感觉,可能此时的心已经飞到了大理
下午的时间,和小伙伴去了滇池,正值海藻茂盛的季节,滇池的水确实不够清澈,还混杂着鱼腥味。本想坐缆车去西山,但看到还有些浓厚的雾气,也便作罢。而后去民族村,本来我对这种人文景色是兴趣不大的,无奈小伙伴有心去看。无比巧合的是在民族村遇见了大学的学姐,她和老公来云南度蜜月,这样的遇见真是感叹世界之小。附上民族村和小伙伴还有学姐的合照。
晚餐在一个昆明朋友的推荐下,我们去了顺城购物中心的 胡桃里 餐厅。看起来逼格挺高的餐厅,这顿饭吃个环境,大家大众点评可以看一下哈。晚饭后步行在南屏商业街,望了一眼金马碧鸡坊。

一路向西去大理

9月24日,经过一夜的火车,从昆明抵达大理。清晨的大理还没有热闹起来,街道也没有显得那么拥挤喧嚣,漫步在人民路和洋人街,静静地看大理古城的古朴和自然。米线是古城特色的小吃,路边偶遇的小店,吃到了好吃的卤鲜肉米线,混着新鲜的韭菜味,加一勺辣椒,满足的一天从这碗米线开始。古城的人都很友好,认识了咖啡店老板Patio哥,给我讲了不一样的大理,推荐了好吃的好玩的;认识了租车店的老乡,便宜租给自己了骑行洱海的电瓶车。在租车店认识了新的小伙伴,革命的队伍又壮大了。

9月24日下午的时光在环洱海中度过。租好电瓶车,我和小伙伴迫不及待的出发,我们一路向北,杀向喜洲古镇。沿路的景色是如此美丽,窄小的手机拍不出广阔的稻田,也拍不清远处的白族村落,只是觉得美这个字仿佛就为这里而生。喜洲古镇相比大理古城要安静一些,漫步在白族古建筑中,感受白族文化。而后我们从喜洲出发,到达还未开发完全的海舌公园。我们面向的洱海清澈明亮,阳光泻在湖面上,静静地享受午后的时光。在这里见识到了洱海的美丽,享受到了属于大理的风情。随着太阳的即将落山,我们踏上返程的路程,傍晚时分到了崇圣寺三塔,只是远远的望了望,便返回大理古城。晚餐在Patio哥的推荐下,去到古城的振华饭店吃饭,传统悠久的白族餐馆,木瓜鸡、糖醋排骨、酱爆螺蛳都可口美味。夜宿古城外一家客栈。

双廊镇洱海边环海游

9月25日,从大理古城包车去双廊,到达已是中午,在司机师傅的推荐下,我们去客栈放好东西,直奔双廊渔家小院吃饭。心心念念的洱海鱼、极具特色的银鱼煎蛋、洱海虾、双廊烤五花肉、炒水性杨花、炒饵丝、老奶洋芋、炒菊花菜,每一道菜都美味可口。饱餐一顿之后,在古镇租好电瓶车,踏上洱海另一边的环海游。
双廊古镇此时在修路,崎岖颠簸的到达南诏风情岛。南诏风情岛就像是洱海的一粒明珠,郁郁葱葱的岛屿与清澈的湖水相互交映,真是美的不行。而后骑车继续南下,目的地是小普陀,虽有目的地,但看的还是沿途的风景。这边的洱海更加干净,马路也是崭新的柏油路,骑行起来更加舒适。返程也是踏着夕阳的脚步,洱海边的日落更像是新婚的姑娘,缓缓而娇羞地踏入自己的闺房,如此多娇,如此动人,如此令人爱慕。

我在丽江等你

9月26日,从双廊拼车去丽江古城,沿路都是山路,但是景色美丽,没有无聊的等待,只有满怀兴奋的迫不及待。中午抵达丽江,住在了朋友家的客栈,位于古城北门外的瀚卿客栈。旁边布满丽江特色的腊排骨店,朋友推荐的阿婆腊排骨店,真的实惠好吃,其他家顾客寥寥无几的情况下,他们家也要排队。下午经过短暂的休息,出发去丽江千古情。看到横幅写到这是一生必看的演出,不禁和伙伴戏谑一番,等看完之后,才觉得真的实至名归。5000人的场座无虚席,演出震撼、精彩,内容丰富、内涵,看完的不仅是感叹,更有对这片土地历史的景仰。强烈推荐的必游景点。
既然丽江被誉为艳遇之都,酒吧是一定要去的。晚上和小伙伴去了古城的酒吧街,由于比较晚了,清吧人不多,去了嗨吧。没有什么特别感觉吧,觉得所有酒吧都差不多。你要抱着艳遇的心态来酒吧,钱包可要揣好咯。

9月27日,选择了与小伙伴去拉市海湿地公园。拉市海马场很多,价格也不一,此处注意防骗,不要选择便宜租车送人去马场的团,可以网上或者找客栈老板帮忙联系。拉市海玩法主要有骑马、划船和花海。骑马线路不一,可选择长线或者短线,再次友情提醒一定问好价格。南方的马不同于北方的马,偏矮小一些,但是骑行茶马古道山地比较崎岖,是不同于跑马的另一番体验。划船在拉市海悠闲自在,安静的度过下午时光是很好的选择,注意防晒就好。花海适合拍照,茂密的格桑花真的有种小蜜蜂身在花丛中的感觉。附上午饭的土鸡火锅,蘸一口辣椒,鲜嫩的鸡肉令人停不下来。
从拉市海返回丽江之前去了束河束河古镇商业化没有丽江古城严重,人不多,适合悠闲的散步,也适合坐下和朋友聊聊天,餐吧和酒吧密集分布。古镇里的水十分清凉干净,鱼和饮料就此冰镇。晚饭回丽江解决,寻了古城一家小龙虾,味道还可以,辣味十足。

泸沽湖畔的摩梭王妃

9月28日,和小伙伴经过6个小时左右的颠簸,到达泸沽湖。由于从丽江泸沽湖的高速在整修,所以走的原来的山路,山路很崎岖,越过了5座大山,要是一般晕车的朋友的话要慎重考虑这条线路。泸沽湖的美不同于洱海的美,这里更有高原湖泊的静谧、纯净。到达泸沽湖景区已是下午,短暂调整和小伙伴泛舟泸沽湖,在泸沽湖上静静享受清澈的湖水,远远望着的格姆女神山,又是一种惬意和愉悦。
整个泸沽湖景区都是美的,每个地方都有值得看的地方,但是泸沽湖环绕的山路比洱海的沿海路要陡一些,要想环泸沽湖的话不建议自己骑电动车环泸沽湖,不是很安全。
由于晚上下雨,遗憾错过摩梭篝火晚会,但是当地的摩梭人特别好客,在大雨中跳了几只舞,却又因停电被迫终止。回到入住在草海边的沽月客栈,摸黑和来自各地的朋友聊天,喝茶,享受在大山深处的这份快乐。
9月29日,上午进行了摩梭家访,参观了摩梭村落,了解了摩梭人最为有特点的“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每个民族习俗真的差别挺大,需要我们去尊重、理解。下午返回丽江
泸沽湖待多久都不会觉得烦,可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短暂的停留了2天。如果时间只有2天左右,建议从丽江报一个散团去泸沽湖,有包车比较方便省心,如果时间允许,可以自己去泸沽湖,多玩几天~

香格里拉的土司老爷

9月30日出发去香格里拉,中途会路过虎跳峡,因此此行第一站到达虎跳峡丽江香格里拉的路比较好走,也不远,上午到达虎跳峡虎跳峡真的是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雄伟壮阔。如果说泸沽湖是一个闭月羞花的姑娘,那么虎跳峡就是威风凛凛的汉子。站在虎跳峡旁边,一直被他的磅礴所震撼,此刻才明白祖国大好河山的意义。

9月30日下午到达普达措国家公园,这里的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随处可见的牦牛、松鼠、马匹,深山里还有各种野生动物,大片的森林草甸、湖泊湿地,让你仿佛置身一个童话世界里。当然,这里的海拔也有近4000米,会有少数人有高原反应。哦对了,张杰和谢娜的婚礼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晚上到达香格里拉市区,感受了藏民盛大的土司家宴。藏族人民真的热情好客能歌善舞,被他们欢快的气氛带入进去,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只有爽~

附上土司家宴的牦牛肉、青稞酒、酥油茶。

10月1日上午,我们来到了独克宗古城,也就是香格里拉的古城。由于前几年的大火导致古城被烧,目前也还在重建当中。也参观了博物馆,了解藏传佛教的人文历史。藏族文化好多东西是不可以拍的,因此一些关于藏族文化的东西没有拍~下午乘车返回丽江
丽江香格里拉的交通比较方便,可以选择自由行,如果两天时间,也可以选择报一个散团。

总有一天属于阳光

10月2日,在丽江的最后一天,我把这一天留给阳光和微风。会在客栈和朋友聊聊天,也会突发奇想,骑上电瓶车来到雪山脚下的小山村看看。
云南行认识了好多朋友,看过了好多美景,文字和图片表达不完整自己的感受,这可能就是旅行的意义。人生总是匆匆,来不及抓住那么多,但是你仍然可以选择留着有的那一份美好。

引用 Ding 的图片:

2016-10-19 15:55

2016-10-19 16:15

很棒👍🏻

2016-10-19 20:06

引用 Ding 的图片:

2016-10-19 23:1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20 09:26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