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寻找五彩斑斓的秋天之二------阿尔山----乌兰布统景区

叶红 LV.15
2016-10-19 15:42 540/11
  • 出发时间/2016-09-10

9月18日早饭后,我们从阿尔山市出发前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说来很巧,我们2012年也是这两天在阿尔山游览,两次的风光还真不太相同。今年的落叶松还没太变色,整个公园的色彩差了一些。在文中我会有图片对比的,请大家评判该啥时候来阿尔山游览。我的结论是:天不由人,赶上啥是啥,要想看到阿尔山的美景就得多来几趟。

这几张照片是阿尔山市外围的主要景点---玫瑰峰。玫瑰峰位于距阿尔山市区15公里处,由十几座错落有致、犬牙交错的花岗岩山石组成。走进玫瑰峰,你会发现岩石表面有坑,科学家称之为“岩臼”,认为是冰蚀或者风蚀形成。 石峰大部分呈红褐色,巍峨壮观。从山下仰望玫瑰峰,巨大的石块形态各异,气象万千,远景有一种气势磅礴的雄壮之美。

内蒙古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南麓,是2000年2月22日经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成立的,总面积103149公顷,其中17公顷是人工林。公园内的地貌属于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有大兴安岭第一峰--特尔美峰(海拔1711.8米)和大兴安岭第一湖达尔滨湖;有独具亚洲特色的火山爆发时熔岩流淌凝成的石塘林和天池,具有独特的北国风光。具有当今旅游业崇尚的“阳光、空气、绿色”三大要素。阿尔山已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优秀文明旅游城市”。已被评为“4A”级国家旅游区。

每年的9月15日至10月10日之间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秋色最美的时侯。在这个时间段内,红叶的主次也是有所区别的,9月10日至9月20日之间以欣赏白桦树金黄的叶子为主,过了这个时间桦树叶都落光了;9月20日之后以欣赏落叶松叶子为主,整个公园里数量最多的落叶松漫山红遍,秋色正浓。

乌苏浪子湖原名四十九号泡子,水域面积135公顷,平均水深2.5米,四面环山,水面如镜,而且水质非常好,盛产鲤鱼、白鱼等冷水鱼。根据乌苏浪子湖的地貌形态和水域分布特点,其也可能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口湖。

进入景区后,我们先入住天池度假酒店。园内天池和兴安两服务区都有农家院,价格便宜,但条件较差。我们没在景区吃农家乐的饭,都是自带的,随便吃了点。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里景点众多,各个景点之间距离很远,深度游最少要2天以上时间。金江沟正门位于天池镇,距伊尔施镇有60分钟车程,都是柏油路。 门票:有效期为两日,但只能入园一次,每个景点也只能去一次。整个公园一天玩不完,建议在园中住一天。这两年公园开通了 摆渡车(大巴车),园内摆渡车很多,10分钟一班,但路程较远,从正门(金江沟)开到最东边的驼峰岭要1小时。大部分景点都有车到,原则上私家车不让进景点。园内自驾车游览,天池,三潭峡,驼峰岭,地池四景区只有两个时间段可以进,一是早上七点以前,二是下午四点半以后,但也要验门票才能进入景区。景区的门票180元,摆渡车票105元。

我们只买了门票没买摆渡车票,天池景区没进去。下面的照片是2012年来时拍的天池。

天池山天池爬台阶计较累,虽然名气不小,但我觉得景点还不如驼峰岭天池,若时间紧张可以舍弃此景点。

吃了自带的午餐后,我们想先游览最远的景点---驼峰岭,但自驾车得四点半才能进,只好就近先游览了大峡谷景区。河源大峡谷位于阿尔山兴安林场东南20公里处的原始森林中,由南向北呈W状,长11公里,大峡谷底宽为30-150米,谷深30-130米,每公里落差20米。大峡谷主体为火山熔岩断裂带,由更新世火山喷发的玄武岩岩流,经受千百年的水流侵蚀后形成。峡谷中怪石嶙峋,飞瀑跌落,云雾蒸腾,奇景众多,两岸的野生植物物种分布较广,河流从峡谷底流过,河面宽窄不均,时而湍急,里面平缓,整体景观绮丽雄壮。

然后又绕了很大一圈来到地池景区。

直到下午四点半才进入驼峰岭景区游览。驼峰岭天池为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水面海拔1284米,总体形态呈“左脚丫”形,东西宽约450米,南北长约800米,形成距今已有30万年。距森林公园大门约37公里,略显偏远但绝对值得驱车前往游览,站在湖水边,清风徐徐,倒影绰绰,仿佛远离人间。 驼峰岭天池是因其所处的这座山远远看去像一峰俯卧的骆驼而得名。

9月19日一早五点半,我们来到兴安服务区旁的一片湿地拍湿地晨雾。

以下是2012年来时拍的,那年的天气比今年冷,早上有好大的霜,落叶松一片金黄。

这是兴安服务区的龟背岩景区。

为了赶在早七点前赶到三潭峡景区,我们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三潭峡是哈拉哈河的上游,哈拉哈河的最上游河段在石塘林地下潜流10多公里后,在三潭峡流出地面,三潭峡右岸为玄武岩熔岩台地,左岸是陡峭的山峰,河床坡度大,水流急,水中出露的石头有玄武岩和大小不等的砾石,由上而下依次为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河床中的石头为砾石,峡谷全长约三公里,在它的下游还有一个瀑布。三潭峡的美景已普遍得到人们的赞叹,有人吟诗:神奇清秀三潭峡,清水汩汩绕山崖,喷珠溅玉何处去,魂系遥遥东海家。

以下是2012 年拍的照片,叶子比今年黄,色彩丰富。

石塘林位于天池林场东,距阿尔山市温泉街84公里,是大兴安岭奇景之一。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性复杂,再现了从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石塘林长20公里、宽10公里,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

2012年拍的照片,比今年的照片像油画吧?

阿尔山杜鹃湖,位于内蒙古阿尔山市温泉街东北92公里的阿尔山林业局兴安林场境内,面积128公顷。因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湖面呈月芽形,它是火山喷发期由于熔岩壅塞河谷切断河流形成的堰塞湖,东南为进水口,西南为出水口,上游连着松叶湖,下游衔着哈拉哈河,平均水深2.5米,最深处达5米以上。杜鹃湖为流动活水湖,四季风景美不胜收。

2012年我们从驼峰岭下来,傍晚赶到杜鹃湖看落日,那美景至今难忘。今年只有蓝天,没有一丝白云,我们就没有等落日。

这是2012年的照片,色彩比今年丰富的多。

这是2012年离开阿尔山森林公园时,走的不冻河边另一条路,这里的美景让司机师傅不得不停车让大家拍照。

阿尔山的门票上一共有八个景点:三潭峡,驼峰岭天池,石塘林,阿尔山天池,龟背岩,地池,杜鹃湖,大峡谷。除了阿尔山天池我们都游览了,用了一天半的时间。

返回市区我们参观著名的阿尔山火车站。

为了20号不那么赶路,我们没在阿尔山市住宿, 午餐后离开阿尔山市,经过五岔沟赶到突泉县入住,一路景色还不错。

这是公路边五岔沟林场的红叶白桦树,美得令人心醉。

9月19日 下午五点多,我们到达突泉县,入住碧水明珠酒店。酒店条件不错,一个标间160元。

9月20日我们从突泉县出发前往赤峰林西县,下午3点多就到达了。原本想去阿斯哈图石林,一打听还有很远的路,就没去,入住北方铜都酒店。今天比较轻松,也让司机师傅们好好休息一下。

9月21日早餐后,八点从林西出发前往阿斯哈图石林景区。来阿斯哈图一般有两条路线,一个是走达达线到景区西门另一条是走热阿线到景区南门,两条线路沿途风景大不相同。达达线是典型的草原风光,也就是贡格尔草原,热阿线沿途是高山草甸加原始次生林,经过黄梁岗国家森林公园,山路较多。我们走的是热阿线(热水镇---阿斯哈图)。中途正好游览了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

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东北部,公园总规划面积18万公顷,是以独具特色的森林、草原景观与蒙古族民俗风情为主体,融草原、山地、河谷、湖泊、草旬、丛林、疏林、沙地等景观于…体,集旅游、避暑、度假、科学考察等功能于一身的特大型国家级森林公园。针阔混交疏林草地景观是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的特有景观。

黄岗梁是大兴安岭的余脉,这里有着大片的天然森林,白桦树、山杨树、针叶林、山地草甸交相辉映,境内有著名的阿斯哈图冰石林,是观赏秋色的绝佳路线。车一路前行,地貌也渐渐从一马平川的金黄色草原变成了起伏的小山,进而出现了成片的树林。随着一片金黄色的针叶林出现在柏油路两侧,我们便正式进入了山区。路边已经停了一长串的车,大家都被这缤纷的金黄色打动,禁不住停车拍照和玩耍。

阿斯哈图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北部北大山,距旗人民政府所在地经棚镇105公里。进入景区必须坐内部的摆渡车,成人140元/人(含20的摆渡车费),孩子90元/人。 石林有两个门,一个南门,一个西门,西门连接的是达达线,南门连接的是热阿线。我们到达的是南门。

“阿斯哈图”系蒙古语,意为“险峻的岩石”。阿斯哈图石林分布在大兴安岭最高峰黄岗峰北约40公里,海拔1700米左右的北大山上,石林沿山脊呈北东向展布,分布面积约15平方公里。该石林属花岗岩石林,是目前世界上独有的一种奇特地貌景观。远望花岗岩石犹豫如远古先人建造的城堡,平地凸起,峥嵘险峻,沧桑破败。近品石林,千姿百媚,如塔、如柱、如笋、如人、如兽、呼之欲来到,趋之欲动,如人工刻意雕琢,令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石林一般相对高度5到20米,石林底部相连,呈现方形或条形。造型奇特、形态万变的阿斯哈图花岗岩石林是一种变幻岩石景观,其千姿百态的造型有着很高的观赏价值。石林属于国家AAAA级景区。

石林分为4大景区。乘坐景区的观光车进入石林景区,分别去往4个景区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目前一、二、三景区对外开放,二景区最大,四景区正在建设中。石头的形状确实多样,都是冰川侵蚀而成,全部游览需要1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

七仙女石林

罗汉阵石林

雄鹰石

桃园三结义石

拴马石

亲密石

远观黄岗梁山峰。

游览后我们来到经棚镇,入住彩虹商务酒店。酒店比较偏,但是新建的条件很不错,淡季价标间每间房100元。经棚镇是克什克腾旗政府所在地,始建于清顺治九年,在元代是特薛禅家族的授封地。

9月22日我们从经棚出发,十点多就到达乌兰布统景区。入住红山军马场大行宾馆,这里条件一般,因是此地的旅游旺季,故价钱不便宜,标间220元一间。另由朋友介绍租了两天的当地越野车,每辆车租金500元一天。

乌兰布统草原位于克什克腾旗最南端, 与河北围场县的赛罕坝林场隔河相望,距北京只有300多公里。乌兰布统是清朝木兰围场的一部分,因康熙皇帝指挥清军大战葛尔丹而著称于世,更以其迷人的欧式草原风光,成为中外闻名的影视外景基地。

9月22日下午天下小雨,我们自己开车就近游览了公主胡和盘龙峡谷的一小部分。

公主湖,原名西大泡子。湖面不大,周边为桦木林,山丁子树及其他杂树,对面为沙滩,湖中野鸭,错落有致,别具一格,一般适合早晨拍摄,平静的湖面周边,生长这各种错落有致的树木,日出的柔和光线撒满各种色彩的树梢上,倒映在湖面上,形成了一幅天然的山水画面。

盘龙峡谷在距西大泡子四公里的地方,为一处较原始的峡谷,人工痕迹较少,集草原,河流,峡谷一体,景色较全面,适合拍秋景。

9月23日一早四点钟我们就被汽车声吵醒,往窗外一看,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一辆辆越野车排成队,缓慢前行去往景点拍日出,大约估计一下有不下百十多辆车。我们旅游走了那么多地方,只在这里看到了如此壮观的摄影大军。真是令人震撼!

酒店窗户边拍的日出,虽不是光芒四射,也别有一番风味。

今天我们是乘租来的越野车游览了几个景区,早上七点出发,先来到北沟景区。这里的越野车以排成长龙。在景区开越野车也可以自驾游览,但是很多景点的路还没修好,路很烂,很颠簸,所以我们还是租车游览。

北沟为一条南北走向的长沟,因其位于原场部的北面,所以当地人习惯上称其为北沟,北沟横亘于军马场南北,绵延十多公里,这里是军马场境内次生林种类较多的地方,山坡上长满了白桦树,沟底是塘柳夹杂着山葡萄树、山丁树、野山楂树和槐树、榆树等。北沟是马场允许伦牧的区域,所以“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美景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因其是南北走向,且地形富于变化,加之蓝天、白云、牛羊、碧草,非常适合早晚侧、逆光取景拍摄,是出“片子”的高频地区,是摄影家必到之处!

早上雾很大,我们没好好玩,只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五彩山位于红山军马场西侧,距红山军马场20公里左右,五彩山原名于家大山,此山远观犹如一位姑娘仰卧在您的眼前,因此又称姑娘山,每年金秋季节,由于霜冻的作用,山上不同树木的叶子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五彩山像是披上了节日盛装,真是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到了五彩山也是车排成长龙,道路十分拥挤,拍摄者也排成长龙,都拿着长枪短炮,真是很壮观呀。全国各地那的人都有,因只有这几天是拍摄的好季节,所以人满为患。由此可见中国的摄影爱好者是日益增加呀,也说明大家的生活水平确实提高了不少。

这里的白桦树与大兴安岭林区的不太一样,是丛生的,树干比较粗。我拍了几张树干特写,很有趣。有的像娃娃,有的像山水画。

9月23日下午,大雾散去,蓝天白云当家,美丽的风景一览无遗。师傅带我们前往蛤蟆坝景区,沿途风景很美。

哈蟆坝位于乌兰布统开发区境内,距红山军马场近50公里左右。在坝顶可拍中、大景,沟底可拍中、小景且沟底有畜群、小河栅栏构成了一幅田园风光。夏、秋、冬季是最佳拍摄季节。

这个山坡是拍摄牧归的好地方,夕阳西下时,一群群牛羊从山上下来,穿过小树林回到圈里,那美景十分令人向往。

但是我们等到太阳已西斜下山,光线没有了,才看到羊群和牛群,照片拍的不太好。很遗憾!

9月24日换了杨师傅带我们游览,小伙子很热情,把我们该游览的地方都带到了,大家玩的好爽呀!我们有他的电话,大家有需要可以找他。

这是敖包吐景区。是摄影队花钱雇人拍跑马的地方。我们到此刚好赶上,匆匆拍了几张。

然后杨师傅开车带我们爬到将军泡子对面的山上远观将军泡子。据说修路没法到跟前。在山坡上往下看到的景色太美了。美中不足就是缺少蓝天白云,我们是否有点太贪心了。

盘龙峡谷 距离马场18到20公里,道路崎岖。可以安排先去公主湖,再到盘龙峡谷。沿途山包绿林错落间,树叶折射斑斓的光泽,掩映的叶子,远处的山谷有大牛群。

头一天没有深入到盘龙峡谷下面去玩,今天杨师傅又带我们去了一趟。先居高临下看,然后下到谷底,这里风景如画很值得细细的游览。

正赶上今天是周六,很多年轻人到这里游览。这是一个骑马俱乐部的马队。

好漂亮的骑马妹子,招来很多人给她拍照,我也拍了两张。

游览后,杨师傅带我们去他家的村子里吃午餐。菜饭一般,但能吃饱,要求不高。片中右数第三个人就是杨师傅,他才三十多岁,人很随和,对客人很友好,车技也很不错。

午饭后,风特别大,杨师傅带我们开车翻越一座大山,前往暖水村去拍马踏水花。拍这个也要交钱雇马队 ,我们沾光拍了几张就走了,不像摄影队的那么认真。

在田太永村看牛过河,这也是要交钱才能拍的。直到下午六点半我们才回到宾馆,一天下来看到了丰富的美景,游得心满意足。

我2008年曾经来过这里,那时的商业气氛没有现在浓,也没有那么多的摄影人来此拍摄。八年的功夫,这里已变成了全国有名的摄影基地。据说目前这里有四个大的摄影队,一到金秋时节,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就纷纷前来,由摄影队组织活动,其规模之大很难想象。所以若自驾游,租车,住宿需提前预订,且价钱不菲。不过,目前景区正在修路,据说路修好了,就要开景区班车了。

9月25日,我们就经多伦,围场,承德返回北京,结束了16天的自驾游。因我本人是搭车的,对来回的路线只能泛泛一说,对大家自驾起的作用不大,请见谅!

不错,但是还是喜欢你们上次游的景色。

2016-10-19 16:0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19 18:26

2016-10-19 20:26

很美地方,游记写的好呀,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19 23:18

漂亮!

2016-10-20 07:56

2016-10-20 10:14

2016-10-20 10:22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哈蟆坝的景色确实不一般!

2016-10-20 10:54

景色秀美,有如画卷,

2016-10-21 17:06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2016-10-21 17:09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