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意外之行,呈坎唐模初体验

熊小承 LV.2
2016-10-19 15:42 1442/7

一切的一切都源于半个月前小半的一次心血来潮。我还记得那个午后刚吃完午饭,阳光懒懒洒在地板上,小半蹲在地上,调戏一株郁郁葱葱的碰碰香,然后用半睡半醒的眼神看着我说,咱们去写生吧。
然后自己就捧着手机窝在沙发里,边哼着不成曲调的儿歌边约着同游的人,然后随性如她的领导和部长入选。
时间定在国庆中的10月3号出发,为期五天的时间。此前大家把一多半的热情投入到积极商议写生地点上。
领导说,不如去大兴安岭
部长说,要人少一点的地方
我说,大兴安岭里面人应该不多
小半说,这样吧,就去皖南,你们看呈坎这个地方如何?好像没听过,人应该不会多。
领导及部长都点头说好,我倒是在心里默默祈祷曾作为真人秀拍摄地的呈坎,人,不会太多。
然后一切的分工都似乎井然有序,领导查攻略,部长订车票,我来订民宿。小半就负责保持激动的心情。当然既然是写生,小半,也没忘记把自己的笔袋塞得满满的。

江南金秋从来都不缺绵绵凉雨,几天前的台风还卷着一股寒流掠过这个城市,竟在出发的那一天,奇迹般的放晴了。
下午1点样子我们到站了,一路上睡得眯眼不睁。下车后大家都饥肠辘辘,毕竟硬睡那么久也是很耗体力的。于是领导便带着我们随意找了一家小餐馆,不得不说这菜里果真藏着一股浓浓的大山里的味道,重盐重油,不过味道不错,哈哈!
就在大家大快朵颐的时候,第一个突发状况发生了,民宿的车子说不能来接了。临危不乱的部长便拿出手机开始搜寻另家民宿。很快,她便订到了一间,10月5号到10月6号两个晚上的民宿,但10月3号和4号两个晚上还是需要另寻。
就在此时,原民宿老板又说可以出车来接大家就欢快地拿起筷子,把桌上的菜一扫而空。
到了民宿一切安置妥当后,该拿相机的拿起相机,该换衣服的换身衣服,大家都信步来到景区边的一条小路上,欢脱的我们如同好久不遛的小狗,就在那一条乡间风情的田边小路,我们玩了一个下午。部长面容身材着实有料,偏又有意无意透出一身文青的情调,引得领导相机简直就离不开她,小半也不甘示弱,那小脸扬的就跟朵向日葵一样。

晚上民宿的老板跟我们说,虽然我们在景区外,但在呈坎村子里,不用买门票就可以进入。涉世未深的我们也没想那么多。第一夜的梦里蛙叫虫鸣月白如雪。
每到一个地方,小半的习惯是第二个早上一定要看日出,这一提议领导和部长都一拍即合。于是第二天早上天刚朦朦亮时,我们就出门了,刚踏进景区里,鸡才叫了第一声。
呈坎是一座八卦村,全村中有一条呈s状的河流横穿整个村子,村中房屋大多临水而建,自成一座圆形的村落,俯视看来,恰似一轮阴阳合盘。村周有八山,又暗合八个卦象,走村一周,也就象征走过八个卦象了。所谓一到呈坎,一生无坎就是此意了。
我们是由荷花池边的门进入的,清晨的阳光洒在荷叶上凝结了一个个夜深露重的小水珠,有的重重滚入池中,有的又慢慢蒸发,氤成一团雾气浮在空中,把整个荷花池装饰得如同梦境一般,于是在这里,大家又拍了个爽歪歪。
呈坎村原住民皆是明清时期经商的人,古人将人分成三六九等,这为商者最末,所以村中过道狭长而窄,位低权轻之意,清末战事纷乱,村中男丁多应征参战,留村者为老幼妇孺之辈,故而将房屋建的墙高窗小,以御外敌。
当地还有另一说法,古人云,无奸不商,商家互走动,常以财物示人,若有上门讨媒的,便由小窗里望上一眼,再决定开门是否,是以见礼不见人的意思。

边沿着村落里幽暗的青石小巷走着,边畅想着前朝往事,小半和部长都渐渐沉默下来,于是寻得一处钟楼,两人就坐下开始画了起来。
领导拽着我一起,在村中四处转转,再把那半忧半喜的心情延续。

下午时分,我们巧遇村中孩童,朴实可爱,更是邀请我和小半去她家做客,热情的介绍她家小狗,小兔和小母猪给我们认识,言谈中小半开心的心随笔动,记录下这难得的无忧无虑。

村落里的生活无非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薄暮时的村落,升起袅袅炊烟缓缓飞升到远处青山的半腰处,倦鸟也都唱着晚归的调子,飞到青绛色的夜幕里了。
第三天,部长联系的民宿老板来接我们进景区了,但不知为何,原本答应我们免票进景区的话,又不管用了。
看门大哥也是心躁直率之人,未问清青红皂白便出言粗俗,讲得名宿老板--一位老妇人,差点就流出泪水来。
我等四人于心不忍,便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劝和,但经此一役,部长与小半兴致全无。吃饭时,大家都愁眉中。
领导说,要不回南京
部长说,有没有什么人少的地方呢?
小半说,我饿了,先吃饭。
我说,我刚在地上看到了一张唐模的名片,不如搜搜看。

唐模,名取自唐朝模范村的意思,村里一步一景花园,水街,徽派民居,百年银杏,应有尽有。
四人一合计,不如就来一场意外之行,没准歪打正着,撞一怀惊喜呢。
呈坎唐模有直达的公车,全程不到半小时。我们一行四人就干脆包了辆车,下午1点来到了唐模的门口。
部长拖着行李箱非要留影一张,说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十分配得她随性的性格。
网上订不到唐模内的民宿,我们便半有半行的来到一处临水人家,两间客房刚巧阳台相连,景致环境都不错,领导满意的点点头,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再出门时又是夕阳西下,田间小路杂草丛生,旁边偏又是整片稻田,绿油油的煞是可人。远远的夕阳如同一枚圆圆的鸭蛋黄。领导领着我们在这条小路上拍了个尽兴,各种大逆光,玩的那叫一个高雅有趣。
村中小河里都是小米虾,晚餐,我们便在住宿的民宿里解决晚饭,慢慢村落里都亮起了各家门口的红灯笼,与河中倒影相映成趣。晚风习习,三五好友,围坐桌边,边吃边聊,时不时把笑声投进风里,慢慢飞到山涧里去了,好不轻松惬意。
晚上又看到满天星光,我们便在阳台上打扑克。眼见的街上人慢慢变少,灯慢慢变小,最后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的黑,这村落便沉沉睡去了。不知梦里可还会有明早早耕的大黄牛和吐着舌头,满身大汗的大黑狗。

我们住的这家民宿自家也有农家菜,早餐便吃了她自家的皖南经典小吃--混沌,十分清甜可口。
唐模水街过后有一处孝子湖,传说是为了纪念伍子胥而建,临湖又有一所祠堂,是为了纪念村中两员大将,唐朝兵荒马乱之季,死守城关,英勇就义。再往后有一处千年银杏,有着1200多年的历史,百个世纪,孕树成仙,竟成树胎,倒悬于树干内,好不奇妙,又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午后小憩后,小半与部长便在阳台各自作画了,谁叫这视野广阔,景美而巧。即见得全村景色,又看得路上村人。
晚些时候天上风起云涌,乌青色的云携着满身风雨大摇大摆走了过去,独留下身后豆大的雨滴浸湿了小半和部长的画作。也溅进了我们此行里最美的一场梦。

晚间小半硬拖着我去踩雨,其实我也很感激这次上天的安排--有幸在意外里寻得一处桃源,有幸在五天里见的云雨天晴,有幸在生活中识得好友,谈得拢玩的来。
这会是一段记忆,就算是回到现实生活里以后,也会发光。
最后的归程,坐在大巴车上,我看着雨水打落车窗,顺势开出一朵又一朵漂亮的水花,每一朵都开满了欢声笑语。
ps.南京呈坎-大巴-四个半小时
    呈坎门票107元,实名登记可反复进入,祠堂等景点当天进入。
    呈坎唐模-公车-半个小时(包车50元左右)
    唐模门票80元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19 18:26

引用 kirstinsyw 发表于 2016-10-19 18:26:06 的回复:

回复kirstinsyw:我也不算很会写啦,试试看把经历的说出来,自己也很开心哒,嘿嘿嘿

2016-10-20 13:30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24 11:53

引用 彩虹的泪.m 发表于 2016-10-24 11:53:46 的回复:

回复彩虹的泪.m:哈哈,好的,祝玩的愉快哟。😁

2016-10-26 22:29

引用 熊小承 的图片:

很好看诶~楼主自己画的吗?

2016-10-27 21:56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0-27 21:56:21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文章里的小半画的,一个文艺清新的漂亮姑娘😊

2016-10-29 14:51

可以把在唐模的民宿名字告诉我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