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钟情之2016年国庆8天7晚大西北漫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家庭出游

突然想去

某天,跟蔡总聊起国庆出游的想法,他说想去内蒙看胡杨林,我当时内心是鄙视的“这大老远的跑去看片树你也乐意啊”,然而时间临近国庆,逛论坛看到有自驾俱乐部组团去额济纳旗,看到胡杨林图片的那瞬间,我!被!秒!到!了!

“对,就是它了”。

我是行动派,当晚回去就跟倪先生商量,公公婆婆也很支持,于是不到一天的时间就确定了下来,我们要去额济纳了,自己一个车上路比较自由,随时可以根据情况调整路线。感谢我的家人,纵容我难得的任性,没有他们的支持就没有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惊艳到我的那张图

镇楼图

所有照片皆为原图,加了个水印。
不愿意修图,我觉得原图本身就已经超美的了,好吧,其实是因为我。。。懒。

准备工作

很随意的翻了几篇游记,都说那边路况很好,小车完全没有问题,虽然两个月前刚刚换过轮胎,倪先生不放心,毕竟是趟5000公里的长途,而我们又是单独一个车上路,于是一口气把电瓶,刹车片那些全都换了以防万一。

着装,给端姐准备了防寒服,自己带了件羽绒服,因为早晚温差大,我也懒得多带衣服,短袖T恤外面直接套羽绒服,围巾披肩几条拍照用。去胡杨林景区发现许多女的都穿着红裙子,拍照是好看,可大家都穿一样就没多大意思了。另外在居延海看日出的时候才发现多带围巾是多么明智的选择,冻到把所有的围巾都裹在了身上御寒。

超市购买一大堆零食,主要是为端姐准备,泡面八宝粥等不需要买太多,最后没吃完都带回来了,毕竟路上看到馆子还是要去吃点热乎的比较好。

行程安排

D8  天水陇南南充重庆,828公里
全程共计5138公里,以下路线去程标注红,绿色是回程路线

关于住宿

此行入住的基本都是城市,住宿不难找,最主要是额济纳那两晚的住宿,类似于快捷酒店的宾馆都是1280元/晚起,问了几家民宿的价格也是至少两室一厅1200元/晚,我已经做好了住青旅的打算,有一家看着挺干净的青旅大概180元一个床位,最后在携程上看到一家旅店是300多一晚,无独立卫生间公共浴室,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能找到住的就好,立马预定了。其他都是用的阿里信用住,沿线经过的城市住7天或者汉庭,黄金周的价格大家都懂的。最后我会放此行详细的花费。

详细路线

9月30日:为躲避拥堵下午3点40准时从重庆出发,一路畅通无阻,重庆安康大约500公里,预计行车6小时,实际晚10点到达入住。过了万源之后就开始穿越秦岭,一个接一个的隧道。

10月1日:计划先到壶口瀑布,参观完再去延安,之前做的计划完全是理想性的,预计下午1点到达壶口,事实是高速上碰到车祸,全面瘫痪约半小时,另有大大小小追尾事故数起,车速不能过快,毕竟是长假第一天车流量巨大,实际到达壶口的时间是下午3点。

壶口瀑布山西陕西两省共有,我们进的是陕西宜川县这边,3点多进去游客都还是很多,天气很好一道大大的彩虹挂在瀑布那。冲下去靠近瀑布一分钟不到的时间拍几张图就浑身被淋湿。

沿途经过洛川,高速两边都有苹果园,果实累累的挂在枝头。

到达延安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去酒店办好入住赶紧出门觅食,而且考虑到老人跟孩子太累,就放弃了夜游延安的想法,这是我此行的一个遗憾。不过没关系,以后还有机会。

10月2日:早上7点出发从延安前往银川,刚出城几十公里不久就碰到了大雾,能见度很低,随手拍了张图。

说到西夏王朝你能想到什么?作为一个对历史比较懵的人,好吧,我只能想到天龙八部里面虚竹娶的西夏公主。景区门口有租电子向导,建议租一个,边游览边听解说再结合看到的展品会比较有趣。

大逆光是我的爱啊啊啊啊啊啊,好喜欢这种风格,其实就是一小丛狗尾巴草。

银川鼓楼

10月3日:计划行车800公里,预计下午4点到达额济纳,还有时间去参观黑城怪树林,事实证明我再一次幼稚了,除了从银川出来到阿拉善左旗的100多公里是高速以外都是省道,虽说是省道可车速一点都不亚于高速,各种越野车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导航不停的提示我们已超速,为了避免罚单我们基本都是老老实实的按照100~110的车速开,最后距离额济纳还有约160公里的地方,嗯,果然有攻略上说的人工测速,交警会发一张单子,上面记录着我们通过该路段的时间,到下一个测速点之前就只能老老实实的按70码的速度开,因为不知道人工测速的终点是哪里,怕一不小心就超了,路上还下车休息了会,然而到了交单的地方,交警直接让我们过去了,并没有收单子也没有检查。到达额济纳已经是傍晚五点半,整整开了十小时,白天开车时还穿着短袖,到达时人都要被大风吹晕了,赶紧羽绒服帽子围巾全副武装。旅店老板说就今天突然降温了,可能还有沙尘暴。既来之则安之,如果真碰上沙尘暴也是一次不错的经历。

沐浴着朝阳出发

穿越贺兰山

途经阿拉善左旗

进入省道,两边都是茫茫戈壁,时不时的会有羊群,驼群。然而一路多云,没有见识到诗词中描述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笔直的路,开着特别不费劲,很容易视觉疲劳,踩着油门一路往前,适合新手练车。

这张图似乎调了下色的

下车去玩会自拍

10月4日:胡杨林景区,此行的重点,奔波了两千多公里就是为了它。
按照我原先的想法,胡杨林的日出我也是要看的,可是几日来的舟车劳顿,倪先生已经累到不行,死活不愿意早起,好吧,看在他大老远的陪我跑这一趟的份上迁就他,其实也就多睡半小时而已,怕景区人多我们还是六点半就出发了。赶在太阳起来之前进了景区,已经人山人海,拍到的照片密密麻麻的人。

机智如我,此行没带冲锋衣,准备了黑色羽绒服+围巾的组合,可是。。。我那天赶着先去买票,围巾披肩墨镜全部都忘在车上了没有拿!!!所以大家很少能看到我出镜,毕竟一身漆黑的我完全没法看!!!

胡杨林景区分为一至八道桥,各道桥之间有景区交通车连接。进景区就是一二道桥,人也是最多的,二道桥是著名的倒影林;从二道桥往后面走就要坐景区交通车了,三道桥是红柳海,我们没去。四道桥是英雄林,电影《英雄》就在此处取景,这片林子树龄相对较大,有很多老树,我们去的时候叶子基本都是半绿不黄的。五六道桥是吃饭的地方,有些蒙古包;七道桥的胡杨叶子已经全黄,非常美,只是树木比较小;八道桥是沙漠,可以骑骆驼、玩一些沙上项目。

景区里面有卖现切的盒装哈密瓜,基本都是5元/盒,当然路上我们也有看到小摊贩卖5元/2盒的,非常甜,强烈推荐看到就买来吃吧,气候干燥就当补充水分。

倒影林

红柳丛里拍的少数几张能见人的照片之一

这个观景台收费大人10元儿童5元,端姐要上去的时候我内心是非常抗拒的,又不能让她一个人上去,初生牛犊不怕虎啊,感觉风都要把我吹走了,她很嗨完全不害怕,下来时我的双腿都是颤抖的。。。

八道桥的沙雕,我们因为有老人有小孩他们对沙漠没多大兴趣,就进去骑了一圈骆驼就出来了

赶在天黑之前到达黑城怪树林景区门口,工作人员提示7点之后就没有景区交通车去黑城了,黑城遗址距离景区入口还有十几公里,而且两个景点是套票不能退,思考五秒之后立即买票,人都到这了必须进啊大不了看怪树林日落,检票之后发现还有很多人在排队坐观光车去黑城,倪先生当即决定兵分两路他带父母去黑城,行动迟缓的端姐跟我进怪树林看日落。

当时看完日落,准备走出去时看到有个妹子独自站在小沙坡上看着夕阳的光晕一点一点下去,觉得这个画面特别美,随手拍了一张

黑城遗址,古丝绸之路北线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该城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公元1372年明朝大将冯胜攻破黑城后遭废弃。至今城内还埋藏着丰富的西夏和元代等朝代的珍贵文书。近年来,由于周边地区沙化严重,流沙从东、西、北三面侵蚀黑城,许多遗址已埋于沙下。

此行额济纳有一个遗憾,毕竟我不会用单反,满天璀璨的繁星无法用照片记录下来,像我们这种长期在城市生活的人,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好好的抬头仰望天空。

10月5日:居延海日出,早上五点20退房从旅店离开,开车到居延海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导航指的是老路,一路都看到有车突然停在路边,心里咯噔难道走错路了,等我们停在路边看地图的时候,还有车来问我们是不是路错了,所幸顺利到达。其实从达来呼布镇到居延海是有一条新修好的省道的,算是高速吧,具体我忘记怎么走了。

游客各种长枪短炮,拍摄日出,可惜云层太厚,太阳出到一半就被被遮住了。如果不是赶时间要出发去嘉峪关,我还能在这拍一个小时。大片的芦苇荡,自由飞翔的海鸥。。。相传这里是老子升仙的地方。

太喜欢这片芦苇荡了

下午五点左右到达嘉峪关关城

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从初建到筑成一座完整的关隘,经历了168年(1372-1539年)的时间,是明代长城沿线九镇所辖千余个关隘中最雄险的一座,至今保存完好。1961年3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而得有“天下雄关”、“连陲锁阴”之称。

10月6日:游览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天公不作美,厚厚的云层。如果在阳光的照射下,应该会漂亮的多,但整体还是很壮观。

张艺谋拍《三枪拍案惊奇》的麻子面馆,被围了起来,房子没有维护已经破败不堪

参观完赶路900多公里去天水,一路乌云密布,连霍高速通畅,但到达兰州时开始下大雨,车流量也明显增大很多,能见度很低,雨天路滑,我到了晚上视力差很多完全不敢开车,从兰州天水这一段都是倪先生一人驾车,点赞。

10月7日:早上睡醒了九点多出发,直接赶回重庆,晚上7点半到达家中,经陇南南充竟然一路无车,最后过北碚也完全没堵车,看来大家都吸取经验教训提前回城或者错峰出行了。

费用清单

过路费:9月30日250元
油费:2020元,5100公里
门票:壶口瀑布100元*2,65岁以上老人免票,共计200元;
           西夏王陵82元*2(同程),65岁以上老人免门票交通费20元*2,共计204元;
           胡杨林215元*2(同程),65岁以上老人门票半价100元*2+景区交通40*2,共计710元;
           黑城怪树林140元*2,65岁以上老人门票半价60元*2+景区交通20元*2,共计440元;
           居延海80元*2,65岁以上老人+儿童门票半价30元*3+景区交通20元*3,共计310元;
           嘉峪关120元*2,65岁以上老人门票半价60元*2,共计360元;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75元*2,65岁以上老人门票半价48元*2,共计246元;
           所有门票合计2470元
酒店:七晚两个房间共计3615元
其他:餐饮等共计1400元
合计:9755元,4大1小,人均2450元(儿童不计)

总结

①此行是第一次走这么长的自驾路线,平时都是在重庆周边几百公里范围内自驾一下,因为路况较好,虽然行程紧凑了些,每天除了开车还是开车,整体还是很满意的,但是如果能请假的话建议还是错峰出行,国庆到额济纳的人比想象中更多,想好好摄影的朋友可以晚几日去避开最高峰;另外此条大环线全程超过5000公里,七八天的时间远远不够,延安银川周边都还有很多景点可以玩,比如沙湖、镇北堡影视基地等。
②如果是专门去额济纳旗看胡杨林,不自驾的话可以飞机或者火车到酒泉,从酒泉包车再去额济纳只需要四百多公里,而银川过去要七百多公里,不过沿途风光也是不错的收获;
③关于吃,西北以面食牛羊肉为主,此行有老人不喜羊肉,所以我们吃的比较简单,就不放图了。
④如果以后有兄弟姐妹相约,我愿意再去一次,弥补此行的所有遗憾。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19 18:26

楼主写的也太好啊

2016-10-19 19:42

楼主记得下次带上我,我要去大话西游那个城楼

2016-10-19 19:52

引用 丁丁🔔 发表于 2016-10-19 19:42:15 的回复:

楼主写的也太好啊

回复丁丁🔔:

2016-10-19 20:45

引用 特色蔡 发表于 2016-10-19 19:52:31 的回复:

楼主记得下次带上我,我要去大话西游那个城楼

回复特色蔡:下次再去,叫上你

2016-10-19 20:46

亲爱哒!你简直6的飞起!文采飞扬!拍照技术也日渐66666~可以的~端姐也很勇敢嘛!真希望下次一起旅行!(•̀ω•́)✧

2016-10-19 20:47

2016-10-20 10:05

行动派!向你看齐~ 清迈泡汤,某人不愿意。。。 确实美,就是想想那么远,佩服你哈! 另外,大爱逆光草草🎊

2016-10-20 21:04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24 13:58

引用 jiashengyin 发表于 2016-10-24 13:58:22 的回复:

回复jiashengyin:没有也,因为时间比较紧,我们基本都自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