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掠影——向北方,逆流而上

一朵流浪的云 LV.7
2016-10-19 16:06 415/9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物/带小孩

别了,漠河,别了,大兴安岭。我心满意足地离开,而心却永远留在了这片翠绿的山水画卷中。

如果说这是生命中一场深刻的旅行,于我而言,晚了二十年。
如今我追随着梦,向北方,寻找心底遥远的呼唤。

我忽如其来,Ta姿态万千。

第一站:海拉尔-初识草原风

多年前听说过这个名字,向往又神奇,今天终于来到这里。草原的风如这里的人民,热烈又奔放,即使是城市,街上也是打不住伞,风会带着你跑。

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

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部战争史,在这里可以看到北方各民族的崛起、争霸、融合,如繁星闪烁于浩荡的历史长河。

第二站:满洲里-童话小城

令人喜爱的小城,如令人喜爱的名字。街道整齐划一,彩色的楼宇犹如童话。虽然有的内里残旧,瑕不掩瑜,总体干净明艳。这里的天空最变幻。

阳光、鲜花、美眉、and青春......

第三站:黑山头-雨后晴空

在阵阵凉风中到达了这个小镇,这个名字,貌似略带匪气。因为大雨无缘它的日落,次日被灿烂阳光早早唤醒,碧空如洗,凉爽之极。就这样一脚跌进秋天里。

贪吃牛和童心狗的故事。

第四站:路途漫漫-惊见彩虹

黑山头-拉布达林-室韦

大路通天,风云变幻。今年草原缺雨。部分地方黄沙裸露。希望明年雨水充足,牧草长的更丰茂。

额尔古纳(拉布达林)汽车站
行人闲坐,波斯菊自在地盛开。

三河马,中国大名马之一。可惜远远的一晃而过。

茂盛可爱的白桦林,绿得令人心生欢喜。

途径恩和,一样天高云低,听说也是不错的地方。

室韦(吉拉林)的小小车站,中午要关门的。那个大爷是兼职的吧

第五站:临江-遗世独立的美

临江村,风景独好。

住宿的贝拉之家,去年新建的,品位清新。感谢热情的主人和静mm一家。

这一天的终点,好运气一路伴随。

马南山,脚下是蜿蜒流淌的额尔古纳河,滋润着两岸的秀美山川。对面的俄罗斯丘陵起伏,青草葳蕤,在阳光下熠熠生光。
左右环顾,感慨不已。这里是果真是锦绣山河,山河锦绣。

临江,是上苍垂青的一块宝地,不染尘埃,遗世独立。

夕阳下的北山,金色的阳光,柔和的山坡~

第六站:路途遥遥-穿行在林间

临江包车,取道莫尔道嘎,终点金河

一路在林间穿行,防火森严,坑坑洼洼的砂石路虽不好走,但两边景色不错,树木新绿如洗,如同夹道欢迎远方的客人。
途中偶遇3个骑车采山货的阿姨,向她们问路时,第一个高声回答,第二个默默飘过,最后一个又额外补充。我很惊奇最后一个如何能听到我们的问话?间距如此之远,如此等距,回答又如此默契,犹如电影胶片般晃过,忍俊不已

小潘司机(15204929694)是个性格温厚的内蒙汉子,还是民兵呢。听他慢慢讲述这里的故事,满怀新奇,边境从来不缺故事。

油菜花开得正盛,在这高纬度,高海拔的寒地不可思议地开着。本以为人间四月芳菲尽,不知这里却还是春夏同在。

著名的老鹰嘴了,出了临江不远的路上,地势还是有点点危险的。

临江,是我此次内蒙行的心灵终点,向我遇见的热情友善的内蒙朋友真心致谢,敬佩你们对生活的坚守与热爱。
临江是美丽的,我心中永远是碧玉一样的Ta!

第七站:满归-存在即真实

为了满载而归,为了激流河,我来到了这里。这是一个混搭风格的奇妙小镇。一半民房世俗破旧,一半机关大气整洁。
以下图为界:貌似天下最简约的雕塑。

小镇中心羊群经过,

通向激流河的林间小路。遇见内蒙行唯一一只蚊子。传说中的蚊子军团未曾遭遇,幸运吧。

激流河,果然是激流,奔向……诗一样的远方

想起了那首《我愿是激流》。好运,激流河!

成吉思汗雕像,据说是最气势的大汗雕像。骏马,勇士,弯刀。真英雄,膜拜不已。

马林场路口,在此遇见一家好心的北京人,搭顺风车去往漠河,离开建设中的满归。

第八站:北极村-晴雨

过了此门就进入了黑龙江省。如果是两棵树,它们一定不介意是长在内蒙还是黑龙江~

大名鼎鼎的北极村到了

行走的乐趣在于偶然,在于遇见。虽片刻时光,可能永远难忘。

北极村的老街~

非常干净好吃的小店,极其热情朴实的大哥和大姐。
旅程中聊天也是一种乐趣,与有趣的人,友善的人,彼此留下温暖美好的回忆。

九: 终到站-黑龙江

黑龙江,奔流不息的大江,气势磅礴的大江。粗犷豪迈,生生不息。

江边灵性小鸟,人近即飞。

再见了,黑龙江,此程的终止点。一如它的名字,霸气满满的大江!

第十站:归程-

漠河火车站,
可能是目前国内最寂寞的火车站......

火车在田野上飞驰,两边的麦田静待岁月的收割。如果能如苍鹰翱翔天际,必能把这富庶的原野尽收眼底。而我能做的就是用相机忠实记录之所见。

人生,有意外才有惊喜。而它们往往发生在路途中:一朵初开的花;几枚新结的果;一幅可笑的画面;几个幽默的问答……由衷微笑。即便微小,也曾经欢喜。

生命如一场次第盛放的花事,年年的风景都不尽相同。如果时光可以凝练成一块多彩琉璃,那么这段关于北方的记忆将是最美的一抹青绿。

生命中总会有一些热爱和感动,之于你我,之于青春,之于爱情,之于内心曾经的悸动。

勿让物欲淹没此净土。

惟愿彼此身自在,心安宁。

2016-10-19 16:34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10-19 18:26

,大部分朋友走闭环路线:海拉尔进,满洲里出;或者满洲里进,海拉尔出。而我因为要去漠河,无法形成闭环线路,又想走边防线,看最美的风景。所以斟酌后才这样逆流而上的。

交通是火车,班车,拼车,包车4种混搭。经济自由,随意且快。
满洲里有班车到额尔古纳,上下午都有。可以到黑山头下车。票价好象60多吧。因天气原因,黑山头日落没看到,如果时间不宽裕,我觉得可以放弃此处。黑山头的饮食,网上推荐的茶香羊排那家饭店,言过其实,肥的太多,吃得冷腻浪费,58一斤,两斤起,个人不推荐。

有一点遗憾,也提醒后来的朋友,黑山头那里走五、七卡边防线基本很难。修路原因,据一个步行过来的小伙子说,那一天他见的车不超过10辆,可想路况了。本想包车,无车可去,只好转额尔古纳(拉布达林)班车,黑山头有微信群,店主会帮你找顺风车,黑山头到拉布达林20元一位。内蒙的人民都很热情直率的。

到了额尔古纳(拉布达林),交通方便多了。我是刚好坐到9:30班车到室韦(吉拉林)。路上可见两边草原景色。天高云低,视野广阔,就是不能随意停车。班车路过恩和,可以下。

室韦小镇比较洋气些,吃饭有很多选择,也不算贵。但是要进临江,交通是问题。一般黑心司机会开价100,路程不远,感觉开了不到20分种吧。我是遇到村里人,拼车给了他30。临江的晨雾很美,值得一看,4点要出门可惜没爬起来。从临江出来尤其要做好准备,能搭车出来最好。我是包车出来到莫尔道噶,再到金河的。500元,新车SUV,因为金河有火车,通满归。火车时间要把握好。这样花费大但是时间很紧凑,路上司机会随时给你停一下。
我个人的经验就是火车优先,班车其次,再则包车。包车有好处,也有它的弊端,路线甚至吃饭的地方都被定好了也无趣。个性化强的自由者不太适合~

满归进漠河的班车时间不好,晚上7:30开,太晚。可以选择搭车,就是我说的那个白马林场路口不错。50元一位,注意安全。
漠河到北极村的班车16:30最后一班吧。没赶上,打的士180元。
漠河的青旅,可以用高大上形容,起点高。北极村可以待一两天都行。再就是离开啦,漠河火车站新建很荒凉的,连卖水的都没有,要做好准备。

2016-10-19 20:06

引用 一朵流浪的云 的图片:

蒙古族的帽子啊

2016-10-20 21:10

,我觉得那是将军和士兵的帽子。一个精细,一个粗糙~

2016-10-21 10:26

未完待续哈哈!

2016-10-24 09:54

去年6月份去过一次,从木鸟短租上订的一个当地人的房子,他的朋友是草原的牧民,介绍我们去滑草,开车,太爽了,希望来年还能去一次,放松身心!!

2016-11-04 15:57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1-04 15:57:12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滑草?那么茂盛的牧草啊!在广阔无垠的天地间肆意狂欢,感觉一定难忘!如果你有电话,请留一个给我,也许有幸会再去一次,那个天高地远的地方。
话说到了内蒙,诈骗电话都没了。真是个天地干净、人心干净的好地方!

2016-11-07 18:38

引用 害人之尼玛 发表于 2016-10-24 09:54:59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害人之尼玛:旅程总是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