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口袋,装不下大西北 💗 完载 ING~

Hyatt LV.7
2016-10-19 16:21 266/4
  • 出发时间/2011-08-01

我们的“炫彩”之旅

拾起记忆

这份游记锦囊想写许久了,但是老是因为种种原因(也是我自己懒啦)刚提起笔,又被另一件事情给耽误了。 好多朋友都纷纷向我“讨教”呢,也只是轻描淡写的谈了几句,给予了一些小建议,回去想起又觉得少“叮嘱”了些,这不,又有好友计划去瞧瞧,我才放下手头一些杂碎的事情,把我所看的所品尝到的或者让我流连忘返的景点,当然也少不了打死也不去第二次的地方啦!

重温当年的丝绸之路

所有的旅游景点高峰期就是在寒暑假,特别是暑假, 因为假期的时间够长,又由于天气原因,上海正是夏天炎热、冬天严寒,就算不住在上海的人们都知道上海的夏天可不是一般的热呢!所以也有了借口说,是为了避暑这一说法吧 :) 当然我可不是为了躲避上海的大太阳才去大西北的,是被它的风景地貌所吸引去的呢。 大西北,就是按地域范围来划分, 包括五个省级行政区分别是: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并且也是丝绸之路的主要的途径地区。

回忆起 2011年8月1日 出发

由于学校放假和其他课程的冲突,我和另一个小伙伴一再拖到8月1日终于踏上了去大西北的火车上了(现在讲讲都好兴奋)!
 但是好景不长,第一个难题就很棘手啊—— 地震;
我们是2011年去的大西北,当时7月底的时候正好甘肃天水发生地震,因为计划的第一站就是甘肃敦煌,火车必然经过天水,并且最后还出现火车暂停开的情况,这样的计划岂不是泡汤了,另一个小伙伴都有了放弃的念头,被我及时“扼杀”在摇篮里,经过我的分析和观察,地震情况明显减轻了很多,而且也就一天发生火车停开的事件,最后得出结论,去!一定要去!
 接踵而来第二个难题,火车没赶上!
晴天霹雳啊,当时我都有些凌乱了。从上海敦煌没有直达的火车,必须先乘到西安在从西安敦煌,当然也可以从兰州西宁等地转乘。第一班火车目的的是西安的火车没赶上,我可是前几个星期就买好的呢还是硬卧;更糟糕的是连着的下一班从西安敦煌的岂不是要作废了,并且在加上暑假火车票也算是一票难求的节奏啊。不要慌乱!不要怕,火车站最多的是什么——是黄牛,逼不得已出此下策,在黄牛那里买去;最后几经波折,终于脚踏上了火车,心定了
 第三个难题,我和胖胖都不吃羊肉
牦牛肉也是很少吃的,出去一次肯定要瘦了不少,听起来也不错哦!

TIPS:
 A. 上海 = 西安
上海西安的火车班次还是挺多的,一开始网上12306
车次:T138
时长:16h30mins
结果阴差阳错我乘上了我之前就想订的火车
车次:Z92
时长:14h21mins(途径只有5个站到西安,但是这个很枪手,必须早订哦)

B.错过了火车!天哪!
万一和我一样不幸的遭遇,不要慌,先和车站人员联系,看看是否还有车票,或者乘坐正规轨道交通的长途巴士,千万不要乘坐私人开的巴士!!!
说什么只需要14个小时就到,那是不可能的!并且交通法规定长途巴士司机必须最起码半夜休息停开3个小时!实在没办法,只能多花100多给黄牛啦,这只是个服务费,到了站台你必须和乘务员先补票,当然是无座的票,但可以先坐着嘛,我就是从头坐到底,运气好:)  对了,目的的是西安站,不是西安北哦!

C.西安 = 敦煌
西安敦煌的火车不是每天都有的,需要自己去查看,并且一天也只有一班火车
车次:K591
时长:10:30-09:24(+1) 22h54mins
需要很早很早很早很早预定,基本上都只剩下无座和硬座的

D.上海 = 敦煌 (直达)
上海敦煌整整花了我3天, 在火车上坐了37h多,这不是人人都可以的哦!如果忍耐力和定力不是很好的话,建议你们可以乘坐飞机啦!

行走在甘肃那条“长廊”上

甘肃是长条形的地理形状,主要比较受游客喜欢和著名的应该就是兰州酒泉敦煌甘南地区。很可惜只去了敦煌,有机会甘南一定要去看看,据说很美的很美的!

茫茫人海中寻找“有缘人”同行

我和我的小伙伴(简称胖胖)出发前在豆瓣上面找到扬州的一家三口,这样正好可以租一辆小车,如果出游人数超过5人就可以自己去当地包个小车了。当然,有优势也有弊端。
 #优势 #
交通方面真的便利很多,因为月牙泉是在鸣沙山里面,属于一个景点,离敦煌的市中心不是很远,但是其他的比如说雅丹地貌、嘉峪关玉门关、冰川、莫高窟都是相对比较远离市中心的,都已经在新疆的边界了,并且包车可以跨省,就是你在大西北所有的行程都可以一直乘坐你包的小车。
 # 弊端 #
就是你们的自己的行程要和你一起拼车的人商量,包车司机也有好坏的,我遇到的司机还可以,司机其实也有自己的行程,你要和他事前商量和讨论,不要去不必要的景点,或者你想去的地方啦,总之沟通很重要的,很重要,很重要!
如果你还是觉得不包车的话,可以询问你住的青旅或者掌柜的,也可以找到同行人!

#敦煌 —— 集合日 #
我和胖胖在敦煌待了三天,因为扬州的一家人比我们晚到一天,汇合比较晚,所以多玩了一天。其实我觉得只需要2天就足够了;住宿方面的话因为也是穷学生啦,所以大多住的是青年旅舍,价钱实惠。由于时间有点久了,记不起我住的叫什么,但是地理位置是相当好的,就在鸣沙山的脚下,一个巷子里的第一间。当然还有叫莫里青旅,类似还蛮多的,干净,有热水,地理位置优越这些就足够了。

A. 提前预定青旅
建议在去之前就要先定好青旅,下了火车他们也会派车来接我们

B. 青旅预订网站
去哪儿,青芒果,携程之类的预定;我比较推荐 hostel,是一个全球的网站,外国朋友们也是用这个的,内容比较全面吧。住宿位置最好在鸣沙山附近,因为想要一早逃票进入鸣沙山并且想看日出的朋友们,就极其建议住在鸣沙山的附近

Day 1 初到敦煌乍到

我和胖胖长途跋涉来到敦煌,先到达青旅,我们临时升了一个“舱”,决定从六人间换乘两人间,每人大概75元。三天没洗澡了,当然就先洗漱下,就出门了。
出了客栈,大马路的对面就有一座寺庙,再往前走一点,就是车站,事先准备好零钱,问下到不到沙州市场 —— 这是一条美食街,买什么的都有,如同上海的城隍庙或西安的回民街吧!
千万别小瞧敦煌,没去之前以为比较落后,去了才发现,物价还是蛮高的,品种也蛮多的!

【 美食PART 】
当地的饮品杏广水
老酸奶等等
浆水面
拉条子
驴肉黄面
烧烤也是那边的“特色”,有一整片都是卖烧烤的,老板会非常热情地招呼你;
在沙州市场旁边的广场附近,有咖啡店或一些卖饰品的店。当时去的比较早,市场还没怎么开门,就在街上买了一些明信片,在咖啡店里写明信片;傍晚时分,就能真正领略夜市的魅力了!

A. 沙洲夜市
沙洲夜市开的时间比较晚,18:00左右;
极力推荐餐厅:穆罕默德餐厅;他家是卖大盘鸡最好吃的,荣获第一名!吃过他家就知道之前你吃的大盘鸡算什么呀!还有卖牛羊肉串之类的

B. 购物篇
在大街上还会搭一个个亭子卖各种各样的东西,淘淘看看还是可以的。More 重要的,讨价还价!特别是一些手工首饰,超级贵的,的确是手工制作的,但是淘宝也是有卖的,便宜一半多呢!我就是那个被斩的人啊!

Day 2 热情似火的“魔鬼城”

正式旅程,一大早就乘车沿路去了雅丹地貌、玉门关、汉长城;
远离城市,来到一个没有信号的地方,地广人稀是他们的特色;高中+1课,我选的就是地理,课上不知听了多少回的雅丹地貌,终于让我见了他的真面目,太震撼了!一定要去!

A. 雅丹地貌检票
雅丹地貌检票非常严格,出示学生证同时还需要身份证,私人车辆不能进入,必须乘坐其内的大巴进入。

B. 防晒!防晒!防晒!
由于地理位置,紫外线极强,防晒霜每隔2个小时就要补一次,长衣长裤,不怕晒的话就像我一样,短裤上阵,其它游客看到我们这样都惊呆了! 墨镜、长巾、帽子必不可少,风沙很严重。鞋子舒适比较重要,大多都是戈壁。

有没有一种宣传片 水的重要性!

C. 解暑利器
水是一定要有的,也可以带些清凉的解暑的东西。雅丹地貌俗称魔鬼城,据工作人员说,人们在雅丹地貌尽量不要超过2个小时,不然会发生呕吐、中暑等情况!

D. 数码产品需要“降温”
相机是必不可少,但是温度比较高,所以尽量不要暴晒

Day 3 慢慢遗失的“财富”——莫高窟

莫高窟!神一般的存在的建筑啊!
天啊,这个真的是太太太太美了!  有机会一定要早点去,后几年就不会开放了,因为壁画的氧化程度越来越厉害了!周边还有卖介绍莫高窟的书籍,我和胖胖都买了,因为太爱莫高窟了!最主要的是,窟内讲解员的讲解部分也是来自这本书!

话说那鸣沙山。。。

下午16:00可以出发去鸣沙山!!! 可以顺便带个帐篷,也是相当不错的,有种野外求生的赶脚! 还有户外活动就是滑沙、骑骆驼之类的

A. 莫高窟限流
去莫高窟,一定要上午去,因为限流,下午可能就不开了。

B. 莫高窟蹭解说
莫高窟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一次只能看8个窟,也是为了保护壁画。时间充沛的话,你看完8个,可以再里面转悠跟着别的解说员看别的窟啦!

C. 莫高窟文明礼仪,人人遵守哦!
莫高窟在窟里千千万万别拍照!!! 因为窟内很黑,解说员有手电筒照着的,拍照闪光灯会加剧壁画的氧化,也不要交头接耳,把话藏在心里,出窟在交流。看了你们就会知道我说的有多么重要了。

D. 鸣沙山骑骆驼的“混乱场面”
鸣沙山可以下午15:30出发,太阳太烈了,也可以再晚一点。
因为要租鞋套,为了防沙。特别是等骆驼,我们就等了2个小时,一人一个号码,等着骆驼教练来找你,这个场面超级混乱,自求多福吧!

E. 鸣沙山“脚上穿着”
鸣沙山我建议穿凉鞋或者拖鞋,因为第一鞋子进沙,满难受的。第二要踩一踩沙子呀!

F. 鸣沙山“头上装备”
鸣沙山一定要带头巾或者长巾、墨镜、帽子;这个风沙不是你所能想象的,回酒店后你就会发现头发里、耳朵里全是沙

Day 4 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起嘉峪关

开车出发去张掖,途径嘉峪关
俗话说: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起嘉峪关

天上有彩虹,地下有七彩丹霞

最后值得一提的就是丹霞地貌;时间要安排好,里面还是蛮大的,有环保车!

A. 相机的必要性
相机无论有多重都要带好,值得“拥有”这么美得风景。在太阳西下的时候,丹霞地貌五彩斑斓的地质,美不胜收!一定要站好有利地形,抓紧拍啊!

B. 就穿的美美哒!

C. 张掖青旅
青旅:七彩丹霞青旅,我们就是住在那里,事先你也可以定好
当然可以住宾馆,扬州mama他们就是住的小Hotel啦。

Day 5 路边的油菜花,不要采HAAA

不知不觉,汽车就已经在开往青海的方向开了!青海属于有海拔的一座城市,穆斯林、回族少数民族众多。海北藏族自治州,途径一整片一整片的油菜花,美得不可胜收啊!

因为路途比较远,最后我们还去了卓尔山,这是一个回族聚集地。还会在那里看见传说中的汗血宝马,超级小的。

事前由于没有订住宿,因为也找不到青旅之类的;扬州mama 一如既往住了旅店,我和胖胖觉得价钱有点小贵,最后司机带我们也去找了一家当地人。非常热情,价钱也比较便宜,因为掌柜的女儿也是大学生,所以每人50元。聊天后才发现女掌柜的是江苏人,在网上认识了她现在的丈夫,就搬过来了,听她的语气,有一点点的后悔呢。

很好喝的酸奶!天然的、纯正的

A.回族
回族你们知道的啦,不能吃猪肉的,当时我们带了猪肉脯,去之前全吃了,生怕他们来打我们

B. 卓尔山住宿
卓尔山附近就一条街,很小很小的一个小镇,酒店更是少,住宿的话选择当地人还是不错的选择

C. 洗洗干净
当天晚上记得洗澡洗头,明天洗不了哦!

Day 6 远看是海,近看是盐

又是起了一个大早啊,今儿个准备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波越来越高,温度也是越来越低,我们都不敢踏出车门一步,气温真的是直逼零度

在途中你会看见牧羊人放羊,羊群成群结队的,之前都不会见过这么多的羊咩咩呢

途径很有名的祁连山,下车合影是必须的!

就这样开了一个8个多小时,到了哪里呢?茶卡盐湖!白茫茫的一片,远看是雪,近看是盐。里面有这特殊的交通工具就是小火车,在盐上的小火车。我和胖胖都赤脚在盐水里泡了泡,有点疼,因为地面不是光滑的。里面还有很大的盐雕。

傍晚我们开车去黑马河,它就是在青海湖边上,晚上,我们住在藏民家,临时找的,没赶上住蒙古包,住在蒙古包的旁边的一排小房子里,唯一的青旅也都订完了。
之后才发现不能洗澡啊!我也是有洁癖的人,冷水洗的脸,当然不可能给你洗澡啦,擦擦就行了。
至于洗手间?那个啊,没有,就是在后面的土地上有块布一个坑,男女还是分开的,尽情在泥土里施肥的节奏啊

A. 早晚温差大
早晚温差非常大,记得随身带厚衣服啊。

B. 住宿问题
住宿可以先订,但你不确定什么时候去,所以当地找吧。

C. 途径的美食和“假”药材
途中有很多卖老酸奶的,碗装的,好吃要尝试哦。之于一些药材,不会辨真伪的话,还是算了,曾经买过小的雪莲,诶哟,伤心的事情啊不提了

Day 7 心有所属那抹蓝 —— 青海湖

至于为什么一定要去黑马河?
1)就在青海湖旁边,走路过去3min;
2)而是看日出啊小伙伴们!5:15起的床,天空干净地抬头就能看到北极星,伸手就能触碰到一般。当时上海40度,黑马河只有2度,穿厚衣服啊,当时年少的我啊,只穿着单薄的衣裳,镂空鞋就出来了!冻得我诶!看日出一定要等,不等就不叫看日出了,等了大概1个多小时,当你站在青海湖岸上看日出,这个叫做享受啊。

有没有美剧《LOST》海报的赶脚

随后在当地吃个早饭,暖和暖和我们的身子,再在青海湖骑个马走一遭,靠近那一抹蓝

印证了一句话:我在拍风景,别人在拍拍风景中的我

之后继续前行去西宁,当天时间的关系,在加上扬州的一家人就回去了,后面2天就我和胖胖;没有车车,单独前行了。在他们临走前去了西宁最有名的塔尔寺。

【 塔尔寺 】
俗称第二个西藏的布达拉宫,依山而建,并且里面有三绝壁画、堆绣和酥油花。同时沿路你会发现许多佛教信徒沿着青海湖叩拜。

【 叩拜 】
拜佛像、佛塔、寺庙、神山、圣湖、圣迹以及活佛、上师是藏区普通佛教信徒最普通、最常见的叩拜仪式行为,既是寺庙中职业修炼者的基本功课之一,又是某些教徒忏悔赎罪的方式之一。
正规的叩拜有三种形式:
(一)至尊叩拜,又分三跪九叩和一跪三叩的大小礼。大礼多行于盛大庆典,小礼多行于单独接见或活佛府邸中;
(二)磕头礼,磕头礼又分三种,一种是比较常见的,将双手合十高举头顶(寓意领受了佛的教诲),之后用掌触额部、口部、胸部各一次(寓意身、语、意与佛通融),双膝跪地,双掌分开支于地面,以额触地。另一种是磕长头,又称“等身礼”,该礼前半部与第一种磕头礼同,只是双膝下跪,全身匍匐、额头触地,双手直伸,手心向下,然后收缩起立完成一个长头。磕长头异常艰辛,一般都戴有护膝和护掌。磕长头可以是面对佛像、佛堂、寺庙等原地不动的叩拜,也可以是围绕佛寺、神山圣湖磕长头,以圈数计功德,还可以长途磕头去某地朝圣。
(三)磕头礼称为“横向等身礼”。这是最虔诚的一种叩拜礼仪,一般仅限于朝拜最重要的佛寺、塔、神山等时采用。它和前一种等身礼的不同在于,是用身体的宽度而不是长度来丈量朝拜的路途。其磕长头的方向和行进路线呈十字形,每次叩拜紧挨前次叩拜的身痕进行,因而朝圣所需时间更长,约为前一种等身礼的四至五倍。
 伏身叩拜者:口诵六字真言、三步一拜、每拜必五体投地的伏身叩拜者在西藏随处可见。他们的虔诚让人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六字真言:藏传佛教著名的“俺、嘛、呢、叭、咪、(口牛)”六字真言,就是如来佛把孙猴子镇在五行山下那六个字。

A. 日出穿衣守则
看日出,天气温度太低了,好多人都直接上被子了。背影看像拍美剧lost海报

B. 骑车环青海湖
有时间就骑车环青海湖吧,这是一个不错的idea!可惜我们没时间。

C. 塔尔寺守则
塔尔寺不许大声说话。人群众多,举止行为也要注意了。

D. 西宁住宿
住在西宁我认为相当不错的推荐的一家青旅,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每个人55元。环境什么都很好的,提前预定哦。

Day 8 与扬州一家人的分别

送走扬州一家人,我和胖胖在西宁就随便逛逛,水井巷,如同上海南京路吧,买什么东西的都有,它是一条异域风情街,入乡随俗,。我们在一栋楼的第一层有一家卖尼泊尔的饰品,虽然之后我也去了尼泊尔,没看见他们这些,可能没找到吧。很漂亮,而且比外面卖的便宜和不一样。主要看店的是一个少数民族人,超级美又高身材又好,我盯了好久呢!在她家买的我和胖胖都快要破产了。
p.s 淘宝好像没有,还是可以买的;之后去了莫家街小吃街,里面有外很多很多吃的,自己去看看吧。

Day 9 慢生活在西宁

最后一天就是休息啦,到处走走,感受下西宁这座城市吧

Day 10 我与胖胖的别离颂

我和胖胖也分别了,她累了,从西宁有直达火车直接回上海
 西宁 = 上海
车次:K378
时长:31h53mins
而我正好也乘这班火车去西安,独自一人行啦!感兴趣我是一个人如何深度西安?我会继续更新的!

分享 点赞 HAHAAA

看到这里,游记部分就结束啦!
希望对即将或以后要去的你们有帮助哦!
谢谢花了那么多时间看完我的游记~
如果喜欢的话,
那就不要吝啬分享给你的亲故哦!
记得十扑十扑 SUPPORT 顶一下哦!
如果能点个小赞... 顶一下甚是喜欢...
鞠躬~感谢大家

其他的小游记哦~

“心之向往”之战斗民族生存记💗 完载 ING~

入“湘”随俗 之【长沙 、张家界(玻璃桥哦)、凤凰古城7日火车流浪记】

神秘国度-世人们的宝藏 【 吴哥 + 金边 7日 暖心❤️ 游 】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19 19:28

引用 liujj 发表于 2016-10-19 19:28:04 的回复:

回复liujj:好开森哦!暖暖的感觉,对你有帮助很好哦哦!之后附上“美图” 这样就更清晰了:)

2016-10-20 14:5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24 10:53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10-24 10:53:28 的回复:

回复daisy:之前我也是懒,每次想写就又断了,一定要有恒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