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古镇游

皓天 (太原) LV.7
2016-10-19 16:22 141/2
  • 出发时间/2016-10-19

青龙古镇文化源远:青龙古镇原名青蒿嘴,(一种中药材---蒿子,因四季常青,而得名)。清嘉庆年间,村中王氏族人王绳中(出生于乾隆八年),为大清捐银百万两,皇家偿赐 “百万绅中”匾额一块和绣有“青龙”图案的大旗一面,示意满汉一家,从此菁蒿嘴便更名为青龙镇。王家成为当地官宦云集(三——五品官员多达130多位)商铺遍布全国各地的官商富贾, 发迹后的王家便在家乡依其南北5华里上下起伏、左右弯曲的地形,仿北京颐和园昆明湖东文西武构筑手法,东建文昌祠、西设龙王庙,北筑凤头寨,形成东文西武、南龙北凤、龙凤呈祥的总体布局。形成一条活灵活现的巨龙,成为历史上北方的闻名重镇。

青龙镇的整个建筑群像一条腾飞的巨龙。古镇南北长5华里。镇南头弯道形建筑群为龙尾;镇西弯形建筑为弯曲向后蹬的龙的右腿;镇东曲起通向塌崖坡的道为龙的左腿。因此道向河边,恰似龙爪刚露出水面;风水坡弓形旧道是龙的右前腿;龙王庙弯曲的坡道是龙的左前腿,下街是龙脖,大十字是龙爪;河坡是龙头,五里长街为龙身,龙头上河神庙等两处庙宇的水井为龙眼。镇东一条大河由南至北滚滚而去,远远望去,青龙镇犹如一条出水巨龙,腾空而起。

早就知道这个景点,一直未能成行。今天早上凑巧没事😁,决定单枪匹马出发。在大东门街座904路公交,等了很长时间,三元票价走起。因为太原修路绕道滨河东路,阳兴大道,半个小时车程到达阳曲县城,转公交到达景区。

简陋站牌

景区大门

一个小时吧!走马观花观赏游览完景区。鄙人孤陋寡闻感觉景区不完善,还需不断配套设施,感觉就像去了古建小吃城,到处是小吃。历史文化特色忒少,仿古建筑遍地,商业文化较浓,到处招商,虽然不要门票,但二次想游兴趣不大。

逛完景区座904回到并州,旅游关键是身心愉悦,增长见识。自我感觉就是横看成岭侧成峰,只缘身在此山中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0-20 09:26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