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奇石奇松更奇,云飞水飞山亦飞!

田心雨文 (南通) LV.6
2016-10-19 16:42 189/10
  • 出发时间/2016-10-15

早就耳闻黄山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唯一一个山岳风景区,人间仙境一样的黄山早已就有了“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誉。这次踏上了从上海出发到达黄山的列车,亲眼看见黄山的美景,真的是不虚此行!
     从火车站下来后,搭上汽车来到换乘中心,再从换乘中心搭车坐到门票售票处,真的是山路十八弯,我是不晕车的人,坐上这辆车以后头开始有点晕晕乎乎的了,但好在的是,下车后第一眼望着碧蓝天空,身上的不适一下子不见踪影。我是从慈云阁爬山去的,苍翠欲滴的大树为我们展示着它雄伟有力的一面;潺潺流水的小溪为我们烦躁喘气的爬山旅途带来了一抹乐趣;志同道合的驴友为我们的人生画上了一笔婀娜多姿的色彩。

我订的客栈是在半山腰的天都峰客栈,从慈云阁爬到客栈大概有1个半小时,在那儿放下背包,休息一下便轻装上阵。我们下午爬的是天都峰,这是黄山最险、最陡的山峰。刚爬几步就已经没有力气,只好走走停停歇息一下。一路上山,已经爬到山顶的人下来会鼓励我们,加油还有20分钟,我就是靠着他们的加油过了一个又一个20分钟的路程。每爬到一个高处看到的风景和领略的心情都是不一样的。历经1个小时30分钟,我们爬到了山顶,一颗迎客松在高处迎接着我们,身后都是连绵不断的青山,烟雾云彩环绕着我们,仿佛置身仙境。顶峰上有着一群可爱的人,因为都是坚持下来的人,如果没有那些对我喊加油的人,我估计我应该看不了这么美的风景,所以当我们下去的时候,我们也会对着上山的人说加油,还有20分钟,给了他们满满的动力。

古人云:高处不胜寒!此话不假,当我站在天都峰最高处时,有点瑟瑟发抖,但还好周边的美景和有趣的人吸引着我,让我在大雾中也能笑的很开心。想起一趣事,我快要爬到山顶时,遇到一大叔,他正好下山,着冬天的厚外套,我问他山上冷吗?他幽默的回到,不冷,一点都不冷,空气特好,风景也不错,就是负离子蛮多的!这话一说让我们一群爬山的人充满了笑容,也更加激励着我们要快快爬到山顶,领略更美的风景。那天爬的时候,上午天气很晴朗,但到了下午天就开始有点阴沉了,我们的运气也是蛮佳的,在黄山两天都未下雨,看到了优美风景,爬山的时候也没有太多阻碍。站在峰顶观看其他山峰,那些山峰在大雾中更加显得气势磅礴,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下山的时候我们走的另外一条路,不是太陡,但一定要小心,要扶着旁边的绳索下山,不然一不小心很容易脚滑摔一跤。

天都峰的对面是玉屏楼,上面有着传说中的迎客松,我们一行人兴致冲冲的继续爬山。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一定要让自己多休息,但不能休息太多,如果时间太久,你就会生出惰性,从而放弃。还好我们一路坚持着,互相打气,往玉屏楼走的时候我们经过了一线天,在夹壁中抬头看到一抹蓝天,它是一个狭长石巷,走的时候要注意一下,不能会被蹭到。爬到山顶,可以看到一块大石头,上面刻着“风景如画”和“一览众山小”。石头旁边有一颗大松树,它的一侧枝桠伸出,就像人一样伸出他的一只臂膀来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另一只手优雅地斜插在裤兜里,雍容大度,姿态优美,那就是黄山的标志物——迎客松。在玉屏楼那儿有缆车,玩累的游客可以坐着缆车再观看一下山上山下的风景。

来到黄山,除了云海、爬山,肯定是要看日出的,我们非常幸运,看到了此美景。因为我们住在半山腰,离山顶还有一段距离,所以周日那天我们便早早起床,5点钟天还没亮,外面乌漆嘛黑,打着手电筒便登上看日出之路,我们大概走了一个小时,爬到了玉屏楼,在迎客松旁边有一块大石头,我们小心的坐在那块石头上等待着日出,日出时间非常短,大家把手机拿着,以防错过最美风景。当太阳升起时,手机声、快门声此起彼伏。一同爬山的大叔打趣道,在这边看日出的我们好像大家家乡没有太阳升起过似的。一句话立即把大家逗乐,在初秋的早晨中,大家笑颜如花。我们从玉屏楼出发往光明顶进军,因为已是初秋,有些叶子已经跟着风的步伐,拒绝了树的挽留,纷纷落到地上,我们踩着发黄的叶子,脚下发出美妙的乐声,我们一路雄赳赳气昂昂,就差把歌唱了。

在往光明顶的途中,我们遇到了不少挑夫。他们双腿有力,虽是初秋天气,但沉重的物资让他们早已汗流浃背,有的干脆脱掉外套,赤裸上身,古铜色的皮肤是黄山上最亮丽的肤色。如果你遇到他们,请一定要及时让开,这样既方便了你我他,也让自己在旅途中多一份好心情观看美景。爬到顶峰,你可以看到一个大球,那就是著名的黄山气象站。它的下面就是刻有“光明顶”字样的石块,很多游客在此拍照纪念。我们爬黄山小分队中有两位是武侠迷,于是出现了以下对话:你说这个张无忌在光明顶中有没有埋藏宝贝,我们来都来了,要不找个地方去探探宝。我......

接下来就是重头戏——西海大峡谷。我们从光明顶下山,会经过飞来石。这是一巨石耸立在岩石平台上,但两大岩石之间的接触面非常小,上面的石头好像从天外飞来,故名“飞来石”,令人惊叹不已啊!往下走就到了西海大峡谷,但由于旅游游客非常多,想拍一张独照都成了大合照。因为时间限制,我们只走到了一环,在那里的观景台停留下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观看远处,一大片白茫茫的,仿佛置身在蓬莱仙岛中,手一伸似乎就能碰到云。这个云海虽美,但通往云海的路程还是颇为辛苦,阶梯就像是人走在高空中,脚下一片大山大树,好多游客颤颤巍巍的拿出手机拍照,生怕一不小心重心不稳跌倒在地。旁边的导游打趣道:“同志们,手机拿紧了,黄山下面最不缺的就是手机相机了!”

后来的我们又去看了一些比较著名的景色,如妙笔生花、猴子观海、连理枝、黑虎松等等。在爬始信峰的途中,还遇到一只萌萌哒小松鼠,肉鼓鼓的腮帮子一动一静的在咀嚼着饼干,让人好生喜欢。我们准备下山的时候是打算坐缆车下山的,有人提议说要不我们走下山,时间还早,还可以再看一看山下风景。我们欣然应许,爬到一半的时候我感觉到我的腿已经不是我的了,是惯性在让我往下走。不过也还好徒步下山,让我们又看到了别样的美景,瀑布,大雾,仙人翻桌等。
       这次黄山之行,不仅观看到不一样的美景,也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有趣的朋友,真的不虚此行!
       PS:爬山下山的时候最好多一些人,五六人成一个小分队,这样的话,大家上山下山可以互相鼓励,也更有动力去看更美的景色!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9 17:56

引用 backkombibi 发表于 2016-10-19 17:56:11 的回复:

回复backkombibi: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去,也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遇到志同道合有趣的你!

2016-10-19 18:27

2016-10-19 19:31

既看了日出,又看了云雾,还拍了松鼠,LZ无憾矣!

2016-10-19 22:24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10-19 22:24:10 的回复:

回复explorer:对啊,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要再去一次,感受那大自然的美景,然后要去爬莲花峰!

2016-10-19 22:33

引用 田心雨文 的图片:

2016-10-20 07:42

2016-10-20 08:36

2016-10-20 09:56

2016-10-20 10:0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