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可能会后悔的地方——腾越博物馆

• 出发时间/2016-10-14

今天第一次全线体验我们的非遗线路。
下午4:10,我们准时候在高黎贡国际旅游城的刘永周皮影馆门口,准备亲自体验皮影制作。
开门那一刹那,我们被告知今天馆内临时有拍摄,暂时体验不了。
短暂的失望之后,突然想到了附近去年十一开馆的腾越文化博物馆,就提议大家过去看看。
临时决定的Plan B,自然不敢期待太高,更何况还是文化这类比较乏味的东西。每走一步都有退两步的冲动,就怕大家对文化馆不满意。
第一次觉得这一百米很长很长。

几天的腾冲,还是有些炎热的。没想到这天气也帮了忙。一进到博物馆里,顿时凉爽下来,大家也开始静下心来观看每一件展品。
博物馆按照历史发展依次呈现。一进门是新旧石器时代的各种石制工具:石镰、石斧、石饰、雷楔子等。关于雷楔子,小时候听爸妈频繁提起,说可以辟邪。一直以为是金属的东西,今天看了才知道是石器。

到“滇越神韵”部分,大大小小的展柜,看到的全是以青铜为主题的各类器具,很多器具上面还有厚厚的一层铜绿。小伙伴们一边发出“啧啧”的称赞声,一边拍照,还时不时讨论谈论这些宝贝的真实性。

后面的蜀身毒道、南诏故国我都没有太深刻的印象,因为注意力全被对面这些高度还原的历史场景和文化建筑勾走了。

“军屯戍边”这样的主题本来是我印象里最不想去了解的。不过最近的非遗线路中各点——马站碗窑、江东银杏村、腾冲皮影的由来都跟军屯戍边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就下意识地多看了两眼。乡村文化号称腾冲六大文化之一。其实这里的乡村文化就是军屯戍边带入腾冲的中原文化。腾冲位于祖国西南边界,中原文化到这里得到了良好的传承与发展,形成了腾冲独特的既开放有包容的文化氛围。

博物馆内还有侨史乡情、匾味书香、边陲女红、十年记忆、石蕴边州等主题的各种展览,像小编这样没有文化素养的人,喜欢的还是视觉性的东西。

在女红系列里看到一个红盖头,精美喜庆又带有一定的时间印记,看的我都有点想结婚了。

“十年记忆”里记录了文革生活里的点点滴滴,各种红色的小本子、各种证、、批示、粮油肉票、毛主席语录、照片,还有他的卧室的简单呈现。

文革的种种,肯定大家都听过。但来到这里,亲眼看这些实物,体验现场感,这种感觉是无法言喻的。

总的来说,博物馆涵盖石器、玉器、青铜器、古兵器、字画、匾额、马帮、女红、赏石等三十多个门类,共展出藏品一万件,内容涵盖了腾冲乃至周边地区史前文明直至今天一万多年的文化信息,比较全面的代表了万年来以腾冲为中心的地方文化的脉络和走向。

博物馆不大,参观完出来看了下,时间5:30。此时,仍然有客人还在博物馆里转悠。客人们竟然津津有味地在博物馆待了一个小时!走出来都说以前从来不知道腾冲还有这么个好地方呢。

感谢分享,若有机会来腾冲,一定要去看看。

2016-11-08 22:31

先收藏了!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08 22:31:52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欢迎到腾冲来哟,有什么需要咨询的都可以问我O(∩_∩)O~~

2016-11-09 08:37

引用 极边漫游 发表于 2016-11-09 08:37:41 的回复:

回复极边漫游:谢谢您,腾冲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可就是去了3次云南却总是错过。

2016-11-09 10:26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09 10:26:01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腾冲在中国最西南,交通不便行程昂贵路程遥远是阻挠旅行者的主要因素,但是腾冲确实是个好地方,来了在和顺住上几天,整个人都会沉淀下来,有机会您来,我为你规划腾冲的最佳行程O(∩_∩)O~~

2016-11-09 10:50

引用 极边漫游 发表于 2016-11-09 10:50:49 的回复:

回复极边漫游:谢谢您!!!

2016-11-09 10:55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09 10:55:55 的回复:

谢谢您!!!

回复湖畔朝阳:不客气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