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旅行十日行,一路向西昆大丽

序言

一段旅程的开始,总是暗含波涛。对旅程满腹的期待,为旅行攻略付出的殚精竭虑,以及未知旅行所带来的丝丝忐忑......对于一个三年前就开始计划的彩云之南火车旅行,在心里预设过无数次,憧憬过无数次,几近失去激情,然而,在一步步定好火车票、机票和各地住宿尘埃落定之后,那个兴奋啊、期盼啊、骚动的心呀,已经成脱缰野马、奔腾长江,哈哈哈~总之,多年来一个小心愿终于要实现啦~~~~啦啦啦~

关于旅程及费用

我们一行4人,4个女孩,同时4个老师,哈哈,教师行业的优势由此体现,抓住暑假的尾巴,才有了彩云之南十日旅行:宁波昆明大理双廊丽江昆明宁波
宁波-昆明 RMB463.5(硬卧上)21:14发;住2晚火车到达昆明
昆明-大理 K9602(硬卧,RMB105.5,下铺) 22:14发;夜车,继续省一夜住宿。
大理-双廊 小巴商务车(约坐8人)RMB25/人;
双廊-丽江 大巴 RMB79 (某宝可提前一天买,也可去双廊临时大巴车站买。我们商务车司机给我们带了个路上的导游阿姨,喜洲人,一路跟我们聊天,让我们在车站先买好车票,这样可以在双廊开心玩不用记挂车票的事情。还把我们送到客栈来接的地方,超热情,直接让我们对白族人民的爱升华到顶峰啊!)
丽江拉市海骑马划船一日游 RMB180(拉市海猫腻较多,一日游价格60到200不等,很多100以内的旅行团带你去茶马古道骑马走的是平坦的马路,然后告诉你当年的茶马古道已经改造成马路了,就在大马路上让你骑马走走,拉市海马场大大小小好几十个,要慎重!。还有一些价格低的可能是不正规,拉市海划船那儿有管理人,被发现会要补差价!慎重!慎重!慎重!我们是客栈老板联系的马场,叫什么宗社的,有个牌子,看起来比较令人放心,划船也包含两个项目——皮划艇和电动船,在湖上尽情荡起双桨吧!)
丽江-香格里拉(散团)RMB150/人 (很便宜是吧,哈哈,是不是赚到详解见下)
丽江-昆明(硬卧,RMB141.5上铺),21:10.
昆明-宁波 机票RMB 830

关于住宿

大理:遍地都是旅社,小院基本都是户户有花,经费足够的可推荐风花雪月酒店,作为“穷游”党,我们还是选择经济实惠充满人情味的青旅。暑假旺季,我们还是选择提前预定,不过一般人不是特别多的时候可以到了再选住宿,可能会比网上预订便宜,还能慢慢选你喜欢的。而我,习惯了规定发展方向但不规定具体路径,习惯做好大致的准备不至于落脚还没有归属感。比对众多,我们选择了有精致别院的榻榻米房——大理慢吧国际青旅。在古城内,离洋人街很近。由于四人出行也就没必要选床位了,直接定两个榻榻米房,房间好是温馨,小院有花,屋外有躺椅,平台有景致,哪怕只是静静呆着也是美美的享受~ RMB160/间。

双廊海地生活和半岛,经费不够,而且也没什么必要,最终选择芝麻开花,是连锁的酒店,也属于面朝大海。下面的公共小院特棒!直接可以坐在摇椅看着洱海发呆,对面就是南诏风情岛,观景点超棒,四楼还有个平台,有欧式小台桌,也很应洱海景的放了小白桌,不想去海地生活付费排队的直接在芝麻开花楼顶就可来个坐在小白桌面朝洱海,春暖花开~我们定了两个房型,极品大床房(有海景,闺蜜出游居然过的像蜜月,哈哈哈~),还有个无窗但布置超好的特价房(别听是特价,其实真不比这极品大床差,超爱~)酒店在玉几岛,离玉几岛景区只有4分钟步行距离,有行李接送免费服务,也是满意的不要不要的,强推!!

假装住在海景房的我们,哈哈哈

来个酷炫二人组~

这粉色帷帐,装饰着谁的梦?妞儿,留着不走了可好?

公共庭院,小憩一下看看洱海,听听心里的声音,是极好的~

芝麻开花对面就是南诏风情岛,很小的,花40元门票登岛还不如就这么远观着,各种美美美啊!

假装自己在海边度假村,来吧,各种葛优躺躺起来。旅行,不就是这样,以让自己舒服的方式做自己想做de事情,尤其在这个慢节奏的城市,悠然与之更相配!

黄墙红窗的设计,真的一见倾心了

四楼平台,随意看洱海,喝喝茶,相互聊聊自己所属的故事吧

最后要隆重说明的是丽江住宿,特推荐普拉格客栈,大研古城五一街,古城管委会北门坡进去不收古城维护费,这携程4.9的评分不是盖的,真的有家的感觉。老板是东北人,老余,老高和小龙,各自有自己的故事,很幽默,会给你推荐行程,会帮你省钱,能坐在小院跟你喝茶聊天......
可系,好像找不到照片了😂

旅行前准备

提早订回来的特价机票:昆明宁波 (东方航空)RMB 830 <机票提早了半个月定,去哪儿比较价格,官网订,机票的世界也复杂,还是比较相信官网,东航还有万里行计划,可以累积行程,挺有趣。而且东航服务也算可以,推荐>
    提早订火车票。
其他就是随行行李(高原温差大,衣物注意保暖),建议不要带太大的箱子,古城里太多上坡路以及丽江青石板路,行李能缩减就缩减,尽量轻装上阵。

出发:宁波到昆明,火车度过的两晚一日

宁波昆明 有且仅有的那么一列,Z290。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这样的机会,我一定不选这列所谓直达火车!一定!计划发车21:14,结果晚点至凌晨02:20,整整5小时啊,只能呵呵一笑了,然后“匡崔匡崔”的火车一下临时停靠,一下延迟进站,最终晚点共7个半小时,31小时的火车旅行,愣是晃了38小时。好在是一群人,刚好一桌麻将,我们事先带了迷你小麻将,一路看看风景听听歌,搓搓麻将打打牌,还是一段很难忘的旅程啦~附图~

路过的各地朋友都问我们哪儿买的麻将,都想要。我们简直把国粹发扬光大了

第二晚醒来到贵州境所见,美呆了!

四人之三的旅途小自拍,哈哈,另外一只嫌弃火车卧铺脏的却在火车床位赖了一天。邋遢照就不放上来了以防被打。

Day3 (8.17)昆明一日

云南第一站,昆明昆明本身不在我们计划行程之内,只作为一个中转站,加上晚点将近8小时,到昆明已经中午12点了。出站第一件事,洗澡!腌了三天的人,下了火车如何才能容忍自己~然而,一下火车,扑面而来的就是属于内地的那种“脏乱臭”的气息,人多,环境复杂,成为我不喜欢昆明的原因之一。因为出站实在混乱,在出站口对面随意找了个旅社想开个标间洗个澡顺便寄存行李。谁知,这种小旅社房间归房间,洗澡得另外加钱(每人5元),关键那个洗澡房渗人的呀,卫生间基本就是贫困山区装备,洗澡间没有莲蓬头,水直冲下来,简直头皮都要开花,哭~也就是洗个澡,出门在外,做什么都还是得充满正能量。Well, be powerful.
洗澡休息+行李寄存:4人共花70元。
收拾完自个儿,简餐过后开始出溜啦~半天时间,那就逛逛翠湖公园和云大,晚饭去Trip advisor排名第一的1910火车南站餐厅大餐一顿,过后散步逛逛金马碧鸡坊~

翠湖公园,谁实话,并没什么亮点,就这么惊鸿一瞥吧~

云南大学,校园绿化做的超级棒,漫步在银杏路。俨然有种还在大学享受着虚度光阴的美好感觉~哈哈

云南师大,离南大很近,就顺便去转一圈,解放时期的西南联合学校,历史感很厚重,参观了历史陈列馆,有种人生得到了深深的积淀的感觉~

昆明街头的随拍。虽然城市建设趋近一线城市的现代化水平,但总体的混乱和无序感总给人感觉这个一线城市是那么差强人意~

传说中的火车南站,但并不是火车站噢~

汽锅鸡,云南传统美食,好像哪儿哪儿都是鸡,不过这汤味道真是挺不错的。

乳饼,有奶味的炸豆腐块吧~

饵块,大概就是我们大宁波的年糕的原料吧~糯糯的,味道还行吧~云南因洱海富盛名,所有美食几乎也都跟“洱”字相关,还是很接地气的呐

点评里必点的“金条”,其实吧,也就是实心的油条,炸出来味道还是可以的,就是容易饱,值得一试。看看下面这个吃货的表情就知道啦

Day4 (8.18) 大理.西线环行

做了多次云南攻略,最心心念念的就是大理州~无端爱这座背靠苍山,面朝洱海的古城。听着白族,就觉得是个淳朴热情的民族,或者,从小受了还珠格格洗脑,总觉得大理就是那么让人心驰神往~不过,大理也是留下遗憾最多的地方,时间原因没爬上苍山,被一滴滴司机放鸽子没去成三塔公园,原想着下午环行喜洲后回来再去看三塔倒影,结果走走停停电瓶车开回古城已经8点半~
  洱海骑行分东线和西线,西线就是大理古城出发,才村码头或龙龛码头沿洱海一路北上,花海众多,建议无论花海还是看洱海,取景点选一两个下车玩耍拍照就好(我们就是太贪玩,后面到喜洲时间不够,洱海精华还是在东线,也就是双廊),行行摄摄,约30公里到喜洲,经过海舌公园(免门票,生态较好,可以坐马车下去约5元/人,环境比较美的)。这里强烈推荐一个餐馆,叫朋亦乐火锅,吃菜的。就在海舌公园下去路口边,吃饭免费充电,而且口味超级符合我们浙江人,不会太辣,老板厨艺很赞!他们家吃可以享受去海舌的马车优惠,4人10元就够了,原本是每人5元)。我们骑到海舌下午4点,肚子饿了,电瓶车呢也饿了,就找了这家填肚子,没想到还真是找到良心店家了。哈哈~喜洲以染布坊起价,披肩围巾价格比较便宜公道,而且基本不喊价,可以不必担心会怎么受骗~(另外一个布艺购入地就是束河古镇,披肩围巾样式多,价格也差不多。)喜洲回来大丽路折回古城。
  总结推荐:行程不赶的可以东西线都环行,有体力的可选择租自行车,约15元一辆一天,电瓶车按新旧分一般60元到80元(双廊租车较便宜,40元一天)租前问好老板电是否够开到喜洲,不然半路没电真是很愁人的一件事~如果不想暴晒2天,可选择去双廊骑行,去喜洲也有大巴车坐,大丽路可拦车直接上。行程里若不去双廊的话,(双廊近两年似乎都在扩建整修,建筑地比较多,不过丝毫没有影响我们高涨的热爱大理热爱双廊的情绪),可选择大理古城发发呆,去看看苍山下的洱海~路边有好多阿姨会让你参加苍山洱海一日游,我们没参加,参团要问清楚细节,包含和不包含的等等~
 留了太多遗憾的大理,也许就是想告诉我期待的美好~就像等着的那个人,期待着,焦急着;盼望着,憧憬着......

大理火车站位于下关,距离古城约30分钟车程。一夜火车后,下火车就在火车站门口等待6点半第一班8路公交车。由于火车5点半就到了,4人徜徉于火车站,时不时冒出个大叔大姐大妈问你坐不坐他们车,称自己是客栈的,送客人后赚点油费顺便拉我们去古城。出门在外,这种冒险坐黑的的胆量,最好还是没有。行走江湖多年,养成了超高的警惕,不走就是不走,哈哈~~~终于最后等到了6点半的8路公交,到达大理古城,来个自拍

江尾小吃。这里的米线面条味道都好棒的!看,旁边那双呼之欲出的明眸,哈哈

家家有院,户户有花。

阳光开始挥洒,于是在光与影的交汇下,白墙映着竹影,时间在这里就成了最不值钱的东西。

陪我们的坐骑,一天的洱海西线都靠这头小奶牛啦!

粗发啦!

一路向才村码头方向,有一片薰衣草田,有小白桌,被美美的紫色吸引,下车去拍照,每人10元拍个够!

骑行的装备,露一寸都会被烤成碳。高原的紫外线是真的强,防晒霜不顶用,最主要还是得物理防晒,能遮就遮吧!

一曲“去大理”多少人为之慕名前来,于是,歌词刻在西路木牌上。

四人行的另一组队员。永远的剪刀手,哈哈😄还是美美美啊

白族特色的建筑,深深沉迷于此种精致中……

一路的风景,两人一辆小毛驴,一个开,一个拍,真是美妙旋律。对路边的白族面海小民宿爱的停不下来!

偶遇羊驼,也就是草泥马啦

8月底去的,向日葵🌻也快结束花期了

看,朕为你打下的江山

洱海边的美新娘👰🏻

光线太暗,又懒得调光。只能凑合凑合看了

司机和导航兼摄影师的旅程😝

最美的司机,辛苦了!来个特写!

下去海舌的小马车,5元一人。我们坐餐馆老板的爸爸的马车,四人10元,哈哈。记得砍价噢

海舌生态公园,不需要门票,风景不错,日落应该更美!可是云南的日落实在太晚,八月日落时间得等到晚上8点后。

下两图为 镜头里的你和我

Day5.(8.19)去双廊,去南诏,静静做个大理公主

一日大理古城,留了好多遗憾,比如没来的及去看三塔,没好好逛大理的古城,也没有去苍山。第二天叫了古城小三轮去风华雪月门口坐车去双廊。由于行李太多,坐成了各种姿势,瞧这醉人的

到处都是小白桌,但是拍照收费。默默拍个帅老外的照片啦

那是我怎么都无法忘却的蓝呐!

L O V E

一路沿着洱海骑行到小普陀,有个湖心亭岛,不推荐上岛,并没什么好看。我们就把车一停,正好也肚子饿了,路边摊走起。凉拌粉丝面条和饵丝三拼,不得不竖起大拇指。至于油炸的洱鱼,硬的一塌糊涂,啃不动😂😂

正准备小普陀回去,不幸发现,开了两步车爆胎了到处寻找修理电瓶车的地方,打听到大概2公里到挖色镇上才有。好吧,默默开着车,就怕内胎也破就不好办了!终于,还好是真空胎,补胎15元,贵,那也没辙,谁让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呢!万幸,我们又重新上路啦~万幸的万幸,因为补胎走了不一样的路,偶遇一户人家,奶奶热情邀请我们进去做客😁😁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咯~

白族奶奶家的李子树,这色彩搭配的,棒棒的

一直说着自己不好看不适合拍照的淳朴奶奶,在奶奶家白吃白喝,深深爱上这个民族,这片滇西土地

路边遇到的骑自行车的帅哥,最爱这张作品。然而,偶然入镜的帅哥,我是否还能找到你
这位帅哥,若你不小心逛到这儿,请你一定要私信我噢,啊哈哈

骑行一天,累了,来瓶风花雪月压压惊吧

逛吃过后回芝麻开花开始深夜麻将大战,真是一帮麻将精。结果,第二天都起不来,那就海景大床房里睡个自然醒,起床后换上大理公主装扮,到酒店楼上平台拍照,去看杨丽萍“千里走单骑”的太阳宫月亮宫。凭芝麻开花房卡免票噢

平台上的小白桌,明信片上也有。

对面就是南诏风情岛啦

Day6.(8.20)丽江——艳遇之都未艳遇

结束双廊旅程,大巴前往丽江。在到达双廊之前买好了第三天17:00(方便逃过古城维护费)双廊丽江的大巴车票,票价79元。双廊丽江全程走大丽路上高速,约摸2小时多到达丽江

双廊大巴到达的是丽江客运站,到古城还有一段距离,可坐公交。我们四人,选择打车。宝宝们是滴滴打车的忠实粉,到哪都能用,方便!我们定的普拉格在古城北门坡上的古城维护委员会入口(这个入口全天木有维护费噢)客栈老板接我们到客栈,稍事休息后,终于入主心心念念的阿婆腊排骨。

哈哈~大理公主代言的阿婆腊排骨

小Tip:腊排骨原本不是丽江特有,旅游业发展总是能带动一大帮产业,美食文化也由此被创造。腊排骨就是之一,讲真,味道还是挺不错的,特别是特制的酱料,容易上瘾不过记得得选择正宗的。丽江比较出名的腊排骨一家是阿妈,一家是阿婆,味道没什么差,就近选择吧~

Day7 纳帕海骑马划船一日游

我们住的普拉达客栈小院,老板帮忙联系的马场,睡到自然醒,然后去骑马。

绿色披肩要是换红色就真有打靶归来的英气啦,哈哈哈。

这位小哥,就是我们三匹马的主人。好好的马儿,我的叫“失恋”,前面那匹叫“小白脸”后面那个叫“早恋”这名字也是呆萌到哭。鸣谢我们的失恋早恋小白脸,给我们的第一次骑马增添了浓墨重彩de一笔。

纳帕海,肆无忌惮的水上游戏,划船比赛开始!

划船结束,纳帕海周围的花丛里拍拍照,小憩一下。

荷兰风车的即视感

纳帕海一日游结束,时间还早的话可要求司机小哥带去丽江旁边的束河古镇小逛一圈,束河古镇比较小也比较安静,可以体验一下青石板古镇的悠闲,束河古镇的披肩和衣服价格也比较平民,如果之前没去大理喜洲也可选择在束河大淘一番,一定会有所收获哒!时间足够也可在那里住一晚咯~

Day8、9(8.22-8.23)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大逃亡

原计划中打算去看看梦中泸沽湖,但是同行四人都默默担心看了这么久洱海,好像一直看着湖会视觉疲劳,加上客栈老板意见,说洱海的蓝未必不及泸沽湖的蓝色,况且去香格里拉还有几个体验名额,比较经济实惠,于是果断选择奔赴名字美景色美的藏地——香格里拉!但实际上,香格里拉本身不可名状的美却被某些冠冕堂皇的藏族导游深深污染着。原来,网爆的云南导游欺诈客人强制购物也确实存在!第一天玩了虎跳峡、普达措还夜游了独克宗古城,累并快乐着!但第二天导游带我们开启一日购物模式,这过程,简直只能用“草泥马”形容自己的心情!具体细节就不说了,whatever,历经凶险,但我们还是守住了腰包,这点还是值得庆幸一下哒~在此,提醒散团跟团的游客,选择旅行团需谨慎!尽量选择比较正规的旅行团,千万别贪便宜,否则太影响心情。

随处可见的藏族小白塔

当年老虎跳到对岸哈巴雪山的垫脚石,想想也是很牛掰的一件事,真虎!!!

以高山湖泊高山草甸闻名的普达措森林公园,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确实,天很近,水很蓝,还有不怕人的小松鼠🐿简直被萌化到哭。真相请自行体验哈

略略有点发懒,照片就不po啦

Day9 发呆晒太阳☀夜赶🚂回昆明

丽江,总要留点时间给发呆的,怎能辜负那样难得的阳光?睡到自然醒,沐浴阳光小院里麻将来一场吧,哈哈😄太热衷国粹!
三点半结束,去古城寄一下前一晚写好的明信片。ps:选择明信片注意选有中国邮政的,自己贴邮票的话必须要信封才可以寄噢!
这里推荐另一家丽江美食:叫只鸡。老板是新疆人,椒麻鸡的味道也超棒的!那天中午吃完大家建议还想再吃一顿,于是吃了一天的鸡,也并没有觉得吃腻,不说了,口水又在沸腾了

Day10回程✈宁波

一夜火车到昆明,下午2点的飞机✈带着一些留恋,也有一些归家想念回我大宁波。

拖了很久都未完待续的游记,实在想治治拖延症了,最后草草收场~若需要详细信息,可直接问我哦,宝宝必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云南,这个值得一去,也值得去一次之后一去再去的地方,希望下一次,带着有缘之人,再来见你!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19 21:26

引用 三万丈 发表于 2016-10-19 21:26:18 的回复:

回复三万丈:谢谢点赞

2016-10-19 22:03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