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dle East]和你一起去约旦

Valiegors (迪拜) LV.4
2016-10-19 17:02 219/3

约旦那些事...

约旦的“向往”没有很久很久,只是记忆中有着佩特拉最初的印象,碰巧遇上了阿联酋的国家假日,于是和男友定了机票从迪拜飞去约旦
对于在阿拉伯生活了一年多的我来说,去到另一个阿拉伯国家,文化上所带来的差异并非那么明显,特别是对一个吃货,饮食上并没有觉得不适应。而对于从一个再现代化不过的国际都市走去一座经济并非那么发达的国家的我来说,差异是显而易见的。
可是厌倦了迪拜的各种冰冷的高楼,在安曼坐在破旧的公交车穿梭在上坡下坡的老城区里,走在安曼夜晚最热闹的Rainbow Str,看着各路BOYS开着破响破响的小轿车,一路被各种路人拦下来让你给他们拍照。在Petra 徒步整整12个小时,看到日出和日落,累得倒床就睡着,在Wadi Rum和友好的贝都因人Ali站在月光下的沙漠中聊天,等待着美丽的沙漠之光......就觉得自己想念这种“自由的”生活太久了。

对于约旦,有褒有贬。 喜欢一座城市但并不代表喜欢这座城市的一切。在约旦的8天,大部分的开销都花费在包车上,本文会告诉大家我们这次出行具体花费的各项包车费用。另外下面是一些个人建议,各位客官可采纳:
建议大家能够坐公交车,就坐公交车吧,约旦去哪里都可以坐公交车,别听当地人说没车。
约旦的同学们可以买Jordan Pass,里面包括了签证和40多个景点的门票。请不要让出租车师傅带去那些不大不小的景点,Jordan Pass是约旦政府推出的票,给力的景点都在门票里面。
约旦的空气特别干燥,妹纸们记得保湿,保湿,保湿,重要事情说三遍。
安曼,妹纸们还是穿长裤出门逛老城吧,免得向我一样一脸呆傻被各种路人Naughty boy望。

先送上一些自己特别特别喜欢的美图,图片都做了后期。

Jerash

既然决定来约旦深度游,还是去了大家都去的地方,Jerash的历史就在这里不用多说了,在约旦总觉得自己反复在欧洲,古罗马时期的各种文化因素以及纳巴泰人的文化因素融合在一起,这样的文化氛围很微妙。远离的Amman老城来到Jerash,坐着当地破旧不堪的公交车在光秃的山路上盘旋,又见约旦这个小国不一样的风景。
约旦深刻体会到不会阿拉伯语寸步难行的艰难,好在之前在网上看到好心的网友提供了去Jerash 公交站的阿拉伯文,才顺利和出租车司机沟通好送到我们要去的公交车站。车上遇到了也同去的两位中国友人,来自北京跑马拉松的娟,和从香港埃及当志愿者的M。总觉得备有亲切感,也让自己想起了当年留学一人背包的旅行生活。
交通:
去程:从Amman打车去汽车北站Tabarbour Bus station (最好让酒店老板写好阿拉伯语)1.5-2JD,在做公交车前往,公交车车费0.7JD/人,到Jerash南门的时候,司机师傅就会很主动的叫你下车。
回程:当时是周五,所以汽车站的汽车都停运,在路上碰巧遇到的一个私家车回Amman 15JD/4人,
TIPS:Jerash Museum有南门和北门,整条线路就是从南到北,然后再从Visitor Center出去再走到北门去做公交车,一路上有非常多的餐厅,价格稍贵一点点,不过风光特别不错。

Amman

约旦的日子里,与安曼“相处”的时间最长。住在安曼的老城的中心,行走在安曼破旧的街道,穿梭在坡上坡下的阶梯间,拜访僻静小路上的复古店。
安曼,虽然对于生于沙特,长在沙特的男友来说已经“见怪不怪”,更可以说他对安曼并没有太多好感。但对于我来说,这座破旧的山城依然有着一道不羁的风光,如果想看懂一座城,别晃着做跟着行程走,去最清晨城堡山看看吧,去平日最繁忙的马路走走吧--把贪睡的男票丢在酒店里,一个人的所行所得。
安曼,除了可以去我之前推荐的Rainbow Str,在那里可以有机会碰上夜市,可以找得到酒,可以吃得到味道还不错的路边摊以外,还可以去Omar Ben Al Khattab Str找寻有意思的咖啡店,可以拜访悠哉自得的约旦老板开的复古店,更重要的是,在OBK街上,你可以有机会俯瞰盘旋而上的城市风光。
住宿:Arab Tower Hotel, 70.9JD/3night/2 person
                      此酒店看见有人推荐过于是也在BOOKING.COM预定了,的确是非常不错的位置,虽然并不觉得店员前台Jeff为我们提供的交通建议是否真的很实用,但是酒店赶紧,且早餐时能够看到最美的老城风光也是住此的不错选择。另外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Arab Tower Hotel后面有一段上山的楼梯,这条路可以一直通到城堡山,虽然手持了Jordan Pass,可是和男票阴差阳错走上去发现没有检查门票,这也是我大清早爬山上去拍到清晨城堡山风光的原因。
住宿:Cliff Hostel, 14JD/night
                      从Wadi Rum返回Amman的最后一晚我们就近就住在了Cliff Hostel,算上一家地理位置非常不错,虽然看似简陋,但是房间还算干净,虽然处于闹市区,但是晚上确实非常安静。旅店老板给我们15JD送我们去机场我们没有定,第二天自己在街上打车去机场只要了10JD.(任何去机场的小伙伴记住了,机场免费停车可以有10分钟,出租车如果多收钱都不要给他们)
个人旅行结束后,觉得并不建议大家使用酒店提供的包车服务,从我们一路自己包车和使用酒店前台预定司机来看,自己找出租车要便宜很多,毕竟酒店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约旦,不比在迪拜那么开放,所以去约旦旅行的女生最好准备一些长裤长袖,特别是在Amman老城区,还是应该穿着长裤比较好,不然会像我这样,一路都是各路熊孩子吹口哨,要疯了。

城堡山玩玩自拍

安曼的老城中心,穿梭在山城的上上下下,特别特别喜欢那些破旧不堪的街道

Madaba

Madaba,Dead Sea和 Mount Nebo ,在Amman的旅店包了车去的,说实话对包车的司机非常的不满意,时间很赶,到达Madaba的时候突然就后悔当初没有决定在那里住一晚, 于是最后一天从Wadi Rum 返回Amman的途中,我们又再一次去了Madaba,这次在那里好好地享受了一把“假装在南法”体验。特别特别喜欢带有法式味道的Madaba,有着马赛克小镇之名的Madaba可以感受到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文化能够和谐交融在这里。罗马时期遗留下来的各类教堂里能够看到各类不同马赛克作品和地图。唯有惋惜的是,很多都没有收到很好的保护已经残缺不堪,黯然失色了。不过行走在Madaba小巷,感受约旦透亮靛蓝的阳光和更加清新的空气,去各种马赛克小店,参观各类有意思的无人探访的博物馆,在僻静的小院小息。这种体验,在拥挤的山城Amman是无法感受的。
去了欧洲很多国家以后,对于基督教或者是基督教教堂这种宗教文化游已经没有太多吸引力了。反而觉得能够慢慢在Madaba的各种小巷里面穿梭才是最放松的旅行体验。
交通:并不知道从Amman单独去Madama的包车多少钱,不过当时从Wadi Rum送我们回Amman的司机把我们送到Madama后就让当地的司机送我们去Amman自己返回了,我们支付给了这个司机10JD,所以包车的话可以参考这个价格。不过也听说了有公交车前往,那更方便。
Madaba里面很多博物馆的门票只要有Jordan Pass都无需门票。除了个别的教堂以外。论JP的重要性啊。

Madaba 最有名的应该就是下图中的这座St Georrge Church,应该说它可算得上这座小镇上基督教文化以及马赛克装饰的典型代表。最为典型的就是依然还保存完好的马赛克地图,清晰地标绘出了当年的地理分布。
同时教堂的小暗房里面还收藏了珍贵的图画。

回程的车上远远可以看到远处的MOUNT NeBO

Petra

在Petra 的徒步日子,让我回到迪拜依然很怀念和有一些后悔,虽然和男票在Petra从早晨日出一直徒步到晚上日落,足足走了将近12个小时,但是还是有一些遗憾没有买两天票,可以尽情体会这座神秘的小城。
和大部分人一样,我们按照最“官方的路线”从蛇道进入然后沿路到访了地图上面的各个景点,然后原路返回到景点入口。
 Al Siq--Khazneh Al Firaun(Treasury)--High place of Sacrifice--Royal Tomb--Church Nymphaeum--Temple of Winged Lion--Museum--NOON BREAK--Lion Triclinium--Ad Deir--Mountain View--Unfinished Tomb--Grand Temple--Roma Theater--DONE
可以参考下面的地图👇
回程时一直想找寻上山的路这样可以看到Treasury,但是一直没有办法找到,因为从山上的角度拍摄是非常不错的。建议有冒险精神的童鞋可以试一试。
整条线路走下来,把该翻的崖翻了,该爬的坡也爬了,各类险峻的山崖俯瞰Petra的美景,实在觉得这个地方让人太大爱,更多的是想一直探寻下去的好奇。
Petra里面有着非常多的历史故事,而更多的地方官方并没有给出详细的解释和说明,没到一出石雕处就会觉得这或许一定代表了什么含义,留下更多的确实让人不解的一个又一个问题。这或许就是为何她如此神秘的原因。
交通:从Amman去Petra,我们没有赶上Amman的Jett Bus, 每天早上6:30发车去Petra旁边的小镇Wadi Musa,听说从Amman到Petra,这是唯一一种公共交通工具,我和男票选择在酒店睡懒觉,最后包车前往的Petra,价格在75JD左右。
                      从Petra回Amman,可能大部分同学都不会走这条路线吧,因为我们要从Amman回迪拜,所以必须原路返回,当时遇到一个当地的出租车司机,于是我们决定80JD让司机送我们去Madaba然后送我们回Amman.
 在Petra徒步一定一定一定要穿舒适的登山鞋或者是运动鞋,我作死穿了一双TOMS走完全程回酒店已经累成了狗。
 在Petra有餐厅和咖啡厅,不过价格会很贵,所以建议大家都自己准备一些吃的和喝的
 当时去Petra故意选择了有Petra by night的那天,但是由于太累于是没有去,建议大家在进Petra之前去看看Petra by Night,票价是12JD/人

在通过了蛇道看到了雄伟的Treasury (地图上是Khazneh Al Firaun,下文为了方便都会用Treasury)后,往前走会发现左右边有一条上山的阶梯路,这一条路是通往Sacrifice Palace的,当时我们看着路就上去,爬了很久才到达山顶,结果发现山顶虽美可是就没有可是了。如果节约时间的同学可以考虑放弃这条线路。

↓皇室墓群,算是各大建筑中我最为喜欢的。请准备好广角镜头......

在终于登上了“最高峰” Ad-Deir后,继续向更远的山间走去,↓这里应该是Petra的最尽头,远远地可以望去Wadi Rum 的方向,拖了鞋,躺在贝都因人自己搭建的棚子里,吹着山间清凉的风,是非常惬意的。

↓ Al-Deir和Treasury比起来算是保存得非常不错的建筑了,Treasury是约旦的象征,那么Al-Deir则是Petra的象征。

Wadi Rum

在Wadi Rum最开心的是能够拍摄到沙漠的夜空,贝都因人Ali做的家常烤肉,味道现在都在想念。
在Wadi Rum 遇到的一群非常友好善良的贝都因人。Wadi Rum有着不同于迪拜的沙漠之景,特别是在光和沙之间的那种微妙的感觉,以及生活在沙漠里,依然保持着淳朴的生活方式以及待人之道。
交通:从Petra 直接约上了前天的一个出租车司机,25JD 就把我们送到了Wadi Rum,然后Ali开车来接我们
早上前去Wadi Rum可以认识很多人,这样大家一起包车就会很划算
Wadi Rum听说去其他地方的公交车经常不准时,所以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吧。
沙漠白天很热,但是到了晚上的确很冷,虽然入住的Ali的帐篷有提供水,但是洗澡还是不方便,不过能够在沙漠能够体验一下这样的生活也不错,晚上带好电筒,因为去哪里都是黑的

很美地方,游记写的不错哦,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19 23:11

引用 Valiegors 的图片:

右上角的光一定是无意的创意!喜欢!

2016-10-20 18:20

稀饭!是已经黑夜了还是傍晚不黑不暗对的时候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