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凤凰山和凤鸟髻集锦

1st 凤凰山露宿观日出--03年5月

潮州凤凰山天池位于潮州凤凰山脉乌岽山东峰顶部,海拔约1325米,其主峰海拨1391米。

自从2003年五一节的时候第一次去了凤凰山之后,就有些迷恋上了那里的青山和日出,以及醇香的凤凰茶。
       那时候是高二的第二学期五一节,跟我的同桌早就盘算着要去爬凤凰山、看日出。当时本来想着跟其他班的同学一起多些人去的,他们有凤凰镇的同学带路,但是他们比我们提前一天晚上就直接去了那个同学家,然后连夜上山的。那时候从潮州市区去凤凰山还不是很方便,从汽车总站有一路公共汽车可以坐到凤凰镇区,然后就要换乘摩托车再走大概14公里的山区水泥路上到天池脚下。我和我同桌因为没跟上其他同学,是五一早上才坐公车出发的,到了凤凰圩已接近中午,找了一家饭店吃了午饭稍事休息之后,顶着烈日就打算徒步走上去了。我是属于比较瘦弱但耐力还算可以的人,我的同桌是个胖子。结果可想而知,才走过了上山的那个汽车拦截卡不久,他就喊着走不动了,刚好有拉客的摩托车经过,结果我们一商量,他自己先坐摩托车上去。那个年代,手机还是比较少的,只有他一个人带着手机。那时候也没考虑到等会上去找不到对方怎么办,现在想想真是服了我们自己。
       好像是从下午一点多我就自己一个人,顶着三十七八度的高温,走到天池的时候已经是傍晚5点,山下的雾气翻滚着涌到山上、太阳渐渐落了下去,天池边人也渐渐少了,果然没有找到我的同桌。当时好像有跟其他游客借了手机想打给他,但是山上没信号。正在我焦急万分之时,胖子从天池边的山头上过来了。原来他早早到了,逛了一圈后跑到山后的乌岽村去看宋茶了。渐渐的山上只剩下打算过夜的年轻人门,他们有的已经在搭帐篷,有的就呆在那个亭子里,而极品的我俩连帐篷都没带就想在山上过夜。未曾想山上入夜之后雾气非常重,能见度大概只有几米。手电筒照出去都是白茫茫一片,衣服一下子就湿了,头发上还能滴下水来...

找了一会,我们就在那片草地边缘的石头堆边找到一个破烂的帐篷,就勉强撑起来,但是只能容我们两个一半的身子,脚都是晾在外面的。那个时候山上的夜晚还是很冷的,大概十度左右,带的衣服又少,结果整夜都是在湿冷中度过的。到了早晨,天蒙蒙亮我们就往天池东北面的小山头上走,当时山上还又不少的杜鹃花,红色的花开得漫山遍野,很是漂亮。观日出的最佳地点就是在下图天池东北边那栋建筑物,好像是一个信号塔,正北边的那两个球型的雷达是后来几年才修建的。

然而悲催的是,等了一个小时左右,好像是七点多了,由于雾气太重,还是看不到太阳的踪影,我们只能失望而归。收拾好东西就大踏步的往山下走,下山速度就快得多了,十点不到就到了山下那个卡口。接着我们吃了点东西就坐上了回家的公车。第一次凤凰山观日出抱憾而归。

2nd & 3rd 半途而废

后面的几年有两次想再次徒步上去,都没有成功。一次三个人在农历七月的时候,开始天气还挺好的,到了半路突降大暴雨,电闪雷鸣的,我们只带了一把雨伞,一个雨衣。眼看着雨那么大,就跳到路边的排水沟里面躲雨(排水沟里开始还是没水的),不一会却就漫过了脚踝。感觉情况不妙,我们就只能回到路上,猫低身子慢慢往下走,拐了两三个弯雨就停了。真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吓死人了!

4th 凤凰山24小时 10年正月

这次我们有备而来,正月初五下午,大家都还在走亲访友的时候,我们兄弟四个,乘着叔叔的车一路狂奔,好像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凤凰圩那个旅游集散地。现在那里有专门的旅游中巴可以接送旅客上到天池脚下,本人没坐过,貌似来回36块一个人。

粗发

天气相当不错

半路这间小房子是一个看茶园的老伯住的地方

老伯请喝茶,原生态,新鲜出产

平路不走,故意爬山

到了天池宾馆

天池宾馆里据说是雷锋同志写的“粤东第一峰”。是我们大家都认识的那位“雷锋”?鄙人才疏学浅,不能确定,有待考证。另外,这是什么字体呢,请高人指教。

天池宾馆旁边有两户人家(现在是大户人家了),是两兄弟,也是一个村,他们俩都把自己家改成了农家旅舍,我们来就来到了靠里面的那家,定了一间三床的房间,放好东西就上天池去看看

天池的面积为76亩,是由古火山口形成的天然湖。特殊的气候使池面时而波浪滔天,时而水波不兴,传说中这里是西王母沐浴之处,更为其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相传宋帝昺逃难路过此地,饿得动弹不得,天池中的鱼儿却在水中晃动,想捕捞没有工具,宋帝昺只好望鱼兴叹:“鱼要是能自动上岸就好了”。说也奇,转眼间池中的鱼果然长出四肢,乖乖地爬上岸来献与皇上充饥,宋帝昺大喜,遂赐这种鱼为“四脚鱼”且永不绝迹,所以凤凰人一直把它当作神鱼。

天池往北的太子洞

走了半天,累到倒头就睡

还可以在老板家里吃晚餐,第二天早上还有早餐。好像当时住和吃的总共是200还是200多块。经济实惠啊!

旅舍门口的风景,中间有水的地方就是凤凰水库

睡到大概五点就起床,摸黑上到天池上方那个信号站,信号站好像比以前大得多了,看日出的最佳位置就是信号站的围墙。这张照片就是在围墙上拍的,当时还拍了很多照片,可惜没有拷贝保存

看完日出从天池下来的石路

我们吃完早餐时间还早,就走到乌岽村去看那棵宋茶,可惜那棵宋茶看起来已经奄奄一息。看完宋茶我们分乘两辆摩托车下山,说时候,在那样的山路,三个人一辆摩托车是挺危险的,还好司机们都是有经验的。不建议骑手们自己贸然上山。到了镇上之后的行程已经不记得了,现在回程的话可以坐公车、打的,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叫到顺风车。

本次花费:
住宿+晚餐、早餐 250元,
水、回程车费按50元计,
人均:75元。

1st 凤鸟髻冲顶失败 13年7月

又过了三年,回到了家乡,有了几次长途骑行的经历之后,把计划已久的冲顶凤鸟髻的行程提了上来。拉上了刚好放暑假的堂弟,打包好了帐篷和吃的喝的,就开始了我们两天一夜的粤东最高峰冲刺。

早上7点不到就从家里出发,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市区,吃了早餐后继续前进。此处省略掉中间四十公里的小坡和大坡山路。单车上凤凰比较难踩的地方是在过了文祠镇区之后到虎作亭这段路。基本上都是在上坡,然后过了虎作亭就又有一段比较长的下坡,因为凤凰圩是处于山谷地区,海拔只有两百多米。所以过了虎作亭就能很快到达凤凰镇了。我们大概十一点半就到了,在餐馆里点了几个凤凰当地的特色菜:炒鸡肠粉、炸豆腐,还有一个忘了是什么汤,吃饱喝足稍事休息在路边买了个西瓜就继续赶路了。

我们要去的是天池西边遥望的粤东第一高峰,主峰凤鸟髻海拔 1497.8米,素有“潮汕屋脊”之称。从凤凰镇区要经过凤凰水库才到达上官头輋村的路口,大概5公里全是泥沙铺就的山路。悲催的是,我们两都从没去过那里,只是问过我那个第一次一起上凤凰山的同桌,知道过了水库有个路口可以上去。在电脑上看了卫星地图,也不太确定是那条路。结果踩着踩着错过了那个路口,一直到了水库尽头再往留隍方向走了几公里还是没看到可以上山的路。天又热,又累,只能往回走,结果在凤北村往回大概一公里多的地方发现了上山的路口。那个时候想回家的心都有,但是好不容易到了这里,回去很不甘心,就鼓励着堂弟继续走。那条路已经没办法骑车了,没力气,也太陡了,我们就推着车慢慢走。把西瓜吃完后没多久也喝了很多水。可能走了有三四公里,到了半山腰一个村,喜出望外,可是走近一看,还不是目的地。没办法,继续咬牙前行,看着堂弟筋疲力竭的样子,我只能鼓励他坚持到终点。。。。

终于到了官头輋村,已是下午五点多了,我们原计划到了村里之后把单车放到村民家里,然后背帐篷行李走茶园的路上去凤鸟髻脚下那个小水库搭帐篷过夜。正常到那里是走2个多小时的。经过再三考虑,我们把单车放在村民家,喝了几杯茶后就又出发了。上山是要先经过一片曲折的茶园才能到那条旅游公司很多年前铺好的碎石公路,再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那个小水库。

从村里往山上走了一会就能看到这个楼梯,悲催的我们走错路,没有从这个地方上去,结果...
结果就走到了大山深处,夜宿水沟旁大石头底下................
       那是真正的不眠之夜,此处省略一万字....

第二天早上走回村里的路上,山雾弥漫,风景非常漂亮。
     大声喊出来,把积聚了一天的劳累都甩掉...打道回府
      这里重点告诫大家,砂石铺的山路千万不要骑车下来,我们在平缓的地方试了一下,开始还好,才下了一会就感觉速度太快了,而且刚好是雨季,道路被雨水冲刷出了许多的沟壑,宽的有货车轮胎那么宽,稍不小心自行车胎就会掉到沟里去。所以只能一直捏着刹车慢慢走。才走了一小段感觉下车检查刹车,我的是碟刹,滴了些水上去,都冒烟了!我堂弟的是传统的V刹,来的时候刚装的刹车皮,已经快磨掉一半了还是慢慢推车走为妙。
       最后貌似是第二天下午回到家里的。感觉整个人都散架了!

2nd 成功登顶 13年9月

9月9号下午先把单车踩到了我们的集合地点。潮州驴行山野群主小林的店里,这次大概是七个人的小团队,因为之前有跟驴行山野的驴友们去了两次笔架山,才认识了小林等专业驴友。由于上次迷路没能登顶成功,刚好这次组织包车前往,果断参加。面包车载着我们直奔官头輋村,刚好是下午3点到,分配好了各自带的吃的喝的东西后,背包已经塞得满满当当的,还好现在体力充沛,倒没什么感觉到累。

大概走了一半的茶园就开始下雨,雨越下越大,我却没带雨衣,连背包

其他人的装备都比较齐全,告诫各位,一定要带背包罩,即使人湿了,包里的东西还不会湿。另外,登山杖最好带两根,实际用途非常广。

经过大概两个多小时,我们到了那个小水库,刚好水库边有一块草地,很多驴友都是在这块草地搭帐篷,也有的搭在了上面的路边。简单擦洗了身子就开始生火做饭了。看看我们都带了什么...

先喝杯茶解渴

满满一锅的牛肉丸

一位驴友带的,喝完保证睡个好觉

好像那瓶茅台没喝完埋在地里了

半夜十分又来了四位驴友,然后就一起喝茶聊天,我实在顶不顺了,一点多去睡觉,但是帐篷里面又闷又湿又热,一点都睡不着。

早上起来,准备冲顶。八点吃完早餐就出发,只有一位驴友依稀记得上去路,那条路根本看不见的,估计很久没人走了。还好他们早有准备,带了镰刀和手套,那些草和灌木丛比人还高。走那样的地方一定要穿长衣长裤,最好要用头巾把脸包一下。走过了草地就来到了山脚下,剩下的路都是比较陡峭难走的,有些地方都是垂直的。

峭壁

登顶的风景

凤鸟髻最高点,海拔 1497.8米

下山途中

3rd 再次光临 15年国庆

自从登上凤鸟髻,凤凰就只有这个山头吸引我,天池那边由于交通方便,去的人越来越多了,甚至有人报音响设备都搬到上面去K歌了!所以那块草地可想而知被蹂躏成什么样子了,山上的杜鹃花也渐渐少了。
       15年国庆,欣闻上官头輋村的那条路铺了水泥,可以直接开车上去了,欣然约上三五好友再次前往。

凤凰水库

又在这个小水库边,算是午餐吧。因雾气实在太重,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还是一点都没好转,本想看一眼顶峰的,但是只能打道回府了。更悲催的是,在下山途中,又下起中雨,虽然有带雨伞雨衣,但还是避免不了湿身的遭遇!

下山途中经过凤凰水库

水库泄洪口

凤凰镇其中一条主干道的两边现在开满了各种餐馆,主打凤凰特色炸豆腐、炒鸡肠粉、糟肉、糯米酒。我们下到镇区的时候大概三点多,吃了两份炸豆腐、炸饺子。炸豆腐配以凤凰草仔(薄荷),好吃但容易上火。
       没能再次登顶有点遗憾,不过凤凰的美食多少弥补了一些。最近有一次去了一位凤凰老伯家里,受到热情款待,把凤凰的特色菜有吃了一遍。相当满足

配乐不错,歌一出来吓我一跳

2016-10-19 18:2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19 21:2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19 18:28:37 的回复:

配乐不错,歌一出来吓我一跳

回复ZYM:

2016-10-19 22:10

2016-10-20 08:58

2016-10-20 10:1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24 09:55

引用 凯文西之吻 发表于 2016-10-24 09:55:07 的回复:

回复凯文西之吻:感谢支持

2016-10-24 09:59

潮州人吗

2017-01-01 20:54

引用 固执的小丑 发表于 2017-01-01 20:54:20 的回复:

潮州人吗

回复固执的小丑:是啊,你呢